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 · 爱在台湾 2016夏

2016-09-10 12:46 1626/17
  • 出发时间/2016-07-09
写在前面

想了很久才决定了暑假游的目的地:台湾。很多去过台湾的人说,去台湾,玩的是一种情怀。我呢,觉得情怀这种东西不是很适合自己,但既然决定了,也就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吧。这次的前期工作没有以前那么细致,当然不至于说走就走,但这样反而给我的旅途带来了很多的惊喜。可能我的游记攻略性不是那么强,因为我自己玩的时候就是简简单单,比较随性,而且台湾是可以比较随性游玩的地方。这次走的还是比较传统的路线,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再次来到台湾,体验不同的一面吧。

其实在最开始的时候对这次旅行没有抱太高的期望。在出发的前一天,20年来最强台风登陆台湾,当时又担心第二天不能飞,又操心飞成了之后的行程是否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头两天天天时不时地刷天气预报,感觉一点儿都不淡定,毕竟我对每次的出游都是翘首以盼的。好在每次都好运光临,所以回想在台湾的日子是满满的满足感。夏天去台湾,台风是个考量因素,但是你永远都无法预测,所以陪伴着担忧的就是之后更加珍惜的豁然开朗。我在台湾,天气不负有心人~

关于行程

7月9日            上海台北宁夏夜市,宿台北
7月10日          台北故宫,淡水半日游,士林夜市,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宿台北
7月11日          九份,西门町,宿台北
7月12日          中正纪念堂,花莲,夏恋嘉年华(阿妹场),宿花莲
7月13日          花莲一日游(一半太鲁阁线,一半纵谷山线),滑翔伞,宿花莲
7月14日          纵谷线,花莲垦丁,宿垦丁
7月15日          垦丁一日游,宿垦丁
7月16日          垦丁高雄,西子湾,宿高雄
7月17日          上海

我的预告片
关于住宿

台北: 旅乐序精品旅馆站前二馆,包早餐,500RMB/晚。
            我觉得出行比较方便,台北车站附近。经济型酒店,比较干净,不过房间稍微略小。

花莲:白色宫殿民宿,包早餐,2800NT/晚。
           服务蛮好的,位置不在市中心,开车10min左右可以到夜市,走路的话要45分钟左右。民宿真的蛮贴心的,又是在火车站接我们,又是给我们订包车。给我们推荐好玩的节目,走的那天还给我们俩做了个视频。本身民宿是个四层楼的小别墅,各种房型不同,四楼可以洗衣服,有个很大的晒台。

垦丁:冒烟的乔雅客旅店,1000RMB/晚,包早餐。
           很贵吧,我也觉得。怎么说呢,位置是没的说了,很棒,垦丁大街的起始位置。房间也够大,整体设施不错,就是没怎么享用。为什么没挑民宿呢,主要是本人不是特别喜欢民宿,不过花莲例外。看了很多评价说垦丁的民宿不能和花莲比,所以就没选择民宿。酒店的装饰不错。其实后来看到一些不在垦丁大街的民宿倒还不错。

高雄:秝芯旅店六合館,480RMB/晚。
           这是我此次行程中最心水的一家,哈哈,其实是很“颜控”啦。整个酒店超级用心,有很多的壁画,而且每个房间都不一样。位置也挺方便的。不过高雄本来就不大。

交通

我们整体的行程靠的是google map这个软件,它可以告诉你多种换成方式。虽然也参考了其他的游记下载了一些其他软件,但是可能用惯的关系,我们基本都用这个软件,行走导航准确率也比较高。
台北,一般来说大家都会选择悠游卡,因为相当于上海的公交卡,非常的方便。但是我们住的附近居然都卖完了,于是我们俩硬生生地全部用了零钱完成了此次旅程。公交车司机会告诉你是上车付钱,还是刷卡,有的时候上车和下车都要刷卡的。
花莲垦丁我们各包车了一天,都是2800NT一天,虽然我们是两个人但是不想和别人拼车。一家是民宿老板介绍的,一家是自己在某宝上找的,体验都不错。总体而言对当地的台湾人印象不错。花莲垦丁,犹豫了很久,最后两人选择了拼车。因为是大巴士拼车,有点像旅游团的赶脚,再加上天气实在热,太阳光强,这天的体验是最差的。
关于火车,我是在网上订的很方便,就是记住当时的一个号码,到了台湾,可以7-11取票,也可以车站取票。一开始有纠结于是用护照号订票还是台湾通行证,其实都没关系的。

1 初识台北

下了飞机,顺着指示牌来到游客中心,询问了到达台北车站的方式,果断选择大巴,一人125NT。初来到台北,没什么感觉,好像不比上海更城市化,破旧的楼房随处可见。我们住在台北车站附近,很热闹,吃、穿、逛都很方便。晚上没有什么计划,就去附近的宁夏夜市看看有什么好吃的。
宁夏夜市,不是很大,但是据说是台湾本地人去得比较多的夜市。

一路跟着google map走到了夜市,因为离酒店不是很远的样子。

台风昨天刚走,但是余威还在,这不又下起了雨,而且愈演愈烈。

雨水如约而至,不免让人意兴阑珊,但又有点不甘。

这个蛋黄芋饼超级好吃,后悔没多买。

因为下大雨,没有非常深入地感受台北的也是文化,但是还是有满满的收获。天热了,吃个冰,好吃又开心。
走回来的路上经过台北地下街,随便玩玩儿,也有蛮多的吃的店。

2 台北、淡水大众游

今天计划去台北故宫博物馆和淡水,很简单,它俩在同一个方向。一早出门,看到是大大的晴天,有点后悔安排了室内的活动了,昨天刷天气预报说是下大雨才订了今天的行程,可临时也不想改了,就这样吧。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不要早上去故宫博物馆,可以避开旅行团,果然早上旅行团不少,我们间歇性地蹭导游的讲解。对于人多这个东西,经过魔都的多年熏陶,博物馆的这些人不在话下。

大大的太阳,才一会儿我就热死了。进入室内,好凉快,按照要求把包和相机寄存了。博物馆里是不允许拍照的。虽然没有看到红烧肉和玉白菜,不过里面的藏品还是挺值得一看的,阿欣最喜欢看里面皇帝的手串了,他羡慕得要死。到十二点多的时候,我们又来到大厅,发现外面正在下暴雨,于是只能在博物馆内解决午餐,等雨停或者小点再走。

雨势渐小,我们向淡水出发。其实去淡水没什么计划,就只想去渔人码头看看日落,淡水老街吃点儿。可惜事与愿违,我们俩儿这小小的心愿,居然一个都没实现。到淡水的时候大概3点不到,我们坐了公车,终点站是渔人码头,中间会经过红毛城几个景点,看时间还早果断中间下车。来到了淡水第一个景点,淡水红毛城。

汉人以前在民间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这里被叫做红毛城,不过这里其实并不是荷兰人一开始修建。这里辗转过多个国家之手,先是西班牙,再是荷兰人,好不容易被郑成功收复吧,后来又被英国人占领,再到之后的日本。。。

出了红毛城后,突然又下起了大雨。但是我们没放弃,继续在周围转了转。

终于来到了渔人码头,看到了情人桥,可是,可是。。。说好的落日呢?等了一个多小时都不见天气有任何变化,雨还是一样的大,我们放弃,打道回府。

上了捷运,两个人都有点疲惫,一致决定先回酒店修整一番。休息之后,又杀回去,来到台北最大的夜市——士林夜市。所说的杀回去,因为我们还是坐同一条捷运。

士林夜市是真的挺大的,而且不仅有吃的买,还有很多小玩意儿。不过我们就随便看看。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决定去诚品书店旗舰店去瞧瞧,途径台北101,已经错过了可以上去的时间,本来就没打算上去。

整幢楼都是诚品。二楼和三楼是书店,可以一直呆到24点。

有几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儿忙着写明信片,哎,我已经过了这个年龄。还有专门准备的桌子,图章,和小邮筒。

晚上11点多,我们离开书店,回到酒店,好累的一天啊~

3 踏寻九份,玩、购在西门町

一直在纠结今天到底去十份呢还是九份,还是两个都去。最后决定偷个懒,坐大巴去九份,不去十份了。我还是比较喜欢坐大巴的,根据google map很顺利地坐上了公车,其实超级空的,中间的站几乎都不需要停,没什么乘客,途径瑞芳火车站,会上来一些同去九份的人。我和阿欣都在车上打了个盹,挺好的,昨天睡得太晚,正好补充睡眠。到站下车,开始今天正题。

一下车站,就是个简单的观景平台。天气不错,吹着风,人精气神十足。天上的云层还是挺厚的,但太阳还是越来越大。

对面有家冰激凌店,阿欣心动了。

还蛮好玩的。

自从来台湾爱上了吃冰,我对冰激凌完全无感,芒果倒是还不错。

顺着人群,走进老街,随便逛逛。大概十点多,人不是很多,还没遇到旅行团。来九份的人,大多是想体验晚上的九份,而对我而言,这种老街其实国内真的很多,谈不上新鲜。不过走在老街上,总是有种探寻民间的味道。

貌似这里就是大家晚上观赏夜晚九份的地方。

不知道为啥,我总觉得老街给我的感觉都是差不多的,来这里还是就是为了感受一下,毕竟这里也越来越商业化了。人潮最多的地方当属阿妹茶楼了,大家都要在这留念一番。

拥挤的人潮让我有点不适,只想吃点东西后逃离这里。

吃完午饭,我又回赖阿婆店买了碗芋圆,冰冰的、糯糯的口感,好喜欢。天越来越热,人潮把路都堵塞了,我和阿欣一看人多了,立马出逃,准备回台北。我们的时机抓得真好,上了车后,开始下雨。

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的意思。

回到台北后,我们打算去西门町。阿欣说没来过西门町就不算来过台北

两人都有点儿饿了,打算先找家店解决晚餐。纠结了一番,选了家日料。

吃饱后,发现天色已暗,街上也越来越热闹,这儿有点像大阪的心斋桥,不过规模上没那么大。我们一路逛,一路采购,时间过得挺快的。

4 转战花莲,夏恋嘉年华

今天中午就要坐火车离开台北,想了一下,决定去中正纪念堂。

天气超好,太阳好大!

某人把我放在这个位置拍摄,我也是醉了~

这张偷拍的还好~感觉我很认真,不过真的很认真。。。

广场上的人并不是很多,但是有分分钟能把你烤焦的赶脚。

整点的换岗仪式,围观了好多人,一共10分钟左右,大家都很安静。里面温度很高,不停地流汗,感觉在洗桑拿。

这个视角看自由广场,感觉还挺壮观的。

其实算时间,我们还可以再去点儿其他地方。无奈太阳很大,我们在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呆了近一个小时,热得没精神了。本来想着去忠孝东路去看看,最后还是愉快地决定不去了,别把自己搞得太累一直是我的宗旨。于是乎,我们两个在台北车站晃荡了一个多小时,嗯,吃的店面还蛮多的,亏得我们天天来也没发现。

坐了两个小时台铁来到花莲。一路上看着窗外,发现途径的地方时晴时雨,刷着天气预报,总是显示暴雷,心里隐隐地有些担心。到了车站,老板已经等着我们了。车上,老板告诉我们,今天晚上阿妹要来了,有免费演唱会听。我一听,突然有精神了,和阿欣开始盘算起晚上的安排。到了民宿,觉得还不错,顶楼的天台有免费的洗衣机可以用,兴高采烈地去做洗衣小天使去了。

晚上真的很开心,玩得很high。两人回到民宿还在讨论着演唱会的事。可惜了,萧敬腾是后天才来,我们错过了。

5 花莲 and 滑翔伞初体验

今天是愉快的包车一日游,所以很开心,不用赶时间,喜欢的地方多待会儿,不喜欢的就溜。第一站来到清水断崖。风景不错,海水的颜色很漂亮。
我居然忘了带太阳眼镜,今天,oh,no。。。

来到太鲁阁公园。蛮多人说这里有种浙江的感觉。

正午来到七星潭,人不多,就是晒。

出发去林田山林场,阿欣决定坐滑翔伞。我其实也想体验,可是穿着裙子有点担心,最后还是放弃了。包拍照和视频是3000NT,我觉得还可以。

阿欣说,上面的风很大,眼睛睁不开。

之后我们打算去看看这里出名的目木雕。这里很日式,也很小清新。

晚上,我们打算吃海鲜,就不去凑演唱会的热闹了。今天两人想休息一下,晚上。

6 最热、最累之台东台南转战线

今天的拼车一日游旅游团模式开启。第一站云山水。

如果自驾全家一起住在这儿,是个度假的好地方。
接着,瑞穗牧场,我最喜欢吃这里的冰激凌了。

这个地方,不做评价,到此一游,北回归线。

中午吃了池上便当。

传说中的最美丽车站。一群人挤在站台上准备抓拍火车驶过。

奔波了一天,晚上8点的时候赶到了垦丁。如果有下次的话,我是真不想拼车穿梭。整个过程很冗长。其实这个路线有个经典的景点——伯朗大道。但是由于刚刚收割完毕,所以原本非常有feel的稻田变得比较残破。

7 垦丁的海,我们来了

今天又是包车一日游。本来我看一般人都约在了9点来接,然后司机和我前一天联系询问时间我就想早一点,订在了8点半。因为这样,所以去的很多景点人就不是很多,可以错开游人,挺好的。当然也有人会喜欢租电瓶车,不过我觉得夏天真的太晒了,不是特别适合。

又是一个大大的晴天,把海水的颜色衬得太美了。

来到了鹅銮鼻公园,这个时间人不多,和司机约好我们就进去逛了。

公园还蛮大的,由于海边栈道在修,我们就没有多逗留,下个地方纯粹就是去看看,台湾最南端,小小的地方挤满了人。不过路上看到了好多蝴蝶,蛮有意思的。

接着我们就去了下个地方,龙磐公园。这是个原始的没有人工痕迹的地方,比起鹅銮鼻,它显然更吸引我。非常壮阔,正好当时的太阳不是太大,还有徐风不时吹来,来到这片地方,整个人一下子就开阔很多。

不知不觉,我们竟然在这里呆了一个多小时了。但是还是让人流连忘返,算是弥补了没有去龙坑的遗憾。今天去的公园好多啊,又来到了猫鼻头公园。嗯,大部分人就是为了看那个猫鼻头石吧。其实这里的风景也不错,但是,但是,人好多啊,正好碰到旅游团,我和阿欣就用急速飞一般扫完这个景点就冲出来了,买了椰汁喝,味道不错,好热啊~

这是我们午饭的地方,风景不错~

吃饱喝足后,来到白沙滩海湾。

原谅我,太热了,随便一照,把你照成了小矮子。来这里是来淘“星星”的。

恒春古城,离垦丁大街不远。现余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及部分城墙,是全台仅存的一座完整古城。在车里绕着古城门转了一圈,然后我们就来到了海角七号阿嘉的家。

结束了一日游,我们回酒店休息了一下,有步行到离我们很近的沙滩上,吹吹风,看看夕阳。

8 垦丁bye~,西子湾遇日落

早上,阿欣一个人去了海边。

中午从垦丁拼车出发去高雄,大概下午2点多到达酒店。酒店超级可爱哦!然后我们去了市中心采购了些手伴。在百货商店买凤梨酥啊、茶叶等,都可以品尝,也可以退税,虽然不是很高。店里人很少,所以购物体验很棒。感觉高雄虽然是台湾大城市,可是看着还是小啊小啊。采购完回酒店后,想了下,就是没有看到落日,最后两人一直决定哪里都不去就去看日落。于是飞奔去西子湾。

晚上简单吃了台湾小吃。当然吃冰是不能少的哟。

台湾游就此结束。
希望我们的旅行 to be continued...

沙发是我的

2016-09-10 13:0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12 18: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2 20:56

引用 sarahzhang_tb 发表于 2016-09-12 20:56:40 的回复:

回复sarahzhang_tb:谢谢!

2016-09-13 17:22

引用 Golden 的图片:

最爱芒果冰沙啊!

2016-09-13 20:48

萌萌哒!

引用 Golden 的图片:

这张很赞啊,你和你家阿欣,真是好配啊!

2016-09-13 20:52

帮你老公拍的很赞,明显水平你比他高多了1

2016-09-13 20:54

哇,有车啊!

2016-09-13 20:55

好美的海浪啊!真怀念啊!

2016-09-13 20:56

英文名暴露了!

2016-09-13 20:57

捧着大大的太阳!

音乐好熟悉,和我的一篇游记一样的!缘分啊!!!

2016-09-13 20:59

引用 高高 发表于 2016-09-13 20:52:10 的回复:

这张很赞啊,你和你家阿欣,真是好配啊!

回复高高:你太给力啦!

2016-09-13 23:31

引用 高高 发表于 2016-09-13 20:59:16 的回复:

音乐好熟悉,和我的一篇游记一样的!缘分啊!!!

回复高高:

2016-09-13 23:32

引用 Golden 发表于 2016-09-13 23:32:12 的回复:

回复Golden:这是啥表情?
你寒假有安排了吗?

2016-09-14 19:15

引用 高高 发表于 2016-09-14 19:15:41 的回复:

这是啥表情?
你寒假有安排了吗?

回复高高:暂时没有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