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锡兰之旅—12人12天

• 人物/家庭出游

旅行时间:2016.7.7-7.18
旅行地点:斯里兰卡吉隆坡

感谢:首先要感谢同行的续先生、小李飞刀和沐沐,还有同行的所有人,正是由于大家齐心协力,才让我们共同渡过这一段难忘的锡兰之旅。

也许是一直惦念于《Lonely planet》的深度介绍,也许是亚航大促的成功抢票,经过差不多一年的筹备,我们四个家庭,大小12人,终于踏上了锡兰之旅的行程。
        虽然有过多次自由行的经历,但12人的大团队出行,锡兰之旅是第一次。整整12天的行程,由于需要在吉隆坡转机,去除前后两天时间,在斯里兰卡我们过足10天10夜。
        同行的沐沐在回到上海的第一天,就在微信上发了一组名为《12人的12天》的照片,深刻诠释了我们这一行人对这12天锡兰之旅的流连忘返。

 出发前
        与常规自由行一样,出发前的机票签证、行程确定、物品整理等工作按部就班。我这里着重提三点:
1. 签证
        斯里兰卡的签证是ETA网上申请,成人35美金,12岁以下儿童免费。馨宝正好是旅行回来第二天满12周岁,所以ETA上免了她的签证费,让同行的小伙伴羡慕了一把。
由于中国网络的限制,斯里兰卡的ETA网站是走谷歌,所以用大陆的浏览器可以登录,但申请不了,必须要翻墙。如果嫌麻烦的话,T宝上的价格和服务还是可以的。翻墙后,申请很快,我是晚上10点左右上网办理,12个人的签证在凌晨0点多也都发到邮箱里了。大家只要把邮件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2. 行程
        根据时间、景点、人员情况,我们的行程主要包含了兰卡西、中、南部地区的经典内容,兼顾人文历史、野生动物、山地平原、茶园风光、海景沙滩。具体为:尼甘布-品纳瓦拉-波隆纳鲁沃-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努瓦拉埃利耶-埃勒-乌图瓦拉维-美瑞莎-加勒-科伦坡-尼甘布

3. 包车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通过微信联系了A4 Tours这家旅行公司,包了一辆20座的小巴士。全程10天+接送机,总共750美元,配备了司机、向导、助理三个人(半途因向导生病,改为两个)。车辆很新、而且还有车载冰箱、WIFI、空调也好,性价比非常高,服务也很规范。通过微信联系确认后,他们会把租赁合同、车辆样式发邮件给你,经邮件确认后,租车关系成立。出发的第一天我们支付了350美金,最后一天支付余款400美元。鉴于他们全程比较尽心的服务,我们额外给了他们50美元的小费。这样算下来,在车费方面,每家人家10天才花费200美金,还是非常便宜的。
        当然和国内旅游市场相似,由向导带领的某些景点、餐厅,他们都会有回扣,或提供导游、司机餐饮,有的宾馆也会提供他们的住宿。这种情况可以理解,而且他们也不会强制,会根据我们的要求提供一些建议,后面我会具体说到。

 7月7日 上海-吉隆坡-科伦坡
        第一天,亚航凌晨1点20的飞机,2号航站楼出发,但接驳车开了20分钟,把我们开到了1号航站楼,等起飞时已经3点多了。我们在飞机上呼呼大睡,到达吉隆坡大约8点多。在机场里办理了过境签后,开始了吉隆坡一日游。(过境签是马来西亚为途径的外国人提供的120小时内的免费签证)
        吉隆坡的包车,是同行的续先生联系原先在吉隆坡旅游时服务过的司机帮忙代订的。一辆9人座、一辆5人座,一共1400元人民币,比T宝的便宜。因为要先付款,当时有些担心。但事实证明国外旅游从业人员还是非常诚信的。
        包车吉隆坡一日游,也挺有意思的,开车的司机是华裔,会讲多种语言,一路神侃,去了清真寺、中心广场、茨厂街、吉隆坡塔,远眺了双子塔,游览了太子城,还在机场旁的奥特莱斯飞快地扫货,(东西非常便宜,回来那天又一次狂扫),具体行程就不赘述了。

晚上9点的飞机,还是亚航,由于是公司所在地,起飞非常准时,服务也不错,飞机上有了黑肤色的帅哥,一看就是兰卡人。
        因为时差,当地时间9点55分,我们到达了科伦坡。机场不大,还算整齐,入境办理的速度很快,我们的ETA签证,他们也没看,只是扫了一下护照,可能是网上能够查找到吧。
        机场有很多个货币兑换窗口,的确是美元最划算,我们当天的汇率是1:144.2,还可以,换了2500美元,一下子拿了36万多卢比,小小感叹了一把。
        电话卡网上很多人都推荐DIALOG,由于车上的车载WIFI是DIALOG, 所以我们听从了向导建议买了HUTCH,当地通话50分钟、打回国内20分钟。全程用下来感觉不太好,信号不好,尤其山区根本连不上;号称9G流量,每家买了一张,但有两家行程还未结束就全部用完。
        取完行李、换好卢比后,微信联系了A4 Tours,他们已经在接机处等候了。真的是大大的SURPRISE。5、6个穿着统一T恤的帅哥,举着我的名字等候在那里,刚上前打好招呼,每人脖子上被挂上了一串鲜花。热情的迎接后,帮我们搬好行李,把我们送上了车。

第一晚入住奥里卡酒店,agoda上订的,性价比超高,三人间大约只要350元。酒店只有5间房间,在尼甘布的山区,不靠海,作为第一天过渡不错。房间很大很新,有泳池,除了热水供应好像有点问题,人多一起用有点供应不上。自助早餐也不错,服务人员态度很好。我们入住时已经晚上11点了,两位男士想游泳,工作人员还特地为他们开了大灯,让他们游了一会儿。

 7月8日  品纳瓦拉大象孤儿院、波隆纳鲁沃古城
        第二天,8点出发前往品纳瓦拉大象孤儿院,正好赶上10点钟大象洗澡。这里商业化真的是太重了,游客很多,门票比较贵,性价比不高。大人2500卢比、儿童1250卢比。

门口有很多家小店,供应各种大象粪纸制作的笔记本等,制作一般,价格超高。一本巴掌大的笔记本大约要30-40元。

原本下午想去锡吉里耶狮子岩,第二天上午去波隆纳鲁沃古城。但向导担心第二天时间太紧,所以把这两项行程调换了一下。事实证明,如果喜欢历史古迹,并且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上午去古城,因为的确有很多可供看的东西,让你慢慢挖掘和了解;而且下午去狮子岩可以看夕阳,风景很美。

在去古城的途中,在向导的带领下去了一家专供游客的餐厅,自助餐880卢比,儿童半价,主要是炒饭、炒面、各种咖喱,还有一些水果,荤菜只有咖喱鸡。兰卡的肉类很少,当地人平时很少吃,最多的就是鸡肉和鱼。咖喱类的食物经过改良,不是很辣,可以接受,味道还行。有一道咖喱略甜,是用菠萝蜜的内瓤制成的。
        这家餐厅很一般,但院子很大,里面有各种果树,最有特色的是菠萝蜜树,树干上长着许多菠萝蜜,我们这才知道菠萝蜜原来是这样长的。个别成熟的果子掉在地上,当地人也不管。我们捡了一个用刀打开,味道还不错。
        院子里有一辆40年的老爷吉普车,已经很破旧了,但还能开。当地人很热情地邀请我们试驾。虽然驾驶位在右边,但同行的两位男士很高兴地试了把手。

锡吉里耶康提和波隆纳鲁沃是锡兰文化金三角的三个点,各具特色。公元933年,波隆纳鲁沃城成为斯里兰卡的第二任首府所在地。公元10世纪末,当时的国都和佛教中心阿努拉达普拉开始衰落、波隆纳鲁沃取而代之,至14世纪趋于荒废。因此,古城中的许多建筑都建造于公元11、12世纪。车辆进入古城后,明显地感觉到了一种静谧、沧桑,但又不乏平和、自然的感觉。
        古城很大,有一点类似于吴哥窟。各个景点有点分散,因为我们是包车,所以开过去还算方便。古城门票3550卢比,儿童减半。进门先参观考古博物馆  Archaeological museum,介绍了古城的情况,展出了一些古城的文物。整个古城比较著名的遗迹为:古城皇家宫殿(东城) the royal palace,哈塔达吉 Hatadage(曾供奉佛牙舍利),伽尔寺  Gal Vihara(2坐1立1卧4尊佛像);因为时间和路线的关系,没有参观到帕拉卡玛跋忽一世石像新 Statue of Parakramabahul。整个古城,除了伽尔寺的佛像还比较明显,类似于西安华清池的莲花池保存比较完好外,其它基本为断壁残垣,很少有完整的建筑,但并不妨碍你欣赏和了解古城的文化特色,感受当时首都的繁华和佛教的庄严。

许多当地学校组织同学来参观,大小年龄都有。孩子们穿着一色白的校服,见面就对你微笑hello,合影也非常热情,我们同行的小蕾宝,还成为他们争抢合影的小明星。

夕阳西下,我们结束了当天的行程。在去宾馆的路上,因为男士们晚上想喝点啤酒,原打算去超市购买,没想到向导告诉我们,斯里兰卡酒类消费实行管制,有专门卖酒场所,超市是买不到的。在途经一家小镇时,带我们来到了这个类似中国80年代的小卖部,不过小卖部还加了栏杆,只有几个小窗口。

晚上入住天堂酒店 (Paradise Guest House),位于锡吉里耶和波隆纳鲁沃之间。房间是三人间,很大,但设施比较简陋,有些房间没热水,花园很漂亮,早餐也不错。

 7月9日 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第三天,一早我们前往了锡吉里耶狮子岩。狮子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网上不乏关于这座岩石王朝的介绍,尤其是关于它的建造缘由以及建筑特色。比对着脑海中百度来的狮子岩介绍,现场的视觉触动更能感受到这一历史遗迹的震感。进入广场花园,正面眺望这块巨石,不禁对于千百年前人类是如何在这样一块岩石上建造宫殿产生深深的疑问。整座“狮子岩石”,狮子头早已风化在历史尘埃中,只留下两只狮爪伫立在岩前,依稀可以看出当时整个建筑的威严。一路拾阶而上,色彩鲜明的壁画体现了浓郁的文化特色;光滑延伸的镜墙可看出当时的侦察手段;蜿蜒陡峭的台阶无不揭示着狮子岩所具备的军事特征……
        爬上岩顶,一览众小。蓝天、白云、清风、绿树中伫立着褐红色的城池遗迹,近处是低矮的城墙、斑驳的古迹,远处是青翠的山谷、湛蓝的天空,清新的自然与凝重的历史相互交融、碰撞,时空的永恒仿佛在霎那间穿越、冥想、体悟……

离开狮子岩,午餐在附近的一个村镇上,也是主要针对外国游客的一个自助餐厅,餐食的品种、质量、就餐环境都要比前一天的要好,价格是1200卢比,儿童半价。其实兰卡当地人还是很贫穷的,与餐厅的一个打工小伙聊天,他们都是附近村庄上的,每月的工资只有100$,但他们很喜欢数码类的产品,手机多半是华为。小伙子看中了我们手上的带蓝牙功能的自拍杆,网上商城原价要100多人民币,他绕了半天,最终10$卖给了他。

中午途径丹布勒金寺。大气庄严、金碧辉煌,不愧于一个“金”字。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参观了外观,基本能看清全貌,没有买票进入参观里面的石窟。

前往康提的途中,经过了一家香料园,也是向导推荐的。说实话,园子还是不错的,可以稍微看一下,里面会有人给你介绍各种具有药用价值的热带植物(还有会中文的讲解员),几位男士还体验免费的精油按摩,大约20分钟,他们不收费,但还是每人给了100卢比的小费。当然,里面的所谓精油或香料产品实在是比较粗糙,价格也不便宜。

到达康提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我们直接前往佛牙寺。寺庙以供奉佛祖的佛牙而闻名。门票1000卢比,儿童免费;进入寺庙必须脱鞋,我们9双鞋子,寄存费300卢比。
        每天下午18:30开放佛牙参观。佛牙在二层,6点多钟一楼就开始了隆重的恭请仪式,参观者要上二楼排队参观。人很多,排了好长的队,每人大概只有3秒钟的停留时间,不能拍照。佛牙在一间金碧辉煌的房间中,说实话,包裹在一堆宝物中,一点都分辨不出佛牙的样子。

康提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传统中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有肯德基、必胜客。吃了两天的咖喱,同行的宝宝们一致要求吃必胜客。12人吃了10040卢比,价格比国内便宜。他们的鸡翅很小,感觉像土鸡翅,很香,比国内的好吃多了。

晚上入住森雷宾馆,三人间,有泳池、早餐不错,有专门的厨师煎蛋。这是一家比较有特色的酒店,在半山腰上。我们入住时就递上了欢迎饮料——混合果汁,芒果木瓜菠萝,味道很好。酒店最漂亮的莫过于它的U型内走廊,很宽敞,放上了藤椅、沙发,晚上打牌的绝对好去处。

 7月10日  康提  努瓦拉埃利耶
        第四天,一早开始下雨了。到兰卡的这几天,天气不错,一点都不热,大概也就28-30度,爬狮子岩时虽然烈日当空,但山上风很大,适合出游。眼看着雨越下越大,我们有点担心这一天的行程。可酒店的老板却打包票说,不出一个小时雨就停了。
        我们在雨中出发,坐在车上游览了康提城,撑着伞漫步于康提湖畔,在丝丝雨帘中感受着康提的另一种美。

还没到皇家植物园,雨果然就停了。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是被称为亚洲最大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之一。门票1500卢比,儿童半价。当地人大概只要几十卢比,价差几十倍。兰卡的景点门票基本都是这样两种价格,当地人很便宜,但植物园好像是价差最大的景点之一了。园内风景优美,有很多热带特色的植物,有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树、竹子和爪哇无花果树。园里有很多树蝠,倒挂在高高的树上,密密麻麻。还有调皮的猴子爬在树上采榴莲,它们把榴莲从树上扔下来,差点砸到我们。

最有名的是它的纪念树林,在中心广场区域,可能有百多颗由各国元首或政要种植的树木。其中:周总理于1957年亲手种植了一株三角梅,我们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

离开植物园,一路往南,我们向努瓦拉埃利耶出发了。路上一座又一座的茶山郁郁葱葱的,我们的午餐地点就坐落在一片茶山顶上。也是向导带我们去的,就餐者除了外国旅行者外,还有一些当地有钱人。餐饮的品种比较多,咖喱中除了鸡还有鱼,有水果红茶咖啡,每人1000卢比,儿童半价,性价比很高。但让我们最满意的是这家餐厅的氛围,一整面面向山谷的玻璃墙,风景美极了。

午餐后,我们向茶厂出发,山中的温度开始低了下来,雨后清新的空气伴随着茶树的清香,不禁让人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向导根据我们的要求,带我们前往blue field和Mackwoods两家茶厂,并热心地介绍两家茶厂的区别。Blue field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茶厂,每天要生产好几顿茶叶,销往世界各地,相对于Mackwoods,它的规模较小,但茶叶的品质不错,也相对便宜。当天正好周日,茶厂休息,没有看到采茶女工作的场景。但工厂里的讲解员还是很热心地为我们介绍了茶叶制作过程和茶叶的分类方法。OP、BOP、FOP……依次往下。
        Mackwoods真的非常大,它的LOGO非常有名,就像好莱坞的样子。进入茶厂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是一个旅游景点加购物点,人非常多。如果你想细细品茶、浏览茶园风光的话,还是Blue Field 更加合适。

一路向南、一路走高、越来越冷。我们到达努瓦拉埃利耶小镇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穿着短袖短裤的我们真有点受不了冷冽山风,纷纷加上了长袖衣服。
        粉红邮局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很想寄张明信片回国,可惜邮局已经关门了。我们只能拍了一张外景。

晚上入住的是一家当地民宿Kumudu Holiday Resort,Airbnb上预订的,也是我们全程入住的唯一一家民宿。房子非常大,有前厅、会客厅、餐厅、厨房和5间房间16张床位,前后各有一个很大的院子。房主是一个大帅哥,还养了两匹马,平时房子只是让两名伙计看管,并不过来。我们到达时,还有一位法国帅哥,同行的宝宝们抓紧机会学英语,和他聊了很长时间。说实话,房子外表看还不错,还能免费使用厨房,但房间实在简陋,床上只有那种国内80年代用的晴纶毛毯。一路上,由于气候的原因,我们入住的宾馆几乎都没有被子,铺了床单的床上只有另一层薄薄的床单作为覆盖。可努瓦拉埃利耶真的很冷,夜间凌晨大约只有5-10摄氏度,向伙计多要了一床毛毯、紧闭门窗我们还是觉得冷。

 7月11日  霍顿平原 茶园火车  埃勒
        第五天,我们5点就出发了。为了能尽早前往霍顿平原,并在上午10点前赶到世界尽头,以免10点以后山中起雾,看不到美丽的风景,大家也是很拼的。
        由于前往霍顿平原的山道比较窄,我们的小巴士进不去,所以租用了当地的两辆面包车,一共7000卢比。面包车会一直把我们送到茶园小火车站,而我们的小巴则会在埃勒等我们。
        那天真的很冷,寒风凛冽,路上有一株树被大风刮倒挡住了去路,车子在狭窄的山路上排了长长的一溜。同行的男士们都下车帮忙,许多不同国籍的人都伸出了手,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把树搬开。

山门口买票的地方是我认为那天最冷的地方,没有一点遮挡,被冷冽的山风吹着,排在长长的队伍里,我穿着冲锋衣内胆加防晒服外套,还冷得瑟瑟发抖。
        门票计算很复杂,包括人员、车辆、服务费和税费等,我们12人加两辆van,一共26873卢比。买好门票后还要开车一段挺长的路程才到达入口。
        门口有检票人员,但主要是检查物品,不能带入打火机、香烟和塑料袋,矿泉水瓶的塑料纸要撕掉,东西会免费寄存,等你下山后还给你。

平原只有一条路,三个大景点,从入口按顺时针方向分别为:小世界尽头、大世界尽头和贝克瀑布。全程大约10KM,可是由于路面一点都不平整(这一条环形道路应该是由干涸的河床、山路、草原小路和林间山路组成的),不太好走,加上我们队伍里还有小孩子,整个行程大约花了4个小时。用苹果APP测了一下,在霍顿平原里大约共走了14.9公里,相当于爬了110层楼。
        霍顿平原可以说是兰卡之行比较值得看的景点。由于那天风比较大,所以大小世界尽头的景色看得十分清楚;贝克瀑布比较宽,落差不大,掩藏在树林中。与国内的景点相比虽然一般,但我更喜欢整个行程中随处可见的风景,尤其是山谷中的景色,两边是葱郁的山峰,层层叠叠,谷中是绿色的草甸,点缀着潺潺溪流、星星野花,远处是蓝蓝的天空和游走的白云。身处这样一片景色中,枯燥累人的徒步,也变成了一种享受。

离开霍顿平原,我们在AMBEWELA 站乘坐火车前往埃勒。买的是二等票,成人90卢比,儿童半价。火车不是靠站台停靠,而是隔了一条铁轨,得跳下站台,然后再费力地爬上火车。由于不是始发站,车上的人还是挺多的,基本没有座位,只能站着。车上的当地人民都很热情,看到我们一行人有妇女儿童,都纷纷抱起身边的孩子,让我们和他们一起挤座。
        小蕾宝再次发挥了小外交家的特色,纷纷与当地人打招呼,还拿出了自己的零食和我们准备的铅笔,发给车厢里的小朋友。她又一次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当地人纷纷要求和她合影留念。
        茶园火车的风景还可以,不过更好的是能体验和近距离了解当地人。我们与一大家子人合坐在一起,他们从一个寺庙拜佛回来。看到我们拿零食给他们的孩子,他们很大方地收下,也从包裹里拿出了一些兰卡当地的食品给我们品尝。一种是油炸小球状的甜食,有一点椰子和花生的味道;一种是做成小的甜圈圈样子的咸食,混合了香料和辣椒。味道还可以,不难吃。
        其实,火车的速度还是有点快的,火车车厢都没有门,但真要吊火车感觉还是挺危险的。

到达埃勒已经5点多了,向导等了老半天,因为当时火车要让道(兰卡的铁路网并不发达,很多站点,双向火车共用一根轨道,必须等一辆火车开过后,反方向的火车才能开),我们足足在火车上等了一个多小时。

埃勒是一家极具英伦风味的小镇,因为离亚当峰很近,所以镇上随处可见欧美背包客。由于那天早上很早出发,我们没有预订民宿的早餐,只是买了面包牛奶;中午也没有就餐的地方,一路吃着饼干、零食。所以,晚餐我们决定好好吃一顿。我们在镇上找了一家餐馆Ella village inn,经营西餐和兰卡当地食物,餐馆里有音乐表演,食物不贵,味道不错,性价比高,晚餐11000卢比。

在埃勒还发生了一件事,我们的向导生病了。可能是因为前一天努瓦拉埃利耶太冷,也可能是抽多了烟,他的胸腔很难受。兰卡的烟草也很贵,本地一盒普通的香烟要800卢比,而且味道很淡。所以兰卡当地人很喜欢中国的香烟,同行的男士每次抽烟都会给向导发一支。他被老板连夜接回科伦坡看病去了,我们的助理荣升为新的向导。

晚上入住舒适乡村酒店,一家看上去比较标准的宾馆,离火车站很近,没有空调,只有电扇,也是三人间。酒店养了两只很漂亮的金刚鹦鹉。酒店服务还可以。因为第二天我们要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必须尽早出发,才能看到更多的动物,所以老板配合我们的时间,把早餐提前到了6点半。

 7月12日  乌达瓦拉维  马特勒 米蕊莎
        第六天,我们早上七点出发,向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而去。在做攻略时,我们纠结于是否要去雅拉,毕竟那是兰卡最大的国家公园。但因为路程比较远,而且锡兰豹还不一定看得到,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去乌达瓦拉维。那里以看大象闻名,的确有很多大象、水牛等动物。
        进入公园必须乘坐吉普车,我们12人正好2辆车。车费含门票,大门35$,儿童25$。吉普车的驾驶员既是司机又是向导,他们之间会相互联系,一旦发现有动物,许多车子都会纷涌而至。

中午,我们驱车前往马特勒
        如果说,前几天还是比较幸苦赶路的旅游模式,那么从这天下午开始,我们转入了休闲舒适的度假模式。无论线路设计和还是酒店安排,都是以舒适、享受为主了。
        下午,我们到达马特勒,前往了向导推荐的一处私家海滩。这片海滩隶属于一家度假村,老板是向导的朋友,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虽然是雨季,兰卡南部和西部海岸的海水并不蓝,而且浪也比较大,但整个行程至今,宝宝们是第一次下海,所以还是玩得非常high。我们在海边的亭子里一边吹着海风、看着海景,一边享受着午餐。

在向导的建议下,我们决定晚餐租用度假村的厨房自己做。下午,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带着宝宝在海边玩耍,另一部分前往超市大采购。
        兰卡的菜品并不便宜,蔬菜等都是100g的计量单位,生菜、白菜等合下来要6元一斤。我们在超市大概采购了12000卢比的食品。
        午餐费、房费(换衣洗澡)、厨房租用费总共约15000卢比。
        同行的小李飞刀真的是大厨级别的高手,大家齐心协力,大宝宝们也一展身手,一顿晚餐色香味俱全。我们邀请了向导和司机一起吃,他们对海鲜一般,却对番茄炒蛋情有独钟。

晚上入住米瑞莎的杰盖湾度假村,三人间性价比非常高,房间很大,设施也还可以,第一次住到有蚊帐的房间,感觉很好。度假村就在海边,走出后门就是沙滩,房间在二楼,阳台超大,几株椰子树从阳台边穿墙而上。正对着海边,坐在阳台的躺椅上,听着海浪,吹着海风,感觉枕着波涛入眠。
        这个度假村还承接出海观鲸的业务。我们怕晕船,所以原本没安排出海的行程。但有两位宝宝想出海,由他们的爸爸带着。晚上找了老板讨价还价,最终以一大一小两人5000卢比的价格成交,绝对便宜。而听同船的跟团游的国人说,他们每人要6000-8000卢比。

 7月13日  米蕊莎 加勒
        第七天,观鲸的大大小小早早起床,其他人舒适地睡着懒觉,前两天的确是起得太早了。
        上午,光着脚走在沙滩上,看着酒店的小狗为了捍卫自己的领地,驱赶隔壁酒店的黑狗;看着老外在海水里与小狗嬉戏玩耍;踩着细细的沙滩让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冲刷着自己的脚踝;坐在椰树下,吹着海风、远眺印度洋的海天一色;穿着睡衣,坐在阳台上,喝着红茶,听着音乐……

酒店真心不错,可惜我们只预订了一天,如果只想发发呆、看看景、吹吹风、听听浪,那么建议在这家酒店多住两天。酒店的餐食还不错,只是外面不太繁华,很难找到餐饮店。

中午退房后,我们前往加勒加勒离米蕊莎不远。一路沿着海边开,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入住塔巴派尼度假酒店,坐落在乌图瓦纳海滩,周围都是酒店民宿。酒店四星级,布置很有热带风情。房间不错,依山而上,可是我们四间房,两间设施很好,两间就非常一般,其中一间有很重的霉味,交涉了好半天,第二天总算换了一间。房间里有蚊帐、有阳台,设施较全。早餐不是自助式的,但比较丰盛。

下午仍是海边,乌图瓦纳海滩比较成熟,一溜的餐馆商店,还有海上游玩设施,人比较多,欧美人不少。

午餐和晚餐都是在海边解决的,为了适应外国游客的需求,除了咖喱外,还有披萨、汉堡三明治等西餐,比较可口。两餐一共16000卢比。

 7月14日  加勒
        第八天,上午仍是海边玩耍,早上的海风比较大,海水比较凉,与下午相比,人少了很多,但孩子们依然玩得很开心。
        中午前往加勒古堡。由于早餐比较丰盛,大家都不饿,也实在不想吃咖喱和西餐了,所以,中午就在超市买了点面包解决。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除了城内的教堂,古城墙和灯塔也是非常值得参观的地方。古城墙除了北面连接古城外,东南西三面环海,就像一个马蹄嵌入海中,发挥了战略军事的作用。站在古老的城墙上眺望远方,彷佛依然能感受到几百年前,欧洲殖民者乘着大船,远渡重洋而来的景象……

除了最开始三天的饮食,后来的中晚饭都是我们自己找地方,向导也没有异议,听从我们的安排。因为实在不想吃咖喱炒饭、炒面等食物,又正好加勒古城比较繁华,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来到了一家当地人的小吃店,采购了一大堆当地小吃,带回酒店作为晚餐食用。这一顿大概是全程最便宜的一餐了,也从侧面反映了兰卡当地人的物价。HOPPER,一种当地的碗状面食,面粉中加了椰浆,碗中加个鸡蛋,只要30卢比;印度飞饼,加个鸡蛋,只要40卢比;还有当地的那种圈圈样的面食,20卢比一个,非常便宜。

 7月15日  加勒  海边火车  科伦坡
        第九天,上午依然睡了个懒觉,在酒店里好好休息了一下,宝宝们在泳池里玩耍,大人们在阳台的躺椅上聊天。
        中午退房后我们驱车前往科伦坡。听从向导的建议,我们并没有在加勒上火车,而是行至本托塔更往北的一个车站。车子在海边的公路飞驰,一边观海、一边乘车,看到哪处沙滩景致好,或是正好有个水果摊就停下来,拍拍照、吃点水果。来到兰卡这么多天,每天水果不断。卖水果的一般都会在公路边支个小摊,好一点的有一间小门面。兰卡当地产的水果很便宜,黄金椰子一般50卢比,记住喝完汁水一定要让老板剖开,里面的椰肉味道也很好;芒果小一点的100卢比可以买8个;还有红毛丹,超便宜,100卢比有20只;榴莲也还可以,大约200卢比一只,我们还买了山竹、芭乐、菠萝、西瓜,香蕉更是几乎每天不断。

我们在ALUTHGAMA上车,那里只售三等票,不过是始发站,座位充足。车票,成人55卢比,儿童30卢比。
        也许是看我们这节车厢外国人比较多,车厢有陆续有一些艺人卖艺,演唱的都还不错。

这段火车线路被称为是《千与千寻》的原型,但我认为称它海上火车略有夸张,不过有些地方的确离海边非常近,景色不错。

下午到达科伦坡,先去了著名ODEL大采购,国人非常多,买了很多茶叶,价格与超市的一样,但品种多了许多,有很多超市里没有的礼盒装。除了茶厂里买的茶叶,我们还买了很多DILMAH的柠檬红茶,140卢比一盒,国内网上一般都要20多元。还买了一些SPA CEYLON的精油香皂,在兰卡属于奢侈品,一般500-600卢比一块。

晚上入住肉桂红酒店,是肉桂集团的一家性价比较高的酒店,设施现代化,装饰风格到处体现了red的主题。房间不大,床很舒服,也是行程中唯一一家用被子的酒店。一张红色沙发床打开后,可住三人,向服务员要了床单被子,没有另外收费。
        酒店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楼顶的泳池了,虽然不大,但风景很美,从泳池边看去,与远处的印度洋连成一体,感觉很棒!

应宝宝们的要求,晚餐吃的是麦当劳, 12人12570卢比,比国内贵,而且还不太好吃。

 7月16日  科伦坡
        第十天,我们安排的行程比较松散,科伦坡一日游,9点出发,前往了独立广场和冈嘎拉马寺。独立广场在斯里兰卡的地位类似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是斯里兰卡1948年独立仪式举行的场所。广场中央的独立纪念堂模仿康提王朝时期皇室接见朝觐者的大厅而建,纪念堂的梁柱上刻有大象、四周有60个石雕狮子,体现了康提文化的风格。纪念堂的北面是开国总理森纳那亚克的塑像。

冈嘎拉马寺位于科伦坡的市中心,是一座融合斯里兰卡泰国印度中国建筑特点、精雕细琢的建筑,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寺庙之一。在寺庙中我们有幸目睹了一段跨国婚礼。新郎就兰卡康提人,新娘来自印尼,但有很多欧美朋友,一群黑肤色的当地人与一群金发碧眼的欧美人站在一起,共同见证这对新人的婚礼,为他们送上祝福。向导说,这种在寺庙中举行婚礼的仪式,是一种古老的形式,在康提比较常见,现在的科伦坡,新人们基本上都是在酒店举行婚礼了。

中午吃的肯德基,感觉比麦当劳好吃多了,也便宜,11800卢比。
        晚上可以说是我们在住在兰卡的最后一晚了。所以大家决定要吃一顿好的,纠结了半天,还是决定找家中餐馆。华穗中餐馆,位于科伦坡要塞附近,由广东人开设,吃着久违的中餐,大家觉得都很尽兴。

     7月17日  科伦坡  尼甘布
        第十一天,中午退房后,我们前往尼甘布科伦坡尼甘布的公路是兰卡唯一一条高速公路,路上车辆比较多,路况尚可。尼甘布是一座海边小镇,原由荷兰人统治,所以有很多荷兰遗迹。尼甘布的海滩与加勒相比更乡村,更原始,也更安静。我们在海边的餐馆用餐。

虽然已经是下午,但我们还是前往了鱼市。沙滩上到处都是包裹黑布的货架、散落在地上鱼鳞,到处觅食的乌鸦和狗。不见了早晨渔船进港时的忙碌,这时的沙滩显得萧条、安静。夕阳西下,只有个别摊贩还在晒着鱼干,极力向我们推销……

锡兰之行中,康提加勒科伦坡有很多宝石商店,但价格都比较贵,我们一行人纠结了很长时间,基本都没有买。倒是尼甘布有家店铺价格还是很公道的。老板说,他有很多中国朋友都到他店里采购宝石,所以他的价格比较低。店铺里的宝石与科伦坡的相比,成色略差、品种也较少,但价格真的便宜。如果不敢买蓝宝石,可以考虑托帕石或月亮石,一般的托帕石也就十几美金一克拉。同行的沐沐绝对是还价高手,不需要英语沟通,仅凭计算器和钱包里的现金,一颗20多克拉的月亮石吊坠,只花了100美金,就买了下来。把我们羡慕得也都纷纷出手,最后每家都买了一些。

晚上19点,我们前往机场。锡兰之行基本结束了。我们整理了一些用过的、箱子里已经塞不下的鞋子和衣服,把他交给向导,让他转给兰卡需要帮助的人,向导居然非常感谢。
        飞机于22:55准时起飞……
        再见了锡兰,大家都依依不舍,觉得时间过得飞快……

 7月18日 吉隆坡
        第十二天,早上5点多飞机降落在吉隆坡KIAL2航站楼。
        因为时差的关系,我们大概只休息了3个小时,大家都感到非常累,打不起一点精神。在机场里吃了早餐后,决定还是要找一家酒店,让宝宝们休息一下。吉隆坡机场里有两家酒店,一家是位于地下一层的胶囊酒店,还有一家是在2M层的过渡酒店。因为人数的关系,我们选择了2M的premium lounge,现场预订比较贵,双人房(上下铺,含独立卫生间)568马币5小时,可以睡4个人,含自助早午餐。
        其它人前往OUTLET PARK,机场有专门的免费巴士,往来于航站楼和商场。OUTLET的东西的确便宜,尤其是nike 和addidas等运动品牌,一件速干T恤大概也就几十马币。

晚上7点20分,我们起飞回上海。整整12天的行程,充满了欢声笑语、充满了浓浓友谊、充满了幸福回味……

引用 悠悠游世界 的图片:

好喜欢这种野生动物园啊~感觉超极有意思啊

2016-09-12 11:5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12 12:01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12 14:25

兰卡真的很不错。那里的人大多信奉佛教,待人友善,我们的向导是虔诚的佛教徒,每每行车经过一个寺庙,哪怕很小,他都要低头双手合十。那里的风景比较自然,没有浓重地人为开发的痕迹,整个行程中我认为最值得去的地方就是波隆那鲁沃古城、狮子岩、霍顿平原和乌达瓦拉维国家森林公园。那里的食物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吃,针对外国游客的食物都经过改良,有些还比较美味,只是种类较少,连续吃十来天有点受不了,但水果真的很好,喜欢的一定要多吃点。

2016-09-12 22:42

请问,你们包车的公司能给个联系方式么?

2016-10-27 14:49

你直接微信添加A4 Tours就可以了。他们会和你联系的。他们的老板叫Athula Fernando

2016-10-28 23:12

请问,你们在霍顿平原租车的费用多少?还有雅拉动物园的租车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