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季行(南昌-长沙-张家界-重庆)

lbkxc (上海) LV.16
2016-09-10 13:40 149/1

南昌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位于八一广场,1977年南昌起义五十周年时破土兴建。塔顶由一支直立的汉阳造步枪和一面八一军旗组成, 塔身正面有叶剑英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铜胎鎏金大字,下嵌“八一南昌起义简介”,其它三面是“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座落于中山路380号,原为江西大旅社,整栋楼房是一座“回"字形中西合璧砖泥建筑,是当年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创建于1956年。2005年在旧址旁扩建了新馆。
  1927年8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的北伐军两万余人,在江西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和人民军队的诞生。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滕王阁,江南大名楼之一,位于南昌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滕王)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现在的滕王阁主阁落成于1989年10月8日,是1985年按照梁思成绘制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建的,是南昌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共九层。濒邻赣江,面对西山,视野开阔,距唐代阁址仅百余米,主体建筑为宋式仿木结构,突出背城临江,瑰玮奇特的气势。

远处高耸的是古朴秀丽的绳金塔,不过这次并没去实地探访。

住宿的酒店在火车站附近,那里有很多线路的公交车,交通十分便捷。

《远方的家》介绍过的龙老五汤店。我喝的是桂圆肉饼汤,盛在一个小瓦罐里,价格便宜,味道十分鲜美。

长沙

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的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

长沙简牍博物馆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藏品主要为1996年长沙走马楼出土的14万余枚三国孙吴时期纪年简牍和2003年发现的2万余枚西汉初年纪年简牍。
  去的人挺多,包括一些旅游团队。二楼正在装修未开放。

博物馆对面就是天心阁,我进去稍微逛了下,走到一个要买票的地方就回头了。

长沙江西岸的岳麓山,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我坐地铁2号线在溁湾镇下,顺着指示牌走了一阵便到了景区东大门,然后乘电瓶车到山顶俯瞰长沙城景,接着再去游览了爱晚亭及岳麓书院。

周六晚上在杜甫江阁旁边观看了大型音乐情景焰火《热恋马来》。

去了好几次玉楼东吃饭,这道麻辣仔鸡是我每次必点的菜。

张家界

张家界这次本准备去三个地方:天门山、武陵源森林公园、黄龙洞。其中天门山在张家界市区坐索道上去,后二者在距离市区50分钟车程的核心景区。

在天门山索道下站排了不少时间,结果那天持续大雨景区封闭,最后退票在宾馆待了一整天。天门山未能成行。

武陵源景区拥有张家界最具特色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为世界所罕见。我从市区坐车到武陵源,然后去宾馆放下行李,又回到汽车站乘中巴车至森林公园大门。景区门票245元,4天内进出有效。第一个去的是黄石寨,是个单独的山头,买了张索道上下双程票又花去118元。登顶后可沿环型游览路线俯瞰观景,有摘星台、五指峰、前花园等景点。

黄石寨下来又去了金鞭溪。

次日上午去了黄龙洞。事实上黄龙洞也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但在森林公园的反方向,门票也是分开的。黄龙洞是一个四层的喀斯特洞穴,两层旱洞两层水洞,洞中有龙宫、响水河、天仙水瀑布、定海神针、迷宫等景点。黄龙洞规模之大、内容之全、景色之美,包含了溶洞学的所有内容,因此有“全能黄龙洞”之称。洞中有游船在地下河行驶的游览项目,这在我以往去过的溶洞中是没有的。

下午继续昨天的森林公园之旅,这次是从另一个叫标志门的入口进去的(这个入口比昨天那个近很多,乘几站公交车即可到达),坐小火车穿过十里画廊,登天子山,然后坐索道下山。整个张家界森林公园游览下来我觉得最美的就是天子山,尤其是西海峰林。

最后一天去了杨家界、袁家界。杨家界天波府那里景观也很不错,但有些地方不太好走特别是游客较多的时候。袁家界的景点乾坤柱曾被电影《阿凡达》作为拍摄取景地。

重庆

上次去过了重庆西边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这次去一下东边的自然遗产武隆喀斯特。武隆的景点有天坑地缝、芙蓉洞、仙女山等,分散在县城周围,都是喀斯特地貌发育形成的。
  我第一个去的是江口镇的芙蓉洞,从武隆汽车站先乘车到江口,再转车过去景点。洞穴在乌江最大的支流芙蓉江畔,代表景观有巨幕飞瀑、大小雁塔、珊瑚瑶池、生命之源等。

晚上住在武隆县城。第二天还是到汽车站,然后坐车到天坑地缝景区的游客中心,从那里再坐景区车去天生三桥。

游览完天生三桥后在出口接着坐景区车去龙水峡地缝。龙水峡地缝有个银河飞瀑令人印象深刻,瀑布的水珠极细,使它在阳光照射下如同轻柔闪亮的薄纱,真有“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

龙头寺游客集散中心目前已开通了多条往返周边景区的线路,我从那儿出发去了万盛黑山谷,当日返回。

另外这次还去了湖广会馆、四川美院、南山植物园、大金鹰、通远门等几个中心城区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