万水千山走遍

• 出发时间/2016-09-01

预告片

上班十年,终于开始享受年休假,虽然是打过折的年休假也是不容易呀。本来打算去台湾,可惜当局形势严峻而放弃去台湾的计划,后来重新计划去涠洲岛或者厦门,后来在家人一致的选择去西北,是不是跨度有点大,呵呵……近期一直在看三毛的书,当看到她在美洲路途中遇到哪些事情,有好有坏,深深眷恋。不仅让我觉得自己这次旅行有些事都不算什么,只是自己一段时光,是那么的幸福……
      这次看到油菜花都快卸了,但只是这一路的风景,便是一次灵魂的洗涤,如果一个人,能死在如此干净雄伟的蓝天之下,也是一种幸福吧。远天有苍鹰在翱翔,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和骆马,哪些穿着民族风味的男女就在云的下面迎着青草地狂跑,这份景致在玻利维亚,又是不是相同了?

机票

南航CZ6306/东航MU2232,2080/两人
      从老婆那里知道她的假期后,激动中草草的订下来的合肥去往西宁的机票。虽然是提前一个月订的票,还是没有做好功课,时间也订了很晚,从合肥起飞,在西安中转,停留三个小时,然后飞到西宁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左右了,已经没有机场大巴了,只能打车去订的客栈了

东航MU2473,1360/两人
 订票时,看到西宁回到合肥的时间,都是夜里,想想第二天就要上班,还是多看了一下,附件的城市,南京,也不是很好,就想到还有武汉啊,看了以后就后悔了,直飞,而且机票便宜一半啊,果断买了飞往武汉,虽然要换乘,但是想到武汉的热干面、周黑鸭、豆皮等等美食,也是醉了,哈哈哈。
(其实完全可以往返从合肥兰州,不但是直飞,而且机票也便宜,哎,算是给自己上了一课)。

住宿及费用

第一天:西宁西宁市西海驻青年旅舍,81元,大床房,地址:西宁市东关大街8号。
第二天:黑马河:黑马河天域蒙古包度假客栈,110元,大床房,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环湖西
第三天:大柴旦:万和馨悦酒店,198元,大床房;地址:海西大柴旦镇创新街与团结路交界处。
第四、五天:敦煌敦煌敦和酒店,398元,大床房,地址:敦煌市沙州南路589号。
第六天:兰州:7天连锁酒店西站店,177元,大床房,地址:西站东路115路海龙大厦。
路途中五天内和朋友一起负担费用:1540元;
拼车费用:2000元(从淘宝中找到的拼车师傅)。
路费(飞机票及动车费):4200元。

交通及行程安排

青海及这两甘肃两个地方玩,主要有包车、拼车及自驾行为主的选择方式,当然可以坐火车出行。我选择拼车,并在某宝上找到拼车师傅,很巧遇到了拼车的伙伴,也是情侣档,我们四人一起出发了------
D1:巢湖---合肥机场(十几个小时都在飞机场及等候中,怪我工作没有做好)
D2:西宁-塔尔寺--拉脊山,三神庙--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黑马河【宿黑马河】
D3: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可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宿大柴旦
D4:大柴旦--(柴达木盘地戈壁)当金山--阿克塞(苏干湖)--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 【宿敦煌
D5:早上莫高窟,下午鸣沙山(看日落),晚上沙洲夜市【宿敦煌
D6:敦煌出发--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西站-----兰州  【宿兰州
D7:兰州------武汉,最后坐上汉口的动车回家了。

准备工作

注意事项:1、此次出行没有去吃诺迪康,因为老婆第一次去高原地区,不知道会怎么样?希望能够喝到当地的酥油茶吧。主要去高原地区,不要太激动,动作尽可能轻、慢,不要剧烈运动。
                  2、生理上人人都有,心理上不要太大负担
                  3、注意保暖,切忌感冒受凉
                  4、紫外线强烈,天气干燥,多引水,多吃水果;
                  5、注意当地民风习俗;
                  6、尽可能少饮酒,以免引起不适。
还是带了些药,防止头痛发热的不适,还有买了些防晒霜(防晒系数为50),面膜,墨镜和帽子,披巾,以红色为主。羽绒服、秋装、长袖及老婆的裙子及婚纱,为了此次出行老婆也是拼了,哈哈,精神可嘉。

D1:巢湖---合肥机场---西安机场---西宁机场

巢湖合肥机场有两条路线,一个是从巢湖坐大巴直接到合肥机场,用时二个小时。第二个办法就是坐动车从巢湖东站到合肥南站,然后到合肥机场,用时二个小时左右,费用在四十六元。一天二十四班车出发,巢湖汽车站一天就二班车出发,一个是早上6:30,一个是中午12:30,我们选择前者,方便。

出发了,带着美好的愿望,开始向西北的路程行走------

天气很好,还好正点起飞,没有受到晚点的影响。

国内航班的餐食,有点儿惨淡,哎,没有办法,将就吃吧,虽然只是路过西安,想到自己的蜜月之旅就在西安,心中不禁浮现美好回忆,感慨心中有爱,不禁对这次旅行感动高兴,而且有我喜欢的凉皮和羊肉泡馍,忍忍吧。

辣糊汤,分量十足,我们看到这么多量,感慨啊,要是没有吃饭还好,但是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嗨,吃多少就多少吧

麻酱凉皮,我的菜,我喜欢。

当飞机从西安空中起飞时,就开始我们旅行真正的开始,西宁,我们来了,当我第一次知道大美青海,已经过去三年的时间了,还要感谢我的朋友圈,告诉我有怎么美的地方,虽然没有第一时间去青海,但是今天我们来了。

D2: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151景区---黑马河

一早起来,看到外面在下雨,心都碎了,怎么办?青海湖还能去吗?第二天的日出能够看到吗?哎-------洗漱完毕后和客栈老板聊天,知道莫家街小吃就在三站远,但老婆不想去,哎,再次打击我的心灵。只好自己一个人去附件的清真寺看看,还是不错的,星期五中午是所以回民教徒来到这里做礼拜。离我们住的客栈还是比较近的。从客栈出门走五分钟就到了。看完后就回客栈,和老婆去清真寺再看一下,回客栈的路上,买了西宁酸奶和炮仗面。草草吃完回到客栈,等待来自成都的拼车的朋友,无聊时拍拍照,看看客栈里面的东西,心情顿然好起来。

炮仗面,不是很好吃

酸奶,冰凉凉的感觉,------谁吃谁知道

西宁---30km---塔尔寺---120km---青海湖---80km---黑马河。塔尔寺游玩时间在2小时,然后驱车前往青海湖,一路边走边玩,经过日月山,到达青海湖,体验青海湖湖水,然后到达黑马河边住宿。
门票:塔尔寺:80元;日月山:40元,青海湖100元,也可以进入牧民家进入,具体就靠师傅想不想帮你了。

当我们到了塔尔寺的时候,雨下大啊,哎,不会那么背吧,期待的蓝天白云的白塔没有了,有的是老天爷的眼泪,。在这里感谢老婆冒雨给我拍照,天公不作美,到后来雨越下越大,草草结束塔尔寺的行程,还好在殿内听到导游的解说,知道塔尔寺的知识,虽然出发前也看了大家的介绍,但还是添加了知道,并为了自己的孩子的健康成长而祈福。

寺内佛像不能拍照,请尊重习俗,不要不文明的行为。

这一刻,很安静,爱人从远处走来,与我相遇,是不是很有意境,哈哈

zhe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
“格桑梅朵”可能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花的代名词,另外在藏区也有如:金露梅、狼毒花、高山杜鹃、雪莲等植物称为格桑花的说法  。

从塔尔寺出来后,草草的吃过中饭后,就开始向青海湖方向出发,路途经过拉脊山,有好种写法,不详细描述了,如果不去祁连山的话,这里算是海拔最高的地段了,3800米左右,稍微活动快了,还是有高原反应的。下过雨的高原是那么宁静,到处都是羊群,远处云雾飘渺,感觉在仙界一样,老婆第一次来到高原地带,很是兴奋。
    当然途中经过日月山、倒淌河,没有进去,个人觉得不值得一看,还是去青海湖看吧。

当我们快到青海湖的时候,天也在下雨,心又碎了,不要怎么打击我,好不好,哎,准备直接去黑马河了,并发现雨下小了,就又回去了,到了湖边,雨停了,开心的玩耍了,要不然以后的所以的美景都会觉得无趣,同行的朋友也深深同意。

远处的雪山-------

我的漂流瓶,带走此刻的心情,您会飘向那里?

D3: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黑马河---80km---茶卡盐湖---220km---德令哈---240km---大柴旦镇;
门票:茶卡盐湖50元;柯鲁可湖20元;
     当清晨隔壁的蒙古包的人起来,吵醒说起来看日出,想想昨天一直都在下雨,还能看到日出吗?外面很冷穿着羽绒服,起来了看日出,果然日出被厚厚云层挡住,看不到啊,可惜了-------只能看到弱弱的太阳。还说一句,8月底不适合住蒙古包了,这一夜那个风吹的我们啊,都要破溃了。
        清晨在黑马河看完日出,然后驾车翻越橡皮山,前往茶卡盐湖。有天空之镜之称的茶卡盐湖最佳观赏时间在中午,反射光线较强,一定要戴上墨镜并注意防晒。湖边有一些湿地一定不能踩,否则会连鞋带脚一起陷下去。下午前往可鲁克湖,前往的途中可以在德令哈歇脚,可鲁克湖是一个生态环境非常好且未被过度开发的淡水湖,湖边有一个外星人遗址可一并参观,就在路边,晚上前往大柴旦住宿。

去的时候我们是走去的,回来是坐小火车,费用也是50元,对了,浙江人免门票,带上身份证。问了一下,就是浙江人投资的,牛。浙江的朋友们赶快来吧。

看到骑行的车队,问了一下,从哪里来?回答到从西藏来,牛,牛,牛,佩服啊。

当我们到的时候,湖面的水那么多,已经不给下去了,老婆大人在路上还在想要脱鞋去湖中心了,没有实现愿望。

这么热,我还穿这么多,也是醉了-------

远处看到美女,不能去拍照,就在小火车静静的拍照吧。

我们在去往的大柴旦的路上,看到青藏线铁路,又要计划去西藏的想法,其实没有办法了,本身就是一条线嘛。

连湖边的路都不给走,哎,真是讨厌。

D4: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雅丹地貌--敦煌

大柴旦---20km---柴达木盘地公路---200km---青海冷湖雅丹---40km---阿克塞---64km---阳关遗址---63km---敦煌市;(大柴旦---20km---柴达木盘地公路---240km---阿克塞---122km---玉门关---60km---敦煌雅丹魔鬼城---170km---敦煌市;)
今日出发前往甘肃境内,在中午之前到达玉门关,需注意的是,从大柴旦前往路途较远,且经过多个无人区,若是自驾需做好应急准备。玉门关是前往雅丹地质公园的必经场所,与汉长城、河仓城在一起,可以一同参观。下午在雅丹地质公园游览,因时常会有劲风恐怖的啸叫所以又称为“魔鬼城”,这里是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十分壮阔,需要乘坐景区巴士游玩,注意不要走到无人区。我们去的时候去往敦煌雅丹在修路,只能去青海雅丹了,但一点也没有不高兴,因为青海雅丹无需门票,风景更美。
其实大多数都是走青海雅丹。原因有三:无需门票,可以随便进入;亚洲规模最大;路程轻松点。
敦煌雅丹进入是捆绑玉门关的门票,气势更凌人,但玉门关不是几句诗词,有点不尽人意。
门票:阳关遗址:60元,敦煌雅丹:120元,玉门关:40元。

电影《雪花那个飘》和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大敦煌》,以及《少林寺之大漠英豪》、《轩辕剑之天之痕》的都是在这里拍摄。
门票:40元/人

沙洲夜市,名气大于现实,两天晚餐都在那里吃的话,有点可惜,我不喜欢。第二天晚上就找了四川菜吃的。

D5:莫高窟,鸣沙山(看日落),沙洲夜市

印度悉达多太子19岁时,有感人世老病死各种痛苦,为了寻求解脱诸苦方法,决定舍弃王族生活,于一日夜间乘马逾越迦毗罗卫城到深山修道。悉达多骑马上,驭者车匿持扇随行马后。天人拖着马足飞奔腾空而去。空中飞天一迎面散花,一追逐前进——敦煌莫高窟,三七五窟,西壁龛南侧壁画故事。
    对于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中对于莫高窟的描写,更加向往。莫高窟不是所以的窟都是开放的,只能参观十个人窟而已,可能过了几十年就不能看了,可惜。
莫高窟(2小时) 驾车30分钟 鸣沙山(2小时) 步行10分钟 月牙泉(20分钟) 驾车15分钟 沙洲夜市(1.5小时)
上午出发游览莫高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圣地,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下午游览鸣沙山,建议回酒店午休后来到鸣沙山,避开最热的时段前往。鸣沙山的沙子较细腻,光脚踩非常舒服但也比较烫人,可以在景区门口租借鞋套。在这里尝试下滑沙、骑骆驼等项目。被鸣沙山环抱的“月牙泉”更是茫茫沙漠中的一缕清泉,走到鸣沙山半山腰就可以看到。夜幕降临在鸣沙山山顶看落日也是不可错过的体验。
Tips:莫高窟门票购买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提前30天购买,7、8月份必须提前购买,不然只能到现场后买到应急票,参加一些小窟。
当日行程中莫高窟景点门票为220元,提前网上预定为200元,每天限流6000人所以建议提前预定,鸣沙山、月牙泉为组合门票的形式,每人120元。

莫高窟内不能拍照,为了以后的人能够看到怎么美的壁画,还是少去及不要在窟内拍照,想拍照怎么办,有地方给您们拍。哈哈。

这位解说员,是被同伴认为景区最漂亮的解说员。我也是怎么认为,哈哈哈。

在景区内三清观外墙,发现了怎么有基情的图片,我也是醉了。哈哈。

滑沙费用15元/人。可以感受速度和激情。

看到路人带着小猫过来玩,大家都围住猫星人一起拍照,甚是喜欢。

D6:敦煌出发--嘉峪关--张掖--张掖西站-----兰州

敦煌---380km---嘉峪关---260km---张掖七彩丹霞。
今天行车里程较长,主要是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算是对河西走廊历史的再一次回顾,到达张掖后,对于七彩丹霞的美艳而感动而伤感,伤感就是没有好好享受,就结束此次大环线的旅行。还有一个地方没有提起,就是祁连山,这个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途径祁连山草原前往门源。卓尔山与祁连山草原的风光都堪称绝美。
门票:嘉峪关套票:120元,张掖七彩丹霞:75元(门票54元,公车20元,保险1元)。我们在经过嘉峪关的时候准备买门票时,住在这里的黄牛和我们说可以带我们进去,只要三十元就能够看到城门楼了,就选择没有买门票,从侧面进去了。个人觉得120元不值得。

兰州---武汉-汉口火车站---回家

张掖西站到兰州,已经是晚上10点了,就在兰州西站住下了,计划去兰州正宁路小吃一条街的。因为打车不方便,老婆决定不去了。还是说一下公交线路吧:18路、K102路、58路、1路,在南关十字站下车,步行就好了。
兰州西站到兰州中川机场:公交:602路在马家山站下车,步行至T2航站楼(可以在兰州西站直接买城际列车,四十分钟,直达)。

醪糟,一种将米酒。

羊杂汤

胡辣羊蹄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我们没有时间去市内吃了,还好在机场里面吃兰州拉面,哎,可惜了。

夹豆子,一种甜汤,我喜欢------

武汉---户部巷:1、机场大巴一线,在古琴台站下车;
                         2、步行至鹦鹉大道古琴台站(456米),在解放路后长街站下车;
                         3、步行户部巷一条街。
户部巷---汉口火车站:解放路司门口站412米,坐804路在和平大道地铁积玉桥站,C口进,21号线,7站。
机场---汉口火车站:大巴四线,在金家墩客运站(2站)下车,步行至汉口火车站。
本来打算去户部巷的,可惜带那么多东西不方便,老婆决定不去了,只好去汉口火车站了。回家了,带着遗憾回家了,希望以后少一点遗憾,更多的理解和配合吧,其实旅途就是人生,就是不断的磨合,希望以后会更好。

2016-09-10 14:54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9-10 14:54:24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老友的支持!非常感谢。

2016-09-10 14:56

引用 西湖醋鱼 的图片:

游记好精彩!全程都是用手机记录的吗?

2016-09-10 15:36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10 15:36:37 的回复:

游记好精彩!全程都是用手机记录的吗?

回复吾仙:没有,就是预告片里面的照片是手机拍的。

2016-09-10 15:3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10 17:25

引用 gabrielhll 发表于 2016-09-10 17:25:14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gabrielhll:我也是上班以来第一次请到年假啊。

2016-09-10 17:26

2016-09-10 17:3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9-10 17:34:56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您的支持和关注。

2016-09-10 17:37

2016-09-10 18:09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9-10 18:18:37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您的支持。多多关照!

2016-09-10 19:15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9-10 18:09:08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谢谢您的支持,多多关照!

2016-09-10 19:15

高手,照片拍的好好。羡慕

2016-09-10 20:41

引用 笀淉嬡仩栤 发表于 2016-09-10 20:41:39 的回复:

高手,照片拍的好好。羡慕

回复笀淉嬡仩栤:谢谢您的支持,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2016-09-10 20:43

2016-09-11 13:5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11 13:51:04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您的支持,好高兴有怎么高的水平的朋友喜欢

2016-09-11 15:0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2 18:56

引用 josiehjh 发表于 2016-09-12 18:56:33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josiehjh:好的,期待您的大作。

2016-09-12 19:09

攻略详细,拍照技术也够好,赞

2016-09-13 12:37

谢谢您的光临和支持。我机会一起去讨论旅行心情。

2016-09-13 13:18

引用 西湖醋鱼 的图片:

哈哈这照片好美,全景的角度特别美丽~,看完也好想去
这次去青海湖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链接:http://t.cn/RcX6qux

2016-09-17 21:10

我的水平不够,不过谢谢您的鼓励。

2016-09-17 21:38

壮观!

2016-12-21 11:00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12-21 11:00:51 的回复:

壮观!

回复RhyNong: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期待什么时候我们可以一起去旅行。

2016-12-21 11:04

引用 西湖醋鱼 发表于 2016-12-21 11:04:41 的回复:

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期待什么时候我们可以一起去旅行。

回复西湖醋鱼:好啊,有机会去安徽耍耍

2016-12-21 13:46

好的,欢迎来安徽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