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华十年-逃票雨崩】迟到的游记

2016-09-10 20:02 404/5
  • 出发时间/2016-09-30

关于雨崩

雨崩后就酝酿写这篇游记,其实也早就写好了,无奈一直在路上,只能用手机没法用电脑,所以拖到才今天发表。(2016年8月31日-9月2日)

摘自百科:雨崩村位于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地处梅里雪山背面,因其地理环境独特,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所以要进入雨崩村,需徒步或骑马18公里,并翻越3700米垭口。雨崩村保留着不少纯朴的藏式民俗,兄弟只娶一个妻子,村周围有梅里雪山雨崩冰湖等景点,景色优美,民风淳朴,可谓是现代的世外桃源
中文名 :雨崩
所在地区 :云南德钦
海拔 :3000米
人口 :20余户
交通 :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

走进雨崩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雨崩;不去天堂,就去雨崩雨崩,究竟是怎样一个地方呢,接下来就跟随我的脚步走进雨崩吧。

进入雨崩有两条驿道,西当村和尼农村,大多数人选择从飞来寺拼车从西当进入雨崩尼农方向出,这样就不必走回头路。飞来寺拼车到西当路程约30公里,一辆面包车约¥150按车算钱。出尼农后也不必担心没车可坐,尼农停车场随时有好几辆面包车等着拉客,建议提前约好车辆否则人少不划算。

从今年四月开始雨崩取消了¥230的套票,雨崩可以单独买票了,比起那些动辄数百块的景区,雨崩收费¥80还算比较合理。如果你想在飞来寺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随便找家位置高一点的客栈都可以看到,也无需去买飞来寺的门票。实在想去观景台看,又不想买门票也有办法,有条小路进入飞来寺的观景台,路上无人查票。不过这段时间是雨季,我就没等到日照金山,梅里十三峰一峰都没看到。

我是一个不喜走寻常路的人,虽说雨崩80块的门票并不贵,但我还是觉得没必要买票,毕竟一路走下来,除了成都动物园¥20我买了票以外,其他地方都没买过票。别跟我谈什么高大上的理论,那些只为圈钱的景区,我是不会买票的,宁愿不进去。顺带说句,成都动物园真的是良心景区,这才叫维护性收费,而不是圈钱。

遵循自己的原则去行事,内心就异常坚定。到飞来寺后找了家环境还不错的青旅,我像十万个为什么一样不停的询问客栈小妹如何去雨崩,里面住宿贵不贵,饮食贵不贵,从哪儿进方便,要有走几个小时……巴拉巴拉……实在想不到问题了,确保自己对雨崩已经有个大致了解后方才安心回房间睡觉。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收拾收拾行李出发!到飞来寺停车场询问工作人员才得知,拼车去雨崩的车是早上6-9点这会已经没车去了,尼玛昨晚问了一堆问题,就忘了问这个了。看了看地图30公里,好吧我走路过去,走路到尼农

作为一名经常徒步的老驴友,却一直没走过水泥路,这次算是弥补了这个缺憾。去穿越亚丁负重四十多斤,徒步七天都没事,没想到这次轻装徒步到尼农,短短几十公里小腿酸痛得不行,脚底板也起泡了。到达尼农村已是下午五点多,双脚疼得不想再走一步路,住宿村里唯一的一家客栈,床位¥30双人标间¥80 不算贵,住了!老板询问我是准备去雨崩呢,还是出雨崩了?当然是出了,脚走疼了不想走了。

云南一般是7点左右天亮,我选择早上6点起床,月黑风高干坏事的好时机。没什么难度,非常顺利的踏上尼农进入雨崩的驿道。到达雨崩村一看时间,花了5个小时,当然我是一路行摄过来的。

说说这一路的景色!对于一个刚结束三个多月川西之行的我来说,这一路的景色只能说一般,何况这还不是它最美的季节,它最美的时候应该是秋季十月份左右,那时深秋的滇藏高原色彩斑斓,或黄或红的彩叶挂满每一片山头…

快到雨崩下村的时候遇到一对下山的情侣,他们坐路边休息,询问他们住哪家客栈,收费怎样,干不干净,他们推荐“七彩梅里客栈”说还不错,简单交流几句互相道别。到雨崩村后,第一件事不是去找客栈,而是找地方吃东西,快饿死了。在村里找了家饭店,点了碗炸酱面¥25吃饱喝足后才慢慢去找客栈,早就听说雨崩村里全民开客栈果不其然全是客栈,而且村里也有手机信号了,也通网络了,这还是世外桃源吗? 转了一圈,看到了路上那对情侣推荐的客栈,还真不错,符合我的胃口就住它了!

“七彩梅里客栈”三人间床位¥30块,住下后躺了半个小时,一看时间下午两点,这咋弄?打开卫星地图,貌似神瀑最近,才几公里海拔也不高,不然这会去神瀑?就去神瀑了……

神瀑,我来回花了三个多小时,路上小雨淅淅沥,我像一个老道的藏民一般不慌不忙,它下它的雨,我看我的景。神瀑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的水,当你走近它时它仿佛能感觉到你的存在,主动过来淋你,相传大奸大恶之人是淋不到神瀑水的。我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我到要试试这神瀑是否像传说中的那么神奇。正好四下无人,脱光了去试试。果然很神奇,把我这个二逼淋成傻逼了,淋得非常彻底,进去也就几十秒,感觉整个人都快冻死了,出来后我以掩耳不及盗铃响叮当之势迅速的穿好衣服,天空还下着雨,浑身直打哆嗦。

神瀑的水真的非常神奇,昨天还因为徒步水泥路,腿走废了,今天从尼农走进来非常吃力,这会儿下山的途中,发现腰不酸腿不疼了,健步如飞。回到下雨崩村,再点了碗鸡蛋面,吃完后回客栈洗个热水澡,躺床上再也不想动了。

雨崩第二天

雨崩第二天,今天的目标神湖。早上7点多就听外面几个人吵吵闹闹,说要去神湖,然后再从尼农出去。我就不管这些,闷头睡觉,睡到9点才起床。让客栈老板娘炒了个饭,吃完快9点半了,走出客栈几百米后才发现自己没带任何食物,只带了一瓶1.5升的矿泉水,要不要回去拿干粮呢?看攻略别人说要走多久多久,那都因人而异吧,像昨天的神瀑我就没走多久,今天的神湖应该也不用多久吧。自信满满,不拿干粮了就这样轻装出发。今天的雾气非常大,路上基本看不到景。路上就只遇到两个人,碾压性的超过他们,到神湖后遇见了早上说走完神湖再出尼农那几个人,他们在湖边吃干粮,这会俺啥干粮都木有,看了看时间十二点左右……

我问他们是学生吗,是网上组队还是路上认识的,那个我觉得面熟的哥们说,他是骑单车的,骑行滇藏线,跟另外三个人是路上认识。这会儿我才想起,前几天我们在香格里拉纳帕海遇见过,当时我在湖边泡茶,还请他们喝了杯茶……真是人生无处不相逢啊(图为纳帕海边)

在神湖边上待了快一个小时,皇天不负有心人,总算是见了一眼神湖的真面目。跟他们四个合了张影,有说有笑一起下山

回到村子吃了点东西,一看时间非常早,在客栈楼顶躺了会儿,没事可干干脆在村里好好转转吧。客栈老板的爸妈在地里种菜,过去与他们聊了聊,打听哪儿可以看到村子的全景。他们为我指了山上的寺庙,我一个人往山上走去,不时后头看看他们,这幅画面真是美得让人想落泪,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吧。如果可以的话将来我老了也带上自己的老伴,找个宁静的山村过过这样的田园生活。

雨崩第三天&出雨崩

雨崩第三天,冰湖&出雨崩。冰湖要从上雨崩过去,我一直住的下雨崩,上下雨崩虽说距离不远,从下雨崩往上走还是要花点时间的。往冰湖路上的景色是整个雨崩之旅的精华,我最喜欢这里的原始森林,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个拍照党,美景控,那一定不能错过这里。

如果你是个爱拍照,爱晒图的妹子,一定不要忘了带上一身颜色艳丽的衣服,随便往这儿一站,只要别嘟嘴,叉腰,剪刀手,做些2B的动作。就待在那儿做个安静的美少女,相信我,你一定是朋友圈一众大脸自拍照中的一股清流。

难以征服的梅里雪山,无人登顶的卡瓦博格,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1990年11月,中日联合登山队的17名队员从这里出发,踏上了征服梅里雪山的征途,也踏上了死亡的第一步。1991年1月3日晚间登山队遭遇大雪崩,一夜之间17名勇士全部遇难,成为登山史罕见的悲剧。官方从此发出禁令:任何人不能再攀登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成了无人踏足的处女地。

冰湖,中午12点多抵达雨崩的最后一个景点冰湖,这个季节的冰湖的景色欠佳,雪山全部笼罩于云雾之中,湖水也不如其他高原湖泊般清澈。我在湖边待了40分钟,竟无人上来,我成了今天抵达冰湖的第一人。

下午三点多我回到下雨崩村,还是吃了份炒饭,准备从尼农下山。为什么还是尼农呢,因为我担心从西当出去不好坐车,选择尼农更保险一些,何况西当没有任何风景,路还难走。前天从尼农进来的时候我就把路上的景色尽收眼中,所以下山我只花了两小时40分。这个季节雨崩的游客非常少,下到尼农村后拼车是个难题,大多数人都是提前约好车的,我一个人很难找到一起拼车的。我成了最后一个离开尼农的人,与另外两个驴友三人共¥100拼车到回到飞来寺,结束雨崩之行。

后记

后记:雨崩,只听说它是个秘境,是世外桃源,是香格里拉的缩影,去了后才发现它已经不是那个我们所期盼的世外桃源了。如果你是个被困钢铁牢笼的都市人,那么雨崩还是值得一去的,至少它满足了你对世外山村的所有想想,炊烟袅袅的古老村落,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至今无人登顶的巍峨雪山,还有那神奇的瀑布……在这里只要你肯花钱,你不用走一步路就可以抵达这传说中的世外山村,干净整洁收费低廉的住宿环境,24小时热水,Wifi一应俱全,更不用担心会失联几天。虽说一碗炸酱面¥25但想想人家全是用骡马运进来的,卖你25也不算贵,哇哈哈矿泉水¥5块一瓶,1.5升的¥10块,村子里到处是客栈,小卖部,想住哪家住哪家,想吃什么基本都能满足。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个背包客,驴友,见惯了大风大景,那么雨崩你最好深秋去,否则你会失望,至少我非常不满意这里有那么多客栈,有手机信号,有Wifi有喧闹的游客(就差夕阳红旅游团了)我宁愿背上帐篷睡袋,锅碗瓢盆,几天不洗澡,啃难吃的压缩饼干,露宿山野林间,去找寻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抵达《消失的地平线》描绘的人间乐土“香格里拉

攻略

攻略:进雨崩有两条路,从西当村进和尼农村进,西当路宽好走,坡多对体能要求高,景少没啥可看的。尼农路很窄,坡缓,景色还行,如果不想买门票就从这边进,停车场旁边的白房子里有人会出来查票,但逃票难度为0只要到半山腰那条驿道上就算逃票成功了。尼农村里有家客栈,收费也不贵。进雨崩村一般用时5天,进一天,出一天,里面有三个景点,神瀑,神湖,冰湖,很多人去了都不去神湖,说太远了。我在里面只花了三天,算上徒步到尼农总共四天,住雨崩村,¥30一晚,我在村里住了两晚。飞来寺拼车到西当¥150一车(面包车)从尼农回飞来寺打电话联系司机也是¥150一车,如果在尼农停车场临时找车¥190一车,但可以砍价,能砍多少看个人水平了。我是三人以¥100的价格拼车回的飞来寺,但你肯做不到的,因为我坐的末班车。好了,攻略就这么多,有问题欢迎问我。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2 12:0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12 14:25

楼主我准备九月末或十月初去,东北人,很少来南方,不过爱好运动,偶尔户外,问题来了,我想逃票。不要问我为什么,就像小时候翻墙一个好觉。到里面去过自己走,没有领队会不会,很费劲。

2016-09-15 17:42

引用 阿里纳逗 发表于 2016-09-15 17:42:29 的回复:

回复阿里纳逗:逃票难度0

2016-09-18 14:02

正好国庆去🌚楼主说的那么实在,有点小失望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