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一个声音在呼唤着我——初遇喀什

• 出发时间/2016-08-01

初见喀什

我们的车是夜晚从阿克苏出发,第二天早上6点多钟到达喀什。早上六点多钟的喀什还没有从梦中苏醒过来,因为处于祖国相对较西端,这里的白昼时间较晚,大约晚上10点30分这里还没有天黑,自然早上也不会那么早天亮。一下火车站乌嚷嚷的拉客师傅开始一拥而上,让我们这些还对南疆安全持有怀疑态度的游客们,心中不免紧张的神经开始紧绷起来。本来想坐公交车去青旅的,后来公交车里的人实在太多了,只能打个车前往了,挨宰就挨一刀吧,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到的时候是八点左右,热斯坦街这条喀什噶尔古城相对热闹的街没有什么人,只有当地人和环卫工人在街上穿梭,去的时候正巧是奥运开幕,反正还办不了住宿,只能一边在大厅看着直播,一边等着早摊铺开门,去品尝这里具有喀什味道的美食。
       稀稀拉拉的小雨在喀什的八月是很普遍的一件事,因为这里的降雨量听说都集中在这个时间段。这里的建筑形式我虽然说不上来,但是这座古城的建筑在中国所有城市当中绝对属于独树一帜,你仿佛来到的是一百多年前喀什噶尔的老城,时间好像在这里全部静止,只有往来的人们是流动的。早上我们去当地一家老茶馆去喝茶,没错这里的早餐是吃早茶,要上一壶红茶,楼下阿姨卖类似“甜甜圈”的面食,向当地人一样挎去下面的石灰,就着红茶很是惬意,外面的雨声,茶馆的聊天声,突然想起一句广告词,下雨天,面包圈和红茶很配呦。

南疆看人情

都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情,这句话说的太恰当了。来喀什之前就知道这里的小盆友很会摆造型,这个我们在乌鲁木齐的时候已经完全领教了。走在街头巷尾看到一群群孩子在玩耍,见到你会大声说您好,hello,大一点的会说汉语,小一点的只能说维语,看到照相机就会往前面凑,摆出各种各样的造型让你拍,你只需要把拍好的照片给他看看就好,他就会很开心,要是有拍立得就更好了,还可以送给他们一张留作纪念,这里的小孩子长得都非常漂亮,一个个都非常可爱,配上街道建筑的颜色犹如一张张油画似得。

牛羊巴扎的乐趣

每逢周末是这里当地牛羊巴扎市场开放的日子,听当地人说这里的巴扎一般都是中午进行,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有点晚,市内是有公交车前往的,但是实在是太多人了,所以我们就选择打的前往,其实也不是特别贵,30元左右就可以到达,这里商户可以把自家的牛、羊、马和驴用卡车拉来,然后在这里完成交易,对于当地人来讲只是一个交易市场而已,而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从小就在城市长大的人来说,无疑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回来的时候搭乘当地人的交通,就是三轮摩托价格便宜才两元一位,可惜走到半道坏掉了,只能又选择打车走了,这里中午的太阳还是比较灼人的。

高台民居会消失吗?

高台民居也是促使我前往新疆的动力之一,因为听说这个民居将在不久的将来要拆除了,当然也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但是我还是必须尽早地过来瞅一眼,因为如果真的被拆迁了,我想我会后悔一辈子的。其实高台民居和喀什古城只有一条街之隔,高台民居以前是穷人住的地方,而喀什古城一般是皇室贵族住的地方。走再高台民居之中,阡陌交通的岔路口很容易迷失在其中,但是不要怕只要看到方形的砖就不要往前走了,那里就是死胡同走不出去,如果你看到的是圆形的砖那就说明这条路还是能走通的,可惜现在的高台民居有些破旧不堪,一些房子也已经荒废,臭水横流垃圾满地,但是还是保留了原始的风貌。乘坐旁边的摩天轮,你可以从更高的视角去俯视这座城,一半是现代、一半是古朴,相互交织却没有任何违和感。

我还会再来这里

喀什的行程我们预留了六天时间,三天时间走了塔县和红旗拉普,所以给喀什的时间并不太多,逛了大巴扎说实在的话,你如果是说汉语的话,那么你别想在这里能淘到便宜货,我们也仅仅是逛了逛而已,在我们附近的地方买了一些干果,确实要比我们内地要便宜很多。大寺我并没有进入因为当地人说你已经去过库车大寺了,这里的大寺其实都是一个样子的。巴扎的旁边是一条河,名字我具体忘记了,但是很黄很臭,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孩子喜欢在这条河玩耍,因为在上游,也就是喀什大学附近,很多人在里面小解,再从旁边的芦苇荡里出来。
       我住在老城国际青年旅舍,这里的老板和伙计很风趣,我们从他们那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为什么。。。。。。。。好吧这些内容可能影响团结,就让这些话题留在脑海里,留在喀什吧~
       最后一天,我早早起来感受喀什清晨的安静,走在街巷中,感受喀什人一天的生活,感受喀什人对生活的热爱,也许过不了几年,我还会回到这座城市,再次去感知这里的一切发展和变化。这里留下了很多我美好的回忆,这里也贮藏了很多我想要记住的瞬间。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9-12 12:01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12 15:25

引用 随遇而安的小文 的图片:

2016-09-14 20:05

2016-09-14 20:06

南疆还是比较落后的,自然条件太恶劣,伊斯兰风俗又要多生(不知当地的计生工作执行如何),所以经济上没法跟北疆比。旅游业也因为安全原因无法发展壮大。

2016-09-14 20:0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14 20:08:0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其实各有各的好,我其实还是很喜欢南疆的,当地人很友好,就是东西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