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关西之四——醍醐情结

枫叶如丹 (上海) LV.15
2016-09-10 13:33 192/2
  • 出发时间/2016-07-30

上回说到夏日关西行正真开启的第一天,岚山半日加龙安寺和金阁寺,算是玩了京都西北片区,照规矩,贴一下上一篇的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5654045.html

第二天的原计划是醍醐寺-伏见稻荷-东福寺-三十三间堂-西本愿寺,最后放弃了东福寺~~ 本篇着重写醍醐寺,这是关西之行最冷门的景点了,没有之一,就连之后奈良的唐招提寺,人都要比那里多好多~~

关于我的醍醐情结,缘起于五六月在上博的一场展览,那是我第一次认知醍醐寺,却被展出的各色国宝所吸引,想着夏天要去京都,不妨就去醍醐寺走一走~~

去往醍醐寺的交通不算难,因为地铁有醍醐站,所以第二天我们选择的就是京都地铁一日券~~ 出地铁站一路都有指示,1km不到的距离,但因为都是上坡路,走的颇为吃力~~

三宝院

9:00 一个小时的地铁+爬坡,终于来到醍醐寺朝圣~~

现在大家所熟知的醍醐寺,其实是由醍醐寺(上下醍醐寺)、三宝院和灵宝馆三个独立的景点组成,我们去了三宝院和醍醐寺~~ 他的大山门,简直低调的让你不敢相信,我就不放照片了~~ 三宝院门口的售票大妈和我们解释了半天,我们才基本搞清楚了状况~~

这就是三宝院的大门,比起大路上那个门,已经好很多了,但还是很旧有末有~~ 左边就是售票窗口~~

三宝院庙门入口,一个游客都没有,我们怯生生脱了鞋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

进门后看到的小隔间,边上的“日月海之间”是三宝院庭院建庭400周年时,日本画家赠送的隔扇绘画~~

走廊,左边能看到的分别是葵间、秋草间、赦使间的门~~ 里面的画作都只能看不能拍照,算是第一次也是为数不多在日本遇到不能拍的画,足见这些国宝的地位~~

下面三张照片都是三宝院的国宝庭院,即使没有红叶,我也觉得很漂亮,但是不要问我庭院的寓意,我只能说中间有两个小岛——龟岛和鹤岛,O(∩_∩)O哈哈~

庭院是在表书院对面的,表书院是国宝级的,也不允许拍照,也罢,就用眼睛看吧~~ 表书院分为下段间、中段间和上段间,上段间的隔门绘画以四季之柳为主题,中段间的隔扇绘画描绘了山野风景,下段间则画的是孔雀和苏铁~~

没有流水的庭院也蛮有意思的~~

三宝院内其实还有三间——纯净观、奥宸殿和本堂,是不对外开放,需要特别展出时才能看到,我们去的时候貌似有电视台在拍摄,让我们误以为能进去,激动了好久,O(∩_∩)O哈哈~

下面的照片都是在三宝院外围拍的,感觉平淡无奇了吧~~

这是三宝院侧边的小树林,我后来才知道,这里叫太阁垂樱,樱花季的时候可美啦~~

前往上下醍醐的时候途径唐门,是原来真正的入口,不过这个唐门,和后来在西本愿寺看到的国宝唐门,是不能比哒~~

上下醍醐

先来段网上对醍醐寺的标准介绍——

醍醐寺始建于贞观十六年(874年)。醍醐寺位于京都京都市伏见区醍醐东大路町,是真言宗醍醐派总本山寺院。圣宝理源大师在上醍醐山上遇到山神横尾明神显灵指点,得到了灵泉——醍醐水,并建造了一座小庙以供奉准胝和如意轮两尊观音像。这就是醍醐寺的前身。

之后,由于醍醐、朱雀、村上三位天皇信仰佛教,依照醍醐天皇的愿望于延喜七年又建造了药师堂。直至五大堂落成,上醍醐的寺院建筑就完成了。接下来计划在下醍醐建造庙宇。延长四年建造了释迦堂,而后天历五年(951年)五重塔的落成,算是完成了下醍醐的寺院建筑。

进门的两个门神,是不是很有气势啊~~

也许正是因为这里少有人问津,才造就了醍醐寺的旧,看着就很有历史厚重感~~

著名的五重塔,全木质结构~~ 小妹说能不能爬上去,我说你想多了~~

近距离看下塔的结构~~

五重塔边上就是金堂,也是醍醐寺的国宝~~ 我们是8.1去的,4天后就是醍醐寺的万灯会,所以金堂门前的广场已经布置开了~~

总觉着这建筑的顶,好沉重~~

金堂门口,我们遇到了一队台湾团,好像对醍醐寺很懂,特地过来看的~~ 当天金堂是开门的,据说仅有8.1开,于是我们得见了金堂内的国宝,当然,是不是只有那天开门,就只能让后来人作证了~~

国宝不动堂~~

真如三味耶堂,里面的卧佛很漂亮,台湾团的大妈门在门口念念有词好久~~

穿过这门前往观音堂~~

门上各种小纸条?

这个钟楼应该很有历史~~

观音堂正面在修缮,要从后面绕进去~~ 醍醐寺是少有的,真正的僧人写朱印的,瞬间我们觉得自己很虔诚~~ 在这里我求了第一次签,签运是身体健康,很好~~

号称醍醐寺最美的牟天堂,其实一般~~ 不过日本人在寺庙的山水方面,真的是很有讲究啊~~

通往上醍醐的路~~ 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台湾团也只有少部分人去了~~ 据他们的导游说,上醍醐来回,脚力好大概2h,看看地图,上面没什么很著名的景点,也就作罢了~~

无量寿院,真是个好名字~~ 这里修的比较新,我还是没敢过桥,哈哈~~

这是灵宝院的大门,不知是不是因为宝贝都出去展出了,暂时闭馆了~~ 其实,如果里面只有日文解说的话,我还是不用去看了,大阪天守阁就是个明证,这是后话了~~

醍醐寺至伏见稻荷

11:00 离开醍醐寺,返回来时的地铁站,那里有一个比较大的商场,我们稍作休整,决定到伏见稻荷再解决午饭~~

从醍醐寺至伏见稻荷,地图上看向东走就可以了,但真正坐车,需要地铁继续前进至终点站六地藏,再转JR,我们打算正好在JR车站买icoca交通卡~~

这里有个小小的笑话,不懂日语的我们,以为交通卡只能在窗口买,于是排队等候,之前有两个日本人买JR票,讲了好久,轮到我们的时候,服务员和我们说,买卡在自助机上,顿时晕死,当我们表示不会使用自动贩卖机时,他居然态度很好的跑出来帮我们买,着实让我感动了一回,感叹下日本服务真的很好啊~~

这也是我们唯一一次在日本坐JR,其他往返都是借助的私铁,相对来说,在关西,私铁比JR便宜,列车也没有JR新,但省钱是王道,O(∩_∩)O哈哈~

等JR慢车的时候,放过了这辆快车,于是赶紧拍照留念下~~

铁轨和房屋离的好近啊~~

好啦,下午的行程下一篇再继续吧~~ 那里是京都香火最旺的伏见稻荷呀~~

TO BE CONTINUED...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12 12:01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