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国法国德国捷克奥地利意大利。14天。和船长的蜜月

2016-09-10 18:04 2390/4
  • 出发时间/2016-05-23

心理斗争的序

期待已久的蜜月旅行应该是我向往n年的北欧极光之旅,无奈婚假要在一年之内休掉,只好放弃了极光之旅。但是幸运的我们意外地抓住了晚婚假的尾巴,千万不可以浪费这个一生难得的长假,于是决定了去欧洲,确定去哪些国家也是纠结的,反正整个蜜月计划包括签证都是小女子一人包办,船长先森只需要在送签的时候出现一下,跟这个甩手掌柜,期间还真没少争执。

其实一直都是拖着,没有着手,后来干脆一狠心直接把机票先订了,上海巴黎,来回,两个人,一共一万二不到,还算划算。机票一订就没有借口再拖延了,于是就出现了婚礼和蜜月一起筹划的局面,关键是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还要正常上班,内心的焦灼可想而知。

要命的是:刚刚订了机票,比利时机场遭遇恐袭,欧洲一片恐慌,治安,难民,各种乱七八糟,这对我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去玩还是乖乖在国内安全的待着?可是机票都买了啊,怎么搞咧?纠结得晚上都睡不着,后来干脆心一横,去就去呗,欧洲人民的生活还是在继续,总不能因为恐袭就什么都放弃了吧,自己小心点就是了。于是,我就秉持着这样的阿Q精神,开始一步步zh

签证

武汉法国领事馆,但是签证都必须通过签证中心送签,在网上搜索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决定了金茂法签,我和船长都是白本送签的,48小时内出签,过程还算顺利,出结果的时候正好在上海,心里忐忑,一直祈祷是好消息。签证所需的材料基本都是那些内容,原则就是:证明你出得去,也回得来,有钱,就可以了。

金茂法签:https://cn.tlscontact.com/cnWUH2fr/login.php

签证材料:
1.护照
2.两寸彩色免冠白底登记照(跟照相馆说申根签证用,别人一般都知道)
3.资产证明(存款证明,房产,车,等等,证明有购买力就行)
4.工资单近三个月的流水(中英)
5.在职证明(中英),加盖公章
6.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公章
7.行程单(英文,或发文)
8.机票预订单
9.酒店预订单
10.欧洲内的交通预定单(这个应该是选择性的,我没有提供,但是也顺利出签了)
11.结婚证复印件(因为是蜜月旅行,所以附上了)
12.申根申请表格(签证中心网站可在线填写)
13.申根申请表格补充(签证中心网站可在线填写)

貌似就这么多,其实不用担心,在签证中心注册的时候,中心会列出一张清单,根据清单去一项项准备就可以了。送签的时候,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象征性地问了一些问题,没有特别的。

预算与费用

-机票 :去哪儿网
    两人 ,来回,总共 12000 不到,因为不想一直坐十五六个小时,所以选择了中转
    去程:上海->巴黎,港龙航空 转 国泰航空,香港中转
    回程:巴黎->上海阿联酋航空,迪拜中转

-住宿:Booking

-交通:选择的都是接壤的国家,所以都是选择的火车穿梭,部分路途遥远的选择了过夜卧铺,环境还很不
              错的,没有选择欧洲通票,因为我们去的国家不是那么多,通票其实不划算,我是直接在德铁啊奥
              铁的官方网站上订的票,而且可以下载app,同步更新列车信息和行进路况,都是实时更新的,很
              先进,一般都很准点,很少晚点,不过我们从布拉格出发去维也纳就遇到了大晚点,晚点了近半个
              小时,关键是后面我们还要转车,怕后面的一趟列车赶不上,好在遇到了一个好心的乘务员,提醒
              我们晚点的车票她做个记号,可以坐下一趟对接的列车,就算不是原来预定的时间也可以,出示一
              下车票就可了。反正欧洲旅行选择坐火车是一种必选的特别的体验,途中还发生了很多惊险有趣的
              事。

tips:火车票建议提前打印出来,一来方便自己确定行程,另一方面不用当场打印慌慌张张的。关键是,提前打印的A4的车票,像是意大利这些国家不用到处找打洞机,就是上车打卡,上车不打卡视为逃票,抓到还挺严重的,所以还是老老实实按照当地的规矩来吧,欧洲人很看重这个的,基本全是靠自觉,没有固定的人员检票,都是抽查,地铁也一样,我们之前在巴黎铁塔出地铁站就遇到抽检的检票员了,幸好我们很老实地买票了。

欧洲交通

这几个国家都是接壤的,所以火车非常方便,有时候过夜车还能节约住宿的费用,也节约时间,尽量提前在官网上订票,早定会有特价票。我比对过欧洲通票,比我这样单独买贵很多,所以果断自己一个一个订了。

然后每一个城市的交通也都比较发达,另外,欧洲的国家都比较小,有些城市用走的都可以。可以买一日票,或者几日票,比一次一次单买划算,也省事儿。欧洲基本都是电车。

火车和地铁的门都是要自己按开的,门是自动关,但是不会自动开,所有要注意不要一直傻傻的站在门口等门开,自己动手。

德铁DB https://www.bahn.de
奥地利铁路 OBB http://www.oebb.at/en/

退税

我们是最后统一在巴黎机场退税的,因为有些小插曲,所以特别写出来,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提示。

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global blue来退税,达到退税金额的时候,商家会给你填写退税表,到机场的时候先到海关那边盖章,之后就可以直接到退税窗口退税了。

通常建议直接退现金,也可以退到银行卡或者支付宝。退现金要注意的是,每一张退税表要收取3欧左右的手续费,所以尽量在一张表上退税,也就是说尽量选在像是老佛爷这样的百货商场购物,因为可以将所有买的东西打在一张退税表格上面,到时候退现金之用付一次3欧就可以了。
退卡里的话,不用去退税窗口,但是记得一定一定要把盖好章的退税表投递到退税窗口旁边的信箱里面,要统一邮寄的,不然到时候不仅退的税不会还给你,还会直接从你卡里划走罚金。

另外就是不要怕,多问问,歪果仁很多都是很友好的。

行程

Day 1, 5月23日,巴黎歌剧院 - 塞纳河
Day 2, 5月24日,凡尔赛小镇 -凡尔赛宫 -奥赛博物馆
Day 3, 5月25日,巴黎圣母院 -杜乐丽花园 - 协和广场 - 香榭丽舍大街 - 凯旋门 - 埃菲尔铁塔
Day 4, 5月26日,新天鹅堡
Day 5, 5月27日,玛丽安广场-新市政广场-圣彼得教堂-谷物市场-圣母大教堂-布拉格跳舞的房子-布拉格Nove Mesto
Day 6, 5月28日,瓦茨拉夫广场-老城广场-布拉格天文钟-查理大桥
Day 7, 5月29日,哈尔施塔特
Day 8, 5月30日,美泉宫-霍夫堡宫-圣斯特凡大教堂
Day 9, 5月31日,古罗马斗兽场-威尼斯广场-万神殿-特莱维喷泉(许愿池)
Day10, 6月1日,梵蒂冈城-圣天使城堡
Day11, 6月2日,圣母百花大教堂-领主广场-维琪奥桥-米开朗基罗广场
Day12, 6月3日,共和广场
Day13, 6月4日,米兰大教堂
Day14, 6月5日,巴黎里昂火车站-戴高乐机场

港龙航空转国泰航空。服务真心不错。就是连吃两餐有点吃不消。

法国篇-巴黎

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因为工作的关系,早就耳闻戴高乐CDG的大名了,真是闻名不如见面。

随便拍了一下,刚下飞机到达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国度,几乎没有讲中文的,我和船长其实是懵圈的,连怎么去市区都不知道,兜兜转转,遇到一个美丽又善良的工作员美女,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们怎么搭车去市区,怎么买票,给我们画地图。标注,真的是太感激了,然后我们跌跌撞撞地买到了去市区的车票。

其实巴黎的交通很发达也很方便的,其实多坐两次就知道路子了。另外,欧洲的轨道交通,地铁啊,火车啊,都没有进站检票的,全凭自觉,但是偶尔会有抽查的,一旦被抓到了就会发很重。我们胆子小,也不想给国人丢脸,觉得钱事小,丢脸事大,哈哈哈,但是还是无意中进错站,被迫“逃”了一次票,但是也是时候才知道。事后我还担心了好久,怕会有不好的记录。God bless us

这个是去市区的B线路,10欧一个人。

欧洲地铁跟国内地铁不一样的是,轨道两旁没有栏杆或者玻璃门,全裸的,其实有点安全隐患的,之前就看到过新闻说有人被推下轨道吓得我每次等地铁的时候都退的后后的。

欧洲的地铁都是要自己拉把手上下车的,地铁车门只会自动关闭,不会自动开启的,之前看到很多驴友们都在这个地方“吃了亏”,所以我就特别留心了。但是常常会看到有人在地铁刚进站还没有停的时候就在拉门把手了,还是有点点吓人的。

巴黎的地铁列车都比较短,但是间隔也短,两辆车之间往往一分钟都不到,这点也是蛮惊人的。巴黎人民的素质也是很高,非常自觉,地铁车厢很安静,并不喧闹,各自看手机或者报纸,交谈的声音也自觉压低,少数大声的。靠车门的地方会有一排折叠坐板,人少的时候可以拉下坐,但是一旦人上来多了,大家都很自觉的收起坐板站着,腾出多的空间,这个是让我和船长很佩服的,这个在中国目前真的很难做到,不过相信祖国是会越来越好的。

巴黎地铁的换乘很方便,地铁通道也是跟个迷宫一样,还好路标很明确,不然有点晕,跟国内完全不是一个风格,这里可能因为建造得比较早,通道空间相对狭小,但是一点都不拥挤。巴黎人在路上都是行色匆匆,只有在路边坐下时才是慢条斯理地悠闲。

巴黎的第一天阴雨绵绵,阴冷阴冷,觉得腿一直在抖。

巴黎早上很晚才开店,到处都没有吃的,最后在巴黎春天附近找到了这家店像是在营业,二话不说进来裹腹兼取暖。

从这一餐开始了我们的欧洲面包面条肉食之旅。

旁边裹着糖霜,酸甜酸甜的,实在不适合中国胃的早餐。

在报摊问地图的事情,右边这位夫人很热心地提醒船长先森让他把包包背前面,说巴黎的小偷很厉害,拿个小刀一划就完了,虽然她不会英文也不会中文,但是她的肢体语言和拟声的那一声得意的吹哨子,加之我的蹩脚法语,大致听明白了。非常感谢这位夫人。最后我们一路都还算安全的,知道佛罗伦萨居然遇到一个女小偷儿,但是技术比国内的差多了(当然这也没什么好炫耀的),只是庆幸在国内“排练过”,也见过更高级的,所以这个女人一下就被我识破了。碍于人在异乡,就没有声张,反正没有任何损失。不幸中的万幸。

巴黎,初来乍到,两个人像两只无头苍蝇一般到处乱逛,也是第一天踩点,这一点我和船长的习惯一致,然后感叹男生的方向感确实比女生强,特别是对于我这种有了指望自己就完全放松放心的人,船长简直就是灯塔。我只要负责语言和认清路名路标就行了。ye

巴黎的街道很干净。

到了卢浮宫,国人的就越来越多了,感觉仿佛到了国内的某个景点,瞬间感觉回国了。但是大妈大姐大叔比较多,年轻人也有些。

地铁出来走到这个玻璃”倒三角“就是售票点了。说是要排队,其实我们没有怎么排队就进去了。运气还不错。因为到了巴黎问人才知道有些景点是有固定开馆和闭馆的时间的,为了调和卢浮宫和凡尔赛宫的时间,所以没来得及买博物馆通票,不过也没有xiang

卢浮宫里随处可见摊着画簿临摹素描的人,有学生,也有爷爷,各种年龄层的艺术爱好者,静静地坐在一旁,塞着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很羡慕他们能有这样的一个环境。这里的学生几乎很多可以免费参观这些博物馆啊艺术馆的,甚至有特殊通道,不需要跟游客一起排队。

这就是通往蒙娜丽莎的画廊,简直人多。

这幅画就这么一丢丢,我还是突破重围才能拍到。

去的时候广场上的玻璃三角正在“消失”,当时还纳闷这是不是在做什么艺术展,后来在微博上看到法国武汉总领事马天宁的微博才知道是街头艺术家JR杰作,可惜我们没有看到完全“消失”的样子。

从卢浮宫出来,沿着塞纳河晃悠,准备去艺术桥,也是想顺便回味一下冲上云霄2里面的那段小浪漫和小心酸,但是,哎。看后面的图就知道了。

这座浪漫的“锁桥”,因为不堪“重负”,被撤换了,两旁的铁网栏杆换成了玻璃,以后都没办法挂锁了。

这是从我们住的酒店窗户望出去的街景,很窄,但是很干净,也很冷。偶尔会有摩托呼啸而过的声音。

法国篇-凡尔赛

凡尔赛小镇的火车,类似城际铁路,旧旧的,但是很干净,而且指示牌很明确。PS:欧洲这些机场车站的列次信息都是显示器,实时更新,时间和当前站名,非常方便。

一大早到凡尔赛镇,周围几乎没有什么吃的,饥寒交迫,又是麦麦救了命。

凡尔赛宫是唯一一个即使有博物馆通票也要乖乖排队的地方,我们差不多排了40分钟到1个小时左右才进去。前面是一家子北京同胞,三代同堂来旅行。

欧洲这段时间,很多次我都觉得我仿佛到了紫荆城,满满的都是人,把每一件宫殿都塞满了。

其实我并不饿,但是一场来到,当然要试试这家angelina啦。但是真的是塞不下甜点了,给船长点了一份三明治,我自己就喝了茶。隔壁桌是一位韩国妈妈带着儿子来玩,船长看到他们桌上的矿泉水,也非要来一瓶,很大瓶的。

凡尔赛宫出来,后面是凡尔赛花园。如果不是套票或者通票,是需要单独再买票的,好像是9欧一个人。

凡尔赛回来,从地铁站一出来就是奥赛了,为了梵高也要进去观摩一下,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所以是半价票。反正时间也够了。

法国篇-闲逛

欧洲遍地开花的街头艺人,但是水平真的还不错,而且在这样的情景美景下,更是惬意,再来一手啤酒,这才是人生,逃离世俗一小会儿也是一种小小的奖赏。

巴黎圣母院出来觅食,法式面包三明治搭配咖啡。船长充分体会到了欧洲人的严谨,或者说是刻板,哈哈哈,我吃的是hot dog,所以请店员帮忙加热了,船长吃的是鲑鱼三明治,他让我跟店员说帮他加热,我说不行,他这个别人是不会给加热的,他不死心,要求店员加热,店员直接拒绝了,说这个就是这样吃的,不可以加热,哈哈哈,估计是这家店员特别执着。

我那破法语,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用的,照着念几乎没什么问题的。就是欧洲的餐牌很多都是纯文字,没有图片的,这时候就要看下面的小字,会有这道菜的主要食材和做法,外国人都是很直接,菜单就跟个说明书一样的,不会加任何修辞手法,哈哈哈。

这些椅子都是免费的,而且不像国内还有链子锁着,这些是完全可以搬动的,但是这些椅子都完好,干净,整齐的摆放着。鸭子,鸽子,乌鸦一点都不怕人。

这个可爱的小妹妹在给鸭子喂食。

穿过杜乐丽花园,就到了协和广场了。

在协和广场可以看到远处的埃菲尔铁塔。

凯旋门就在香榭丽舍上。

信号灯这一个长条框就像是安全岛,可以直接在这里拍凯旋门。

上凯旋门的螺旋楼梯,我真是有点后悔了。

眺望大巴黎

出了凯旋门,我们坐地铁到埃菲尔铁塔,出地铁站的时候,第一次看到抽查检票的工作人员,还好我们都是中国的良好公民,没有给祖国母亲丢脸。

从铁塔下面穿过去,后面是一个大草坪,很多人在这里郊游野餐。我和船长直接把防风衣往地上一摊,晒太阳。ps:初到巴黎,气候不熟悉,当然自身身体素质也比不上歪果仁,从第一天开始就冻成傻狗,被船长拖到迪卡龙买了两件防风衣应急, 然而,这两件冲锋衣在我们整个欧洲之旅中发货了超值的作用。

这是后来发现的一家土耳其餐厅,小伙儿很热情,我实在是欠辣椒欠疯了,冲着小帅哥直接说“spicy, pls”,“very chilly pls”,小帅哥还愣了两秒,估计觉得这女的怎么这么奇怪,哈哈哈。离开巴黎的那天我们也是最后选择吃他家的卷饼,外带了,小帅哥还送了一个类似墨西哥长辣椒给我们俩,我二话不说抓起来像野人一样把它嚼了。

德国的DB不得不提,我们从巴黎慕尼黑的夜车,提前订票有优惠票价,但是第一次操作没经验的我,订了一段中途需要转车的一趟过夜车,晚上十点要在德国曼海姆等三个小时转车,等的时候还遇到了德国的足球队半夜在月台嗨,把不明真相的我差点吓死,吓得我躲进月台的电话亭里,因为前不久就发生比利时机场事件,又是难民的,又是在夜里,船长在睡觉,我就只能硬挺着,精神高度紧张。后来才知道他们赢了球,所以很兴奋,后来还跟我们一起上了火车。

打电话这位先生后面的这位上海阿姨一个人出来旅行,很厉害,在巴黎的时候,在地铁遇到一对日本老夫妻,花白的头发,两个人不会买票,我和船长就告诉他们怎么买票,还有给他们指路,他们很客气,用英语和日语不停地说谢谢。

德国篇-曼海姆中转

这就是那群嗨翻天的德国足球青年。

德国篇-新天鹅堡

买票去天鹅堡。我们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因为考虑欧洲这边路可能不好,不好拖行李箱,所以都是尽量靠近火车站订的,但是事实证明德国的道路非常好,反而是罗马然我们吃了点亏,也因此在罗马的第一天打🚕了。

红白的DB

上厕所的收据,在欧洲上厕所几乎都是要收费的,除非你是在消费的场所,一般都是0.5欧到1欧。下面这个收据是一张抵扣券,价值0.5欧,在规定的商店消费就可以抵扣0.5欧了。然后上厕所还可以顺便打水,厕所里面有饮水机。

中途转车

说实话,欧洲有一点我非常喜欢,就是随处都可以看到时钟,不管是月台,等候区,还是大街上,三不五时就有一个钟,反正让我很有安全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仿佛一切尽在掌握,哈哈哈。

到达Fusson镇,去天鹅堡都是在这里转bus的。随着人群走一段路就到了巴士站了。欧洲这边接驳交通很人性化也很科学,会根据上一个交通抵达的时间来安排下一个接驳交通的出发时间。所以一般不用担心你赶不上的问题。

售票处,我们只买了去新天鹅堡的,因为时间有限。

附近的餐厅,最多的就是德国香肠了,反正我不太爱,太咸了。

在山脚下就可以看到旧天鹅堡了,也叫高天鹅堡,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看看。

上山的路上一路的马粪,因为有马车载客。

因为去的时候不凑巧玛丽亚桥在修葺,玛丽亚桥是看天鹅堡最完美的地方。可惜了。只能这样顶着艳阳随意拍了,而且还只有手机。

天鹅堡就是迪士尼logo的原型,这里真的很值得进来看看,可惜里面不让拍照,每一扇窗外面的风景都是一幅画,位于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麓,是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说到巴伐利亚,与后面去的维也纳,茜茜公主也在这个大故事里,茜茜公主是路德维希二世的表姐。我的脑容量也只装得下这么点了。奥匈,巴伐利亚那些乱七八糟的我真的很头晕,名字还很长,所以只是一知半解。我只知道茜茜的爸爸是巴伐利亚王国公爵。因为那时候王室近亲结婚很普遍,所以这个关系就。。。后面到了美泉宫再说吧,反正看看电影茜茜公主就可以了。

去FUSSON的巴士站

太累了,随地坐,反正欧洲很干净。

火车两边的景色完全就是xp桌面。。。船长感叹道。

火车站的水果杯和smothie bowl

德国香肠

实在太累,只想睡觉,从到达巴黎到整个欧洲行程结束我一直都处在倒时差的状态中。

德国篇-慕尼黑

买电车票

德国很适合像我这种强迫症患者。

远处的“洋葱头”就是著名的圣母教堂了。不过我们没有登顶。下午还要去布拉格,怕赶不及。

欧洲我们进去了很多教堂,基督教堂,天主教堂,都是免费的,除非是登顶,我们虽没有宗教信仰,但是这些教堂确实能让人心静下来,很神奇,坐在长椅上,非常非常平静,而且教堂大多都是闹中取静,与外面仿佛两个世界。

下午两点的巴士,从慕尼黑布拉格,大概四个小时,DB的巴士站就在火车站后面一点,步行十分钟到一刻钟吧,我也没什么时间概念,反正步行就可以到。

巴士的行李牌

巴士上的设施很全,小卖部,厕所,wifi,都有,很多人都是提着一手啤酒直接上车的。哈哈哈。

捷克篇-布拉格

因为捷克不通用欧元,所以要换捷克克朗,但是不小心换多了,离开的时候换回来损失了一点汇率差。

布拉格的地铁自动售票,依旧是“革命靠自觉”,没有检票员,自主打卡。可以买一日通票,欧洲很多地方都有这种一日票的,很方便。也相对划算。

在桥头休息会儿,喝杯热咖啡,哈哈哈哈哈哈。桥头这里很多黑人穿着水手服拉客。

来到了捷克,当然不能错过捷克的美食,其实德奥捷的食物风格几乎差不多。猪扒,啤酒,肘子,香肠等等这些。上次船长看到天天向上游学布拉格,喝着捷克的啤酒,看上去很不错,所以他一路都在嘟嚷要喝啤酒。欧洲一路我们的饮料几乎就只有咖啡 and 啤酒。但是不醉人。

吃饱喝足,随便压了一下马路,下午就要出发去奥地利了。

一向比较准时的欧铁,居然然我们遇到了大晚点,关键是我们担心赶不上下一班转车,晚点了将近四十分钟,我们跑楼下去问information的人员,她说职能等车来,下一班转车可以转上的。我晕。

Breclav这个小站转车,刚刚在捷克火车上,一个美女检票员看了我们的车票,说我们下一个列车的时间已经赶不上了,然我在我们的车票上做了一个晚点的备注,所以我们到了Breclav就干脆看电子屏,找了一个到维也纳的火车。这个火车站真的很mini,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赞一个。

来一张我最最最喜欢的OBB照片,我最喜欢的奥铁,干净舒服,而且app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用,就算晚点了也不怕,它会自动实时更新,哪一站delay了多久,所以下一站会大约在几点到达。贴心得我都要感动哭了。

欧洲的火车很多都是双层的。因为我们的时间比较晚,所以车上除了列车长,就只有一个女乘客,然后就是我跟船长,所以我们可以随意挑选,哈哈哈哈哈哈。

维也纳依旧住在火车站对面,但是环境非常好,因为时间很晚,干脆在火车站的超市买了点食物裹腹。街上很冷清,但是一到酒店大堂,异常热闹,原来大伙儿们都在大堂的电视前看欧洲杯,难怪这么激情。前台的接待大叔很nice,还免费为我们升级了房间,有view的

对面的OBB车站。

奥地利篇-哈尔施塔特

出发去hallstatt

咸咸的ham

欧洲的火车是可以上狗狗这些宠物的,自行车也可以直接上去,火车上有专门存放和固定自行车的地方和设施,很方便。这只狗狗很听话,主要是船长的火腿香到它了。而且船长是很喜欢猫猫狗狗的。

船长与狗狗的对视。。哈哈哈。

在去hallstatt的途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居然捡到了一部手机!应该是上一站下车的乘客的,放在座椅前面的口袋,下车忘了拿。我找了半天没有找到乘务员,后来有一个推餐车的臭胖子,只顾推销他的食物,我跟他说我捡到手机,请他帮忙交个站务人员,结果他说他不管这个,我晕。后来电话响了,她讲的我听不懂的语言,还好一位热心的乘客,帮忙沟通,而且还相谈甚欢,她跟那个失主约好还给她。

下图就是我最爱的OBB的app截屏。真是实用啊。

一路上都是风景啊。这个是快到了。

坐船去hallstatt,这个是时刻表,不要担心回来赶不上火车,船和火车的时刻也是接驳的,很人性化。

早前在各游记中不断提到的小镇,我想了很久的地方,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hin激动。

码头的公告栏,各种小贴士,很可爱。

不过一上岸,扑面而来的就是乡音,这个小镇也已经不再是一片“净土”了。

我喜欢的土地,怎么能少了pola呢。赶紧掏出了pola拍个不停。

娇艳欲滴,送你一朵🌹

Central Square Markpletz,小镇上的集市广场。

到处都是园艺,好多都是别出心裁。

沿着左边的小路一直走,就走到了这个草坪,有不少人在里面游泳,可是我还是觉得冷。

hallstatt的“特产”。。。。盐。。。

盐矿入口,在入矿之前,会换好专门的矿服。

光线很暗,矿里面都还有霜,冻得我腰酸腿痛。这个是里面的一个“滑梯”,裸滑,没有任何坐垫啊坐板啊什么的,就直接坐到这个中间凸起的滑道上面,脚用力一蹬,咻的一下,就下去了,在上面还有点怕,因为旁边并没有扶手什么的,有点没安全感,但是心一横,也没那么恐怖。可以一个一个滑,也可以两个人一起。

出来的时候,就是坐的这个“小火车”。所以个子高有时候并不一定是好事。哈哈哈。

从人骨室出来已经有点晚了,我们赶着去赶最后一班船,和最后一班火车。

有点变天了。

云越来越多了,感觉要下雨了。

这就是hallstatt的船票了。

上船的时候已经是狂风暴雨了,花了一些功夫才靠岸。

这次偷懒没有带防风雨出门,结果就有点点悲剧了。还好船长带了。

到了ATTANG P转车,但是天气就跟hallstatt完全不一样了。因为我们提前坐上了火车,所以要在这一站多等一下,其实我们也可以直接找车上了回去,但是第一怕这样算逃票,第二是因为欧洲的铁路没有安检,没有检票,所以可以随意进出。于是,我们就干脆出了车站,到了这个意外的小镇晃悠了一圈。七八点的街道根本就没人,连车都没有,本来想去镇里找找有没有热咖啡什么的。结果全部关门的,而且是一个非常小的镇子,我们绕了一圈又回到了车站。

月台上的候车室。

奥地利篇-维也纳

m

一大早爬起来,买票去找Sissi啦。

美泉宫里面也不让拍照。来了维也纳,茜茜公主也是我必定要“朝拜”的,上学的时候因为电影知道啦茜茜公主这位传奇女子,电影的茜茜是Romy饰演的,她很俏皮也很美丽,但是据说现实中的茜茜并不爱弗朗茨,这段传奇的爱情故事也不是电影中描述的那么美好,但是弗朗茨确实是深爱着茜茜,不过历史上的茜茜确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美女,和现代的女性一样,一生都追求护肤美容和曼妙的身材,她的房间都还有“健身器材”。真是厉害。

进门左手边就是售票处,有各种不同组合的套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需要来定。我们目的很明确,直接就定了“茜茜套票”,就是美泉宫Schonbrunn Palace霍夫堡宫Hofburg

出发去霍夫堡啦,离这里有点距离,公共交通。

霍夫堡宫在内城,所以一路上很多商店可以逛,当然,到了奥地利,自然不会忘了施华洛世奇的水晶,这里的价格大概是国内的对折,还不含退税,而且样式很多,还是很值得买的。他家其实出名的是切割,水晶本身其实是并不值钱的,据说他家的品牌介绍和参观,唯独切割工作间是不公开的。可见一斑。

这里就是霍夫堡宫啦,门口充斥着马粪的味道,让人有点吃不消。霍夫堡宫就是茜茜平时居住的地方了,现在展出的是茜茜当时使用的一些餐具器皿还有起居用品什么的,看着有点审美疲劳了,就没怎么拍照了。

霍夫堡宫出来就走到了这个商业区了,各种奢品商店,也有一些小众的店铺。当然,奢品店几乎都是中国人。

偶遇我的最爱!!!microbus!好想开回国。

出发去罗马啦。

这是过夜车,包间外面有床铺号码,上铺不用的时候可以当作下铺的靠背的,要睡觉的时候,把铺板升起来搁好就可以了。每个包间都独立有门,每个包间也都会免费送水。车开了以后,乘务员会来统计问问你要不要早餐,免费的,到时候她会送早餐来,真是贴心啊。

另外,每个包间都是按照人头有一套一次性的寝具的,包括枕头,枕套,床单和被子。第二天一早,乘务员会收走。

好认真的小帅哥

快到了,大家都出来放风了。

意大利篇-罗马

到了,Roma Termini,感觉跟之前有些明显的不一样。

在大巴黎都没有遇到的罢工,居然在到达罗马的时候就遇到了,地铁大罢工,要到中午12:30才恢复,这无疑给我们去往旅馆的旅途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因为地铁停运,导致周边各大巴士站人满为患,而意大利人民并不像德奥人民那样“规规矩矩”,充分感受到了意大利人民的free style。我们也问了警察叔叔有没有其他的交通方式去我们的旅馆,但是很遗憾,他让我们去问information,不过他还是很友善的,帮我们还看了看地图,指了指路。最后我们治好拖着两个行李箱,在古罗马的小石板道路上艰难的行走了近半个小时,在一个酒店的门口看到了出租车,出门在外,只要人少受罪,钱受点罪也是很值得的。于是我们就让这个欧洲之旅更加丰富了一点。

非常意大利罗马人,很健谈。这车的操作台也太高了点吧。哈哈哈。我不太懂这些。

安顿好了,我们就去觅食了,但是船长非要吃这个当地很有名的冰淇淋,也是我们在意大利的第一顿。

乍看这外形,怎么觉得有点像DQ呢。

在斗兽场旁边,这个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tino

意大利饺子

街边悠闲的欧洲人民

Trevi喷泉

奔着安妮公主跑去西班牙广场,想坐在西班牙广场台阶吃gelato,结果,修!西班牙广场的出名少不了电影罗马假日的功劳。当然意大利还有vespa,哈哈哈。不过真理之口我们就没有去了,有点懒了。

旅馆老板送的早餐,欧洲早餐标配。可颂+咖啡,当地人还会加一份报纸。

当天遇到天主教papa,这场面。所以博物馆什么的也不用指望了。梵蒂冈城很小很小,就是一个圆圈,小到你走着走着就会一不小心穿过去了。守护梵蒂冈城的是瑞士卫兵,精心挑选的。

世界上最小的邮局吧,但是邮政系统倒是非常完善的。梵蒂冈还有火车哦。

就这样不小心出城了。

梵蒂冈出来救直接去了圣天使城堡。

alice披萨,称重卖的,可以买不同口味的,很方便。

一到早还是来这家咖啡店吃早餐,早上这位爷爷一直盯着我和船长,临走的时候,他终于跟我们搭讪了。哈哈哈,很可爱,问我们从来里来,到哪里去(怎么像是西游记),我们说是从上海飞来的,然后他就突然眼睛发亮,手指做出钱的姿势,说上海人很有钱,我晕,哈哈哈。我也懒得跟他解释那么多了,我们还要赶车呢,不过真的是一个很可爱的爷爷,虽然只是出来吃早餐,看得出来也是用心打扮了,很绅士,而且还放了我很喜欢的口袋巾,我非常喜欢的西服小装饰,感觉非常干净优雅。

坐意铁去佛罗伦萨啦,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大概也是因为意大利文是Florenze的音译吧,居然被翻译得这么别致。

意大利篇-佛罗伦萨

去啦驴友们强烈推荐的zaza,牛排也太大块了吧,船长居然吃完了,这个可有一千克呢。我的天。

麻雀跟客户一起用餐。

虽然一路玩下来,对教堂已经开始有些审美疲劳了,但是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外观着实很特别。

乌菲兹美术馆要提前预约,所以我们这次也没有时间准备,不过我们也不是艺术爱好者,凡夫俗子两枚。

Vecchio维奇奥桥,两边都是商铺,主要卖些皮具黄金什么的。

米开朗琪罗广场,风景非常好看,将翡冷翠尽收眼底。

被里面缤纷的陈设给吸引。

这是一杯纯的浓的巧克力糖浆,齁得我可以喝下一大瓶矿泉水。

准备去五渔村,之前做了一大堆攻略,结果没用上。

到达五渔村的集散站,下起大雨了,正准备买五渔村的火车票的时候,information的美女特别警告我们不要下火车,因为现在发洪水,很危险,但是不下火车那还玩个什么呢。

五渔村并不是一个地名,而是五个小渔村的统称,火车贯穿了这些渔村,如下图,买火车通票的话,每一站都可以下去,跟着火车的路线走,走到下一站累了,也可以再上火车继续前进,很简单。

可是美女说得那么恐怖,我们前思后想还是放弃了,买了火车票回佛罗伦萨。其实车票我们都是提前买好的,但是因为提前回去,所以我们还是重新买了票,怕被误会逃票,后来事实证明重新买票时对的,检票员帅哥还给我们按了赞,虽然我们忘记了打卡,但是他也通融了,还给我们在车票上做了备注。

意大利篇-米兰

我们计划从佛罗伦萨直接回到巴黎,但是中途会经过米兰,所以干脆分两段,先从佛罗伦萨米兰,在从米兰坐夜车到巴黎,这样我们还可以在米兰玩一天,非常完美,而且我们在意大利的时候知道了我们回到巴黎的时间正好是星期天,所以的商场都休息,我们原计划的购物也泡汤了,正好在米兰找点安慰。

后来更狗血的是,我们回到巴黎的那个周日是巴黎最后一个不营业的周日,因为老佛爷这些商场为了更多的赚钱,申请周日营业,周日营业开始的时候就是我们回去之后的一个星期天,我真的是要晕了。

到达米兰火车站,存包,再次偶遇FedEx.

米兰大教堂非常壮观。但是当天有活动,我们这些非教徒无法进入。

我们居然还有时间到处晃悠,因为是晚上十一点多的火车,跑到周边的公园去睡了个午觉。

很便宜的车厘子,路边超市特价,但是其实是还蛮新鲜的。一个都没有烂。

意铁THELLO 列车。半夜还被法国边境查房,真是惊魂。上车没多久,就有人来收我们的护照,我当时还纳闷怎么这么奇怪,还怀疑是不是不法分子盗取信息,船长没办法,跑去找乘务员问,还录音了,事后想想觉得还蛮好笑的。

半夜睡得正酣,突然被敲门弄醒,一脸懵x,就看到有人拿着电筒往里面照,床铺底下,上铺都搜查了一遍,然后翻护照一个一个叫名字核对,核对完了就把护照还给我们了。他们就继续查下一件。不过这种跨国列车,这样的检查很正常,只是我们没有接触到过,所以会觉得奇怪吧,而且最近欧洲难民潮,严查也是常理。

一大早到了里昂火车站,发现法铁罢工,导致一些乘客滞留,当时就无比庆幸还好没有选择法国的交通。

我们去的时候,巴黎发洪水,很严重,从意大利巴黎的火车上都看到沿途都是被洪水淹没的村镇,已经淹过房顶了。连火车有些路段都是涉水的。

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机场巴士的等候站,但是一个人都没有,很奇怪,然后等了一会儿,有个法国人过来说巴士过不来,因为路上淹水了,正在这个时候,另一个法国lady说她找了一辆taxi,说可以多些人一起拼车去机场,于是我们就跟着这位女士,还有一个华裔美国女人,两个法国人一起拼车去了机场,算下来平均每人跟机场巴士票价差不多。真是运气啊。不然我们俩不晓得要傻等到什么时候,还要去机场退税呢。

机场退税着实让我头痛了一会儿,主要是那个盖章的海关人员太拽了。后来还是一个阿拉伯帅哥和一个阿拉伯美女教我弄的。

片尾

我是个很喜欢提前计划清楚,但是又喜欢随遇而安的人,提前计划是希望能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随遇而安是明白旅途中是会随时放生任何突发状况的。像是佛罗伦萨遭遇女小偷,还好我及时发现,没有任何损失。像是突遇罗马罢工,五渔村暴雨洪水,梵蒂冈盛会,巴黎洪水等等这些。但是每次突发状况我们都能找到方法应对,有时更是有意外的惊喜,这次旅程对我终究是灿烂的,而且是和船长一起的共同经历。

下一次,去北欧吧,去轻轻拉一下欧若拉的裙摆。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12 19:25

引用 ✿ D ✿ 的图片:

2016-09-13 06:06

引用 天不老 发表于 2016-09-12 19:25:3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