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三日行】清明鼓浪雨绵绵~~~ᕕ( ᐛ )ᕗ

• 出发时间/2016-04-02

清明节出游,还是在一个天气不佳、客流极多的时候去一个极热门的地方,其实是一种很想不开的行为_(:з」∠)_
但是陈医生唱得好:“天气不似如期 但要走 总要飞”,没有什么能阻挡魔都团小分队出去玩jiao耍ji的心(上班狗只能假期出游啊泪目(┳_┳)... ),所以一个月前就定好的行程还是如期实行,躲开了魔都的大雨躲不开厦门的阴雨绵绵。

出行准备

摄影工具
主要是iphone拍摄,部分为胶卷相机拍摄。

交通工具
上海虹桥机场↔厦门高崎机场
         出发:9:10
         回程:18:15
总花费:约1000元

*我记得因为清明那段时间正好是各大航空公司怼去哪儿、携程等等,所以不敢在第三方订票,直接在东航官网提前一个半月定的,价格不贵~但是中途发生过一次航班被取消、一次航班提前的事情,还好客服比较给力,很快解决了~

鼓浪屿的轮渡
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
总花费:35元/往返

*因为考虑到清明节小长假,所以去鼓浪屿的船票是提前了大约2周就定了,预定的地方是在厦门轮渡的官网http://www.xmferry.com/
一开始定的时候不太顺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到付款环节就打不开网银的界面,后来换了好几个浏览器才成功……=“=总结下来就是要有wifi+3X0浏览器(真的很不喜欢3X0,买完票就给卸了……)

厦门市中心住宿
-鹭江道218-228号5楼
-臻品家庭房 ¥576
第一晚住的是此时此刻轮渡店,在鹭江道的一家汉庭顶楼,环境卫生都不错,去中山路也不远,比较经济实惠。不过这家近的码头是本地人上岛坐船的地方,不是现在可以乘船去鼓浪屿的厦鼓码头_(:з」∠)_所以对于游客去邮轮中心(厦鼓码头)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最后我们是打车去的,大概10~20分钟左右,路上还是比较堵的。

阴雨天,从此时此刻望出去的海景。对面要是建起来了,估计就啥也看不到了吧。

(房子)鼓浪屿住宿
-鼓浪屿晃岩路53号
-三楼家庭套房 ¥980
预定的是日光海岸花园旅馆,就在日光岩旁边,所以早上看日出很方便,但是去其他地方就比较费时。房间设计、旅馆环境倒是不错,早餐既丰盛又好吃~ヾ(ノ'﹃')ノ

行程路线

D1:乌糖沙茶面→中山路商业圈→胡里山炮台→环岛路木栈道→曾厝垵
D2:陈伯花生汤→铁路文化公园→鼓浪屿三丘码头→风琴博物馆→菽庄藏海→龙头路
D3:日光岩→龙头路

第一天

厦门一落地,第一件事先去取了机场免费派发的厦门市手绘地图。
一共拿了2份,一份用来一份后来用来贴手帐~= =+

因为我们一行4个人,所以直接在携程上定了接机车,分摊下来车费也不贵,直达旅馆。
在旅馆办完手续之后,就直奔乌糖沙茶面吃午餐!

我们到店的时候差不多是中午,人已经非常多了,不过事实真名很值得一排><沙茶面被一致认为是三天旅程里迟到过最好吃的东西!鱼丸和豆干超好吃!多汁又入味!

乌糖附近一带似乎都是老建筑,看起来都很有特色,排队的时候周围看看也不会觉得无聊~

吃完沙茶面之后,我们就沿着碧山路往思明南路方向走,准备散步去中山路。

在碧山路和思明南路路口遇见一家很特别的咖啡店,旁边似乎是一座破庙?

途径鸿山公园,没进去看,第二天去铁路公园的时候有再来这里。

抵达中山路附近后,开始寻觅各种小吃和下午茶。

尝试了著名的月亮虾饼、土笋冻、肉干等等。

十年前来厦门的时候一直不敢吃土笋冻,在小伙伴的挑唆下试了下……=.,=不是很想再吃第二次……_(:з」∠)_

虾饼好像没有很特别,第一次吃比较好奇吧~

其实最想吃的就是这家,藏在小巷子里的海蛎煎!作为吃海鲜大部分过敏但是吃海蛎好像没什么问题的妖孽,和小伙伴们来回兜了好几圈才找到莲欢海蛎煎所在的巷子。

实在太!难!找!了!
局口横巷真的特!别!细!

感觉太胖的人应该是进不了的……(눈_눈)

不负众望,海蛎煎很嫩很鲜,人均十几块左右吧。
不过可能因为前面乱七八糟的小吃吃得比较多……所以对海蛎煎不是太消化。

解决完海蛎煎,在中山路附近又逛了一下,然后坐了公交去胡里山炮台。

正好赶上炮台表演,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很一本正经的表演,看得却有莫名的喜感……(← ← )

对兵器没什么兴趣的人全程看海……( ̄▽ ̄") 然后离开炮台沿着环岛路木栈道漫步……

其实本来打算走一点路然后乘车去曾厝垵的……但是最后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一行人居然默默地从胡里山炮台走到了曾厝垵……OTL

其实中途休息一下,感觉走一走距离也没有特别远~

有沙滩的地方人就特别多特别多特别多…………
婚纱摄影也是密密麻麻……

莫名的走到曾厝垵之后,看到很多很有趣的小店。

这家“烂人”开的店老板好热情啊哈哈哈哈哈哈,如果不是因为要去找晚饭,估计会进去坐坐吧~

曾厝垵一路上有很多这样很小资很文艺的客栈、旅馆,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来这里住一晚~

在曾厝垵的晚餐是在小林海鲜小炒吃的,靠近曾厝垵北二路那边,反正全程靠地图导航才找到的。

海鲜小炒很鲜美很好吃,最喜欢鱿鱼焖豆腐!点了一道清蒸黄花鱼,结果发现一点也不“清蒸”,还是加了重料做的……(﹁"﹁) 完全颠覆了包邮区人民对清蒸的概念。。。。。

晚餐过后,开始逛曾厝垵的夜市~晚餐吃太饱的人基本都是走走看看!五月天粉丝很想吃这家啊……但是真的吃不下……TAT

被这家的绵绵冰吸引到,非常大一份~所以最后一站就在这里吃绵绵冰休息,还是很不错的!

晚上打车回旅店,感觉我们第一天选择住的这家人不是很多(﹁"﹁)

因为我们住的是套间,房间里还有个小房间是可以锁门的。结果住小房间的胖友说想试试这个门从外面关上还能不能开……然后23333333333TA就把自己锁门外了……神奇的是旅店店员说这个门从外面锁上是没法用房卡打开的……Σ(⊙▽⊙"a... 差一点点就要叫师傅来撬门了……还好老板翻箱倒柜找到了备用钥匙……

一个教训=.,=房间内门不要乱关~

第二天

一早醒来,收拾收拾走去附近的陈伯花生汤吃早餐!(●´∀`●)

红糖馒头+桂圆花生汤,馒头不太甜还挺好吃,花生汤好甜。。。。怀疑可能是自己点错了……花生汤难道不是咸的……?

吃完早餐的第一站是去铁路文化公园,网上查了下貌似是从海边的那头走起风景比较好,所以我们是去了民族路(具体哪里忘了……)附近的公园入口开始走的~

鸿山隧道里主要是铁路文化的一些展览,还有一些壁画~

早上来锻炼的阿公阿婆好多,想找个契机拍文艺青年照都比较难=.,=所以后来干脆放弃了,就安静的坐在一边看风景~

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左右,我们就离开了公园打车回旅馆,收拾行李办了退房,准备去码头坐船到鼓浪屿~

因为一开始搞错了码头位置,所以旅馆到厦鼓码头还是有段距离的。中午的船票,时间还是很充裕,打车去码头大概半小时不到。

中午坐船上岛的人特别多,邮轮中心码头基本就没什么好吃的,甚至连个座位都很难找,提前订票实在太明智了!现场买船票以及排队进闸都是有点乱的。

上船后基本就站着,靠在栏杆边看风景~就是清明这三天厦门天气真的不好,手机和胶卷党拍照怎么拍怎么不好看……_(:з」∠)_

十年后再来鼓浪屿,跟记忆中的样子真的完全不一样了……
( ̄▽ ̄") 我记得以前我上岛的时候好像船票才十来块,而且岛上真的是民居多过商铺,不会像现在到处都被改成了旅馆,也听不太到钢琴声了。

应小伙伴要求,上岛第一站去了风琴博物馆。鼓浪屿上没什么公共交通工具,从三丘码头走到博物馆也有爬坡……天有点热,还是蛮累的~

风琴博物馆有出售自己的明信片,如果喜欢风琴的话可以买一套做纪念~馆内有些地方写着不能照相不能摸,看到有熊孩子还是手贱……简直无语!风琴上留了好多手指印……=“”=

逛完博物馆,我们向住的旅馆前进,从博物馆走到岛中央的日光岩附近。

办完入住放好行李以后,去吃午饭。

其实到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了,去了林记鱼丸。貌似岛上有真假林记,不知道我们去的这家是不是真的,是在一个院子里,旁边还有其他摊位,鱼丸就是一个很小的档口,阿姨的态度蛮拽的。点了鱼丸粗面,就是麦兜爱吃的鱼丸粗面XD,吃的时候都在脑补那段台词,当然我们点的既有鱼丸也有粗面,口味不错啦~

岛上人多,基本就是跟着人流瞎逛。和胖友们去了菽庄藏海和钢琴博物馆,因为十年前我都有来过,所以基本就是陪着他们看,也没拍什么照片留念。

鼓浪屿有看到熟悉的木棉花,没有广州的红,颜色像是水洗过一样……

因为都是明信片爱好者,所以逛完菽庄花园后第一时间赶在邮局下班前去了龙头路的鼓浪屿邮局,还好有赶上~

邮局在卖的有很多淘宝片,邮政出品的几套还不错,毕竟还带邮资~摄影片大部分题材大同小异,图片也有重复,如果要买挑最喜欢的一套买就好了。邮局里有盖纪念章的地方,盖章还是要排队的,有的人会一次盖几十张,时间比较久,明信片和章的图晚些时候写完手帐再补上来!=.,=

邮局几点关门的忘了,我们买完明信片就走了,因为就地写其实很耗时。在风琴博物馆附近找了家小咖啡店坐着休息,睡觉的睡觉,写片的写片,一直差不多休息到快晚餐时间才走。路上经过很多干货店,都是灯光打得好,买还是要货比三家的~

鼓浪屿上好多小动物,感觉狗比猫多XD狗星人的脑残粉大写满足啊!而且猫猫狗狗都不怕人的样子,直接躺在路中间睡觉,实在太惬意了!

晚餐不知道吃什么好,被这家叫菜市场博物馆的颜值吸引了=.,=,感觉很像上海的大食代,而且几乎没什么人。一楼还有家餐馆,有个员工在门口揽客,我们想去这家,她就故意带我们去另一家,还好及时反应过来~

这家分量都不大,主要就是各种厦门小吃闽南菜肴,姜母鸭味道还不错,不过没有吃得太出姜的味道,其他菜印象也没有很深刻~

结束晚餐后,有再兜回龙头路吃吃喝喝,深夜主要就是这些地方热闹,其他巷子就显得特别安静,白天的游客很多都是一日游就下岛了,所以其实晚上逛岛也蛮不错的~

第三天

因为住的离日光岩非常近,所以相约只要早上起得来就去看日出!

然鹅……虽然起得早,但是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还是去爬山了。7点半之前日光岩门票都是半价,我们大概6点左右上顶,这时候游客也不多。

看完“日出”之后,回旅馆休息了下,吃了顿丰盛的早餐,继续回房间睡觉~

差不多八点左右从旅馆出发去龙头路的邮局寄明信片,买买手信。路上经过了一家家庭作坊式的馅饼铺,是别人推荐的,慕名买了些作手信,真的很好吃,可惜我死活想不起地址和名字了……TAT

在邮局附近还巧遇了传说中的叶氏麻滋,排队的人果然好长好长,买了一袋试试,还不错吧~

= =+然后又神奇的在龙头路附近遇到另一家传说中的美食北仔饼,也挺好吃的~这些小摊据说都是可遇不可求~

离开鼓浪屿前去了一家叫“宛若庭花”的小店,老板娘好貌美好热情,还有条超可爱的泰迪!XD我们吃饭的时候一脸求投喂的样子,不过它只能吃狗粮=.,=+

这家的饭都不错,好吃管饱,小伙伴有点很特别的古法酸梅汤,据说很好喝,但是有的人会喝不惯~有点中药的味道~

走之前的时间基本耗在这家店里,摸摸狗和老板娘聊聊天,超级棒!然后差不多时间我们就出岛了,打了个车去机场~旅程结束,虽然天不是很好,但想吃的都迟到了,对于吃货来说就是满足了吧~

尤其是沙茶面!沙茶面!沙茶面!好吃的推三遍!><

———————————————————
本来最后一part想整理下旅程回顾和手帐,因为懒还没完成……=.,=等哪天想起来了回来填坑!XD感谢阅读!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12 01:03

引用 jilingelelven 发表于 2016-09-12 01:03: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