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 和你远行

一个平淡的决定

她:最近忙吗?
我:还行。
她:我想出去走走。
我:去哪?
她:去个我俩都没去过的地方吧。
我:好!
......   ......
是不是觉得很平淡?!
没错!就这样几句简单的对话决定了我和她的一次旅行。

已经想不起我们上次单独旅行是哪一年了。绞尽脑汁,想当初,似乎还是在结婚前的时候,我们相伴去的山东,爬泰山,登蓬莱,然后穿越渤海去了大连,最后到的她的家乡。如今,青春不在,20多年的沧桑已然爬上我的双鬓,而我们依然携手走在人生路上。但是,我欠她的,欠她一次结伴旅行!

为我们的旅行赋名

从20多年前的相爱,到现在的相伴,见过彩虹,也经过风雨。但什么是爱?没有人能够说清楚!爱又能保持多久?也没有准确答案!这本身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我个人认为,在不同时期,爱有不同的解释。爱在两个人的世界中,初期是激情,表现为投入;中期是感情,表现为责任;后期为亲情,表现为和谐。所以,有时候,爱可以激情四射;有时候,爱也可以平淡如水。可以是承诺,可以是关心,可以是付出......甚至可以是斥责,可以是放手,可以是谎言......所以,爱,很广义,很宽泛!而相伴无疑也是一种爱的体现,那么我就用无解的“爱”字为我们的这次旅行起了一个名字——以爱之名,和你远行!

我们去哪呢?我在脑海里飞速的寻找旅行的目的地。她向往青海湖敦煌,而我的足迹已经布满祖国的全部省、市、自治区。但是,古丝绸之路一直是我想去造访的线路。因为,在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听说过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再没有第二个!所以,综合种种条件后我们决定,牵手相伴,一起踏上“丝绸之路”,探访河西走廊

丝绸之路——河西走廊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的古代商业贸易路线。广义上讲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而我们通常理解的”丝绸之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她起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今西安),经河西走廊新疆出境,再经中亚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这条路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因此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

河西走廊中国内地通往西域的要道。她依偎着祁连山脉,南起甘肃武威,北至玉门关,为南北走向的狭长堆积平原,自古以来就是富足的地方,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河西走廊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也是“丝绸之路”的精华所在。

开始我们的旅行

说走就走!北京兰州的航班很多,两个半小时就可飞抵兰州

D1 北京——兰州——张掖

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兰州兰州中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依旧雄浑,执着的奔涌向前。象征着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的黄河母亲雕像依然静静的守候着黄河。巨大的水车虽然停止了转动,但风采依旧,向人们展示着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而古老的羊皮筏子依旧不知疲倦的承载着人们的希望。

到了兰州就必须吃面,拉面自不必提,还要尝尝著名的塔山半坡素凉面。

兰州也有白云观

兰州已经相当熟悉了,白塔山去过了,中山桥去过了,大众巷也去过了,还有水车园和黄河母亲雕像,总想再看看没有见过的兰州。找来找去,发现兰州也有个白云观,那就去看看和大北京的白云观有什么区别吧。

白云观又名吕祖庙,坐落于美丽的黄河风情线上,也是现在兰州唯一的道观。来到古色古香的山门前,抬头望见"升云得路",门楣悬邓宝珊将军(原甘肃省主席)所题"白云观"木匾。移步山门内,发现了与北京白云观的第一个不同:免费!还是西北人民厚道,哪能用仙家的声望来挣钱呢?!在观内,檀香沁人心扉,青烟直上云霄,让人顿生几分此地有神仙的感慨。

观内共有七棵国槐,参天挺拔,枝繁叶茂,使白云观更显清净优雅。人们也喜欢把祈福红布带系在古槐身上。

不管是屋顶还是墙壁有很多精美的砖雕。

上了年纪的道长坐在廊台上无所事事的发着呆

兰州的白云观建筑规模与北京白云观相差无几,望河楼、戏楼以及前、中、后院等一组三进的建筑群,两侧有钟鼓楼、道院等。后殿还有花园、还有一些叫不上名的建筑,古香古色,道教风格十分浓郁。参观中我又发现了另一个不同,这里没有石猴!“找遍白云观,三猴不见面”是北京白云观的著名传说,而这里却一只石猴都没有见到,但是香火却要比北京旺盛不少。想知道为什么吗?下面这首诗有你要的答案。
灵霄宝殿奉玉皇,观天观地观四方;云争飞帆翔千鹤,白马浪前有慈航。

兰州西关清真大寺

始建于明朝的西关清真大寺,气势恢弘,布局合理,独具匠心,造型奇巧,可容千人礼拜,是兰州市清真寺中的伎使者。可惜的是,在“文革”中全部拆毁了。而现在的西关清真大寺是在原址重建的,依然采用的是伊斯兰建筑中独特的上实下虚的风格,由20个“虚”的拱门,拥起一个“实”的太穹顶,最多可容2000多人,奠定了其举行宗教活动的中心场所的地位。

17::09,乘坐动车D2753次由兰州出发,20:20到达张掖市。至此,我们正式进入河西走廊

注:张掖入住天香源精品酒店,干净,舒适,安静(推荐)。TEL:0936——8417777

D2 张掖—大佛寺—丹霞地貌—嘉峪关

晚上刚刚下了通宵的雨,第二天早上,张掖的天空依然阴沉沉的,不时飘洒着零星的雨丝。也许是这个天气适合睡觉,她还在和周公说话,而我独自走上张掖的街道。

“塞上名刹,佛国胜境”——大佛寺(4A)

张掖,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的由来。张掖位于河西走廊中段,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自古有“金张掖、银武威”之美誉,并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市内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其中,大佛寺就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它位于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与我入住的天香源精品酒店一街之隔。
注:门票40元

大佛寺,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据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张掖,被大佛寺的塑像精美宏伟建筑和张掖的繁华所叹引,曾留居一年之久。又传说大元帝国的开国君主——元始祖忽必烈就是出生在这里。

进入山门,眼前是一座精美的牌楼,上书“佛法无边”。

门楼背书“佛恩护佑”

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 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不明。
这是大佛殿门口悬挂的那对黄色的楹联。大佛寺蕴涵有哪些秘密,令人疑问白世而不得其解呢?也许值得询问的问题太多了,不说别的,光涉及大佛寺的传说就扑朔迷离,不能不让人疑问。

大佛殿内,佛祖释迦牟尼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

"木塔疏钟"——木塔寺

离着大佛寺不远处有个古塔广场,木塔寺就坐落在广场中央,"木塔疏钟",曾是甘州八景之一。据说木塔寺始建于北周甚至更早,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塔呈八面九层,整个塔没有一钉一铆,全靠斗拱、大梁、立柱、纵横交错,相互拉结,浑然一体,是完整而坚固的木质结构造型。若登上塔顶,扶栏远眺,张掖风光可尽收眼底。可惜当天天气不好,所以没能饱览张掖市容。
注:门票10元

七彩丹霞冠华夏—张掖丹霞地质公园(4A)

来到古“甘州”,距离张掖市区仅仅40公里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绝对不可错过的!张掖的丹霞地貌,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也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张掖国家地质公园不仅是“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更是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2012年,我从额济纳回京途中,曾经拜访过张掖丹霞一次。当时,在我看到她的第一眼,立刻就被那斑斓的色彩、奇特的造型、神奇的层理、壮观的场面和磅礴的气势而折服。如果用文字来表达,只需要两个——震撼!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俊、秀,而且更美的在于色。目之所及,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壑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灿烂夺目,形成一个彩色的世界。所以,虽然我已经来过,但是这次旅行的目的地里必须有它,因为我要陪着她来领略一下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冠绝天下的七彩丹霞风采。
注:门票54元,环保车20元。

虽然已经是下午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依然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下。

沿着蜿蜒的步道,身心慢慢融入彩色的丹霞。

快四年啦,我又回来啦!张掖丹霞,你还好吗?!

她,终于出镜了。表情看着是不是有点僵硬?或许是出现在我的游记里而紧张,也或许是为七彩丹霞的美景而瞠目,会越来越自然的。

我陪她一起出场

鬼斧神工的七彩大扇贝让人垂涎欲滴

色彩斑斓的七彩屏夺人双眼

丹青洒遍大地,色彩尽染丘陵。

奇妙的层理交错,变化万千,体现出一种无需雕饰的自然美感。

漫步、观景、呼吸、放松,她,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登高远望,胸怀开阔,万虑顿消;极目远眺,岩壁陡峭、气势磅礴;环顾四周,如诗如画,荡气回肠。

美景让人回忆,未来让人畅想。

即将告别七彩丹霞,天空下起了雨,无声的洗刷着生活里的尘埃。经历风雨,方见彩虹;路要走下去,生活要继续;与你,为你,需要不断突破自己!

与七彩丹霞再次告别,继续沿着河西走廊西行,直奔200公里外的嘉峪关市(约4小时左右)。

经过了长途奔波,太阳西下后的嘉峪关市又是有些凉意,一碗热乎乎的砂锅粉,加上一杯酸酸的特色饮品杏皮茶就是我俩的晚饭。

住宿推荐:悦盛宾馆,环境安静,交通便利.房间虽不算很大但比较舒适。TEL:0937—6399688

D3 嘉峪关市——嘉峪关——敦煌市

嘉峪关市是国家重点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兴起的一座新兴的工业旅游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中国四个不设市辖区的地级市之一。因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嘉峪关而得名。

入住的悦盛酒店门口就是四零四英雄广场。四零四是那个年代十分神秘的核基地代号,而却不知雕塑是哪位英雄。广场远处绰约可见连绵的祁连山脉。虽云层很厚,但已见蓝天。

早餐吃完兰州拉面后出发前往“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5A)

嘉峪关,位列世界文化遗产。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关城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而嘉峪关是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注:门票120元

嘉峪关城外有一泓清泉,名曰“九眼泉湖”。荒漠地区最怕缺水,而“九眼泉湖”告诉你它有九个泉眼,冬夏不竭,用水不患匮乏。

嘉峪关最外围是相对薄弱的第一道防线,城廓及城门相对简陋。

巡城的“兵勇”

嘉峪关的第一道外围防御与关城之间有一片开阔的缓冲带,一旦外围防御失手,进攻之敌会完全暴露在关城的防守兵将面前,没有任何掩体,无处躲藏,必将损失惨重。

“天下雄关”石碑为清嘉庆十四年肃镇总兵李廷臣所书,其人名微,但却留下永恒。

我的身后就是嘉峪关的关城城廓,关城分内城外城两道防御体系,城墙高了很多,也厚实了很多,外城要比内城高数米,城门也是十分雄伟。正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天下第一雄关”名副其实。

嘉峪关关城戏台,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这在戏台上是非常少见的。

内城西宽东窄,略呈梯形,东西开有“光化门”和“柔远门”两个城门。城楼对称,周围有走廊,城四隅有角楼,南、北墙中段有敌楼。内城里有一个院落是游击将军府,是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的游击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也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指挥中心。

我们与嘉峪关同在,固若金汤,牢不可破。

左边较低的就是内城的“柔远门”,右边高一点的就是外城的“嘉峪关”。

东西两座城门外各筑有瓮城。瓮城的两侧与城墙连在一起,构成城外有城,城中有城,成并守之势,可极大的加强关城的防守。

关城厚厚的城墙牢不可破、坚不可摧。

城头布置有威武大炮,可远拒强敌。

残存的古老城墙向远方延伸,一眼望不到头。

美女痴迷于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建筑精华而聚精会神。

左图为你留下美好的祝愿,右图为你颁发“出关文牒”,如果喜欢,你可以带走对嘉峪关的美好回忆。

沿着古老的车辙,我们出关。

缓步出城,回头仰望,城门上是三层歇山顶式建筑,正中额刻“嘉峪关”三个大字。

她,自豪的站在嘉峪关前留影纪念。

还有人就那么静静地坐在雄伟的城楼前,想时间流转,看时光穿梭,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

出城远望,嘉峪关横亘在沙漠戈壁,扼守河西咽喉,正所谓“边陲锁匙”。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长城历史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全面而详细的讲述了我国“春秋、战国长城”,“秦、汉长城”,“北魏、隋、唐、辽、金长城”,“明长城”等各个重要组成部分,绝对会全面提升你对长城的认知。

嘉峪关沿着河西走廊继续向西,走过遥远的近400公里,就可到达河西走廊最西端的城市——敦煌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

敦煌市是甘肃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当我到了敦煌市以后,我很吃惊。因为,敦煌的城市规模也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县级市,城市很干净,也很漂亮。我们入住的天河湾商务大酒店就在敦煌市的党河岸边。尤其在入夜后,党河风情线的夜景无敌。如果和你的恋人漫步在党河岸边,吹着微微习风,看着霓虹璀璨,说着窃窃私语,肯定会让你留恋往返,不愧是蜜月必去的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

到了酒店稍事休息,吃过简单的晚饭后,我俩开始在党河沿岸散步,初见敦煌

虽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但是天色依然大亮,问了问当地人才知道,这里与北京相差一个时区,原来是有时差俩小时的。但是为了统一时间,减少麻烦,在时间上要与全国保持一致,所以说这里的时间比国内东部的时间相比实际上是快俩小时的。

党河,一条由祁连山冰雪融化后汇流而成的河。名声虽然不大,但却是敦煌人民的母亲河。党河还是中国唯一一条由南向北流向的地渗河流,所以,“党河北流”成为敦煌八景之一。

现在的党河建有水中漫步区、划船区、休闲娱乐区,水清岸绿、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文化特色鲜明、城市内涵丰富,城市品位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城市人民的居住环境和投资环境。而更重要的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2016年起,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甘肃省每年举办一次。而今年的首届文博会将于9月20日在敦煌开幕,届时将有数十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友好城市参会,我们的习大大还要亲临现场剪彩。所以,现在敦煌的党河美得不要不要哒。尤其是夜晚来临时,党河风情线处处呈现出梦幻般的迷人景色。

今年,我的旅行也真是蛮有意思。在抚远,我俩可以步习大大的后尘,领略祖国东极的边疆风采;在敦煌,我俩又可以为习大大开道,欣赏西北重镇的无限风光。实在是难得!

伫立河堤,流经敦煌的党河展示着截然不同的两个风格。一半清澈见底,舒缓平静,像一个端庄贤淑的大家闺秀;而另一半却翻滚浑浊,湍急奔涌,像一个粗犷鲁莽的西北汉子。河边的一位老人告诉我们,平静的那一半是近几年建设的集城市景观、休闲娱乐、环境治理于一身党河风情线水体工程。而另一半依然保持着传统的泄洪排沙、农田灌溉等作用。所以党河形成了一河两道,风格迥异的鲜明特点。

现在的敦煌城市道路,干净整洁,装饰漂亮。两侧的灯杆中间挂有中国结,而顶端全部是手提灯笼的飞天造型。无论身处何地,只要看到飞天造型,你毫无意外的会联想到敦煌。因为飞天已被公认为敦煌的城市名片、敦煌艺术的标志。

华灯初上,天色渐渐的黑了下来。

党河大桥上的龙头竞相喷水,躁动起来。

如镜的清澈河水,跃动的音乐喷泉,闪烁的灯光霓虹,党河的无敌美景。

朦胧的灯火,独坐的路人,还有携手的你我,如诗如画,恍若梦境。

就这样,陪着她徘徊在敦煌;就这样,伴着她漫步在党河;夜已深,情亦深,难以入眠。但,终还有美好明天。晚安!

住宿推荐:天河湾商务大酒店。一家全新的酒店,房间宽敞,装修高档,舒适整洁,位置优越,紧邻党河风情线,除了没有餐厅外,绝对超高的性价比。TEL:0937——8888158/159/169

D4 敦煌—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敦煌

早上好,敦煌
今天是个好天气,敦煌的清晨空气清新,党河岸边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十分的清静。

宾馆的早餐,依然是兰州拉面,看来西北人民真是一日不可无面啊。

兰州出发,过乌鞘岭,便正式进入河西走廊。自东南往西北河西走廊依次经过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五市,西端一直延伸到玉门关附近。而今天我就要去到河西走廊的尽头。到玉门关寻找“春风”,然后到关外追踪“魔鬼”。往返路程350公里,据说个别路况不好,而且因为穿行在戈壁荒漠,毫无参照物而容易迷路,所以提前约好了出租车等我们。

很准时,的士刘师傅来了,走起!

车辆开始行驶在空旷的戈壁滩上,出了市区不久,会看到一望无际的太阳能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这就是国内在建的最大的光能发电厂。

戈壁滩的尽头就是连绵的祁连山,路边偶尔会闪过古长城遗留下来不多的遗址(下图右侧)。

新修的前往雅丹的路况不错,只是路边的景物有点枯燥,没关系,看看蓝天白云,心情会舒畅起来。

遗憾的是道路还没有修完,过了这个简陋的山门,就会进入砂石土路。看到没?门那边就是施工机械。

道路开始难走了,也可以说根本就不是路。因为,戈壁滩上到处都是车辙,路况不熟的肯定会迷失方向。而刘师傅经验丰富,始终行驶在相比来说最好的路段,边走边告诉我:绕过那座山就到了。

“魔鬼城”——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终于到了,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陡峻的土丘”。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而敦煌的雅丹地貌位于“死亡之海”罗布泊的东面,和罗布泊只有几十公里的距离。方圆百里没有人烟,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其间,转而不出,被人们俗称“魔鬼城”。是我国六大雅丹地貌之一。
注:门票120元(含70元环保车费)

雅丹地貌按照形态主要分为五种:垄岗状、墙状、柱状、塔状雅丹和雅丹残丘。在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里,这几种形态的雅丹地貌都有标志性的代表。

1、垄岗状雅丹:为细长形状,长度远远大于宽度,是雅丹地貌发育的鼎盛时期。看起来就像无限放大的开春季节翻起来的庄稼地一样。但要想看到其典型的形态特征,我实在无法拍到,只能采取特殊的手段和视角才能一睹真容,如航拍等。

2、墙状雅丹:长度略大于宽度,而按其顶部形态差异又可细分为很多种(那就太专业了)。

“狮身人面”——这组惟妙惟肖的雅丹地貌,好像埃及著名的“狮身人面”像时空穿梭来到敦煌

“巨龟出海”——一只体型庞大的万年神龟探着头,一动不动,平静的浮在水面。

“星际迷航”——白天,像一艘战舰,乘风破浪行驶在波浪滚滚的水面;夜晚,黑黝黝的船体,停泊在漫天星河下;它,没有目的地,只守卫着浩瀚荒野的戈壁。

3、塔状雅丹:长度和宽度相差无几,按形态可细分为圆丘状、棱锥状和印章状雅丹。

最典型的圆丘状的塔状雅丹(图左相连的四个)

刚进“魔鬼城”,就见一头高傲的雄狮坐卧在广阔的黑色戈壁滩上,目视并欢迎着每一位来宾。这就是——金狮迎宾(棱锥状的塔状雅丹),左边是墙状雅丹。

“戈壁冰山”——冰山本应极地有,怎奈如今在敦煌(棱锥状的塔状雅丹)。而在其右侧那个貌似微缩天坛的是圆丘状的塔状雅丹。

4、柱状雅丹:高度特征较为突出,按侵蚀程度可细分为蘑菇状和圆柱状雅丹。

看到如此漂亮的戈壁孔雀,她兴致勃勃与其争奇斗艳,陶醉于神奇的大自然中。

5、雅丹残丘:孤立的小丘,由崩塌形成的,是雅丹发育的最终阶段(下图正中孤零零的那一小块雅丹)。

在这里,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还有独特的黑色戈壁滩。因为这里自然条件极其严酷,气候极端干旱,植被异常稀疏,地面碎石棱角分明,乌黑发亮,像涂了一层黑漆,故被称做“黑戈壁”。这是由于含铁、锰等矿物成分的岩石长期暴晒于烈日之下,表层逐渐氧化,就形成了乌黑的“荒漠漆”。辽阔的黑戈壁荒凉而肃穆更显得神秘莫测。

我们在这里,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有兴趣的话可以租辆吉普车在广阔的戈壁上肆意撒野。

而我俩,选择在无人的戈壁马路上任性的卖萌。

人曰莫高叹观止,我言雅丹不虚游。再见!敦煌雅丹!

春风不度——“玉门关”

你是否会记得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没错,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小学的时候我们就学过,至今记忆犹新。

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无数遐想。诗中的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世界文化遗产。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必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

如今的关城,只留下个黄土夯筑的方形城垣,城墙高约10米,外形保存还算完好,开有西北两门。但是一眼看去十分的简陋,放在别处,如果说是破砖窑,估计没人怀疑。没有精美的装饰,没有精致的结构,也没有精彩的传说,实在谈不上美感。但是,这里却有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环视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泉水碧绿,芦苇摇曳,与古关身姿交相辉映。置身旷野,风声呼啸耳旁,砂砾划过脸颊,眼前仿佛看到金戈铁马,狼烟升腾,使你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不枉是敦煌八景之一的“两关遗迹”。
注:门票40元

一门两世界,双人走四方。

玉门关遗址,虽然没有突出的风景,甚至可以说没有风景。但是,如果你是个有内涵的人,还是十分值得一游的。因为那份意境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了!

丝绸之路

我们的“丝绸之路”之旅到此可以说是“尽头”了,虽心有不甘,但也只能望其项背。因为,古老的“丝绸之路”博大精深,如此悠久的历史,如此深厚的文化,更是如此遥远的距离,不是我俩这般常人所能一次旅行就可以了解的。所以,只能现实的回归我们的生活。

返回的路上,即将到达敦煌的时候,路边伫立的雕塑、无垠的戈壁、还有连绵的沙山提醒我们:再看一眼,西行之路!

又见敦煌——党河风情线

回到敦煌,依然是艳阳高照,蓝天如洗,白云如絮,在晴朗的天气下,再一次流连在党河岸边,看一看这座干净漂亮的城市。

党河风情线独特的水中漫步区给敦煌带来又一份情调。

无处不在的飞天造型点缀着名城敦煌

不觉中,我,她,沿着党河走了不知多远,一座看似普通的桥横亘在党河之上,桥身两侧立有装饰的的仕女雕塑。她们表情丰富,姿态各异,抚弄着各式乐器,天空中仿佛已闻悠扬的丝竹之声。而远处已见连绵起伏的沙山,那就是我明天的目的地——鸣沙山,月牙泉。不禁振臂欢呼,等着我!

D5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一大早,打车直奔鸣沙山月牙泉。很近,距离敦煌市区只有五公里,转瞬就到。
鸣沙山,月牙泉,我们来看你们啦!
注:门票120元(可三日进出)

“沙岭晴鸣”——鸣沙山(5A)

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驰名中外,令行者趋之若鹫。

在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而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敦煌的鸣沙山,东起莫高窟,西至党河口,南北宽20公里,延绵达40公里,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很多人从鸣沙山上由上往下滑时会产生轰隆轰隆的声音,沙石相互摩擦撞击发出的声音仿佛两军的喊杀声和战马的嘶鸣声。这就产生了敦煌八景之一的“沙岭晴鸣”。

骆驼,是最擅长在沙漠里行走的动物,游客到了沙漠都会体验一下骑骆驼的感觉,登山的驼队出发了。

驼队缓慢而平稳的载着游客,沿着蜿蜒的沙脊前进。

驼队或三五匹一组,或十几匹一对,络绎不绝。游客们在驼背上一个个兴高采烈,谈笑风生。

我,选择了体验不一样感觉的爬沙山,更重要的是,去爬游人较少的沙山。

因为,鸣沙山绵长,我又不喜欢扎堆于人群之中,而是独自在松软的黄沙中缓步登山。山坡上少见人影,眼前只有道道沙纹。

沙漠以炎热出名,而今天云层很厚,很凉爽。借着凉爽的天气,没有费很大力气,就可以登上一座沙山。立于坡顶,感觉到风声急促,砂砾扑脸;近看,如刀切的沙脊,远望,无尽的沙山;你还能做什么?欢呼呐喊!

不多的游客,有的在拍照,有的在玩沙,有的在谈心......

“月泉晓澈”——月牙泉(5A)

爬沙山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从高处俯瞰神奇的月牙泉。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米,宽约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并生成敦煌八景之一的“月泉晓澈”。敦煌的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沙山就像两条沙臂张伸围护着月牙泉。古人称之为“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人到此地,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遐思神往,生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我在山顶欢呼雀跃

她在山顶静思发呆(注:这不是我的她)

远处的月牙泉朦胧缥缈,宛若仙境。

再仔细看,又是那么静谧安详。

月牙泉孤寂的陪伴着荒漠,而沙山的另一侧就是广阔的绿洲。

独自遥望月牙泉,总觉得它是那么的孤独,走,下去,到它身边......

有走的,也有跑的,脚下的砂砾发出轻微而悦耳的鸣叫,诉说着自己的心声。

以爱之名,和你远行;以心之情,一起任性。

一般是荒漠,另一半却是绿洲。

近了,越来越近了,我们来到了月牙泉的身边。

月牙泉边,亭台楼榭,泉水清澈,沙山起伏,粗狂与秀美兼备,景致绝佳。

游人在泉边开心的拍照,忘乎所以。

月牙泉边有一阁楼,名曰:月泉阁。

门上方有端庄俊秀的四个大字:"山泉辉映"。门两侧有一对联:“聚粒沙而成山,无欺自安;汇滴水以为泉,有容乃大。”这付对联还有个解不开的答案,文人墨客一直在争论,对联的哪句为上?哪句为下?我才疏学浅,朋友们,你认为呢?

美少女不关心历史知识,只在乎美景倩影。

拍拍身上的尘土,抖抖鞋里的砂砾,赶回酒店洗个澡,吃午饭,下午参观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

“千佛灵岩”——莫高窟(5A)

敦煌莫高窟,河西走廊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四大石窟之首。以精美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的敦煌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千余年,几番修建,累积而成。现存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堪称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最早一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莫高窟的地位显赫,甚至衍生出一个专门的学科——敦煌学。敦煌八景之一的“千佛灵岩'指的就是莫高窟。莫高窟又称千佛洞,相传是由得道高僧乐尊和尚西行至此看到有万道佛光,便开始凿窟修行,历尽千年开凿,形成规模,彩塑迷人,壁画惊魂。毫无置疑,它是人类的瑰宝,世界的敦煌
注:门票200元(需预约)

携手走上丝绸之路,相伴来到西北名城,“东方艺术宝库”莫高窟是绝对不可不去的。距离敦煌市20多公里的莫高窟,门票包含两场电影短片,第一场是对莫高窟详尽的介绍,第二场是穹幕电影,有身临其境之感。看完电影乘坐景区摆渡车,当行驶至一条近乎干涸的河道边时,不高的砂砾岩山崖布满了大小不一的洞窟,这就是声名遐迩的莫高窟了。

来莫高窟的路上草木不生,而在这里却有成排高大的钻天杨,好像上天指派来庇护着人间瑰宝。而文物保护部门为了拯救这些世界遗产,也把每一个洞窟进行了封存保护。所以,现在就成了下图的模样,荒漠戈壁、铁丝网、没有窗户的密封房间......嘻嘻,怎么看怎么像是监狱。

在这里,我必须由衷地告诉朋友们。莫高窟,的确是人类文明中精华的精华。每一个洞窟,佛像栩栩如生,壁画绚丽多彩,每一个洞窟,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传说,不同的神奇。遗憾的是,为了保护拯救这些艺术瑰宝,在洞窟里严禁照相和摄像。因为,两千年多前的油彩延续至今,虽然有的壁画依然亮丽鲜艳,但有的却已经脱色,有的甚至已经消失。而色彩对光线极为敏感,据说,一次闪光灯会减少壁画十年寿命,所以洞窟里连照明灯都极少安装,莫高窟专职导游讲解用的手电筒都是专用的。做为炎黄子孙,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保护老祖宗留下来的文明。因此,虽然每个洞窟内都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精彩,但是,我没有把它们留在相机里,而是深深印在脑海里。参观途中看到极少数偷拍的游客,真想上去揪着他的脖领子问问他:“你是要带走它们的美丽?还是要带走他们的生命?!”我虽不拘小节,但还深明大义。不能再说了,有点膨胀啊。其实,我只是想表达:没有照片!这样,也会让没去过的朋友们留有无限遐想,有机会可以大饱眼福,一睹真容。

莫高窟虽然有数百个洞窟,但是现在对外开放参观的只有十余个,也是莫高窟的精华所在。首屈一指的就是96号洞窟,也就是莫高窟的标志之一九层楼。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有大佛,高数十米,两膝间宽度逾十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这尊大佛因多次重修,已非唐塑原貌,但仍不失雄伟壮观的气势。

16—17号洞窟,窟前倚崖统建三层木构窟檐,故俗称“三层楼”。因为在16号洞窟内又发现了17号洞窟,也就是震惊世界的藏经洞,因而让敦煌莫高窟声名远播。名誉天下。

文珠洞(洞窟编号忘却了):洞内供奉的佛像早已遗失不见,仅因洞窟内佛龛残存的一条青狮尾巴,和佛龛后面让人叹为观止的五台山全景图壁画,推断出遗失的佛像是文珠菩萨,并因此称之为文珠洞。原因?你懂得!

涅槃窟:因里面供奉的释迦牟尼卧像,即涅槃像而得名。佛祖身边立有72弟子,个个面露哀容,更有悲怆哭泣者,表情十分丰富,栩栩如生,让我记忆深刻。

还有就是记不得的编号和名字的洞窟,但是我记得有的洞窟里画有成千上万的佛祖壁画,每一个神态各异,绝无重复。是不是很钦佩?!
还有的洞窟里的壁画中出现了十二星座的图案,那可是一两千年前啊,是不是很神奇?!
................

洞窟内的精彩难以表述,有待朋友们亲临其境,我能做的也只能是留下莫高窟外面的世界了。

屋顶的石雕

洞窟外已经不多的彩色壁画

这幅壁画的色彩已经褪去,变成了黑色壁画。

莫高窟壁画的标志性图案——飞天侍女

因为莫高窟所在的山体为砂砾岩,相对的硬度较低,有的山体已经塌方,洞窟破损。

洞窟外的佛塔,精致的佛像。

莫高窟,我和她来了,从遥远的帝都,只因你的荣耀。

虽意犹未尽,但终须还京。告别莫高窟,告别敦煌,乘车返回兰州

D6 敦煌——兰州——北京

因为是晚上的返京班机,俩人漫无目的的在兰州闲逛起来。再看一眼兰州,再吃上点美食。个人特别推荐,有种小吃超喜欢,名字叫“灰豆子”,喜欢甜口的朋友一定喜欢。

三次到兰州,我才发现兰州的火车已经通到了机场,真是十分的便捷。飞到兰州时,我是坐大巴到的市内(30元),而回去的时候,我发现了兰州火车站有发往机场的动车,半个多小时就一班,十分方便,车费便宜(21.5元),乘坐舒适,时间有保障,也是我印象中全国城市唯一的火车机场一体化的交通枢纽。

午夜,飞机安全的降落在首都大地,终于回家了!
以爱之名,和你远行;以爱为家,伴你前行。

我给朋友们的建议

如果朋友们没有到过丝绸之路河西走廊,并且对这条线路感兴趣的话,希望我的游记能给你们帮助。同时,通过我俩的旅行,我还要提出真诚的旅行建议,希望朋友们能有更完善的旅行收获。

1、敦煌嘉峪关、鸣沙山月牙泉、张掖丹霞等景点串联是非常常规的旅游线路,所以有很多团队。但是,我不建议朋友们通过报团去领略丝绸之路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历史,那样只会抚摸到皮毛而已。

2、到了西北,到了兰州,不要着急吃所谓著名的兰州拉面。其实以后几天里,你所住的宾馆饭店的早餐极有可能都是拉面,而且味道还相当不错。反正我吃着不比兰州大众巷的拉面差。

3、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非常值得仔细的欣赏,全部看完起码要三四个小时,而且是早上的效果最好!有两种方式供你选择:
(1)第一天晚上住在景区外的农家院,第二天一早第一波进入景区看日出丹霞。
(2)因为张掖丹霞的门票两日有效,第一天下午进入景区可以看日落,晚上住在景区外的农家院,第二天早上看日出丹霞。
务必注意:两次进入景区的话,第一天要留存指纹才能确保次日有效进入。

4、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长城专题博物馆,如果仔细用心参观,你对长城文化的了解会有质的飞跃。

5、雅丹魔鬼城虽然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但是绝对值得一去。我去过新疆的魔鬼城,但是两者的风格迥异,各有特点。敦煌到雅丹魔鬼城往返大约350公里左右,旺季包车一天550元左右,自由而且省心,还是很值的。推荐我的出租车刘师傅(13993732898),经验丰富,为人厚道,还自带西瓜给我们吃。途中,玉门关的门票是强制性购买的,虽然有点别扭,但是去看看那种意境也挺有意思的。
务必注意: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因为在夏天会非常的热!非常的晒!非常的干!

6、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可是三天有效!但一样要报备。白天,鸣沙山非常的热和晒,不适合游玩。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做两天行程。因为鸣沙山的日出和日落也是非常漂亮的。

7、莫高窟和布达拉宫一样是限流的,所以门票一定要事先在网上预订,尤其是旺季!否则,你可能会白跑一趟。而且尽量不要选择应急票,那样会看不到莫高窟经典的洞窟。

8、如果你从全国各地飞到兰州中川机场,到市区的话没必要打车,也不推荐机场大巴,因为机场到市区有70公里,而且路况拥堵很严重。机场有直接通往市区兰州站的动车,很频繁,很舒适,很准时。

9、因为土壤干燥,日照时间长,所以到了西北一定不要忘记吃水果,因为非常的甜。比如西瓜、哈密瓜,敦煌市的葡萄尤其好吃。

10、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定好酒店。因为那边的旅游季节十分明显,到时房源会十分紧张,价格也高很多,不要因为住宿不当影响你旅行的心情。因为这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没有提前挑选住宿地,又赶上旅游旺季,现场发现品质和性价比真的是相差甚远。为了住得舒适,耽误了我们不少时间和精力。

11.最后,我还有个建议,甚至可以说是请求!在莫高窟的洞窟里,请您不要照相(摄像)!!!

好了,就说到这吧。如有新的信息我会随时补充,希望去玩的朋友旅行愉快!丝绸之路河西走廊十分值得你去走一趟。相信我,你绝对不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