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雾仙境Convict Lake——中加州雪乐山脉Sierra Mountains脚下圣洁雪山湖

• 出发时间/2016-08-16

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是2016年8月中旬,是在到访过convict lake 4 个月以后了。期间又去过大大小小十多个地方,森林啊,湖啊,沙漠啊,但我和我丈夫两人,每每提到convict lake,想起那碧蓝的湖,那迎面飘来的雪雾,心中都会默默的双手合十,虔诚的敬佩着这片圣洁之地。Convict Lake现在仍是我们【最
喜欢】的地方之一(一共只有两个哈哈,实在无法区分上下,另一个地方是内华达州的Pyramid Lake,以后会有游记的)。

先放几个小视频吧,都是同一天之内不同角度convict lake的样子。晴朗、大雪、在雪雾之中。

行程小概括

又是一次短假期2天小旅行

目的地:1⃣️Mono lake Tufa State Natural Reserve (加州)
              2⃣️Convict Lake (加州)
              这两个湖离得很近,相距35miles, 开车半个小时。景色完全完全不一样,不仅仅是普通的湖泊!
人数:小两口
时间:2016年4月24日--26日,春天,还未到旺季时
花费:大约150--200美元(仅油钱、营地费、食物)
极其简单的行程安排:由于只有两天,目的地距洛杉矶320miles左右开车需要5-6个小时,所以像往常一      样,我们24号晚上下班后直接连夜出发,在黑夜里雪乐山脚下的无人高速一路狂奔,半夜一两点开到Mono Lake 附近,随便找了路边一个REST AREA(休息区),就在车里睡了(rest area其实就是给司机睡觉、休息的区域,很多卡车司机晚上都在rest area过夜,配有厕所)。ps:自从买了旅行车,后座一放铺上气垫床就是舒舒服服的移动小卧室~省钱方便又安全。4月25日一早起去MONO LAKE, 然后中午左右前往convict lake, 晚上扎营。 4月26日走个徒步逛逛周围,回洛杉矶

Mono Lake Tufa 奇景

我,很,喜,欢,半夜出发的旅行,在夜里的时候你看不清周围的景色,只有个大概。当第二天一早醒来的时候,你已经身处另外一个世界了。就好像切换照片一样,脑海中上一张照片还是前一天城市的夜,一下就切换到了新环境中。

现在是4月25日早上~经过一夜的奔波,从车里醒来,简单吃口东西前往MONO LAKE!(google 导航Mono Lake Tufa State Natural Reserve).

【注】在美国这种附近没有大城市的地方玩最好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太多地方走着走着没信号了。我用的是app软件是maps.me,推荐给大家。

这一带处于著名的Sierra Mountains(雪乐山脉)其中的一段区域,雪乐山脉是世界上知名的大型山脉,分布于加州和内华达州,南北向长 400 miles (640 km) , 东西向宽大约70 miles (110 km) 。 我们从洛杉矶开过来的路上就是一路沿着雪乐山行驶。

开往mono lake的路上~雪山雪山雪山

马上开到,从远处看的Mono lake貌似并没有很惊艳.但是有一个但是在后面~

一个与世隔绝的小世界,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

加州出名的湖泊以高山湖占多数,而Mono lake是“dessert lake”,旱地上的湖泊。这里的水只进不出。自湖泊成型以来几十万年的盐分累计,让这个内陆湖变成一个盐水湖,湖水呈碱性。

照片中那些凸起的像”微型群山”样子的东西叫做Tufa(泉华/石灰华)。Tufa形态奇特,在mono lake的tufa大都是塔状的。Tufa 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石灰岩, 不寻常的是它的形成方式。他是由地下泉水中富含的钙和湖水中富含的碳酸盐结合、固化、一点点累计变大而成的,而这个地下泉水又是从旁边的Sierra雪山流下的雪水。Tufa主要是在水中生长的,如今在Mono lake 能看到如此多的Tufa是因为自从1941年洛杉矶从mono lake的支流调用水供给城市用,这里的湖水急剧下降(垂直高度13米)(注:这已经是离洛杉矶300多英里以外)。湖水变少后很大程度的影响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但现在人们已经在试图恢复它。

像一座小城市。其实就是一座小城市,照片中虽然看不清,但小野兔,各种鸟儿,狐狸都住在这座城市中。
mono lake湖中的生态也极其丰富,每年夏天这里有数量惊人的飞蝇(alkali flies)和只有这里特有的一种虾brine shrimp,每年吸引了无数鸟类。曾有人说“If I only had a penny for every Mono Lake brine shrimp I'd be a billionaire!”(如果我有一分钱给每一个 brine shrimp,那我是一个亿万富翁)。但由于湖水太过碱性,没有鱼可以在这生存。我们去的时候是4月天还冷,没有看到大量的飞蝇和虾,但我摸了摸湖水,手感特别滑,想必里面一定物质丰富。

360度景色小视频,推荐看!!可以听到悉悉的鸟鸣声,和照片里体验不到的“静镜”。

山水湖中交相呼应,很有一番桂林山水的意境。

藏在Tufa中萌萌的兔子。

真心希望大家可以节约水资源,充分利用水资源,走出城市,你才可以看到人类在短短几百年来对地球上亿年才形成的自然资源的破坏、滥用。

晴雨雪雾---雪山湖Convict Lake

Convict Lake(囚犯湖), 对的你没有听错,翻译成中文就是囚犯湖,名字来源于1871年9月23号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有一伙囚犯从Carson City(距convict lake150mile左右) 的监狱中逃了,一队内华达州的人马出来追捕逃犯,可领取$500奖励。他们与囚犯在今天的convict creek附近相遇,然而在枪战中,其中的两个人被逃犯所杀害。湖后面两座山中,西边的名为Mount Morrison,用来纪念在这场枪战中牺牲的警长Robert Morrison, 旁边的山峰名为Mono Jim,同时用来纪念另一位被杀害的印第安人。

曾住在这么地区的美洲原著民都相信Convict Lake有着神圣的力量,一定要以授予尊敬,就像其他的高山雪山湖一样。

到达~到的时候还是晴天

到convict lake你可以选择露营或住它旁边的度假酒店(convict lake resort) .
度假酒店没有做调查,但就在湖旁边很近,下边有照片。
营地我很喜欢!可以说是经过精心布局、设计的,错落有致,每个露营点都距离不是很近,而且大多数都离马路比较远、比较隐蔽。我们的营地像是先要走一小“私人走廊”才到开阔的地方,而且旁边就是溪水。
如果要露营需要提前上网预定,尤其从4月到9月旺季的时候,很火爆~营地因为这里也是钓鱼的好去处。我不太懂钓鱼但是这里的便利店里面卖的都是钓鱼用具,再者雪山湖里的貌似有一些比较罕见的特有的鱼,对钓鱼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仔细研究下~

下面这种trout鲑鳟鱼貌似很多钓鱼爱好者都是冲着它来的。

选好超级满意的营地~旁边雪山流下来的溪水清澈凉爽!在小溪中间接了两壶水~准备晚上烧开了泡茶喝~

resort 和 它的便利店。

营地选好帐篷搭好去附近小镇觅食。
convict lake不算是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野地,开出convict lake区域左转走10mile左右有一个挺大的镇子,因为附近冬天也是滑雪圣地,所以有一个很齐全的小镇,各种饭馆还有很多卖户外用品的店。随便找了家汉堡店,折腾一上午实在需要吃,饱。嗝~~

小镇上一家装修酷炫的便利店,和它贩卖的具有时代意义的明星片。

以前一群一起打猎的美国

大~~~~~~~鱼漂

出去觅食的时候还是晴天,回来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雨夹雪,山脚下湖旁边是个风口,雨水打在湖面上,山间乌云密布,convict lake像性格大变一样,冷冰冰的(戳下面视频)

本来想回来走个绕湖一圈的Trail,看着情形还是先回帐篷打个盹儿。也就1个多小时,等醒来的时候,睡眼惺忪的拉开帐篷的小窗户,哇,外面已经洁白一片!

我们营地的“后院”

本来想生火做饭,天已快黑雪还在下,还是回到小镇上觅个食.

从convict lake向外开的景色,阳光已从天边密云中透过。

向convict lake的方向看, 雪雾把山笼罩的都看不清山的轮廓,秘境一样。

晚饭⬇️pizza,还不错。

其实外面气温还是挺低的,我们俩穿的里三层外三层。吃晚饭的时候旁桌几个美国年轻人短袖短裤都有,想必是来玩住在旁边旅馆的。想想蛮有意思的,吃完饭后他们就会回到有空调暖气的房间舒舒服服,而我们要回到“室外”,裹在睡袋里听见雨打在帐篷上噼里啪啦。不一样的生活哈,但我一点不觉得我们过得就是“苦,人不是一定要时时刻刻的都过得舒服躺在棉花里的,心有新的感受才是生活不是么。

回到营地用白天接的雪山溪水泡茶喝~
篝火旁, 热茶 与 冰啤酒, 干杯~~~

走进景色中——convict lake绕湖一圈trail

第二天早起~神清气爽。

乌云已经散去,雪还没有全化薄薄的覆盖在周围的一切上。

最最最最最爱这样的早晨!第一口呼吸就是大地的味道!

⬇️高兴的孩子

木桌子旁边被盯上的各式各样的啤酒瓶盖,我们也贡献了一个~

营地的小木桥

简单的吃完早餐,终于可以去走走这个绕湖一圈的trail.
Trail的入口湖两侧都有,因为是绕湖一圈的嘛,所以哪边都一样。
我们是从湖的右侧开始的(两边的Trailhead 都有停车场)

看到下面照片中两山间那一团“厚云”了么,其实那是向你迎面快速扑来的雪雾。在我们没走到湖边的时候,周围的天气还晴朗,阳关耀人。走到湖边后一小会,就已经感觉明显的变冷,把帽衫的帽子带上还要把两边的带子勒一下把脸包起来只露出眼睛,活像个仙人球的形状。也就在湖边走了5,6分钟后,山间的雾已经飘下,自己已身处小雪中。此时此刻,右手边的山坡上的松树林已被雪雾笼罩,仙境,仙境,好像进入了水墨画中。雪越来越大。

当我们走到湖的最里侧,也就是真正雪山脚下的时候,景色植被瞬间全变了。潮湿软软的地上铺满了枯枝落叶,毫无人工修饰的土地渐渐潜入湖中;这里没有松鼠,取而代之的是湖边密集的灌木林,还有下面图片中那种白色躯干的树木,被大风吹得到处都是断木,枝杈凌乱交织相错着。奇景。

山脚下那段路不是很长,0.5mile左右的样子。走出山脚下走到湖另一侧,回首望去,那片白色凌乱交错的林已在雪雾中蒙蒙不清。植被很快就又变回了参天松柏。我发松树就算根部长在的歪斜的土地上、山坡上,它也依然马上纠正自己笔直向上生长。

神圣的万物啊。

当我们绕湖走完一圈又走回到湖右侧是,雪已停,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天空又一次蓝的圣灵,山顶上魔漫着的雪雾在蓝色的画布中,和白云混为一体,在跳舞。

俩“小冻人儿”

跟湖告别后,回首,则是我站在平原上从未感到过的开阔。

引用 _宇仔_____ 的图片:

哇哦 真的超级酷炫的便利店 好喜欢

2016-09-12 14:1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12 19: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