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场随遇而安的旅行中,遇见未知的自己——大理丽江泸沽湖9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17

且去西游(一)

17号下午,踏上了西游的旅程。

家人把我送到了遥墙机场,路上飞打来电话,他正在西藏某个纯藏族的小村子里驻扎,逗着十三四岁的藏族小姑娘,喝着村民送的青稞酒。叮嘱我要吃好住好,小心所谓的艳遇,好好享受,别想太多。

登机后飞机迟迟没有起飞,幸好我留出了足够的中转时间,所以也不是很着急。

延误一个多小时以后,飞机终于缓缓起飞,此时尚未日落,穿过巨大的云层直面耀眼的阳光,日光下的云层仿佛堆雪。

在飞机上左边坐了一个丸子头的小姑娘,右边坐了一个去昆明出差的大哥,小姑娘是去云南师范大学读书的大一新生(没错我已经开启了搭讪模式 (*^▽^*) ),即将开始美好的大学生活。而我也即将开始未知的旅程!
到达昆明已是夜晚,今天正好是农历七月十五,明月高悬。机场有卖到火车站直达的票,沿着到达那一层往前走就能找到,跳上开往昆明站的大巴,耳机放着赵雷的《吉姆餐厅》和《画》,望着天上的明月,旁若无人地唱着歌,旅程开始咯!
昆明站并不大,但是有两层安检通道,还有荷枪实弹的武警驻守,大概是因为去年恐怖袭击的原因。门口的大金牛很有气势!

(荷枪实弹的武警GG)

大理的话进站要经过一个购物街(๑°⌓°๑)。

(候车厅前的购物街)

进站后找了个真功夫休息,跟雪迎商量了一下行程。然后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上了昆明大理的硬卧。
很多年没坐硬卧了,上车一看大部分都是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我的卧铺旁边是一个北京来的大哥,姓陶,是此次旅程的第一个奇遇。
陶哥是北京人,一直在做自由职业者,接一些工程造价的单子,所以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之前也来过很多次大理,这次正好机缘巧合在附近有个单子,做完了以后正好买到这节车厢的最后一张卧铺票,就心心念念想着回来看看。
火车下铺是一对香港来的老夫妇,老公公是大理本地人,年轻时去香港那边闯荡,结婚生子,这次带着老伴回来探亲。老公公非常热情,拿出带的桃酥饼干给我和大哥吃。此时我才知道陶哥吃素,是在家修行的居士。
昆明大理的火车卧铺非常窄,翻个身都很困难,半夜陶哥鼾声震天,伴随着火车前行的风声,第一夜在失眠中度过(囧)。
早上快到站的时候列车员发一声喊:“快到站了大家做好准备哈!”让我不由得想起集体宿舍里宿管大妈的“起床!洗漱!”,匆匆洗了把脸,到达旅行的第一站——大理
大理站位于下关,处于大理市中心,从火车站到古城那边要坐29站的公交,6点半的大理,天还没有完全亮,看不出今天的天气,希望是个大晴天!下车后才知道陶哥是带着老婆(后面都喊她齐姐)一起来的,齐姐也是一位修行的居士。
坐上公交后一路向北,沿路可以看到远处的苍山和洱海,环境也越来越干净,今天是个好天气!太阳逐渐从远山中探出头,升到氤氲之上。

(苍山之上的日出)
公交在风花雪月酒店停靠,马路对面就是才村码头,下车后跟着陶哥和齐姐往里走。清晨的古城还在沉睡之中,各处店家尚未开门,兜兜转转了一圈才找到订好的老歪客栈,老板三十多岁,我的房间尚未退房,于是便放下行李跟着陶哥齐姐出去浪。

(清晨的古城还处于沉睡中)
陶哥齐姐来过好几次大理,对古城的一些老地方很是熟悉,我们刚开始一直在找一家叫“一言堂”的老素食店,此店颇有来历,专为广大佛教信众提供素食,平时五元一位,有时有人发愿供奉,还会免费向大众开放。然而地址改了,我们在古城里转了好久才找到(笑哭)。

今日恰逢大理集市,陶哥齐姐也是奔此而来,集市并不在古城里面,而是在三月街那边,从这里能够看到当地居民真实的生活。三月街比古城里的街道宽的多,也更有烟火气,随处可见背着背篓赶集的少数民族。集市上大多是卖日用品和药材的小贩,这边药材以苍山和丽江产的中药为主,有玛卡、三七、附子等等。我们在集市上走走停停,看到好玩的东西便停下来瞅瞅。

(熙熙攘攘的三月街)

(卖蓑衣的当地老人)
陶哥齐姐他们一直在找品相比较好的附子,我们来来回回转了很多摊位,最后在一个进山挖药材的老伯那里找到了满意的附子,一番杀价后把摊位上的一小袋附子全部买走了~齐姐还教我怎么用附子来煲汤,可惜我实在是不懂药材(笑哭)。

(陶哥和齐姐,讨价还价中……)
在回古城的路上我找到了后来陪伴了我一路的帽子,一番杀价后以15元拿下,后来在丽江大冰的小屋里换了一瓶酒喝,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游客必备,装逼防晒利器!)
逛街归来后我们继续逛古城,此时日上杆头,古城里的店铺陆续开张,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到处人头攒动,跟早上完全是不一样的情景。我们三人在古城漫无目的地瞎逛,从正对三月街的苍山门进入,兜兜转转到洋人街,在杨氏老店买了一块烤乳扇,五块钱一份,味道很不错!古城里的人大都穿着简约风的棉麻服装,很有文艺范。我们继续逛了一会,齐姐他们要去找住宿的地方,我便一个人随着人潮走到了城楼上,俯瞰整个大理古城。古城的建筑大都为白族特色建筑,远远望去整个视野一篇灰白。更远出是绵延不绝的苍山,其上云雾缭绕,很有层次感。

(蓝天白云下的苍山门,正对苍山)

(登上城楼俯瞰古城)
我们相约在南城门见面,一起去一然堂吃午饭,中间穿过很多安静的街道,这里是游客不会来的地方,古城的小路多曲折,费了一番功夫才走到一然堂。
我们来的很巧,今天一然堂免费开放供应,里面已经坐满了各式各样的人,信徒,居士,游客,本地居民,流浪歌手……大家都很遵守佛堂的规矩,安静地取菜吃饭,我们三人在内堂坐下,电视机里播放着佛经解读。
这边的素菜有白菜茄子土豆莲藕黄瓜等等,口味都很淡,我坐下后又回去加了一次咸菜,结果放多了,齐姐告诉我这里的规矩是不能剩饭,所以……你们感受一下(笑哭)
饭后我们一起去我住的客栈取行李,路上又经过了很多素食店,齐姐饶有兴致地跟他们一一攀谈。今天的阳光很猛烈,午后的古城再度安静下来,偶然发现一家大冰的小屋,可惜关着门。

(关着门的小屋,不知道屋顶种的什么)
陶哥齐姐他们下午打算去鸡足山拜佛,我则想去骑游洱海,于是我们在客栈告别,缘分真是奇妙的东西!
在客栈稍微睡了一觉,准备出发!
今天天气特别好,阳光虽然很晒,但是蓝天白云,视野广阔,在洱海门租了一辆骚气的电瓶车,开始了骑行洱海的旅程!
今天的计划是骑到喜洲古镇再原路返回。沿途好好欣赏一下洱海的美景!

(出发!防晒一定要做好!)
路线很简单,骑到才村码头左拐,沿着洱海西路一直走就可以了,分叉路口都有牌子。
这段路开始有一段是看不到洱海的,不过可以看看苍山的景色,路上大部分都是游客,开车骑电瓶车骑单车的都有(佩服骑单车的小伙伴),开始的路段上都是客栈饭店和酒吧,不过住在这里离古城就比较远了。
继续前行,洱海出现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运气不错!

遮阳帽,变色眼镜,防尘罩,不上镜的我这样拍起来还不错!

路过一条小路,给我的坐骑来一张!

远处是在洱海里游泳的本地小孩子

海西路很多地方经过大理当地的村落,道路比较狭窄,再加上有很多开车自驾游的游客,所以并不好走,好在我租的电瓶车体积较小,一路未遇到太多的阻隔,这条路的后半段都在修,在一处岔路口被导引到了这条乡间小路上,两旁种着庄家,远处是白云下的苍山,蓝绿相间,相得益彰。
从此处出去后没有继续走环海西路,而是转到了大丽线公路上,其实环海西路的后半段已经看不到洱海的景色(后面介绍我怎么知道的,笑哭),并且一路直行,很快就到了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时已经接近下午5点,没有去闻名遐迩的严家大院,简单在古镇里面走了走,这边的规模要比大理古城小很多,卖的东西也大同小异,所以我也未在这里过多停留,找了一家卖喜洲粑粑的店铺,老板一副很拽的样子,不过人还不错,帮我给电瓶车充了电(这边饭店里吃饭都可以给电瓶车充电,在路上不要用所谓的快充,那个又贵又不靠谱,并且对车损伤很大),点了一盘据说是只有云南才有的水性杨花。吃饱喝足,好好休息了一下,准备回古城咯~
此时已经是晚上六点,云南这边夏天天黑的很晚,为了一睹洱海晚霞和夜景,我决定沿洱海西路返回。
开始的一段到处都在修路,道路崎岖不平尘土飞扬,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我开到海舌公园才结束。
来的时候因为绕到了大丽线上,所以没有走这边,海舌公园其实就是一长条延伸到洱海里面的走廊,这里是不要门票的,不过在门口停放电瓶车要收费5元,这种劫道行为令人不爽,一番杀价后甩给他们2元了事。
海舌公园本身并无特色,进入公园里面有一条一千米的长廊延伸到洱海,我想着走到尽头拍一张全景的照片一定不错,于是便拖着疲惫的双腿硬走了这一公里。
走廊的尽头是两个树坛,多少阻碍的全景的景致。

从海舌公园出来已经是晚上7点,因为跟电瓶车老板约好了晚上8点还车,所以后面再未过多停留。沿着来时的路一路向南。

傍晚的洱海边别有一番风味。

海西路经过的村庄,里面都是白族风格的建筑

天边的晚霞,也是来之前心心念念的景色。

夜幕渐渐降临,远处的洱海月将升未升,可惜我拍不出来。

时间规划没做好,回到古城已经是晚上9点,晚上的古城非常热闹,到处都很堵,费了很大劲才找到租车的地方,把车还给了老板,因为迟到了还多给了20块钱(笑哭)
虽然大理古城正是最热闹的时候,但此时我身心俱疲,隐约有些感冒,走回客栈后好好洗了一个热水澡,摊在客栈的沙发上听歌手唱歌。歌手名叫阿伟,是个老藏飘,一直在路上,路过老歪客栈,就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阿伟会的歌很多,但是不唱自己原唱的歌,大概是害怕被别人学走~
然后我就看到了小洁,和她的朋友一起,坐在那里安静地听歌,看到我友好地笑笑。我也报之以微笑,大家一边聊天一边听歌,听客栈的老板吹牛逼,外面的古城很热闹,我们则像老朋友一样在这里喝茶聊天,突然感受到一丝旅行的静谧。
在我看来,旅行最重要的就是追求未知的人生体验。
这大概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和一个女孩子一起看月亮。入夜的大理,天空云层堆积,慢慢地遮住了月亮,我们就在天台上静静地坐着,随意地聊着天,沉浸在古城的静谧和微风中。
有缘的是,第二天我们都要去双廊,于是,旅程的第二组旅伴来了。

且去西游(二)

今天的计划是双廊之行。
昨晚有点感冒,今天早上睡了个懒觉,9点多起床,收拾了一下行李,然后坐在客厅里烧热水来喝,要走了,拍几张客栈的照片留个念想~

刚坐下一会小洁她们也出来了,打算一起去吃个早饭,结果老板比较急说游览车快过来接你们了,要快点去洱海门上车,好吧跑到昨天吃早饭的地方买了几个包子鸡蛋,在老板的“护送”下走到洱海门。上车直奔双廊~
就像蚂蜂窝上的驴友说的,双廊就是一个大工地,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一直处于施工当中,我们穿过狭长的街道,两边都是在施工的建筑,路上还饶有兴致的买了一份烧饵块,其实就是米面做的煎饼,夹上菜吃起来让我想起在交大早餐买的土豆饼~
我们各自去找订好的客栈,我的客栈叫做樱花贝尔,在南诏风情岛的对面,沿着洱海边一路走过去,到尽头被一道沟壑所拦,提着旅行箱的我只好强行跳过去。终于找到了客栈,不巧的是现在过去房间未收拾好无法入住,我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客人在跟老板吵架,好凶好凶,便扔下行李去找小洁她们吃饭去了。

午饭在双廊古镇的吉祥红饭店吃饭,不得不说这边真的没啥美食,点了一份辣子鸡,一份炸乳扇,我们也没啥讲究,能吃饱就行了~饭后我去买了一些药品和纸巾,水和益达,没吃完,现在就放在我桌子上,总是能让我想起旅行的很多细节。
双廊这边最吸引人的是靠近洱海,从双廊到小普陀这一段,被称作最美骑游路线。
今天的天气依然给力,蓝天白云,阳光普照。
海东路左苍山右洱海,跟另一边是不同的风景和感受。

南诏风情岛,没上去,远远地眺望了一下。

看看这蓝天白云!今天的天气比昨天更好!

继续挡脸的旅行照

夫妻树,据说是连根的

阳光穿过云层,产生了明显的丁达尔现象!

沉醉在美景中……

不愧为最美骑游路线!

在小伙伴的要求下凹了一发造型,嘿嘿~

三角梅是大理的市花,随处可见。

碧空,艳阳,层云,山水萦绕

不拍全景是大损失啊!

远处的小普陀,还是远观更有韵味

与小伙伴们的合影,旅行的乐趣在于遇见,一路有你们非常开心!

结束了洱海东路的骑行,回到双廊已经是晚上7点,不巧整个古镇都停电了,好在此时阳光尚在,我们找了一个海边的餐厅,看着洱海的落日美美地吃了一顿~喝着茶聊聊天。
小洁和她的小伙伴都是成都妹子,在网上约人旅行的时候偶遇,惊讶地发现居然原来就认识,于是一路同行,她们是从丽江那边一路玩过来的,双廊是最后一站了~
晚上我们在古城里瞎逛,双廊人不是很多,偶遇一位流浪歌手,造型很酷,唱的也超级好听!身边还有一个抱着小吉他的小正太~
这世界上有那么多的活法,只要有本事,有信念,努力让只有一次的人生不留遗憾吧!

在这里跟小洁她们就此告别,明天我就要去丽江了,她们还要在双廊玩一天。我的行程才刚刚开始,她们的行程即将结束。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青山绿水,后会有期!

且去西游(三)

昨晚感冒加重了,客栈里晚上有人在看电视,音量放的很大,吵得我也没睡好(生气),早上睡了个大懒觉,起床后去洱海边吃了个早饭,一杯热豆浆下肚,感觉好了很多~

今天双廊下起了蒙蒙细雨,这是出来玩以后的第一个阴天,正好今天我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在老歪客栈的时候老板听说我要去束河,就介绍了他朋友给我。
于是就这样认识了lemon,lemon是东北人,现在在束河古城开客栈,本来是个在北京上班的白领,后来辞职去旅行,曾经徒步318,从成都背包走到拉萨,然后在拉萨飘了一年,后来到束河开了一家客栈。
吃完早饭我回到客栈大厅里烧热水休息,联系了一下lemon下午过来接我,忽然听到背后有个人在打电话找车去丽江
于是又认识了翔哥,翔哥比我大一点,家在江苏徐州,之前在家里做土石方生意,心累了出来旅行,正好同路,便一起相约同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行方式,翔哥说起他之前来云南这边,好好把周边的各个景点好好转了一遍;这次过来则大部分时间都在客栈里发呆,就像我今天上午一样,呆着呆着俩人就认识了。
我们一起吐槽了一下这边真没啥好吃的,来了以后基本都没吃过啥正经饭,中午俩人在街上找了一家台湾卤肉饭o(╯□╰)o,老板是一个老大爷,服务态度非常好,还帮我们浇了酱汁(~ ̄▽ ̄)~~
lemon下午三点准时来接我们,然而客栈那边很难停车,我们约好了在小宝停车场见,然而从客栈过去要翻越一个小山坡,翔哥二话不说就把我的行李箱抗了起来(๑•̀ㅂ•́)و✧,我们便在细雨中跳上了lemon的车。
lemon是87年的,一身纯色的民族风打扮,上车后翔哥说起自己想搭车去西藏,两人就热络地聊了起来~
车里放着各种各样的民谣,在悠长的歌声中我们前往晴朗的丽江~~~

一路向北,天气渐渐晴朗

大理丽江差不多要3个小时的车程,翔哥要去大研古城那边,于是就此分道扬镳。
而lemon跟我定的客栈老板小鹏认识,直接把我送到背包十年的门口,不要太幸运!
临下车的时候lemon还推荐我和他一起买了路边阿婆的老面包,十块钱三个大面包非常给力,适合作为旅行的战备粮。我一直到从泸沽湖丽江才吃完!

束河背包十年青年公园,人生住的第一个青旅,一个旅行者们的理想国

这里是旅行者们的乐园,我到的时候已是傍晚,青旅里很热闹,院子里放着流行歌曲,到处都是跟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
晚上有个烧烤party,可惜名额已经满了,在自己的床位上好好休息了一下,去束河古镇里面简单逛了逛,这边依然没有什么好吃的,到处都是米线店┑( ̄Д  ̄)┍,正好遇到俩一起出来觅食的哥们,他们表示米线已经吃吐了但是别无选择,好在我还没吃过传说中的土鸡米线( ̄~ ̄) 嚼!
吃起来有点硬,味道让我想起交大兔子面馆的鸡汤面。

这里养着一只非常乖的金毛,忘记问它的名字了

背包十年二楼的图书间

烧烤party high起来!

晚上回来后party还在继续,好几个小伙伴在阳台上大声唱K,气氛很高涨,而我一直没有融入进去,只在一边静静地感受着他们的狂欢。过了一会前台组织大家去客厅看奥运羽球男单决赛,然而大部分人都跑去玩狼人杀了(⊙ˍ⊙)( ⊙ _ ⊙ )
于是我就在前台大厅里见证了谌龙封王~┗|`O′|┛
最后李宗伟不甘的表情真是令人心碎……

烧烤party high起来!

很有感触的一段话,无论是否在路上,都只有不断成长才能不留遗憾!

围观小伙伴们的狼人杀,从中可以看出每个人的性格,可惜我明天要早起赶车,没有一起来一局!

晚上在青旅订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小巴,第二天早上6点就从束河出发,丽江泸沽湖的高速本来都已经修好了,因为一场泥石流又被冲坏了,去泸沽湖还要走老盘山路(╯﹏╰)。在他们的欢笑中,我进入了梦乡~

且去西游(四)

早上五点半起床,乘上了前往泸沽湖的汽车。彼时明月高悬,古城一片安静。车子在古城的青石路上摇摇晃晃地走着,与我同车的是两对情侣,一对来自广东,一对来自山东(居然遇到老乡了,开心),山东的那一对居然还就在浙大!缘分真是奇妙。
去往泸沽湖的路上多是盘山公路,我想起头文字D里的五连发夹弯,这个比那个不知道多到哪里去了。
司机师傅是彝族人,车里放的都是他们民族的音乐,音乐源远流长,节奏感不强,适合入眠。

就这样一路摇摇晃晃,我在迷糊中被叫醒,原来到了金沙江,也就是泸水,这会我也不困了,拜托老乡帮我在涛涛江水前来了一张!

我们惊叹的景色,在当地居民看来却是生活的日常,让我想起昨天翔哥路上说的,在这里住一个月可能就受不了啦了,旅行和生活毕竟是两回事。能把旅行活成生活,天天在路上的人,毕竟是少数吧。

一路颠簸了8个小时才到泸沽湖,在进景区之前大家先都下车,听车队的副队长阿金给大家吹牛逼。阿金理着毛寸,带着墨镜,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样。给我们介绍来泸沽湖“必游”的项目:猪槽船、包车环湖、篝火晚会。你懂得。
包车的师傅极力推销我们晚上去参加他们的篝火晚会,刚下车太累,没理会他,直接去客栈了。
下午稍微休息了一下,外面实在太晒。索性把这几天的衣服洗了晾上,之后出门闲逛。
刚在湖边吹了一会风,师傅打电话过来要来接我(¬_¬),终究一个人无聊,加上路上跟师傅聊得还挺开心的,还是参加了所谓的篝火晚会。
先吃一顿下午茶,烤鸡确实挺好吃,基本上吃饱了。后面就都是套路了,一个民族风情打扮的摩梭阿妹带着我们去了她家,介绍了半个多小时的民族风情之后就开始把话题往银饰上引,最后现场演示了刮痧技术,然后开放购买云云。
套路见多了也就那样了,不过前面介绍的摩梭人的走婚风俗确实有点意思,对于男性游客的吸引力大概就是想散就散不用负责了吧。不知道在商业化和现代化的今天,这种习俗还能持续多久。靠水吃水,摩梭人现在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旅游业了吧。这阿妹特别能说,说了一个多小时都没嫌累,后面聊起来发现居然是90年的,已然是两个孩子的妈了,也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看来我真老了,哈哈。
好在没有拖太久,7点左右安排一起吃晚饭,当然根据攻略得知这顿饭是没什么好菜的,所以下午茶的时候我也提前吃饱了。之后去参加篝火晚会,我们到的比较晚,到的时候已经基本没有座位了,我们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游客进来。
篝火晚会比较有民族特色,据说摩梭部落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他们的歌舞唱的都是自己的语言,很有节奏感,主持人很会调动现场的气氛,感觉像是在KTV酒吧里经验丰富的那种(* ̄rǒ ̄),晚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我感冒还没好,赶到一阵难受,便走出场地去外面的草场休息。
抬起头,惊现满天星空。
我从未看到过这么多,这么清晰的星星,大概是因为这边海拔高,没有工业污染,真是星罗棋布的感觉,天上的星星闪烁着,静静地看着地上狂欢的人们。可惜我技术太渣,拍不出这震撼的景色,不过这种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的吧!

摩梭民族特色的建筑,一般是木制结构,上下两层,二层是姑娘的闺房,一层是养牲畜的地方,走婚的时候,男方晚上“摸摸”地爬上二楼,一不小心就会掉到猪圈里(/≧▽≦)/,早上再“梭梭”的出来,这就是“摩梭”部落名称的由来。

晚上回去把衣服收一下,今天的行程结束了,好累……第二天环湖,可得好好休息一下!

且去西游(五)

今天约了车上遇到的两个小伙伴一起环湖,之前查攻略环湖需要两天的时间,所以8点就起来了~
找到青旅的老板问了一下租车的价格是70元一天,然而租的电瓶车超级重啊!不是在大理租的那种小龟,比那个要重得多!在后续的骑行中深受其害啊,其他旅行的小伙伴一定要吸取教训啊!(完了我还没开始环湖就吐槽了)

然而在泸沽湖震撼的美景下,一切都是可以接受的!这里的水很清澈,能见度达到12米,在状况的天空下特别有感觉!

山水一体,纯天然无污染!

我们是按照顺时针的顺序环湖,这里是刚出里格半岛的一段,远处是里格半岛

这是路上遇到的一个玛尼堆,在这里拍全景很不错,据说从这里一路下去能下到半岛那边,这得多远……

路上因为拍照跟小伙伴走散了,在女神湾那边有一个很陡的崖坡,并且下去没有别的路,看完景色还要原路返回,据说这边是看落日晚霞的最佳观景点,来的不是时候啊……

独行至整个湖的东边,貌似这边已经属于四川省了,一个人在无车辆的路上骑行的感觉真不错!

终于开到了传说中的草海,因为着急跟小伙伴汇合都没去走婚桥上浪一发╮(╯﹏╰)╭
然而汇合了以后环湖也结束了……

午饭在泸沽湖南部的一个摩梭阿妹的路边摊解决的,阿妹还有两个可爱的小女儿,大的那个比较有个性,小的那个乖乖的听妈妈的话,据说摩梭部落的孩子都是女方在带的,这个妈妈也真是不容易……
话说这两天天天吃烧烤吃的我都快上火了……

最后一张,终于回来了,没想到一天就环完湖了,身心俱疲……然而这美景还是很值得的!

一个人旅行的精髓在于自由和遇见,想去哪去哪,想怎么逛怎么逛,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和事。
下午环湖归来,把行李拿到“月下倾尘”客栈,突然感到一阵疲惫,刚躺下舍友就进来了,舍友叫周哥,河南人,感觉性子很直,说的就是正宗河南话,非常有意思一哥们。
周哥刚刚到,本来计划后天走,我跟他一说泸沽湖一上午就能环完,他便也不想多待,于是索性劝我明天跟他一起回丽江,我一想也不知道自己多留一天要干嘛,不如去丽江好好玩玩,于是就让他问问司机明天走的时候能不能捎上我,一面也联系阿金帮我联系一个回丽江的师傅。
过了一会周哥那边有回信了,说要包他们司机的车环湖,然后下午一起把我们送回去,我说那我已经环过了,这种强行推销让我稍微有点不爽,好在阿金回我了,说正好多一个明天中午11点回丽江的车位,把司机师傅的号码给了我。周哥说那咱们丽江见,正好我有个朋友在丽江开青旅,那地方环境很好,价格也便宜。
好,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周哥走后在客栈里好好睡了一觉,晚上六点多起来,发现外面天还亮着,于是出门在里格半岛上逛了逛。
阳西下,缓缓隐入远处的格姆女神山,阳光在湖面上慢慢散去。里格半岛上的酒家已经支起了夜市的摊子,夜生活即将开始……

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待腻的地方,泸沽湖的山水波澜壮阔,纯净无暇,初见会感受到灵魂的震撼,但是让你天天看,恐怕你要发疯。人生也是这样,我们对一成不变的生活感到乏味,转而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却不知生活是一个围城,只有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才能获得幸福。

跑到里格码头坐着,给师傅打完电话约好明天回丽江的时间地点,突然一阵孤独感袭来,这几天一直都在随遇而安,遇到同行者就一起走一段,经过了很多奇妙的缘分到了这里,终于变成了一个人。
独自旅行,取悦自己的能力很重要,终于我发现自己并不擅长这一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此刻我只想坐在湖边安静地发呆。
所以我就这么做了,里格半岛这边有很多猪槽船的小码头,此刻已经都下班,我站在码头上,突然想找人帮忙拍几张背影照。
然后,我就看到了她。很温柔地在逗一个小女孩,心里一暖,就上前请她帮忙,她欣然应允,然后我也帮她拍了几张。她招呼我在她身旁坐下,我也学着她的样子脱掉鞋袜把脚放入泸沽湖的湖水中,一股清凉从脚底传来,瞬间感受到一股真正的放松,我们坐在湖边聊了很久。她开朗的性格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从环湖的疲惫和孤独中跳了出来。
她叫菜菜,和我一样是昨天到的,和她的同伴倩倩一起,两个广东姑娘行程一致但各玩各的,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旅行。又过了一会,倩倩游船归来,我们便相约一起去吃晚饭。

我们来到了川味园(此处为好玩的老板打个广告!)她们昨晚就是在这里吃的晚饭,菜菜是个非常外向的姑娘,对每个人都热情地打招呼,从老板到服务生都很喜欢她,倩倩稍微腼腆一点,不过他们都是令人快乐的人,自带开心光环!
这种性格也感染了饭店的老板。老板看到我们就跑过来打招呼张罗座位,还亲自烤茄子给我们吃,后面直接坐过来送了我们一瓶摩梭人特有的苏里玛酒,这酒只有四度,喝起来很甜,酒精过敏的我也喝了几杯!
老板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老板是藏族和摩梭部落混血,光这个身份背后想必就有很多故事了,他在这边拥有很多产业,既然有酒,坐等老板讲故事啊~然而他说酒是我送你们的好不好!他自己拿了一瓶白酒喝的好high!
菜菜和倩倩也是第二天要回丽江丽江再见咯~

且去西游(六)

客栈啥都好,就是虫子多,我和周哥打了一夜蚊子o(╯□╰)o,夜里泸沽湖下起了雨,打消了我早起看日出的念头(本来也起不来╮(╯▽╰)╭),一觉睡到大天亮,居然又是一个大晴天,好运气还在持续~
再次漫步里格,想起还没有感受一下传说中的猪槽船,正好看到有在拼船的,一人10元,绕里格半岛转一圈,时间也还够,走走走~

在船上拍的湖景,近距离欣赏泸沽湖清澈的水~

【你眼里清澈的泉啊~】

远处的云层,好像人在画中

没错,这个帅帅的背影就是我!感谢拍照的大爷!大爷手持单反,一看就是专业的!

临走的时候把剩下的老面包都送给了里格心情的“姑娘”,你知道你吃了我两天的早饭嘛~(请忽略我被帽子压乱的发型<(* ̄▽ ̄*)/)

再见了,泸沽湖,再见了,“姑娘”……o(* ̄︶ ̄*)o

丽江泸沽湖开了八个小时,而回程的路只用了五个小时,中间师傅还停下来吃了个午饭。路上各种秀车技,在环山路上超车变道极限过弯,让我好是爽了一把,老司机我只服你!

师傅人超级好,中午吃饭的时候点了菜还喊我们一起吃!然而我面包已经吃撑了╮(╯▽╰)╭

到大研古城已是下午,按周哥说的去找“青春在路上”青年旅社,然而地图上导的不对,都快走到门口了就是找不到,不得已打电话让义工来接。
我去的时候老板木木不在,义工王健接待的我,王健也是河南人,之前来这边旅行被青旅所吸引,于是便留下做义工,一做就是俩月,已然老司机<( ̄︶ ̄)>
跟王健扯了一会淡,在客栈的床上躺了一会,菜菜倩倩她们也来到了丽江,相约在古城~

这里是古城的外围,已经隐约有点古城的味道,从南向北前行,古城的核心区域就开始有工作人员收取古城维护费了,居然要80,有效期7天,略坑……
来古城怎能不逃维护费,这也是一定要经历的体验啊!┗|`O′|┛ 嗷~~

下午的古城,一片慵懒~

夕阳穿过柳叶洒在地上,年轻的父亲一把背起女儿,好有爱的一幕

机智的菜菜伪装成工作人员已经进去了,我和倩倩则被挡在外面(╯﹏╰)
好在过了6点半就没有查古维费的了,终于与小伙伴得见,怎能不大吃一顿!(¯﹃¯)

酒足饭饱,夜幕已降临,继续逛古城,都说古城只有晚上逛才有意思,我们都商量好了,在酒吧里要装作不认识,然后我直接过去搭讪她俩,看傻吃瓜群众( * ̄▽ ̄)((≧︶≦*)。
然而找了一家酒吧,非常偏远,里面都没啥人(*  ̄︿ ̄),时间太晚了菜菜倩倩都想早点回去睡觉,她们住的青旅比我还偏……
送完两位姑娘回到青旅已是十点半,木木已经在我们屋睡了,这老板真是一点都不拘小节…(⊙_⊙;)…
这家店晚上非常安静,因为下午我到的时候其他人都出去浪了,我刚回来他们都睡了……说好的夜生活呢摔!(。˘•ε•˘。)
周哥还没睡,第二天要去拉市海骑马划船,据网上说大多比较坑,所以就我就不大想去了……安静地进入梦乡……

且去西游(七)

美美地睡了一觉,在丽江慵懒的阳光中醒来,这才是旅行该有的样子吧,俺才不赶行程~
客栈养了一只阿拉斯加犬,叫十一,跟人非常亲近(那你也不能第一次见我就咬我裤裆啊!┗|*`0′*|┛ )

丽江慵懒的阳光中醒来

挨骂的十一

起床后一上午都待在客栈,今天依然是美好的晴天(这一路都没遇到过传说中的雨季,真的好幸运),在客栈洗洗衣服挂上,半天就能“晒”干。老板木木今天都待在客栈,中午大家杀了一只家养的土鸡,秋香姐给大家做了一锅美味的土鸡米线( ̄~ ̄)
菜菜倩倩她们今天去拉市海了,我在客栈待的无聊,决定再逃一次古维费,去狮子山上俯瞰一下古城全景。

古城里的菜市场,就是在这里逃过了古维跑到了七一街~

古城里的驻守部队,感觉能在这里驻守好幸福!

通往狮子山的石板路

狮子山的门口有很多观景的地方,一次收费5元,在观景台上坐了好久,俯瞰下去,古城的建筑跟大理白族的建筑有点类似。

这是个适合想心事的地方!

狮子山一路往下走,误打误撞来到了最热闹的四方街(晚上更热闹~),还正好赶上纳西族的民族特色表演(开头的视频~),他们通过舞蹈来模仿动物们的动作,充满了力与美!

从四方街浪到了五一街,见到了传说中大冰的小屋、我在丽江等你酒吧和老兵火塘,此时尚未开始营业~晚上再来!

一个人,一壶茶,一本丽江装逼指南,一个发呆的下午……

好吧其实这是一家饭馆,他家的汽锅鸡非常好吃,就是没啥客人,应该都点他家的外卖了……
正好让我独享这份清闲!

就这样一直浪到了晚上,在大冰的小屋门口踌躇了半天,终于趁着门口拍照的人不多挤了进去。
丽江的酒吧而言,40块钱能待一天算是比较良心的价格了。
今天的主打歌手是《好吗好的》里面提到的“最后一个义工”果子,果子很会活跃现场的气氛,
“冰哥在不在?”“我就是大冰!”
“冰哥不在我们不进来”“进来嘛冰哥在的哈”“在哪?(⊙ˍ⊙)”“在墙上啊!他和赵雷穿开裆裤的照片都在呢!”
(果子你这样真不怕大冰来打哭你啊……)
果子的原创歌曲非常好听,他说他跟大学舍友约好了你们每有一个人失恋我就给你们写一首歌(冏rz)
于是大家都学会了“十点半的飞机”~

一个人,一罐酒,在大冰的小屋,一个沉醉在音乐中的晚上……

小屋对面的书屋二楼是“头等舱”,这里空间大了很多,每个人都能舒舒服服地坐下,这边有两个歌手负责(可惜叫不上名字),感觉都很有才,弹吉他的哥们负责调动现场气氛:
“来嘛来嘛大家都讲一讲自己的故事”
“每个来丽江的人都有故事的嘛”
“讲讲自己的前男友/前女友是怎么死的╮(╯▽╰)╭”
一个来疗情伤的大哥按捺不住了,当场表示开三箱啤酒送给大家(一瓶四十啊土豪),然后把在酒吧的藏酒都送给了这个歌手(你以后是不打算再来了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此时菜菜倩倩突然发消息告诉我她们临时改行程,明天就要回去了o((⊙﹏⊙))o.相逢一场,怎能不相送~
匆匆在小屋讲了讲自己一路的所见所闻,刚送酒的大哥看中了我戴的帽子,相逢即是缘,送你了!这罐风花雪月,我就带走了!
于是飞奔在古城的夜。
每一个在古城飞奔的人都有故事啊!┗|*`0′*|┛
回到客栈,菜菜喝多了,据说因为下午喝多了茶,晚上为了能睡着喝了好多酒((* ̄ω ̄))现在正处于懵逼状态,倩倩则风风火火地在确定机票的信息,仿佛她俩性格互换了一样~真的好有趣~好在机票订好了,老板木木明天会开车送她们去火车站到昆明坐飞机~

且去西游(八)

今天夜里丽江下起了小雨,早上五点半起床去送菜菜和倩倩,客栈老板木木开车去送我们。清晨的丽江风有些微凉,天空中飘下细雨。
菜菜的酒已经醒了,头还是有点晕,我把昨天在古城买的现烤鲜花饼分了她们几个,权当留个念想~。目送着她们离去,我的旅程也接近终点了。
回到客栈跟周哥王健十一道个别,好好整理了一下这些天拍的照片和心情。
这样的美景不是文字可以轻易描述的,自然之力以山水画卷的形式在人们的眼睛里表现出来,直击人的心灵,在每个人的灵魂中激荡出不同的感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这种震撼,我拍了很多照片,可是我也不断告诉自己,享受这一刻,记住这一刻的感受。
突然想好好写下这一周的所感,前面记录了太多所见所闻的细节,因为我想留住这美好的记忆,后面再慢慢写感想,不一定要给别人看,但一定要记下来。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独立的旅行,是的,旅行。我用随遇而安的方式游历了彩云之南,去感受自然的壮美,去感受人生的机缘。飞告诉我不要想太多,不要感悟太多,不要试图想明白什么人生的道理,享受旅行,享受另一种方式的生活。享受人生的体验,然后想到什么就是什么,想通什么就是什么。
而我现在回想这几天的经历,当时确实只是在感受着,在昆明大理的卧铺上感受着,在大理苍山的日出中感受着,在电车独行环洱海西路的水天一色里感受着,在双廊艳阳下的山水相逢间感受着,在束河背包十年的杀人游戏时感受着,在泸沽湖畔的星空下感受着,在大研古城小屋的歌声里感受着。我终究没有悟出什么人生的大道理,旅行是遇见,人生是体验。我不管别人的梦想是做出多大的事业,我只想在尘世里获(活)得幸福。
再见,昆明,再见,大理,再见,双廊,再见,束河,再见,泸沽湖,再见,丽江,再见,一路的奇遇,再见,美好的一切!青山绿水,自是有相逢!

最后一天,天气依然晴朗!难忘的旅程,再见云南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12 12:0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2 15:25

引用 龙猫小姐 发表于 2016-09-12 12:01:32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龙猫小姐:可以的~

2016-09-14 15:53

引用 灵珊lydia 发表于 2016-09-12 15:25:16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灵珊lydia:本科就在成都,现在才想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