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路,后会有期

avril1228 (丽贝岛) LV.4
2016-09-10 20:57 1114/2
  • 出发时间/2016-08-27

完全只是因为无意中在蜂窝上看到这张茶卡盐湖的图片,就毅然放弃已订好的云南的机票和酒店,来开始这段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才是我内心一直想要去的地方。

这次真的算得上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青海一年中最美的时期是7-8月份,抓住最美时段的尾巴,周一做的决定,周六就要出发,仅仅只有五天时间做攻略及其它准备。

我们的行程是青海甘肃七日大环线,一开始打算去到西宁租车自驾行,后来无意中听到朋友说因为一路上一共2700公里,每天兼顾开车就没有精力去玩了,所以听取了她的建议改成包车。加了她之前包车师傅的微信,简单了解了价格路线之后就定了。七天下来之后,才发现没有找错人也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对这次行程的满意度大部分来源于我们的司机——实在的回族小伙肚皮,一路上他带我们去的都是良心地,连我这个对房间路线挑剔之人一路上都是放心地跟着他走。虽然包车价格上没法和淘宝的低价比,但是最怕遇到那种评价不好的师傅,出来玩开心最重要。

Day 1:南宁兰州西宁(宿西宁
Day 2: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宿黑马河)
Day 3: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宿大柴旦
Day 4:雅丹魔鬼城—敦煌(露营沙漠)
Day 5:鸣沙山看日出—莫高窟—鸣沙山日落(宿敦煌
Day 6: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ay 7:张掖门源西宁(宿西宁
Day 8:西宁贵德黄河(宿西宁
Day 9:西宁兰州南宁

1: 南宁—兰州—西宁(宿西宁)

因为西宁的航班较少,所以选择先飞去兰州兰州中川机场和动车站是一体式的,所以取了行李就可以马上买动车票前往西宁了。真心感慨当今发达的交通,让人们去向往的地方旅游已不再是梦。

酒店门口正对着“百姓街”,找到自己的🐑后兴奋地合了张影。

吃完晚饭,和老公走走逛逛到了青海博物馆。其实最安心的事情,就是可以一起牵着手走在自己生活城市以外的地方体验别处的风俗文化,即使没有繁华美景,但也很开心。

2: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开始第一天行程,一大早天空阴阴的。虽然是八月份,但是在这里只要没有太阳照射的地方,就会尤为阴凉。所以昼夜温差很大。

青稞饼

来到这里,天天清真羊肉

越往高处走温度越低,肚皮说这里已经是海拔3800米,告诫我们下车的时候不能跑和跳,否则就会引起高反。

这次公路旅行,最惊喜的还是在路上。习惯了在城市生活的我们第一次见到漫山遍野的牛羊悠然自得地在山上吃草,这种大自然和人类融为一体的感觉特别让人心旷神怡。

路边偶尔会有农家人的小帐篷。我说想尝尝这边特有自产的酸奶,肚皮在一个老奶奶的帐篷前停了下来。5元一碗这种自家牦牛产的酸奶需要自己添加白糖,其实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酸,至少我们还能接受这种味道。奶奶说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卖100块钱。我挺听不得这种,最后再和她打包了两碗。

八月底,青海湖边上的油菜花已经没有很多了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在这边只要有蓝天,就能美得像一幅画。

蓝天下的青海湖,堪比茶卡盐湖

国外即视感

2 :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原本今天是最期待的一天行程,当初选择这次旅行也是因为茶卡盐湖。但是旅行就是需要拼人品,满怀期待来到景区,却被告知由于之前连续下了十几天的雨,导致盐湖被雨水淹没,整个盐湖就是个普通的大湖,没有了得以著名的镜面效果。

3 :雅丹魔鬼城——最美公路——敦煌

公路是别样的旅行风景,今天开始进入甘肃,这里有后会无期式的最美公路。在沙漠无际的公路上驰骋,也是这次旅行的初衷。幸好当初听朋友的建议包车,不然这些天开车累得估计没精力去玩。一路上辛苦我们的肚皮,带我们走最美的路线,还随时停车给我们拍最好的风景。

今天晚上的计划是沙漠露营。坐车穿过一片小树林,辽阔无边的沙漠呈现在眼前的感觉就像来到了一个新纪元,给从未见过沙漠的我们巨大的视觉冲击感。

我们的帐篷露营地需要爬上一座小坡,在沙漠里走的感觉步履维艰,每一步都被深深陷进沙子里,一点点路就感觉走不动了。回想起来这相比第二天看日落爬的坡和用的力气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露营地——鸣沙山后山,这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大漠。

这是我们第一次搭帐篷,第一次住帐篷,也是第一次在沙漠住帐篷。意义非凡的第一次。

搭好帐篷后,有幸遇见了最美的落霞。在这浩瀚无边的沙漠里,人显得尤为渺小。

沙滩摩托体验,这是必须要师傅带,不能自行驾驶的。在我们完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师傅就带我们快速冲下了高坡,这感觉比过山车还要可怕。

晚上露营基地举办了篝火晚会,和不认识的小伙伴在晚会上尽情地笑河闹,感觉像回到了久违的学生时代。人与人相遇相聚真的是很奇妙的缘分。

晚会后和老公躺在大漠山顶,看着满眼的繁星,震撼而感动,内心宁静,浩瀚宇宙,我们都渺如微尘。享受这种不受外界打扰的时刻,就像回到热恋的时期。天空中偶尔会有流星划落,而我们的心愿是这样相互依偎,一辈子。

4 :看日出——莫高窟——鸣沙山

第二天一早和心理作了一百次抗争后,终于还是强忍着一晚上没睡好的困意起床了。5:40开始爬最适宜看日出的那座最高峰,那种累就像是一个几年没运动的人突然要快跑2公里一样痛苦,最终还是靠意志爬上去的。7点钟日出,为的就是这最美的几分钟,再累也不枉过。

5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今天又是赶路的一天,一天行程600多公里,而且必须在七点前赶到张掖看日落,因为据说夕阳下的七彩丹霞会很美。不幸的是6点就赶到了,却迎来了阴天。这几天基本上是晴一天阴两天,没能配上阳光,只可惜了这样的美景。

6 :张掖——祁连山区——门源——西宁

路上偶遇的一大片菊花地

草原上都是洞,有很多小动物从洞里探出头,一开始以为是兔子,后来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就是传说中的地鼠。

门源,漫山遍野的金黄,和当地居民的瓦房交相辉映,一片秋天的景象,这让我想起了小学美术课本里的油画。可想而知七月份的油菜花,是多壮观的美景。

油菜花的季节,从这看下去都是一片黄色

7 :贵德黄河

由于卓尔山关闭整改,祁连山没有去,所以把最后一天的行程改到了贵德黄河

其实这一周的天气都不是很好,所以很多美景都没能淋漓尽致体现出来,没办法,旅行就是拼人品的时刻。今天太阳终于出来了,在这边只要有蓝天,到处都会很美。

公路旁卖水果的小摊,这边的水果其实都好甜,因为日照的原因。

租了一辆迷你电动,50元/小时

黄河广场里的一个寺庙

八宝盖碗茶,由果干茶叶加冰糖冲泡而成

最后一天行程我提议一起合个照,打心底里舍不得他们,一路上肚皮和我们的关系已经成了好朋友,安哥给了我们大哥的亲切感。

欢乐时光特别快,又系时候讲拜拜。庆幸这次遇到了肚皮哥,让我这个特别挑剔的人也特别安心全程由他带路。也特别荣幸遇到了另一车上的安哥和小伙伴,一路上结识的情谊是旅途上最珍贵的收获,这次旅行最让人遗憾的事情就是要和你们说再见。为了下一次再聚,约定了川藏之行。

猩猩刚好明天开始环线游,所以在西宁的最后一个晚上和她相约吃了饭。遗憾的是时间错开,不然就可以一起愉快玩耍了。

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混凝土中的人来说,来到这里心便可以落地了。天空之境,苍茫草原,风沙大漠,茫茫戈壁,满天繁星,这次的西北之行带给自己无数震撼和感动。一路上惊喜不断,前行的路上,镜头里蓝天下的美景一路绵延。我们让时光在脚下慢了下来,把这一切美好记录在心里。

这一次旅行,虽有遗憾,但更多的大自然带给心里震撼的感动。遗憾让人心存念想,为的是下一次更美的重逢。

引用 avril1228 的图片:

2016-09-11 21:25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阔别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