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海岸线!台湾东部10天火车深度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30
  • 人物/情侣/夫妻

去之前的准备与小建议

我是一个交换生,曾经在屏东待过半年。那半年,西部已经走了一遍,留下美丽的东部成为念想。回来之后一直怀念台湾夜市的『哦啊煎』『豪大大鸡扒』『正忠排骨饭』还有好喝不贵的『珍珠奶茶』……所以就有这次说走就走的东部之行。

▅ ▆ ▇ 关于证件
台湾自由行需要『通行证』跟『入台证』。通行证自己去当地公安局办理,签注G签就可以了。办理好通行证就可以办理入台证,建议去网上办理,蚂蜂窝也有办理,便宜出证快,推荐去某宝的中青旅。资料全部用电子档,发过去大概三天就出证,然后自己激光彩印出来就可以了。

▅ ▆ ▇关于机票
直飞或者香港澳门飞。直飞贵,班机比较少,但是省时省力。我们在广州,选择从香港飞,坐长荣航空来回含税900出头,买完居然还降价了不嗨森!!不过还是挺划算,所以机票要时时关注,最便宜的时候800多来回,但是那时还没办好入台证,没敢买。

▅ ▆ ▇关于住宿
我们只是提前在Agoda上预订了前面两晚的住宿,然后边走边订,以民宿居多。在台北到达比较晚,找的是台北车站附近的旅店,价格在300左右一晚。到了发现其实车站附近很多便捷式的酒店。在台湾,只要不是很差的旅店,一般都干净卫生,不会像这边车站附近都是脏乱差,放心预订。民宿是台湾很特别的旅店,有政府颁发的许可证,提前打电话过去基本都包接送,一般入住进门要换房东提供的拖鞋,早餐很多都是房东亲手制作的,味道不错。另外,最棒的就是在台湾住宿基本不用押金,房间内的东西都免费使用。

▅ ▆ ▇关于台币
我们没有在这边兑换台币,都是去到台湾找有银联标志的ATM取钱。特别要说的是台湾的7-11真的是很方便,24小时营业,基本上都有银联提款机!!!不要问我手续费,因为我的卡是每天不限次数跨行免费取款,只要有银联标志就可以了。SO,去找找哪些银行有这样的服务,开一张吧。汇率是4.7--4.8左右,方便计算台币直接除以5,就是大概的人民币。

▅ ▆ ▇关于交通
台湾的交通其实都挺方便,特别是环岛台铁。下了飞机桃园机场有客运送到台北车站,国光客运24小时都有班车,125 NTD/人到台北车站。土豪可以在台湾租车自驾游,只要有国际驾照就可以了,例如香港驾照。另外,悠游卡在台湾很好用,建议在7-11或者悠游卡中心买一张,100NTD工本费,20年有效,可以搭乘捷运,火车(太鲁阁号,普悠玛号除外),公车、客运、便利店消费都可以。坐区间火车平日还可以打9折,特别要注意的是坐自强号刷卡的话,超过70公里要补票,就是超出部分补区间车与自强号的差价,刷卡坐车是没有划座位的,等同于无座票,需要自己找位置坐。台湾有些公车上下车都要刷卡,有些上车刷,有些下车刷,不懂问司机就好了。公车没有售票员,如果给现金找零钱比较麻烦,刷卡嘀一下就搞定。悠游卡充值也很方便,便利店都可以充值。

▅ ▆ ▇关于吃货
台湾好吃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去台湾3/4是为了吃的,剩下的才是为了玩。台湾便当:『台铁便当』60NTD,『福隆便当』60NTD,『池上便当』60-80NTD,『正忠排骨饭』50-80NTD。台湾夜市:基本每个地方都有夜市,但是大同小异,排队人多的都试一下就好了(大肠包小肠除外,感觉一般)。台湾奶茶:我们基本每天一杯以上,一杯珍珠奶茶40-50NTD,木瓜牛奶50-60NTD左右,柠檬爱玉40NTD左右,都很好喝,而且会用鲜牛奶制作,推荐『50岚』『清心福全』『85℃』『大苑子』。台湾啤酒:去到台湾不尝一下台湾凤梨啤酒就太可惜了,7-11就有的卖,37NTD,超市会比较便宜,很香的凤梨味道。台湾生鱼片:在渔市或者市场都有现切,100NTD,20片左右可以搭配不同的鱼,其中东港的黑鲔鱼最有名,据说好的鱼腹部位最便宜要200NTD一片。其他的美食,像刨冰,关东煮,芋圆,豆花,炸鸡扒,牛肉面,面线,排队人多的味道不会错。

▅ ▆ ▇提前准备
手机APP
『谷歌地图』,不要尝试用百度的,不然谁用谁知道
『Agoda』酒店行旅民宿都有
『蚂蜂窝』酒店行旅民宿景点攻略
『台铁E订通』台铁官方订票查询软件,用到查询功能偏多
『i_bus』台湾官方公交查询软件
『Tour_Taiwan』台湾观光部做的,用来查询台湾好行时刻表
行李
『衣物』台湾空调很给力,所以夏天也要带薄外套
『防嗮』不带你会黑一圈,带了黑半圈
『水杯』台湾到处都可以装到热水,带一个比较好
『应急药品』感冒肠胃降火药最好带一些
『证件』有学生证最好带上,很多地方可以优惠
『空白笔记本』用来盖章,台湾每个地方都可以找到纪念章
台湾wifi』我们在某宝上找的,5块人民币一天,叫做游客邦,免押金

==========================================================================
行程
6/9:高雄台北,西门町『明日大饭店』★★★★
7/9:台北,西门町『明日大饭店』★★★★
8/9:台北桃园香港广州

第一天:广州—香港—桃园—台北

广港直通车很方便就到了香港,再换乘机场快线很方便到了香港T1。小提示:进入香港的时候记得填一份表格,最好把机票确认单带上,有时候会看,不然就会问你很多行程的问题。 香港机场很大商店很多,也有很多吃的,可以让你逛几个小时,所以早到了也不会无聊。

认识台湾从长荣航空的飞机餐开始,左宗棠鸡配白米饭,我确认了三次,发现我真的没听错。我是乡下出来的,太low了,第一次听还有这样的菜名,涨见识了…味道很不错,夜晚的飞机还有丰盛的飞机餐,真的很赞!

桃园机场下了飞机,在国光客运买好票就去排队上车,125NTD,50分钟到台北车站。

第二天:台北—瑞芳—平溪—九份

一觉醒来,台北的天空很蓝,很干净。不由自主多呼吸了几下~

台湾的星巴克很低调,都在不起眼的十字路口,瞄了一眼,大概就125NTD左右一杯摩卡

台北车站的悠游卡中心办了两张悠游卡,才知道有效期是最后使用之日起20年,早知道带上之前的卡了。然后坐台铁到瑞芳火车站,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区间车,沿途会停站,每个1分钟左右。车票出站盖章之后可以带走纪念,不然要回收。

台湾的火车站都很朴素,小一点的站就一个亭子

台湾的50岚奶茶,广州叫做1点点,大杯50NTD鲜奶制作,广州卖13RMB。

瑞芳车站可以寄存行李,中等大小的大概50NTD一天,轻装上阵去平溪。那里有一日通票,可以在平溪线任意站进出,我们不去那么多站就直接买票留作纪念。

台湾香肠,都是肉,35NTD,很香,在平溪老街。也是排着常常的队伍~

空白笔记本就是拿来盖章的啦,我认真的在盖章!哈哈哈,盖章很有成就感

永远到不了的幸福车站

喜欢猫的朋友可以在猴硐站下,因为我们对猫一般般感冒,所以在平溪菁桐就回瑞芳取行李,坐公车去九份,地点就在瑞芳出来左手边过了警察局,刚好是黄昏路上景色很美,但是由于山路七拐八拐很颠簸拍不了照,只能留在心中了。九份是建在山上的,大件行李尽量不要带过去,不然会很累,寄存在瑞芳就好了。

路边看到的九份地图,随手拍下来了

九份的老街,满满的都是人,而且耳边听到最多的是“Si Gor Yi”真的不是一般的多日本人。我想大概是因为千与千寻在这里有原景。

莱尔富便利店屋顶上的猫,你赢了!

有名的阿妹茶楼,只有茶。千与千寻的汤屋。

老街关门很早,七点后没人了,我们去的比较晚,只能吃个牛肉面,阿柑姨的芋圆

牛肉面160NTD

芋圆45NTD,甩出鲜芋仙99条街。香软弹牙,黑糖水甜度适中

悲情城市九份晚上很安静

第三天:九份—礁溪

九份民宿,打开门就看到漂亮的大海,心情顿时很舒畅。

民宿门前的小路

瑞芳礁溪的路上,区间车,景色很美,水真的很清很清!

经过福隆站,看到很多人下车然后拿着便当又上车,才知道月台上有便当卖,60NTD一份。

一个卤蛋,两块肉,半根香肠,一块卤豆腐,外加蔬菜,60NTD,炒鸡划算

在去礁溪的路上,火车上拍的海岸线,沿海行驶的火车

沿途的站,他们竟然挡住我拍太平洋,那只好把他们也拍进去

到了礁溪,都是温泉住宿,台湾温泉比较有名的是北投礁溪,知本,其中礁溪的温泉无色无味,没有难闻的臭鸡蛋硫磺味。行程到知本刚好周末,温泉住宿都爆满,所以就在礁溪享受温泉了,我们预定的民宿热水都是温泉,里面有大大的浴缸,自己装水泡就好了。

泡完温泉坐火车去罗东,十几分钟的火车,罗东夜市在东部很有名!

期待已久的蚵仔煎(哦啊煎)

很出名的阿灶伯羊肉汤,吃客络绎不绝,而且本地人居多

药膳排骨,60NTD,如果在广州,13块人民币可能排骨都买不到那么多

烧烤

罗东特产,三星葱!不爱吃葱的可能觉得是个黑洞~

夜市上都是人

第四天:礁溪—花莲

一早,在早餐店吃过免费早餐(民宿老板定期去结算),民宿老板就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一路向南,直奔花莲。如果要坐火车最好提前查好时间,去花莲区间号很少,一天一两班。我们到火车站买了区间票发现车很晚才有,又去退了(免手续费),刷悠游卡坐自强号!

这就是自强号,其实速度上跟区间号没什么区别,就是有位置坐。刷卡要自己找空位,我们很幸运,一路上都有位置坐,没被人赶~~

坐火车会经过清水断崖,也就是我们去花莲的主要目的。但只是一闪而过,进隧道了。

可以看到水真的很漂亮

简陋的花莲火车站

找公车直奔赖桑寿司屋,用百度导航,然后下错车了,因为赖桑搬家了,百度没有更新,问了奶茶店工作人员,才知道很久之前就搬到林森路那边去了

南瓜沙拉,越吃越好吃

5片鲔鱼握寿司,那个厚度,根本看不到饭的好嘛…这才是真正的握寿司!210NTD

特别侧面图,让你看看有多厚

赖桑巨无霸招牌握寿司,7个,230NTD,女孩子可以吃饱。

民宿出来的海边,步行一分钟就可以到。

因为想去清水断崖,又不想拼车,就租电动车啦,因为没有国!际!驾!照!!只能租个小电动。24小时1200NTD,YAMAHA的,电量可以来回清水断崖!

第一天先去七星潭看看,明天一早再去清水断崖

不是细细的沙滩,而是这种石头,很干净

海水很清很清,秒掉什么沙扒湾,巽寮湾

远处的山就是清水断崖方向,因为天气不太好,看的不是很清,特担心明天下雨去不成清水断崖

很多台湾人都是坐在这石头滩上,静静的听海浪拍打石头的声音

小刺猬,在七星潭草地上看到的宠物~

回到花莲市区吃鹅肉饭

海埔蚵仔煎,排队排的不要不要的

一次煎一锅,一锅十多份

老板煎,老板娘收钱,一份55NTD

来个特写

第五天:花莲—清水断崖

民宿老板亲自做的早餐,很好吃,配豆浆或者咖啡。去清水断崖一定要记得涂防晒!!一定要记得涂防晒!!一定要记得涂防晒!!不论是包车还是开车。

粗花,谷歌地图显示开50分钟。

9号公路,路上有专门的自行车机车道,其他车不会跟你抢道,所以放心的开

过了清水断崖的第一个隧道,脚都软了,不建议开电动车去清水断崖!!!隧道里面没有机车道,大车小车都是双向单车道,比较危险。

来到这里就不想往前开了,再开就是到了另一头,而且真是怕了走隧道,大卡车一过,吸力特别大。路上都是悬崖公路,旁边就是万丈深渊,开车的一直不敢往下看。但是整条清水断崖路上都会有大大小小的休息区,可以下车停靠。

这里应该是大清水断崖

这里是小清水断崖,天气一般般,但是还是可以看到海水有4种颜色。这里有个很大的观景台,可以拍照,休息。

顺路去太鲁阁走走,到了太鲁阁,车子已经剩下四格电(满五格)

回到花莲,手臂大腿已经受伤了,太阳真的很厉害!要吃碗一心刨冰抚慰一下受伤的心灵,仙草芋圆40NTD。

花莲晚上逛街经过的宠物超市,可爱的三色柯基,母的28000NTD。

第六天:花莲—台东

自强号到台东,三个小时左右。刷悠游卡,一路上很幸运都有位置。同样,很简单的车站。

下了火车,民宿就在车站附近。放下行李就回到车站坐台湾好行公交车。班车不是很多,但是去牧场主要喝喝鲜牛奶,吃一下奶制品。门票平日100NTD/人,周末假日200NTD/人,鲜牛奶,霜淇淋,牛轧糖都很好吃,而且不贵。

下面的是台湾好行的时刻表

迷你猪,放养的。

去完牧场直接坐台湾好行到转运站(台东市区)

台东转运站出来左手边有家面线绿豆算,很多本地人排队,我们也去试了一下,味道一级棒!(可以 )

第七天:台东—高雄

高雄是因为之前的老师都在那边,晚上约了吃饭。自强号到高雄不用三个小时,一路上都是秀美的风景。

高雄车站出来,有很多鸽子,都不怕人的

放下行李,直奔正忠排骨饭,车站出来就看到大大的招牌!三年多了,一直没涨价,分量也没少!!良心商家。70NTD

炸鸡扒饭也很好吃,70NTD

第八天:高雄—台北

一早吃过饭店的自助早餐,居然查到有一辆区间快车,高雄新竹。赶紧收拾东西,去车站。到了新竹就很多车去台北车站了。

一直惦记上引水产,在西门町那边放下行李就坐公车。Google地图~

都是活的螃蟹,买了可以让加工

都是很大只的

生鲜超市的帆立贝刺身,炒鸡划算!

传说中的黑鲔鱼鱼腹

现点现做站立区的价目表,要拿号。站着吃

点了台湾黑鲔鱼中腹(50NTD一片),服务员听成了台湾黑鲔腹(110NTD一片),吃完结账才发现,马上免费改单,这就是服务。如果在GZ,呵呵

招牌握寿司,一般般

台湾牛油果…好大只

这就是炒鸡便利的7-11,厕所,ATM,吃饭都可以在里面解决

宁夏夜市的刨冰,65NTD 配料随你挑四样。

西门町的苦瓜汁,不加糖不加水,原汁原味,很好喝!

第九天:台北,西门町,信义商圈

台北休息,西门町

西门町

天空干净的不要不要的

清心福全,价格是不是很实惠

西门町的阿宗面线

西门町的蚵仔煎,卤肉饭

魏姐包心粉圆

西门町的豪大大鸡扒,半夜出来吃,晚上12点多

70NTD,比脸还大

鸡扒配凤梨啤酒更好哦,肥不死!

第十天:台北—桃园—香港—广州

住在西门町这家不怕早上起不来吃早餐,他的餐券价值70NTD可以在7-11买东西(烟酒除外),很方便。三明治才35NTD,米浆20NTD。

桃源街的牛肉面,走之前要吃一碗才满足。220NTD,红烧牛肉面。看到那大大块的牛肉没,比面还多。

长荣航空的哈喽鸡主题灰机

哈喽鸡麻将

goodbye,Taiwan

写在最后

台湾东部风景比较漂亮,但是地广人稀。相比西部的繁华 ,东部更显得安逸。台湾扶手电梯一般站右边,左边留给赶时间的人,一定要注意排队。台湾公共交通上都会写有哪些座位是博爱座,千万别看到位子就傻BB地冲过去了,否则,你会赢得全车人的目光。台湾红绿灯很多,不要冲红灯,因为机车都开得很快。去店里吃饭时可以多留意餐馆的规定,大部分都是自己收拾餐具哦。如果不小心迷路或是走错路了,别慌,在地人会比你更加有耐心更热情来帮助你。

引用 大丘带诺狗去旅行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感觉台湾好吃的太多了啊!!

2016-09-12 11:2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2 11:28:3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真的很好吃,而且不算贵,你看看动车高铁卖的就知道了

2016-09-12 11:4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2 12: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12 15:25

引用 willow_liuliu 发表于 2016-09-12 12:01:44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willow_liuliu:所以我去了两次

2016-09-13 09:40

引用 寫在沙灘忘在心 发表于 2016-09-16 10:57:57 的回复:

回复寫在沙灘忘在心:谢谢!

2016-09-16 21:50

哈哈,我准备12月份11天东边西边都走一趟,希望能赶上

2016-10-10 09:01

引用 Nuestro Comandante Che 发表于 2016-10-10 09:01:31 的回复:

回复Nuestro Comandante Che:可以的,那时候不太冷也不太热!感觉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