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下南洋之斯里兰卡篇——你能发现咖喱中的宝石吗?

nonokia (beijing) LV.15
2016-09-10 20:33 320/2
  • 出发时间/2016-04-14

写在开始之前

最早知道斯里兰卡,是好多好多年前,在一本旅游杂志上,看到一篇封面文章,当时徐静蕾是斯里兰卡的旅游大使,里面介绍了斯里兰卡的大象、海岛,因为照片拍得很美,于是在心中就惦记上了。

后来,若干年过去了,终于有时间也有闲钱能列入计划了,于是看到攻略上好多吐槽斯里兰卡各种骗子、骚扰,还有各种难以下咽的咖喱餐的。好多人建议扛箱方便面过去

其实呢,斯里兰卡到底怎么样,各人有各人的喜好,各人有各人的缘分啊,在我看来,斯里兰卡的风景那真是蓝天白云、水清沙幼,斯里兰卡普通的民众是淳朴善良、热情好客,至于斯里兰卡的美食嘛。。。你一定要耐心品尝、细心发现、反复琢磨,然后,你就会发现那藏在咖喱中的瑰宝了!哈哈

另外,这是《吃货》系列的第三个国家,去年我去了马来西亚马六甲槟城,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查阅相关信息《吃货下南洋之大马篇——马六甲槟城吉隆坡》:http://www.mafengwo.cn/i/3388522.html

还有一篇关于泰国清迈的:《吃货下南洋之泰北篇——在泰北玫瑰 清迈 遗忘时间》http://www.mafengwo.cn/i/1285425.html

缘起斯里兰卡

Srilanka 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是英联邦成员国之一。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Srilanka 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

斯里兰卡的经济以农业为主(这一路几乎很少看见现代工业),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锡兰红茶是世界四大红茶之一,而斯里兰卡也是世界三大产茶国之一。

除了红茶以外,斯里兰卡最大的资源就是矿业,它是一个宝石富集的岛屿,世界前五名的宝石生产大国,被誉为“宝石岛”。每年宝石出口可以达5亿美元的出口值,尤其以红宝石、蓝宝石及猫眼最出名。

所以在斯里兰卡,除了风景之外,还有红茶与宝石不可辜负!哈哈哈哈

↑ 上图:高山小火车所经之处,皆是成片成片的茶园

斯里兰卡因其特殊的国土形状,被誉为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不过不要以为斯里兰卡就是一个海岛,其地形地貌还是很丰富的,从高山到海洋,各种辗转;也不要以为斯里兰卡离赤道那么近,气温必然30℃+,如果你就带着清凉的夏装,那在茶园被冻成狗的时候,你就后悔吧~~

斯里兰卡北部靠近印度,加上内部的动乱也是近几年才平息,著名的斯里兰卡猛虎组织较为活跃,据说治安不是很好,旅游业也相对落后。(当然,斯里兰卡其实全国范围来看,旅游业都不是非常发达,基础设施也比较差,我去之前那半个月,据说天天停电。)但是好的一面是,商业欠发达的地方,人情味必然浓厚,环境必然更加天然。东部、中部和南部,尤其是南部Mirrisa和Galle都是比较热门的旅游线路。

总体安排及费用

行程连头算尾总共11天,2016.4.14-2016.4.24。

我没有包车,从头到尾都是靠斯里兰卡本国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火车、公交车、长途大巴、Tuktuk和步行),由于时间太少(是的,虽然斯国面积和泱泱大天朝比实在不能算大,可是没有一个月的时间,你也是绝对不可能从南走到北,从东走到西的),我只选择了相对比较成熟的中部-南部路线,即便如此,最后因为亚航不断调整的国际航班时间,把我硬生生滞留在吉隆坡2天,使得我不得不割舍掉了几个著名的景点,比如狮子岩、霍顿平原,什么大象孤儿院、亚拉森林公园,原本也不在计划内。比较可惜的是去掉了Ella小镇,当时坐大巴经过的时候,还是很有几分懊恼的。

大致路线:
北京-科伦坡(经吉隆坡转机)-尼甘布-康提-努瓦埃利亚-美瑞莎-加勒-科伦坡-北京(经吉隆坡转机)

费用:
1、机票-亚航:北京-吉隆坡吉隆坡-科伦坡,往返4飞 total RMB2300元/人(未购买行李及餐食)
2、酒店:9晚住宿,全部加起来 total RMB2500元
3、吃喝玩乐:包含餐饮、旅游项目、交通及购物 total 4200元/2人
4、签证:淘宝 RMB258元/人(其中还包含名字是2个字,非得加了20元)
5、保险:美亚11天 RMB105元/人

整个行程下来人均6000元。

我想特别说明的几个重点!!

关于斯里兰卡的设施及硬件环境

我现在基本认为这世界上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任何一个城市,在硬件设施和环境上(不包括人文和服务),应该都不会有什么是我们在北上广深所达不到的,甚至很多二三线城市都能分分钟秒杀很多东南亚的一线城市和首都。所以,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去斯里兰卡,千万不要带着比较的心态,你之所以选择斯里兰卡作为旅行的目的地,是因为这里和你生活的城市不同,甚至和国内大多数地方都不同。

这里还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国家,这个国家结束内战还没有多久,全国只有一个机场、只有一条高速公路(还是中国人帮助修建的);全国的供电系统都不是很稳定,新年之前,整个斯里兰卡国内每天都停电数小时,虽然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大多数饭馆和许多GH都没有空调,是的,这种情况即便在旅游发达的南部城市也很常见;许多GH没有热水洗澡,因为没有热水器;这里没有随处可见的WIFI,3G网络的信号在大城市还是不错的;这里的公交车都没有空调,而且常常人满为患,尤其是长途公交绝逼秒杀北京的10号线,5号线;这里没有满大街随处可见的便利店,没有7-11,这里物价便宜,但矿泉水基本和国内一个价;这里不是购物天堂,机场免税店还有是卖电器的

So,这里不适合度假,不适合购物,但这里适合“旅行”,这里是背包客的天堂。这里路有拾遗,但似乎还可以夜不闭户。

这里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中国、不同于泰国、不同于马来西亚的地方。这里是“斯里兰卡”!

↑ 上图:这是斯里兰卡全国第二大城康提的火车站,设施之陈旧,还比不上我国三四线城市的县区的火车站

穷游还是富游?公交还是包车?

无论是选择公共交通系统,还是选择包车游,都会有不同的体验,其实无所谓哪一种更好,因为哪一种都有优势,也有遗憾,只是看你更想获得哪种体验,能舍弃什么,得到什么。

首先最显而易见的是,包车时间更自由,旅程更轻松,完全可以根据你自己的爱好,选择时间和地点,缺点除了费用较高之外,全程和当地的人接触和交流的机会较少,是我个人认为最可惜的地方,你很难真正近距离观察当地人的生活,体验当地的各种文化。另外,因为整个行程都是与同一辆车、同一个司机打交道,因此在选择包车公司和包车司机上,就需要很花心思了,我一路遇到好多游客因为对司机不满,使得旅程的质量和心情都大打折扣;另外,有些人为了节约包车的成本,选择与不熟悉,甚至完全陌生的人结伴,一路上大家为什么时候出发,去哪些景点,几点集合等等琐事,闹得不可开交的也大有人在。

因此,如果你要选择包车,那我会建议你事先找一个信得过的旅游公司,双方就具体的行程安排(包括去不去购物点、吃饭和住宿是自己选择,还是司机推荐、小费多少、是每天给还是最后一天一起给等等问题)充分沟通,取得一致后,找上几个熟悉的朋友一起上路。

↓ 包车就是随时看到美景都能要求司机停下来,想怎么玩怎么玩,嗯,只要和你同行拼车的小伙伴没意见就OK

其次,选择公共交通系统,第一个优势当然是便宜,便宜,便宜啊!!!斯里兰卡的火车和公交车都便宜到令人发指,我从高山茶园一路坐大巴到美瑞莎,坐了8个小时,才花了折合人民币30大洋!真是便宜到没有天理!!

当然,乘坐公交系统,时间没有那么自由,斯国人口众多,也许你坐一路火车,一路大巴都没有一个座,的确会很辛苦。但是当我熬过最艰难的从努瓦埃利亚-美瑞莎8个小时大巴,回头想想,我竟然都森森的佩服我自己呢

↓ 下图:斯里兰卡的长途公交车,人满为患,摩肩擦踵

我选择公共交通第二个原因是,一路可以看到许多不同的风景和人,你会遇到很多有意思的当地人(有好人,有坏人,只要你留心观察,会看到各种人生百态)以及很多热情的中国人和歪果仁,他们是和你一样的背包客,你们可以相互分享心得,也可以相互分享囧境。多年以后,对于高勒古城里那印度洋的日出日落,也许我早已记忆模糊,但只要提起斯里兰卡,我一定会记得香蕉花园的老板、帮我做饭的小黑(虽然我记不得他的名字,但我能记得他的样子)、路上结识的小伙伴们。毕竟,最后,当海浪褪去,留在我们记忆沙滩上闪闪发光的是那些或有趣、或善良、或曾施恩于我们、或曾欺骗过我们的人和事啊!

所以,不要问包车好,还是公交好,问问你自己,是更希望有舒适的旅程,还是更喜欢深入的体验。

关于酒店

去之前看到一些攻略和微信群里说斯里兰卡的GH设施较差:例如茶园的酒店没有被子,晚上很冷;海边的酒店没有热水,没有空调等等,加上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人家新年,客房紧张,于是早早就在微信群里预定了几家中国人开的GH,包括尼甘布康提、努瓦埃利亚、美瑞莎、乌纳瓦图。

事实上,这几家GH也是良莠不齐,体验不一,大多数性价比不高。有些老板是用心经营,有些则是心思完全不在这个上面,或者就觉得是一锤子买卖,好不好的反正也无所谓。这些中国人开的GH我只推荐美瑞莎的Banana Garden。倒是我之前因为订不上房间,在Agoda上搜的努瓦埃利亚的Misty View Cottage,这个当地人开的小客栈,真正从老板到服务员都是用心经营,非常在意住客的感受,服务之周到,令人感动。

以下是我这次所有入住的酒店信息:

1、尼甘布:Sugar guest house:20A,Ramlin Mawatha,kudapaduwa,negombo ¥210/晚

去的时候,老板的新客栈还没弄好,所以还是住在原来的地方,缺点:硬件设施有点破,洗澡水较小,吃早点的地方离得有点小远;优点:早点比较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老板人很热情。如果到达的航班时间较晚,最好事前与老板沟通好,让她安排Tuktuk到机场接,一方面是可以让老板谈个合适的价钱(我当时给了1000卢比),另一方面这个地方真的不算好找,所以最好有认路的司机。

↓ 酒店门口有一棵金椰子树,金椰子是斯里兰卡特有的水果

2、康提:李氏康提酒店 LEE'S HOLIDAY INN(TILANKA HOTEL旁) 3/11,SANGAMITHTHA MAWATHA,KANDY 0813800489 ¥483

¥483元 这个价钱包含了一晚的住宿,一顿早餐和一顿晚餐。老板李哥人还是不错的,可惜我入住的时候赶上了一个旅行团,他可能也没空招呼我们这些散客,所以安排上有些不周到的地方。菜吧,我觉得口味一般,丝瓜太老,虾太咸。优点:地理位置很好,要住他们家3楼,有个小阳台,面对康提湖,晚上拿着一瓶啤酒,看着康提湖还是很爽的

在这里遇到了几个国内来的小伙伴,请我吃芭蕉,还有个妹妹,给了我一瓶当地的药膏,专治各种蚊叮虫咬。话说斯里兰卡当地的蚊子太可怕啦,我从泰国拿去的青草膏,明显药效不足,我在尼甘布被蚊子咬了一口,整个脚背都肿成了一个包子,还得当地的药膏才管用!!

3、努瓦埃利亚:朦胧风景山寨民宿酒店 Misty View Cottage Home Stay Experience 地址:No. 509/11, Sanasa Holiday Resort, Toppass, Kandy Road, 02000 US$90/2晚

这家酒店真的是强烈推荐!!!!!!!

↓ 酒店是个二层的小楼,一楼是2个房间,二楼是餐厅、厨房和客厅。

一楼有个小花园,种着几株玫瑰。

↓ 酒店对面就是大片的茶园

↓ 这家酒店,去年BOOKING年度平均得分8.5

入住那天原本是下午能到,但是遇到人家新年的赛车活动,进Eliya的路封路了,所以等了好久,走了好久,酒店又不在市区,所以等我搭上Tuktuk正式向酒店进发的时候,天都黑了。没想到到了半路的岔路上,就有一个小黑骑着摩托在路口等,问我是否预订了Misty View,原来当天只有我登记了入住但还没到,所以酒店派人专程在等我。等到了门口,有服务员已经等在那里,手里拿了花环,帮我戴上,又替我拿了行李。进入大厅,给我泡了当地的红茶,配上cookie,在我办理手续的时候,有服务员已经帮我把行李拿进房间。这服务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几乎怀疑是不是进错了酒店!

稍作休息后,有服务员敲门,拿着第二天早餐的菜单让我勾选,并与我确认第二天用餐的时间。这完全是五星级总统套房的服务水平啊!!!

原本第二天我预订了Geogre湖边中国人开的GH,后来因为实在舍不得这么好的服务,加上正好有人退房,就在这家住了2晚,2个晚上,含早餐一共是90美金。价格也实在亲民。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这里的服务热情、专业!真正管家式的服务体验!

↓ 茶园晚上还是挺凉的,早上起来一看窗户上都挂满了水气,不过就这样躺着,看着对面翠绿的茶园,也是好美的意境啊~~

↓ 老板除了在茶园有2家店外,在康提也有一家,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哦

4、美蕊沙:Banana Garden Guesthouse:Matara Road, Bandaramulla, Mirissa  4000卢比/晚

整个行程我只推荐2家酒店,这是第二家!!!推荐的理由:老板人炒鸡好,有求必应啊!最后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啦!

这是一个中国姑娘嫁给了当地的小伙子,之后开的客栈。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这姑娘要当妈妈,回国待产,就把客栈交给她老公的爸爸看管。之前看过袁斌和陈梦霞的《背包去旅行》里面就曾推荐过这家,所以这次预订了2个晚上。4000卢比一晚,折合人民币200大洋。

入住的时候,大厅有2个当地的小伙子在聊天,我说预订了他家房间之后,没让我出示任何材料就直接让我进房间了,而且看起来我是当天唯一的客人,说实话,当时我真是有点发懵啊!晚上有个老人家来敲门,用英语做了一番自我介绍,原来他就是老板的公公,看起来很和蔼,然后告诉我厨房、客厅都可以用,厨房的水果、水也都是免费。老人家名叫Nihao(or Nihai?),反正我和他说你有个非常popular的中文名,叫“你好”,哈哈,老人家很明白这个意思,看来这么说的人不止我一个

要说硬件的话,Banana Garden绝对不是美瑞莎最好的(其实美瑞莎成熟的酒店还是很多的),这里没有空调,对于每天30度以上的气温来说,还真是挺热的,晚上也得开着窗户睡觉,但是我真的非常喜欢这里,喜欢“你好”和那两个工作人员。喜欢他们的热情(有天晚上我向“你好”打听附近的海鲜市场,让他告诉我怎么去,我想第二天起早去买海鲜,结果搞得人家当晚骑着自行车就要去帮我买),喜欢在这里的自在,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第二天我还让小黑给我做了一顿当地的黑胡椒炒蟹,当然最后也拉着他们跟我和小伙伴一起吃饭啦!

5、加勒乌纳瓦图纳: Pearl villa:Yaddehimulla road,Unawatuna Tel: 766981645 ¥320.00

嗯,这家GH,是全程最让人失望的。不仅价格是全程最高的,而且服务是最差的。

话说入住那天下午我顶着37,38度的高温,一路从美瑞莎坐大巴颠簸到乌纳瓦图纳,没想到这个客栈如此深入,离海滩较远。结果当我扛着大包好不容易来到酒店门口的时候,酒店大门紧闭,找到另一个小门进入院子,看到用2个桌子拼成的接待台上堆满杂物,没洗的餐具,各色空的,满的,倒的,立着的饮料瓶,要换洗的床单,第一个念头,走错地方,老板跑了。只有一位不会英语,瘦瘦的黑人老妇茫然看着我们。这订金都交完了,没有人在,立马就傻眼了啊!于是拿出手机在Google地图上找到这家主人,貌似主人是个当地人,但把房子租给中国的姑娘开客栈了,于是房东又帮我给这姑娘打电话,结果人家姑娘说,“你来入住怎么不提前通知我啊,我这出来办事了!”敢情,还是我错了!话说我钱都付了,你不知道今天有客人到吗?于是我在海边等了她3小时,中间还中暑了,好不容易等到姑娘回来了,结果人家说她去城里吃饭了,城里,也就是坐tutu半小时的路,让我等3个小时。。。我心里瞬间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啊~~~

所谓的园景房,房间是不算小,但是到处都是一股装修的味道,屋子里蚊子多到能把人推出来,蚊帐也是破的。当时果断决定明天必须要走!

第二天起来,前天晚上跟老板说好8:00用早餐退房的,结果起来一个人也没找到,还是那个不会说英文的当地的阿姨在打扫卫生,我在厨房看到有茶叶,鸡蛋,面包和牛奶,于是自己在厨房做了一顿早饭!吃完饭洗碗的时候,那个阿姨跑过来抢着要洗,我估计这是她的工作吧。老人眼中的慈祥和脸上的笑容,是那天早上唯一的温暖。后来由于没见到老板,我就把房间钥匙留给阿姨就走了。结果那天中午12:00才收到这姑娘的电话,说是起晚了。嗯,这种服务质量,姐姐我住过这么多GH,也只能希望你坚持下去!,对比全程客栈,还是住当地人或欧洲人开的靠谱些,更能体验不同文化。

这家客栈,极!其!极!其!不!推!荐!!!!!!!!!!!!!

6、加勒古城: New old dutch house US$50.00

这家店是追随小伙伴的脚步去的,看网上评价也还行,加上在加勒要一起吃喝玩乐,就干脆去了小伙伴事先订好的酒店。结果小伙伴对酒店大为不满,反而是我觉得还行。哈哈哈哈。。。。

酒店的房间有几种,我们订的都是最便宜的,带空调的大床房,但是房间太小,基本上下了床,走一步,第二步就出门口了还有一个不足的地方就是房间里没有卫生间和洗漱的,必须去一个公用的卫生间,而这个公用卫生间,就是我和小伙伴两个房间共用的。其实我对酒店的要求就是安全、干净、清净,因为毕竟不是在马尔代夫这种以住酒店为主的旅游,所以我对这个房型还是可以接受的。后来小伙伴看我如此淡定,也就接受了。

不过酒店还是有其他房型的,我看有个两张双人床的房间,带空调,独立卫生间,但据说要和人民币500元/晚。

↓ 房间确实小,进门就是床了,几个简单家具摆设,整洁饰品,就出来历史感。

↓ 浴室和卫生间是2个房间公用的,就在走廊的尽头,但还是挺干净的,而且里面有好多淋浴喷头,这个有点奇怪,毕竟不会同时进去N人一起洗吧

7、科伦坡: CJ Villas 29C Schofield Place , marine drive, Colombo 03 Kollupitiya US$45.00

Agoda上强烈推荐的这家酒店啊,有人说主人极其Nice,也有人说主人对中国人极不友好,嗯,事实证明呢,这酒店有2个主人。

首先这家Villa的位置就在紧靠海上小火车的路边,看日落,看小火车很方便,不过,缺点就是小火车还满吵的,而且频率还不低,晚上运营到很晚,早上很早,基本半夜有个3-4小时没有过车吧。所以如果对噪音比较敏感的,要多加斟酌一下。

↓ 小火车离酒店真的很近

其次这个酒店收拾得非常干净,老板对自己的原则有些过分的坚持,例如绝对不讲价我们一起入住的有3拨人,其中有2个姑娘没有预定,直接跟我们过来的,然后希望能拿个跟我们一样的价钱,但是房型不同,老板死活不肯,而且他的价格比Agoda上公布的价格还高,但他也不肯降到和Agoda一样。结果双方在我的屋子里磨叽了半个多小时,都把我磨叽困了,也没谈下价格来。于是双方又换了战场继续磨叽,最后听说也没成功

CJ是以老板James的名字命名的,挪威人,非常非常友善,对人非常客气,看着就是人畜无害的感觉,另一个老板(不知道叫什么)就完全180度转变啊,对待客人非常非常严厉。因为兰卡的天气实在太过闷热,所以我洗衣服洗的比较勤快,入住那天在卫生间洗了一件T恤,回房间关门休息。不知什么时候忽然听到楼下开门有人进来,噼里啪啦一阵打开灯关,开关其他2个房间和卫生间,急忙推开门看看,一个黑人跟着,带着白色宽边礼帽,阴沉着脸的白人,冲着我,二话不说上来就劈头盖脸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仿佛奴隶主视察,把我都说傻了。原来这里的规矩是不能在洗手间里洗衣服的!这是要演仙人跳?入住的时候,James并未提及注意事项,入住后就过来检查,朝阳区市民也没你能啊!所以我对此一直很不爽。一直到离店的时候,我都走出去了,还是折回来跟James说了这件事,我的观点是,你们要把你们的规矩说在前头,能干吗不能干吗,如果我踩线了,你可以指出来,但完全不需要用这种盛气凌人态度,不需要如此粗鲁。James居然二话不说就跟我道歉了,好吧,这个世界什么样的人都有,我也没啥可不满的了。

网上也有人评价中国人和西方人在这里完全是两种待遇,我的看法是,大家萍水相逢,能做到表面上的热情、服务的专业就够了,对中国人有歧视?maybe yes, maybe no。毕竟我们不能阻止人家会比喜欢我们更喜欢其他某一类人。从我们自己反思呢,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不丢自己的脸,不丢中国人的脸就够了。不过,我洗衣服这件事,估计会让那哥们想:这就是中国人!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关于饮食

作为一个生在江南,长在江南,大学毕业后又在北京混迹了十多年的我,我的胃兼容性还是蛮大的

虽然之前网络上几乎所有的帖子都抱怨斯里兰卡的食物食难下咽,但作为一个过来人的我,表示,其实还行。不过,我说的还行,仅限于在当地酒店和饭馆里吃的,在科伦坡一家叫Gallary的餐馆里居然还尝到了非常不错的美食,实在是意外之喜啊!

斯里兰卡当地的吃食也是咖喱居多,但这里的咖喱味道和泰国马来西亚还是有所不同的,斯里兰卡的文化,包括饮食,还是受印度的影响更大。如果你可以接受印度餐的各种糊糊,那你基本上吃斯里兰卡饭也不会太难以下咽。

↑ 上图:在一家印度当地人餐馆点了一份饼,看不懂菜单,热心的印度教徒看出我不会吃,语言不通,肢体直接示范。咖喱就装在这个桶里,大家随意取用,这就是传说中的“卤不要钱”

在火车上遇到好多斯里兰卡当地人,他们都会带着自家做的点心上车,一路上也遇到把自己的美食share给我的热心群众,是一种裹着咖喱的油炸的面食,味道嘛,呃,一般一般,吃了一口之后,再也没有勇气尝第二口了,宝宝表示味道太怪,不大适应
火车上经常有小贩不停叫卖着“瓦利,瓦利”,“瓦利,瓦利”,名字朗朗上口,食物用写着铅笔字的小学生试题纸或作业本包裹着(中国八十年代也是用如此环保纸做食品包装袋,不用塑料袋),吃的时候顺便还可以检查一下教育水平。一当地乘客买了一份,分给大家,尝了一个,似乎用土豆丝和米做的油炸丸子,太油,没什么味道,好意谢过,再也没吃。

下面介绍几个我认为这次旅行中有特色,值得推荐给大家的吃食:

1、Misty Hill Resort:早餐

这家店的早餐有3种类型:英式、美式和Local。英式、美式没什么可多说的,无非就是面包+咖啡,比较有特色的是当地风味的这款早餐。如下图所示,白色的主食是米做的,口感有点像米线,然后配合2种不同的咖喱酱,还有一种当地腌渍的虾皮。味道很特殊,但绝不难吃,当然我是比较喜欢吃咖喱的。有兴趣的同学,我还是建议尝试一下。我比较愿意尝试当地特色的吃食,好歹要吃过,才知道好不好吃啊,这点连酒店老板都夸我咧

量很大,完全够2人份。不过反正早餐费用都是含在住宿里面的。

2、Misty Hill Resort:晚餐

有感于这家酒店贴心的管家式服务,于是在不知道去哪就餐的情况下,选择了继续在这家用晚餐。

一行4人,点了1个沙拉,3个菜。

下图这个是我们点的蔬菜肉串,具体名字都记不得了,反正都是英文菜单,意思就是蔬菜和肉穿成串,一共点了4串,没想到每串都配了米饭!!!小伙伴们纷纷表示,兰卡人民太实在了,我们还点了主食,完全吃不完啊!

这个就是我们点的主食炒面,还挺好吃的。

蔬菜沙拉,淋的酱汁,很爽口,赞!

荷叶鸡,里面的配菜是茄子,话说茄子比鸡肉好吃,又配了米饭

好像最后我们还退了一个菜,因为这家店的菜量太大,完全吃不完,饭后有免费的兰卡红茶,4个人一共吃了不到2000卢比,人均不到50元吧。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3、Mackwoods的红茶及巧克力蛋糕

蛋糕是80卢比/块,红茶是免费的(?原谅我时间间隔太长记不清了)这里已经成了游客的必游景点了,所以整体性价比不是很高,茶叶卖的不便宜,如果要买茶叶,强烈建议去科伦坡的茶叶局,什么牌子都有,而且超级便宜。

说回这个蛋糕,之前也是看很多蜂蜂推荐的,但我个人不大喜欢,觉得太甜

4、Banana Garden:早餐

这家店的老板晚上就住在店里,有2个服务员早上7点来上班,酒店早餐提供的水果都是他们来了以后现摘的(Banana Garden里有很多香蕉、椰子、芒果,其他水果应该是在市场买的),鸡蛋彩椒饼是老板自己下厨做的。很好吃哦!

新鲜烤制的面包,搭配果酱,简单的幸福啊~~

服务员小哥每天会采来成熟的水果放在厨房,老板特意跟我说这些水果都是免费的,随便吃的。我们吃不完的水果会被切成小块,放到酒店门口的椰子树上,会有松鼠和乌鸦过来偷嘴。

5、Lucky Fort Restaurant:加勒古城里鼎鼎有名的印度

Tripadvisor里美食排行榜排第二,点了最最有名的印度咖喱套餐,传说中的10大碗

让我仔细想想,里面有咖喱鸡块、咖喱萝卜、咖喱冬瓜、咖喱土豆泥、咖喱酸芒果、咖喱菠萝、咖喱某种豆子。。。。嗯,应该说还是有几款中规中矩,还能吃一吃的,但是,慢着,这个咖喱芒果和咖喱菠萝是个什么鬼啊!!!!吃完整个人都不好了,好嘛!!

不过,这也是一种体验啊,还是建议勇敢的小盆友们来试吃!

6、香蕉饼

当地的一种甜点,一开始我以为是泰国那种脆皮饼,里面裹上切片的香蕉,外面淋上巧克力汁呢,结果兰卡的香蕉饼其实是鸡蛋饼裹上整根香蕉,外面淋上蜂蜜。口感也还不错,喜欢甜食的应该都不会觉得难吃。

7、Handmaker:这个不是任何餐馆的料理,是我和几个小伙伴在banana garden借了老板的厨房,自己下厨做的海鲜大餐!这是整个行程里吃得最欢乐,最有意思的一餐。

首先是去菜市场的海鲜摊位买了新鲜的虾、螃蟹、鲅鱼,海鲜摊的老板本想宰我这个歪果仁一刀的(其实当时我也没觉得贵,但是回来酒店的老板说,和当地人比价格至少翻了一番),无奈斯里兰卡人民的算术,数学,唉哟,真是让人为他们捉急啊~~~最后8只大虾(那是真心大啊,有图有真相),4只螃蟹,1条鲅鱼,总共人民币200大洋,如果根据他给我的报价,怎么也得400大洋吧。

6个人,5个菜,黑胡椒炒蟹是死活拉着店里的小黑给我们做的,哈哈哈哈!最后也死活拉着小黑跟我们一起吃,走的时候给了老板1000卢比当作租用厨房的费用。

老板听说我们要自己下厨的时候很好奇的问我们:你们很会做饭吗?有小伙伴回答:不会,从没做过!哈哈哈哈,老板很是惊异

8、Gallery Cofffee:这家店位于科伦坡,离我们住的CJ Villa很近,还是要郑重跟大家推荐一下的!

首先这家店的老板是个艺术家、画家出身,整个餐馆的设计别具匠心,门脸看着不大起眼,但是走进里面会发现别有洞天,墙上都是老板个人的作品,有些已经卖出并做了标记,院子里有一颗巨大的罗望子树,环境很是不错,价格人均100元,在斯里兰卡当地肯定也算贵的了,所以当地人较少,老外居多。

完全是法式西餐的感觉,盘子大,内容少

9、Breeze Tea:斯里兰卡当地的连锁茶馆,有点像国内的上岛咖啡这种感觉。

推荐的理由有几个:

第一,完全采用当地的红茶,分不同产区(如:康提、努瓦埃利亚等等),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第二,可以在这里选购自己喜欢的红茶,但价格很公道;
第三,服务贴心,专业,有马代那种管家的素养,不会打扰你,又满足你的各种需求。当时因为室外太热才进来打发时间,每张桌子放了一本新书,随手拿起来翻看,走的时候没看完,服务员说店里就能卖,最后买单的时候,服务员还特地打电话申请打了五折,书上还有作者的签名,应该是和店里一起做的活动。

斯里兰卡红茶

红茶是斯里兰卡最有名的特产,不管你爱不爱喝,来了斯里兰卡,如果不带几包红茶回国,总会觉得有点遗憾。我个人的经验:要品尝当地人的茶、要买性价比最高的茶,那一定是去当地的超市;如果要一次买齐各种品类,那就直接去科伦坡的茶叶局,那里品牌最多、门类最多、价格也非常便宜。以上2个是最优方案。次优方案就是去茶厂买,比如Mackwoods,但会比茶叶局贵一点,最次方案就是在机场买,在机场买一包茶叶的价钱,能在茶叶局买5包!

买红茶一定要认定以下这个标志,这表示这个品牌的茶叶是经过斯里兰卡政府认定的,品质有保证的茶叶产品。

兰卡的红茶根据产地不同,还分为高地茶、中地茶和低地茶。高地茶就是以Nuwara Eliya为代表,据说适合泡清茶,更接近国人的口味;Kandy的中地茶,口感更浓重;低地茶UVA茶,则适合做成果味茶。

关于斯里兰卡人

去之前我对斯里兰卡当地人的感觉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冰火两重天,一开始大量的攻略里写都是当地人如何好客,善良,各种质朴,然后临行前几个月,不知道为何冒出来一大波游记说到了当地经历了各种骗局,斯里兰卡人民各种坑蒙拐骗,感觉见到了印度阿三,甚至各种公开场合下的性骚扰等等。于是我就在这种忐忑、纠结、复杂的心情下,踏上了斯里兰卡的旅程。

↑ 上图:其实可以看出斯里兰卡人的整体生活水平并不高,记得很早之前看过一个刑侦类的美剧,里面有个法医在辨别一具尸体时说“根据死者的牙齿判断,这是一个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人”,当时并不明白。这几年走的地方多了,见的人多了,忽然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

你要问我斯里兰卡有骗子吗?Yes,of course! 哪个国家没有骗子啊!我们泱泱大中华,各种骗术啥没见过

细数一下我遇到的各种骗术,包括:
1、要带你去买宝石的(这个在任何城市都会遇到,号称家里在加勒开宝石店之类的,等等)
2、要给你推荐住宿的(估计能有回扣)
3、要给你推荐包车、带你去景点的
4、号称在收藏世界各地货币,然后问你要看看人民币长什么样的,没有人民币,就连斯里兰卡本地货币也要看的(我去~你不是当地人吗,你家自己的钱你不认识啊!!)

我只能说,这种人真心不少,开始还是抱着开放的心态跟人聊天,但是几乎每个人聊到最后都一定会拐到上述几种模式,所以到后来基本上只要一有人主动跟我搭讪,我的防御模式就自动开启了。但,我还是不拒绝跟当地人沟通,毕竟也不能说个个都是坏人,就算我遇到的都别有用心,也不能排除有好人啊!何况毛主席他老人家早就说了: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啊!

其实我觉得他们并非都是骗子,只是他们可以改善自己生活的途径并不多,斯里兰卡基本没有工业,除了农业种植外,就是旅游业,旅游无非就是机票、酒店、景点、特产之类,但是当越来越多的歪果仁进入他们的生活,使得他们感觉到自己的生活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当地人用的手机,基本上都是好多年前的砖头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没有安卓系统,没有苹果系统,有中国人去那边旅游,遇到还不错的当地人,直接就把自己的智能机送给人家了,那小伙当时被中国人的富裕和阔绰直接弄傻了,我看了一下,是很新的小米),可是他们走出去的机会是那么渺小,于是只能想方设法在游客身上挣点钱,毕竟这么多年,中国人的富裕程度都让欧洲人开了眼了。

↑ 上图:斯里兰卡人无论老少,都很爱拍照,尽管他们很少能拿到照片,但是他们看到你带着相机就会很主动的招呼你给他拍照。这上面三个老人就是我出海回来在路边遇到的,他们主动示意我给他们拍照,于是就有了这几张照片。

你要说有没有遇到恶意的人,当然也有,就在我坐长途大巴,从茶园去美瑞莎一路就遇到了2起,一个是当地的某个官员还是什么人,半道儿带着孩子挤上车,非得让周围人给他腾个座位,我没有及时避让开,就对我各种推搡,还有一个哥们,趁我不注意,吃我豆腐。哎,当然是不爽到极点,但是旅途是自己的,要学会调整心情,毕竟我这一路遇到了那么多善良的人,他们给我的各种帮助,足以弥补这两个奇葩带来的恶心。

兰卡流水账

D1 折腾的一天:北京-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

亚航的航班一向在临出发前通知你时间变更,年年如此,让人颇为无奈。原本在吉隆坡中转的时间在3个小时,结果因为后续科伦坡的航班时间调整,变成在吉隆坡来回都有11-12小时的经停。估计这也是马来西亚促进旅游业的一种手段吧。好在持有中国护照现在可以在机场直接办理过境签,没有额外费用。

吉隆坡机场坐大巴或地铁都能直达市区,可是当天吉隆坡体感温度达到了41度,于是我只是在乐天百货附近找了一家咖啡馆猫了一下午,然后再折回机场,准备坐晚上的航班飞斯里兰卡

到达斯里兰卡已经是当地时间23:00,提前在尼甘布预订了一家GH,老板娘安排了一个相熟的TUKTUK司机过来接我,给了1000卢比。

↓ 下图:清晨尼甘布的海滩,安静,美好

↓ 途径一家餐馆,原本计划中午过来吃的,后来因为逛去其他地方就没再折回来

尼甘布号称“东方小罗马”,镇很小,但是建筑都很西式,尤其是有很多天主教堂。

↓ 尼甘布最有名的 St.Mary Church

海边的城市总给人一种很干净、很安静的感觉,真是岁月静好~~

↓ 印度

↓ 绕着这楼走了一圈,也没看明白到底是个什么地方,感觉有点像酒店,但又看不到人出入

↓ 美女,请留步!!

↓ 这弯弯绕绕的文字啊,我实在无力辨认

↓ 喜欢这种颜色鲜艳的小楼

↓ 途径这个墓地,虽然中国人不喜欢死亡,但还是忍不住好奇,走进去看了一下,才发现,斯里兰卡儿童的夭折率竟然不低,好多不到10岁的孩子安葬在这里。

斯里兰卡习惯在人过世后贴一张讣告在墙上,一路走来看到街巷里有很多这样的讣告。

墓园门口这两座天使的雕像,让人很有一种宗教悲悯的感觉。

↓ 斯里兰卡各方面都深受印度的影响,从人种上看,两者也极为接近。

↓ 偷拍嬷嬷,被嬷嬷逮个正着

D2 康提:佛牙寺与康提湖

佛牙寺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相传在公元317年,南印度羯陵伽国国王战败。于是谴公主将佛牙舍利藏在发髻中送给他的好友锡兰国王。从此,锡兰历代国王视其为镇国之宝和王权的象征,建寺供奉。

到达康提的时候已是傍晚,本是随意走走,不想一下就来到佛牙寺,门口有很多安检人员,貌似晚上有盛大的活动,我在门口张望半天,当地人纷纷示意让我随他们一起进去,于是我就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进了佛牙寺

东南亚很多寺庙一样,佛牙寺对衣着有要求,例如裤子过膝盖,不能穿鞋,衣服要能遮住肩膀等。

门口是一排排卖莲花的,好像东南亚好多寺庙都以莲花供奉菩萨

我真是喜欢斯里兰卡人这一袭袭白衣啊!

进入正殿之前要脱鞋,所以在斯里兰卡穿拖鞋什么的最方便了!

今晚果然有活动,人潮汹涌啊!

进入佛牙寺正殿就不允许拍照了,晚上7:00在正殿有舞蹈,让我想起泰国四面佛前的舞蹈,与佛祖交流,将人们的愿望传递给佛祖。今晚供奉佛牙的神龛对外开放,我随着人流上了二楼,又下到一楼,走出正殿才反应过来,刚才大家是在拜佛牙

↓ 下图:佛牙寺壁画的修复

↓ 院里不知名的树,开出的花儿和风铃一般

夜幕下的佛牙寺很是庄严神圣

出了佛牙寺就是康提湖了,康提湖原本有自己的名字,但是因为地处康提,又是市里一大景点,游客都管她叫康提湖,于是渐渐的大家都这么称呼了。

D3-D4 努瓦Nuwara Eliya:偶遇兰卡新年

康提呆了一天,匆匆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努瓦拉埃利亚。从康提到努瓦埃利亚最好的方式就是坐火车,话说用十几天来游兰卡的南部,还是很匆忙的。以至于我们一路上也舍弃了很多其他景点:大象孤儿院、狮子岩、霍顿平原等。

兰卡的火车分为空调一等座,这个车厢最为舒适,价格也最贵,基本都是老外;空调二等座,主要是当地人,尤其是带着老人和小孩出行的,不过兰卡再小的小孩也占座,加上这次恰逢兰卡新年,所以二等座也是全满的,虽然开动以后,很多孩子会坐到父母身边,有很多空座,但是没有空调二等座的车票,是不允许在车厢内逗留的。

和我一起的小伙伴因为没有买到空调二等座的票,就在开车后被工作人员赶到普通二等车厢去了。

普通二等车厢和三等车厢其实就没啥区别了,都没有空调,也不对号入座,结果就是人挤人、人挤人、挤人、人。。。

康提-努瓦的火车就是传说中的高山茶园线,一路会经过很多很多漫山遍野的茶园。

兰卡的火车很任性,有时候突然停车,你发现根本没有所谓的“站”,连个月台都没有,当地人随便跳下火车、穿过铁轨,就回家了。

靠窗和门口的位置是王道!!要用抢的

我一个人在二等空调车厢里,发现除我一个歪果仁之外,其他都是当地人,慢慢旅程啊,于是只好拉着当地人聊天、拍照。我带了立拍得,嗯,很多孩子都很喜欢

我一直都很好奇,为什么孩子的眼睛总是特别干净。

看这小眼神,长大了就差很多啊

上午11:00的火车,到达努瓦已经是下午快4:00了。

新年新年新年,感觉兰卡的新年和中国的春运不遑多让啊,到处都是人,哪哪都挤不上

好不容易坐上一趟公交,结果走到一半,道路被管制了,不知道啥时候才能通车。
在火车上,有一个热情的中年男子(后来被同行两人称做大使先生),说是顺路,都住城里,从下车后就不断告诉我们那种交通更便利,帮助拒绝了宰客的tutu,找到了公交。在堵车时,去了解情况后,过来告诉我们不要急,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通车。等了近20分钟,看了一下地图大概还有6-7公里,在和两位徒步穿越达人商量后,几个人决定不再干耗着,拿包步行过去,大使先生看我们下车,也决定陪我们走过去。
路上,大使依然很热心,但这种热情吓的我们那两个走南闯北的女汉子,背着大旅行背包,一言不发,落荒而逃,让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大使完全跟不上,对比相谈甚欢的我,大使感觉到她们的冷淡,就疑惑地问她们真是你的朋友,估计,大使心说,都是中国人,差距咋这么大捏。后来,她们两个说,这大使一定不是好人。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我们爆笑,其实大使是个很nice的人。

本地人,游客啊,大包小裹的。。。因为是当地的印度新年,从许多人的行李看,估计是有许多赶回家过年的人。
我们和这么多斯里兰卡人,三五一群的,有说有笑,走了几公里,很特别的感觉。

一路上会遇到各种自嗨的人群

在接近努瓦小城中心的时候,终于走不了了。原来这里在举办新年的赛车活动,沿着George湖一圈,都被占用了。
和本地一起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斯里兰卡人那种不急不躁,更有堵在路上放着音乐邀请一起跳舞的年轻人,然后看到白云掩盖着的群山下,绿树围绕的盆地中呼啸而过的房车比赛,完全不一样的努瓦小镇到了。what a wonderful day

房车大赛!可惜啊,人群遮挡,没拍到几张好照片。

房车大赛在当地时间将近5:00的时候才结束,于是继续往Misty Hill走,很庆幸,这晚上我没有住在城里和湖边,据住在周边的小伙伴说,这一晚人群沸腾,几乎彻夜狂欢到天亮。太惨了

暮日夕照,染红了天边的云霞,如梦似幻。。。

D5 从茶厂到牧场

这天早上遇到在Misty Hill隔壁入住的2个华人,他们原本想拉我入伙去霍顿平原,可是我在来兰卡之前就因为行程太过紧张,而把霍顿平原从List里面删除了,加上我看他们去徒步的意愿也不十分强烈,就拉着他们跟我和之前在来努瓦火车上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去Mackwoods的茶厂和新西兰牧场了。
服务员非常快的帮助我们联系好车,当我们车都开出酒店,下山好远,又电话叫住司机,用博尔特一般的速度出现在我们面前,把遗忘的东西送过来,我们所有人都被这速度惊呆!!怎么做到的,有近路?

其实努瓦的茶厂很多,但Mackwoods是名气最大的一家,当然茶叶也是卖的最贵的!

这天的天气十分阴沉。

原本以为Mackwoods是以游客居多的景点性质的茶厂,没想到,很多当地人也来此光临,心中甚感安慰。

Mackwoods的标准流程是下车后,会有人安排带你参观工厂,介绍工艺流程,介绍不同的茶叶的种类,这个过程其实相当快速,差不多10分钟就讲完了,然后剩下的时间就是shopping, shopping, shopping。。。

竟然看到了茶花

满眼绿色,青翠欲滴。我以前也去杭州看过龙井茶园,但是比起斯里兰卡杭州的规模还是太小。

从茶厂出来,准备去新西兰牧场,没想到走到一半又堵车了!

20分钟的路程开了足有1个多小时,赶到牧场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啦!

牧场当然就是草和奶牛啦!

想起之前看过的攻略,上面说大家看到奶牛以后各种拍照,兰卡的司机就问:你们中国是不是没有奶牛啊?

奶牛其实很大只,他们会自行回圈,不需要人赶,可是看着这个庞然大物跑向自己的时候,我还是很紧张的闪开了,深怕挡着他老人家的路啊!万一随随便便给我来一脚的。。。

其实这里面很臭很臭

有点微雨,其实努瓦的天气在没有太阳的时候,还是挺凉的。

远远看见对面上坡上还有一拨牛群。

牧牛犬~~

狗狗就应该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幕天席地,自由自在!!

天空不时有鸟儿掠过。。。

这是排队买牧场的牛奶、酸奶和奶粉的人群。

这俩孩子只要看到别人手中有相机,就来一句“take a picture”,应他们的要求拍下这张,可是当我想给他们看照片的时候,发现他们一转身就走远了,原来他们要的不过是你拍下他们而已。

D6-7 美瑞莎Mirrisa:遇见最好的老板、最美的海

D6:今天最主要的任务是从努瓦拉埃利亚去到美瑞莎!!
交通工具:长途公交!!
所需时长:8小时

咳咳,其实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包车这种方式,但是包车从努瓦-美瑞莎的费用,几乎赶得上全程包车(科伦坡-康提-努瓦-美瑞莎-加勒-科伦坡)的价格了,而且还不一定有司机愿意去!想想这也太不划算了哇!于是雄赳赳气昂昂的选择了公共交通!其实完全是迫于无奈啊~~

因为是长途公交,所以班次不多,我们到达车站的时候,这趟车已经人满为患了,但是如果再等下一辆的话,最少也是1个半小时以后了,想着兰卡的车晚点是再正常不过的,再想想就算不堵车,一路上也得8个小时呢,于是牙一咬心一横,走吧!再者说了,一路上8小时呢,总有人下车的吧!总能混到一个座儿啊!

事实证明,我真是太Naive了!!!整整8个小时硬是都没有座儿,没有座儿,没有。。。。座儿。。。。啊!OMG~~

更悲剧的是,同行的小伙伴在车子刚开出半小时以后就开始晕车了,以至于司机不得不临时停车,让他下去吐一吐,我都做好了到了Elle就下车的准备了。幸好遇到这个好心的司机,让小伙伴站到前门处,一是视线好,没有那么晕,二是兰卡的公交车从不关门,大家自由来去,跳上跳下,空气流通,会比较没有那么难受。果然,小伙伴去了前面之后,晕车的症状逐步得到了缓解。后来连我也混到前面司机边上的“加座”了。

从努瓦到美瑞莎这条路线,是从兰卡中部海拔最高的地方,一路绕啊绕,绕过连绵的青山,绕过各种山谷,闪过各色路边的猴子,绕到最南部的海滩。路上经过ella,真的很棒的地方,人少景美,难怪许多西方背包客从康提直接过来,很可惜没放在我的计划里。旅途永远有遗憾,也有更期待的下一站,这就是旅行。

一路上我脑海里都是朴树的那首歌: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当大巴车终于开离了山路,一个转弯过后,突然一片湛蓝的海水跳入眼帘。脑中闪现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山高鸟飞,海阔鱼跃!

由于司机大哥娴熟的车技(为此我特意拍了他的马屁,一路上各种赞他技术杠杠滴)我们居然只花了7个小时就到了美瑞莎。

美瑞莎,观鲸和冲浪🏄,不会游泳也可以学。

今晚入住美瑞莎的Banana Garden(以下简称BG)!

BG的美不在外观,从外观看,你甚至会觉得他毫不起眼:

客栈前后都有一个不小的院子,前面的院子里种了几颗大椰树,把马路隔开,客栈门口还有几颗睡莲。

后院里种了香蕉树,还有这是菠萝蜜么?

这是百香果,真是涨姿势!

这海鸟完全不怕人,随便在他周围走到,他也不躲不闪的。

BG出来左拐,有一个海鲜小市场。基本都是早上去海边批发过来的,新鲜!价钱吗,看谁去买了。

鲅鱼还是挺大个儿的

死叽摆咧、软磨硬泡,让BG的小哥给我们做黑胡椒炒蟹

这餐饭前后忙了2小时都不止吧,饿到饥肠辘辘,但是小伙伴们都吃得很开森啊

Mirrisa Beach

美瑞莎的海滩是出了名的浪大,非常适合冲浪,但不适合游泳哦。海滩边可以看到很多裸着精壮肌肉上身教练。

有没有一种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赶脚啊?

美瑞莎的海滩比较平整、开阔,而且人相对较少。中国游客只有6,7人,还是从康提一路来不断交错先后会和的几个人。

除了冲浪之外,在美瑞莎还有一件不可错过的事:出海观鲸!在美瑞莎几乎所有的酒店都可以代订观鲸的船票。酒店预订的话差不多是3000卢比/人,你也可以自己去海滩边找那些观鲸的公司,街头到处都是出海观鲸的广告牌。我们一行6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以2400卢比/人的价格成交。话说在这一过程又体会了一把斯里兰卡人的心算能力,那真是。。。真是。。。非一般的感觉

话说全世界也只有印度人能有可能在心算上胜过中国人了吧!

斯里兰卡的日落总是透着紫色的霞光

椰林树影

D7:早上6:00多,就有观鲸公司叫了Tuktuk来酒店接我,因为据说观鲸的套餐里是含有一顿早餐的,所以就没有吃,结果么。。。呵呵,早餐也不能说没有,不过是真心很应付了事啊,每人一块我们小时候吃的那种鸡蛋糕,口感很粗糙,关键是水也是每人一瓶,再饿我也吃不下这块鸡蛋糕啊

之前看攻略上说,不要坐那种小船出海,我这次看了一下,基本上提供观鲸线路的都没有小船,清一色都是双层的boat,能坐下70-80人吧。忠告:如果你晕车晕船,建议上了船就吃晕船药,开船前都会有人拿着药来发一圈的。如果中途实在难受就躺在甲板上,我的那个晕车到吐的同伴上船就直接躺下,说保持精力留着观鲸,后来居然还睡着了。。。看现在白人老外排排坐,最后也全部躺下了。

港口停着各色船只

资金充裕的也可以包一条这样的帆船,不用和其他人挤在一起,船速快,缺点是风浪大的话,会很晕吧。

刚刚出海那头一小时里,还是各种雀跃,各种拍照的。

一片孤帆日边来

美瑞莎观鲸有2个固定的点,第一个观鲸点差不多在出海1个小时左右能到达,但我们这次运气不佳,在第一个点没有等到鲸鱼,于是停留了20分钟左右,驶向第二个点,然后到达第二个点的时候,只是远远望见了鲸鱼在喷水,喷水就说明他们已经换完气啦!!!于是向导跟我们说要等他们再浮出水面,最少也是40分钟以后的事情了,还得开船跟着鱼群,加上船上这时候已经有大面积的晕船现象了,于是只能作罢。

出来2个多小时了,不对,千里迢迢赶来美瑞莎就是为了观鲸,结果啥也没看到,真是各种不甘心啊!好在,船老大们也能体会我们这种心情,于是我们在小快艇的带领下辗转到另一片海域。干什么呢?

看!海!豚!

当年去马尔代夫的时候,一个犹豫没有出海,所以错过了海豚,遗憾多年,这次终于得以弥补了!!哈哈~~

海豚是群居动物,往往成群结队的出现,所以一旦发现了一只海豚后,往往惊喜都在后面。终于在沉寂了一个小时以后,观鲸船沸腾了

有了你们,我的斯里兰卡之行就没有遗憾啦~~

差不多11:30,观鲸船回到美瑞莎,骄阳似火,出海这半天把我晒成了一块黑炭,甭管之前涂多少防晒,除非你把自己裹起来,否则黑是不能幸免的下场!

在小红屋吃完午饭回到BG,准备收拾行李去加勒。Nihai居然在等我们,因为我们预定的价格是包含早餐的,但今天上午我们没用,所以Nihai打算给我们准备午餐作为补偿,我说不用,Nihai还有点不高兴,我急忙解释说,我们吃完午饭了。于是Nihai坚持给我们做了几杯鲜榨果汁。哎,这么好的老板,真是舍不得走

BG边上的一块空地,美瑞莎的一个小学正在举办运动会,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是新年活动的一部分。

D8-9:Galle 追风筝的人

加勒(Galle )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加勒最闻名的当属加勒古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17世纪,荷兰人占领加勒要塞,于是在葡萄牙人的基础上,继续修建加勒城堡,半岛自南向北方向延展,城堡内部的围墙,周长达3公里。1988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从美瑞莎坐公交车,大约半个小时,可到加勒

加勒荷兰教堂:这个教堂很普通又很不一般,普通是因为建筑结构与内部与一般教堂没有区别,而说它不一般是因为教堂内外有很多墓碑,特别是教堂的地面铺设了很多墓碑。这些墓碑都是当年加勒古堡中荷兰籍居民的,后来据说是从一个旧时的荷兰墓园搬迁到此的。

墙上还镶嵌着墓碑。
每一块墓碑,上面的文字,就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写了当初来到这个岛上欧洲人的故事,让他们的家族后人可以找寻历史。当天就有两个欧洲游客对一块碑文认真拍照,还拉来教堂工作人员交流确认,也许,这也是香火的延续。

对于生死,由于宗教和习俗的不同,东西方有着很大差异。我们也会把牌位供在寺庙,但绝对不会放在地上被人踩踏。

教堂外面的墓地,现在也只剩下墓碑了。

教堂对面的空地上有几棵古树,葱荣耀眼,华盖如伞。千百年来,任岁月变迁,它们静静扎根于此。

街上很多这种老房子,保护得很好,很有殖民地的味道。

除了教堂,清真寺也是有的。

在帝都呆久了,去到一个郊区或其他城市,早上在鸟鸣声中醒来,觉得是件可美好可美好的事情了。可是,来了斯里兰卡,我有很多天早上都是在孔雀的叫声中醒来。站在楼顶的不是雄鸡,是蓝孔雀,是的,你没看错,是孔雀!孔雀!!孔雀!!!重要事情说三遍!!!(没长焦,辛苦各位了)

灯塔,加勒地标,游人如织。

加勒古城的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

虽然是近海,但海水的质量和国内的海滨城市,不可同日而语~~

斯里兰卡的海滨,总是给人一种无边无垠的辽阔感,就算什么也不做,也能在这静静的坐上好几天。

这块岩石可谓是在加勒拍照的经典地点,想站到上面拥抱印度洋?那需要排好长时间的队。。。

下面这张照片的意境是我非常喜欢的,可惜人影小了一点,那只鸟儿如果能飞更高一点就完美了。好照片从来都是可遇而不可求啊

小伙伴很喜欢这张。

一群学生从城堡的堤岸上走过,我从下面经过,一回头,就有了这张照片。

古城是婚纱照拍摄的集中地,好多新人。还有好多孩子都打酱油了,还跑出来拍婚纱照的

斯里兰卡的礼服很漂亮,比西方的婚纱好看多了!!!

兰卡人和印度人一样,属于棕色人种,虽说他们皮肤黝黑,但是穿如此鲜亮的颜色,倒比我们黄种人更适合。

款款而来。。。

路遇古堡里的消防队在做培训,那位穿白色体恤,蓝色西装裤教练看起来有60多,看向我们时,眼光中透漏出工作中那种特有专业、严谨,但又微笑点点头,没有国内教练对学员那种呵叱,对外人那种冷漠,多好的斯里兰卡人。小伙伴看了一遍,居然顺便学会了怎么扛人。。。

空地。这块空地符合欧洲殖民地中小广场的感觉,几棵大树,如伞如盖,错落环绕一大块空地,外围一圈英式房子,几个黑皮肤老人坐在回廊乘凉。广场上几个小孩在玩耍,游戏。

空地上,一群孩子在打板球。

阳西下,暮光中的加勒古城。

就是这几张照片,每每看到都让我想起《追风筝的人》的封面。

今天的落日分外美好,不仅游人如织,兰卡当地人也是拖家带口,在草地上席地而坐,在这里,居然遇到几天前在康提搭讪的斯里兰卡年青人。世界真小。
几个人沿着海堤看着落日,忽然听到急切的 hi,hi,感觉是和我们打招呼,回头便看到从一排坐在海堤的人群,跑出来那个小伙子,热情的说没想到会在这里遇上,说他也是和朋友过来看落日,随便的聊了一会儿。分别时其实有一点歉意,一直以为他是推销卖宝石的。什么经历让我们都变得这么复杂。

没想到会在加勒看到如此醉人的落日,比当年马尔代夫的落日更美只是没有拍出那种美。

太阳沉的很快,没几分钟,天色就全暗了。

D10:在科伦坡枕着海边小火车的汽笛声入眠

斯里兰卡的中南部行程接近尾声,科伦坡是回国前的最后一站。

加勒科伦坡当然是选择火车了,这一段路也就是著名的海滨小火车线。精华部分其实是在接近科伦坡数公里处,那是真的伸出双手就能触摸到海浪拍打过来的海水的感觉,不过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仅仅只有几分钟哦。

大部分时间,铁轨和印度洋之间,还是隔着一小片沙滩的。

小火车的人也很多,我是厚着脸皮坚决的待在门边不走,谁来也不让,好不容易才拍了这几张照片和一开始那段视频的。

离海最近的就是这样,是不是感觉一迈腿就进印度洋了?

终于到科伦坡站了,很多人在这下车,也有很多人在这上车!科伦坡居然不是这趟火车的终点站,我也是颇为意外的。

市政厅

最后再看一眼斯里兰卡的日落!

这条铁路线是斯里兰卡境内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来来往往的火车很是繁忙,半夜能运营到2-3点,一大清早5点多,又开始了新的路程。

再见,科伦坡
再见,斯里兰卡
也许我不会再来,但我会一直记得我曾经来过

后记

从4月底回来,到现在,这篇游记写写停停,停停写写,居然花了小半年的时间。如今回忆起来,留在脑海里面的全部是美好的记忆,所以,我会建议,没有去过的同学真的可以把兰卡作为下一站的选择。

泰国马来西亚相比,斯里兰卡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情。在泰国,我感觉泰国人很热情,在兰卡,我感觉兰卡人很善良,不仅仅是对游客的热情与欢迎,而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希望能帮助到你,发自内心的对你好,比如我这次入住的所有当地客栈的服务员和老板,还有公交车的司机和车上素不相识的乘客,甚至茶厂里打扫卫生的阿姨,他们在我的生命中就匆匆几分钟、几个小时、几天的交集,但是这短短时间内给予我的帮助和照顾,让我对这个国家倍感温暖,这正是这些人,给了我继续背包前行的勇气和底气。

是的,也许我不会再来,但我会一直惦记这里的好,这里的人情温暖。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12 18:25

引用 真由美 发表于 2016-09-12 18:25:45 的回复:

回复真由美:过奖了,多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