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平遥一我在平遥你在哪?

• 出发时间/2016-07-11

前言

这是 一篇没有花费和行程的游记,一旦踏上旅程,因为每个人的需求和经济情况不一样,花费也大不相同。旅程中的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也一定是时间和经济的允许下的,不要担心太多。中国的旅行只要你有一定的经济条件那都不是问题。很多景点都已经很商业化了,每个景点周边都有饮食和住宿的地方。不用过多担心。至于需要考虑的是去哪些景点才能玩得尽兴,风景优美。每一次出发都没有给自己设定的太规划。都是根据心情和现实状况选择游玩的地方,在旅途中变化的事情太多了。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才是最好的。

游记只是给你提供一些基本的,在路上的变化只有亲身体会才知道。所以不用担心,不要让一些担心的问题成为你无法出行的原因,有些事情现在不做那么以后很难会去做。一些想去的地方,现在不去那么以后很难再去了。勇敢的出发吧,酸甜苦辣需要体会!祝你旅途愉快!

我在平遥,你在哪?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山西平遥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另一座为丽江古城)。

平遥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新城。这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

从火车站出来,向左转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平遥古城。大概走15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平遥古城的城墙。但是你从火车站出来就会有一群的士师傅向你揽客,切记千万不要相信这些拉客的。如果有行李又不想走路的话,就坐那些三轮车,5块钱可以把你拉倒古城的客栈。

到达古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行李放客栈之后就出来找吃的,平遥古城美食众多,大到丰盛的传统宴席“八碗八碟”,小到风味独特的当地小吃,都值得细细品味。与山西各地共有的饮食风俗一样,平遥小吃以面食为主,品种繁多,制作精细,除所熟知的拉面、剔尖、削面等面食种类外,握溜面、瓠托儿、圪朵朵、切板板、油旋子等吃法,就连很多正宗山西人都叫不出名字。除此之外,平遥还有碗秃、擦葛斗、栲栳栳、过油肉、水煎包等100多种特色小吃。

平遥特产中名气最大的是牛肉和长山药,和漆器一起被称为“新平遥三宝”。平遥牛肉以传统工艺制作,醇香可口,营养丰富,早在明代已闻名遐迩,据说当年慈禧太后途经平遥,享用后将其定为皇宫贡品,现在以“冠云”牌牛肉较为有名,在古城内多数店铺都可买到。平遥长山药则被称为“中国小人参”,是健脾、养胃、益气的滋补食材。另外,黄酒也是平遥大名产,要数“长升源”最为有名,平遥所产黄色糯米经古法酿制,其香味浓郁醇厚,酒性温和,舒劲活血养胃。在这座古城里,吃的不仅仅是美食美酒,更多的是它的文化古韵。

平遥牛肉以色泽红润,香飘万家,一片入口,不咬自化而远近闻名。

平遥牛肉是山西晋中地区平遥县的汉族传统名菜。平遥牛肉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美食文化的精华之一,古汉时就有"卖刀买犊,卖刃买牛,游刃有余"的对牛肉加工的描述。在平遥古城里面有一牛肉博物馆可供游客见识,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在博物馆里面尝到平遥的牛肉。

碗托主要由白面粉制作。它集凉粉与灌肠的优点于一身,既有凉粉的清爽利口,又有灌肠的浓烈香味,精而不腻,滑利爽心。夏可凉拌,冬则热烹,老少皆宜。传说,1900年(即光绪26年),慈禧太后一行避祸西安,路经平遥时,食用了董宣的碗脱,赞不绝口,并赐予重赏。碗脱被封为御膳,于是碗脱名声大震。

水煎包也是平遥名小吃之一,当地人们称之为煎包。其状扁圆,上下呈金黄色,外酥里鲜,馅儿有羊肉、猪肉、素菜等,品种多样,口感各异。底色金黄,焦脆,馅浓香可口,色味俱全。

平遥古城内各个餐厅都有长山药加工而成的菜肴,做法多样,最常见也最独具特色的一种是蜜汁长山药,放了沙棘果粒,很好吃。还有药膳山药、拔丝长山药、蜜汁长山药、蜜汁、沙棘长山药、清炒长山药、清蒸长山药、烧烤长山药等也各具特色。口感甜糯,清香温润,亦是滋补佳品。

刀削面是北方汉族面食。将面粉和成团块状,左手举面团,右手拿弧形刀,将面一片一片地削到开水锅内,煮熟后捞出,加入臊子、调料食用,以山西刀削面最为著名。用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棱锋分明,形似柳叶;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越嚼越香。与北京的炸酱面、河南的烩面、湖北的热干面、四川的担担面,同称为中国五大面食。

猫耳朵是一种在山西陕西等地流行的汉族传统面食。其并非如名字所说用猫耳制成,只是因形似猫耳故名。在中国华北地区,猫耳朵大多像其他面食一样作为主食,而在南方地区多作为点心和小吃食用。

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是这次平遥古城旅行入住的旅舍。知道一块红布是朋友推荐的,位置比较好找。旅舍风格温馨,闹中取静。在平遥古城里面类似于这样的旅舍很多,我们是提前在去哪儿网上预定的。旺季的时候房间紧张,提前预定也是让自己安心吧。出门在外,特别是旅行,舒服干净的住宿环境个人比较看中。

这是旅舍的前台

这就是我们这一次入住的地方

洗漱过后,休息了一会就迫不及待的往古城去逛一圈。首先我们围绕着城墙走了一圈。
    平遥城墙位于山西省中部的平遥县,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
    平遥城的始建时间至少可追溯至周宣王时期,相传为当时的重臣尹吉甫驻军时所筑。现存城墙是明洪武三年(1370年)在西周旧城的基础上大规模重修的,此后又经过数十次修补,但仍总体保持了明代初期的风格,是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建置的珍贵实物资料之一。城内街道纵横,格局井然有序,清代晚期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影响颇大。

护城河 即围绕在城下的濠沟。远古人类为了防御外敌侵扰,在聚落四周掘堑挖濠,随之形成的带状高地,使人们受到修筑墙垣的启示。城濠的产生则可视为最初夯筑城垣时,就地取土的结果。濠内积水而成池,成河,成了难以逾越的一道防线,"惟城围民,惟池围城","池"是"城"的屏障,故常以"护城河"称。吊桥是横跨在护城濠上的木板桥,桥面向外的一端结有绳索,通过滑轮、绞盘可随时将桥面吊起,以断来路。

角楼 修筑于城池的城门顶,古代有时称"谯楼"。平遥城墙的城楼共有六座,创修于明代,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补修重筑,城楼高16.14米,宽五间13.72米,进深四间10.04米。造型古朴、典雅,结构端庄稳健。城楼是城墙顶精致美观的高层建筑,平常登高瞭望,战时主将坐镇指挥,是一座城池重要的高空防御设施。

三、门票:
1、平遥古城本身是不要门票的,但要进入各个景点则需要购买150元的套票(学生半价),套票景点包括:古城墙、日升昌、县衙、清虚观、城隍庙财神庙、明清古街、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 、中国镖局、蔚盛长 、汇武林、文庙、苗世民藏报博物馆、蔚泰厚20个景点。
       游览完这些景点一天时间足够,当然你也可以和我一样不必花这150元,只在古城内走走逛逛半天时间也能收获不少的惊喜,再腾出半天时间去看看王家大院也是不错的选择。
2、王家大院:门票66元,开放时间:8:00-19:30,非常超值啊,里面超大,简直是民间雕刻工艺的博物馆。
3、乔家大院:门票72元,开放时间:春夏:8:00-18:30;秋冬:8:00-19:30。90(对乔家大院感兴趣的朋友)

关于平遥古城的门票

平遥古城本身是不要门票的,但要进入各个景点参观则需要购买150元的套票(学生半价),套票景点包括:古城墙、日升昌、县衙、清虚观、城隍庙财神庙、明清古街、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 、中国镖局、蔚盛长 、汇武林、文庙、苗世民藏报博物馆、蔚泰厚20个景点。

这些景点一天游玩下来时间也是允许的,平遥古城不算大。如果不想参观这些景点,
就花一上午时间慢悠悠的逛逛古城也是可以的。留些时间逛逛乔家大院或者王家大院

平遥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县城原型,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建筑布局则遵从八卦的方位,体现了明清时的城市规划理念和形制分布。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铺都体现历史原貌,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

平遥景区内部街道浏览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

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东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西大街,西起下西门(凤仪门)、东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东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诞生于古城西大街,被誉为“大清
金融第一街”。

日升昌票号创建于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遗址占地2324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明。百年沧桑,业绩辉煌,执全国金融之牛耳,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日升昌票号创立后,先后有介休太谷祁县相竞效仿。

东大街,东起下东门(亲翰门)、西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西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

北大街,北起北门(拱极门)、南通西大街中部。

八小街和七十二条蚰蜒巷,名称各有由来,有的得名于附近的建筑或醒目标志,例如衙门街、书院街、校场巷、贺兰桥巷、旗杆街、三眼井街、照壁南街、小察院巷等;有的得名于祠庙,例如文庙街、城隍庙街、罗汉庙街、火神庙街、关帝庙街、真武庙街、五道庙街等;有的得名于当地的大户,例如赵举人街、雷家院街、宋梦槐巷、阎家巷、冀家巷、郭家巷、范家街、邵家巷、马家巷等;古城东北角有一座相对封闭的城中之城,类似于古代城市中的坊,附近的四条街道也就被命名为东壁景堡、中壁景堡、西壁景堡和堡外街;还有一些街巷则已经无法探究名称来历了,例如仁义街、甜水巷、豆芽街 、葫芦肚巷等。

平遥古城民居,为砖墙瓦顶的木结构四合院为主,布局严谨,左右对称,尊卑有序。大家族则修建二进、三进院落甚至更大的院群,院落之间多用装饰华丽的垂花门分隔。民居院内大多装饰精美,进门通常建有砖雕照壁,檐下梁枋有木雕雀替,柱础、门柱、石鼓多用石雕装饰。

平遥古城里的武大烧饼,其实看着有点心酸的感觉。

古城里特色的bar

无聊的古城自拍,为了证明我们来过

特色的平遥建筑

平遥里面卖文艺品的小店,本想着给朋友们带点什么礼物的,结果一进去自己先沦陷了,很多文艺的小东西太吸引我的眼球了。

精致的雕花

很稀罕的东西

平遥的酒吧街,进去里面点一杯酒,听一些歌曲,就这样静静地坐着挺好

逛了一圈古城,走走吃吃,感受着这座古城的魅力,不知不觉已傍晚了。傍晚十分,又出来逛一圈城墙,夕阳下的城墙似乎更别具一番风味。

城墙外的摩天轮

夜晚的一块红布

下雨天的平遥夜晚

霸气的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平遥到王家大院交通方式

平遥王家大院王家大院有民间故宫之称,个人觉得王家大院乔家大院要好。而且保存很完整,游客也比较少,能很好的感受。

平遥古城出行王家大院的交通:
 平遥汽车站:早7点10分从平遥汽车站出发至王家大院
                                中午1点20分 从平遥汽车站出发至王家大院
                                上午11点00从王家大院平遥
                                下午4点30从王家大院平遥

也可以选择在平遥各大卡站包车过去,我们住的是一块红布青年旅舍,直接跟旅舍老板联系包车,50一人来回。觉得游览时间和交通也相对方便就决定在旅舍直接出发了。这个不用担心,现在的出行方式都很方便,可以根据个人的时间和行程来选择出行方式。

院落特色: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整体布局: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三雕艺术:

王家大院的砖雕、木雕、石雕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大量采用了世俗观念认可的各种象征、隐喻、谐音,甚至禁忌的艺术形式,在文人、画家、雕刻艺人的共同参与下,将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体现了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将儒、道、佛思想与汉族传统民俗文化凝为一体。

建筑装饰:

王家大院的建筑装饰,是清代“纤细繁密”的集大成者,结构附件装饰均绚丽精致、雍容典雅。如穿廊上的斗拱、额枋、雀替等处的木刻,柱础石、墙基石等石刻装饰以及各院落内的楹联匾额,形式多样,做工极佳,体现了中国古代北方地区汉族民居 “坚固、实用、美观”的建筑特点。

王家大院的建筑,有着 “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的特征。且凝结着自然质朴、清新典雅、明丽简洁的乡土气息。

一块红布隔壁的子鼠丑牛青年旅舍

从王家大院回来,下午的时候静静地待在旅舍里,发发呆,整理图片。无聊的自拍

平遥后感

走在平遥古城大街上,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庭院以及高大巍峨的市楼,无不体现出平遥当年的兴盛。这座千年古城经历风风雨雨到如今却依然能完整呈现世人面前,不得不令人感慨万千!

平遥古城作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个人觉得在商业化下的平遥没有丽江古城的美,徽州古城的傲,阆中古城的情。但是平遥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保存得最完美的平遥。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魅力。

有时间一定要去平遥看看.....

2016-09-10 18:07

皇城相府才叫真正的霸气,山西紫禁城,有机会去比较一下

2016-09-10 19:0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0 19:25

不错

2016-09-10 20:23

引用 冯小立的happy 的图片:

2016-09-10 21:30

2016-09-11 15:0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