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西藏,三十八度六!

蟹学士 (北京) LV.13
2016-09-10 19:31 729/6
  • 出发时间/2016-08-26

时间:2016.08.26(五)~2016.09.04(日)
路线:北京-兰州-西宁-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拉萨-兰州-北京
说明:
1-本文所有配图均是原图,Canon5D3+24/105。
2-行程表从8月29日傍晚起变得不准确了。

第一天

稻城回来就开始打算西藏行了。希望趁着高海拔的感觉还在,能够征服拉萨、征服日喀则!设计行程时,也是人文自然相结合,圈了羊湖、画了纳木错、点了珠峰大本营,也没忘记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规划的差不多后,去淘宝包车,再一次选了去青海时的那家紫藤车队。
不过越是临近出发,越是工作忙碌,出发前两天出了趟差,弄得一夜没睡。回来后本有一天修整,又因为行前兴奋也几乎没休息。
到了出行这一天,也就是8月26日,当天的航班还算顺利,凌晨2点顺利抵达了兰州机场。其实如果是白天到达,兰州机场到市区是很方便的,几乎每小时都有一趟高铁运送客人。但我为了少请一天假,选择了红眼航班,此时已没有高铁了。抵达机场后,提前预约的接机司机已经等在了那里,打表去市区,因为是夜里花了我一小时近三百块钱。

第二天

兰州休息了四个小时,又要出发前往下一站了。
早饭点了碗兰州牛肉面,还吃了兰州特色小吃甜醅子。牛肉面就不说了,这个甜醅子要说一下,做法很简单,就是发酵的一种米,可能是青稞吧,然后在上面浇凉白开,拌一下,米粒甘甜弹牙,汤汁清香润喉,有点类似醪糟。
吃过早饭,我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再品味兰州了,打车前往兰州西站。
这里介绍一下去拉萨的方法,谁都知道,飞机是最便捷的,但飞机的价格真的不亲民,北京拉萨基本常年都是3000+,该航线很少打折,遇到2500的票可以毫不犹豫的出手。另一个方法就是火车,不过北京拉萨要开上四十多小时,虽价格低廉但倍感煎熬,而且提前一个月也不一定能买到票。因此又催生了第三种出行方式,飞机加火车。飞机段有两个选择,北京兰州或者北京西宁,一般来说,飞兰州的票便宜,而且兰州住宿也比西宁便宜。而火车段,西宁是首选,因为所有去拉萨的火车都会停西宁西宁还有始发车,而兰州,票不太好买。
兰州西到西宁,车次非常多,一个小时后,便到了西宁
这时是十点钟,由于我选择的去拉萨的火车下午两点才开,我有四个小时逛逛西宁市!就在火车站不远的地方,就有两个不错的选择,马步芳公馆和清真大寺!

溜达到马公馆后,看到了这个告示……

于是在马公馆,就只拍下了这个门楣。

马公馆出来,走不远就能到清真大寺!远看已是十分壮观!

我的24-105几乎都拍不下全景了。

据说赶到礼拜或者盛大节日的时候,这个清真寺可以云集20万人。

这建筑据说是中西合璧的,可惜我蹭导游听得不太认真。

很想拍拍他们专注的读古兰经的样子,不过拍别人总是不礼貌的,没敢走得太近。

地上画的线不是停车位,而是礼拜时人们排队跪拜的地方。

出了清真大寺,看到了一个卖饼的地方,买了一个,吃不惯。
不过西宁的水果都很棒,葡萄、软儿梨,都值得试一下。

一点左右,回到西宁站!真的要坐着火车去拉萨了!

西藏的火车,真的有加氧设施,不过说实话,氧气有股机油味。

车开一个来小时,可以看到青海湖

有人问我这黄色是什么,其实我也不知道。

进入大柴旦,就有了些戈壁的味道。

当然除了戈壁,这一路也有不少丰美的水草。

还有火星的感觉……

到了西部,天黑的就晚了,准确的说,到了拉萨,和北京有100分钟时差。

开到格尔木,列车要换车头,我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第三天

一觉醒来,已进入西藏。由于为了多在拉萨停留,我选的车次是有问题的,最美的格尔木那曲段都是黑天,所以我没看到可可西里,没看到沱沱河……也没有看到一只藏羚羊。

青藏沿线,只要看到人都是在向列车敬礼。我想可能是他们远离家乡,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值守,看到内地发来的列车,心中有一种莫名的亲切,他们敬礼,是在寄托思乡之情吧。

似乎看到了日照金山……不过我的相机焦距不够。

西藏段的雪山还是很多的,山的颜色也不似内地,看起来是五彩的。

车到这里,出现了连绵的雪山,我凭着有限的地理知识感觉它可能是念青唐古拉山!它的背面就是纳木错

我向列车员求证,这山叫什么?她说,叫雪山……还真有才。
后来,一个战士告诉我,这个是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东!不过我表示怀疑,按时间段,我们应该早已驶离了格尔木

十点多,到了羊八井,不知远处的烟气是不是那有名的地热温泉。

列车驶入拉萨,满地的青稞熟了,山也绿了。

12点,准时抵达!

这块牌子我在两个地方都见到了,一个是火车站广场对面,一个是布达拉宫广场东侧。
当天就住在了火车站附近的麗枫酒店,选这里也是方便存放行李,而后轻装进城。
整体来说,拉萨不大,坐公交非常方便,火车站有很多车二十来分钟就能直达布达拉宫。
这里说一下布达拉宫买票。我原计划是最后一天游览布宫的,按照规定,提前七天可以网上买票。而每天网上放票时间是下午2:30-3:30,讲真的,我在放票的第一分钟都没买到……最后,是淘宝加了一百多块钱买的旅行社的票。

这一天,我从各个角度拍了布达拉宫。这是布达拉宫广场。没人的时候,还是挺推荐的,能拍到国旗和布宫正面。如果把布达拉宫置于表的正中,布宫广场就是六点方向。

这是广场前沿,紧邻马路,躲避车辆是个技术活,拍布宫不推荐。

在广场上移动着拍照,区别就是把国旗放在左侧还是右侧,看个人喜好了。国旗左侧的字是藏语,右侧是汉语,所以我推荐上图这个角度。

正中拍也不错。

从广场左侧出来,就是药王山,在八点方向,号称最佳角度。
后来听布达拉宫的导游讲,原本药王山和布达拉宫是连起来的,象征着龙脉。后来建设拉萨,修北京路的时候,把龙脉打断了。为了不破坏风水,于是用照片中的银链,也可能是铁链,穿过白塔把药王山和布宫又连了起来。

和50块钱一样的角度。在这里有两个人都跟我借钱……

从药王山出来,过马路顺时针绕布达拉宫走一圈。

如果说药王山是八点方向看布宫,这个角度是十点方向看布宫。

这就是十二点方向看布宫,也很大气。不过传说中的倒影,似乎只有冬春季可以拍到。夏秋季,太阳的角度不会出现在布宫后面,看不到清晰的倒影。

两点方向。

四点方向,是我非常喜欢的角度,强烈推荐。

五点方向,还可以拍到玫瑰花和草坪。

这样已经绕布宫一周了,时间还早,在日落前,还可以去一趟八廓街。
去八廓街前,可以在五点方向的中国邮政买点明信片。

八廓街的正中心就是大昭寺,大昭寺18:30停止售票。里面供奉着佛祖在世时亲自开光的12岁等身像,当年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陪嫁,值得一拜!另外,在小昭寺还有尼泊尔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等身像。

八廓街就是拉萨的前门大栅栏。

磕长头的夫妇,想拍但又觉得不礼貌,最后看拍的人很多,还是拍了一张……但还是觉得不礼貌,于是没拍好,相机应该再抬高一点。

从外面看大昭寺金顶。

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忘,随处可见的党的标语!

正中这棵树我开始觉得很挡视线,后来查了一下,发现它是公主柳,文成公主栽的,有意义,多看两眼。

转了八廓街,又回到了布宫广场,落日余晖下,我发现了一个拍倒影的好地方,在布宫广场的东北角竟然有个池塘。不过塘里的水草有些多。

这个时节,八点半到九点布宫打灯。打灯时,我又绕着布宫八点到四点逆时针拍了半圈。不过没走广场,而是贴着布宫前沿走的……我发现,这里的角度都很好,没有人流的干扰,还有花有草。

此时,已是北京时间九点半……回火车站可以在布宫八点方向马路北侧白塔站坐13路。
当天睡下,已是12点……连日的熬夜,为之后三十八度六埋下了隐患……

第四天

早七点半,包车司机准时等在了酒店门口。驶离拉萨,我竟看到了这美丽的晨雾。

一路走,沿着雅鲁藏布江,秋意渐浓,晨曦伴烟霞,想着未来几天的行程,无比惬意。

随着晨光渐亮,江中的色彩、层次也越加丰富。

丰收的景色,让我想起了佛朗索瓦米勒的拾穗者,我也想弯腰拾起一穗青稞,不过担心地里有狗,还是作罢。

这一处秋色最浓,离得最近。

盘山而上,限速60,正午,我们抵达了羊湖。当天云较厚,我想等一下所有进了停车场,为此支付了每人40的门票。如果在路边停个十分钟拍拍照,这个钱完全可以省,而且角度也是完全一样的。

当阳光最终透过云层照在湖面上,肉眼看上去会更亮一分,所以天空中白云朵朵的时候,湖面会呈现出这样一幅梦幻而富于变化的斑驳图案。

细看之下,远处有雪山。

海拔4998,体感温度10度左右,站久了有些凉,是的……凉!

交过门票,景色随便拍,但牦牛和藏獒不要随便拍……拍了就是钱。

开车盘下去有个小岛,视野也是极好的,不过这里的牌子不要随便拍,每人5元。

最喜欢这张,因为湖的颜色最正,因为有一位老者在架机拍摄。

下到湖面,呈现出的是另一种感觉,说实话不如上面震撼。

平静的湖面,被这几只鸟搅混了。

离开羊湖,便是江孜,用过午饭,向卡若拉冰川进发。
这里说一下,羊湖其实是个珊瑚状的湖,一般游览只是很小的一个侧边。

卡若拉冰川附近,能看到一座漂亮的雪山,离得很近。

卡若拉冰川在最佳观景位置设置了收费平台,50一人,其实没必要,沿路上面一点,下面一点,停车拍拍就可以了。

据说,十几年前,冰舌一直延伸到路边,用手可以触碰,如今只可远观了。

这其中某个缺角,据称是当年拍红河谷电影时留下的伤疤,永远不能复原了。

小片油菜花,估计是全国最晚开放的油菜花了。

继续前行,不一会就来到了满拉水库。

在这个悬崖拍照的时候,一个藏族小姑娘一直缠着我让我买东西……以至于我都不敢太往前走,怕她掉下去……现在的藏民也被带坏了。

这水的颜色非常纯,不过偏绿。

下午三点多,开到了江孜县城。宗山古堡,从各个角度看都那么完美,只可惜在修葺。
重点说一下,这里是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践行了我每次旅行必须穿插爱国主义教育的不变主题!

宗山古堡不远处的白居寺也值得一逛。白居寺里面的大殿是可以拍照的,大殿和一个偏殿20,还有一个偏殿10块。十分精美!但这里就不晒了。

这个白塔让我想起了尼泊尔

这个角度看宗山我最喜欢,不过三根电线很煞风景。

刚刚提到的白塔,据说是十万佛塔,是白居寺魅力所在。

白居寺的狗是很有名的,都是流浪狗。

离开时,拍一下宗山全景。

两个小时后,抵达日喀则……然后,我就发烧了……
之后的行程,因为发烧改动甚大。
不过作为一个在高原旅行中发过烧的人,我的经验是有意义的。这里花些笔墨聊聊。
提起高原发烧,很多人都莫名的恐惧,毕竟网上传的厉害……高原发烧会死人!
当我烧起来的时候,我也很担心,那种不舒服跟内地是不同的。首先,心跳很快,走两步就有点气血不足的感觉,不知道哪一秒自己就会倒;另外,高原发烧不出汗,所有的热量都憋在身体里;还有就是,高原地区易腹泻,肠胃不适。总之,各种因素凑一块就是极不舒服。
来之前,我还买了高原意外险,基本上能买到的有两种,一个是平安保险的,一个是安联保险的,我买了平安。两者区别是平安便宜,安联贵;平安只保50岁以下,安联保到65岁;另外安联保险保单写的很详细,什么保什么不保,而平安比较呵呵,我打电话过去,描述了下情况,他们说能不能保要等评估……不过总的来讲,在高原真出了意外,这两个算是最靠谱的。再次强调,一定要买高原意外险,其它旅游意外险都有高原排外条款,买了也用不了。
在保险公司报了案之后,我去了医院,日喀则最好的医院,人民医院。不过医疗条件确实比不了内地,它的条件我觉得也就和北京的社区医院差不多。我测了血氧、血压、心跳,验了个血常规(居然抽了我一管血,在高原可能是压力的原因,我的血都不往外流。)。证实我是上呼吸道感染,由于我血氧含量98,医生说不用吸氧,开了头孢,让回去静养三天。
晚上折腾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好多了……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我应该是之前几天没休息好,在羊湖有些吹找了,在江孜又晒照了,冷热疲劳交加在高原没抗住。但因为我血氧含量还可以,所有应该说高反对我的影响其实没那么大。如果其它人也发烧,血氧又偏低,还是建议下撤到低海拔,毕竟西藏整体医疗水平确实不行,到时候就怕抢救都无从下手。

第五天

妥妥的日喀则休息,什么都没做……原定的珠峰直接取消。

第六天

一早醒来,烧已全退,除了一点点虚弱,没有任何不适。我确信,我可以继续行程了。
由于取消了珠峰,节省了整整两天时间,所以虽然我休息了一整天,我的行程反而还多出来一天。来拉萨的路上,我得知了一个消息,我的行程正好可以赶上拉萨的雪顿节,原本以为一直在外赶路,应该错过了,没想到这一发烧,也算因祸得福。于是决定今天返回拉萨

日喀则也是要逛一下的,最起码要看看扎什伦布寺,班禅的驻锡之地。

扎什伦布寺很大,较低处的白色房屋是僧人房,最上面一排红色的建筑是殿堂。从左至右顺时针参观,依次可以看到强巴佛殿、各世班禅大师的灵塔。强巴佛就是弥勒佛,传说班禅是弥勒佛的转世,而达赖是观音的转世。

扎什伦布寺也可以照相,普通相机一个殿堂的收费在75-150。

辩经活动。

一个孩子站在信仰之门前,不知此时他是否能理解眼前这些僧人的争辩。

离开日喀则,又见雅鲁藏布江。不过此处河道较窄,江水湍急,两岸峭壁直插云霄,这是我脑海中雅鲁藏布江的味道。

越近拉萨,江水越缓,江面越宽,秋天的味道也浓了起来。

傍晚回到拉萨,住在了文成公主剧场边上一家叫云上和美的酒店,如果您自驾或包车,我隆重推荐这里。夜景绝了,住宿条件也非常好,价格也合理。

第七天

这一天享受雪顿节!
雪顿节就是酸奶节,是庆祝丰收的,按藏历来算,每年时间都不同。
每逢雪顿节第一天,拉萨哲蚌寺和色拉寺都有晒佛活动,而罗布林卡还有藏戏表演。
哲蚌寺的晒佛活动是最震撼的,但是人太多,而且要爬山……如果不是足够虔诚,还是放弃吧,没三个小时都看不到佛像。比较起来,色拉寺的晒佛更容易看到,不过也要避一避人群。
所有我的第一站是去罗布林卡看藏戏。
拉萨有三个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罗布林卡是达赖的夏宫,拉萨的颐和园。

被围的里三层外三层的藏戏表演,我要通过这种方式才能看到里面。

好容易得个空,拍了拍。

夏宫的主体建筑,里面就是达赖生活工作过的地方。

这就是雪顿节的感觉,一家人席地而坐,耳边听着藏戏,说说笑笑,畅谈丰收。

出了罗布林卡,街上人头攒动。我们过马路时,闯了个红灯,交警呵斥道,你们内地人怎么也闯红灯!

中午在罗布林卡北面的一家藏餐厅吃了顿地方菜,不错,餐馆叫阿孜热,这名字也是一道藏餐。

之后,去了色拉寺,一路堵车……

虽然没有哲蚌寺的大,但已经很壮观了!

此时已是下午5点,见识下人流吧。

第八天

第八天,纳木错一日游!
按原计划,珠峰、纳木错都是要住宿的,为了看日出日落。不过因为病刚好,不敢太折腾,改成了纳木错一日游。一路上,都是阴雨绵绵,让我有些失望。

谁知到了纳木错,满是阳光、湖面上方全是蓝天,完全不一样的气候。

路上的雨,落到念青唐古拉山变成了雪顶,此时云雾散去,山水层次分明,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景致!

湖边有不少牦牛,骑一次30,可以骑到水里去。

中国,没有一片好看的海,但是好看的湖真的不少!

这果冻般的波浪!让我想起了斯米兰的海!只不过,纳木错没有白沙……

我想说,我对我的相机很有信心,但在纳木错……它没能拍出我眼见的美!看来,纳木错的美,太不真实……

如果有一个高坡,我想纳木错会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据说隔岸的圣象天门可以看到。

走时,忍不住的回头望。

合掌石,不过没照到合掌的角度。

渐远……

也是高出,不过离得有些远。

第九天

行程的最后一天,终于要进布达拉宫了!

终于拍到了布宫里面。

无字碑!讲述了一个秘不发丧的故事。而这里也是第二次检票处,按规定必须在预约券上写明的时间抵达这里。

这些黑色帷帐都是牦牛毛织的,据称有热胀冷缩的功效,热时针孔密挡光,冷时针孔舒透光。

这个广场是以前达赖喇嘛看藏戏的地方,达赖喇嘛坐在最高层金幔帐下,由于是俯视,所有藏戏的面具都是45度角上倾的。

过了这里,便不再允许照相了。里面会看到各世达赖喇嘛的灵塔,除了他,仓央嘉措。
里面最值得讲的是一尊天然形成的木质佛像。

离开时,已是15点。
火车是18:30的,想了想,不去大昭寺不甘心,于是决定加一站!
出了布宫,还寄了明信片!我这些明信片都是游历过羊湖、纳木错、扎什伦布寺、白居寺、色拉寺、布达拉宫的!
在路上拦了两个人力车,说好了一车10元,不过下车变成了一人10元……不说了,赶时间。

大昭寺,其实只为看一眼十二岁等身像!看过,顿时感觉一切释然!此时,又想补上小昭寺……不过实在是没时间了。

大昭寺金顶!

大昭寺远眺布达拉宫!此后,打车取行李然后直奔火车站!打车还是靠谱的,讲好价60,真的只收了60,我当时特担心下车时师傅告诉我,一人60……

第十天

火车上做了24小时,9月4日18:30准时抵达兰州青藏线真的不晚点!
又吃了顿牛肉面,坐高铁去了飞机场。
之后本来10:30的飞机,凌晨一点多就到北京了……因为北京天气原因,晚点四五个小时,凌晨5点半才到北京……
行程结束。

引用 蟹学士 的图片:

水流湍急的雅鲁藏布江,没想到水流这么急

2016-09-12 16:25

某一个河段~

2016-09-12 17:3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12 18: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12 18:57

引用 白鲨 发表于 2016-09-12 18:25:4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白鲨:就是记流水账,给自己看的,不然以后就忘了

2016-09-12 20:19

引用 xiaolong 发表于 2016-09-12 18:57:06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xiaolong:哈哈,就是常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