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往南,越难忘--2016夏之越南(河内-下龙湾-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cos (北京) LV.19
2016-09-10 17:04 490/1
  • 出发时间/2016-07-13

东南亚的旅行,从越南开始……
行程路线
河内下龙湾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7月12日:南宁河内,T8701,(18:05-06:30)
7月13日:河内城区(胡志明纪念堂~三十六行街~还剑湖~河内大教堂)
7月14日:河内下龙湾
7月15日:下龙湾河内顺化夜班卧铺(19:00-08:00)
7月16日:顺化城区(顺化皇城~东巴市场)
7月17日:顺化岘港(08:00-11:00),摩托车骑行:山茶半岛~会安岘港
7月18日:摩托车骑行:岘港~海云岭~岘港
7月19日:岘港会安(1h),会安古城逛街
7月20日:美山半日游,会安芽庄夜班卧铺(18:00-05:00)
7月21日:芽庄,自行车骑行:芽庄教堂~龙山寺~婆那加占婆塔~海岸线
7月22日:芽庄四岛游
7月23日:芽庄大叻(08:00-12:00),大叻城区(玛丽修道院~春香湖~大叻花园~大叻市场)
7月24日:大叻城区(疯狂的房子~天主教堂~大叻火车站)
7月25日:大叻美奈(08:00-12:30)
7月26日:美奈日出半日游,美奈胡志明市(13:30-18:30)
7月27日:西贡城区(统一宫~战争博物馆~教堂~邮局~边青市场)
7月28日:胡志明市金边(08:30-16:00)

入境信息
1、关于南宁河内火车票的购买
   建议提前通过淘宝联系南宁的旅行社代买,可预售10天以内的车票,旺季车票比较紧张,现买可能没有,原价215元,代买245元。
2、关于越南入境处收取小费的问题
   友谊关越南边检的人员会以非常流利的中文对你说,请交小费10元,当然这是违法的,如果你不想给,就直接说没有,他会扣下你的护照签证,直到火车发车之前再还给你,因为不管你给或不给,都是这一趟火车,早一点过去也是等着,所以根本没必要给。
3、电话卡
   越南有三家通信公司,不过对于旅行者来讲其实都是一样的,主要就是根据需要看那种卡包含的套餐适合自己,是否能打电话,发短信,含多少流量,我们是出了嘉林火车站就在小店里买了电话卡,比较贵,150千能打电话发短信,含600M流量,但如果到市里再买,100千可以买到含流量或话费更多的卡。
4、货币兑换
   友谊关的汇率很低,嘉林火车站的汇率更低,所以建议在友谊关先兑换100元人民币,保证你出了嘉林火车站后有钱打车到旅馆,就够了,市内兑换点很多,可货比三家再兑换。

Charpter1 河内
12号火车入境,晚上10点半过中国边检,速度很快,12:20过越南边检,边检人员以非常流利的中文对你说,请交小费10元,我就给了,同行的男生没有给,边检就扣下了他的护照签证,直到火车再开之前才还给他,所以不管给与不给都是一样的,这本身也是违法的,应该拒绝。友谊关当天的汇率是3250:1,有点偏低,我们没有兑换。
13日一早,火车驶进河内,停下来的时候因为太过偏僻甚至完全意识不到已经到站了,出站后好几家小店都可以兑换,但汇率是一样的低,3200:1,不得已,我们一人换了100元人民币,用于购买电话卡和打车去青旅。
初到河内的感觉,很像中国的县城,楼房普遍低矮,高高瘦瘦的,偶尔会出现高楼或购物中心。去青旅放下行李后,开始河内的徒步之旅,河内的城区并不大,几个主要的旅行地之间相距不过两三公里,所以徒步感受这个城市是最好的方式。先去了胡志明纪念堂,胡志明之于越南相当于老毛之于中国,所以当然要去瞻仰一下,而旁边的胡志明故居和博物馆因为收费我们没有进去,出来后走去三十六行街,那里是河内的老城区,因为每一条街做着不同行的生意而得名,有衣服街,鞋街,食品街……很喜欢老城区的感觉,漫无目的的走街串巷,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就是最好。这期间找到新咖啡的旅行社,订好后两天去下龙湾的两日游及去顺化的夜班巴士。之后围着还剑湖转了整圈,还剑湖是河内最著名的湖了,相传越南黎朝时期(中国明朝初期)的黎太祖黎利在起义时得到一把宝剑,他执此剑南征北战,抵御了明朝军队的进攻,胜利后有一天他路经还剑湖,湖中游出一只大龟衔走了这把剑沉入湖中而因此得名。还剑湖不大,转一圈才半小时,湖边凉风习习,很多当地人亦在此锻炼或乘凉。最后回到青旅,青旅门外就是河内大教堂,建于法国殖民时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天晚上出门觅食时因为走错路偶遇了下班高峰期的摩托车大军,堪比国内80年代的自行车大军,虽然挤满街道却很有秩序。
1、嘉林火车站打车去还剑湖100-150千,看砍价能力
2、省际交通:旅行者在越南国内通常会选择各旅行社的open bus,可只购买一段或全境的所有车票,这种汽车的车况比长途汽车站的要好,街上的旅行社超多,可多问以便货比三家,在所住旅社也可以订到。

charpter2 下龙湾
距离河内不到二百公里的下龙湾,在越南是非常有名的风景地,结合了类似于桂林阳朔的喀斯特地貌和广阔的海岸线,所以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又被称为“海上桂林”。
因为当地的交通不太方便,去下龙湾最好的方式还是跟团,有一日~三日的团可选,我们选择了二日团。14日一早坐车出发,车上后座是个来自胡志明市越南女生,和她聊天中得知她们也看中国剧,看过《琅琊榜》,喜欢《红颜旧》,还知道霍建华要结婚了。
中午12点多到达码头,坐船出海,海湾里尽是喀斯特地貌的峰林,大约一个多小时后上岸参观了一个洞穴,导游介绍说是这边最大的洞穴,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无感,因为国内随便看一个就比这个更大。下午最有意思的是独木舟活动,一条独木舟坐两个人,自己划桨,穿行于喀斯特峰丛中,是前所未有的新体验。划了有一个多小时,为了避免掉队,我们都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只能承认东方人与西方人在体力上真的有很大差距,最可惜的是这个体验会弄到全身湿透,所以划船之前大家都把电子设备留在了大船上,那么美的景色却没有照片保留下来,很是遗憾。夜晚宿船上,下龙湾的游船很多,在暗夜里亮起星星点点的灯火。第二天早饭后参观了一个珍珠养殖场,了解珍珠的养殖,制作过程,商店购物后即回程。
总体来说跟团游览下龙湾的感觉很好,价位不高,服务到位,也不会像国内的旅游团那样很多购物。
备注:
1、下龙湾旅行团的选择:有一日~三日的团可选,一日的只是坐船游览,二日,三日的会有不同的体验项目。我们选择了二日游,各旅社的报价不同,从50多美元到100美元的都有,区别主要是晚上住在船上还是会上岛住酒店,有怎样的体验项目,是否有洞穴参观,岛上徒步,独木舟体验等,所以要在预订之前问清所包含的项目,不要只贪图便宜,最便宜的那种肯定是不含任何项目的。我们订的这家69美元一人,包含洞穴参观、独木舟体验,一晚船上住宿以及四餐。

charpter3 顺化
河内坐了13个小时的夜班巴士到顺化越南的卧铺大巴和国内差不多,不过干净很多。
到青旅休整过后,顶着个大太阳出了门,顺化最著名的地方莫过于它的皇城,位于香河北岸,从市中心的香河南岸走过去大约只有2公里。顺化越南最后一个王朝阮朝的都城,阮朝的皇帝去北京觐见过乾隆,看到紫禁城后就自己仿照它的模式建造了顺化皇城,这里完全就是一个缩小版的故宫,但规模只有沈阳故宫的大小,也就是相当于北京故宫的十分之一,又因为美越战争时期的破坏,皇城后半部分只剩下断壁残垣,至今没有修复,现在的顺化皇城只保留下午门,太和殿,司礼监,延禧宫,九朝鼎等几个建筑。
参观皇城从午门进,之后是太和殿,司礼监,这是中轴线上仅剩的三座建筑,往西是延禧宫和九朝鼎,都是后期修复的,九朝鼎是阮朝历代皇帝的供奉地,每一鼎代表一位皇帝,后期的几位还有画像或照片至于鼎前。其实整个皇城的面积还是很大的,只是保护和修复不够,显得有些破败了。逛了三个小时,从侧门出城,此时要注意城外还有一个博物馆可以参观,因为购买门票时上面有两联,皇城的检票处只撕掉了一联,另一联即为博物馆,问一下工作人员会指给你路线,相距大约200米,有些小伙伴没有注意到就损失了这个机会。博物馆里展出的都是阮朝皇室使用过的生活用品,皇帝用的床,桌椅,瓷器等等,对中国人来说各省博物馆里的展出可能比这个精美很多倍,所以看看就好了。
下午在香河边的树荫下坐了很久,虽流经顺化的市中心,确仍不失自然的味道,两岸绿化极好,当地人拉起吊床在树下乘凉。最后去逛了一下顺化最大的东巴市场,模式就是国内的菜市场,只是除了卖菜卖水果,日用百货一应俱全,就是菜市场的框架加上小商品市场的内容。
1、河内顺化:18:30-08:00夜班卧铺,14美元
2、顺化皇城门票:150千盾

charpter4 岘港
顺化岘港并不远,坐巴士2个多小时就到了,网上说,体验岘港最好的方式是摩托车骑行,虽然我连电驴子都不会,不过有小伙伴可以带我,这里满大街都是出租摩托车的地方,很多旅社也有租车的服务。
岘港是个滨海城市,有长达几十公里的海岸线,很适合骑行,旅行者常去的路线有向东北方20公里的山茶半岛,向北30公里的海云岭和灵姑湾,以及向南20公里的会安
在青旅租了摩托车,午饭过后,两车四人向山茶半岛方向出发了,白日里猛烈的阳光使得街道上空空荡荡的,海岸线上空无一人,这里的海比之三亚更自然,更纯净,人也更少,有那种让人感动的美。山茶半岛上有个类似于南海观音的大佛,骑到这里能看到岘港的整个城市。之后向南去会安方向,这条路不滨海,风景一般,我们之后还要从会安向南走,会仔细逛逛这个城市,所以骑车没有过多停留,只是看看沿路的风景。
由于有小伙伴光荣的把眼镜献给了大海,所以第二天先去市中心配了眼镜,之后骑车去了教堂,再沿着另一条滨海线往海云岭方向走,越南的海岸线平坦而狭长,只有岘港顺化间的海云岭,山脉一直延伸到海边,这也是越南古代南方的占婆人与北方的越南人领土的天然边界,因为难以攻破,而分别固守本国的领土,这种南北分治的现象长达千年。这天运气不大好,刚骑出去另一车的小伙伴就自己摔了车,去医院处理了一下,幸好并无大碍,仅仅是擦伤,不过这给我们提了醒,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从医院出来再次出发,岘港到海云岭有30多公里,其中后面10几公里是盘山公路,比较危险,车技不好的想好了再尝试。从高处看海岸线是另一种视角,灵姑湾呈现出一个完美的弧度,最高处即是海云岭,此处能看到岘港全景,高度覆盖的森林,碧蓝的海水和远处沿海岸线排开的城市建筑融为一体,美到极致。
备注:
1、顺化岘港:08:00-10:30,13:00-15:30,70千盾
2、摩托车租车:一天5美元,仅租车钱,邮费自付,去加油站加满一车是50千盾

charpter5 会安
岘港会安只有20多公里,乘公交不到一小时就到了。会安,地处越南中部,16,17世纪因贸易而发展起来的临海小镇,众多的华侨,日侨来此经商,为怀念故土而兴建了很多祠堂,会馆和廊桥,宛如国内的小桥流水人家,有很浓厚的中国气息。
下午从青旅出发去逛古城,虽然7月是越南的雨季,可这几天却是连续的大太阳,所以小伙伴们都窝在旅社不想出来,只我一个人拿着三脚架去街拍。会安的建筑均为黄色,比较低矮的二层小楼,一种玫瑰色的小花从内墙漫出来,在太阳下明晃晃的很是耀眼。古镇不大,东西向的几条街遍布着它的主要老建筑,日本廊桥,广肇会馆,中华会馆,福建会馆,传统手工艺作坊等都在主街道两边,很容易找到,相比于中国的祠堂老宅,这里的保留可能更原汁原味一些。我更爱的还是会安的灯笼,一家家店铺连起来,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各式各样中国风的彩绘图案,别具匠心,华灯初上时点亮会安的夜。会安的夜一下热闹了起来,秋盆河两岸灯火通明,路上行人摩肩接踵,活跃的气氛弥散在凉爽的空气里。除了灯笼,店铺里还有各种越南特色的小商品,明信片,记事本,扇子,艺术画,一起组成了会安的风景。
会安的第二天去了美山,距离会安50多公里的美山曾经是古占婆国的都城,占婆国,由占人所建立,崛起于公元四世纪,彼时,北方的越南人还臣服于中国的统治,为独立而战斗,西方的真腊(即后来的柬埔寨王国)因内战而消耗,国力弱小,占婆称霸越南南部的广大疆域,占据从现今顺化美奈的上千公里海岸线,而随着邻国的逐渐强大,占婆却衰弱了,到了公元16世纪,广阔的疆域完全被北方的越南人和西方的柬埔寨王国所瓜分吞并,这个曾经雄霸一时的国家最终消失在历史的烟云里,连同它的民族与文字,也融入了其他的种族,没有独立的传承下来,只留下坍塌的遗址和无人能看懂的石碑供人凭吊。
美山遗址是占婆遗迹保存最完整也是最大的一处,会安有很多去美山的半日游旅行团,导游会全程讲解,让你更了解他的历史与建筑。这里庙宇的坍塌还是比较严重,所剩的遗迹也仅有几座,修复工作进展艰难,大约2小时转上一圈,下午1点回到会安。在会安的咖啡厅消磨下午的时光,又去旁边的汽车站订了后面几程直到胡志明的车票,然后等傍晚6点的车去芽庄
1、岘港会安:公交流水发车,车身为黄色,35千盾
2、会安古镇不要门票,但部分祠堂,会馆,博物馆是要买票才能进的,还有有的进古镇的路口会有售票口把守,从这里过他会直接要你买门票,否则不让进,不要理他,退回去换一条街进去就好了,进古镇的道路太多,80%是没有售票口的。
3、美山半日游的旅行团:大约7-8美元,有大巴来回和车去船回两种,大巴是下午1点回到会安,坐船回要贵一点,也晚一些,下午3点半才能回到会安

charpter6 芽庄
芽庄开始,到大叻美奈,进入到越南的旅行热门地,因为会安芽庄的大巴票花了高价才买到,我们吸取经验教训,预订了后面大叻美奈,胡志明的联程票。凌晨四点半在睡梦中惊醒,芽庄已然到了,走路去预订的青旅,离海边很近,于是放下包就去海边等日出。
凌晨五点多,我们随着人流涌向海边,沙滩上已经有太多的游客,那种热闹的程度完全不能想象这是日出前的海滩,这天的日出很美,正好有薄薄的云层在海平面上空,太阳透过云彩的光洒在海面上,铺上淡淡的红光。
租了辆自行车,骑车去芽庄教堂,龙山寺,婆那加占婆塔,又沿着海岸线骑了好远才回来。这几个地方不推荐龙山寺,在攻略上看到这是个制高点觉得可以看全景才上去的,结果还是高度不够,视野很窄。婆那加占婆塔在外面就可以看到,因为在会安时去了美山遗址,这个就没有再买门票。芽庄也有很长的海岸线,可以享受滨海骑行的乐趣,不过可能因为沙滩上的游客太多,少了几分清净,总觉的这里比起岘港差了几分,缺少那种自然的和谐。
芽庄见到了太多的中国人,这是之前的几个城市都没有过的现象,青旅基本都被国人霸占了,街上很多餐馆都有中文菜单,估计不会说英语也能在这里生活的很好。
第二天去了四岛游,这是芽庄最推荐的旅游项目了,其实就是坐船带你去附近的四个岛游览,体验水上项目。四岛游有两种价位,一种是普通的,大约7美元一天,包含浮潜,另一种是带深潜体验,25美元一天,这个比起国内来便宜很多,所以我们都报了带深潜项目的那一种。从码头出发后船程将近一小时到第一个岛,可以浮潜及游泳,而报名深潜的会带到旁边的一片海域,在船上教练会先教一遍如何带呼吸器及下水后耳膜疼痛的减压方法,但是并没有让大家实际练习一遍。所以对于我这种第一次潜水的人来说,下水后完全是发懵的状态,光学会带呼吸器并能顺利呼吸就用了三分钟,之后教练会带你潜入水中,水下很多的珊瑚和五颜六色的鱼群,小鱼看到潜水的人会立刻躲进珊瑚里,那是从来没有过的视觉享受。过了几分钟教练又带我往下了一点,瞬间就感觉耳膜的压力好大,而且因为缺乏练习也没有学会减压的方法,只好上来,所以这第一次潜水的体验并不是很成功,不过对我来说,看到那么多的珊瑚和鱼群已经很满足了。行程中比较欢乐的是导游带动游客的表演,四五条船靠在一起,然后请几个国家的游客来唱歌或跳舞,弹奏的调子必然是那个国家耳熟能详的曲子,当时我们船上的韩国小哥上去跳江南style,直接把气氛推到高潮。之后的第二,第三个岛同样是游泳及水上项目,第四个岛因为要收较高的上岛费,所以大家一致决定直接回程,大约5点回到旅社。
四岛游就是亲水的一天,所以如果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下水就没有什么意思了,至于潜水,感觉比较适合第一次体验的人,因为下水的时间太短,仅有15-20分钟,还没有潜到深层就结束了。
1、会安芽庄:夜班卧铺18:00-05:00
2、关于四岛游的旅行团:普通7美元一天,包含浮潜,带深潜25美元一天,很推荐体验。

charpter7 大叻
海拔1600米的大叻越南的避暑圣地,从芽庄过去只要四个小时,不过基本都是山路,弯道又多又急,所以这条路上基本什么都做不了,必须全身心的投入与弯道的斗争中,以防从座椅上掉下去。初到大叻是正午,下车却能感到凉爽的气息,这是个依山势而建的小镇,全城的街道高低起伏,层叠的房子颇有山城重庆的味道。
原本在青旅想租辆自行车逛遍全城,但是前台小哥说这城市不大,徒步即可,自行车上下坡道太过吃力,所以他们也没有租自行车的服务提供。在大叻的一天半都是徒步,疯狂的房子,玛丽修道院,天主教堂,大叻花园,春香湖,老火车站,大叻市场,相距都不远。疯狂的房子是一家设计独特的酒店,完全仿树屋的模式建造,现在已经成为了游客众多的景点。天主教堂的地势较高,在这里可以拍到大叻的全景,五颜六色的房子层层叠叠依山而建,每一座都造型精巧,体现着主人的独具匠心。春香湖是大叻的地标性建筑,为纪念越南的女诗人胡春香而命名,是个人工湖,下午的时候环湖徒步一周,可以看到很多当地人在此钓鱼,锻炼或休闲。老火车站是个基本已弃置不用的火车站,现在纯作为观光使用,每天有五班列车从这里发出,终点是几公里外一个中国风格的寺庙,不过必须凑满20人才会发出这班列车,据说一天都很难发出一班,铁轨上杂草丛生,让人怀疑是否能够正常行驶,我们也没有去坐小火车,只是拍了法式风格的火车站。大叻市场是晚上逛街的好去处,这边有一种特色小吃:鸡蛋饼,上面馅料丰富,做成披萨的样子,口感酥脆,味道极好,只是卫生情况不敢恭维,我看到她用脏手卷完了饼再扯了张报纸包起来递给我,当时就有了不想吃的冲动。
大叻的天气很有规律,最少我们在的这两天是这样,从早晨的晴空到上午的多云,再到下午一场大雨浇透城市,如此循环,雨后的空气凉爽而湿润,街上的行人都披上了外套,骑摩托车的甚至穿上了羽绒服,满街的店铺卖的都是秋装,我也穿上了长袖衬衫,大叻的7月绝不负避暑圣地之名。
大叻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自己买菜,借用青旅的厨房做了中餐,西红柿炒鸡蛋,蚂蚁上树,洋葱炒肉,耗油生菜,在两个星期的法棍和米粉后终于吃到了一顿可口的中餐。
1、芽庄大叻:08:00-12:00,四小时山路
2、疯狂的房子门票:40千盾

charpter8 美奈
大叻美奈又是四小时山路,路况甚至比芽庄美奈的情况还要差,峰回路转间,又见海岸线,美奈到了。
美奈的感觉不是太好,当天下午想去沙滩上走走,却很久没有找到入口,美奈的海滩就像三亚的亚龙湾,被高档酒店所承包,都是私有的,门口有个守卫,其他人等不能随便出入,终于找到一个没有守卫的入口,偷溜了进去,海滩上人烟稀少,和芽庄的热闹形成极大的反差,不喜欢这样的清净,那种特意的阻挡了游客而形成的静。
美奈最有特色的是观日出或日落的半日游活动,行程是白沙丘~黄沙丘~渔港~仙女溪,第二日凌晨四点,集合出发,虽然起了大早,也在白沙丘看到了日出,整个过程却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黄沙丘很多人在玩滑沙,如果穿着大裙子可以拍拍照,但风景一般。渔港是个让人失望的地方,基本没有看到捕鱼的当地人,就是一片脏乱的海域。仙女溪还比较有意思,大家光着脚趟水前进,脚下沙质柔软,不失为一个玩水的好地方。九点回到旅社,日出半日游就这样没有高潮的结束了。
我最爱美奈的,不是她的海岸线,也不是日出,而是街边水果摊的鲜榨果汁,整个红心火龙果榨出的一大杯果汁,折合人民币才6元,一个大椰子连上果肉能榨出四杯果汁,也才要10元,水果的便宜程度超乎想象,只恨不能多喝一点。
1、大叻美奈:08:00-12:30
2、美奈半日游的旅行团:有两种,一种是坐普通巴士,另一种是四座的越野车,我们了解到越野车的最低价位是7美元一人,最后在青旅报名的半日游是70千盾,就是相当于3美元,坐中巴,逛的地方都是一样的。

charpter9 西贡
美奈西贡要5个多小时,到达时正是下班高峰,堵车一个小时才得以进城,西贡初印象:高楼林立,比首都河内发达太多。这才是它应有的姿态,从1853年法国人开启在越南的殖民统治到美国人扶持的南越政府,西贡,一直就是西方统治者在印度支那的大本营,100多年的建设使它成为了越南最为现代化的大都市。
西贡的现代史就是一部越南的战争史,二战结束后,日本人撤出了越南,可法国人却卷土重来,想继续他的殖民统治,等到赶跑了法国人,美国人又来了,南北越的内战从二战胜利后一直持续到1975年,直到越南革命军的两辆坦克开进了西贡统一宫,越南统一,西贡更名为胡志明市,但越南人依旧习惯叫它西贡,这个不带有任何政治元素的名字,更符合他的气质。法国人经营多年的西贡有着明显的殖民特色,教堂,邮局,剧院,市政厅,商场,法式建筑随处可见,小巷里高高瘦瘦的民居和主街上的高楼大厦似乎是交错的光阴,却又存在于同一时空。
西贡的中心区并不大,旅馆主要集中在范五老街一带,从这里可以步行去统一宫~战争博物馆~教堂~邮局~边青市场,这一圈基本包含了主要的景点。早上出发,先去了统一宫,英文直译是独立宫,建于1869年,作为法国殖民政府和后来南越政府的办公地,采用了全开放设计,所有窗户均可百叶窗式竖向打开,上面的四层基本都是会议室和宴会厅,顶层天台停着直升机可供随时跑路用,下面还有两层地下室能够抵御空袭。出来后走几分钟就能到战争博物馆,主要就是记录了美军对于越南的伤害,意识形态比较重,图片文字均是英文,英语不好的可能会觉得没有意思。之后走去教堂和邮局,这两个是连在一起的,砖红色的圣母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站在马路对面最适合拍照。邮局则从外表到内部均完全延续了19世纪的装潢,颇具古典气息,邮局内及附近小店都有明信片出售,5千或6千盾一张,邮明信片到国内是10.5千。最后去了边青市场,和其他城市的市场一样,各种小商品,水果蔬菜,美食摊应有尽有,只是环境更为整洁干净,有更好的购物体验。西贡延续了美奈便宜的鲜榨果汁,一天两大杯喝到扶墙,连晚饭都不用吃。
最后要提醒,西贡的治安很不好,我们在芽庄遇到一个中国姑娘,她白天在大街上被飞车党抢了手机,所以在西贡不要随便在大街上拿出手机或相机,不认识路可以用青旅提供的地图,而不要使用手机导航,电子产品到了游客较多的旅游景点再拿出来。背包要双肩的或腰挎,不要用斜挎或单肩,那样很容易被抢走,尤其要注意护照不要随身携带,放在旅社更安全。
1、美奈西贡:13:30-18:30
2、统一宫门票:30千盾,战争博物馆门票:15千盾

由北向南,从河内西贡,15天米粉与法棍的越南之旅,河内高高瘦瘦的民居,下龙湾的海上桂林顺化巍峨却又残破的皇城,岘港立体的海岸线,会安浓郁的中国气息,芽庄熙熙攘攘的人流,大叻五颜六色的房子,西贡法国风情,越往南,越难忘。最爱岘港的海滩,会安的灯笼和大叻的建筑风格,至于美食,当属美奈西贡的鲜榨果汁,为了多喝一杯可以放弃米粉或法棍的一餐,还有会安西贡各种的特色小店,因为后面有很长的行程不能购买那些小商品,只能用相机记录。越南,终说再见。

信息总结
1、关于open bus
虽然网上的信息都指向新咖啡,但实际上有各种旅行社都代理各自的巴士,价位也有很大的区别,没有必要一定去订新咖啡,芽庄因为是7月越南最火热的旅行地,所以去往芽庄的大巴需要提前两到三天订好,否则会没票,如果行程已经完全确定,建议直接订联程票,以免后面出现没票的情况,有人说订联程比较便宜,但实际并不是,因为若是第二天的大巴票还有很多没有售出,旅行社就会低价出售,绝对比提前好几天订的联程便宜多了。如果已经预订了住宿,向旅行社出示旅馆地址,通常都会去旅馆接人,免去周转的麻烦。
2、关于美食
越南的食品相对单一,米粉,法棍,炒饭,普通的小店不外乎这几样食物,就算一开始觉得很好吃,到最后也觉得味道一般了。大叻有特色小吃鸡蛋饼,很好吃,一定要尝。美奈西贡的鲜榨果汁便宜,不要错过。
3、关于天气
我们在的这两周都没有超过35度,南方来的说比杭州的天气还适宜,不过作为北方人,觉得湿度还是偏大的,越南北部及中部白天太阳很大,要做好防晒,南部在雨季每天午后一场雨,比如大叻美奈西贡,下午必下大到暴雨,一个多小时后停歇,所以出门要带好雨具,雨后天气凉爽,极为舒适。
4、关于住宿
我们全程住的青年旅社,国外的青旅比国内的做的更好,一晚5到6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5-40的价格,还包第二天的早餐,虽然基本都是法棍。而且都有免费的城市地图提供,并可以代订去下一个城市的大巴票或参加当地的旅行团,价格也很公道。
5、其他
小商品比较推荐在会安买,有画着会安建筑风格的折扇,笔记本和其他商品出售。明信片胡志明卖的比其他城市便宜,普通的5千或6千一张,然后直接去西贡邮局寄出就可以了。
6、历史文化
推荐阅读《三千佛塔烟云下》这部书,作者行走了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这五个国家,并以游记结合历史的形式记述了这五国的古代和近代史,并涉及文化与宗教,语言朴实,通俗易懂。有助于对这五国历史基本的了解。
7、银行卡及取钱
用华夏银行卡可以免收国内的手续费,越南的银行大多数会收取境外的手续费,其中只有几家不收的,我们用过ACB这家,不收,所以就是在这家用华夏银行卡取现完全不会有手续费的损失。
8、旅行安全
虽然越南中国在版图上总有冲突,也因此连签证都是另纸签,但整体感觉旅游城市还是很友好和安全的,不过在胡志明市需要提高警惕,这里飞车党横行,走路尽量靠人行道的内测,以免成为被抢目标。
9、消费指数
越南的消费水平和国内差不多,但因为基本没有门票的花销所以感觉还省了一些,具体花费如下:
签证:265元
过境小费:10元
交通:245元+41美元+1168千盾,约折合874元
(包含:南宁--河内:245元,河内--顺化:14美元,顺化--岘港:70千盾,岘港--会安:50千盾,会安--芽庄:27美元,芽庄--大叻:180千盾,大叻--美萘:180千盾,美萘--胡志明:170千盾,胡志明--柬埔寨金边:200千盾,其他租车及打车费用:318千盾)
住宿:共12晚,40元+18美元+915千盾,约折合438元
门票:77美元+935千盾,约折合800元
(包括下龙湾两日游:69美元,顺化皇城:150千盾,美山半日游:8美元,芽庄四岛游:600千盾,大叻花园:30千盾,疯狂的房子:40千盾,美奈半日游:70千盾,胡志明统一宫:30千盾,战争博物馆:15千盾)
电话卡:150千盾,约折合46元
饭费:1920千盾,约折合582元
日用品:241千盾,约折合73元
纪念品:182千,约折合55元
其他(汇率损失等):22元
总计:3165元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