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之都————开封(吃货暴走在中国)

尊无心 (安徽) LV.4
2016-09-10 10:10 381/2

第一次在蜂窝发游记,以前大多是参看大神们的游记来充实和规划自己的旅程。终于这次动笔,心里不免忐忑,不好勿喷,不喜欢勿拍砖。
由于时间比较短暂,没有能把所有的景点逛遍。另外参看了大神们的游记,跟随他们的足迹在前行。

先说说交通吧,开封这个城市感觉就像是郑州附属的一个区一样,很多到达自南方郑州的火车都会路过这里。距离郑州市区也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整体城市道路相当狭窄。公交车绝大多数为无人售票,投币1元的形式。为啥要说是绝大多数呢,下面就会讲到。而且同时拥有出租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这几种交通工具,如果是自驾游的话,您不用愁停车位,因为路边的车位都是收费的,有专人在路口用哨子引到车辆并收费。
    出租车和绝大多数公交车价格合理,不贵但是还是要回到刚才的道路问题,那就是您可能会堵在路上很久很久~~~~~~~~~~~~~。特别提示,1路公交车全程走的都是景点路线,但它不是1元就走的,而是有售票员收费,每位5元,不管你坐几站。
    在景点密集区域人力三轮每人一元,把你介绍到各个景区,这个感觉还可以,不过两个景点之间如果远了会被拒载。

原本是想去大相国寺的,那是二十多年前去多的地方,也是独立的第一次旅行。老婆跟孩子们都不感兴趣,结果被一个老年人力三轮车拉倒的山陕甘会馆,这个号称木雕、传雕双绝的古代商人会所。
      结果发现原来是座关圣帝君庙,内有免费解说员,感觉真高大上啊,但是………………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这个待会再说)。
      中国人绝大部分还是敬重关二爷的,毕竟是忠义千秋的代表嘛。拜关帝以后,工作人员就说了,大家每人或每家领个红牌子,上面可以写上名字挂在旁边大殿旁边祈福。牌子不要钱,大家随意往功德箱投钱。同行有两家妈妈带着孩子都只领了牌子没投钱,我让女儿投了5元,然后就惹上事了。工作人员特意把我们家领到一个房间,说什么让工作人员帮填名字,仍然没有在意。
    进房间后,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开口就称施主,这我一听,得,遇到算命的了,他一阵江湖套话,我一阵胡乱掰扯,终于到他说道:要用两条红鲤鱼在什么什么日子放生的时候,我忍不了了,山高水长江湖路远,告辞。

西司夜市,是开封城继鼓楼夜市后的最大夜市,并有超过鼓楼夜市的趋势。对于吃货家庭来说,这样的地方真是必须全程集中火力啊。
       在定民居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里,所以从住的地方到西司夜市就是50米左右的距离,我和女儿在开封的两个晚上就开启了逛吃逛吃模式。
        推荐饮食:羊肉炕馍、炒凉粉

如果说在中国有一种美食是贯穿了南北的话,那么非灌汤包莫属。暖风吹的游人醉,只把杭州当汴州。文治和商业空前繁荣的大宋王朝,在面对尚处于蛮荒状态的游牧民族时,表现出的软弱无力让人叹息。但与此同时,对于美食来说却是一次盛大的旅行,中原饮食文化在那个交通不便的时代,跟随着南迁的皇族和百姓向江南传递。
      灌汤包应该是最能体现饮食的优雅,滚烫的汤汁让所有人都只能小心的对待,吃灌汤包最惨不忍睹的吃法,窃认为莫过于将包子皮捅破让汤汁流出来,然后再去吃。

这是一座辉煌之城。宋王朝高度的文化水平,繁星一般的私人、词人在几个世纪里影响着东南亚。繁荣的商贸,无数的异族商人蜂拥入这座城市,大宋制钱才是所有人的主要货币。林林种种造就了这座城市人民的骄傲,就像是你认识的每一个河南人一样,他们说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中”。中原的中,中心的中,中国的中。
      这是一座悲歌之城,无数的名臣名将如走马灯一样在这座城里你方唱罢我登场,王安石、狄青、包拯…………,没有人会想到在当时的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不夜之城,会有一天被游牧民族轻易的攻破,战火毁灭了繁华,乱兵践踏了骄傲,直至一切寂灭。
      这是一座不屈之城,曾有黄河大水滔天而来,也有异族兵锋碾压而至。但生活在此处的人民就像是草原上的野草,车辙压过时会暂时伏地,野火焚烧是会暂时沉寂,一旦到春日,满眼绿遮天。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9-10 12:2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