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福建泉州崇武古城 惠安女

• 出发时间/2010-10-01

门口的l(崇武)  古城"四个大字让我心情激动,早就听说l(崇武)  有个古城了,虽然现在是十月份,海边风有点大。但也阻挡不了我去(崇武)  古城的心!
(崇武)  古城是l  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政府为抗击倭患,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

一堵堵石块堆砌起来的古城墙,面朝着大海,似乎正吹着海风低低地吟诵着古老的诗篇;包着头巾的惠女阿婆,背靠着古城,似乎正倚着城墙细细地打磨着精美的石像l(崇武)  ,曾无数次听过这个名字,也曾无数次起过探寻的念头,可却无数次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成行的地方,而今,终于见到你。

古城上每一个城垛上基本还保存着大炮,由可见当年和倭寇战争很激烈。古城内部,和其他古城不一样,(崇武)  并没有多少悠久的历史,所以在城内行走并没有多少感觉。

巍峨雄浑的(崇武)  古城,巧夺天工的石雕技艺艺,神奇迷幻的山海景观,风情独俏的(惠东)  妇女,古朴奇特的民间习俗,以及遍布半岛熠熠生辉的精美建筑和异彩纷呈的宏博文艺奇葩,展示了这里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登临古城,足可探古览胜。

关帝庙
据说这里是  第一石雕古城,到处都是石雕。
进入景区后可以看到这个比较有特色的雕像,是(惠安)  女雕像。这就是惠女园了。

l(惠安)    女来回移动的身影就如同琴弦上跳跃的音符,让一幅宁静的画面充满了生机。地利、人和都有了,但是出好片还需要天时,如果辅以晨间傍晚那种暖金色的阳光,那就不是一般的美妙了。

来(崇武)  古城其实为的是来看l(惠安)  女l(泉州)  市区,路边渐渐石雕作坊石雕工厂多了起来,崇安以石雕闻名于世

,就是著名的崇安古城现如今也要被石雕作品占据,仔细看,每座石雕下面都会有出自那座工厂的信息,真实一举两得的好事,增加了景点,做了广告。抛开石雕,古城墙跟海滩都是你值得一来的理由。

这些石头们一定每天都在唱着那首歌"没有你的日子里,我真的好孤单,盼望着与你相伴…""我要你陪着我,…数着那浪花一朵朵"

l(崇武)  还有被誉为l  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的l(崇武)  海岸

净峰、小岞一带是(惠安)  女原生态保育区,相比于(崇武)  、大岞,由于没有景点,去的人就更少了一些,我们决定早上去那里碰碰运气。

街巷里,l(惠安)  女安静地走着,坐着,守着鱼摊

在旧的印象中,她们要穿短褂,露肚脐,这在朱熹以降的几百年礼教文化中,即便在49年之后的新风里,皆是独一无二的。

宽大而肥的裤腰,垂垂的,黑黑的,抖抖的,她们并无过多的表情,脸庞有点黝黑,应是海风的出品
这是一个很淳朴的渔村,生活着一群美丽的(惠安)  女(惠安)  女让这个渔村更精彩,更丰富。

老式的头巾,斜斜地披挂着,缀上大海蓝的条纹,远远地,就是(惠安)  女了,虽说深秋,温差已大,(崇武)  的中老年妇女,还是有一部分,佩戴传统服饰。

这里的女子基本都穿着特色服饰,不用担心找不着(惠安)  女,而且能够真切得感受到她们的生活状况,唯一可惜的是,年纪稍大的人都听不懂普通话,想套点近乎,她们一个劲的说Tia Mo(听不懂),看来学点闽南话也是很有用的。(泉州) (厦门)  一带非常重视自身文化的传承,小孩子都是先教闽南语的,上了学再学普通话,我觉得这种意识是非常值得尊崇的,既保持了独立性又兼顾了统一性。

到小岞镇都非常顺畅,再深入往海边的村子稍有点难行,路窄加上坡道、集市等,需格外小心,总体并无大碍

一个背包,一架单反,一副墨镜,一种说走就走的权利!
去俯瞰这片风景,去聆听嘈杂与喧嚣,去吃遍山珍海味,去品尝美味人生!
如果我们的夜够长,我想编织我的梦境,那些我所想的,那些我所要的。

如果有人问:你的家乡有什么风景吗?
也许,十个人里面有九个人会说没什么。
其实,只是人们看惯了它的样子,习惯了它的味道。

艺术么,源于生活也要高于生活,如果摄影是工作,我也许会去拍这样的片子,但这实在不是我追求的方向,我更希望作品能够体现真实的(惠安)  女,生活往往很平淡,没有太多的粉饰,不过平淡中并不缺少令人感动的画面。

很难得的靠海的古镇。很适合度假。游人少。住在这里可以早上看看当地人出海的日常。日落时分。便可挑选他们出海捕捞的战利品。海滩后有个五星酒店。相当于私人海滩一样。很舒服。在这里。隐秘而又小众。时光可以慢下来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