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携全家领略宝岛台湾的美

YoShow LV.3
2016-09-10 04:48 752/5

2016年8月 自由行 一家六大一小  九天八夜  高雄台东花莲台中九份台北

哈咯,大家好,我叫秀秀。这次是我第二次去台湾,第一次是2014年初在台北中国文化大学的136天交流学习,第二次是这次带全家游玩台湾
很高兴这次和大家分享我的台湾行,第一次写游记,蛮紧张的,写的不到位的地方大家多指教,也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到后面想去台湾游玩的朋友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我,定尽力帮助大家哈!

我很喜欢台湾的风景,台湾的人文,谢谢美丽的宝岛台湾

序言

原本是我献给爷爷奶奶的旅行,后面姑姑和叔叔一家的加入,就变成六大一小旅行了。既然是旅行,不是度假,那么,我的责任就显的无比的大,真是好紧张,从前期策划到行程结束,真是呕心沥血啊!看完这篇游记,你们估计就会明白。期间感谢台南鄭禎琦 (发哥)一路的指引,还有台北张老板帮忙找车和预订花莲住宿,还有我们台北阿良哥的3天包车服务,感谢您们!

这次出行,是以家人为主,所以我没有拍太多绝美的风景,回来后也因为要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去P图,所以很多都是原图PO上去的,大家不要太介意哈。

出行前期工作

第一步:当然是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本次出行签注)办理咯,再者是委托旅行社办理入台证。

首次办理大通证,必须本人到身份证原籍地出入境办理大通证和本次签注,周期约为一个礼拜的工作日寄到你手中,方便的话也可以到时候自己去出入境领取,,费用3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5年,个人游的G签注(单次费用2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6个月。台湾发的入台证,必须经过有资质的旅行社代为办理,也可以通过某宝办理,需要交纳一定的文件,以及相应的财力证明。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停留时间16天15夜。
最好出发前至少一个月就要准备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否则无法按时出发。我们是委托旅行社办理的,一人RMB300(不含财力证明,价位中等),7人就RMB2100.

第二步:确定出行时间,订好往返的机票。

建议越早确定越早购买机票为好,你懂得,省不少RMB啊。  我是提前十天左右订的机票,来回2000/1人,7人就约RMB14000啦。去程厦门--高雄台湾华信航空AE968,回程台北--厦门,厦航MF888.

第三步:路线确定。这步要结合第二步,因为,看你是选择怎么样一个游玩路线。机票也随之确定。

原来我的方案是南下,从台北一路玩到垦丁,然后从高雄飞回厦门,但是人员的增加和时间的缩减,加上避免从台北购物一路往南拉,所以决定从高雄一路玩到台北,这在台湾属于北上的路线,人多,预算和时间问题,行程多考虑交通便利和意义比较大的景点,比如垦丁,要特地过去,而且我们厦门人对那样的风格的景点不是很感冒,所以我偷偷的砍掉了,哈哈。
好了,南下和北上这个大方向确定了,就可以详细规划旅游路线了,这个我要说一下,台湾真的是个很美丽的岛,旅游四季皆宜,但是你要根据你真正去的时间,去制定那个季节最值得去的景点,这点真的很重要,比如你想去宜兰,除非去泡汤,不然真心不推荐秋冬去,冬天海风那个吹啊,也没啥心情好出去玩的了,宜兰是适合3-8月去游玩。所以,这次也是一样,路线的选取是根据季节,气候,还有你对你的成员的喜好的判定,找一些意义比较大的路线走,有点难,但是用心一点去思考,可以做到的。

我的路线:  Day1.   高雄-美丽岛捷运、驳二艺术特区、徒步到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国立中山大学、六合夜市
                 Day2.   高雄(台铁东部海岸线)-池上-台东东里(区间车)
                 Day3.   富里乡六十石山金针花海-花莲出海赏鲸、七星潭
                 Day4.   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穿中衡公路-碧绿神木-合欢山-武岭-清境农场-日月潭
                 Day5.   日月潭-清水服务区-新北瑞芳九份
                 Day6.   九份(公车)-台北   台北捷运游
                 Day7.Day8.    台北捷运游
                 Day9.    桃园--厦门
后面会有详细的图文介绍。

第四步:住宿预订和车票或者包车服务预订。

确定了地点后,住宿咯,全程我都是通过AIRBNB预定民宿,如果没有包车,一定要找那种交通方便,或者民宿会接送的住宿,不然拖家带口拖行李找房子,真有够呛,如果有预订包车服务,倒是无所谓啦,和包车司机说个地址,他会负责接送到。
个人经验分享,住宿,推荐AIRBNB,首单有优惠,我用自己的号注册了一个账号预订,然后推荐自己小号和朋友一起注册,再用他们的账号预订那几天的住宿(他们的首单可以优惠,然后推荐者,也就是自己的号也会获得相应的优惠基金,优惠你的下次预订),全程大概优惠了约RMB1000左右。
台湾高雄台北有捷运等诸多大众运输工具,所以,在高雄台北时,节约预算和让成员体验台湾交通的话,可以提前买好悠游卡,高雄台北都可以刷,很方便,但是出了高雄台北,人多的话最好包车,真心交通不方便,而且蛮累的,交通方便舒适一些,可以减低成员们的疲劳程度,更享受旅途,而且人多包车,均价算下来其实也多不了多少。值得一说的从高雄台东的东部海岸台铁,很长一段沿海岸线的火车,票一般比较紧,特别那天你要是碰到周末,大家最好提前在某宝定,手续费多收一张RMB5,但是值得,太平洋真的很美,坐着火车也那么享受。
宝岛蛮多景点是完全免费的,个别有需要门票的地方我会特别标注出来,因为真的不多。

第五步:出行前必需品购置清单。(真心推荐)

1.移动WIFI租赁:某宝,8元一天,机场取还,押金RMB500可退还。
2.手机挂绳:组织者可以准备一个,手上大包小包的时候,手机挂脖子,要用的时候还是比较方便些。
3.悠游卡:某宝,RMB115/张,里面有NT$500,400可用,100押金可退80,因为扣除了工本费20.非常需要这个。
4.插头转换:两孔的插头,类似手机啥的,在那边可以插,但是好像电压不一样,怕用着容易坏,三孔的就不能插了,总之我还是备了两个国际转换插头,某宝,公牛的,RMB58.
5.明信片和你要寄的地址:某宝买好明信片,出发前在家里写好地址和祝福,去到台湾直接买那边邮票寄好了,这个是个人的方式,因为人多出行不方便等你一张张写好去寄,经验而已哈,需要的可以采纳。
6.导游旗定制:某宝,旗杆RMB10,定制自己设计的旗子RMB18(邮费10),看需求采纳。
7.门票预订:赏鲸,委托当地司机帮忙预订,NT$:800,儿童NT$600,。日月潭环湖票,某宝,RMB20,巨划算,推荐。
 8.华夏卡:一个负责人办理一张就好了,在境外取款每天免第一笔手续费,真心划算,在全家或者7-11都可以24小时取款,单笔最高NT$20000.
9.个人物品:建议每个人准备一个双肩背包、雨伞(台湾常下雨)、充电宝、水壶(公共饮用水很方便)、帽子、薄外套一件(长途坐火车,汽车睡觉时可以盖一下),一双方便好走的鞋子、一双可以湿水的鞋子、泳衣(有需要下海或者泡温泉的可以带) 、各种防晒(霜、衣、镜等)、在台湾备一些腹泻或者止痛药、个人盥洗用品适量(注意航空可携带的量)
10.优待卡:旅行中有携带70岁以上老人,12周岁以下小孩的,可以考虑带下老年卡和学生卡,有些景点门票可以享受优待,只是部分就是了,因为台湾蛮多景点是只优待本岛的游客。

正文啦,一大波照片来袭

早上10.05的飞机,我们提前一晚上预约了商务车第二天6.30的送机服务。

买个证件包,真的还是蛮方便的,特别像我这样的管家,小小的包,7个人的身份证,大通证,入台证收纳简直是分分钟的事情 哈哈,忍不住要夸我机智

据说我的机票买贵了,只提前一个礼拜才买的,有时间条件的同学们能早买就早买啊,浪费的是国家的,节约的可是你自己的啊啊啊啊!!

航空午餐不错哟

某宝买的,115*7张,约RMB 800,真心好用,推荐推荐再推荐,以前是只有台北台中可以用,现在高雄也可以用了,台湾台北高雄的大众运输比较发达,备着这张卡,可以省去很多换零钱和买票的时间,而且在7-11和各种便利店也是可以使用,买的这种还是可以在台北任意一个捷运退押金的,一万个推荐。

到达高雄后的合影,全家首次亮相。XD
左起:姑姑,我,叔叔,妹妹(11周岁),婶婶,奶奶(68周岁),爷爷(73周岁),
好在老人家身体都算硬朗,蛮吃的开,走的动,妹妹的话还好有她父母看护,对于我这次行程来说真的是最好的状况,谢天谢帝谢家人。

当天汇率,RMB5000换了NT$23070.(比较了一下还是华夏取钱划算吧)

买的是10天的大哥大卡,NT$800,流量吃到饱,通话300分钟,我们一行人就一张电话卡就够了,其他用租赁的WIFI。

WIFI取点,就在买电话卡的旁边,报你预留的姓名就好了,他会给你一个包,里面有设备和充电器和线,直接开机就可以用,很方便,也很实惠。

我们住宿定在盐埕埔,坐捷运必经这个地方,所以暂时停留一下让大家拍照欣赏。

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
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第一天住的是高雄彩虹之屋,RMB 878一晚。就在驳二艺术特区隔壁,走路两分钟,是大通铺,我妹妹没有住过,所以超级开心,床真的很舒服,哈哈。因为住的方便,我们大家还午睡了两个钟,在三点多,不会那么晒的时候出门游玩。从驳二艺术特区一路走到哈玛星码头-西子湾-打狗英国馆-国立中山大学。

驳二艺术特区是文创区,蛮适合年轻人去的,我们厦门曾厝垵和沙坡尾也是大概模仿那种感觉。

哈玛星码头是坐船去对岸很有名的旗津岛,真是超级多人排队坐船。可能是刚好遇到周末的缘故,我们一行人考虑到旗津岛估计和我们的鼓浪屿差不多,所以就没要过去,接着往前走了,如果没有去过鼓浪屿的同学们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感受一下,嘻嘻。

职业病,看到有设计感的东西都忍不住要来一张 嘻嘻
看吧,走一下就看到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的导视牌了吧~

这是打狗英国领事馆门口的一个香火炉,蛮有闽南古厝的风格,看着蛮有亲切感。

接着我们就进去参观打狗英国领事馆了。
因为在后门进去的,门票是全票NT$ 90*6人, 因为我爷爷有老人卡,所以可以享受优待票,NT$ 48。
门票右侧的优惠券可以在里面消费抵用哦,特价除外。

科普一下:
打狗英国领事馆建在西子湾的小山岗上,建立于1866年(同治五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领事馆内部陈列珍贵的高雄历史资料、图片、实物及模型,所以领事馆又名高雄史迹文物馆。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现在,这里已成了露天咖啡馆,极富浪漫情调,是高雄人下午和夜晚休闲的绝佳之地。
一百四十多年来,旧英国领事馆历经战火和台风的洗礼,曾一度变成断垣残壁,1987年被修复一新并列为二级古董。
“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地方,“打狗”是台湾原住居民语言的音译,代表一个地名,意思是英国领事馆在“打狗”这个地方,并没有半点侮辱的意思。位于西子湾旁的“打狗英国领事馆”是一幢小小的二层楼,白色的格子窗,砖红色的墙,迂回宽敞的长廊,配着绿色的草坪,色彩艳丽的油画,线条优美的雕塑,优雅的英伦风情让人沉醉。

一家人难得坐在一起喝下午茶

西子湾位于台湾高雄市西侧,北靠万寿山,南隔高雄港与旗津半岛相望,是一处以黄澄沙滩、碧蓝海水浴场、迷人的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湾澳;浑然山海衬着繁忙进出高雄港的各国船只,可谓最具港都特色的风景区。
      西子湾在清朝初年期间,名为洋路湾、洋子湾;西子湾北靠万寿山,南隔高雄港与旗津半岛相望,距市中心车程约20分钟,原本是一处以海水浴场及天然珊瑚礁闻名的湾澳,后经高雄市政府陆续开发,规化成一个完善的风景区,西子夕照为台湾八大胜景之一;民国69年更在此地建立了全国仅有的一所海滨大学-中山大学,使西子湾更添加了几许的文化气息。

西子湾南面隔著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而最北端则傍著万寿山,是一处由平滩和浅沙所构成的海水浴场,以及以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海湾 。
      西子湾风景区内除中山大学外,尚包括西子湾海水浴场、海滨公园和蒋公纪念馆;自西子湾入口的停车场,可远眺高雄港,由此可到中山大学的入校车辆管理站,站旁有一条蜿蜒的囝山道,通往半山腰的十八王公庙及史迹文物陈列馆;西子湾海水浴场极富热带气息,高耸苍翠的椰树和洁白的沙滩,日落西沉,躺在树林下享受凉风徐徐吹来,令人心旷神怡,是高雄市民弄潮的天堂。

西子湾是一处以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湾澳。
      这里的夕阳是高雄八景之一,每当夜幕低垂时,,渔船灯火闪烁其间及晚霞的照耀下,将大海点缀成海天一色的美景,常可见一对对情侣在此互道情愫,是约会的好地方。

几个景点都挨着一起,不远的,慢慢走,还会路过一些蛮有名的小吃店,人山人海啊,我们是没有太兴趣,就略过,逛到傍晚看完夕阳,再走走校园,就在校园门口坐公车去西子湾捷运站了,直接到六合夜市(美丽岛站下车就到),悠游卡很管用,一定要提前买好哦。

好好吃的牛肉面,两碗面加一笼小笼包总共NT$400,价位还可以,不算贵,好好吃

我们提前说好在没到台北前不购买任何不即时急用的物品,大家也很配合,嘻嘻,所以前期的行程多是纯吃纯玩。
逛完后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回去洗漱休息,准备第二天行程。

睡蛮迟才起的,下午14.25的火车去池上,举家坐捷运前往高雄火车站,来早了,顺便在周围走了走,看到正忠排骨饭排长队,也去凑凑热闹,味道还不错。

NT$70一份,悠游卡付款还有优惠NT$10

这次坐的是高雄池上的437自强号RMB 698七人(某宝买的,含RMB 35手续费),  14.12开,提前10天左右买的。

渥雄台铁,真的超多人没位的,过道站好多人,所以要坐这班车的要提早提早再提早订票哦

好像是太鲁阁号,很可爱

从14.12分坐到18.00,终于到了池上了,期待已久的池上便当,刚好是饭点,嘻嘻
    一家只卖一种便当的店,在车站一出来就可以看见,这家听说是最正宗,一份好像是NT$80,我爷爷奶奶说好吃,哈哈,不枉费我特地过来吃,因为吃完半小时就要坐区间车去东里了。
      去的时候只有一种饭,不像网上说的六种,真的只有一种,而且到了东里还听到房东说,全美行是最正宗的,莫名的开心,哈哈,好巧的。

池上便当又称池上饭包,是一家源于台湾台东池上乡的特色快餐店,以使用池上米和木盒装盛而闻名。这个快餐店在台湾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但店里却一直只有6个品种的快餐,据说是为了保证产品单一,口味纯正。
     您知道便当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吗?它是来源于日文,意思和我们通常说的盒饭差不多,在闽南话里叫做"饭包",哈,好象听起来有点别扭,还是‘便当’比较时髦一点。池上便当是从台湾东部的池上乡流传出来的。
     池上乡的大米非常出名,有个阿婆就用池上米做成饭团,拿到火车站上叫卖。结果恰巧被一个生意人看到,他灵机一动,用日本人惯用的木盒装上阿婆的饭团,就成为当时火车上的一种干粮,并逐渐演变成池上便当。
      真正懂得吃便当的人,其实是很讲究便当里米饭的好坏。池上便当,当然已经不用当时的池上米了,而是改用优质的东北大米。做米饭,看似简单,其实还是很有讲究的。你看,这几个大大的饭煲,就是专门用来做米饭的。这种饭煲只有在专业的便当店里才能见到。这个大家伙,用的是煤气。按照台湾人的说法,只有用明火做出来的饭才够香,够Q,够嚼头。
     用木盒子来盛饭菜是池上便当的标志,他们选用的是从印尼进口的白杨木饭盒。木盒子有很好的透气性,而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相比发泡塑料饭盒,木盒子更有显而易见的环保功能。
    池上还有炸猪排饭、卤肉饭、鸡腿饭等好几个品种,都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外卖送餐也是池上的重要服务内容,只要在店周围2公里范围内都能受到他们的送餐服务。不过要享受送餐服务,最好要提早电话预定。

经典的包装,价位如图。
连例汤都那么好喝,爷爷喝了三碗,哈哈。

区间车相当于我们的绿皮火车,很慢,门都有可能没有关住的那种,没有什么管理人员,而且人好少的,空空的,半个小时候到达东里

我们热情的房东CAROL知道我们人多、行李多、拉风的开了她家小货车来接我们去她家,好特别的体验,哈哈。我问她,这样违法吗,她说会,但是就三分钟的路程,她豁出去了,哈哈,满满的感动。

休息一会后,CAROL委托他爸爸开他的NT$500W新台币奔驰带我们一家去泡当地正宗的天然温泉,在台湾泡温泉也是不错的体验之一哦。

温泉NT$180/人,泳衣老板给我们打折了NT$1600算我们NT$1100而已,感谢CAROL一家。

温泉回来后,我妹妹很快和房东家小伙伴们打成一片,一起画画。

CAROL家德德民宿,好大的房子啊,一晚RMB741包早餐,早餐券是CAROL做设计的妹妹自己绘制的,嘻嘻,推荐的早餐很好吃哦

吃好之后,预约好的包车司机就来接我们了,我们匆匆拜别房东,出发去看金针花海咯~
接下来,将开启我们最幸福的三天旅途。

稍微讲解一下,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新北,要经过台东富里乡,花莲县,还要穿中衡到台中,再从台中新北,这段路程景点散,跨度也蛮大,而且中衡是出了名的难开,观光车是没有办法走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加上我们的有老小还有行李,所以提前在网络去搜寻好评司机,原本找到个马蜂窝曾经有个妹子用过的司机,评价还可以,但是我加他QQ聊了很久的行程和路线,他也报了价格,我把价格告诉发哥后,发哥和我说他报的价格太高了,司机又不愿意给优惠,所以最后委托发哥发动他的资源,帮我把包车行程路线散发到他的车友群,才有了后面张景森老板接单,还帮我联系了花莲的住宿和预订赏鲸的门票,但由于时间和张先生目前预订好的单有时间冲突,张先生最后委托杨国良(阿良)先生服务我们。在提前一天,接到阿良哥的电话,沟通一阵之后,约定那天早上8点来德德家民宿接我们,开始了轻松愉快的三天相处时光。说真,有包车和没包车,真的差很多,我这个管家会轻松超级多。而且行程不会很赶,时间比较好把握。
好了,不啰嗦了,最幸福的旅程要开始了。

上图就是我们预定好的车。
在和张先生沟通的时候,就有要求张先生要先发车的图片过来,先过目一下,原谅我在这方面比较细心一点,因为怕人多,行李会放不下,还有说怕是车子太次,老人小孩长途坐不舒服之类的考虑,当然,这种小要求,他们都很配合。蛮感谢两位师傅的。
车子很新,而且空间很大,坐着也舒服,我很满意。后面没想到我们阿良哥不仅幽默,车技还真不错,因为一开始对中衡真的没有概念,经历过一下才知道,噢,原来中衡是这样!!请接下去看。

先欣赏我的六十石山金针花

住在东里,就是为了第二天一早能直接去到六十石山,大概从我住的地方开车过去30分钟吧,过了这个牌,就一直走十八弯的山路了,很小的路,不好开,但是蛮多车上去,上山和下山不同路。
提前做过功课,金针花最好在早上就去,中午前观赏,不然中午后花会比较焉一点,没那么朝气。

六十石山位于台湾花莲富里竹田村。台湾八七水灾的受户经政府辅导迁移至六十石山安居创业,因居民每次收成六十石,故得六十石山之名。
六十石山山上种满金针花,每年7月至10月是六十石山的金针花季,因而往往吸引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

还有就是我听CAROL爸爸说,以前六十石山的人民很贫穷,在山上,交通不方便,主要以种植高山茶为主,后面有几年金针花价格还可以,很多茶农就改种金针花为生。然而有一天,有个摄影爱好者路过此地,拍下金针花海的美照,PO上网路后大或赞赏,这个地方就被越来越多的人熟识,当地政府也决定将周围五座山划分5片金针花田,3/5的金针花用来游客观光,2/5的金针花用来产业农收,政府还补助花农,鼓励种植和维护,从此就有了现在的美景。

半山腰,方便停车,我们阿良哥放我们下来欣赏一下风景,还主动帮我们全家合影,才有这张照片,嘻嘻,谢谢良哥。
大概五分钟后,继续上路,还是十八弯的小路,往前开了十几分钟,突然一大片黄色映入眼帘,没错,我们到六十石山了!

爷爷奶奶都说这边很美的时候,我内心好满足。

金针花冰,NT$20,味道比较清淡,那边还有卖酸梅冰,我各要了支,姑姑点了炸金针花,NT$50,味道还可以,很香酥。

对面是高山茶种植区,目前保留一些,因为大部分山已经种金针花了。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2 18:25

具体看你要玩什么景点呢  像金针花的花  过了九月中就不合适了  花莲出海赏豚的话4到10月  宜兰的话3到8月  其他要具体看哪里   然后  我的游记才刚开始写  有空了会继续添加  需要的话可以继续关注我哦

2016-09-12 18:28

台灣共有三處金針花產區 ~ 分別為花蓮縣玉里鎮的赤柯山 , 花蓮縣富里鄉的六十石山 , 以及台東縣太麻里的金針山,    最佳觀賞與攝影期 , 每年8月底 是花況最美的時間

2016-09-13 15:19

引用 kraigyang7530 发表于 2016-09-13 15:19:53 的回复:

回复kraigyang7530:是的呢,非常感谢您提供的信息,稍后我将这些信息合并到游记里,为将来去台湾的伙伴们做个小指引,嘻嘻

2016-09-13 20:42

引用 YoShow 发表于 2016-09-13 20:42: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