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去看北方的秋

• 出发时间/2015-09-11

从桂林自驾------盘锦2516公里

每到金秋时节,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坐立不安,寻找着最适合的理由约上好友,一起出发了。这是2015年的九月十一日,早就相约一起去上看大草原,21天的行程,大目标向着北方去,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一路畅游,看北方的美景,品尝北方的美食。全程约10200多公里,费用六千不到,享用了一天免费高速。路经湖南湖北河南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等省市。

红海滩位于盘锦大洼县赵圈河乡境内。属于湿地生态旅游景区,它以全球保存得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背景,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依托,是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是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绿色生态旅游景区。

这次用了三天的时间才到达我们此行的第一站,辽宁盘锦红海滩。这里不仅有绚丽的色彩,还带给人们一种从未有过的一种视觉效果。

我们是自驾进入景区,这样可以不走回头路,而且也方便在景区内上下的方便,只是多交六十元车的门票费用了,没有了时间的约束也没有为赶车的急促,漫步在长长的回廓,悠哉的享受眼前的美景,景区为游人提供了更近距离的欣赏风景的平台。间隔不远的地方也会有坐椅供年老体弱的人休息用。

一路往前走,色彩也更加的绚丽,此湿地间还有一条悠久的古河道,形状酷似月牙形状,站在步道上,你可以尽情领略大自然的秀美与宁静。

此景就尤如红色的地毯披在了大地上,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我们到的当天,天气并不是太好,云层厚天空也不是太明朗,那些爱好摄影的人们都躲了回去,等待第二天的机遇到来,我们则是看属于自己的风景,无论天气如何,左右不到我们的心情。随遇而安吧。

顶着阳光当空照,守候着那些小精灵们的到来,此时唯一的想法就是静坐于此,享受不一样的宁静。

编织成就红海滩的是那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即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唯一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本植物。

马路对面的滩涂,色彩又来得鲜艳许多,洼地里看到几只白鹭正在寻食。这里还是我国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也是迄今为止世界濒危动物黑嘴鸥最大的繁殖地。茫茫苇海中架着一座14米高的放鹤亭,是观鸟的绝佳位置

每当入秋后红海滩边的植物慢慢由粉变红最后转紫色,此时红色铺满整个海滩,异常的壮观。

景区设有好几个停靠点,我们是自驾进去的,所以没太注意,我们是见好就下车,沿路都可停车极大的方便我们上下。六十元还是省不少事呢。

在这里红色成了最抢眼的色彩,似乎秋天的红海滩红色就是它的主题,那红到极致的炫目成了记忆深处无法抹去的色彩。

红海滩在每年的四月开始,生长在这里的植物就开始逐渐的变幻色彩,到九月份是它红的最浓烈的时候,海的涤荡与滩的沉积是红海滩得以存在的形式,盐的浸润与碱的渗透就是它得以红似朝阳的条件,火红就是它生命的最好诠释。

这里不仅有美景,更重要的是这个季节正好了河蟹最鲜美的时节,盘锦的河蟹不能错过哦。吃晚餐的时间到达盘锦,那时什么也不多想,先找有河蟹的地方,最后发现全城都是河蟹,也有单独买回去自己加工的,有论个数的,也有论斤的,平均不到十元一个,母河蟹更美味哦。不过我们是公母都要尝尝,才有比较嘛。

前方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每到一处都会有让你嘴馋的美味在等待着你,一路走过并没遇上人流车流潮,也许错峰行是关建,有些地方感觉我们在包场捏,我们一路两个司机,路况相当的好,路途虽遥远但还是挺开心的,每天晚上还小玩两把哦。

一路的艰辛,只有当美食查伴时才会感觉一切的疲惫都消散,吃货的节奏根本顾不上吃相了,呵呵此刻谁又能不被美食所诱惑呢?

每一次的出行总会除了美景更多的也会搜寻地方的美食,民以食为先在这儿不再需要任何更多的理由去辩解了吧?

盘锦-----阿尔山森林公园1033公里

今天又是长时间的拉车,不过路上风景也不错,时而的叫停也成了今天的‘口号’了。今天全程约600多公里,全在国道上跑,时间相对耗得久些,但路上的风光也撩人哦。

绵绵的山,潺潺的水伴着我们一路行,风光无限在眼前,美景无数醉心田。其实走出来不一定直奔目的地而去,旅行的过程中享受到的,经历过的那都是我们留下回忆的美好时光。

在一个相对开阔的地方,我们停下车来去水边休息一会儿,虽是阳光普照,风儿吹过倒有丝丝凉意袭身。

这里几乎没有路标,我们也不知身在何处?心里盘算着天黑前找个地方安顿下来且好了。我们翻过一山又一山,成熟了的稻子等待着收获。秋的韵律也渐渐展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这一路几乎看不到车辆,村庄也不多,一切都得靠我们提前备好的,中餐简单了,面包牛奶加水果,还有卤蛋呢。

这是个山洼地,远眺能看到有村庄,心里似乎有一种踏实的感觉来,人多了嫌喧嚣,没人了又感觉内心有些空落落。

看着落日渐渐的退下去,我们又一次的停下来,守候着夕阳西下。这里有一个不大规模的农庄,也许现在不是季节,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倒是好了我们可以享受现成的,黄昏美景漂亮,可是守着的人可是遭罪了,那儿的蚊虫好象八辈子没吃饱过,这好家伙我们是送到嘴边了,还岂能放过呢。

终于到达阿尔山市,这座小城我这已是第三次到来,有些轻车熟路的感觉了,就让我来当一回向导好了。不逢周末不是假期,这里的房价还算合理,在我的概念中,住房不要高于两百,最好客栈干净就好了,我又不是来享受酒店的嘛。

放下行李就直奔饭店而去,顺路看看城市的夜景,又变了模样。这速度真的神速哦。街上行人不多,显得安静许多,我们可以慢慢的散步有充足的时间选择吃什么了。

既然来到了内蒙古的地界,那就选择吃当地的特色吧,这个我可以拿主意了。一边想着吃些什么一边欣赏一下这里的夜色,虽是晚上也只能看到建筑的奇特,其他还是要等到天亮时才发现色彩也很绚丽。

这里阳光早早的就露出了笑脸,起早的人们可以在大街上转悠一会,两去吃早餐。 我领着同伴算是故地重游了。这里的变化也让我感到惊讶呢。

一栋栋高楼耸立,一条条马路铺成,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城市拔地而起。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修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日本式建筑,主楼构造是用砖、木材、花岗岩、钢筋、水泥混合建造的两层建筑物。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覆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继续使用。

路过伊敏河边时我们下来欣赏一下风景,这里我也曾经在河边洗过车,做过晚饭的地方,总会有一种情结让人回忆起来满满的幸福洋溢在心头。

临水的树木开始泛黄了,秋的景象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蓝天下的小河流水,静谧的山野里只听到风的低吟,还有我们一路上的欢笑声。

才从红滩出来又遇遍地金黄,不会那么的幸运吧?又在拉仇恨的节奏了。

就这样一路美景相随,还有什么不值得?辛苦换来如此美丽甘愿受累了。

伊敏河边的秋色~~~~~

180门票进入景区,现在景区有各景点观光车开通,在门票里包含了车票价,自驾进去也不免车票,每个景点只能免费享受一次乘车,如遇上天气不好时可以第二天再坐也不会失效。我们虽说车开了进去,也还是省点心坐坐车吧,反正是景点的地方都可以上下很方便。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所以想玩透来两天时间都还要紧凑安排才是。

园内植被类型属寒温带针阔混交林,主要植被多由西伯利亚植物区蒙古植物区系组成,以木本植物为主体,而以兴安落叶松和针叶林为主。

还没进入正式的园区就一路惊艳,让人禁不住的想跳下车去,回归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只要来到湖边你就会被那满眼金黄所吸引。感受到秋的韵律,驻足欣赏也会让你陶醉其中。

不知道是太兴奋了呢?还是被美色迷糊着了?车开到一半居然开出了园区,一下子着急了起来,总不能还没正经的玩就退出去了嘛,于是赶紧的找相关人员解释清楚,因为进去时门票已验过并打了孔,还好是心虚一场,工作人员看了看我们的门票时间又允许我们再次入园。

我们蛮幸运,刚在景区内找好旅店,天就下始下起了大雨,气温骤降,啥也看不成了,早早的休息消除几天来旅途的疲惫,期待着第二天的天放晴,虽说天还是有些朦胧之意,可不用撑着伞行走已是不错的了。

一夜的风雨交加,雨滴敲打着寂静的夜色,有一个下午的短暂的休整已恢复过来了。山里的雨说来就来,雾盘绕在山峦之间,如梦幻一般飘渺。有一份神秘又多了些幻境的感觉。

我们先来到了三潭峡,三潭依次为卧牛潭——河水平稳,潭前大大小小的卧牛石横河摆放,如庞大的牛群静憩河中;虎石潭——平静的潭水上方,河流中密布着形态各异的巨大岩石,宛如虎群在河中玩耍嬉戏;悦心潭——是峡谷的尽头,地面豁然开朗,河面加宽,潭水透明,清澈见底。

河床由大到小不等的岩石组成,两岸是针阔混交林,这里四季都是景,春天林间杜鹃花枝繁叶茂,夏季又是人们纳凉的好去处,秋天景象光彩夺目,冬天白雪皑皑景色宜人。

岸上有小路沿河而行,三潭之间,弯路颇多,九曲回肠。却又是能听潺潺流水声,还有树林里鸟儿的欢鸣。

三潭峡位于哈拉哈河的上游,与天池山遥相呼应,河床由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这个时间点过来水量不是太大,我第一次到来时,站在河边还有一种怕被水冲走的担忧呢。

三次来到这里,不同的季节收获着不一样的景致,旅行中太多的变数,旅行中又带给太多的惊喜,也许就是在变幻莫测中体会到、收获到,才有了一往无前的冲动。

园区很宁静,住景区就这点便利,趁早悠闲的享受一份安逸。路边的叶儿变得妖艳起来,一场雨催促着色彩的更迭。

走走停停,没有时间概念,只有一颗发现美的心情享受一路的美丽和美妙已足够。三潭峡慢慢转一小时左右可以走完,急着赶路半小时也可以玩完,看个人的心情和时间了。然后我们前往杜鹃湖,湖水干涸了许多,真没值得久留的意愿。

景区专车终点站是驼峰天池,我们就上那去,不过长长的阶梯还不走回头路,要点体力了。台阶路是我的弱项,好不容易爬上来才发现不过如此,枯水季真的不用看池了。

驼峰岭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m。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m,南北长约800m。形成时代大约为中更新世(距今约30万年)。这为眼前这么一个池子爬死个人哦。

全当散步了,开始往下返回,原来上山距离近许多,下山时绕了一个大半山,到达山下才发现是将你绕进了一个服务区,不过还是在那吃了午餐,因为没地方可挑了。

在这里说话都有了回声,今天我们包场游驼峰池了。有些路段叶子黄透了,而有些地方却看不到一丝的秋意,也许跟座落的方向有关呢。

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

我现在哪样省事哪样来,以省事省力为主,以哪样方便为先。出行在外多了,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现在几乎是卡片机、手机上镜的更多些了,旅行更应该是让自己处在轻松状态下,才能更舒适的享受旅途的快乐。别太委屈了自己,开心就好。走出石塘林,我们准备提前结束在阿尔山的行程,前往海拉尔

石塘林位于阿尔山的摩天岭,海拔1711.7米,是大兴安岭最高的火山锥。火山喷发的岩浆在地面上形成广阔的熔岩席、熔岩被,高出地面的熔岩常常形成台地。最为壮观的是大黑沟一带的熔岩石塘。阿尔山火山群,又称哈拉哈死火山群,是大兴安岭地区重要的火山群之一,现在的火山地质遗迹多为第四纪更新世(300万年前)以来火山喷发的产物。

阿尔山地区岩浆活动频繁而强烈,火山活动为阿尔山创造了丰富的地质遗迹和罕见的矿泉资源,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和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使阿尔山成了举世瞩目的旅游胜地。这个景点也是不走回头路的,如果开车过来就得有一 个人要往回走开车,要不就得一个人不入园开车到出口处等待。

阿尔山----额尔古纳湿地132公里

又是一路的风景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到处是草场收割的景象,远远的望去如天空的繁星。

虽说是国道车却非常的少,可以任性的停车,今天几乎是这条路成了我们的专用车道了,爽爽的不要不要啦~~~

有时候目的地并不重要了,因为路上的风景更让人惊喜连连。

喜欢这份洒脱,更爱上了这样的旅途生活,每一天都带给你惊喜,每 一时刻都会有新奇的事儿让你想去打探。

当我们看到一片水域区时,想着今天应该野炊一餐才更有意义,于是绕着小道接近了湖边,才发现那儿的水源根本无法饮用,就连洗个碗还嫌脏呢,不过湖面风吹过来倒是十分的享受,于是用备用的水开始我们的中餐准备工作。

各自分工,各自忙碌,呵呵感觉真的不错耶。我们的方便中餐,加上自带的配菜,也是挺丰盛的啦。边上还有个木桩,正好可以晒没干透的衣服,还可以在蓝天白云下进餐,好享受哦。

路途中也有枯燥乏味时,只要不进入森林,找个有水的地方我们就可以下车来透透气,当然男人们是迫不及待的要过烟瘾罢了。而我们就开始各种的拍照模式开启。

别看这点高,想爬上去并非常是件容易的事哦,不信有机会自己去试下就知了。

也许是视觉疲劳了,下车的冲动也没了,就着天 窗拍晚霞了。

又是新一天的开始,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额尔古纳湿地地处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我们到来又没遇上好天气,不过人不多,还享受了半价的优惠,也算是心满意足了。

每一支流像一条银色玉带弯曲束裹着平坦的草原,宛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额尔古纳绿树丛中。根河的水在茂密的绿植间穿行而过。

放慢脚步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观万树绚烂美景,缤纷的色彩装扮着湿地更加的妖绕。

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两岸茂盛的灌木丛,沿着流淌水路蜿延缠绵,曲水又环抱着草甸向前伸展。河水弯弯曲曲,有如明镜镶在大地上,这里的黄昏景象更让人迷恋,只是这次我们没时间守候了。

这次到来发现步行栈道向下延伸到了近河边,可以更近距离的欣赏湿地美色。这一切都是后来兴建起来的,过去来车可以直接开上顶,看完日落后就撤离,而且那时蚊子特别的多,不敢呆在外太久。

漫步湿地顶端,美丽的城市风光、宛若仙境的自然生态、蜿蜒曲折的河流流淌在湿地中央,天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独特的旅游风景线,是久居城市的人们心灵停靠休憩的港湾。

向北眺望根河岸边是一望无际的麦田,麦田中是一道道绿色防风林,山脚下巨大的根河河谷,两山之间宽约十里,视野极为辽阔。

此时的游人不多,可以走走停停,任性的就地而坐也没人理会你,路两边的白桦林成片的黄灿灿,在蓝天下色彩夺目。

因为天色不太好,我们也不打算留下来看日落了,准备前往下一站室韦

一路上秋意正浓,感叹大自然的美丽,更享受这份秋的意境。

额尔古纳---室韦152莫尔道嘎140

室韦镇,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室韦镇的房屋全部用圆木对接而成的"木刻楞",室内铺设着木地板,极为干净,相当雅致。其他地方的民俗客栈住过不少游客,情趣颇浓。

我们一路上经历晴雨交替的气候,在我们的视觉里就仿佛是在变魔术。有些景致无法带回,却可以驻留在心里,一路上太多的感慨,每当回忆起时还是让人回味无穷,津津乐道的谈起。

室韦也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是以中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与第一次 到来时所不同的是,这里离额尔古纳河边不再是零距离可以走近的了,因为已封锁起来了让游人们在前方百公里扩建了个额尔古纳河风景区,开始收门票了,所以我们来到这里时显得格外的清静。我们只找到一家卖俄罗斯特色食品的店带了些吃的在路上,就匆忙离开了。已不再有原来的那个纯朴感觉。

原打算在这儿住一晚上的,临时取消改去莫尔道嘎。几乎在山道上穿行,满山的白桦林已渐露秋色。

今天我们到达住时间比较早,准备自己动手做晚餐,路过村庄时也买了些小菜,呵呵,享受动手的乐趣也不失在路上的一种体验。

从莫尔道嘎出来穿过茂密的原始林,此时的大兴岭已是层林尽染,耳边时常会想起 一首歌来,站在高高的大兴安岭,一种豪迈、一份敬畏之情涌在了心头。

终于与铁路并行了,沿着最美丽的的路线,我们把北方的秋来赏。车行驶在兴安岭的路上,不敢有半点的烟火,也不敢在半路上停留,就只担心一个不经意的行为惹出祸来,只能透过车窗欣赏一路的秋色。

已数不清绕过了几道弯?更记不住翻过了几道梁?只有美丽的山川景色印在了心坎上。有一种喘不过气的感觉,并不是高原反应,而是祖国河山的壮美让我们心潮澎湃。

当我们出去森林路段时,黄昏下我们路过一片收割完的田野,阳光下路边两排树木更显得格外的灿烂。还是禁不住的下车来放松一下。

出来已有几天了,却还没有感觉到旅途的劳累,只因一路上尽情的享受着美景,而忽略了困顿吧。因为临时的改变线路,有人提议想去哈尔滨,我加了个附加条件,就是去扎龙自然保护区一趟,因为两次错过有点不心甘啊。于是我们前方奔齐齐哈尔去。

莫尔道嘎---扎龙保护区820公里

扎龙自然保护区以鹤著称于世,全世界共有15种鹤,此区即占有6种,它们是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蓑羽鹤、白鹤和灰鹤。丹顶鹤又称仙鹤,是十分珍贵的名禽,此区现有500多只,约占全世界丹顶鹤总数的四分之一,所以,这里一直被称作丹顶鹤的故乡。

扎龙是中国著名的珍贵水禽自然保护区,位于乌裕尔河下游,西北齐齐哈尔市30公里。嫩江支流乌裕尔河到此失去河道,漫溢成大片沼泽,苇丛茂密、鱼虾众多,是水禽理想的栖息地。

我们算好时间,先坐船在芦苇荡转转,然后上岸等待丹顶鹤放飞的时间。丹顶鹤放飞区,每天安排2至4次丹顶鹤放飞表演,每次放飞丹顶鹤20只左右。具体时间是:上午10:10和下午2:30;黄金周期间以及6月15日至8月31日期间,会有两次加场,时间是上午11:10和下午3:30。

扎龙的春天,百鸟由南方飞回,在沼泽地中筑巢垒窝,别有趣味;夏季,一片片翠绿的草地和芦苇荡,清澈的水面上浮生着菱角,水浮莲等,草地上洒满了各色的野花,鸟语花香,景色异常优美。

饲养员在放食物引诱丹顶鹤过来,三三两两的来到了我们的视线。

而到了秋天,在明镜般的湖泊池面上,野鸭集群嬉游,鸥鸟满天飞翔,构成蔚为奇观的鸟类世界。

席地而坐慢慢的欣赏,生平也是第一回这么近距离的与它接触呢。

我们隔河相望,大家都很安静的欣赏着它们优美的姿态。

渐渐的都飞到了我们的身旁,可以近距离的抓拍了。而且它们也早已习惯了游人,一点不惧怕呢。

它们早已适应了这样的场面,视我们不见。悠哉着呢。

你的优雅我的享受,在与你相见时,你的故事也已铭记于心。短暂的接触美好的时光,如愿以偿精神倍爽。

扎龙湿地就算告别了,前方哈尔滨。将在这里休整两天,然后前往吉林珲春长白山

齐齐哈尔----哈尔滨市316公里

齐齐哈尔哈尔滨有300多公里路程,到达哈尔滨已是灯火通明。在中央大街附近找了个有车停放的旅店,将在这休整两天,顺便补充些食物带上,后边的路较偏僻些,备足了心才踏实。

步行不到五分钟就可走到中央大街,我们一边欣赏夜景,一边寻找吃的。看到一家比较丰盛的烧烤品种齐全的地方,还是各需所取吧。

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不过到了中央大街,马跌尔的冰一定要去尝尝,那可是我的最爱嘛。

香喷喷,这下可真感觉到肚子咕咕叫唤了呢,一边吃着一边惦记着一下个要吃什么了。

串串一样来点,只恨肚子不争气,眼大肚子小啊。唉!东一点西一点,正餐没吃也撑饱了。

后边的也只能是看看而已了,同伴们点了过去尝一口也知足了。

这骨头也真的剔得太干净了吧?价格也不便宜,看看管下闲事罢了。

对于头一回到哈尔滨的索菲亚教堂是必去的地方。只是他们也没进去,周边转转也算是来过了。

没来过的到了这也必会在这儿留下身影。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一座三拱长方型建筑,教堂的圆顶高60米,相当于20层楼高,是世界有名的五大圆顶之一。

圣索菲亚大教堂建于公元537年,是拜占庭造的一座罗马纪念馆。“圣索菲亚”在基督教里是上帝智慧的意思。从君士坦丁王朝的兴起,到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人占领为止,圣索菲亚大教堂历经沧桑900多年,她亲眼目睹了君士坦丁王朝的兴衰。

索菲亚教堂位于哈尔滨市内,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征教堂,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

晚餐来一次地道的北方菜,喝着小酒品着美味,一路的疲倦也早已消散。加之美食的作伴还是挺向往一路的快乐时光。

晚餐过后来到松花江边散步,秋天的北方夜色,已有些凉意袭身,不敢驻足只能漫步稍驱赶些寒意。

防洪纪念塔前市民们聚集在跳广场舞,似乎比白天更显得热闹非凡。

而就在另一侧也同样聚集着一帮小年轻人在跳现代舞,不过是以击鼓传花形式来点将单独表演,也吸引不少人的围观呢。

哈尔滨的夜色在喧哗中宁静了下来,我们的旅途又送走了一天,期待着新一天的启程~~~~~~

哈尔滨----吉林珲春590公里

新的一天的旅程又启程了,我们今天从哈尔滨珲春约500多公里,一路上山路弯弯,许多想拍照的地方不敢轻易叫停,毕竟出行平安才是放在首位的啊,有些风景只能是独自享受了。

大半天的路程终于到达图门江边界。图们江是吉林省东南边境、是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界河,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一条大河流。

图们江发源于长白山东南部石乙水,流经中朝边界,向东北又折向东南,其干流流经和龙、龙井、图们珲春4市。珲春市敬信镇于防川土字牌在东经130度42分,北纬42度17分处出境流入日本海。干流全长525公里。

这一路上我们真的很幸运,几乎所到之处都难得遇上游人,想留影任性摆你的姿势吧,没人跟你抢镜头了。

一桥跨两国,桥面上细心的人可以看出,桥墩铁轨处有黑白相隔,黑的一边属于中国,而白的那边是朝鲜国界了。

不知道这样算不算跨界了呢?反正是站在了白界处哈。

沿着边境河道向一个山坡开车上去,有一个雕塑公园,那里可以看到一江两相隔的风景。

珲春市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一座"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东北亚明珠城市。位于吉林省东部的图们江下游,是吉林省最东端的城市,是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与俄罗斯朝鲜山水相连,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

对面这是一片朝鲜的民居和田园,非常的静谧,几乎看不到有人走动。

一江之隔两国相邻。

位于防川中俄边界,1886年中俄重勘珲春东部边界时重立。珲春原本是日本海沿岸地区,康熙五十年(1714年)设立的珲春协领,其辖区范围大体在图们江以北,乌苏里江以南,西至哈尔巴岭,东到日本海的广大地区,本只与朝鲜有界,并不与俄国为邻。

2015年11月,中俄边境地名碑树立仪式在吉林珲春市春化镇中俄边境线举行,此次共有5处全新的实体界碑、地名碑正式落成。这块土地划归中国后,珲春市版图上新增了瑚布图河这条唯一向北流淌的河流。

这个位置一眼望三国,您还可乘船游览图们江,一眼望三国尽情领略中、朝两国边境风光。

现在新建了一个高塔,远远就可以看到,也是为方便游客所建了。不过我们没去,准备向长白山奔去。因为不值得花那个钱,如果就我个人想法防川都可以免去啦~~~~

隔河相望,看不到对面有任何建筑,荒芜一片的山野,静静的沉睡着。

我们不到十分钟就返回了,也不打算进城。昨天为找个相对合眼的酒店入住都转了几圈也才勉强留宿了一晚。

山道间只能透过车窗随意的抓拍路边的风景了,角度的清晰度都难免不尽人意,将就些了啊。

总算是在村民的引导下,发现了路边的里山楂树,因为曾在路边买过吃,大家一致认为口感不错,这下可以免费收获一袋子,后边的路上有得吃了。先申明是野山楂树哦,一出在外基本的礼仪我们是懂的捏。

也不知道是在什么地方,发现了唯一有饭吃的餐馆,还得脱鞋盘腿就餐呢,女同胞还行,大老爷们也是惨了呢,急匆匆的吃过就继续赶路了。

珲春----长白山321公里

已经记不清路上停过多少回了,只要合适的地方总是不愿放弃,哪怕就呆在车上,静静的享受瞬间的美丽也是一种体验。

越是靠近长白山,树木的色彩也丰富起来了。今天的目标就是天黑前到达二道河镇过夜。准备第二天前往天池景区。

走进大山打开车窗都能感觉到寒意袭身了。车一直的盘山路上向上行驶,不容我们轻易停下来,只能打开车窗拍摄了。

这时候已看不到阳光,天阴沉了下来,就连万树林中的色彩也暗淡了许多。不过我们也十分的兴奋,吹着冷风也舍不得关窗。

一阵风吹过,落叶如雪花般飞舞,不知心里是喜还是忧了?好一片北国之秋,绚烂的极致,美丽的如此妖艳。

一路纯然美丽的山川,天然清新的环境,车想超速都难啊。

我们感觉进入了景区道了,多处的观影台,还有会车的路段也明显多了几处。我们当然也要好好的利用这个便利条件下车来溜溜了。

远处还能看到的们行驶过的路,哇塞!

已近黄昏车少人更少了。只有我们还陶醉在这满山秋色中。

天色不早了,我们也早点走出山路,继续前进。

刚进入镇上看到路边许多卖河蟹的,打听了一下价格还能接受,我们买上准备晚上自己做饭吃了。

到达二道河镇时有许多主动带你去酒店的村民,他们因为彼此有约定吧,反正我们无论如何也拿不到那个价,找了大半个小时也无果,最后还是让村民带路,110一间房条件还不错,早餐也包含在里边了,关健还有停车场。

事先在山里从山民手里买到的山珍,又加河蟹真的挺丰盛了。一个微型电煮锅,一个迷你电磁炉出门在外够用了,呵呵。先煮好河蟹腾出锅来煮面,自带的辣椒酱派上用场了。嘴馋了吗?

一觉醒来才发现半夜下过雨了,气温也降低了下来,于时早餐后都换了装,望着天空一片灰朦胧的,想上天池是不可能了。又一次错失天池的机会啊,看来此生无缘相会了,要知道我是三次前往三次雾缠山峦。唉!看属于自己的风景吧,好的心情处处皆美景。

雨后的森林更加的梦幻,我们决定从北山走,听村民说这个季节这里的色彩会更艳丽些。

走进森林一身浸湿,雨珠还挂在树枝头呢,可是我们却没有停下脚步。

山间本无路,让我们探出路来,也不敢走太深,毕竟人生地不熟嘛,不过放飞的是快乐心情,再多的艰辛也值得了。

也许是老天对我们的特别关照,一场雨后清新的空气,还有那清爽的色彩,勾勒出大自然最纯美的色彩。

就在这林子里怎么拍都很美,不需要寻找角度都可以美美哒。不进景区就呆在林子里也不虚来过。

此处用满山红遍、层林尽染一点不夸张。

这时路上的车也少,景色却非常的漂亮,让我们半天也不想离去,走走停停,索性车向前开点,我们慢慢的步行过去。反正时间充裕。

大自然最纯净的美,没有修饰的痕迹,纯天然无雕琢却带给人以感慨无限。再多的不舍也得有离开的时候,再美的风景也要有说再见的时候。

长白山--梅河口335--大同1236

长白山出来我们临时有人提议想去山西看看,而我曾经已自驾去过一回,却因大雪封路没能去云岗石窟,所以也算是了自己一个心愿吧,两天的奔波在梅河口市住了一晚上。一路奔来也总算到达大同界,却不曾比想象中的差许多,路况 不好能理解,可是灰尘也大让人不敢开车窗还感觉透不过气来。

还好进入云岗石窟景区没有太多的人,也许是淡季的缘故吧?倒是可以让我们悠哉悠哉的慢慢玩。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而进入石窟内许多地方光线非常的暗,景区只用微弱的灯光,能让游人能看清壁画的纹理和人物雕塑的神态,也许这是出于对古迹的保护吧?石窟内是不允许闪光灯拍照的哦。

第一窟、第二窟两窟为双窟,位于云冈石窟东端。一窟中央雕出两层方形塔柱,后壁立像为弥勒,四壁佛像大多风化剥蚀,南壁窟门两侧雕维摩、文殊,东壁后下部的佛本生故事浮雕保存较完整;二窟中央为一方形三层塔柱,每层四面刻出三间楼阁式佛龛,窟内壁面还雕出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前面断壁高约25米,传为昙曜译经楼,窟分前后室,前室上部中间凿出一个弥勒窟室,左右凿出一对三层方塔。后室南面西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的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从这三像的风格和雕刻手法看,可能是初唐(公元七世纪)时雕刻的。

第四窟的中央雕一长方形立柱,南北两面各雕六佛像,东西各雕三佛像。南壁窟门上方有北魏正光纪年(公元520~525年)铭记,这是云冈石窟现存最晚的铭记。

第五石窟位于云冈石窟中部,与六窟为一组双窟。窟分前后室,后室北壁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我们去时正又遇上多处石窟在维修当中呢。

第七窟前建有三层木构窟檐,窟内分前后两室。后室正壁上层刻有菩萨坐于狮子座上。东、西、南三面壁上,布满雕刻的佛龛造像,南壁门拱上的六个供养菩萨,形象优美逼真。窟顶浮雕飞天,生动活泼,各以莲花为中心, 盘旋飞舞,舞姿动人。

洞窟里的人物雕塑栩栩如生,色彩也非常的艳丽。

虽不懂得太多的历史,也真不精通艺术,但还是能从中感受到先辈人的智慧与勤劳的双手,献给后人们那无比精湛的艺术佳品。震撼中更有一种敬仰。饱经沧桑岁月却依然光彩夺目。

大同--恒山89公里

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北岳恒山金龙峡翠屏峰的悬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后期,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高空木构摩崖建筑、也是国内唯一真正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独特古建,早在1982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远望悬空寺,像一幅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大有凌空欲飞之势。恒山悬空寺是国内现存的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它修建在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悬崖峭壁间,面朝恒山、背倚翠屏、上载危岩、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巧奇。

先人辈们就是在这样寸草难生的悬崖处,向世人展现出他们高超的技艺,无法想象在那个时代一切都不是那么的先进,全凭一双巧手却让如今的我们汗颜啊。

值得称"奇"的是,建寺设计与选址,悬空寺处于深山峡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全身悬挂于石崖中间,石崖顶峰突出部分好像一把伞,使古寺免受雨水冲刷。山下的洪水泛滥时,也免于被淹。四周的大山也减少了阳光的照射时间。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悬空寺能完好保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悬空寺不收门票,但上寺庙要另外收费120元,美其名是保护古迹,但交了钱就能上去,怎样的保护不得而知了。正好遇上一个大团队,排着长队等候上去,我们也就放弃在这消耗时间了。

就在下边留下身影也算是到此一游了,趁着这功夫先去恒山,也免得到时又遇上他们这帮人呢。

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从小就有个愿望将五岳全拿下,渐渐大了后放弃了嵩山,而此行的到来,最后悔的是北岳。

恒山,号称108峰,东西绵延150公里,横跨山西河北两省。它西接雁门关、东跨太行山,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二州,莽莽苍苍,横亘塞上,巍峨耸峙,气势雄伟。天峰岭与翠屏峰,是恒山主峰的东西两峰。

天峰岭登上峰顶,极目远眺,恒山十八景尽收眼底,吸引着万千游客前来观光,不过对我而言名气虽大却真不值得来这一趟。个人观点哦。

索道上去后会在半路上设一个卡,这时后就要求你购买门票了,不买票就原路返回,可是览车费已付过了,在山下只说免费上山,只买索道票就可以了,结果骗上去后让补票,真是无语。钱倒是不多,只是做法让人心情不爽罢了,我们也只能认了,怎么防也没防到这么大名气的景区也玩小把戏啦~~~~

北岳恒山,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恒山山脉始于太行山,横跨塞外,东连燕山,西跨雁门,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东西绵延五百里(横跨今山西宁武朔州代县应县繁峙山阴浑源灵丘等县),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

虽说心中有些许不悦,但还是尽我所能将看到的景致拍了下来,也好供更多的人借鉴去否了。山上除几处寺庙外没有太多可欣赏的地方了,光秃秃的山,真是~~~~~~

我们在停车场等候车上来接,遇上一个热心的当地人,给了些沙棘,呵呵,在新疆我就用它自己弄了些沙棘汁喝,非常的爽哦,反正闲也是闲着那就找点事来做吧。

虽说恒山让人扫兴,可是遇上热心的村民却也让我们感受另一种温馨,同伴们没有一个认识沙棘果的,也算是长了见识吧,有时候总会想其实旅途不一定只有美景和美食,还应该更多的去了解不同地方的民俗民风,将一路所有经历过的体会到的感触中的,点点滴滴汇集成,待到岁月沉淀时,也许当我们哪也走不动时,回忆就将成了唯一可以让自己怀释并无悔的面对一生。

恒山--应县---榆次老城340公里

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点。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释迦塔1961年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是现存最高的木结构楼阁式佛塔。全塔整体架构所用全为木材,没用一根铁钉,全塔共应用54种斗拱,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对释迦塔的评价是,现存世界木结构建设史上最典型的实例,中国建筑发展上最有价值的坐标,抗震避雷等科学领域研究的知识宝库,考证一个时代经济文化发展的一部"史典"。

原来打算在此过夜,却发现整座县城居然没有合适的旅馆,正当我们走近售票窗口时突然大风大雨降临,撑着伞也淋了一身湿透,结果放弃了进塔内浏览的兴致了,这里门票六十,老年人还有半免和全免的优惠哦,现在上了六十的友友们,记得多句嘴问问哈。

到达老城时天色早已黑了下来,街上行人也特别的多,原来发现今天是中秋节了,难怪找住的地方都耗去个把钟点。更可怜的想吃点美味也成了奢侈,好不容易找到了住地,却又来来回回找地方吃晚餐都不知拿号要等待几时了,没有位排队遥遥无期,只好吃面对付了一餐。这个中秋节最简朴最清凉了撒。

虽说吃完了面时间也不算早了,可是好孬也是个节日嘛,于是继续开‘战’也许北方人不太清楚这是个麻子东西哦,爱好玩游戏的也许在网上也有听说过‘跑胡子’就是那演变而来的,我们称打字牌,也叫玩大贰。这个在湖南桂林特别盛行。

榆次老城占地100万平方米,古建筑群和园林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老城内有城隍庙、县衙、文庙、凤鸣书院、南北大街、市楼、思凤楼、清虚阁、大乘寺、西花园、遗址公园、褚尚书书院、桑芸故居等众多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

这里有设门票进出口,但查不严实,大方的进去没人问你,你要是东张西望的可能就会让你买门票的了,我们‘落落大方’的进了老城。

榆次老城的古建筑,沿革有序,风格多样、用材考究、做工精细,粗犷而不失细腻,工细而少近奢侈,历久弥新,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榆次老城中的园林布局紧凑有序,手法灵活多变,亭、台、楼、阁、廊、轩、榭点缀其间,将北方建筑的大气与江南水乡的灵韵巧妙地融为一体,体现出了老城园林豪放与秀美的风韵。

榆次老城的建筑以清代、民国时期建造的居多,而一些建筑修建的年代更为久远。文庙中的棂屋门修筑于明代。这些建筑历经岁月的沧桑,向世人展示了历史积淀的厚重美。

历史的沧桑、民族的归宿,各种情感油然而生,晋中古朴的自然、历史、人文、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置身其中有一种时光倒流之感。

榆次老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古建筑中,可以大致领略到中国古建筑由粗简到繁细,由保守到开放两条线索交织发展的脉络。老城内有几处是单独收门票的,如果没有购买门票进入的那就只能再购门票放内了哦。

我们来的早许多的商铺还没开张呢。倒是显得清静许多。因为不想凑热闹所以特意早点过来,看完了也好继续下一个景点的游玩。

榆次老城中的一楼、一阁、一砖、一瓦、一口枯井、一棵老树,都折射出千年老城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在广场旁建立起以榆次老城为中心的民俗博物馆。

山西地处黄河流域腹地,是汉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其特有的地域环境的历史环境,不仅孕育出特有的汉族民俗现象和地方语言,而且还形成独具特色的山西省汉族民俗文化。停车场从这门出去更方便了,也就意味着老城我们要说再见了。

榆次老城---常家--平遥古城480公里

常家庄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被称为"儒商世家"的榆次东阳镇车辋村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门票六十,因我三年前到过,这次不陪友人入内了。

常家庄园始建于乾嘉年间,后多次修缮,占地60万平方米,有房屋4000余间、楼房50余座、小园林13处,建筑占原车辋村的一半。1947年,因战争被毁多处,后得到修复。我只在景区大门前帮朋友拍照后上车等候去了,片子先空着了,有时间我会另上帖子专门山西线路自驾游的。

平遥古城是我们这次旅程的倒数第二站,到达平遥已是下午,大家一致认为先休息喝喝茶打打牌,晚上天黑后再出去转悠。正好店家的茶席空着我们占位了。正好拿上自己带来的茶杯‘风光’的品茶消遣一回了。

似乎我们一路不知疲倦,开车的坐车的下了车还是一股子劲,每天‘工作’到12点前收工。呵呵,也许这也成了我们旅行不可少的一个项目了。

谁洗牌就说明这一把他赢了钱,别担心我们是小玩小玩,重在对参与中。

呆在家里也难得有这份闲情逸致哦,所以爱上了旅行的时光。

四个人打总会有一个人‘闲’着,称‘数醒’的人,而数醒的人也闲不下来,端茶倒水还要负责削水果,外兼职拍照,还有时一个醒木有捏。也许会有人问什我怎么人可以数醒?就是对家赢钱了你就可以吃差价,一时半会也

在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暗,还是玩起来时间好打发了,收拾好东西我们准备晚餐去了,顺便带他们看一下古城的夜景。路边有小吃没尝过的一样样尝尝,不打算好好吃正餐了。说没吃却也把肚子撑的饱饱了。

平遥地处汾河东岸、太原盆地的西南端,与另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祁县相毗邻。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

进入古城不需要门票,只是古城有些值得看的地方需要购票进去。视个人喜好而定了。门票100元。

平遥古城民居,为砖墙瓦顶的木结构四合院为主,布局严谨,左右对称,尊卑有序。大家族则修建二进、三进院落甚至更大的院群,院落之间多用装饰华丽的垂花门分隔。

平遥古城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堪称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平遥曾是清代晚期中国的金融中心,并有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格局。

古城里商铺一家挨着一家,人初来的人眼花缭乱。

平遥基本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县城原型,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建筑布局则遵从八卦的方位,体现了明清时的城市规划理念和形制分布。

这里的夜比白天更显的热闹,在这里离开了醋真不知他们还能吃的那么香吗?也许就象湖南成都人离开了辣椒还能吃下饭吗 ?

还是坐在外边的感觉好,不过天色黑下来时会有点感觉到冷了呢。

这里特产各种各样的醋,还有牛肉干,山西的白酒,反正我是不带一样回去,只带着一双眼看美景,带个嘴巴尝美食。

我第一次来时就住在古城内,因为煤气味太大,这次选择城外,价格还便宜许多呢。也许是视觉上的疲劳,同伴们都没心思赏夜景了,于是早早的回酒店休息了。

平遥--王家大院56公里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我的同伴认真的在比对之前做的功课,喜欢历史喜欢古民居的人自然会更上心些。

王家大院的砖雕、木雕、石雕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堪称精美绝伦,让人惊叹不已。

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无论用怎样的方式收获的一定是个人心中那无法抹去的美好回忆。

王家大院的建筑,有着 "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的特征。且凝结着自然质朴、清新典雅、明丽简洁的乡土气息。

所有的院落都可以横向相通,每到一处都有它独特的风韵。

这时人都几乎看不到,太安静了有些,静静的感受民间最淳朴的民风民俗也是可望不可即啊。

过去用来防火用的大缸现在也成了摆设。

这是我们在山西的最后一个午餐,在农家吃点地道的面食吧。

攸姥姥面,形状象蜂窝,面本身无味,靠调料来吃的,味道嘛个人感觉一般般,但名气响啊。

野菜叶沾上面蒸着吃,菜的清香透着热乎吃起来倒是另一种滋味来。

猫耳朵面还是大众化些,吃起来也容易打失道接受。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2 01:04

引用 mingmei 发表于 2016-09-12 01:04:09 的回复:

回复mingmei:欢迎!哈!

2016-09-12 08:1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12 09:25

引用 heiheihahawu 发表于 2016-09-12 09:25:12 的回复:

回复heiheihahawu:也是考虑这个时间段是去那儿的好季节,所以先上这篇游记了,因为不太会在这操作耽误了几天时间,发现一个地方一篇游记更容易让人接受,只是我想连续的记录每一次的旅途,争取慢慢完善了。感谢你的留言。

2016-09-12 10:4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2 12:01

引用 konny 发表于 2016-09-12 12:01:52 的回复:

回复konny:那边路途相对远且偏僻些,一个人安全相对没有保障,自驾是最佳选择,我这条线路是第二次去了,我算是向导吧。其实在网上也有相关线路可在那儿找伙伴前行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