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一起去看这个美丽易碎的世界——欧洲意法10日蜜月自由行

diary梦 (广州) LV.9
2016-09-10 11:04 494/6
  • 出发时间/2013-02-27

出行方式

跟团or自由行。在这个问题上我纠结了很久,本想着第一次出国只想走马观花去各处看看那些著名景点,所以觉得跟团会是最好的方法,既省心又省钱又能达成目的;可看完各种团的行程介绍后,又感觉不愿意完全任人安排毫无自主权,想着要是留恋某处想多待会多拍拍照都不行。最后还是萌叔的一番话说服了我,“若是跟团出去,我们每天除了看到的风景是异国的,我们周围的人,我 们的小环境都仍然是中国的,没有语言障碍,不担心迷失方向,这样根本就体验不到异国游玩的乐趣”。于是最终我们决定了自由行。

目的地

首先是决定了要去法国意大利,然后就开始去书店看欧洲旅 游攻略、网上看大家的游记。若是要买书就推荐买LP系列的(Lonely Planet),它是最受欢迎的指南书之一,被全世界的旅行者昵称为 “黄色圣经”(因为它的独特黄色封面,而且一直沿用至今);网站就推荐“走遍欧洲”(http://www.eueueu.com),它提供了欧洲出国游所需的一切帮助。
       有资深驴友说,出国玩一般一个国家至少可以去两次,第一次是初略游,去看看世界著名景点,感受下异国风情就行;第二次去就是深度游,不再去景点,而是去休闲度假,安静轻松的找些小镇住下,体验当地民俗生活。最后我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向往,定下 了巴黎威尼斯罗马三个城市;至于在电视上、图片中看到过的那些意大利法国的乡村小镇,就为下一次再去留了点儿念想。

行程安排

在出发前萌叔已经做好了很详细周到的行程安排,但计划总不 及变化来得快,后来在到了欧洲后我们根据每天的实际情况,把之前定好的计划更改的面目全非,几乎是随心而动的了。不过越是这样,就更加体现了萌叔处理临时问题的应变能力还是相当的强的。
       实际行程记录:
       D1、2月27日:上午10点出发,11点到达首都国际机场,13点45飞机起飞;2月28日00点30分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当地 时间27日17点35分)。
       D2、2月28日:上午凡尔赛宫;下午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晚上埃菲尔铁塔。
       D3、3月1日:上午老佛爷、巴黎春天;下午卢浮宫、市区闲逛。
       D4、3月2日:上午巴黎圣母院;下午新桥、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当地时间晚上19点59火车巴黎-威尼斯,共13个半小时。
       D5、3月3日:上午9点30分到达威尼斯,全天主岛悠游。
       D6、3月4日:威尼斯玻璃岛、彩色岛,晚上返回主岛。
       D7、3月5日:上午9点25分高铁威尼斯-罗马,下午13点05分到达,共3个半小时;下午罗马斗兽场,真理之口,晚上市区闲逛。
       D8、3月6日:上午梵蒂冈;下午市区闲逛(下雨)。
       D9、3月7日:上午奥特莱斯;下午许愿池、西班牙广场。
       D10、3月8日:上午9点到达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11点15分起飞,18点到达莫斯科谢列梅捷奥国际机场,22点30分转机前往首都国际机场。
       D11、3月9日:北京时间9点50分到达首都国际机场。

Day1,2月27日。北京-巴黎

10:00 从小区打车前往首都国际机场。
       一路晴空万里,畅通无阻。蜜月旅行开始啦!(PS:一大早醒 来不记得是因为什么事打乱了原本的出发计划,最终在紧迫中选择打车去机场,还好收获了一路的轻松,毫无意外的按预计时间到达机场)。

11:16 换完登机牌抵达安检口。

11:26 顺利通过安检过完海关,我的护照终于盖上了第一个戳戳不是白本本啦。

11:38 免税专区,准备进去第一轮扫货!代购居多,我个人对这些个玩意一直是有用的就行,没有特别大的爱好。

12:56 抵达登机口。小坐,翻了会《欧洲自助游口袋书》,这是办保险的时候免费赠送的,是“走遍欧洲”网站自己的书。喜欢这句话:“旅行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13:15 跟着萌叔大步登机。

在飞机上。11 个小时的飞行,一路追着太阳,一直艳阳高照,闲来无聊开始把玩相机,萌叔则是一边玩儿着一边吃着享受着。

当地时间 27 日下午17:35分, 顺利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彼时是北京时间次日凌晨00:28分。
       虽然巴黎还没天黑,但当真是极困啊!

随后啥也看不懂的跟着萌叔开始坐快轨,出机场,买地铁票,坐地铁去找在二区预定的酒店。

PS:Airport Shuttle上意外的看到醒目的广告语写着“祝您 蛇年快乐”,在萌叔的提醒下才感觉到这样的中文欢迎语在这里是显得如此的亲切,哈哈!

经过了机场快轨+地铁+步行总算是顺利的找到了酒店。但必须感慨:现在才体会到国内的各种坐标和路标的提示那是相当的人性化,巴黎的地铁换乘口标示十分混乱,同一站的名字居然在地图、地铁、人工报站三种不同的指示中不是完全一致的而且只有法语提示。那是相当的考验应变能力! 幸好在地铁里看到一家中国人开的饮品店,香港阿姨用纯正的粤语告诉我如何换乘,而我也是用尽了在广州那些年听过的广东话勉强弄明白了阿姨的指示。才体会到当身在异乡时,看到一个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国人是多么的有安全感啊!
       巴黎时间 20:28,终于抵达了住处。啥都不管,睡觉倒时差!

2 月 27 日费用:
       北京-巴黎机票:¥5690/两人
       北京机场打车:¥158
       机场星巴克:¥83
       兑换货币手续费:¥58
       巴黎机场快轨:€19 /两人
       巴黎房费:€200/三晚
       小计:¥5989,€219

Day2,2月28日。巴黎

凡尔赛宫、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埃菲尔铁塔

09:15 乘地铁出发!第一站,凡尔赛宫。外国友人真心的好。我们正拿着地图恼火这坑爹的换乘时,一位漂亮MM路过我们身边并问我们是不是去凡尔赛,然后细心的指着地图给我们讲解!

10:46 到达凡尔赛宫。广场门口的Louis XIV的雕像,加上它身后气势磅礴的宫殿,一下就感受到了欧洲文化风格的独特。

宫内某处的长廊。站在那儿有一种穿越到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感觉。

窗外。这建筑格局符合我的口味,呵呵。

镜厅。顾名思义,走廊的一边全是镜子。

国王寝殿的窗廊。这样格局的卧室睡觉好没有安全感。

国王王后的用餐工具。据说每晚十点他们在这儿用晚膳, 旁边会有一堆亲王大臣站着。十点才吃晚饭,这是什么生活习惯嘛。

12:20 参观完毕,出来在门口拍照了。

12:41 在附近随便找了个便利店吃了点儿东西当午餐。用法棍做的又硬又冷的法式三明治,看着旁边的人吃得happy,我们着实不习惯;不过是超级饱肚子,一下午都没有饿的感觉。

13:01 上了 RER,地铁郊区线。起点站,空无一人,于是疯狂自拍了一会。

14:02出地铁了,闲逛香榭丽舍大道。碰到了写着“Drive me”的兰博基尼(试驾 20 分钟 89€,真心贵啊),路过了街边高上大 的万宝龙笔店,和霸气十足的LV的旗舰店。

14:37顺着香榭丽舍大街一直走,到路的尽头就是凯旋门。看着周围平常无奇的来往着车辆,完全不觉得这里也是个著名的景点。

14:50看到来往的车辆的公汽上出现熟悉的中文, “祝您蛇 年快乐”让人倍感亲切。街边大楼上飘着丹麦国旗不知道是怎么个意思。

15:10看到了一家精致的巧克力店,里面的品种各式各样,看着特别的养眼。因为自己不是特别感兴趣巧克力,于是挑了一些自己认为不错的带给了小雪和豆豆。

15:38香榭丽舍大道上人山人海的Adidas店。里三层外三层的围着,还有电视台的,难道是小贝要亲临现场?可是实在是看不到,走了!临走前萌叔还跟个太空人合照了一张。

16:17开着Google离线地图按着指引走啊走,终于看到了它。

17:09虽然近在眼前,真正走到脚下还是要了不少时间,幸好我们是按闲逛来做的安排。那天唯一的遗憾,阴天,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颜色不好。

17:30索性是提前订好了登塔的票,所以很顺利的排队上塔了。门票提前官网预订,然后用A4纸打印出来即可。

18:18之所以订下午5点半的登塔时间,是因为希望能把白天晚上的风景兼收。

19:05逐渐入夜,同样的风景,不同的感受。巴黎的夜晚,很迷人!

19:51完成了一个美丽的心愿,心满意足的回酒店休息。渐行渐远的同时,偶然一回头,发现还有更美的一幕在身后。

市内地铁票:€13.3/10 次 RER
郊区线地铁票:€13.4/两人往返
凡尔赛宫门票:€18/两人
午餐:€12.2
巴黎铁塔门票:€28/两人
小吃+晚餐:€16
纪念品+礼物:€58
小计:€158.9

Day3,3月1日。巴黎

老佛爷、巴黎春天、卢浮宫、市区闲逛

上午:半天的任务就是逛街。去了著名了老佛爷、巴黎春天, 没啥收获。
       倒是遇到了外出最常见发生率最高的事情:找厕所。萌叔几乎 用尽了所有“厕所”的英文单词如 WC、Restroom、Toilet、Bathroom 等等,也问遍了各类人群如路人、售货员、保安等等,都没有人明白我们说的是什么;直到萌叔跟人比划摸肚子表示肚子疼才有人回 答我们 “Go straight and turn  left”。然后我们按照指示走过去发现牌子上醒目的标示着“WC”!我们俩无奈得一直无法想通为什么我们不停的问WC居然没有一个人能听懂,难道发音不准到了如此程度吗,实在是不理解!!!

下午:卢浮宫。先是在外面围绕着玻璃房子不停的拍照,然后就例行公事似的进去参观。参观的时候萌叔像是百科全书一样给我讲各种典故,让我觉得听的比看的新鲜。(PS:卢浮宫的讲解器是 要钱滴,5€一个,而且木有中文讲解器。不知道这是几个意思!)

卢浮宫的门票因为没有必要提前预定,所以是去了现场买的,人也不多,压根没怎么排队,几乎是顺着人流就直接走进去的。和国内的各种景点那完全是没法比。

胜利女神。

蒙娜丽莎的微笑。

16:40参观完出来,突然想起来电影《达芬奇密码中》夜晚的卢浮宫超级好看。于是为了等待欣赏夜幕里灯光下卢浮宫的美景, 决定就在附近溜达到晚上再过来。路上看到了穿着滑轮执勤的警察,好酷!

17:19在巴黎待了两天,终于寻觅到了一家看起来稍微正规一 点的蔬菜水果店,于是直扑上去。各种水果蔬菜看起来好诱人!

19:07回到了卢浮宫,夜色下灯光里的玻璃屋真是美!看完如此美景,心满意足的回宾馆咯。

19:30坐地铁回宾馆。法国的地铁标志是一个“M”,Merto的意思。PS:面包店橱窗里各种点心好诱人,还有街边的垃圾桶真个性。

午餐:€11.5
卢浮宫门票:€22/两人
水果+小吃:€17.58
晚餐:€16.07
小计:€ 67.15

Day4,3月2日。巴黎

巴黎圣母院、新桥、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

10:00继续地铁+步行,去参观巴黎圣母院,在路上。手上的小黄油饼干是昨晚在宾馆附近的超市买到的,味道超正,可惜回来时忘了再买点儿带回来。PS:后来老哥在看到这张照片后还特意强调说想吃呢。

10:17 走到了走到了,天气不怎么好,阴天。门前的走廊搭着奇怪的棚子导致拍不到干净的全景,纠结!

10:31,耶稣受难像。

刚好赶上了唱诗班在做祷告,气氛好严肃的样子。

修建圣母院时的仿真缩影。

11:08从圣母院出来,路边又遇到了卖可丽卷的,咬了咬手指向萌叔投向了馋嘴的目光,于是巧克力可丽卷到手,哈哈!这个是目前来说能称得上是喜欢的零食,只是法国人太舍得给巧克力酱了,厚厚满满的一层,吃完一个就腻大发了。

11:11 “塞纳河的水,是心的眼泪,流过了漂泊的人生风景; 愿我们各自都有美好的一生,美好的憧憬,爱在遗憾里更清晰。” —— C'est la vie

12:09吃正宗的法式快餐—Flunch。味道不错,价格适中,萌叔吃的很满足。两个人总共 18.15€。

14:16 吃完午餐,顺便溜达到著名的新桥。桥上形形色色的小 锁,确实好看,不过我们没有去挂上一个。平淡健康,才是长久的 幸福!
       PS:在上桥前遇到三个中学生小 MM 集体凑上来,手里拿着些纸张,几个人哇哇哇了半天不知道说什么,感觉像是要填问卷。谁知被我发觉其中有个MM在摸我的衣兜,我立马警醒并大“嘿”了 一声,萌叔反应过来赶紧护好我,MM们被我们吓退。随后后面走来 一位威壮大伯,好像是在问我们是不是遭小偷了,我们连忙点头say yes,然后就看老伯尾随那几个小MM而去了。感悟:1、天下不可能无贼;2、坏人后面总有好人出现,哈哈。

14:38又路过了卢浮宫,不过今天是要往另一头走去。穿过杜乐丽花园,去看看传说中梁朝伟一不开心就飞来喂鸽子和协和广 场。这也是巴黎的最后一站咯!

18:30很喜欢这样open式的车站:拿着自己从电脑上打印出来的二维码票,轻松的从地铁里走到候车厅,面对你的是一个直接 连接轨道的全开放式月台,无需任何手续,只用在自己车次对应的站台前等候车进站后便可以上车。各区的候车座椅非常的少但随时能有空座,我想正是因为这来去自如的便捷实在无须长时间排队或 等候。
       至此,巴黎,拜拜咯!

小吃+水:€10:01
午餐:€18.15
纪念品+礼物:€19.9
晚餐:€14
公厕:€0.5
巴黎-威尼斯火车票:€70/两人
小计:€132.56

Day5,3月3日。威尼斯

威尼斯主岛

火车上。巴黎-威尼斯,13 个小时。下铺既可作为三人位的座椅,把靠背拉起来后就可以变成中铺;和国内相反的是,变卧铺后下铺的空间很小反而上铺的空间很大。
       09:27 正在过水上铁路,威尼斯就在前面。手机、相机开始热身。

09:44威尼斯出火车站后顺利找到住处。萌叔的妥帖安排以及超强方向感让人十分安心。

10:00精致优雅的小旅店,细节处处体现了老板热爱生活的心思。甚是喜欢挂钥匙的小铃铛。

11:18开始闲逛。各种千奇百怪的假面是威尼斯的特色礼物, 不得不买噢;但无需一见即买,各家店的样式都大致一样,但价格和做工却是各有不同,可以逛完后待离开前最后定夺。

11:21 水城威尼斯开始在我眼前逐渐显露它的美。

11:28 随处可见的 Happy Hour。走累了随时有地儿歇脚,喝喝红酒吃吃甜品晒晒太阳,如此生活,美哉快哉!

11:33 即便是处在一天最高温度的中午,若没有置身太阳底 下,仍有几丝寒意。

11:53 满超市可见的各种奶酪和点心,萌叔看得满是口水,索性我不好这口。

12:22 街边小店的简单午餐,意面味道不错。俩人 27.5€。

13:02 以“水城”著称的威尼斯,船就是它们的交通工具,所以租船游玩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一艘6人座的游船70€,和其他游客一起合租比较划算。

14:08 途中遇见的奇葩狗主人,跟超生游击队似的,用婴儿车推4 只狗狗,着实壮观,引来无数路人拍照逗玩。

14:15 各种小店里新奇好玩的东东。

14:32 走到了圣马可大教堂,可惜右半部分在施工修葺;教堂没进去,围绕圣马可广场逛了逛。

14:37 在广场上喂鸽子。走进鸽子群拿出包包里的饼干捏碎了撒在地上,无数鸽子蜂拥而至,还有不少鸽子停在我的手臂上不肯离开,弄得我是又惊又喜。

15:10 走到主岛的边缘,在岸边小憩,任何一个角度看去都是赏心悦目的美景。天色气候宜人,空中还带着彩虹呢!

15:20 叹息桥。传说在叹息桥下接吻的恋人会永远不分开。

16:00 随心溜达,逛各种小店,好玩儿的好吃的很多,但最后能让人下手的其实不多,一定要 hold 住。

16:30 接下来是自由发挥时间,于是我开始练习拍照,随便抓拍街边一角,也不知道拍的是些啥。

17:09 走回到旅店附近,夕阳已西下,水城也逐渐安静。去超市买了披萨、酸奶、水果回去吃,一天的悠游完毕,明天去玻璃岛和彩色岛。

旅店房费:€126/两晚
午餐:€27.9
小吃:€4.38
纪念品+礼物:€8
公厕:€1.5
晚餐:€6
小计:€173.78

Day6,3月4日。威尼斯

玻璃岛,彩色岛

08:49 早上睡到自然醒后,享受旅店精致的免费早餐。餐具是全套的宜家,早餐有面包、麦片、果酱、牛奶、酸奶、咖啡、果汁, 看起来好像没啥食欲,吃起来却是相当的美味。

09:30 出岛游玩。在火车站门口就是出岛船票的售票口,12小时内往返各岛的通票,18€一张。关于船票一事不得不大赞外国友人的素质:虽然所有登船点旁边都有自动刷票机,但无人看守,上船时也没有任何机械或电子关卡,甚至上船后也没有工作人员检票。整个来回我和萌叔都在疑惑我们买的那票是要什么时候用,最终不得不总结为“一切全靠自觉”。

萌叔不注意拍到的老人与狗,看着挺有感觉的。

10:42 抵达玻璃岛,官方名称穆拉诺岛(Murano)。顾名思义,此岛以盛产各种玻璃工艺制品著称,街边任何一个小店里的工艺品都能让人眼前一亮,玲琅满目的玻璃工艺品,风格独特且做工精细, 想买的太多,怎么都不够。最终买了一些好看的东东送人,最喜欢那个翡翠色的玻璃心吊坠(在最后礼物集合的照片中它会亮相), 后来送给了WT童鞋。

11:37 这里除了玻璃制品外,也没有其他的商业氛围,岸边的船只明显都是属于各自私人所有。整体来说生活居住气息较为浓厚,安静无人,悠闲自在。

12:51 虽然还没到罗马,但已经吃到正宗的披萨,也算是颠覆了我对它的印象。正宗的披萨其实是很薄很软的,加上各种配菜, 味道和口感的确令人称赞。

13:42 吃完简餐,来到渡口,准备乘船去彩色岛。奇形怪状的那玩儿是玻璃岛上的工艺品标志。

14:44 彩色岛,官方名称布拉诺岛(Burano)。世界上色彩最鲜艳的童话王国,是意大利威尼斯泻湖上的岛屿,以蕾丝纺织闻名於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小岛的地方政府规定当地居民每年要刷一次房子的外墙,于是居民们把他们小巧玲珑的房子刷得五颜六色 色彩斑斓。这些多彩的房子一个挨一个组成彩虹一样的小巷,夹着清澈的小河曲曲延伸,同样色彩明快的小船静静地停在河边。 BURANO,如同一个童话版的威尼斯,它比威尼斯本岛更简单更安详也更快乐。

15:03 走到小岛的边缘,波光粼粼的海面让人心情开阔。坐在岸边吹海风,享受干净的阳光和空气。

15:49 街边精致的酒吧,橱窗里现打的巧克力酱,小店里随处可见的果酒。就这样,告别了美丽的彩色岛。

18:32 回到了威尼斯主岛,迎接我们的是如此迷人的夜色。

19:25 晚餐萌叔终于吃到了他一直惦记的墨鱼面;味道独特, 就是会吃的满嘴满牙满舌头的墨黑色,看着好吓人。随后到超市买了当地的小番茄,2.5€500g;虽没有国内圣女果香甜,但却是很纯正的西红柿味道,好像只有在小时候才吃过这种味道。

今日费用:
船票:€36/两人(12 小时内往返)
午餐:€9.38
水果:€5.63
纪念品+礼物:€45
晚餐:€24
小计:€120.01

Day7,3月5日。罗马

高铁、斗兽场、真理之口

09:06 收拾好行装来到火车站,准备乘高铁前往罗马

上车后车厢空空如也,这种景象在国内着实罕见。

09:28 晒下火车票,官网上提前预订。威尼斯-罗马,三个半 小时,高铁二等座,29€/人。建议做好计划后就在网上订了车票, 越早订优惠越多,而且还能选自己想要的位置。

11:32 人生就像一段旅程, 重要的不是目的地, 而是沿途的风景。

萌叔的手机上显示了当前的海拔。欧洲的高铁开的跟过 山车似的,好几个弯道车身倾斜得都超过了 30 度,晕得很。

14:09 出了火车站顺利找到酒店。真心佩服萌叔,陌生的环境, 陌生的人和语言,他也能把一切都安排处理的妥帖得当,我只用跟随就好。PS:这家酒店的钥匙扣也够个性的。

14:22 简单的休整了一下就出来晃悠了,罗马城市也不大,走路溜达就很舒服。街边随处可见的钟,萌叔解释说可能是因为24小时时间制是罗马人发明的。

15:05 路过了一家中餐馆,果断选择进去吃午餐。虽然这边的食物还基本能吃得惯,但还是无法拒绝中国菜。点了两个超级大众 的菜,番茄蛋汤和酸辣土豆丝,主食要了蛋炒饭和炒面,吃的真是香啊。

15:38 街景的风格跟巴黎还是有差别的。罗马意大利全国最大的城市,它也被喻为为全球最大的“露天历史博物馆”,所以行走是对罗马最好的体验。

16:28 罗马第一站,斗兽场。斗兽场能容纳的观众大约九万余 人,共有3层座位;下层,中层及上层,顶层还有一个只能站着的看台,是给地位最低下的社会成员准备的。

17:28 出了斗兽场,溜达到真理之口。

相传,若谁不说真话,它就会咬住他的手;于是到这里观光的旅客会纷纷将手伸进嘴中试 一试。由于千千万万只手在真理之口中伸来伸去,这张大嘴已被人们的手指磨得锃亮。结果萌叔让我站在那儿把手指放在旁边,让我回答:“你同不同意我换一个相机”。真晕!

18:26 今天的主要景点游览完毕,接下来就开始顺着酒店的方向随心漫步。再一次被萌叔的方向感折服,我们朝着一个大方向随意的穿梭小巷,他一点都不担心迷路,反倒每每都在路口胸有成竹的指挥着要往左或者往右。

罗马的夜景是却别于时尚的巴黎,恬静的威尼斯的另一种韵味,只是罗马小巷总是上坡连着下坡又连着上 坡,而且街道都是这种小石块路,走起来还是挺累的。

威尼斯-罗马高铁票:€58/两人
午餐:€22
斗兽场门票:€24/两人
纪念品+礼物:€13.9
水:€2.2
小计:€120.1

Day8,3月6日。罗马

梵蒂冈罗马市区

08:25 酒店免费的意式自助早餐,面包外酥内软,果酱酸甜适中;小面包从蓝色包装开始顺时针方向分别是:黑麦面包、向日葵面包、亚麻籽面包、健康面包。

10:18 坐地铁到达梵蒂冈国。它已经算是另一个国家了,是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西北角高地的一个内陆城邦国家,可以算是国中国吧。它是天主教会最高权力机构圣座的所在地,也是宗教驻地所在。作为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梵蒂冈也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其前身为教皇国。

10:50 进入圣彼得大教堂,教皇国辉煌磅礴的宫殿让人为之一 振。圣彼得大教堂是一座长方形的教堂,整栋建筑呈现出一个拉丁十字架的结构,造型是非常传统而神圣的,这同时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座教堂。教堂内部金碧辉煌,光线幽暗,神秘莫测,用大理石砌筑而成,里面的所有画像都是用不同颜色大理石拼接成图, 工程十分浩大,教堂不允许使用三脚架和闪光灯拍摄。

11:40 出了圣彼得广场就算是回到罗马境内了。顺着圣天使桥走过就能看到圣天使城堡,堡顶竖立持剑的大天使雕像,传说是用以对抗当时流行的黑死病,遂有圣天使堡之名。圣天使桥的造型和其上的各式精美雕刻值得一赏。

12:21 在街边小店吃午餐,我最爱的意面和萌叔最爱的披萨, 味道挺好。因为店内有免费wifi,算了下时间当时国内应该还不算太晚,于是上了QQ和爸妈视频,弄的爸妈激动不已,问东问西了一大堆,看着我们吃的食物倒是毫无兴趣,只在担心这怎么吃得好吃得饱哇,哈哈。

13:40 真的下雨了,幸好我们一早出门做好了准备带了伞,雨中在异地漫步的感觉很奇特。因为下雨打乱了原本的计划,于是临时决定走到附近的地铁先回酒店,待雨停了再出来逛,反正罗马小, 而且随处都是可以逛的景点。结果在到达地铁的路上还逛了商场和玩具店,看上了一款哈利波特城堡系列的乐高,300 多欧元,咬了半天牙最终还是没下手,以盒子太大不好带为由打消了这个念头。

16:35 下了地铁直接钻进了超市买了些零食,披萨、牛奶、水 果、可乐、红酒、还有带回来给同事们的若干巧克力。欧洲当地的整体消费水平其实不高,14件总共28€,特别是牛奶、果汁、红 酒之类的便宜得无法想象。

17:30 外面还在下雨,反正也累了,觉得待在酒店边吃边玩挺舒服的,于是索性就不计划晚上再出去了,舒舒服服的洗完澡,拿着相机练习拍静物。

午餐:€17
地铁:€6/两人四次
小吃+晚餐:€28.83
小计:51.83€

Day9,3月7日。罗马

奥特莱斯、许愿池、西班牙广场

09:45 到Outlet做任务去! 直达巴士不便宜,13€一张往返票,到那儿可凭车票换取一张九折卡,凭卡 80%的商家都能在原有的折扣上再减 10%,所以还算划算。PS:所有商家都可办理退税证明,要求是一天在同一家店里购买超过155€。

11:26 环境不错,人不多,逛得很舒心,可以安心挑选喜欢的 东西,给 YY、KK 和自己买了包包。
       PS:萌叔就喜欢这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儿。

16:07 下午坐大巴原路返回,然后吃了简餐,然后逛到了著名的许愿池。这个喷泉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建筑,坐落于罗马市中心的特莱维广场。许愿池是罗马之旅的一个非去不可的地方,喷泉主体部位的大理石海神雕像栩栩如生,细微处如海马们拉着的硕大的贝壳也处理得相当精美。据说背转身向池中投上一枚硬币就可以许三个愿望,但其中的一个必是“再回罗马”。

17:11 在萌叔的指引下,顺利的走到了西班牙广场。罗马似乎随便一走就有可观赏之处,走累了,欣赏着路边的画像,坐在台阶上歇歇脚,看着萌叔抓拍各种风景,悠然自得的感觉,好舒服。

17:20 刚下完小雨,逐渐放晴又逐渐入夜的天色与风景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PS:看得出右边俩图的区别么?这可是萌叔为了给 我讲解拍摄技巧精心拍的对比图。

17:32 从广场的顶部走下来,从下往上仰视,可以拍到了《罗马 假日》里的经典场景。

17:47 面对西班牙广场转过身来,便是一条长长窄窄人潮汹涌 的街道,街两边全是各种世界顶级奢侈品牌。顺着这条路慢慢走到地铁站,然后回酒店。

20:09 居然遇到了“炕土豆”,跟老家的一个味,只是少了些辣椒酱;老家这样大小的一份卖 2 元,这里卖 2€。

大巴:€26/两人往返
购物:€252.39
午餐:€14.5
小吃+晚餐:€18.78
酒店房费:€190/3晚
小计:€501.67

Day10,3月8日。罗马-莫斯科-北京

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

08:57 近十天的旅程圆满结束,带着满心的欢喜与幸福,整理好行装,从火车站旁坐机场大巴到达 Rome Fiumicino机场T3航站 楼。大巴7€一张票,40分钟就能到。 到达机场 Check in 后登机之前要到机场指定的地点办理退税,先盖章后退钱,很顺利。

18:43 抵达莫斯科SVO机场,趁转机空挡逛免税店,价格跟巴黎差不多,最便宜的还是北京首都机场 T3航站的免税店。碰到了消失已久的白箭,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没买,十个装 8€;还有套娃, 我一直以为这玩意是中国某地的标志性玩具,结果萌叔给我科普了一把说套娃是俄罗斯特产,好吧。

机场大巴:€14/两人
行李打包:€10
礼物+小吃:€10.9
罗马-莫斯科-北京机票:¥6257.18
化妆品:¥1590(首都 T2 航站楼)
小计:€34.9,¥7847.18

北京时间 09:40 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一看这灰蒙蒙的天空就知道是回到了人间。旅行圆满结束,全程顺利,接下来最想做的事儿: 睡觉、吃火锅!

关于签证

申根签证。如果想要在多个申根国家逗留,原则上必须根据提 交的行程去停留时间最久的国家(主要停留国家)的驻华使领馆申 请签证;在无法确定主要停留国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首先入境国 家的签证。(注意:这一点仅仅是说在申请签证时,你提交的行程 资料要符合以上要求;事实上等签证办理下来,你可以再根据出行 实际情况从任意一个申根国家入境都是可以的。)
       在携程上比较了各种团游签证的意签、法签说明后,萌叔果断 选择的了法签。原因意签所需的材料要多于法签,主要是在财务上 面,既需要提交两个人的资产证明,同时还需要做存款证明(两个 人分别需要去银行办理三万元的资金冻结至旅行回国 6 个月后解 冻);法签相对来说就简单很多,所有的材料几乎都是基本信息(当 然,萌叔说签证最终所需的材料是需要先到大使馆官网上找到代签 机构-中智法签,在其官网上提交个人基本信息注册后,才会反馈 给你具体需要提交哪些材料。所以每个人准备的材料是否完全一 样,也不得而知了(PS:比如我们,连结婚证都不是必须材料)。
       签证材料中需要注意对行程的安排,萌叔最开始设计的行程是 在法国意大利各 5 天,结果在交材料当场就被打回了;审核员说 如果选择的是法签,就必须在法国逗留的时间要多余其他国家,判 断依据非白天时间,而是住宿的天数。于是萌叔当天晚上就修改行 程重新订了酒店,第二天再去提交就顺利被接收了,三天后我们就 收到了短信通知说可以去取签证了。可是通过还是拒签不得而知, 只能拿到后自己看。萌叔怀着忐忑的心情去取签证但又十分自信的 跟我说“肯定能过,因为你老公我不是白本,有过赴美记录,现在 又是带着老婆一起签,怎么滴都不会被拒”。最后还真的是顺利通 过了,我也只能认了,因为若是单身女性的确被拒的可能性很大。

材料准备

基本材料好说:护照、照片、申请表、资金证明、户口本、在 职及准假证明、境外保险。需要花一些心思的是:往返机票预订单、 酒店确认单(整个行程)、在申根国家逗留期间的交通和日程安排, 这些是通过与否的关键因素,主要是能说明你真的是去玩儿的,言 下之意就是你肯定是会回来的。之所以说需要花心思,是因为如果 是自由行,也就意味着要自己办签证,也就意味着要先确定签证 OK 后才能真正去付款订票订酒店;签证提早了有可能被拒,提晚了若 因为一两次不通过就很有可能影响行程。于是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想 办法做好免费的各种预订单去提交签证申请,待通过后,再去根据 实际行程订机票酒店。

票务预订

a、机票在走遍欧洲(http://www.eueueu.com)上有提供免费 的机票预订单专供做签证材料用,实际订票可以在天巡 (http://www.tianxun.cn)上有许多打折国际机票。申根签证办 下来后,不一定要从签证国家入境或者出境,甚至不去那儿都行(但 这样的话不知道会不会影响你下一次办签证时领事馆对你的评 判),所以机票的选择空间很大。
       b、酒店在 Booking(http://www.booking.com)上可以直接订, 在网站上只需用信用卡作担保,待入住后才需要付款;需要注意的 是要选择可以免费取消订单的酒店,这样既可以先临时应付签证材 料又可以方便调整行程。
       c、火车票:巴黎-威尼斯-罗马,这三个城市之间穿梭我们都 选择的是火车。萌叔在意铁官网、欧铁官网上比较之后选择了意铁 (http://www.trenitalia.com),原因一个意铁相对折扣多,二个有合适我们的时间。欧洲的火车站十分人性化,不像国内各大火 车站繁琐的进入流程和手续,所以我们都是提前在官网上预订支付 且打印好车票,届时直接到火车站上车即可。提前预订也是因为不 同时期的折扣不同,越早定折扣越大且座位可供选择的余地越大。
      d、景点门票:萌叔分别在官网上提前预订了凡尔赛宫 (http://zh.chateauversailles.fr)、埃菲尔铁塔 (http://www.toureiffel.paris/cn)的门票。凡尔赛宫门票订的 时候是有两人同行一人免单的优惠,这个优惠在现场买是没有的; 埃菲尔铁塔是为了提前预约上塔时间,好免去在现场排队等候的苦 恼。网上订好且支付成功后,直接将门票用 A4 纸打印出来,到现 场进入的时候扫描票上的二维码即可通过,票上除姓名外没有任何 个人信息,所以进入景区时也无须出示任何身份证件。
       罗马有一种旅游卡叫“Roma Pass”。它是一张由罗马旅游局 推出的城市旅游卡,此卡分为 25 欧和 27 欧两种面值。25 欧的卡其 中包含使用者前两个进入的景点门票(无需排队)及 72 小时内所 有乘坐的市内交通费用。27 欧包含除 25 欧里的所有内容外还涵盖 了部分郊区交通费用。这种卡在机场、中央火车站、市内大一些的 杂货铺、报亭、博物馆均有销售。
       我们最终没有选择买 Roma Pass,原因是第一罗马没有太多的 付费景点是我们想去的,而且梵蒂冈还不在 pass 卡的范围内;第 二罗马的地铁总共只有两条线路,大部分想去的地方地铁都不到, 坐公汽又基本上是个难题;第三罗马城市不大,如果行程和住宿规 划的好,哪儿都能步行到达。 其他景点的门票,建议根据去的不同时期,都分别先看看攻略 或在其官网上先查询看看是否有优惠。
       e、市内交通:
       1)地铁票:巴黎有多种票价的选择范围,单票(1.5 欧)、本 票(10 张单票,约 13.6 欧)、天票、周票、月票、年票、青年票。 各种票的具体差别和价格可以找度娘了解,我们根据自己的需要买 了本票。罗马地铁票也有多种选择,但因为整个城市目前只有两条 地铁线,再加上我们斟酌了行程后发现几乎不怎么坐地铁,于是就 没有仔细研究,单次乘坐 1.5 欧/人。
       2)船票:在威尼斯船就是他们的车。在主岛内或者是岛间游 玩都可以购买通用船票,单次票 7 欧,12 小时 18 欧,24 小时 20 欧,36 小时 25 欧。个人觉得在主岛内游玩纯步行即可,需要出岛 游玩的则根据实际情况购买时间票。

支付方式

首先说现金,之前看过一个攻略说是某人在戴高乐机场入关时 因现金不足300欧于是被拘留了,而且后面的情况极其复杂和惨烈, 于是我们准备了 800 欧现金(大部分 20 欧,少部分 50 欧)。不过 事实证明,第一,不会用到这么多现金,大部分都可以刷卡;第二, 没有遇到被查的,估计是两人同行看上去都还算靠谱。
       然后说刷卡,之前在各种网站上查询到有三种卡是可以境外使 用的:银联、Visa、Master。推荐使用的是银联卡,因为只有银联 卡是直接欧元转人民币的,其他两种卡是欧元转美元再转人民币 的。所以从汇率上考虑,银联相对是优选。但经过我们的实际考察, 国外大部分商铺基本上都不支持银联卡,所以在用卡上就没有什么 选择的余地了。当然,你可以每次都尝试先刷银联卡,不成功后再 尝试其他卡种(不过如果是小额度消费我觉得就没有必要了,如果 是要去大商场够买奢侈品,倒是可以考虑优先银联;但是如果都到 买奢侈品的地步了,基本上也不用考虑卡种和汇率转换的问题 了...)。萌叔在国外用交行的 Visa,回国后意外的赠送了 10 多万积分,查询后才知道是那段时间境外刷卡享受 10 倍积分。所以如 果在刷卡上还想再讲究一下的朋友,最多就是提前落实一下各个银 行的境外刷卡活动,然后做出选择;但记得一定要有一两张备卡, 以防刷卡失败,那样后果会比较严重。

费用

1、签证费(含保险):1640 元,5.7%
       2、路费(机票、火车票):13015.98 元,45.4%
       3、住宿费(8 晚):4308.6 元,15.1%
       4、餐饮费:2579.73 元,8.9%
       5、市内交通(地铁、船票):1224.29 元,4.3%
       6、门票费:768.2 元,2.7%
       7、购物、纪念品、礼物(不含代购):4973.34 元,17.3%
       8、其它:158.2 元,0.6%
2 人 10 天 9 晚共计 28668 元。(欧元:人民币=1:8.35)

引用 diary梦 的图片:

好可爱的小饼干 我都不忍心吃了

2016-09-12 15:19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2 15: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2 15:19:24 的回复:

好可爱的小饼干 我都不忍心吃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本土的黄油饼干味道甚好!

2016-09-12 15:39

引用 jilingelelven 发表于 2016-09-12 15:25:22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jilingelelven:一般5-9月去应该是最好的天气。我们三月初去,天气有些冷,0度以上10度以下,最重要的是阴冷天儿的天色不好,影响拍照

2016-09-12 15:4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12 20:56

引用 cindydoll 发表于 2016-09-12 20:56: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