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日-布鲁塞尔-科隆-科尔马-英格堡-格林德瓦-巴黎

2016-09-10 15:44 179/2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孩子们幼儿园毕业了,算是一个里程碑!去欧洲旅行纪念一下,也犒劳一下幸苦整1年的自己。

行程安排 2016/8/12-- 2016/8/21
Day 1  8/12   北京--巴黎       巴黎-- 布鲁日自驾
Day 2 布鲁日-布鲁塞尔-科隆
Day 3 科隆科尔马
Day 4 科尔马-英格堡铁力士山)
Day 5 卢塞恩
Day 6 格林德瓦少女峰
Day 7 格林德瓦-巴黎
Day 8 巴黎(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
Day 9 巴黎 (凡尔赛宫-凯旋门-香榭丽大街)

这次行程,共2200公里,兼顾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毕竟带6岁的孩子,要保持新鲜,不能让他们审美疲劳。住宿也多种体验,酒店+露营+民宿;一家人出行,最好租车,既方便灵活,又经济实惠。

关于租车:
提前在国内通过租租车预定,保险买基本险就好了,再在租租车网上买补充险,这样能全覆盖,比直接在租车公司买全险便宜不少。不必担心找不到租车公司,在欧洲和 美国租车是很多外出旅行,出差在目的地最方便和经济的选择(欧美除大都市外,公共交通少,且十分昂贵)。所以机场有明显的标志指引租车柜台和停车场。提前在国内通过租租车或携程免费办本国际驾照翻译件,再加国内驾照就可以了。也不必租GPS了,事实证明,用Google Map 的APP,像国内百度地图一样方便,甚至在瑞士山区徒步都可以导航。

下面这车就是陪我们整整7天,行驶2200km 的雷洛SUV,大小和国内的标致2008 差不多,柴油车,有劲,很省油。此外,欧洲自动挡的车很少,自动挡一定要提前预定。

Day 1 巴黎--布鲁日

欧洲建议乘凌晨出发,清晨到达的航班,这样会比正常北京时间更晚睡觉,困了容易在飞机上睡着,很容易把时差倒多来,而且夜间飞行,也节约时间。
巴黎后,没有直接去巴黎,而是在机场租车比利时布鲁日。将巴黎安排在最后两天是因为巴黎不适合自驾大城市,你懂的。

巴黎戴高乐机场到比利时布鲁日,大约2.5小时。法国段有一段高速收费,约15欧。高速收费跟天朝一样,进匝道取卡,但出口处是机器收钱,准备好10,20,或50欧的现金,或信用卡。机器上是法语,凭感觉猜。

布鲁日中国人传统欧洲旅游目的地,中国游客多以自主助游的的年轻人为主。所以没有乌泱乌泱,吵吵闹闹的天朝旅行团。

布鲁日历史中心是典型的中世纪古城,保存着大量数世纪前的建筑。早期,哥特式建筑已经成为城市特色的一个部分。作为欧洲的重要贸易中心和文化中心,布鲁日和世界上其他地方有文化上的联系,比如布鲁日与佛兰芒原始绘画流派(Flemish Primitives)有着密切的关系。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城市不大,半天时间足够了观光了,要慢慢品味这座古城,至少需要一周。主要景点都在Grand Market 附近。8欧的船票绕城一圈,必须推荐。

孩子们面对陌生的文化,已经没有我们这代的羞涩。能很自然地与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小朋友一同嬉戏。国际化从小就开始了。

Day 2 布鲁塞尔 & 科隆

布鲁日布鲁塞尔一个小时车程,上午大约10点到。停车可以停在Grand Market 的地下停车车场,这是一个超大的停车场,Google  Map 里面能找到。停车场出来就是布鲁塞尔的市中心,最负盛名的景点都在Grand Market 附近。

布鲁塞尔,也号称欧洲的首都,现欧盟总部所在地,也是历史名城。市政厅等建筑几百年了 ,精美程度叹为观止。

市政厅(1988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是一座典型的古代弗兰德哥特式建筑,造型宏伟,空灵高耸,引人注目。市政厅大楼始建于1402年,它上面的厅塔高约91米,塔顶塑有一尊高5米的布鲁塞尔城的守护神圣米歇尔的雕像。市政厅的大门不在正中,厅塔也稍偏一方。其实,厅塔和大门之所以
不居正中,是由于整个建筑分别建于3个不同时期,因此才出现规模。厅内装修十分精美,天花板上绘制的图案美妙绝伦,栏杆花纹雕刻精细,雪白色的大理石楼梯,像一条银蛇蜿蜒而上。走廊里布满五彩缤纷的壁画。在许多巨幅肖像画中有比利时的君主像,有曾经统治过布鲁塞尔的西班牙、荷兰法国等国的国王画像,还有横扫欧洲大陆、被称为“一世之雄”的拿破仑画像。

据称,大广场时常会布置鲜花地毯,这次正好看见的是中国主题的图案,天鹤和金鱼。实景远比照片美

从大广场步行约5分钟,就能到世界数码的撒尿小童的青铜雕塑。高60厘米,建于1619年,树立于布鲁塞尔市中心区恒温街及橡树街转角处。有关这座塑像的传说有多个版本,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是为了纪念一个名叫于廉的小男孩,他的顽皮举动熄灭了要引爆整个市政厅的炸弹。另一个传说,尿尿小童本是古德弗雷德三世公爵的化身。1142年,他还是几个月大的婴儿,就被带到兰斯贝克战场,摇篮就挂于树枝上,以激励因他父亲之死而沮丧的军队。在军队正准备撤退时,小公爵突然从摇篮中站立起来,并做出后来喷泉塑像的姿势,而这姿势正激发了当时的士气,转败为胜。

布鲁塞尔还有不少值得观赏的景点,但个人认为最值得一看的就在大广场了。考虑到后面行程还有参观不少城堡,宫殿,避免审美疲劳,就没再去别的景点了。4个小时足够看了(我们还进了市政厅对面的博物馆)。下午两点,准时出发,驶向德国科隆

布鲁塞尔科隆约3小时车程,全程免费高速,德国段高速不限速,孩子在车上,没敢超140,只见一辆辆嗖嗖超我车,目测车速都在180km/h, 虽然快,但德国的路况和司机的驾驶道德能确保180km/h仍然是安全的。

我的车速141,算慢的了。

科隆下午5点,酒店checkin 6点,8月的德国黑的很晚,然后沿着莱茵河步行前往科隆最最最著名的景点:科隆大教堂,可以说,没有这座大教堂,科隆就不是科隆

科隆大教堂位于科隆市中心,始建于1248年,几经波折1880年最后完成。大教堂是欧洲基督教权威的象征,是哥特式宗教建筑艺术的典范。它为罕见的五进建筑,内部空间挑高又加宽,高塔直向苍穹,象征人与上帝沟通的渴望。除两座高塔外,教堂外部还有多座小尖塔烘托。教堂四壁装有描绘圣经人物的彩色玻璃;钟楼上装有5座响钟,最重的达24吨,响钟齐鸣,声音洪亮。科隆大教堂内有很多珍藏品。二战期间,教堂部分遭到破坏,近20年来一直在进行修复,作为信仰象征和欧洲文化传统见证的科隆大教堂最终得以保存。
科隆大教堂是欧洲北部最大的教堂,它以法国兰斯主教堂和亚眠主教堂为范本,是德国第一座完全按照法国哥特盛期样式建造的教堂。考古发掘表明,在今天科隆大教堂高高耸立的地方,曾存在过一座罗马的神殿,围绕它的是富裕商人的豪宅。第一座基督教堂建于公元320年,当时的洗礼盆在今天的大教堂内还可以看到。
1996年,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0届会议报告上,根据文化遗产标准C(I)(II)(IV),科隆大教堂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科隆大教堂是科隆的骄傲,也是科隆的标志。德国科隆(Cologne)市如今,是莱茵区最大的国际商业中心,经常举行各类国际博览会。阳光明媚的日子,来到这座位于莱茵河中游的历史古城,可感受到浓烈的宗教气氛。

暮色下的大教堂,宏伟而神秘。只有来到它面前才能感受到。

Day 3 法国科尔马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科尔马的介绍,号称欧洲10大最美小镇,心仪已久,9点从科隆出发,策马飞奔,大约6个小时到科尔马

科尔马镇内是一个由许多不规则形状的广场组成的广阔步行区,广场之间的道路穿插着圣马丁教堂 (La Collegiate Saint-Martin), 人头屋 (Maison des Têtes)等等历史名胜。伊尔河支流酪赫河从科尔马静静淌过,清清的河水荡涤了浮躁的尘埃。获有美名的 "法国威尼斯"区小桥流水,幽幽窄巷,任由平底船轻轻滑过……科尔马(科尔玛)仍然保留着16世纪的建筑风格—木筋 屋,由木材搭建的多面形屋顶,独特的设计,每栋皆具个人品味。一座座木屋,使小城充满着浓郁的阿尔萨斯风情。可以说科尔马(科尔玛)是阿尔萨斯的缩影,它有过辉煌的 历史,城市充满文化气息,懂得保存及发挥古老的建筑遗产,同时亦能给人友善热情的感觉。

科尔马古城内,几乎无需任何交通工具,步行是欣赏这座古镇的最好方式。

威尼斯

暮色下,伴着街头艺人优美的小提琴,法式蜗牛。。。美景和美食加美酒确认能摧毁斗志。。。。

Day 4 英格堡 铁力士山

科尔马驾车1小时便进入瑞士瑞士高速不收费,但要买年费,在法国瑞士的边境检查站可以购买,年费40 瑞士法郎。
瑞士是这次旅行的旅行的重头,让孩子们体验一下,高高的雪山,碧绿的草原,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湖水,漂亮的房屋。瑞士给人整体的感觉是,只要没有树的地方全是绿色的草地覆盖(几乎没有例外),草地上坐落着形态各异漂亮的木屋。自然景观和人造的一切都能完美的融合,相辅构成了人间天堂的美景。其实,瑞士有的自然美景,我天朝尽有,而且更漂亮,但我们没有很好的开发保护理念,没有很好的规划管理。整体体验感觉要比瑞士差很多。比如瑞士老百姓的房屋和能四周的自然风景自然和谐的融合,房屋的外表都干净利落,多半都配有木饰面,很温暖自然,我们的房屋外墙多半配有冷冰冰的,毫无美感的瓷砖,外墙挂满空调外机,各种前期没有规划好后期加上的各种塑料管,钢管,电线,广告牌,所以这样的人造物严重的破坏了自然风光,拍照时你会尽可能的避开,而瑞士你却想方设法把老百姓的房屋纳入到你的取景器中,构成的画面就是人家天堂,而且不是景区是这样,处处这样。

为了很好的体验和感受瑞士自然的美,在瑞士的三天都选择的是露营,露营在欧洲是老百姓一种旅行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是一个成熟的行业。营地都规划管理完善,营地设施齐全,良好的公共卫浴设施,四周优美的自然风光,融入自然的美难于言表。

大多数营地夏季都不接受预定,但下午5点前,基本都有空位。可以从Google Play 上下载ACSI 的APP,来查询目的地营地信息 。但ACSI 的营地信息数据需按国家购买,法国德国瑞士2.99欧,很便宜 ,但购买时不认中国的借记卡或信用卡,幸好我有张美国银行的卡。

第一晚,我们选择住在英格堡 (Engelburg)的叫Camping Eienwaldli 的营地,英格堡瑞士著名雪山铁力士山Titlis 所在地。Camping Eienwaldli 离英格堡镇很近,2公里,很方便。严重推荐该营地,四周被雪山草地包围,还有小孩的游乐场。营地还有超市,生活必需品都有,营地的饭店装修很温暖,价格并不昂贵(当然瑞士的一切相比全世界别的地方都是十分昂贵的)。营地还可以出租自行车,门口还有去英格堡镇上的免费公交(大约1小时一趟)。

开始在营地搭帐篷

营地里的儿童游乐设施

营地周边

听营地管理人员说今天天气不错,可以上铁力士山。于是乘免费的巴士前往英格堡镇,上山的缆车就在镇上,上到铁力士山顶共有三段缆车,前面两段不要换乘,最后一段要换360旋转大缆车。全程成人80瑞士法郎,6-16岁半价。整个上山缆车大约半个小时。来回3个小时的计划足够了 。

缆车速度其实挺快的

这是缆车第一段下来有个高山湖泊,Tubsee,据说群山环绕环湖徒步的体验很妙。

铁力士山顶,刚上去时,下点小雨,浓雾茫茫,但山顶气候变化万千,不一会云雾散去重现蓝天。山顶终年积雪,但仿佛山顶气温并不低,外面加件外套就可以了。

山顶一会又浓雾弥漫

女儿勇攀高峰

儿子手在家骨折了,这次就只能悠着点了:)

很快,云雾散去,白云蓝天重现

上面是这次最喜欢的照片之一,云做天然相框,景就是远处的雪山

Day 5 卢塞恩

伴着四周潺潺流水声, 懒觉起来已是9点,营地超市买些面包,水果,牛奶和熏肠。蓝天白云阳光草地雪山中的早餐,吃什么真的不重要。那feel。。。。但确实要推荐一下瑞士的传统熏肠,个人这次欧洲旅行最爱的食物。
收拾好帐篷,11点了,驾车1小时到著名城市卢塞恩

卢塞恩坐落在一个很大天然湖泊旁,湖光山色的美丽城市。映着蓝天,湖水呈碧蓝,配合湖面游船,营造出人间天堂的胜景。

下面的狮子,号称世界上最悲伤的狮子。几百年历史了,有自己的传说和故事。

湖上还有一座历史悠久的木质廊桥,也是几百年历史了

卢塞恩游玩了3个小时,为了能早点赶到下一个目的地 格林德瓦,就没有去卢塞恩湖上泛舟。从卢塞恩格林德瓦,大约2个小时。

前往格林德瓦的路上遇见美丽的湖泊

两个小时后,到达新营地Camping Eigenordwand,距离格林德瓦镇中心几公里,开车10几分钟。

营地四周景色
搭好帐篷,趁天没黑,驱车去格林德瓦镇,恰逢阵雨,雨后的黄昏,美的让人窒息

Day 6 格林德瓦-少女峰

格林德瓦(Grindewald)及附近的因特拉肯(Interlaken),Lauterbrunnen, 文根(Wengen),米伦(Murren)构成了瑞士最著名少女峰的核心景区。住在这些地方都可以轻松当天往返少女峰
少女峰的官网可以了解到交通,天气,等各种信息http://www.jungfrau.ch/zh/tourism/ 编辑

上面地图可以对整个少女峰地区有个感性认识。注意该图是从北往南看的视角。
因特拉肯在两个大湖泊的中间,是少女峰地区的基地。

我们营地在地图左侧Grindewald 镇, 从营地附近的Grindewald Gund 火车站,乘观光登山齿轨列出前往海拔2061的Kleine Scheidegg, 开往Kleine Scheidegg的列车没半小时一趟,全价26瑞郎(6-16岁半价),差不多25分钟就到Kleine Scheidegg。 这是在艾格峰北脚下的大中转站,从这可以换乘去少女峰的高山列车。由于我们觉得天气不好,而且已经上过铁力士山了,就没有上去。而是从Kleine Scheidegg 徒步前往观景台门利兴山(Mannlichen),两地海拔落差小,约5公里,徒步对6岁的小家伙都不是问题。不过正常1个小时的脚程,我们用了3小时。

登山列车中

Kleine Scheidegg 车站,艾格峰山脚

下面照片是前往门利兴的沿途风光,一路伴着牛铃,看旷野群山。。。。

瑞士的牛奶很好喝,它们就这么散养在群山间

就这么晃晃悠悠3个小时到了门利兴山,这里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山两侧的小镇,和远方的少女峰,艾格峰。山顶的观景台很宽广,有不少儿童游乐设施。

原计划从门利兴乘缆车到文根,再从文根徒步到劳特布鲁嫩,据说这段峡谷两边有无数瀑布。但到门利兴都已经4点了,按孩子们的脚程肯定来不及了。就索性决定从门利兴乘缆车直接回格林德瓦,成人29瑞郎,儿童free。
回程的缆车上还看到我们的营地。

一段小插曲显示极高的文明:下山上缆车时将三脚架忘在缆车入口了。下来后,告诉山下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这是最后一班了,山上的人下班了,明天早上过来取。第二天一早,上面的工作人员用专门的工具通过缆车送下来。这就是瑞士,当意识到忘在山上时,我就预感一定不会丢,潜意识的信任源于你对感受到的一切的认同。

回到营地,已是下午6点,赶紧驱车去格林德瓦镇上用餐,老婆大人胡乱点菜,居然给我点了一份生牛肉,看在30瑞郎的分上,硬着皮头也要吃下去。不过才发现,一点腥味都没有,味道说不上可口,但决绝不难吃。而且吃了,也没有坏肚子。

夏季的每个周三晚上,整个镇会搞Party,街道两头封路,不让车开进,饭店把桌子搬到街上,很多人自由悠闲地喝着啤酒,聊着天,享受着乐队的音乐。。。。。

Day 7 格林德瓦--巴黎

原计划,早点起床,然后去洛桑,看看日内瓦湖上的那把著名的大叉子。但带着孩子,一切都快不起来,磨磨蹭蹭,出发时已是10点,去洛桑兜一圈会让到达巴黎很晚 。出发前就被警告巴黎很乱,为了全家的安全并考虑600公里的路程,还是不去洛桑,节约点时间,万一路上有事耽搁,回到巴黎就很晚了。

没有想到,新的路线让我们体验到我梦寐以求的欧洲乡村公路和风情。前面几天的驾车,几乎都在高速上,车水马龙,时刻保持紧张,高速两边也感受不到地道的欧洲乡村。下面这条线路,至少我,再来一次都愿意,尤其进入法国后的的100多公里。

进入法国后的大约100百多公里丘陵边境地区,完全是静谧的乡村,狭窄而平坦黝黑的公路,稀稀落落的车俩,两侧时而密林,时而无边嫩绿的牧场,偶尔经过村庄和小镇,房屋没有都市的绚丽,陈旧但整洁干净。路人没有行色匆匆,悠然而自得。偶遇一衣着整洁的老奶奶热情地洋溢着温暖真实的微笑和我们挥手打招呼,尽管隔着车窗,车飞驰而过,老人的友善不是面对游客的客套,是真实自然人生态度。那一刻,我和老婆都感动了。这就是我们在旅程中最想看到的。

一路很顺利,8个小时,到达巴黎,正赶上晚高峰,做好堵车的心里准备,因为住的名宿在市中心。结果出人意料,虽然明显是大都市的车水马龙,但很有序,并没有堵车。只是在红绿灯前按部就班的停车而已。
由于后面两天主要在巴黎市玩,考虑到停车困难,而且巴黎公共交通方便,就不用租车了,把老婆孩子们送到Airbnb上订的名宿后,就独自驱车前往机场还车

T1 还好车后,乘机场的内部Shuttle (像首都机场T3的转驳小火车)到T3站,下来乘RER B 地铁前往市中心。10欧,心疼,但都在意料中,这就是典型的欧洲

说说巴黎的第一印象吧:不好,基础设施陈旧,人表情冷漠,人杂,看气质就不像好人的人很多,尤其黑人。第一印象往往只是表象和偏见。后来在客观的比较后,才认识到我们的不足。

巴黎的三晚都住在名宿,市中心,相当相当的方便,出门便是最重要的地铁枢纽站。严重推荐。通过Airbnb预定,房东叫Joana , Lovely spacious flat center Paris, 地址在11 Rue Bertin Poirée, 1张双人床,一架沙发床,两大两小正合适。独立卫生间和厨房,楼下对面就是超市,可以买些菜自己烧。3晚2700元,在巴黎算便宜了。卢浮宫,巴黎圣母院步行可到。总之,好的东西一定要推荐。

下图黑圈就是公寓所在地。

房东还有架老钢琴,儿子正好过干瘾:)

Day 8 巴黎:卢浮宫-巴黎圣母院

住的地方步行就可以到卢浮宫。
卢浮宫(法语:Musée du Louvre)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
现为卢浮宫博物馆,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占地约198公顷,分新老两部分,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占地面积为24公顷,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断臂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埃及和古希腊、古罗马等6个门类。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

上午10点进的宫,出来已是下午五点,文物太多,台精美了,一天也仅仅是跑马观花。建议游览卢浮宫前先买本介绍卢浮宫的书,书里会对重要藏品进行重点说明,知道它的历史,在看作品时会更生动。

趁天没黑,就步行前往巴黎圣母院,步行也就半个小时左右。6点正好赶上教堂里的宗教仪式,很庄严肃穆。全世界的宗教仪式都有同样的感觉。

巴黎圣母院之后,天还没有黑。干脆google map 搜埃菲尔铁塔公交,去铁塔的公交离圣母院不远。公交车上车买票。
到了铁塔后已有些暮色,老实说,去铁塔参观跟多是仪式上的,象征性的,铁塔本身也非让人一见咋舌称赞(可能100多年前的人们一定会惊讶工程的奇迹)。

在铁塔这里也是这次旅行经历了唯一一次不快: 背包被盗。
先看下图:

给孩子拍照时,我把背包放在旁边树下,因为早有耳闻法国的治安,对包还是时刻保持警惕。但正当拍照是, 一个中东阿拉伯打扮的女孩突然闯入镜头和孩子合影,当然我们觉得她这是友好的行为,注意力完全放在和她的交流上,这两个女孩还试图请孩子们吃手上的糖果。之后,两个女孩很快离开,一般感觉中东包头的女孩都挺保守的,这两个这么热情,直觉还是觉得奇怪。当回过头来,找包时已经不翼而飞。一定是这两个女孩吸引我们注意力,同伙行窃。幸好包里没有护照,钱包现金。但七七八八也值两千块。包一丢,一下子对巴黎的治安的信心降到了冰点,感觉四周无所事事的人都不是好鸟,显得很谨小慎微。
包里的Wifi也随包被盗,手机也打不开当地4G网络,只能一路问路找地铁回家。就这样,巴黎的一天就胆战心惊的结束了。

Day 9 凡尔赛宫-凯旋门-香榭丽大街

凡尔赛宫(法文:Chateau de Versailles)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也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凡尔赛宫建于路易十四(1643—1715)时代。在位期间加强专制统治,强化中央集权。两次进行战争,晚年国库空虚,农民起义此伏彼起,法国封建专制制度开始走向没落。1661年动土,1756年竣工,至今约有330多年的历史。

凡尔赛宫位于巴黎郊区,需要乘30多分钟轻轨方可到达。
宫殿建于古代法规鼎盛时期(约天朝清朝早期),精美大气豪华,不由感叹确实法国在清朝时科技文化技术已大大领先,我们落后挨打不是偶然。

卢浮宫门票25欧,18岁以下免费,真心话,值,想想上海一个月牙湖公园门票也比这个贵,两者价值上真的没有可比性。
11点进去,随着人流出来已是下午4点。

接下来乘轻轨转地铁去看看凯旋门。
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一道伟大的雕塑”,迎接日后凯旋的法军将士。同年8月15日,按照著名建筑师让·夏格伦的设计开始动土兴建,但后来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中途辍止。1830年波旁王朝被推翻后,工程才得以继续。断断续续经过了30年,凯旋门终于在1836年7月2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
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中心拱门高36.6米,宽14.6米。它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
悲哀的是,拿破仑下令修建的凯旋门,却没能等到他凯旋。

凯旋门紧挨著名的香榭丽大街,只见形形色色世界各地的游客,街头艺人,乞丐,闪烁的霓虹灯,与中国南京路,王府井并无二致。坦白说,并没有给我冲击,并没有想象中惊艳。

短短两天,巴黎告一段落,基本游览了一个游客应该要去的地方,卢浮宫,圣母院,埃菲尔,凡尔赛宫,凯旋门,香榭丽大街。前面讲到对巴黎的第一印象不好,两天下来,再来谈谈对巴黎的感觉吧。
首先,确实巴黎很伟大,一个城市能有并保存完好如此多一流的名胜古迹和背后灿烂的文化确实是值得骄傲的。巴黎也确实不新,但公平地说,不管民宅还是官府,没有特别地好,也没有特别的差,总体保持和谐和一种文化浸润之美感;而我国,航拍下的天际线荡人心魄,然而走进其中感到的却是粗糙和凌乱。巴黎基础设施没有我们现代豪华,但想想有些已经用了50甚至一百年了,依然服务于人,问问我们的能撑这么久吗。西方社会制度,为了拿到选票,想方设法取悦民众,钱都用到提高民生水平上了,基础设施则本着务实(地铁站并不豪华大气,但地铁路网远比上海北京密,这正是务实的态度)的态度来修建和维护。我们有着豪华大气的地铁站,但同时还有很多医不起病,吃不起药的无耐的悲剧,我们这样的基础设施真的需要这样吗,老实说,我也不知道。再说人吧,确实巴黎有很多看起来都不像是好人的人(尤其是黑人和中东裔),但绝大多数都是热情友善善良的,尽管我被盗一个包,依然是坚持这种感觉和认识。

有机会,一定还会来巴黎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2 18: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