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马来西亚沙巴仙本那

丹尼。 (武汉) LV.7
2016-09-10 15:32 1345/10

我走过很多美景,直到遇见仙本那,让我有冲动留在那里,因为海、因为景、因为人。
  第一次舍得记录下这短暂的七天,留作回忆。

关于本次行程

仙本那属于偏冷门、小众一点的旅游地。这次的选择是朋友极力推荐的~本着我对大海的向往、潜水的期待,和小伙伴只用了两天时间就确定了这次行程。
  这次行程总共一周时间,但因为转机的原因,7天时间实际上只能玩耍6天:
1️⃣2016.8.25晚飞亚庇,8.26下午转机斗湖。中间时间亚庇市区短暂游玩。
2️⃣2016.8.27-8.29仙本那新佳马达度假村3天2晚浮潜套餐
3️⃣2016.8.30仙本那镇上报一日游跳岛
4️⃣2016.8.31-9.1亚庇市区游玩。晚上飞机回武汉
ps:真心觉得时间不够,8-9天就更完美了。如果想考潜水证的至少四天时间学习,这次时间不够没有报考,还是有点遗憾。

✈️关于机票

我们早在3月份就定好了八月底的机票。武汉有直飞亚庇的航班,价格非常有优势。去仙本那,从武汉出发可以先飞亚庇,在亚庇转机到斗湖。我有做手账,往返四趟飞机共花费1600+rmb。
  后来六月份的时候,因同行的一个妹子计划有变不能去了。另加入了两个小伙伴,他们后来才订的票,价格也没贵很多。马来西亚境内的机票都是100-200rmb,浮动也不大。主要是武汉亚庇的价格会有较大涨幅,所以至少提前2.3个月订票比较好。

🏠关于住宿

住宿我们订了四个地方:
1️⃣新佳马达度假村(人均1700+rmb)
  度假村在离仙本那镇上10分钟船程的海域,住在度假村上,清晨和傍晚都有美景可以欣赏。我们一行4个人,订的是家庭房,设施很齐全。我们是3天2晚的浮潜套餐,每天早晨有度假村工作人员带我们出海,中午有简餐。早午晚三餐,还有下午茶,全是度假村提供,饮食比较丰富,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让厨房做,价格以餐厅为准。
  重点说下,度假村我们是在淘宝订的,当时对比了很多家,也有驴友推荐订的小雪家。在出行前,有个妹子因为私人原因不能去了。第一时间联系小雪,妥善帮我们处理了问题,给小雪点赞!大家可以在淘宝店铺首页搜“小雪带你自由行”,也可以加她微信:xiaoxuelvyou99,她朋友圈里会不定时发布房间和行程信息
  在新佳马达我们只呆了短短三天,但是度假村的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都让我恋恋不舍。我们认识了好多新朋友,他们多少都会一些中文,完全不用担心语言沟通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非常热情和友好。晚上我们会一起唱歌、跳舞、聊天。Famie把我们当朋友,我们三天都跟着他出海。带我们看海龟,他就是精力充沛;Raisha是度假村的一个小美眉,帮我们每个人画了手绘;厨师还帮我们做了海胆刺身,只因一句随口的约定……

2️⃣仙本那Ocean Inn海洋之星
  仙本那镇并不大,海洋之星就在亚洲风味海鲜酒楼的旁边,还是很好找的。这个旅馆是新开不久的,装修还不错,比较简单干净。具体价格不记得了,在agoda上定的,一晚标准间貌似200左右。
  推荐指数:

3️⃣仙本那wanderer's inn(漫游者旅社)
  这一间也是在agoda上订的,当时ocean inn没有房间了。属于青年旅舍的性质,有三层楼,沿着ocean inn的一条街走到尽头就是了。旅社是今年年初才开业的,标间很便宜,100多rmb一晚。对于来学潜水考证或者学生而言很经济实惠。但就我个人而言,房间简陋了一些。洗澡水水压很小,房间靠近渔场,很大一股鱼腥味。更搞笑的是我一朋友的拖鞋晚上还在房间,结果晚上忘了反锁房门,第二天发现拖鞋被换了,自己的那双是在楼下公共区域门口找到的。很诡异🙄
ps:仙本那其它推荐的住宿还有海丰龙门客栈、太平洋(pacific ocean inn)。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4️⃣亚庇sky hotel
 最后两天在亚庇的住宿是订的公寓式酒店。推荐市区的住宿可以在airbnb上订。两的住宿一共700+rmb,可以住4个人。我们第5个人加了35马币,就一样可以入住啦!屋内设施一应俱全,就像住家一样。
 酒店地理位置不错,离Imago、机场都不算太远。酒店顶楼还有无边游泳池和健身房哦~
推荐指数:
另一拨朋友住的dream hotel,也不错。离加雅街和马来区都挺近。也推荐给大家

🍻关于吃吃喝喝

去到仙本那,必不可少的就是海鲜。我们之前做了攻略:离海丰近的就去肥妈(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肥妈家在装修,关了几天的门),住的其它地方就可以选择天下客、亚洲风味等。
  我们第一天选择了1️⃣亚洲风味,之前说了就在ocean inn旁边,离龙门客栈也近。五个人一共吃了300马币,人均差不多100rmb。味道挺不错的,老板好像是华裔,口味挺适合中国人。个人推荐咸蛋黄花蟹和奶油咖喱龙虾。生蚝做的刺身,完全受不了。路边买的椰子汁,失败
推荐指数:

吃亚洲风味的那一天,小伙伴就看到旁边一家人更多。所以离开仙本那的前一晚,我们带着新认识的小伙伴,一行9人去吃了2️⃣渔港。去的时候还比较早,再晚一点就没位子了。当时有几桌都是武汉的朋友,看来我们选对了哦!推荐石头鱼、老虎虾、象拔蚌。还有!它家的沙冰超好喝!重点推荐榴莲沙冰!!!爱榴莲的一定要喝~当地的青菜种类不多,我们9个人吃了900+rmb,还没吃完,撑到炸裂,哈哈。

在亚庇的时候,主要吃的在加雅街。我们在机场转机中途有很长时间,从机场有大巴坐到加雅街,首班是早上八点,5马币一人。在亚庇,茶室随处可见,但基本开门不会太早。我们都是事先在大众点评查了附近美食和营业时间,简直不要太方便!
3️⃣怡丰茶室。推荐招牌拉沙面(有肉、虾、面线、豆芽,还有特制的类似沙茶酱做成的美食)、拉茶(口感比奶茶好,基本每家店都有)、咸金桔柠檬茶(这个口感众说纷纭,我个人是喜欢酸酸的饮料啦)消费不高,比较平价。
推荐指数:
4️⃣冯业海南鸡饭。也在加雅街上,当地人推荐的。味道蛮好的,海南鸡饭、拉沙都算是招牌,7个人只吃了90+马币。餐厅有卖榴莲和山竹,榴莲的口感不错,但核太大了感觉划不来。山竹很便宜很新鲜。
5️⃣新记肉骨茶。晚上去的时候都开始在排队,肉骨茶属于马来西亚必吃的东西了。网上推荐新记比佑记好吃,没吃过后者所以不做评价。但是肉骨茶真的很美味,肉汤很鲜美,带股中药味;煲的做法类似国内的红烧肉口感。椰子布丁是每桌必点,我们吃了三个。这一餐价格相对高些,7个人160+马币。

6️⃣大茄来。大众点评上很多人推荐这一家,海鲜好吃又不贵。照着网上推荐的点就不会有错,螃蟹什么的味道没有仙本那吃的好吃,但好怀念酸辣鸡和青菜,招牌的汤还有白灼虾也是不错的。最后吃完人均不到100rmb,性价比没得说。
7️⃣吃了很多冰棒,当地随处可见的一种。最爱椰子味和榴莲味。2马币一根,便宜又实在!每一餐都要喝桔子冰,我喜欢酸酸甜甜的味道。其实,拉茶、白咖啡也都不错!机场有一家old town coffee,就在肯德基旁边,一定要去尝一下,是类似于星巴克连锁的。觉得好喝的可以去超市买袋装的当作手信!

关于游玩

真正的游玩是从仙本那开始,小镇并不大。从我们住的海洋之星走到新佳马达办事处大概15分钟。办事处很好找,就在海丰附近,离码头也很近。我们一大早7:00就赶去了,目的是赶上第一天的潜水。交完尾款办好手续后,从码头乘船去海上的新佳马达,大概10分钟就到了。

Day 1:
 到达新佳马达后,简单的将行李放在前台,换好水母衣就准备集合了。从新佳马达出发去曼达布湾岛,船程需要40分钟。看到很多小鱼还有海龟。原定一天只有一次浮潜。因为同伴被海胆扎到脚,所以增加了一个浮潜点,可以有近距离看到海星的机会。
 下午2点多回到度假村是有下午茶的,面包、咖啡、茶。但时间有限制,4点多就结束了。晚餐是自助餐,味道比较一般。
 新家马达游泳水域会有一种白色的小鱼咬人 我们一起的小伙伴不幸被咬伤 所以水母衣是长袖长裤的很有必要。

Day 2:
 依旧是从新佳马达出发去马布岛,船程要一个小时。一般单独报一日游,马布岛和卡帕莱因为离得近,所以都会安排在一起跳岛。岛上的土著生活很艰苦,他们主要靠打渔为生。所以有游客来的时候,一群孩子会围着游客要东西。大家酌情给就行了。自从之前出了绑架事件,每个岛上都有驻军,保证所有游客的安全。
 新佳马达度假村会有固定出海的行程,在预定前,可以根据自己出行日期了解到会去哪些岛哦~详细的可以问下小雪,淘宝店铺和微信我都前面有发。

Day 3:
 今天的行程结束就要离开新佳马达,所以早上出发前就要去前台check out了。今天是去的军舰岛,这里的海真的是太美了,原谅我词穷。整个岛远看就是军舰的样子,岛并不大,有浅滩,可以各种凹造型。水质非常棒,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后一天行程的原因,我们去了三个潜水的地方,有海星、有海龟共舞,有成群小鱼。我和闺蜜还大胆的跳了海!!

Day 4:
 回到仙本那后,我们和后来的两个小伙伴会合。一起报了敦沙卡兰公园跳岛游,包括珍珠岛爬山+军舰岛+曼达布湾。一个人380rmb
 一日游的船比较小,总共坐9个人,我们就占了7个。共四个小黑同行,第一站是爬山,海拔600米的山我们爬了半个多小时,山路比较陡,但是山顶风景真是惊艳到我了!缘分让我们再次遇到了Famie,见到的时候激动到泪奔~
 后来的军舰岛和曼达布湾都去过一次,不过潜水地点是不一样的。小黑很耐心,会问你看不看海龟,然后带你去深水和浅水区。最兴奋的是近距离摸到了尼莫~推荐这家潜店,名字我只记得有“夏日”还是“summer”,就在龙门客栈那一边,大家可以找找。

Day 5~6:
 最后两天回到了亚庇,原计划是去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去迪加岛做泥浴…然而,真实的情况是,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各种吃、商场买买买。
  其中一天下午在加雅街附近找的一家spa,叫sundance spa,人均100+马币,手法是很不错的,一定要体验一次马来西亚的spa。后来听当地华侨说,正宗的spa是要预约上门服务的。
 日落没看成,因为当天下午开始下雨,云层很厚,等到放晴时,我们已经来不及赶到香格里拉酒店看日落了。坐uber时认识的一个华侨,跟我们喝茶时讲到亚庇的可可山看日落更美。后来查了下发现,不仅可以欣赏日落,还可以体验滑翔伞。建议大家可以花一天时间包车去玩。

💥温馨提示

1、亚航这类廉价航空,行李餐食等都要另付费购买。其中武汉亚庇行李20kg起购买、马来境内飞是15kg起。回程一定要多买些行李,除非你愿意和我一样背一个双肩包、拎两个包上飞机。另外,出行前考虑下带轻一些的行李箱,就可以多装些东西。或者不怕麻烦的,带两个行李箱,其中一个是登机箱,也会节省很多托运重量。机场超重太多是按照超出每公斤120rmb算的。
ps:亚航现在泰国短线可以在微信公众号订了,亲自测试非常方便。如果大家要在网页订,建议IE10以上浏览器、或者火狐。客服MM告诉我的
2、机场和亚航飞机上是很冷的,大家一定要带长袖外套,不要嫌麻烦,户外还可以防晒呢!飞机噪音大,会很吵~
3、一定要买当地卡。hotlink貌似比celcom信号要好。40块钱有7.2G流量(不能看电影),还有50分钟通话。这样就可以用uber或grab叫车,会便宜很多很多。亚庇的士不打表,先讲价再上车,价格比uber高几倍~
4、衣服不用带多了,因为大多时间都在潜水,根本穿不上。七天时间3套衣服就够了吧,想凹造型,带泳衣和水母衣就好。如果一群朋友出门,可以共用的东西带一大瓶就好,节省空间和重量。
5、有问我是住度假村好,还是仙本那镇上住报一日游好。我个人觉得,如果你预算够、想体验海上居住、不用自己安排潜水行程的话,可以优先选择度假村。住仙本那报一日游也好,因为可以选择自己想去的小岛!
6、华夏卡每天境外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第二笔手续费12rmb。单次取现不超过1500马币。再备张visa或master卡就好了~
7、忘带什么都不能忘带防晒、晒后修复芦荟胶和补水镇定面膜!防晒首选安耐晒,其次banana boat,后者当地有卖,比国内买还便宜。记得不断补涂,脸、脖子、双腿(尤其后面),再就是头顶!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但其实很容易晒伤,买瓶喷雾的防晒不停喷!
8、亚庇仙本那都在赤道附近,天气会阴晴不定,但不用过分相信天气预报。我们去之前查的每天都是雷暴,但实际根本没怎么下雨。即使遇到了雨,一般下一阵子就停了。所以伞还是有必要带的。
9、亚庇买手信的话直接去超市里吧,品牌基本都有,价格也更实在。护肤彩妆品牌不多,ysl、Armani、Givenchy之类基本没看到,值得买的就是Chanel和一些品牌的口红。Imago的施华洛世奇也蛮便宜的~免税店也别抱幻想了,和商场有的牌子差不多。
10、强烈建议租一个防水相机,这样可以拍出更清晰漂亮的水下照片!我是在淘宝上一家叫“海鸟窝”租的。以前租过gopro,感觉用不太习惯;这次选择的奥林巴斯TG-4,照片拍的很满意。店家人很好,大家可以去淘宝搜下,租金也是我比对之后觉得很便宜的一家了!
  能想到的就这么多,后面想起来的会继续补充。有机会会再去一次仙本那,把这次没有玩到的地方玩一遍感谢大家看完了这篇流水账,有其他疑问的可以给我留言

高清多图!哈哈!

2016-09-10 20:58

哈哈、快帮忙顶起来!

2016-09-10 21:20

引用 丹尼。 的图片:

这鱼竟然是彩色的啊

2016-09-12 15:25

是的哦~他们自己海钓的!

武汉老乡路过,我下个月要去,想咨询一下仙本那的治安怎么样,听说好危险

2016-09-12 16: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12 17:25

引用 zhongyuan 发表于 2016-09-12 17:25:25 的回复:

回复zhongyuan:我也第一次写,感觉像记流水账 哈哈

2016-09-12 18:27

引用 啦啦啦 发表于 2016-09-12 16:35:50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一点不危险!度假村和岛上都有驻军。如果实在担心,可以住仙本那镇上,然后报一日游的形式

2016-09-12 18:30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2 18:56

引用 monchhichi芬芬 发表于 2016-09-12 18:5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