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夜去探访庐山真面目

• 出发时间/2016-08-19

又是一年暑假,筹划了很长时间的西宁青海湖张掖七日环游之行,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能成行,心已远行,身却未动,满满的都是遗憾!但是仍然感激从未谋面的朋友的老公刚哥,一通电话就二话不说帮我们在西宁准备了一辆越野车,充分证明了刚哥有多爱我的红姐,爱屋及乌呀!
        回到家里看到虫虫为了出去玩在家认真背书的样子,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看到我回来,虫虫高兴的跑过来说:“妈妈,我背诗给你听,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是李白写的《望庐山瀑布》哦!”于是我灵机一动,告诉他:“那我们去看看庐山瀑布吧?”没想到虫虫欣然同意了,也就有了我们的江西庐山一行。
       其实庐山离我们挺近的,开车去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只不过每次旅行都定位成远行,而忽视了家门口的美景,现在正是三伏天,到庐山去避避暑也是不错的选择。

经过在网上搜索,脑补一下庐山的景点分布情况,借鉴一下别人的经验,最终敲定在山上住一晚酒店,然后有可能的话露营一晚,于是在携程网上订好酒店,不过特别强调一下,如果可能最好不要周末去了,因为一到周末山上的酒店就会涨价,我从房价、位置、停车场、服务态度等各方面出发千挑万选,选择了五悦景区连锁酒店,酒店前台的美女的确很好,由于最后一个标间没有窗户,特意致电解释询问是否介意,我想反正是住一晚将就一下算了,前台就帮我们把杯子提前晾晒,然后赠送我们几个人的早餐作为弥补。到了之后,去酒店的山路两侧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估计是住的地方没停车场,要在陡峭弯曲的山路上侧位停车,需要一定的水平,有不少车头和车尾已经刮蹭,当我们来到酒店的大停车场时,我突然庆幸,选对了,随便停啊,不需要任何技术含量!(建议:像我一样周五大早出发,十点半左右到达,准备玩三天三夜的,最好选择第一天露营,第二天住酒店,第三天露营,起码可以洗个澡。)
     庐山景区北门大门票:
                成人 :180元,
               儿童 :1米2以下免票,1米2-----1米4购儿童半票半价
               另需要交停车费45元

一放下行李,稍作休整,我们就马上出发去游玩。庐山的景点主要分布在西线和东线,西线的景点较为密集,路程也不远,主要有如琴湖、花径、仙人洞、锦绣谷等,东线的景点比较分散,路程较远,主要有含鄱口、三宝树、大口瀑布、五老峰、三叠泉。虽然自驾,但是线路上设有卡口,不准私家车进入,如果体力一般的话,建议可以乘坐景区观光车每人80元,或者自驾+徒步西线景点,自驾(停全国人大疗养所)+景区直达车每人30元游览三叠泉景点,在山下会有很多自称导游的,他们会带着从东门购票(门票+观光车共110元)游览三叠泉、恐龙博物馆、碧龙潭三个景点,然后再从北门买票到山上牯岭镇,这个方案也是可行的,因为直达车30元+缆车80元,也要110元,而且特别累,往返三千多级笔直陡峭的台阶啊,腿都不是我的了!

由于刚来,大家劲头足精力充沛,再加上都说不到三叠泉就不算到庐山,很多人来了都由于体力等问题放弃了这个景点,我们选择一天带着两个孩子挑战东线,由于误听了一个当地餐饮老板的建议,说不用坐任何车,走十五分钟就到缆车了,于是我们兴冲冲地出发,当然还有其他路人甲乙丙丁,结果搞错了,走了整整7.8公里,虫虫小,被我们连哄带骗地忽悠着徒步7.8公里,中途还顺带着游览了五老峰,由于赶时间,我们没有多做停留,紧接着到三叠泉,所谓的缆车,我们以为是悬挂在空中,可以一览景色无余,结果应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其实就是一辆有轨“集装箱”,下了缆车就是往返三千余级台阶,那酸爽不说了。。。。。但是还是值得一看!

上台阶我是走走停停爬爬,到处都是抬滑轿的师傅,叫价不等,我随便问了下抬虫虫200元,抬我400元,后面来了个阿姨四十岁左右,叫价800元,我突然明白原来是“称斤”的啊,我暗自庆幸了一把!!那个阿姨在我后面边爬边念叨:“我今天非要节省这800元,哼!!”

从三叠泉出来,我们几个实在是走不动了,感觉腿就是惯性在动,因为没有购买观光车票,也不让补票,我们没法坐观光车回去,但天无绝人之路,居然有当地的小车,跟师傅谈了下,我们几个人给100元,这个价格甚是满意啊!路上听师傅说他送一批客人来三叠泉,结果他们跑了,估计是直接从这里下山了,钱也没付,好在我们几个坐车总算没白跑一趟,为了庆祝,他自愿弯一下,送我们到含鄱口去玩,等我们回来给钱,然后送我们到卡口,好人,赞一个!

回到酒店,全体瘫坐在床上(白天都集中在我的豪华双床房,晚上各自休息),之后到酒店餐厅吃晚饭,这里重点说说,景点用餐价格不菲,有个咸宁的朋友说吃三个菜就一两百块,我们所在的酒店餐厅有套餐,六菜一汤才158元,味道也不错,实惠,我们吃了两晚,第二次是带着别人从山下露营的地方跑去吃的,见照片参考。

虽然第一天路程远,非常累,但是我们还是按惯例晚上洗漱后,摆上我们从家里带来的卤鸭掌、鸭脖、鸭胗和啤酒,宵夜一把,天气热,我用冰袋小心地装好,拿出来的时候,还是冰的,这就是自驾的好处,东西随便塞,呵呵!一直开心到十一点,大家都撑饱了,忍着脚酸腿疼到牯岭镇上转悠了一圈,精力充沛啊!

第二天起来,吃罢赠送的早餐,我们办理了退房手续,今天的行程要轻松些,主要是西线的密集景点,开车来到卡口处,天哪!找一圈没看见有停车的空地儿,路边停车的都是高手中的高手啊,我们只好找个宽敞地儿,步行到景点了。
        如琴湖、花径:
       其实不必太麻烦,可以把车停在牯岭镇立体停车场(凭上山支付的停车券可以在这里免费停两小时),然后从牯岭街的街心公园出发沿大林路(德克士旁第二个下坡路口)西行,便到如琴湖。 因湖形如琴而得名。湖中有曲桥、亭榭、花径,花径又称“白司马花径”,以白居易曾循径赏花而得名。这是一个山中公园,园门有楹联:“花开山寺,咏留诗人”,门上为“花径”二字。园内有花径亭,亭中有“花径”二字刻石,相传为白居易所书。还有“景白亭”、“紫莉亭”、“花径人工湖”、“花展室”、“动物园”等诸景。园中遍植桃花和各种名花,白居易的名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就指此地。
        锦绣谷------仙人洞:
        自天桥循左侧石级路前行至仙人洞,为一段长约1.5公里的秀丽山谷,这便是庐山1980年新辟的著名风景点──锦绣谷。
       位于锦绣谷中的天桥,其实有天无桥,也堪称庐山一奇。我去之前就希望在这里拍一张高大上的照片,但是没能如愿,缺少个摄影师同行啊!
       途经猪鼻岭,远看的确很像猪八戒的头,看那大耳朵神似啊!
       一处观景平台旁,有一群友好、可爱的猴子等着游人喂食!

慢慢悠悠的玩了大半天,我们用完中餐,驱车来到了芦林湖边,湖水洁净清澈,碧清如镜,山色倒影,相映成趣。湖心有两小亭,外观秀丽、精巧,为湖面增光添彩,内则分别用作汲水塔和溢洪道。芦林湖所蓄之水目前为庐山牯岭镇居民的主要水源,毛泽东庐山诗词苑、庐山博物馆等景点就在芦林湖畔。我们将车停在芦林湖边的树林里,然后步行感受下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雄韬伟略和诗情画意。
     累了,就在车子旁边的空地铺上地垫,悠闲的躺着,高大的水杉过滤了强烈的阳光,湖边一阵阵清凉的风吹过,甚是惬意,不敢想象家里正是三十六七度的高温蒸烤着。太舒服了,大家都舍不得离开,于是我们把下午的时光都留在了这里,说说笑笑,打打扑克,虫虫闲不住为大家按摩,还挣了三十几块的小费呢!

机缘巧合,正是与芦林湖不经意的一见钟情,我们发现有一拨人在这里露营,正愁找不到露营地的我们,欣喜若狂,也决定把帐篷搭在这里,孩子们也说这里好,因为这里有毛爷爷和周爷爷的雕像,超级有安全感。
      扎好帐篷,我们洗漱了一下,围着湖边散散步,晚上的芦林湖和白天的芦林湖给人的感觉大不一样,如果说白天的芦林湖是淡妆,那么晚上在霓虹彩灯的照映下可谓浓抹了,正应了那句“淡妆浓抹总相宜”。

第三天,大家正在回与不回的两难选择中徘徊,一场大雾,我们顺理成章地留下了,今天没有什么行程安排,纯粹是为了凉快,商量好了,想去天桥那里补一张高大上的照片,结果半路下起了小雨,其实我们也不知道是雨还是雾,就遗憾的折返回,不想再走原路,我们选择从如琴湖的廊桥上走走,大雾中的如琴湖宛若人间仙境,美不胜收,难以用语言形容,能遇上也是幸运!
     顺路而上,经过庐山中学,飞来石,走到头就是德克士炸鸡。
    一路随意地在牯岭镇上转悠,感觉自己似乎成了当地的居民,时不时地给新来的游客指路,做做向导,也有一大波游客在下午陆续离开,酒店慢慢客走,山上的人少了很多,感觉周围突然就静了下来,途中我们看到有民宿酒店揽客入住,我们跟和善的阿姨谈了谈,每人洗个头洗个澡,一共五十元,很划算,解决了我们的洗漱问题。晚上我们又回到了卢林湖畔,因为白天下了小雨,我们怕晚上有雨湿气重,就将帐篷支在了凉亭里,借着四周地灯的光亮,我们吃吃喝喝,说说笑笑,又度过了一夜,只不过今天这里只剩下我们了!

只为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三天三夜,我们慢慢行走,慢慢品味,细细探访庐山的真面目,不得不感叹,前辈们的确是有眼光!!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2 18:4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12 19:57

引用 freshfruitrr 发表于 2016-09-12 18:44:0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freshfruitrr:玩得开心,所以记在心里,回来慢慢写!

2016-09-12 22:06

引用 annacy 发表于 2016-09-12 19:57:58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annacy:谢谢!希望能帮到和我一样想去庐山避暑露营的人!

2016-09-12 22:07

游记写得让人身临其境,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