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万家灯火之约 ● 慢步好时光

• 出发时间/2015-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开篇

其实离这次出行已近一年,出行回来之后便开始了忙碌的工作,时至今日,猛然回首,才发现我已经悄然又走过一年,这一年有一些变化,又好像没什么变化,甚至当时出行的照片还散落在手机、相机、U盘、旧电脑里,我竟是连这样一点时间和心境都分不出来,也是有负一年前那个到处走来走去看风景的自己。所谓no document, no work. 其实也是no document, no memory.
于是,在新旅程开展在即的时候,沉淀心情,将看过的风景整理成册,也算是种总结和寄托。
一年一年,定不负好时光。
上海的缘分始于大三的寒假,当时在学校参加一个案例比赛,有幸获得名次,参加了由主办机构举办的在上海为期四天的夏令营,说是夏令营其实也是拉着一队懵懵懂懂的年轻人去各种高大上的机构走走看看,当时还太小,甚至还不能理解这些让主办机构自豪的地方到底意味着什么,在上海的姐姐带我去了一趟南京路步行街也没有感觉到十里洋场的繁华,由于急着回家过年,也没有心思像同行的伙伴一样多停留两日到处看看,因为对于一个一无所知也不懂主动去了解的人来说这个地方并没有故事和触动,仅仅一件,我买的车票在夏令营结束的第二天,当天晚上只能去姐姐的借宿,我一个人拖着行李,按照姐姐交的方式买地铁票,下了地铁,我猛地一抬头,年前上海的冬天是有一层薄雾的,那是已是黄昏,万家灯火初上,一个人拖着行李在异乡街头的我突然感觉没有了那么孤单,至此,我与上海的第一次接触结束了,也是这一程的开端。
转眼2015年,作为工作后的第一个国庆小长假,手里又有了一点闲钱,虽然到处是人山人海也抑制不住我想要往外跑的心。决定去上海只用了一秒钟吧。那一瞥的万家灯火让人一直沉吟,这才开始做攻略,这才发现原来上海有如此多的故事。在蚂蜂窝上读过让人应接不暇,我也渐渐对我的旅程向往不已。
昨天看过一句话,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我觉得我们的旅行中也藏着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以及曾经走过的路。去年此时并未有此体会,去年此时也并未爱上阅读,去年此时也并未曾真的走过什么路,一切就从去年此时开始啦。
我属于一个暴走旅行者,行程会安排的满一些,有些人比较喜欢休闲的方式,就要适当筛选景点啦。因为我做攻略时就被法租界的各种美景美吸引了,所以几天都在浦西闲逛,中间有一天禁不住对苏州的垂涎,去苏州溜达了评平江路和拙政园。
主要行程如下:
D1:到达上海-下午稍作休息,与在上海的阿姨吃饭-晚上徐汇区商圈闲逛
D2:上海博物馆-南京路步行街-外滩-外白渡桥
D3:苏州拙政园-平江路-相门-返回上海
D4:徐汇天主教堂-附件闲逛-武康路-新天地(猫空寄明信片)
D5:鲁迅公园-甜爱路-多伦路名人街-新天地-思南路-田子坊
D6:1933老场坊-外滩-吴江路小吃街-看电影
D7:返程
因为各种原因,有些路线比较来反复,权作参考。
吃的话会在下面描述里提到,住的话因为我是借住在了认识的人家里,所以不能推荐。
这段旅程充满的奇遇,我与朋友不约而同的选择在同一时间在同一个地点来玩,所以有些时间是四人结伴,有些时间因为计划不一样就各自玩耍。而就在我返程两周后十月底,又突然接到了去上海出差的通知,于是又趁着周末将有些地点故地重游一番。

DAY 1. 抵达

第一天就是抵达上海稍作休息的一天,并没有游览什么景点,但是还有有一些可以分享的经验。(一下段落仅吃土群众可见),从北京上海其实选择很多,飞机,高铁,动车,普通客车,飞机略去不谈,私以为去上海飞机浪费时间还不如高铁,但是高铁费用费用普遍比一般动车高200多左右,而普通动车也要走十个小时,性价比完全不如普通车的卧铺,墙裂建议穷游患者早点抢去卧铺,省下来了前就可以逛逛徐家汇商圈给自己买件衣服啦,十一去的时候刚好赶上打折,趁机入了一件风衣。不知道是不是当时去的时候太久没逛街了,总觉得上海的衣服比北京的好看一点= =。再次提醒,穷家富路患者请忽略。

旁边就是徐家汇教堂,这里跟南京路步行街当然是小巫见大巫,某天偶然看欢乐颂第一集,才发现这里是第一集小蚯蚓和关关聊天的那个天桥。第一天就是这么没效率,晚安。

DAY 2. 上海博物馆&外滩

一大早上起来就开始真正的慢步上海啦。早饭就是在地铁站周边随便买的饭团,因为大学在南方上的 ,把早饭还是比较习惯,但是一直没有吃到南阳路粢饭团。记得要在第一天的时候办妥一张地铁卡哟。

人民广场到啦,喜欢上海的地铁,换乘的路上都有好多小店卖各种小东西和吃的,而且上海的各种便利店真的超级多,如果对当地小吃没要求的话,一点也不担心自己饿着。

人民广场随拍,上海的绿化真的很好,阳光很好,空气很好。

上海博物馆的排队队伍,四大博物馆之一不是说说而已,我们来的不算早,所以在这里耽误里一些时间,博物馆认真逛的话要3-4个小时吧,我们出来都一点多了。

今天是跟当地朋友一起来的,这就是找地陪的好处,她在排队,我可以在去买水途中随便拍拍拍,哈哈哈~

随便走入一条路,便是绿荫森森。让人顿时好感倍增。

这应该也是老建筑吧,很有特色。

上海好多地方都能见到这样的邮筒。让人想起那个从前很慢的时代。张爱玲的小说里世钧回了南京,在上海的曼桢与他通信也是这样吧。

那天阳光是太好了吧,树影斑驳,让人沉沦。

虽然队伍很长,但是终于还是进来啦,上海博物馆馆藏很多,也很大,有些藏品让人惊艳,如果对此不是非常感兴趣,建议根据自己的在兴趣爱好选择游览,将节奏掌握在半天。但是重度景点收集患者请忽略,我明白你们的心,就像打游戏必须走满地图,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落下一个金币都难受无比。

从博物馆出来就一点多啦,饿的前胸贴后背的我们,就去了附近的黄河路上非常有名的佳家汤包,据说赵雅芝每次来上海都要来吃呢,味道当然是非常美味。

佳家汤包对面的阿姨奶茶和小杨生煎也很不错,佳家汤包人实在是太多啦,我们就买了汤包又在小杨生煎买了生煎,在阿姨奶茶买了血糯米奶茶就开吃啦。血糯米奶茶真的是非常好喝,回了北京一直念念不忘,后来同事们推荐了北京的一家,每次想起来点一杯聊作慰藉。

吃饱喝足,下午时分我们就在南京路步行街闲逛啦,说是闲逛就是在南京路上跟着人流前进,十一期间就是这么人多,所以真的要买衣服可以去徐家汇商圈哦

突然发现没有拍南京路照片,估计是人真的太多了影响了拍照的心情,偶遇mango six想要进去喝点东西歇歇脚都没有地方了。

主路人太多,我们在南京路的小巷里穿来穿去。

偶遇我的最爱红宝石,当时还未一尝小方美味,就如此倾心,后来返京一直念叨至家在上海的同事回公司时人肉带过来,也是魔怔了。

行至此,建筑渐渐的多了很多西洋的元素,就是快到外滩啦,在这里拍拍有情调的照片真的很棒。建议大家不要只在外滩看灯光啦,穿梭在这里也是种享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作者的一个朋友最爱夜晚时分去看上海的老建筑,夜幕或许还有些薄雾隐藏了老建筑历经时光的尘埃,一切都方法回到了那个灯红酒绿的时代。

外滩到达啦,万国建筑博览,真的很壮观。

只是每一栋建筑背后的故事都不了解,如果了解了再来看这里,思绪和感慨应该另有一番吧。近日仅是补习了和平饭店的历史已是折服。

跟着人群,我们来到了外滩的长堤,今天整理照片才发现,我们黄昏时分踏上外滩,看着灯火初上,看着夜幕西垂,离开时已是万家灯火,接下来的照片,正是拍下了外滩从白天到夜晚过渡的整个过程。在和平饭店的一篇文章中有讲,一场华丽的酒会曾在那里上海,清晨时,参加酒会的人们衣衫不再整齐,带着昨日宴会的残妆,带着惺忪的睡眼,甚至还带着一些微醺,走出和平饭店,我想如果那是初秋某一天的清晨,那时街上不会有这么多人,或者没有什么人,这些让人心驰神往的建筑在这样的清晨会不会也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姿态。

站在长堤回望万国建筑,曾经读到的文章里提到,在租界时代,外滩并不是谁都能随便出入了,黄浦江在这里打了一个弯,这里颇像泰晤士河畔,让在上海英国人有了些许的归属,当然文章还提到,租界时代在这里出生成长的英国人,无论多么期待自己的国家,他们的思想和一切也永远烙上了租界时代的印记。

长堤上的灯光亮了起来,对面的东方明珠还没有点亮,天幕渐渐的暗沉了下来。

长堤上的人当然是多的,能找到栏杆的一个空位倚靠着来欣赏美景实属不易,我喜欢黄浦江的风,风里夹杂的潮湿和咸湿的味道,让我想起我呆了七年的城市,让我非常熟悉,我这样倚着、看着,仿佛我所经历珍惜的一切都笼罩在我的周围,不曾远离。

天幕黑了下来,对面的东方明珠终于亮了起来,外滩,变了模样。

回望自己身后,老建筑在灯光里仿佛重新闪耀着光,是的。它们的故事让它们即便是沉默不语,也光彩四射。

沿着长堤向外白渡桥方向走去。在桥上在看一眼外滩。等哪一天我把你读透一定要再来看你。

DAY 3. 兴起而至的苏州

第三天终于要与不约而同的小伙伴一起游玩苏州啦,苏州上海真的很近,动车半个小时,买了一大早上的票就出发啦。

早上随便在地铁口吃的粢饭团,虽然不是南阳路那一家,也是很好吃的,而且上海的早饭摊真的是早饭摊,去晚了不是没有了就是已经收摊啦。还有因为要去苏州,所以起的比较早就赶上啦。

苏州火车站出来去拙政园都很方便,因为我们是四个人,打车也很划算啦。去了排队买票的人不算特别多,但是去了园子里面,认真的很多,想要拍人少的照片都好难。建议入园的时候租一个讲解器,不要闲人多麻烦就不租,不然就像我一样,觉得这个漂亮那里也漂亮,确实不知道个中缘由的。

对着这片绿色发呆了很久,阳光打在叶子上,等风来,叶子飒飒的动,影子也跟着悉悉索索,这里建来就是用来发呆的吧。

到处都是人人人,拍照只能向上拍。

结束探访,总的来说此次拙政园之行不是非常美好,人真的多到影响观感啦,趁着人少的雨声绵绵的天气再游览应是另一番景色吧,期待这样的际遇。
从拙政园出来走一走就到平江路啦,正值中午,当然是要去哑巴生煎吃午饭啦。

平江路闲逛时,买了一杯酸奶,味道还不错。

每个去到苏州的人都会推荐的美食,超级好吃。但是排队的人真的很多。吃完我们由晃荡回平江路啦,走走停停吃吃喝喝。

猫空里面不止是卖明信片,还布置了一些桌子椅子供人书写休息,很是惬意,但是我们没有在此停留。

虽说已经步入十月,但是南方的天气依然炎热,于是我们来到了一家冰店歇脚,绵绵冰着实不错。
苏州古城烟水氤氲的里面的一切都充满的宁静的力量。

猫空内部。

平江路一边是店铺一边是小河,不时的就看到这样的船划过,午后时分,逛累了,坐在船上看看风景不失为一种享受。

苏州这样的场景,总让我想起曾经做过的一个梦,梦里窗外下着不小的雨,窗口望出去,总是这样的灰色的建筑,仿佛我走进了我的梦里,虽然梦在十年前,我在十年后。

平江路出来,还有些时间,我们便沿着路一直走,到了相门,途径苏州大学,时间比较紧,没有进去。

苏州蓝蓝的天真让人欢喜。对面就是苏州的大学啦,在拙政园和平江路里面有一种江南水乡感觉,美也很美,总是狭窄些,突然的走在大路上,也远离了主要景点,突然的就开阔了起来。让人的精神也为之振奋。

到了相门啦,从平江路走路过来也要不了多久的。相门应该是新建仿古的,但正因如此,游人不多,属于冷门景点,随处就见一些当地居民带着孩子过来散步,朋友说回想起来在苏州的一天,竟是相门最让人快乐,看来旅行有时候并不是你去了多少个景点,而是无论你在哪,要保持快乐的心情,不要带着负担去游玩,生怕错过什么。这一点也是需要我学习的。

苏州那天的云太美啦。

对面就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区,不得不羡慕苏州的城市规划。

许是人少了真的心情会好很多,一直很喜欢苏州那天的夕阳。

在相门呆的时间不算短,人少就是会让人流连,算算时间,吃过晚饭就该返程啦,于是一行人做公交车来到了观前街。
观前街美食实在多,看到了一家认识名字的五芳斋就进去了,居然有两百的最低消费,好在我们人多。

吃完饭,一路闲逛到公交车站,就返程啦。

DAY 4. 雨中漫步武康路

今日行程:徐家汇教堂-武康路-新天地
---------------------------------------------------------
今天终于是来感受上海的浪漫情调啦,早上特意先去买了我心心念念的小方,吃完小方一路走去徐家汇教堂啦。小方是红宝石的一款明星产品,很多地方都会有红宝石,自行百度地图就好。

红格子桌布,很有英伦风格。

早上只吃小方是比较腻啦,于是来全家买点关东煮,我爱便利店。

因为昨天确实玩的比较晚啦,朋友早上还在休息,我就一个人来逛啦,可惜徐家汇天主堂在装修啦,只能在周边走一走,拍一拍。

走着走着来到徐汇中学啦,这么漂亮的中学,好羡慕在里面读书的小孩们。

可能是前几天天太好啦,今年上海就下雨了,我买的风衣就穿上啦,所以要是国庆期间出来玩,记得带一件外套总是好的,也要记得带条裤子或者打底裤。不过雨中慢步上海,也是种别样的体验,庆幸自己能遇上。

等我逛的差不多,朋友也终于收拾妥当过来啦。雨越下越大,朋友对这里没兴趣,便一起打车去了武康路啦。其实真的很近。
这里插播十月底的旅行。
因为这一次的慢步旅行总是不尽兴,于是我便从徐家汇公园走到武康路啦。过了徐家汇公园顺着衡山路一直走然后到淮海中路这里可以造访宋庆龄故居,到了路口就可以看到武康大楼啦。因为朋友不方便对走路,但是甚是推荐这个路线。

在武康路的时候一直在下雨,打着伞,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在这样的路上散步,rangr

雨势越来越大,打着算也算是步履艰难了,望见对面有栋房子好像可以参观,打着躲雨的念头我们赶忙跑了过去。感谢这场雨,让我在武康路上遇见巴金故居,感谢这场雨,让我爱上巴金故居。当时所有的场景促成了这样的喜欢。被雨淋湿了半边身子瑟瑟发抖的我,一脚踏进这栋幽静的屋子,看着一楼宴客厅里的钢琴,泛着旧的沙发,繁乱的思绪一下子就被抚平了。宁静的灯光仿佛也平息的窗外的雨一样,仿佛我喝了一杯暖茶,又仿佛我披上了一件暖衣,仿佛外面的风雨不会打扰这里一切的安静时光。  我想这房子许是沾染了老舍先生的气韵吧,阳台也被安置成了书房的样子,当时的脑子里想不了许多,便总是思考着等我未来有了自己的房子是否可以几分模仿这样的布置,来寻得一丝安静。我便想着,以后每次来上海都要来看你才好。

第二轮没想要很快就成行啦,十月底来上海时想到上一次去武康路是雨天,这次无论如何也要晴天再去一次,可是也许这就是我与武康路的缘分吧,再去探访依然是雨天。

游完武康路之后雨也是停了,我们便乘地铁去了新天地。在新天地的Costa歇了脚,逛了街,便在新天地完成了晚饭。

偶遇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但是我们肯定没有买票进去参观的道理,这也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这附近有许多的韩国人。

在Costa歇完脚就在新天地里到处逛啦,这里有一家猫空当然是不能错过的,在这里买了明信片,写好了准备寄给朋友们,为什么一定要在今年搞定明信片呢,因为明天就是去甜爱路啦。要盖心心邮戳哒。

晚饭在这里解决的,朋友选的泰国菜,挺好吃的。也不是很贵。推荐。

吃完饭回家的路上,又下起了雨,都说下雨出行不方便,在我看来,也挺好的。

DAY 5. 鲁迅公园和甜爱路

做攻略的时候就对甜爱路充满了向往,在自己寄出去的明信片上盖上心形印记,也算是给远方收到明信片的朋友们一份特别的心意吧。
今日行程:
鲁迅公园-盖章-甜爱路-多伦路名人街-新天地-思南路-田子坊

鲁迅公园当然也是一个冷门的景点,上午过去没有什么游人,依然下雨的上海,我们的心情也是惬意的。

心形邮戳并不是在甜爱路盖,需要去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一个小屋子,大家自行百度之。一路上都是上海比较老旧的房子。

路上偶遇鲁迅故居,但是赶上闭馆了,没机会进行探访。

心形邮戳就是在这里盖啦,找起来还真不容易。

路上随便买了一个梅花糕,甜甜的香香的很好吃。

这里就是这个邮筒啦,甜爱路旁边就是多伦路名人街啦,这里游人会稍多一些些,也值得一逛。

虽说是名人街,但总是觉得是后人总结新造出来的,但是这一排的窗户,总是有一些过去的影子,难得的是里面还住着居民,这些大概就是老上海了吧,下面一排店子都是淘卖旧物的,有点像潘家园。

这些建筑总是原来的,有些地方会有牌子介绍与哪个名人相关,我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没有记住什么的。

内山书店。里面很多旧书,不知道是否形式大于实质,有兴趣的可以来淘淘看。

偶遇一个旧货店。店家是个老爷爷,你可以买里面的东西,如果仅是拍照的话老爷爷要收一块还是两块钱。虽不至于买一件回来,花上几块钱拍上一拍,还是能些许感受老上海的风致的。

走完多伦路名人街,朋友就先行回酒店了,我看时间还早,想着昨天的新天地没有看过瘾,田子坊也没有去,就乘地铁又回到田子坊,开始了新天地-思南路-田子坊徒步啦。也推荐这条慢步路线。

沿着一个方向一直走就到思南路啦,这里有思南公馆,但是我好像没有找对地方,没有找到大家拍的那么好看的地方。

一路上都是这样林荫整个遮盖住的小路,如果是晴天走得话应该更美吧,我走得时候已经接近傍晚了。

走啊走啊,一抬头才发现自己走到田子坊啦。田子坊本来就狭小,加之又是阴天的傍晚,人又很多,感觉很是闷,第二次来的时候趁着下午又去了一趟,十月底的秋高气爽,下午的阳光暖暖的不晒人,人也不多,到处溜溜转转很是享受。

从田子坊出来,才想起自己好像一天没怎么吃东西啦,百度了一下这附近居然有小方,就去红宝石歇脚啦。田子坊旁边就是日月光,里面很多吃的,但是当时我许是走得太久啦,急于回到住的地方喝一杯热水,再也多不出经历点一顿大餐来吃啦。说起这个就要说一个我是来了上海才发现的摊子,就是到了很晚的时候大概晚上九十点、餐馆都打烊后,街口就会出现一种摊子,可以点炒面、炒粉、可以煮面煮饺子,摊子下面有轮子,一推就可以走,味道也很是不错,深深的慰藉了我深夜的胃。

DAY 6. 1933&外滩

旅行是需要劳逸结合哒,在最后一站,就放松一点吧,早上自然醒之后,就来到了这里,1933老场坊,来这里也是因为看到有些电视剧是在这边拍摄的,这里的建筑都很奇特,很想来一探究竟。

下了地铁之后,还要走一段路才到1933,其实这里离我之前来的甜爱路应该不远,只是没有做好规划,建议大家可以将虹口区景点一起玩耍。
偶遇SNH48剧场,mark 一下,还刚好看到了鞠婧祎,哈哈,人小小的白白的。

剧场在一个路口,旁边有一座桥,就会遇到一些小店,有咖啡厅还有书店,也是休闲的好地方。

不过桥直接左拐的话就看到1933啦,1933无论是外面还是里面现在都有一种神秘和时尚的感觉,市场会遇到一些人在这里街拍,喜欢时尚和拍照的千万不要过错哦~

从1933出来,会有一条河,沿着河远远望去居然会看到东方明珠,就觉得这里离外滩应该不会很远,想着最后一眼,以外滩结束也不错,就像朋友的姐姐说的,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就有乘公交到了外滩。。

此时的外滩,人相比上次来时相对少了一些,下午的外滩,伴着阳光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宁静,倚靠着一个栏杆,享受着最后的旅行时光。

看完最后一眼外滩,就去吴江路休闲街的王家沙吃了上海小吃,然后开心的看了电影,是当时很火的夏洛特烦恼。

DAY 7. 返程

毕竟要上班,不想太匆忙,就定了中午出发的票,早上起来收拾收拾就,差不多到时间啦。高铁返程。再见,上海!即将再见!

尾声

终于把2015年的上海之行整理完啦,本来以为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传传照片写写注脚,但是真的开始写仿佛自己跟着拍摄的照片又重新走了一遍,每一座城市都太大了,在里面生活几十年的人都不一定敢说了解它,仅仅停留几天的我更是不敢断言,仅是写出我自己的一点心得,希望能帮助想要去的人,就像别人帮助我一样。
我现在觉得去一个地方,一定要提前做攻略,但是旅行不是打游戏,喜欢的地方至少要去两次,甚至可以去好多次。感谢这次旅行,让我认识到外面的世界那么大,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故事。
旅行,会在旅行结束那一刻开始。
感谢这些旅行,让我开始求知、探索、去好奇的探寻新的世界。
我希望我的旅行中也藏着我看过的书,听过的音乐以及曾经走过的路,还有未来将要爱的人。

引用 leemonssj 的图片:

想试试这个呢!之前总听人说粢饭团

2016-09-12 15:4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12 17:25

引用 cheerful_p 发表于 2016-09-12 17:25:29 的回复:

回复cheerful_p:满打满算1500左右吧,因为我是住在朋友家没有花住宿的钱,然后朋友做地陪,我就多负担了些吃行费用,在上海基本没去什么要门票的景点,苏州拙政园门票要90,苏州的午饭和晚饭共花了100多吧,没有具体算,来回车票是大头。

2016-09-12 17:31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