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8-19

算是一篇回忆录,把这段旅程落到键盘上,流至此处,作为一份美丽的永存记忆。

开始与告别

时隔5年,再来这里,对初次来所许下的愿景做一个了结。
11年于玉龙雪山下许愿下次带着最爱的人来此,进行一段浪漫之旅。还好,行程她还算喜欢。然于我而言,只能算对这段单恋的告别。也许,多年后她再来,会想起昨天的一幕,曾经有人陪她一起走过这段路。这样,对余也是一种无声的安慰。然以她之性格,应该不会有涟漪。。。

行程与花费

全程7天:
              第一天,经郑州丽江,半夜1点半左右到达,2点左右到大研;
              第二天,闲逛大研古城;
              第三天,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第四天,泸沽湖(宿大落水村);
              第五条,回丽江,奔大理双廊);
              第六条,洱海东线骑行;
              第七条,回程。

全程花费约13 000,因为是暑期档,所以住宿和机票均较贵,光机票大概占了50%。

前期准备

必带物品:
                 防晒霜(一定要带,而且量要充足,云南高海拔,辐射真得很厉害,本人不喜化妆品,所以在洱海骑行的5个小时后,脖子和手全部晒伤,已三周,还在脱皮)
                 现金3000元(主要用于吃饭和零食)
                 太阳伞、雨伞或雨披
                 洗漱用品
                 手机、充电器、手电、充电宝(小一些比较好)、手表
                 换洗衣物(洗衣粉、旅行衣架)
                 帽子、骑行袖、外套(主要用于夜晚以及玉龙雪山
                 运动鞋(防水登山鞋最佳,但不要太沉)
                 登山包(古城路面确实不适合,但如果是一男一女,那女孩还是用箱子吧,注意不要太大太沉,否则男士同时负重2项,进出古城是一个负担)
                 易到、滴滴打车软件(易到主要是用于长途打车)
                 证件(有学生证或军官证一定要带,玉龙雪山泸沽湖景区门票前者有折扣,后者免费)
                 如果是组团成行,带一些互动的道具,可以为彼此添加些乐趣,不要做低头一族。(丽江大理宾馆电视大部分是基于网络的,没有多少节目)
照相设备:
                 佳能6D,24-70二代头,70-200头,三脚架,1个灯(初学者,小白兔和灯基本没用,三脚架主要是在泸沽湖照日落后景色)

第二天

因为第一天到达时间较晚,考虑到她身体,没有直接开始行程,而是安排在大研古城闲逛。结果因为宾馆没有选好,提箱子走了小半天才找到

因为住在古城附近,早餐是吃的古城内刚出炉的玫瑰花饼和米线。

午餐是吃的云雪丽餐万皇冠店,点了纳西烤肉和招牌芒果肠粉(上菜慢,没吃到)。

晚餐在狮子山景区附近西餐店解决的,店名忘了(好像叫什么coffee),口味一般,但是视角不错,适合拍照。狮子山景区附近很多店铺的视角特别好,足以抵挡口味的欠缺

古城有很多狗,都很温顺,作为爱狗的她很是开心。这张照片也变成她最喜爱的一张

大研古城狮子山景区边酒吧拍摄,只拍照5元(或10元)一位,点酒水可以免费拍摄
计划是登万古楼拍摄,但因为攻略没做充分,去的时候被告知6点关门,不可再进入,所以未拍到更好的角度

第三天 玉龙雪山

通过马蜂窝预定的玉龙雪山一日游,加上午餐(30),每人519。套餐包含大衣、氧气瓶(很必要)、门票、索道票。

通过马蜂窝网转到当地旅行社,他们会电话你,预约第二天具体乘车地及时间,一般是7-8人座小面包。负责定门票,购买索道票,具体索道排队还需要靠自己。

玉龙雪山蓝月谷附近最美,条件可以建议自驾,这样在蓝月谷及附近景区可以多一些游玩时间。

索道起始阶段能见度很高,对有恐高的人的心理是一个小挑战,待上升到云层中,视野模糊后就好了。

索道到达高度

生命顽强的植物,不知道名字

胜利登顶,对于3000跑14分的我表示,氧气瓶是爬山的必需品。大家量力而行。下来的途中看到有位父亲抱着6岁左右的昏厥的女孩,很心疼的样子,应该是缺氧造成的。

在这里拍了第一张行程的合影,是通过镜子反衬的,可惜照相基本功不够,拍得很虚。对我来说,虽然虚却是我最珍贵的几张照片之一。

下山时索道就不那么恐怖了,可能是因为云或者视野的原因

玉龙雪山行程结束后让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束河古镇。

总体感觉束河古镇商业化不如大研古城,恰是此,多了一份安宁。古镇中有马车代步,算是一种特色。

丽江路过人间客栈,有独立的庭院,住宿环境不错,管家很负责。带着去菜市场买水果、去找吃饭的,连带着介绍了古镇的景区。老板酷爱摄影,本来计划一起晚上去拍星空,可惜天气条件不允许,最后作罢。喜欢摄影的可以考虑来这里,跟老板请教下技术

因为在玉龙雪山耗尽体力,没有再拍束河古镇的兴致,只是在晚饭后出去溜达一圈。

第四天 泸沽湖

通过马蜂窝报的团,与去玉龙雪山一样,转到当地旅行社。都是些老司机,盘山道跑起来毫不含糊,均速70,转弯40,。一路下来,觉得自己以后再也不怕盘山道了,全程很多悬崖峭壁路段,还没有护栏。

底下是一片湖水,早晨形成一片水雾,很漂亮。

泸沽湖的途中,附近有一座水坝,司机没有主动停车,景色也不够壮阔,我们就没有喊停。

途中,随处是美景,没有污染的天空,确实很美

车队队长讲解泸沽湖以及变向宣传当地篝火活动
鼓动大家参加当地篝火,他们可以从中赚取提成,一旦不买,返程的车档次直接降低成小中巴,还特意颠你

景比照片美

泸沽湖中小岛,女儿国

泸沽湖住在锦尚居精品客栈湖景房,三楼,从阳台看泸沽湖确实很美。

这里提醒大家一点,当地宾馆有一点特别不好,你通过网络定完宾馆后,会给你打电话说你的房间没了,但是你很幸运,还有个更好的,视角也好,问你要不要订,变相拉高你住宾馆的价位

因为是湖边,所以蚊虫较多,出入阳台记得关上纱窗(门)

大落水村有2家湖边的酒吧,驻唱声音都不错,也不吵,想体验的可以去感受下,或者在外边坐湖边地上,干听

记得丫头说水很凉,很喜欢,也确实,往返途中她都在玩水,而我在拍她

在大落水村可以乘船去湖中岛,赵家湾方向,在岛上有十分钟游玩时间,也可以选择继续乘船绕岛一圈,另外加价。往返50一位,绕岛一周也是这个价位,单程约2800米,船夫的技术与划舢板一样,135°下水,45°上水。

泸沽湖观景台,在里格半岛上方

大落水村包车到里格观景台,80,司机常驻大落水村

大落水村摄里格

宾馆门口湖边有一堆三叶草,她好奇之下寻找四叶草,没有,可我是那么期望可以满足她的好奇心

湖水中有不少螺

再一次感慨这群老司机,返程头天夜里,泸沽湖遇到“电母”台风,下了一夜的暴雨,结果第二天仍然坚持返程,得到确定消息的一刻,甚至有直接买宁蒗机票飞昆明的冲动。后来经司机的解释,说这条路常年跑,这种天气遇多了,不会有泥石流之类情况发生,才敢同意这么返程

因为时间较短,只能在泸沽湖待一夜,很多地方都没有去成,更没能实现环湖骑行。甚至想过把她背过走婚桥,可惜没有实现。

时间允许的话,建议在泸沽湖骑行或租车环湖,自由性才高

第五、六天 返程去大理

丽江有直通双廊的拼车,攻略没有做到位,我们是选择的火车,从大理火车站去的双廊,费时费钱费事。

如果你也是选择火车去大理,去古城或双廊,建议用易到软件叫车,下车时最好找到拼车伙伴,可以均摊路费。因为火车站拼客的司机实在是没有职业道德,说好的事情反身就不承认,价要的也高。

选择从双廊骑行到挖色小普陀岛,距离不算远,35km/h速度耗时1个小时多些。没有骑摩托的经验,现学现卖,发现蛮好学的,骑两圈就会了。胆大心细,不要害怕。这里要谢谢梦之院客栈老板和老板娘,人特别热情,推荐吃玩,还介绍租车店铺,最后帮助联系双廊大理机场的司机,比易到便宜了很多。

去的时候要做好防晒,洱海太阳有些毒,或者说整个云南紫外线有些伤人。

洱海不如想的美丽,湖边充满了菱角,与泸沽湖的清澈和湛蓝是不同的美。如果你的行程也有这两个地方,建议先去洱海。

说完玩现在说吃,玉玑岛附近有一家甜品店:木棉甜品,做得味道还算不错,喜欢甜品的可以去尝尝。

重点推荐烤乳扇,不知道别的地方的味道如何,只推荐我吃过的,是在双廊戏台对面一个摊位,摊主是一位大姐,带着位很有灵性的小丫头。酱中有花生,很香甜。

不要在这里买茶叶,全是骗子。是的,我上当了。

月亮宫外拍风景时,抓拍到个写生姑娘,觉得这种旅行方式也别有一番特色

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吃货,只研究了饭店,小吃虽然也做了攻略,但是一路下来,全顾着去景点了,忽略了慰藉肚子。而且本来的计划是9天的行程,到丽江第二天,她说只有5天时间,临时把行程压缩,一切计划都被打乱,宾馆随着计划定,吃饭也就只能靠高德、大众等软件临时找。

第七天,回家

本可以3个小时的飞行轨迹,楞是转战两地,整整飞了一天,机票价格也是高了不少,没办法,大理机场太小了,没有直飞。

本次行程最遗憾的是没有一个晴朗的夜晚,没有带她看到漫天繁星的景色,虽然每天都靠着红牛,撑到3点多才睡,只为等银河系出现。如果想看星空,建议尽可能选择阴历月初前后1周。

已过三周,仍是没有从这次旅行中走出来,能彼此成行可以说想了这么多年,突然变成了现实,有种不真实之感。怀念至极,却又只能是想念,无处宣泄心中的思念,只得落于此处,以作日后的念想。而我也有了一种不敢再看蚂蜂窝的习惯,每次打开蚂蜂窝都想起这段往事,甚至不敢再做出行攻略,感觉自己会变得像流浪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2 01: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12 12:0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12 17:25

引用 sherry 发表于 2016-09-12 17:25:27 的回复:

回复sherry:刚好是我知道的可以分享给你,不了解的就回答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