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丽江

NEARAnLing LV.4
2016-09-10 20:41 745/2

昨天一早香格里拉东下丽江,从海拔3500多米下降到2400多米,逐渐感觉到又换了一个心境,因为丽江古城啊。

如果说香格里拉是传统、威严、稳重、热情的大叔扎西,那么丽江就是现代、活泼、阳光、自由、友善的女孩卓玛。(只是到达古城太晚了,只看到女孩夜幕中的朦胧美,先介绍沿路风景)

途径哈巴雪山停下来休息,只可惜天是多云没有亲眼看到雪山峰顶。不过想到朋友曾经给我看过他有朋友登顶,盗图……

哈巴雪山人类能到达的最高海拔为5396米,与玉龙雪山之间隔着虎跳峡

佩服他们能够登顶,不要说环境恶劣了,就连这么高的海拔一般的人都不能适应。

佩服归佩服,不过你看,在大自然面前人就是这么渺小,皑皑的白雪人就是一个黑点,无论人有多大的能耐,多么厉害,在自然中就是一粒尘埃。

好像他们总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无论多么险峻的顶峰,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是征服了它,而是感谢它能够顺利登顶,这一路意想不到的事情太多,相对出乎意料的惊喜也多,如果是带着征服的心态,这人还没出发就已经失败。

接下来下到虎跳峡虎跳峡流域是金沙江,它所在区域位于香格里拉县小中甸乡和上江乡局部的地区,并且也是三江并流区域(并不是合并的意思)。

另两条江是越南湄公河上游澜沧江,和缅甸萨尔温江上游怒江,三条江生于同源,却各自分道扬镳,并流是他们最后一次相逢,然后各奔东南。唯有金沙江依旧不舍,在香格里拉县沙松碧村的长江第一弯突然急转一路向东,成为我们的母亲河,最后流入东海

虎跳峡主要的是湍急的江流,身临其境磅礴震撼。因为是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夹缝中挤过,所以形成了此番险境,令人震叹。而传说峡谷之间的距离,曾经有老虎跳过,因此成名。

虎跳峡峡口全长16公里,沿着江边的栈道走了上段,走悬崖走山洞,又是徒步穿越,边走边逛边看风景。途中还遇到个外国阿姨,和蔼可亲,热情友善。

栈道一边是激流,一边却是潺潺溪流,天差地别,两种意境,山间雪水从石缝中流出,清澈见底,捧一把清凉透骨,喝一口……当然我没有喝啦,不过真的清彻。

晚上七点后到达丽江古城晚饭,天也是将暗,点了很多吃的,吃饱后逛街。

我觉得云南的古镇都不尽相同,与我之前去的大理古城一样,都是古色古香,但在细微之处体现了不同民族文化的韵味。

现在居住的丽江,多是纳西族的聚居地,在纳西族的房屋上依稀可以看到天人合一的古老文明,庭院的结构一楼一底,堂屋和正门布满金色雕花,满院的各色鲜花,建筑古朴典雅,都是以木结构的瓦屋,这种建筑给人带来长久以来的沧桑感,满载感情的传统建筑。

大理多是白族聚居地,其建筑典型的以“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封闭式庭院形式构建,且广泛采用石头为主要建筑材料,土木砖石结构,外墙粉刷石灰或细泥,大理民间有“大理有三宝,石头砌墙墙不倒”的俗语。

古城最美之处是夜景,每当夜幕降临,古城比白天更加热闹起来,客栈酒楼人流涌动,街边广场歌舞升平,一派繁荣的景象,想必也是古时古城的模样,侧面也说明了云南的旅游业非常成熟。

暂且先到这里,未完待续……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9-12 09:25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