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涠洲岛,从日出到日落(北海、涠洲岛的吃住行景点攻略)

雨后的风 (杭州) LV.6
2016-09-10 17:00 970/1
  • 出发时间/2016-08-31

我是一个不会游泳却依然热爱大海的妹纸

无论是大众的三亚厦门青岛,还是小众的东极岛枸杞岛嵊山岛,它们在我眼里,都各有各的美。(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没看遍,所以还没来得及出国)

2016年9月,杭州人有个特殊的假期,呵呵,小确幸。于是,我去了涠洲岛。去看看,火山岛的美是怎样的。

北海——侨港风情街

到涠洲岛,必须先到北海。到北海,可以选择直飞,也可以选择先飞南宁,再坐动车或大巴到北海。由于直飞北海比先飞南宁再到北海要贵1000元一个人(往返),所以我选择了经济实惠型。直飞北海的蜂蜂可以直接跳过这段。南京机场到达出口外有机场巴士1、2、3、4号线,1号线到南宁火车站,4号线到南宁火车东站,票价20元,发车时间1号线每半小时一班或坐满即开,4号线每45分钟一班,机场到火车站和火车东站的车程均为45分钟(不堵车)。机场巴士购票窗口旁边就有南宁-北海的大巴车购票窗口,票价100元,车程3个多小时。南宁-北海动车票二等座58元或61元。所以自己根据飞机到达的时间来合理安排后面的行程吧。我担心航班延误,所以是下飞机以后才买的动车票。这里要提前插播一下,我们去的时候是南宁东-北海,回来则是北海-南宁南宁东站机场巴士比较方便,南宁火车站的机场巴士则不在火车站门口坐,在距离火车站大约步行10几分钟的朝阳维也纳酒店门口上车。

到北海已经晚上了,直接打车去了北海海景彩云宾馆,位于侨港海滩,也是看蜂蜂们的评论才预订的。但是小失望了一下,300多不含早的园景房房间比较小,除了出门就是侨港海滩这一点优势以外,并无其他。尤其是在我们从涠洲岛回到北海入住另一家银滩的酒店以后,更是形成对比,另一家无论位置、环境、早餐、服务,都远胜彩云宾馆。

办理好入住就赶紧打车去侨港风情街吃晚饭。彩云宾馆距离侨港风情街虽不算远,但是腿着去的话至少半小时,打个出租车或者电动三轮车就8块钱。因为做过功课,所以直奔有间炒螺(有间冰室),路上看见24栋糖水,人爆满!

因为饿着肚子,所以还是先去有间吧,有间冰室和有间炒螺是连着的,但看着像是好几个老板合在一起做,炒螺、锡纸烧菜、生蚝扇贝、炒冰,这四大类分开付钱。炒螺的价格真心不便宜,量又少,我们就点了个花甲,25一份很小一碟(涠洲岛上几块钱一斤好吧)。锡纸烧菜价格还行,10块钱一份豆芽,其他还有金针菇、鸡翅尖什么的。生蚝扇贝倒是便宜,生蚝45一打,25半打,扇贝更便宜点,这价格还不是侨港风情街最便宜的,但是味道确实好,尤其生蚝,生熟刚刚好,虽个头不大,但肉还是很肥美的,推荐!大菠萝炒冰是招牌,当然要来一杯,可惜我受不了大菠萝(菠萝蜜)那味道,喝了一半。

折回24栋糖水店,人少了很多,于是点了份板栗桂圆糖水打包,6块钱一碗。回到宾馆慢慢吃,哎呀后悔啊,应该多买几碗的,甜而不腻,很清淡,板栗和桂圆很多,6块钱,才6块钱啊!吐血推荐!

北海——银滩

第二天,阴天,昨晚的狂风还在嘶吼着。起床去酒店后面的侨港海滩看了看,空无一人。

心心念念天下第一银滩,于是打车去了银滩,出租车直接开到了海滨公园的大圆球门口。

因为天气缘故,所以大海没有展现它的美。天不蓝,海不蓝,沙不白,有点小失望。想着去涠洲岛看更美的风景,所以在沙滩上随便拍了几张就回宾馆了。请大家忽略我的小肌肉和大粗腿

北海——涠洲岛

这里是重点!敲黑板!

北海涠洲岛的船票最好提前在网上买好。官网地址是:http://www.laiu8.cn/ 除了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不同时间的船以外,大家可能还想知道不同的船有什么区别呀?不同的舱位有什么区别呀?下面请看:

所以,建议大家坐北游12、16号,船大,高速,不容易晕船。购票时可以选择舱位,当然,如果船票紧张的话,那别说选择舱位了,有票就赶紧买了,下手要快!

解释一下ABCDE的区别:普通舱A区位于客船一楼的船头,船的航行中一楼较为平稳,比较不易晕船。普通舱B区位于客船一楼的船尾,B区是整艘船最为平稳的区域,不易晕船。普通舱E区位于客船三楼的船尾,空间布局与普通舱一楼大致相同,虽然没有一楼平稳,但是在三楼能够观赏一线海景。商务舱C区位于客船二楼的船头,船舱空间大,座椅为皮质座椅相比较于普通舱舒适宽敞,位于二楼,因此视野宽广,能领略海上风光。商务舱D区位于客船三楼的船头,船舱空间大,座椅为皮质座椅相比较于普通舱舒适宽敞,在三楼具有绝佳的观海视角,能够观赏一线海景,海上风景尽收眼底。

明白了吗?所以如果船票宽松可以选择舱位的情况下,大家根据需求选择不同舱位吧,尤其会晕船的人。

前一天到北海的时候风浪就很大,今天出租车司机载我们去码头时就说,今天风浪很大哦,小心晕船。还好我有所准备,带了晕车药,开船前吃下,万幸啊!这是我有史以来坐过最颠簸的一次船。我买的是B舱中间的座位,应该是最平稳的位置了。开船没多久就听见到处都是呕吐声,更不能睁眼看,会晕船的人看见别人吐,更容易吐了。而且因为风浪大,船的航行速度也会降低一点。

一下船就能看见远远的蓝桥,可惜现在彻底不让去了,以前还能去桥上拍照,海钓呢。只能远远拍一张以示纪念。

下船以后要走一条很长很长的长廊才能到买上岛票的地方。上岛票120元一张,这张票后面去火山公园时要检票的,千万记得带哦,不然要重新买门票110元哦。

打一辆电动三轮车去客栈,30元一辆,只能坐两个人,人多的话可以选择观光电瓶车。

由于我们上岛的这天风浪特别大,即使是中午,南湾街也有海浪冲到街道上来,所以观光电瓶车都不肯送我们去南湾。后来到下午涨潮就更加了,浪头一个接一个拍到南湾街上,骑电瓶车的很多都湿身了,我的手机也被浪溅到水了,场面还是很壮观的。

那个蓝黄房子那边就是我们要入住的客栈了

涠洲岛——时光盒子

接下来是关于住宿的重点!敲黑板!

岛上住宿预订的是时光盒子。做过功课的蜂蜂会知道,时光盒子在涠洲岛很有名,已经开了5家连锁客栈了。之前做功课的时候了解到,南湾村和滴水村的民宿比较成熟,海鲜市场在南湾,作为一名吃货,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住在南湾。时光盒子在南湾有三家店:天空之城、漂洋过海来看你、时间海,三家店其实都离得很近。这次在涠洲岛,我住了其中的两家,所以来评价一下,给其他蜂蜂做个参考,照片大家可以上网搜,我就不贴了,主要说一下我的入住感受。天空之城情侣店是最早开的,所以房间内的装修相对来说会旧一点,但没什么影响。海豚CC和微笑的鱼都在二楼,海马泡泡在三楼,房价房型都是一样的,三楼有个室内晾衣架,晾衣服方便。但是要注意,二楼窗外有电线,影响看海的视线哦,三楼就OK了,我住的是海马泡泡。来一张窗外的风景。

天空之城店的主打是露台,不过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漂洋过海的露台,天空之城的露台因为有酒吧,所以稍显杂乱,但是喜欢凹造型的妹纸还是不能错过,可以拍出好片哦。作为一名小白桌专拍粉,我就去露台上面的小白桌拗了一张背影。

至于露台上的酒吧,价格么,最便宜的果汁28元一杯,最便宜的比利时白啤30一听。南湾街上有好几家酒吧,大概我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都没什么生意,人少就嗨不起来啦。

而另一家漂洋过海来看你旗舰店因为是新开的,所以房间内部装修比较新,建议选择海景房,会比较宽敞。

但是另一面不看海的房间则非常小,当然价格也更实惠啦。
      真正吸引我的是漂洋过海店的露台哦,是蓝白色调的,去过希腊的不要鄙视我

站在飘扬过海的露台上就能看见旁边天空之城的露台呢。对了,露台上还有一间客房,还有一个浴缸

时间海也在旁边,这次没有去住。就住过的两家而言呢,个人更偏向漂洋过海来看你,装修更新,价格更低,至于露台拍照么,反正离这么近,都能上去拍的。不过漂洋过海前台没有人的,所以旺季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有很多非住店游客出入哦。

既然前面说到滴水村的住宿也比较成熟,那么这里我要插播一下,因为后来去了滴水丹屏和石螺口,所以个人认为,住在滴水村会是更好的选择,尤其如果你喜欢游泳,喜欢看日落。具体后面再说!

南湾海鲜市场

介绍了这么多时光盒子,肚子已经好饿了啦!我说了,住南湾就是为了吃海鲜方便。海鲜市场很近。我们办理好入住以后已是下午2点了,赶紧去海鲜市场买海鲜加工。

一个简易棚搭建的海鲜市场啦,自己看自己买,口上有一家卖蔬菜的摊。价格呢,比北海当然是便宜多啦,而且我到的那天是淡季,周四,所以价格更便宜,好大一条的皮皮虾居然只要25一斤,后来周五周六价格就涨上去了,最贵的一家居然叫价55一斤。花蟹25一斤,兰花蟹45一斤,(花蟹是母的,兰花蟹是公的),石斑鱼30一斤,鲍鱼4元一个,龙虾80-120一斤不等,花螺35一斤。海鲜的品种不算多,价格呢基本不用还价,叫价悬殊太大的,有可能是缺斤短两的。因为周六晚上我们去买皮皮虾时,有一个阿姨就直接报价说“足称的38,不足的30”阿姨的直接吓到我了。

买好海鲜当然要去找店加工。涠洲岛上的店基本上都接受来料加工,加工费如下:水煮清蒸10元一盘,炒15元一盘,红烧20元一盘,看清楚是一盘的价格哦,如果你同一种海鲜买很多,老板会分盘装,按盘收钱哦。至于找哪家店加工,大家就近吧。我是在海鲜市场斜对面的杂味食堂加工的,老板是安徽人,烧菜的口味甚合我意,所以一直在他家吃,不过他家的海鲜炒饭不好吃。

说到海鲜炒饭,那就不得不推荐一下食庐了,食庐大概是南湾生意最火爆的店了,早晨去也有客人在吃,中午11点左右去应该还有座儿,再晚点就要等了,我说的是淡季哦。食庐最好吃的就是海鲜炒饭和韩式辣酱海鲜面了。推荐!

炒饭特别香,面汁很入味,总之就是好吃好吃好吃! 食庐也可以加工海鲜,但是因为生意太好,所以基本上都婉言拒绝了。我们临走那天午饭,老公特想吃海鲜,我特想吃食庐的海鲜炒饭,于是11点不到就买了海鲜去食庐,好说歹说给我们加工了,很感谢老板娘哦。
      反正我在涠洲岛就吃了杂味食堂和食庐这两家店,吃得心满意足了!

滴水丹屏

吃完午饭都已经四点多了,想着去滴水丹屏看最美日落,于是叫了个电动三轮车,讨价还价,来回30元。其实滴水丹屏离南湾不远,但是叫电动三轮车基本都这个价,所以不怕晒的还是租电瓶车划算,60元一天,没电了随时找老板换车,后面两天我就改租电瓶车了,当然,就是晒了点。

可是,电动三轮车师傅也不提醒一下我们,下午涨潮去滴水丹屏是看不到的,全被淹了,根本走不过去啊,加上今天本来风浪就大,我们只好站在仅剩的一小块沙滩上看了会儿海。

第二天早晨,打定主意再去滴水丹屏,早晨退潮总能看见了吧。租了个漂亮的电瓶车,出发!

闹,这就是我住的漂洋过海来看你,我的电瓶车很拉轰吧

租电瓶车是60元一天,在涠洲岛其他比较偏僻的农家乐,只要30元一天。老板会给你一张地图,并且提醒你魔鬼坡不要骑。租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魔鬼坡具体在那里,后来去五彩滩的路上有看见。

另外,骑电瓶车到各个景点,都会被当地人要求收停车费,说是村里规定的,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轮到一天收费。滴水丹屏和火山公园都是5元,石螺口、天主教堂、五彩滩都是3元。听说有个游客不满滥收停车费,所以拒付,结果出来就发现轮胎被放气了。

清晨的滴水丹屏一览无遗了。首先看见的是一大片的珊瑚石沙滩。涠洲岛的沙滩和别的海边沙滩不同,都是成片成片的珊瑚石,各种形状,有兴趣的在沙滩上捡捡珊瑚石都很有趣呢。

这还是分散的珊瑚石,密集的地方整个沙滩全部都是珊瑚石,没有沙。

看见沙滩上的小洞洞吗?里面有小螃蟹哦
      沙滩上除了珊瑚石,还有很多的小螺和贝壳,五颜六色的,以紫红色的最多。

清晨的海滩木有人,想怎么拍照都行。

走过一片岩石就能看到滴水丹屏了,岩壁上很多黑色的小虫虫,所以不要去摸着岩壁拍照哦。

其实在五彩滩也能看见这种一层层滴水的岩壁。

五彩滩的景色后面再细说,下面先去火山公园吧。

鳄鱼山火山公园

鳄鱼山火山公园和滴水丹屏离得很近,所以清晨看过滴水丹屏以后马上就转战火山公园了。在标志物广场,向上分叉路去火山公园,向下分叉路去滴水丹屏和石螺口。滴水丹屏可以坐景区观光电瓶车,好像是单程20元每人,可以免费停放你租来的电瓶车。如果不坐收费电瓶车,那么骑到里面没多远就会被拦下来,5元停车费,然后步行进去。当地人说走进去只要十来分钟,所以我们就没去坐观光电瓶车,后来有点后悔啊,因为实在是太晒了!走走15分钟肯定要的,只有一段路是有树荫的,大部分都是暴晒。

到了景区入口,就需要出示上岛时买的上岛票了,这是涠洲岛上唯一需要检票的一个景点。我们就碰到有个游客没有带,工作人员不让她进,要进的话得花110元买票。

进了门,首先看见的是灯塔。

天很蓝的代价就是紫外线超强,比昨天阴天的时候晒多了!我的围巾就是用来防晒的。通往火山口有向下的台阶,有树荫,还挺凉快。

下到火山口以后,往右就是一条长长的栈道。走到月亮湾能看见情定涠洲的大石头。

穿着人字拖爬山,脚那个酸啊,逛完赶紧回客栈躲太阳了。想着早点吃午饭回去睡觉,结果这个点海鲜市场没什么货色,大部分都要下午2点以后才有。

石螺口

今天是晴天,所以必须去看最美日落。滴水丹屏昨天下午和今天早晨都已经去过了,所以打算去石螺口看日落。就在去滴水丹屏的那个路上,有指示牌。看到一个种火龙果的小园子,就到了石螺口。原来石螺口沙滩有游泳区啊,好热闹!之前上岛的时候还听广播说涠洲岛上没有游泳区,心里小遗憾呢。而且即使是傍晚涨潮以后,石螺口的沙滩也比滴水丹屏那边宽广,所以仍然可以游泳。于是租个沙滩椅等日落吧。

天黑以后,还是很多人在游泳的,我坐在沙滩椅上看星星,居然看见这么美的星星和月亮。

幸好我随身带着长焦,一分钟不到的工夫,月亮就被云遮住了。

所以,前面在写到住宿的时候,我建议还是住滴水村这边的客栈比较好,清晨可以去滴水丹屏拾贝,傍晚可以在石螺口游泳、看日落。至于海鲜,骑个电瓶车去南湾买就是了。至于滴水村的客栈,我没有做过功课,这里就不做推荐了,应该是有不错的,路上有看见。

五彩滩

虽然上岛的时候广播里就说,从2016年4月17日起,五彩滩景区关闭施工,当时心里一阵遗憾,因为五彩滩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不过后来租电瓶车的时候,老板说8点钟以前还是能进去的。于是我们还是决定去看日出。

手机上查好,日出时间是6点27分,有电瓶车就这点好,算好时间出门就行。5点就醒了,窗外南湾街上已经有好几艘渔船载着游人出海看日出去了。

南湾离五彩滩还是有点路的,沿着景区提示牌一路飙车,20分钟骑到了景区入口。都知道大家会来看日出,所以早早就有人在收停车费了,3块钱。景区入口搭了施工棚,旁边有一条很小的施工道路,大家就从这里走进去。

进到五彩滩身边,我感叹,没白起个早啊(其实5点起床也不早了)。朝霞映衬下的五彩滩确实很美!

暑假旺季刚过去,所以看日出的人不算多,最前面那一排都是卡好机位的。不过我觉得最美的还是那个水汪荡!只有这个角度看过去才有,朝霞映着,红红的水汪荡和天空相映衬,多美啊!可惜只有这一个水汪荡。

都是手机拍的,所以效果差些,重要的是饱了眼福

重要提醒!敲黑板!
      看见这些石滩没有,之前做功课时我就有看蜂蜂提醒,上面的青苔很滑,小心别摔跤。可是,当我看到美景,就忘了脚下了,穿着人字拖本来就不防滑,还一路小跳,结果就悲剧了!爬起来一看,并不是青苔,而是看起来黑黑的像水草一样的东东,长在石头上,还湿湿的,非常非常滑!比青苔还要滑滑滑!我爬起来还没缓过神,后面又一个妹纸在我相同的位置滑倒!所以之后我走得都非常小心,不敢乱跑。

五彩滩旁边也是像滴水丹屏一样的岩壁,岩壁上爬满小黑虫,岩壁顶上长满仙人掌。

天主教堂

看完日出还早,于是打算去贝壳沙滩和天主教堂。先到达贝壳沙滩,村民拦住你,收费,35元含几种游乐项目,好像有沙滩摩托车什么的,没细看。我本来也就打算看一看就走的,因为别的蜂蜂游记里有说贝壳沙滩是最美的。居然还收费?路边正好有个妹纸在等人,看不过去了,就对我说,那边有条小路可以通到沙滩的,不要钱。果断谢过!在一个客栈旁边确实有条石板小路,虽然也有绳子拦着,不过你跨过去没人管。走到沙滩,大为失望,贝壳沙滩美在哪儿?还是由于收费了,所以最美的那段我没看到?加上太阳暴晒,我一分钟也不想逗留,直接去天主教堂了。

去天主教堂的路上,又杀出来一个大伯,停车收费。好吧,我们是良好游客。停好车,顶着大太阳走进去。心里着实有点不爽,这么热的天,这么大的太阳,电瓶车明明可以往里面骑进去,为了收费,硬生生把我们拦在这么外面。

天主教堂周围很热闹,而且我们发现很多电瓶车骑到教堂外面的好不好?!欺负我们太善良?

进教堂不能戴帽子,门口有提示牌。教堂很小,侧楼被拦起来做办公区域了,所以没什么好逛的。当天正好遇到教堂有婚礼,已经看见新郎新娘了,可是听说仪式还要半个多小时,不想坐着干等,拍了张到此一游,走了。

看完天主教堂,涠洲岛上的景点七七八八就差不多了。我预留的时间太过充足,在岛上呆了四天三晚。如果你不是来放空自己的,正常旅游的话我觉得三天两晚够了。当然,夏天由于紫外线太猛,所以基本上是早晚行动。

北海——苏福比画廊酒店

由于船、动车、飞机的时间衔接问题,我们从涠洲岛回到北海,仍旧在北海住了一晚。这次入住的是苏福比画廊酒店,这个必须在标题上大大标明以示推荐!

酒店有免费的观光电瓶车可以接送客人往返码头和银滩,这点太方便了,必须赞!其次,酒店的内部环境也很好,中间有个游泳池,当然,小孩子游的比较多,这里俨然是一个亲子酒店。再次,房间很大,很干净,每层楼都有个露台可以晒衣服。不想出去吃饭的可以在酒店中餐厅点菜吃,价格很亲民。9月初200多的价格还含早,早餐品种很丰富。一定要挑刺的话,那就是苍蝇有点多,不知道为啥。总之我是很满意。

归航遇见的最美日落

本来,游记到此就已经可以完美END了。可是,还有彩蛋!返程的航班是下午5点40登机的,在飞机上看见了最美日落,我随身带着的长焦就派上大用场了!

美哭了,我还在回味。美丽的北海之旅,遇见了最美的日出日落。让我再去哭一会儿
       END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