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疆行,累并快乐着!

🍀zxy (杭州) LV.4
2016-09-10 20:50 1841/11

2016.8.27号下午3点我们的旅行正式开始。从西湖文化广场到杭州东站坐高铁去上海虹桥,又从上海虹桥坐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地铁到上海火车站。上海火车站看起来很老了,“上海”两个字是没有灯光的。在车站附近吃完晚饭刚好差不多到检票时间了。

给火车留影,激动

这列车绝大部分的乘客都是老年人。这次旅行筹划了差不多一个月,出发前一晚兴奋的没睡好,所以上火车后不久就睡着了。一觉就到第二天早上了。

下面是路上车窗内拍的风景。

这是路过甘肃榆中时见到的包青菜。

火车上遇到的一个可爱的小姑娘,会唱英文版冰雪奇缘

火车上见到的日出,此时已经进入新疆

原本39小时到乌鲁木齐站,但晚点两个小时才到乌鲁木齐南站。听列车员说乌鲁木齐南站是老车站,交通比较方便,所以我们选择在乌鲁木齐南站下车了。

经过47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由杭州到了乌鲁木齐,阳光火辣辣的烤在身上。开心,兴奋,很好奇乌鲁木齐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从乌鲁木齐南站打车22块钱到我们预定的宾馆西虹东路的星月快捷酒店。距离红山公园比较近。入住后,我们就立马出去找吃的,饿,超级饿,在火车上都没好好吃东西,而且超级想品尝新疆美食。由于很饿我们只能去就近的地方吃东西,离我们不远是劳动街公交站,旁边是一个家乐福超市,公交车站与超市之间的小路有卖吃的。还见到执勤的特警,后来在新疆的几天才发现特警随处可见,很多。见到警察心理上会觉得安全些。

先见到卖烤包子的,饿,每人一个烤包子垫垫,再去吃手抓饭和烤羊肉串。
烤包子没来得及拍就被吃了,只好拍下卖烤包子的帅哥。手抓饭是羊排手抓饭,20块钱,很油,有点甜,与之后吃的手抓饭相比这个还是味道很好的。羊肉串4块钱一串有浓郁的孜然味,我喜欢。

吃饱后回宾馆休息一下下,我们就出发去第一目的地:二道桥附近的国际大巴扎。我们是坐公交车出发的,车上有些戴头巾的维族或回族的女人,几站路就到了。大巴扎是维族的聚集区,下了公交后维族人渐渐多了起来。先过了一个地下通道,需要安检,里面是卖东西的摊铺,像小商品市场一样。我们买了奥斯曼眉笔,据说是用一种新疆独有的草提炼出来的,经常使用眉毛会变得又黑又粗呢出了地下通道后又从立交桥下穿过去的,记得是没有人行道,而且是好几条路交接在一起,过马路需小心翼翼。进大巴扎是需要安检的,门口有许多警察。进了大巴扎后发现还有些警察在铁丝网后执勤。

来之前就听说大巴扎里面东西很贵,我们的目的就是逛逛不买,而且如今的所谓地方特产淘宝上都能买到,没必要千里迢迢的背回去
东西挺有民族特色的

干的雪莲花

在大巴扎遇到了很多漂亮的维族人,不管男女都长的很漂亮,眼睛大大,眉毛粗黑,鼻梁高高,脸小小的。

大巴扎出来后,第二目的地定的是陕西大寺。路上见到许多吃的,由于没有严格按地图导航走,随意走着走着就到了维族人日常生活的街道。

老酸奶,好酸好酸,三块钱一小碗,五块钱一大碗。新疆特色纯奶冰激凌,甜甜的,很好吃。

穿卖衣服围巾的一条街,就朝新疆民街方向走去,由于时间较晚,民街已经关门下班了。我们穿过一条巷子向陕西大寺方向走去。这条巷子像夜市一样全部是卖吃的,还有一个清真寺。

这条小巷走出后就见到了一个清真寺,没开门,本以为这个就是陕西大寺了。后来向路人打听才知道陕西大寺还在前面,我们按路人指路走到了陕西大寺。这个清真寺是清朝时期的,和普通清真寺不太相同的建筑风格。在寺内遇到一个虔诚做礼拜的人。寺内有葡萄架,还有一个小学生摘了几个葡萄给我们吃,挺甜的。

陕西大寺出来后绕到解放南路见到了汗腾格里清真寺。这时已经快8点了,我们还要赶到红山公园看日落。

红山公园是乌鲁木齐的地标建筑,园内有个有名的红山塔,红砖建造。亲眼见到才知道这个塔好小呀我们赶到红山公园时已经8点40分,等爬到红山塔的位置时太阳已经落山了,来晚了。乌鲁木齐大概8点50分左右日落,9点天黑。

2016.8.30 天山大峡谷

提前定了天山大峡谷一日游,早上9点从红山邮局出发,大概11点我们到达了天山大峡谷。天山大峡谷位于乌鲁木齐县,距离乌鲁木齐市48公里。

天山大峡谷景区后乘区间车到达天鹅湖景区。路上高山林立,山上生长着云杉和冷杉,还有匍地松,车子穿行在峡谷中,景色壮观,在车内拍不出效果。路上遇到了敖包,这个山谷内生活着蒙古人和哈萨克人。听导游讲解才知道敖包是石头堆砌的纪念先人的,在这以前我一直以为是帐篷呢涨知识了😄

到了天鹅湖,并没有天鹅。天鹅湖旁就是乔亚高山草场,海拔2100米,生活着哈萨克人,毡房,羊群。

毡房们

雄鹰在飞翔

毡房内部很宽敞,院子内晒着奶疙瘩。吃了哈萨克牧民烤的羊肉串,8块钱一串,没有乌鲁木齐市内卖的实惠,味道还行。

在天鹅湖旁吃团队餐素抓饭,味道还不错,油很多,就是没有肉,而且饭是不限量的,可以随意加。在新疆吃饭有个特点是面条和米饭不限量。吃完午饭后我们去下一个观景台照壁山瀑布。

天山大峡谷景区见到的野花,魔鬼,松塔,骆驼刺。

下午五点我们回到了乌鲁木齐市。去了最近的一个市场红山干果市场,买了两包葡萄干,太重不能多买,而且9.7之前是不能往杭州邮寄的。之后又赶到游侠客集合的酒店宇逸海豪酒店,明天正式开始北疆东疆行。晚上在花束拌面吃了新疆大盘鸡、韭菜拉皮子拌面,喝了格瓦斯。拉皮子是红辣椒的意思。这的格瓦斯据说是啤酒花和蜂蜜酿制的,喝起来比娃哈哈格瓦斯、哈尔滨格瓦斯和俄罗斯格瓦斯都好喝。这家店大盘鸡的味道做的一般,但面条味道很好。店老板家的小女孩很漂亮!

2016.8.31天山天池,乌尔禾世界魔鬼城

早上七点出发天山天池,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可惜来早了,景区还没上班,9点半才买好票坐景交车进景区。天池车票125,景交车90。

景交车路上许多都是盘山路,中途路过西小天池,也称王母娘娘洗脚盆。因为是透过车窗拍的所以不太清晰。

景交车开一个小时再步行800米才看到天池。在步行的路上见到一棵长在石头上的红叶植物,挺漂亮。

天池又称王母娘娘的洗澡盆😄不大,天气也不好,阴天还下了下雨,雪山只能隐约可见了。

这就是天池了,的确像个大水库,但是因为王母娘娘的传说,因为它所在的海拔,它还是大名鼎鼎呢天池旁边有棵榆树,被称为定海神针。还有一个王母娘娘庙,是道士庙,说每年都有些台湾人来庙里。因为时间紧张我们没能去庙里。

天池附近的花草树木都挺好看,有些树叶已经微微发黄。

天池游玩结束后在景区门口吃了中饭,贵,一份素拌面也要35块钱。吃完饭等大家集合,无聊又给天池景区卖票处留念了😄

天池结束后我们就出发前往乌尔禾魔鬼城。路途很远,走连霍高速、G217,坐了六个多小时才到达。不过路途风景也挺好。到新疆才发现我们中国真大呀新疆的农作物都是成片种植,虽然是普通作物但因为面积大,看起来也很漂亮。

黄葫芦,棉花,辣椒,白杨树。成片的农作物过后就开始进入茫茫戈壁

进入克拉玛依市后开始出现盐碱地。克拉玛依是个石油城市,到这会发现很多的钻油机,俗称“磕头机”

越过克拉玛依就进入无人区,偶尔能看到野骆驼

看到这黄色的土时我就知道要到魔鬼城了。

魔鬼城的大门正在维修

到魔鬼城门口时太阳刚刚被云层遮住,光线从云层缝隙里射出,甚是漂亮

魔鬼城对面也有些磕头机,但不是石油,是沥青矿。

魔鬼城的小火车

乘坐小火车开始游览

魔鬼城是风化侵蚀形成的地貌,据说晚上吹风时会有鬼哭狼号的声音,因而得名魔鬼城。很多景点都是象形,需要想象。

这也是七剑下天山和卧虎藏龙的拍摄地。随着太阳下山,天空变的越来越漂亮,我们有幸看到落日时分的魔鬼城还有漂亮的晚霞

9点我们离开魔鬼城,前往乌尔禾入住。10点才开始吃晚饭,在新疆的每一天几乎都是10点才开始吃晚饭。乌尔禾的夜晚很凉爽,风有点大。一天下来大家都很累,就在酒店旁吃晚饭。有名的丸子汤就是三颗牛肉丸,一些木耳,粉丝,豆腐,再配两个花卷。还吃了炒黄面,干煸炒面,炒二节子

2016.9.1白哈巴

早上7点出发(可能是,记不清了,反正一天都在路上)下午三点到喀纳斯景区铁热克提售票处

路上,戈壁

这一路风车特别多

路上草地

中午到达边境小城哈巴河县,在这吃午饭,然后继续向白哈巴挺进

在这上公共厕所开始收费一元了,估计是游客经常在这停留,所以修建了收费厕所。厕所外面有些卖水果点心牛奶酸奶的小摊,应该也是卖给游客的。买了点心和热牛奶,都很好吃,尤其牛奶有股很香的味道,像核桃味,一会就结了层奶皮子。中午在饭馆吃了孜然拌面,很好吃。

中饭过后就开始进山了。一路都是盘山路,海拔在渐渐升高。很困,又想看窗外风景,矛盾呀一连几天都睡的比较少

渐渐出现石头山和云杉,这时已经属于阿尔泰山了。

见到了牧民转场,冬天要来了,他们要骑着马,带着骆驼和羊去另外的草场。

再往前就开始出现尖顶小木屋,是图瓦人的家。

我们到了喀纳斯售票处啦天好蓝呀

买好票后需要乘景交车一小时才能到白哈巴村。路上经过中哈边境大峡谷,中国哈萨克斯坦以阿克哈巴河为界。
        我很喜欢路上这个红色的像蒲公英一样带毛毛的草。

继续前行见到西北第一哨岗(不许拍照),这是我们国家在最西北的一个哨岗,就在白哈巴村边上,所以白哈巴村也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大概四点多我们到达白哈巴村,在太阳照耀下一点都不冷

来的太早,白桦树还没变黄色
今晚住在小木屋呦放下行李就在村子里闲逛。

很喜欢这个村子,像不像北欧童话?本想在这看日落的,可当我们在往山坡上走准备看日落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来不及看日落了。回去休息,等十一点我们又出来了,看星星😄这个村子晚上几乎没什么灯光,是个看星星的极好地方。抬头看到满天繁星,看见了银河呢还有北斗七星,牛郎织女星,后悔自己不认识更多的星座,要不然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能认出很多星座的。还多年没见过这么多星星了,天空是黑蓝色的,星星很清晰,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

2016.9.2白哈巴----喀纳斯

早上6点10分起床去看日出,大概6点半出门,天还很黑,还能见到天上的星星,客栈的大门已经锁了,我们翻过栅栏出门,走在漆黑的路上,整个村子都很安静,因为还在睡觉吧穿了很多衣服还是觉得冷,我们站在白哈巴石碑旁等着日出。

天渐渐泛白,可是太阳躲在山头后面了,根本看不到红红的火球跳出来。失望!既然早起了只好拍拍早晨的村庄。

太阳刚刚照到白哈巴时我们不得不离开,乘坐景交车去喀纳斯湖。没有时间再好好逛逛清晨的村庄,不过这个村子不大,昨天下午基本已逛完,也不算太遗憾

喀纳斯湖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是中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

喀纳斯的路上是高山草甸,也是盘山路,牛羊,毡房,景色美

在快到喀纳斯湖的时候,看到前方白茫茫一片,像是很厚重的一层云。其实是神仙湾的晨雾呢我们的行程是不住在喀纳斯村,所以本来会见不到晨雾的,竟然见到了,虽然是在车上,离的有些远,但还是见到了,所以还是很开心呢

喀纳斯景区后又转乘专门到观鱼台的景交车,120块呢贵啊 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观鱼台脚下开始爬台阶,共1068级,爬了半个多小时,边拍照边爬。湖边的红草黄草都很漂亮。

去观鱼台的景交车会路过喀纳斯村,这个村子看起来比白哈巴大。还路过喀纳斯河。

之后在喀纳斯河栈道散步,近距离接触喀纳斯

去神仙湾的路上路过鸭泽湖

神仙湾

月亮湾

我们徒步从月亮湾到卧龙湾,一路上景色美,但是很热。有几棵白桦树叶已经变得很黄了

卧龙湾,形状像霸王龙

从卧龙湾乘景交车40分钟到贾登峪(喀纳斯景区的另一个门,还未修好),再换乘另一景交车2小时到禾木乡,被誉为“神的自留地”的小村庄。
我们住在小木屋客栈,屋前的鲜花在阳光照耀下异常美丽。

吃过晚饭在村子里逛逛

禾木也是图瓦人的家,房子与白哈巴的一样,都是纯木头建造的,木头与木头之间的缝隙会添加一种草,类似我们砖与砖之间的水泥。但是面积要比白哈巴大,商业化也比白哈巴浓,因为开发的较早,商业成熟化

夕阳下的禾木河,禾木桥,白桦林

夜晚亮灯的禾木

禾木这里乌鸦挺多的,成群的乌鸦一起飞在天空中

带松子的松塔

晚上12点看了看禾木的星空,虽然星星也多,但没有白哈巴的星空漂亮。因为禾木夜晚的灯光太多,对夜空造成光污染,衬得星空不那么漂亮了,这就是商业化带来的坏影响

2016.9.3禾木---五彩滩

早上5点10分起床,要走到村子的观景台看禾木晨雾。我们走到山上观景台时才6点多些,好冷好冷,人快缩成一团了。木栈道上有霜,走在上面有点滑,几次差点摔倒。事实证明我们来早了,晨雾是7点多些才开始出现。

这就是禾木著名的晨雾啦

看完晨雾回客栈吃早饭。9点半我们又开始在村子里闲逛。

走过吊桥来到观景台栈道,看看阳光下的白桦树

近观白桦树

中午12点多坐景交车到贾登峪,2个小时后转乘大巴车去布尔津五彩滩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学名词,维吾尔语“险峻得土丘”之意。其南边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

五彩滩游玩后入住宾馆,然后打车5块钱就到了河堤夜市,这地方虽然有名但是却是卖给游客的,东西价钱较贵。河堤夜市旁是中俄风情老码头。
布尔津的蚊子特多,据说三个蚊子一盘菜,所以出现了蚊帐夜宵,人们坐在蚊帐内吃夜宵。我们到的季节还好没遇到蚊子。
布尔津的晚霞挺漂亮。

布尔津

中俄老码头浮桥遗址

蚊帐夜市

2016.9.4布尔津---江布拉克

早上5点半就出发了,今天有15个小时在路上。为了去江布拉克看麦浪真是够拼的!遗憾的是这个季节麦子已经收割完了,只在怪坡位置给我们留下了一点点未收割的

早上在车上看了日出,今天真是超级困,无数次睡着。路上没有厕所,有个小土坡就下去方便了。新疆这一路下来,检查站特别多,比G20时期的杭州检查还多,我需要下车刷身份证,但是我觉得有漏洞,只是检查人却不检查大巴车及行李,这样的检查不算严格。

行驶在216国道上,运气好,遇见了一匹孤单的野马。据说野马长得萌,鬃毛直立,步态优美,皮肤土黄色。

中饭

到达江布拉克。这个景区还未开发完整,有许多景点还处于规划中。江布拉克是哈萨克语,译为圣水之源。

怪坡挺有意思的,看着是上坡,实际上却是下坡;看着是下坡实际上却是上坡。这样奇怪的路只有290米,在景区开发前就存在。花20块钱骑自行车体验了一下。

大峡谷,和我们看的天山大峡谷差不多

门口卖的沙棘,景区内也有,但只能从车窗内望见,不能接近

晚上我们住在奇台县,县城不大,感觉很新。今晚吃饭的饭馆不但好吃,价钱还便宜,是这么几天在外赶路以来吃过最好吃的一餐。

味道超好的大盘鸡

羊肉薄饼,浓郁的孜然味

2016.9.5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吐峪沟,库木塔格沙漠

今天是景点比较多的一天,吐峪沟本来是后一天的景点,为了后一天早点到乌鲁木齐,把吐峪沟提到了今天

吐鲁番是海拔最低,最热的地方

葡萄沟

新疆旅游有许多时间在路上,没有服务区,没有厕所,有好几次都是路边停车,找个小土坡上厕所,有时候连小土坡都没有,只有贴着车厢上厕所。这张就是别人趁上厕所时间,下车活动下腿脚,在车外拍的😄

路过吐鲁番地区的民居

晾葡萄干的晾房

已经开始有火焰山的样子了

晾房

晒在地上的葡萄干

葡萄沟

葡萄沟是吐鲁番唯一的5A旅游景点。九月初的葡萄沟大部分葡萄已经下架,只剩下一点点供游人观赏了。

吐鲁番有名的葡萄无核白

有的葡萄在藤上已经变成葡萄干了

县衙

泡在洗澡盆里的县长正在给阿凡提和巴依老爷断案

传说中的阿凡提故居

现居住在阿凡提故居的104岁长寿老人

巴依老爷的豪宅

巴依老爷看演出的舞台

火焰山是吐鲁番最出名的景点,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呈东西走向。火焰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尔塔格”,意为“红山”,唐人以其炎热曾名为“火山”。

火焰山实际上是砂质的,像结实的沙丘一样。据说翻过火焰山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加油!我们爬上火焰山见到了大峡谷。

今天天气不是很热,还伴有凉风,所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热,感受到的是可以忍受的热浪

距今已有1700 多年的历史的吐峪沟有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吐峪沟还是中国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被誉为“中国麦加”,每年从世界各地赶来朝觐的穆斯林络绎不绝。

村里的房子都是用黄黏土和泥块建的,是目前我国保留最完整的生土建筑群,被誉为“中国第一土庄”

这是生活在火焰山脚下的村庄

村口的千佛洞

路上再次见到火焰山体

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大漠落日

景区的小火车,会发出像以前蒸汽火车一样的汽笛声,还有个铃铛,到站时会当当响一下

景区大门口,是一个梦驼铃

太阳落山了,弯弯的月亮跳出来了

晚上在鄯善吃了椒麻鸡,里面除了辣椒还有生洋葱,很辣。鄯善吃饭有点贵,可能吃饭的地方刚好是接待游客的。

离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是一个夜市,那的葡萄特便宜。无核白只卖4块钱一公斤,乌鲁木齐要卖10块呢 买了三种葡萄才花了15块钱

20160906乌鲁木齐

北疆东疆行程结束,今天开始返回乌鲁木齐了。早上八点半出发,酒店门口有个花坛,花开的很漂亮。

有些花已经结籽了,我还带点花籽回来😄

鄯善出发,经过达坂城,路上风车渐渐多了起来。达坂城有着关于王洛宾的美丽故事。

由于路上遇到交通事故堵车,6个小时后才到达乌鲁木齐。我们在花束拌面吃了薄皮包子、拌面、抓饭、烤羊肉和格瓦斯,这是在乌鲁木齐吃的最后一餐了。

乌鲁木齐站与乌鲁木齐南站,一个新站一个老站,新站也叫高铁站,今年七月才投入使用。因怕去错车站,我们和几个当地人确认高铁站是不是就是乌鲁木齐站,可大家都不知道。坐上出租车,司机也不是很清楚,但决定还是朝高铁站开去。快到高铁站时,车辆就开始排队了,因为前面是检查站。好不容易排到了,还有带着身份证和所有行李下车安检,可怜我的钱还在出租车计时器上一直计费

之后又经过两次验身份证,两次验行李,我们才坐到候车室的座位上。

乌鲁木齐南站留念

火车渐渐驶离乌鲁木齐,拜拜

阳西

20160907早上,从张掖西宁段,连绵的雪山映入眼帘,让我又忆起大美青海了。

再见新疆!这次只游了新疆的三分之一,以后再有合适的假期我要游剩下的三分之二。期待下次再相见!

我们14年也走的这条线,好怀念啊

2016-09-10 23:44

2016-09-11 09:26

真美!

2016-09-11 12:3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1 12:30: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9-11 12:31

引用 大卷儿 发表于 2016-09-10 23:44:43 的回复:

我们14年也走的这条线,好怀念啊

回复大卷儿:

2016-09-11 12:3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1 14:25

引用 橙子赛高 发表于 2016-09-11 14:25:11 的回复:

回复橙子赛高:去吧现在去才是最美的时候,我去早了

2016-09-11 14:27

2016-09-11 14:5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12 10:07

引用 zipporourou 发表于 2016-09-12 10:07:25 的回复:

回复zipporourou:

2016-09-12 10:16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3:43:41 的回复:

好写实的照片,给力!@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