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10日自助游,坎昆,梅里达,墨西哥城,瓜纳华托,瓜达拉哈拉

• 出发时间/2015-05-02

这篇游记我断断续续的写了一年(是我懒),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看见,我写给自己,记录我走过的一些难忘的路,以后有空回来细细品味,肯定是件很棒的事情。

我读过万卷书,也想行万里路。所以一有空就会就会想到外面走走。算上墨西哥已经走过了不少国度。这次想分享一下自己墨西哥的这段旅行,希望看得到的朋友们能踏着我的足迹看到更多墨西哥的美丽和墨西哥人民的诚实和热情。

团友介绍:
1)本人是理科生一枚,梦想做科学家。目前从事跟数字有关的工作。超级好动,精力无限,一刻都停不下来,喜欢各种形式的旅游方式。
2)爸爸,人民教师。喜欢老年人式旅游。去过60+国家。
3)妈妈,人民教师。活力无限。去过60+国家。
4)姑妈,工程师,第一次出国旅游。

时间:2015年5月2日到5月13日
语言能力:英语和一本西语字典(lonely planet)
旅游秘籍:Lonely planet Mexico 2014版,中文的墨西哥旅游书,VisitMexico 网站, Tripadvisor,蚂蜂网,穷游网, 最重要的是一颗勇敢的心
必备技能:会开车,脸皮厚,不怕吃苦
总行程花费:15000人民币/每人

行前准备

签证:持有美国有效签证就能从美国墨西哥境内

现金:墨西哥大部分地方都收美金,但是不划算。去墨西哥前我换了28000墨西哥比索零花,建议多换一点小额面值的。

电话:手机要开通漫游,因为什么状况都会发生。最好在机场租个Wifi,可以在信号好的地方查地图。

租车:全部都是在Hotwire, Carrentals等网站上预定的,定的时候不要加保险。因为在墨西哥是不接受那些租车网站上的保险,到现场加保险都要强制加liability insurance。佳明(Garmin)导航仪是我之前买好带着的,下载好了墨西哥地图。

宾馆:全部在booking.com或者expedia,priceline等等网站上。建议全程定连锁酒店,不要贪便宜。墨西哥的酒店普遍比国内的差好多个档次,定当地酒店会让你大吃一惊。

机票:从美国墨西哥段我定的是达美航空(Delta), 墨西哥境内的全是墨西哥国际航空(Aeromexico),最后从墨西哥离境也是达美航空的。机票总花费:800美金/每人(底特律坎昆坎昆墨西哥城墨西哥城里昂瓜达拉哈拉洛杉矶

气候:Yucatan半岛很热,温度都在40摄氏度。墨西哥城瓜纳华托瓜达拉哈拉都在30摄氏度左右

必备用品:Google地图,防晒霜,太阳眼镜,防蚊液,帽子,各种遮阳武器,照相机,游泳衣, GPS

预定的行程:我在一些网站上定了行程,因为墨西哥人民的英语很差,我也不会说西语,所以我就先预定了行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出了坎昆以后英语基本上就没用了,直到进墨西哥城

如果你觉得你的英语还不错可以跟当地旅行团走,全程导游讲解。如果你觉得英语一般,但有自驾的能力和勇敢的心,实际上自己开车去也不难。

坎昆,尤卡坦半岛(3天)

2015年5月2日 坎昆

底特律墨西哥坎昆(DTW to Cancun)。在飞机上会填入境单。
过关很顺利,签证官会给你一张入境单。之后就可以入境了。
我们在National租的车,定的时候大概200美金5天,不加保险。因为墨西哥强制上保险,所以最后5天的价钱大概是299刀。

从机场开车到宾馆区,大概20分钟。我们驱车来到宾馆Sandos Cancun Luxury Resort, 我不推荐这家酒店。这是一个三餐酒水全包的酒店,价钱非常的贵。如果英语不灵光的朋友不要去。我在定酒店的时候犯了一个错误,我在booking.com上定的时候只选了两间房,没有选几个人入住,系统默认入住2个人。所以check in的时候,只让两个人住。如果剩下的两人要入住,Sandos要收1600美金两个人两个晚上。所以非常坑爹。建议不定all inclusive的酒店,建议定普通的连锁酒店。我不愿意付1600美金的Resort fee, 我带着姑妈最后搬到了远一点的Aloft酒店(Boulevard Kukulkan Mz 48 lt 8-01 Km 9 Zona Hotelera, 77500 Cancún, Mexico),每晚只有120美金,而且非常满意。听说坎昆的酒店就是死命坑人,反正牌子做瘫了,我是不会再去了。

每个宾馆都有私人海滩,但是你不会天天都住在宾馆里面。本来那天准备去Xcaret水上乐园,去过的人都说海滩很美,晚上的节目很好看。但是被宾馆一闹,我也没体力带家长去了。门票要120美金左右,可以提前预定会有折扣(http://www.xcaret.com/xcaret-admission.php). 当地有很多旅行团会带旅客去Xcaret,会有摆渡车接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最后我们决定爸妈住"高级“且坑人的Sandos酒店,我和姑妈开车去了经济实惠的Aloft。晚上我们去了免费的公共海滩,看了下很迷人的加勒比海。晚上在附近的海鲜小餐馆吃了Seafood Tacos,花费20美金,喝杯小啤酒。在市中心的小市场里面兜兜转转,一扫我前面在酒店的不爽。

2015年5月3日 奇琴伊查玛雅城邦,天坑

奇琴伊查距离坎昆车程两个半小时。我们早上7点半从宾馆出发跟团去到奇琴伊查库尔坎坎金字塔,始建于公元514年。曾经辉煌,现在也落寞。气温极其炎热,起码有40摄氏度。感觉热得都快要死过去了。导游矜矜业业一直在讲解,但是我们热的都听不进去。

大金字塔上篆刻有所有玛雅人精妙的计算。玛雅人把年分成18加1个月,总共19个月。前18个月,每个月有20天。第19个月一共有5天,这5天出生的人都会在古代被杀掉进献给玛雅的神。总共叠加365天。四面代表四季。在每年的3月21日和9月22日,太阳照射的角度,会让金字塔的楼梯呈现射的形状。在玛雅文化里,蛇是一个很吉祥的动物,代表生殖和旺盛的生命力。古代玛雅人造金字塔都是一层一层往外造。考古学家发现这个金字塔有5层。

玛雅人相信每天都是世界末日。只有向神进献贡品,太阳才会升起。每天太阳下山都有可能是世界的最后一天。贡品就是活人的鲜血和心脏。

在古代,现在大金字塔所在的地方是世界的中心。只有祭祀神职人员和贵族,政府人员才能住在这里。平民和穷人只能住在城外。

金字塔很神奇,在前面拍手会有回声。

很有意思的是在2012年12月21日,所谓的“世界末日”。导游说那天有5万人都在这个地方聚集等待末日降临。从来没有那么多人来过这个地方。LOL

玛雅人创造了一种独特的运动。用胯部和别的关节部分来顶球。玩球的时候不能用手去触碰。参与的队伍每次都有两支。比的是谁能让球不着地的时间更长。比赛可以持续几个月,输掉比赛的人将会在球场被处决。心脏会被拿去进献给玛雅的神明,祈祷明天的太阳会继续升起。上图的那个环就像是球门一样的作用。

天文台的设计据导游说也很精妙。美国NASA在这个地方研究了两个星期。导游吹的神乎其神。我们热的都不想听他说话。总之,北斗七星, Venus等等都能在这个地方观测的很清楚。古代的天文学家,数学家都在这边做研究。

中午在奇琴伊查6分钟车程外的自助餐用餐。已经热到快晕倒了,所以吃什么喝什么都索然无味。尤卡坦半岛都是吃各种猪肉,牛肉,鸡肉和玉米片。喝瓶小啤酒还是挺爽的。用完午餐就去到下一个景点:天坑(lk Kil Cenote). 热到死下去游游泳是不错。水很深,有100多米,很多老外都在那里跳水,看上去挺有意思的。水里还有很多小鱼在游泳。我们都没下去游,总感觉人太多像下饺子。

天坑待了1个多小时,就赶路回坎昆了。送回宾馆已经晚上6点了。晚上在Aloft附近的日本店吃了豚骨拉面。老板和老板娘都是日本人,非常有礼貌和aloof.

2015年5月4日 图卢姆遗址—坎昆—梅里达

又是早上7点半出发去图卢姆遗址。距离坎昆市区1个半小时车程,曾经是个观星要地,建在高高的岩石上面。建筑没有奇琴伊查那么雄伟,但建造在海边也是挺特别的。其中有一些建筑都还没有造完就被遗弃了。又是40多度的高温,人在这样的烈日下都有点支撑不住。我的姑妈已经都快晕厥过去。真的不建议年纪大的人去。除了热还是热。

这个行程有点乱,坐旅游车的时候是拼车的。有很多人到Xel-Ha去游泳。有些人去图卢姆。到了图卢姆景点后,所有的人都在山下做小电车上山,秩序很乱,都不是很守规矩,下山也是一样。浏览时间大概2小时左右就驱车回宾馆。回到宾馆已经是下午3点了。然后我们紧接着赶路去西面的小镇,梅里达(Merida)。

自驾第一段:坎昆—梅里达—Valladolid-坎昆机场

自驾路段全程都靠佳明(garmin)的GPS, 之前我都把GPS的墨西哥地图下载好的。这个地图实际上不是最全,新的那些宾馆统统没有。输入那些墨西哥地址都没办法输进去。但佳明导航的优点是那些老宾馆的资料都很全,地图还是很完整的。所以基本上也没有走什么太冤枉的路。出发之前我都将谷歌地图打印出来,以备不时之需。

1)坎昆梅里达,303公里,车程3个小时(5月4日)
2)梅里达到Valladolid,159公里,车程1个半小时(5月6日)
3)Valladolid到坎昆机场,156公里,车程1个小时40分钟(5月7日)

梅里达,尤卡坦半岛(2天)

坎昆开到梅里达开了3个多小时。这条路实际上就是去奇琴伊查的路,如果全程自驾的朋友可以先去奇琴伊查,然后开一个小时就能到梅里达,不用像我们一样走了不少冤枉路。一个很重要的警醒就是,出发之前一定要加满油。去梅里达的路上全是丛林,前面的200公里一个加油站都没有。我们开了一部雪弗莱的小SUV,没有加满油,所以一路上一直担惊受怕。从坎昆到奇琴伊查的买路费交了好几次。第一次是262比索,第二次是140多比索。我网上查到说去梅里达的那条公路是整个墨西哥最贵的公路。非常好开,一路上都没有什么车,限速在110公里/小时。一路唱着小歌,开起来也挺惬意的。

梅里达已经是晚上7点。从坎昆那种纸醉金迷到这个简朴的小镇,真的有点不习惯,尤其是镇上破破烂烂的,而且人也非常的多,马上就有一种不安全感。跟坎昆的反差实在是太大,第一印象很不好。

之前在booking.com上订的宾馆叫Hotel Dolores Alba Merida(Calle 63 No 464 x 52 y 54, 97000 Mérida, Mexico),booking的评分很高,每晚上只有30美金,非常非常的实惠。但是我可以很公正的说,网上的评分很多时候都是骗人的。照片上可以拍的很美,事实是这个宾馆很脏很破,比国内的招待所都不如。服务态度很好,包早饭。镇上有Hyatt,一晚上100多美金,但环境真的好太多。不愿意花太多钱的朋友可以考虑这家。但是房间真的很破旧。

我刚到梅里达,内心很不安。房间很破旧,我路过的街景也破破烂烂的。很纠结。是不是把家里的大人带到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我甚至还考虑搬到好一点的酒店去。我们在街边随便找了家中国自助餐吃饭,吃的都是那种墨西哥人爱吃的甜橘鸡,心里特别不好受。爸爸妈妈都安慰我没有事的。我内心还是很内疚。在梅里达的第一天也就这么惶惶的过去了。

实际上梅里达是全墨西哥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人也非常的热情。初到梅里达,一点都没有体会到它的魅力。快走的时候才发觉真的很喜欢这个城,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宾馆的确不理想,但是楼下的长廊挺有意思的。墙上挂了很多有一字眉女人的自画像。我感觉眼熟,但说不出是谁。事实证明,那都是墨西哥著名女画家Frida Khalo的自画像。看着那些画像,我有种说不出的复杂感觉。

2015年5月5日 梅里达

第二天一早等旅游车来接。我报名参加了当地的旅行团。旅行团是在visitmexico网站上订的。这个网站很方便,你选择tour的选项,再选择地点和日期就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当地团。很方便,价钱也非常可以接受。

我们在离宾馆5个路口的指定地点集合,等导游和旅游车。

今天的主题是农庄,剑麻地和天然水洞。旅游车在集合地点接到了我们。司机是墨西哥人,一句英语也不会说。只会指。全程无交流。后来又接到了一家三口,从巴西圣保罗来的。这一路就开始变的很有趣。女儿大概30岁,在墨西哥城的大银行工作,会说一点点英语。妈妈大概60多岁,是一个活力四射的老太太,能蹦出些英语单词,很爱说话,也很爱教我们西班牙语。貌似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很相似。爸爸是一个70岁左右的老爷爷,一言不发。一路上老太太教我们西班牙语挺逗的。

行程大概40分钟。我们到了目的地Hacienda Sotuta de Peon,就是这个农庄的名字。这个农庄最早是1800由Peon家族建造的,是一个Henequen植物的庄园。维基百科的翻译是黄条龙舌兰,我爸爸翻译说是剑麻园。总之墨西哥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植物,长的都跟酿龙舌兰酒的植物差不多。

10点钟庄园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庄园的主楼。庄园主楼里的地板都是原装的,家具都是后来的了。庄园主在200年前靠尤卡坦半岛的绿色黄金Henequen fiber致富的。在过去,Henequen fiber都在尤卡坦半岛北采集,筛选,然后再装包把粗纤维运输到欧洲去。Henequen fiber的用途大部分都是做草绳,草鞋,它的纤维非常的坚韧,可以承载很大的重量。但在100多年前,它的工业就渐渐没落。现在Hacienda sotuta de Peon,每月只生产15吨的Henequen fiber,都是给庄园内部自己用的,不对外销售了。

导游带我们看了一系列的Henequen fiber的加工过程。
1.采摘Henequen植物的叶子,Henequen植物长的很慢,25年之长300多跟叶子,一根叶子里面只能提取出一点点的纤维。所以Henequen工业没落也不奇怪,因为产量太低了。

2. 用机器从Henequen植物里提取纤维。然后晒干。

3. 晒干后,对Henequen fiber进行筛选

4. 打包Henequen fiber。在100多年前,这些纤维就是打包成这样送到欧洲去的。

5. 团绳,不出口欧洲的就会被做成草绳。庄园的技术不发达,最多只能团15跟细绳。

接着导游先生带我们坐小马车去看一个剑麻地早起的一个工人。是一个玛雅血统的小矮人。他从小就在这个庄园里做着最卑贱的工作,整天整夜的采Henequen植物,在一九五几年的时候被庄园主解雇了,因为庄园被遗弃。他离开了庄园,因为他的名声很好,大家都知道他很能干,所以他被招到了另一个庄园里去工作。直到一九八几年,庄园被一个德国人接手,他又被招回到Peon庄园继续工作。现在他已经退休,每天欢迎从世界各地来的客人。

接着我们坐马车去到了庄园中7个水洞中的一个。天又是热到死,但跟前几天不同的是,这天的行程不是很累。水洞可以游泳,而且跟天坑不一样的是,这个洞好干净。我挺想游的,但是没有带游泳衣,最后就坐在外面跟爸爸喝小啤酒了。

在Hacienda sotuta de Peon吃晚饭回到梅里达小镇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我爸已经累的不行了。我跟妈妈和姑妈休整了一下,就又出去战斗。我们步行到了市中心的小广场。

我们先去了梅里达城市大教堂。我们在路上碰到了一个很热情的墨西哥大叔。他说他看见我手上拿的城市地图是他所工作的宾馆的地图。他跟我介绍了广场上的小景点,有行政长官的居所等等。开始我对人有种不相信,可能在国内有太多不可信的人吧。开始我都不相信这个墨西哥大叔,觉得他会骗我们,但事实上人家真的是好心。

梅里达的街景。

梅里达街头艺术。

2015年5月6日 乌斯马尔和Kabah卫星城

9点当地的导游到我们的旅馆来接我们。接着又去别的宾馆接了剩下的团员,到齐了出发去了Kabah卫星城。Kabah和乌斯马尔建于大约公元700年,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和奇琴伊查不同的是,这个遗址人非常的少,而且有一些都可以让你非常近距离的接触。感觉会比奇琴伊查好很多。

Kabah距离乌斯马尔中心城市大约20公里。建筑很精美也很宏伟。玛雅文明的主题都差不多,都是祭神,祭雨神,祭太阳等等。精美的建筑上面到处都是雨神的雕像。

乌斯马尔金字塔有几个小传说。传说乌斯马尔的金字塔是一夜之间变出来的,实际上用了三百多年。圆滚滚的。貌似某Magician要选一个继承人,来了很多人竞争,女巫从蛋里孵出来一个小人。小人也去参加了竞争。Magician提了三个要求,小人都顺利完成。这个金字塔就是小人给造了。乌斯马尔都跟奇琴伊查很不一样。但也十分雄伟。优点是,乌斯马尔金字塔是能离得很近,感觉非常亲民,而且游客也非常少。唯一的感觉就是热,热到要被烤熟。

上图为鸽子宫。在古墨西哥,Magician是最高级的,听上去就像祭祀一样的人。第二级是科学家和数学家,观星的那些人。这个鸽子宫是Magicians住的。里面养了很多鸟类。

玩好乌斯马尔,已经是傍晚。爸爸妈妈和姑妈也累了。我们回到了公路上,这路还是那条去奇琴伊查的公路,华山一条路。因为只有我一个司机,我就没有一口气开回坎昆。反之,我们停在Valladolid,离梅里达大约2个半小时。到那边已经是傍晚,感觉好累。住的酒店是Ecotel Quinta Regia(Calle 40 No 160- A x 27, 97780 Valladolid, Mexico),也是在booking.com上定的,97美金两间房一晚。宾馆环境不错,尤其是院子里面特别漂亮。我们要求不高,就休息一晚,接着继续赶路。

墨西哥城(4天3晚)

墨西哥城好精彩,我特别喜欢,有文化。4天3晚完全不够,还有很多景点没有去到。我原来的计划是租车自己开,最后还是担心,没有开车,全程坐出租车。如果喜欢艺术的朋友可以在墨西哥城多待几天。以后如果我再去墨西哥,一定会继续在墨西哥城停留。我在墨西哥城迷上了Frida Kahlo, 一个迷一样的女子。我特别容易喜欢跟自己不一样的人,越危险越喜欢。这个女人就是一个危险的人。也不能说她也多高的艺术成就,可能跟她的丈夫比差了很多,但是就是喜欢。这次旅行没有时间去她和Diego Rivera的故居,小蓝房子,以后我一定会去看看。

墨西哥城附近也有很多小城市,比方说银城。我希望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参观一下附近的小城市,可惜时间实在是太赶了。

2015年5月7日 坎昆机场——墨西哥城

休整了一晚,又出发去坎昆机场,还车,Check-in都很顺利。机场人很多,但到不是太乱。机场人员的英语都很过关。我们的机票是Aeromexico, 价钱很便宜,航班号是AM0568(12:25-2:55),直飞墨西哥城的,总共时间是2:41小时。下面的照片是飞机上的俯瞰。坎昆还是很漂亮的,虽然经历不是那么的美好。

安全到达。
我们坐了出租到我们定的宾馆。墨西哥城真的是世界前几的堵城,开车都是简单而粗暴。我很庆幸自己没开车。全是车,密密麻麻,跟上海一样一样。乱串,毫无秩序,而且车速飞快。估计我这种老司机也要被虐死。出租车很方便,而且价格公道。我们的宾馆很市中心,在Downtown, 离独立女神像很近,也是Booking上定的,叫Suites Amberes(Amberes 64, 06600 Mexico City, Mexico)是家庭式的小公寓,房间里面三张床,两张双人床,一张沙发床。我睡在客厅的沙发床上面,很小,但很安静。这个宾馆很实惠,干净。唯一缺点就是4个人睡挺困难的,Wifi的速度不快。有厨房,厨具。客厅非常大。价格是150美金一晚。

到达这天我们也没干什么,晚上去吃了附近的PF Chang,世界上最难吃的中餐厅。美国式中餐。附近有金融区,也有红灯区,也真是醉了。路上好多车。

2015年5月8日 墨西哥城

我们参加了个旅行团,由导游带队,旅行团是在visitMexico网站上订的。名字叫Mexico City and Anthropology Museum Tour, 一个人22美金,整个行程时间11个小时。带父母出去就是担心,怕他们玩不好,吃不好,睡不好,累着他们,但也不能累着我自己。旅行团是英文和西语。导游是个小哥,非常敬业。他早上接上我们,团人很少,就10来个人。

旅行从国家人类博物馆开始。这个博物馆是个巨型博物馆,整个墨西哥最好的。外形很新颖。非常值得一去,可惜我们时间很赶,就待了一个多小时。从这个博物馆里面你可以看出来,墨西哥是个很有底蕴的国家,残忍而充满聪慧,跟我天朝一样。历经无数的朝代更替,每一朝也是充满血和暴力。这个前厅和外面的绿草都有寓意。可惜我现在记不得了。大概意思就是生机吧。

我觉得上图这个雕像很呆萌。这个貌似是掌管农业的,手上拿了根玉米,希望丰收,风调雨顺。

让我dig一下我有限的记忆力。导游小哥特别讲解了这幅画。没拍全。但还是把我记得的能写下来一点是一点。最早的墨西哥文化是玛雅文化,突然消失的玛雅文化是不准确的。不是突然消失,是因为无法保持科技的先进性,最后被另一种文化所取代。他们可能逃到了丛林中,跟别的种族的人们通婚而渐渐失去了自己原本的血统。就在这山川与河流之中。Yucatan半岛全部都是玛雅文明,一切的发源地,现在坐落于墨西哥危地马拉。之前的乌斯马尔和奇琴伊查都是maya人造的。而墨西哥城是玛雅之后的文明:Aztec,追溯到13世纪。墨西哥城的日月金字塔都是Aztec的杰作。Aztec也是有玛雅的混血。之前墨西哥城附近有一片很大的湖泊,随时时间的流逝,湖也变得很小很小了。之后西班牙人侵略了墨西哥,夺走了他们的土地,也跟当地的人混了血,尤其在瓜达拉哈拉,很多墨西哥人都是白皮肤,高鼻梁,跟欧洲人一样一样的。西班牙语也变成了他们的官方语言。这些朝代每一个都非常的Bloody,我尤其有体会的是从Maya过渡到Aztec的时候,Aztec祭奠天地,求雨的仪式跟玛雅人是相同的。都是砍头放血,用血来祭奠神明。

下图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太阳石。是一个Aztec的日历,在没有工具的时候,能凿出这样的精品是一个奇迹。里面记录了他们自己的日历,有点像中国的农历,但是也是一个不同的系统。能让你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耕种,丰收。当然上面还有他们的各种神明。这个貌似是复制品。导游哥哥说的很好,可惜我不记得了。

下图就是血祭祖先的石碑。把人头放在中间放血,让血从那些凹槽中流出来。祭奠各种神灵。这种祭祀仪式从玛雅延续到了Aztec的王朝。

接着我们去了下面的几个景点,独立天使, 国家宫殿,宪法广场,艺术厅。

独立天使下面埋葬着国家伟大的改革者们,为了独立而献出自己的生命。名字记不住,只记得有个总统叫华莱士(Benito Juarez),但不确定是不是埋葬在这里。经过我后来的回忆,是一个民族英雄在瓜纳华托领导起义的人的尸首葬在这里,没有头。

下面都是宪法广场的照片,背光,好黑。里面有一副国宝级的壁画,Diego Rivera的,Frida的老公。这幅画很有意思。

顺序略混乱。下图是此画的全景,实际上根本拍不下来,因为三面都是。此画花了6年时间来完成,叙述的是墨西哥血与泪的历史,从玛雅文明开始到Aztec, 接着是西班牙人侵略墨西哥,杀了很多原住民。然后是美国人抢走了墨西哥三分之一的国土。最后走近新时代。当时他真的是国家画家,这种重要的画都由他来完成,而且他是墨西哥的壁画三杰,也算是我比较熟悉的一位。

西班牙人侵略墨西哥,掠夺他们的土地,奴役了原住民,西班牙人有先进的武器(好像不止西班牙人,还有诸多别的列强,比方说米国),火炮和抢,但原住民什么都没有,只有最原始的弓和箭。他们烧了原住民的文化,文化遭到了排挤,欧洲人灌输新的文化给当地人,原住民必须听从新领主的命令。墨西哥人服务于殖民者,很凄惨。

下图绘画的是一个胖和尚,貌似是Catholic和尚,养的脑满肠肥,还在想着怎么骗钱,画出了他们这类伪僧侣的贪婪。

这一段是美国人侵略墨西哥墨西哥人民挺惨的。好不容易赶走了西班牙人,但又迎来了美国佬。他们继续奴役他们,抢走了墨西哥三分之一的领土。上面的那只雄鹰代表美国人,就是这只鹰。

这一部分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一定要写下来。女生都爱八卦。

图中带星星项链的女子是Frida Kahlo,墨西哥知名的女画家。一生也是可以用凄惨来形容。他的丈夫就是这幅画的画家,或者说分分合合很多年,前夫。 Frida在图中代表教师。Diego Rivera认为只有知识能改变墨西哥人的命运。教师能教授学生知识,富强国家。下面的红衣女子代表的也是先进的文化。但是此女是Frida的亲妹妹。Rivera把两个人同时画在图里面,因为他跟Frida的妹妹有一段婚外情,持续了很长时间。可能妹妹也是他的缪思女神。Frida也可能是因为这个跟他离的婚。

2015年5月9日 墨西哥城

这也是战斗的一天。墨西哥城太好玩,玩不够的。
这一天的主题是三种文化广场,墨西哥现代血泪史,金字塔和瓜达卢佩大教堂。也是非常辛苦的一天。我们还是跟随旅行团,旅行社叫Amigo tour, 22刀一个人在visitmexico网站上提前预定,团名叫Basilica, Teotihuacan and Tlatelolco Tour.

行程从早上八点开始,第一站是Tlatelolco,是一个Aztec的老城遗址,都是灰灰的石头,可看之处不多。Plaza de las Tres Culturas三种文化广场, 有三种文化在此地交融:Pre-columbian, 西班牙民和独立。里面有一个小小的教堂,顶楼也残破不堪。原因是1993年10月2号在这个广场上发生过大屠杀,杀掉了很多年轻的大学生和有文化的人。三种文化广场正对面有一幢挺高的楼,据导游说上面有不少的弹孔。而且在楼的顶楼曾经驻扎过军队,也有坦克车开上过这个广场。我顿时感觉这些故事和我国的某些血泪史很相似。全世界人民都一样,难怪人类之间share 99%的相同基因。

下面这块是纪念碑,纪念死去的年轻人。当时的情况也是很壮烈的。

紧接着我们出发去了瓜达卢佩大教堂。导游大妈说这个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天主教教堂,仅次于梵蒂冈的圣伯多禄(圣保罗),信众很多。有一个新的大教堂,还有一个老的小教堂。很多信众都在外面很虔诚。实际上他们崇拜的都是圣母玛利亚,但在墨西哥的叫法不一样叫our lady of Gradalupe. 新的大教堂中陈列了一副15世纪的玛利亚画像。导游说圣母玛利亚在这里降临过,就现身于这幅画像中。教皇爸爸也来过这里。

我们不是那么的religious, 就随便逛逛走走,点个蜡烛。接下来我们去了消费点,是个类似剑麻的厂,感觉墨西哥此类的东西很多,基本上都差不多,接下来是纪念品店。导游大妈是个很健朗的老太太,眼睛里透露着精明,精通西语,法语,和英语。很厉害,也很会忽悠你买东西。瓜达卢佩大教堂附近全是买玛利亚周边的。

吃完午饭以后我们来到了这一天的重头戏:金字塔Teotihuacan。在上文我也提到了,墨西哥的金字塔有很多,在墨西哥城的金字塔不是玛雅金字塔是Aztec,有太阳和月亮。太阳也是阳刚的代表,月亮是代表女性的子宫,孕育生命。这两个金字塔很大。金字塔的周围也有很多曾经的住宅。有一些非常精致,里面也有很多彩色的壁画。看着这些遗迹可以想象曾经这个城市是多么的辉煌,后来渐渐落寞,最后被遗弃。

到了之后先参观了一下那些贵族的房子,实际上也没什么特别,整体而言也是精致。下图是壁画和当时的遗址。感觉这个Aztec文化跟玛雅肯定分不开。他们也有观星师和数学家。这些房子也是贵族们住的,因为只有贵族才能住在离金字塔近的地方,更加靠近天堂。

接下来就是无限艰难的攀爬。爸爸和姑妈表示不爬,说爬上去就下不来了,我也是这么认为。我还是决定爬一爬,因为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去了。先爬了月亮金字塔。好陡,手加脚加屁股,很害怕。爬上去就狂自拍,拿着我的自拍杆。拍了一阵,没想到我伟大的妈妈也爬上来了,真的是厉害,不知道她怎么上来的。

月亮金字塔上面的景色很好,正对着太阳金字塔,就是陡,摔一交肯定要进医院。

下月亮的时候更加艰难,完全靠屁股,因为太陡了。爬到一半还把自拍杆弄丢了。。。

接着下来之后又长途跋涉去了太阳,我爸和姑妈还是表示想给我们提包。太阳很高,爬起来很累,但是不是那么的陡(可能中间有一段很陡)。我又跟我妈爬了上去。太阳上面的景色没有月亮上好。金字塔下面很多小贩,卖假的黑曜石。我妈又屁颠屁颠的买,就是花钱买乐呵,实际上都是假的。

下来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了。又是一天过去了。我们都很累。主要还是挺热,但是没有Yucatan半岛那么热。结束了行程以后导游要小费,呵呵,整体还是很满意的,省了好多力气。

瓜纳华托(2天1晚)

瓜纳华托是我行程中最难忘的一站,也是最惋惜的,因为没有多待一天而把时间花在无聊的瓜达拉哈拉。我感觉去过那么多的地方,这个地方会一直留在我心里,尽管只玩了短短的两天。我以后一定还是会去。

这是一座伟大的矿城,到19世纪还在产矿,靠山吃山,当时也是很发达的,后来矿挖完了,人也渐渐少了。你去过才能知道这个城市有多么的伟大。留下了很多很多有趣的东西。瓜纳华托还出产木乃伊。可能因为奇特的地理位置也空气中的湿度,能保存下来那么多的木乃伊。

2015年5月10日 墨西哥城—瓜纳华托

瓜纳华托墨西哥城开车要四个小时。租车是件容易的事情。可是要先穿越墨西哥城才能开上高速,而且路上还有许许多多的未知。我一路担惊受怕,主要担心怕把家人累着,作为导游加领队。我临时决定不开车了,因为我看到墨西哥城的交通状况,好害怕。没想到我的运气惊人,老天都可怜我让我别开车。我居然找到了飞机,从墨西哥城里昂(Leon)。里昂瓜纳华托省的省会,离瓜纳华托市开车1个小时。

这班航班一个星期只有一班(所以说我运气惊人,好运气全在路途中是一种幸福),在周二, Aeromexico, AM 134, 1点半出发-2点34分到。因为我临时买,价钱可能比平常贵很多,80美金单程。下飞机以后租了个车自己开到瓜纳华托市。租车很贵。一开始我找的Dollar公司,租三天,Mini Van才200多刀。可是到了之后居然告诉我他们没有Mini Van了,只有小的三厢轿车,我们一行4个人,行李很多,根本装不下,只能作罢,问了好几家公司都不行。还有一点是我要异地还车,还在瓜达拉哈拉,价钱就跟贵了。National开价600刀。最后在Thrift租了,达成协议是400美金。拿到的车胎压不对,一路上我开得也担惊受怕,不过有的开也不错了。

瓜纳华托是一座矿城,世界文化保护遗产, UNESCO site, 这个城建在山上,路上全是山道,弯弯曲曲,考验车技,地下全是各种各样的隧道,各种坡度,刚进城的时候就进了隧道,完全漆黑,吓尿了。摸黑前进,一直在隧道里面乱开。隧道的上面就是这座城市,我们搞得跟钻地鼠一样。绕啊绕啊绕。出了隧道就是各种上上下下的陡坡。特别有意思。家人都表示震惊,感觉特别奇特。接着就开始了艰难的找宾馆的过程。就是找不到。一进隧道GPS就没信号。一会儿出隧道,一会儿进隧道,真的是醉了。

最后在一条隧道之后上了个陡坡,这条隧道是单向,窄到只能容下一部车,转弯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卡住,真的开车开得好心酸。最后活生生错过酒店,又围着城市绕了一大圈。下图是我说的隧道。想象一下全城都是这样的。

爸爸妈妈在路上跟我抱怨,说我太省,给他们住的不好,为了改善住宿条件,我临时改了宾馆。这个宾馆真的特别好,老房子,很有感觉,整个宾馆只有10间房, Hotel Alonso 10 Boutique & Arte(Alonso 10 Col. Centro, 36000 Guanajuato, Mexico), 130美金一个晚上/房,宾馆的屋顶很高,住在里面真的非常享受,服务都很到位,唯一欠缺的还是Wifi的速度。

歇下来已经将近5点了,我们在宾馆吃了晚饭,他们是意大利法国风格,味道还不错,吃完我们就上了皮皮拉山,做小电车(funicular of Pipila). 下图为小电车的轨道。小电车貌似7点PM以前都能坐,价钱很便宜,一个人2个美金左右,上山大概10分钟,下山也一样。

上山可以看到皮皮拉的雕像,皮皮拉是个在独立战争中的勇士,为了纪念他就造了这雕像。在这高处也能看见整个瓜纳华托的全景。正值太阳落山的时候,真的美不胜收,夕阳中房子都是彩色的。连我爸这种老江湖都说,太有感觉了。

用手机拍的Pano,真的太漂亮了。一座五彩的城市。

在这里可以看见大教堂和瓜纳华托大学。

皮皮拉雕像的正面。

上图是瓜纳华托的街景,连房子门的颜色都这么有艺术感。实在是太喜欢了。这座城市很有文艺的气息。前文提到的Diego Rivera是瓜纳华托人,出生在这里。城里有他的故居,可惜我没有时间去。

下了车随便走走晃晃,城市不大,downtown就在我们宾馆的附近。那天正值母亲节,马路上搞得跟狂欢节一样。我们在Parroquia de Basílica Colegiata de Nuestra Señora de Guanajuato(瓜纳华托大教堂)门口碰到了狂欢的队伍。

上图是夜晚的Juarez Theatre,可能翻译叫华莱士剧院。白天是可以参观的。正对面是Union公园,旁边是一个小教堂San Diego de la Unión,非常的精致。

5月11日 瓜纳华托—瓜达拉哈拉

瓜纳华托的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就在阳台上面晃悠。这一天我们也注册了当地的旅行团,也是通过visitMexico网站订的,每个人才8刀,4个小时的团。阳台上的街景也很可爱。

导游先生是一个中年男士,英语也非常的流利。他告诉我们他是当地旅行团的老板,行程完全是个性化设计,接下来给了我们一个选择题:看城市 or 木乃伊和开矿厂?我觉得好难抉择。最后还是选了城市。导游先生非常有经验也知道的很多。这是一个行走的旅行,一点都不累。

首先我们路过造币厂。貌似原来墨西哥的钱很多都是从这边造出来的,在马路上不起眼,很容易忽略。

街景。我记得导游说这个地方是矿山,下面修得都是地道,所以这些房子才会那么高。

此处小贩们都在这边卖东西,但那天没碰到,能在那么彩色的地方卖东西,我觉得也很有感觉。

瓜纳华托大学,是墨西哥的好学校,非常难考,交流的项目遍布全世界。也有很多中国学生来这边交流。学校建于17世纪,古老而有底蕴的大学。照片里面是法学院,也是墨西哥顶级法学院之一。导游先生说到这个学校充满了骄傲,他问我几岁说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来这边交流。我告诉他我已经过了交流的年纪,一把年纪。哈哈。

导游先生发现我对读书非常有兴趣就说带我们去个特别的地方,是瓜纳华托大学的古书图书馆。没人带肯定进不了也不会想到有一个这么有意思的地方。我去过好多图书馆,但这个图书馆最小而精致。导游先生带我们去了古书区,书都是15世纪的,皮都快掉了。图书管理员的英语很有限,但也尽心尽力的给我们解释。能看得出他对这些书的感情很真挚。他爱这份职业,也爱这些古书,所以能用心的去保护他们。最后图书馆里员还拿出了一份英文版的介绍给我。特别棒。

接着我们步行来到了亲吻小巷(Alley of the kiss). 导游说是墨西哥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男的是个墨西哥的底层劳动人民跟富家小姐相爱,就在这亲吻巷约会。因为小姐住在豪宅里,穷小子住在另外一侧。富人和穷人就有这一墙之隔。两边的阳台很近,他们就隔着接吻。富家小姐有个很势力的父亲,一心想让她嫁给有钱人。有一天富家小姐的父亲看见了他们约会你把女儿关起来,可以还是阻挡不了这熊熊爱火,女孩还是偷偷约会小伙儿。父亲再一次撞见的时候就一刀把女儿给砍死了。最后小伙就在抱着小姐只能流眼泪。

传说情侣在亲吻巷的第三节台阶上接吻就能幸福15年,如果不接吻就会吵很多年的架,甚至分手。在这里发生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在亲吻巷里碰到一个说西语的大妈,带着一个侄子,这侄子最多16-7岁。她看我一个人就问我愿不愿意亲他侄子。。。。实际上我是愿意的,但是我爸在旁边瞪着。我只能跟大妈说:我爸爸不允许。。。大妈还很不开心,说我侄子长得很帅。

接着又是继续暴走。中间可能路过了Diego Rivera的故居,那天貌似也是休息,没开门。可惜啊可惜。

下图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墨西哥独立战争的发源地,Alhondiga de Granaditas。曾经是一个粮仓。内部不让看,只能在外面看看。貌似那天是国定假日关门。当时墨西哥人民抗击西班牙殖民者,英雄Hidalgo带领的起义军发起了反抗。Rieno带着300个战士曾经驻守这个粮仓,前面提到的皮皮拉当时就驻守在门口,用自己的身体抵御敌人,不让他们进去。最后全军覆没。起义的头领Hidalgo也输了战役,四个起义军的头目包括Hidalgo的头被挂在了粮仓的四个角的钩子上面,暴晒了几个月。但是这场战役让西班牙人没有继续打到墨西哥城,保全了首都。Hidalgo的身体最后被葬在了墨西哥城独立天使的下面。

四个小时的行程到此结束,和导游聊得很开心,导游特别热情,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好客之情。他告诉我瓜纳华托很多看的东西,尤其是木乃伊。我也希望能多待一天,可惜因为没经验,所以只能留遗憾了。不过我相信5年内我一定会再去的。

瓜纳华托有特别多的木乃伊,说是木乃伊,实际上是天然形成的。目前还是未知,不知道这里有什么样的迷。但听上去跟九华山挺像。就是整个地区的湿度很适合木乃伊的风干。就在100多年前,当时自然灾害,国家很贫穷,民不聊生,死了很多很多的人。死去人的家属想要埋葬自己的亲人们,当时官僚还要收丧葬费,所以他们都埋不起死去的人,只能把他们丢在荒郊野岭,日晒雨淋。没想到这些乱坟岗的人居然都变成了木乃伊,保存了躯体,脸上还带着死去的表情。那个木乃伊博物馆里面陈列了100多具木乃伊,甚至还有婴儿的。

还有一个没去的景点就是采矿场。据说在另一座山头里面,下面藏了很多秘密的地道。也只能下次去了。

下午我们就出发去了瓜达拉哈拉,是我们在墨西哥的最后一站。对瓜纳华托依依不舍。

瓜达拉哈拉 (3天2晚)

完成了瓜纳华托的行程,我们开车去了瓜达拉哈拉。路程是四个小时,我一气呵成。瓜达拉哈拉城里没那么难开,可能到得时候也已经是傍晚。全程291公里。瓜达拉哈拉墨西哥在人口上是墨西哥第二大城市。可惜我觉得比墨西哥城落后不少。有点脏,有点乱。很多当地人在西班牙殖民时期和西班牙人通婚。所以很多城里人长得又高又大,都很像欧洲人。

首先我们入住宾馆。宾馆也是booking上定的,是colonial式的。宾馆很漂亮,Hotel Morales Historical & Colonial Downtown core(Avenida Corona 243-Historic Downtown, 44100 Guadalajara, Mexico)坐落在城市的市中心。我用了booking的genius account, 2天2间房才193美金。前台服务很好,给我介绍了很多信息。缺点是房间Wifi很慢,没有冰箱。

2015年5月12日 瓜达拉哈拉

在宾馆门口跟导游碰了头。这个是个私人小团。也是在visitMexico网站上订的。说实话瓜达拉哈拉没有特别多看得东西,可能是从瓜纳华托过来有很大的落差。第一天订的团叫Fall in love with(爱上) 瓜达拉哈拉。行程很随意,导游也是随性安排,一个人35美金,包一部小的面包车。导游就是个有西班牙血统的人,很骚,说话暧昧,英语非常的好。

首先我们来到了大教堂Cathedral, 算是西班牙广场的一部分。建筑挺宏伟的。但是导游不专业没做什么解释。教堂内部很精致。

沿着这条街往前走一点就是自由广场Plaza de la Liberacion。市政厅在这个广场上面。广场挺漂亮,也是那种欧洲的风格。

我们移步走到了Palacio de Gobierno,市政厅。墨西哥有壁画三杰,另外一位是José Clemente Orozco, 这位画家非常的了不起。他有高度的近视,有一个眼睛几乎瞎了,但还是称为了伟大的壁画家。市政厅里有他的一副作品,很政治,纪念Benlito Juraez的伟大。这幅壁画就坐落在穹顶的会议室。

我个人认为Orozco的画风很黑暗。我也学习了一下他的画风,喜欢讲人类的苦难,看着他的画觉得也挺苦的。想象一下一个高度近视的画家一个独自作画很多年,一定也是很孤独的。

出来以后旁边就是很著名的Teatro Degollado,算是Jalisco州的著名剧院。里面挺漂亮的,也是依总统的名字命名。

导游很懒,就想让我们自由活动。下午他带我们去了个艺术村。离市区有一点路,叫Tlaquepaque, 有点像上海田子坊,东西很贵,艺术气息很浓。中午随便吃了点。饭店还是很可爱的。

接着就在里面乱走一通。

一天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第二天还是同一个导游陪,真的是服了。

2015年5月13日 瓜达拉哈拉—洛杉矶

这是我们在墨西哥的最后一天,傍晚我们就要坐飞机去洛杉矶。但是还是要和这个懒导游待一天,非常的痛苦。早上他来接我们,就问我要去哪里。我说你是导游应该是你告诉我吧,可是他一副又要把我们丢在艺术村的样子。对瓜达拉哈拉一些知名景点,只字未提。

第二天还是35刀一个人包车。

瓜达拉哈拉有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济贫院。Orozco用了很多年在里面作了一副画送给当地的孤儿。这个导游一个字不说。我说我要去这个地方,他表示你要自己付门票钱,必须说你要放弃另外的景点。我说我就是要去济贫院,他一副不心甘情愿的样子。

他不愿意给我们解释,画幅很大也有很多。主题也比较革命,象征一些先进的技术,体现教育的重要性,最重要的就是穹顶上的画(下图),men of fire,意思就是人类已经到了危急的时候,道德败坏,需要用浴火重生。

这个景点特别值得一去,坚持自己,别被人忽悠很重要。中午又是随便吃点。然后又把我们丢在了艺术区。这个区叫Tonala, 感觉跟昨天去的那个比就是花鸟市场,都是乱七八糟的东西。

途中路过了一个教堂,进去看了一眼,依稀记得那边是个富人区,叫Zapopan. 里面有很多人在里面听经。

下午2-3点,导游早早的就把我们送回酒店。我们也早早的带上行李上了机场。这是墨西哥之行的最后一个小故事,特别有意思。我只会说英语,西语我是完全听不懂。我们在去机场的路上遇到了堵车,家人表示肚子饿了。我找到了一个肯德基,因为我爱肯德基(中国孩子们都懂的)。里面一堆服务员,年纪很轻,但是一个说英语的都没有,夸张到连英语1-5都不会。墨西哥人一直对自己免费的公立教育很自豪,但是这连数字也不会数的我也是醉了。我点了5个鸡腿,最后manager给我上来了5个套餐。我给他写数字,他才勉强懂是5.最后我急了,在店里找会说英语的,来了一个老爷爷,给我解释了,才让我退了5个套餐。真是捉急。论西语的重要性,以后还是准备学点皮毛。

最后

我2015年5月份去的,到乌斯马尔还是去年5月份写的。从乌斯马尔开始就是2016年9月份才写的,很多都不记得了,但是还是要把我记住的写下来。墨西哥之行很累,超辛苦。爸爸妈妈都瘦了不少,因为被我累的。以后我再也不能拉着爸妈那么辛苦的玩了。

现在回来看看我的墨西哥之行挺了不起的。一个人又当司机,又当导游,领队,但能跟爸妈在一起还是累并快乐着。

期待我们能一起走更多的旅行。今年10月我们又要一起旅行。这次是在美国境内,不会像墨囧那么精彩,不过相信我还是会写游记,把它记录下来。

希望看到这篇超长游记的你,也能走过我在墨西哥走过的地方,还去更多的地方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2 15: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12 18:56

引用 brittneysl 发表于 2016-09-12 18:56:47 的回复:

回复brittneysl:很累呵呵。年轻人可以这么走,带爸妈真是太辛苦了。

2016-09-13 01:12

引用 unaliu 发表于 2016-09-12 15:25:24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unaliu:哈哈,下次一定多发照片,这篇游记有110+的图,我感觉已经挺多了,我发现写游记还是图比文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