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西北,玩在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9-01

西北印象

只见过海的深蓝,却从未见过湖的壮美,
见过的是黄土高坡的冷峻,却未见识过草原的辽阔,
见识过南方的柔情和诗意,却未真正体味过西北的粗矿和大气,
一切埋藏在心底,孕育着一场出发。
趁着假期,我们全家从静宁自驾青海湖&茶卡盐湖。

出发前,我们计划了下路线,主要游览的景点为二郎剑景区、茶卡盐湖、黑马河、刘家峡水电站;
四天路线一一如下:

出门前查询了天气,貌似有雨,但是信念告诉自己这都不是事~

来之前看过游记,里面说西北旅游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游完感觉在黑马河的那天有身体在地狱的感觉,但吃到的和看到的还是有在天堂的感觉。
自驾游司机是最累的,乘客们可以边走边睡,
但是司机却要精神万分集中,所以对司机表示万分感谢~

自驾游出行费用大致列示如下:
1. 吃(大餐): 第一天继承独一味生烤羊排187元,第二天晚上青海土火锅109,第三天中午青海湖边餐厅150,第四天川菜馆120,西宁物价比较便宜,简直是吃货的天堂啊~加上简餐大致花费700元左右;
2. 住:第一晚入住西宁宾馆(260元/间*2间);第二晚入住思宽酒店(140元/间*2间);第三晚入住 黑马河天湖宾馆(300元/间*2间);西宁宾馆和天湖宾馆是提前网上预订的,西宁宾馆房间比较小,热水来的比较慢,但酒店较为干净;黑马河一带的宾馆属于自己的房子改造的宾馆,条件较为简陋~住店大致花费1400元;
3. 门票:塔尔寺门票每人80,小计320元;油菜花拍照20元;二郎剑门票每人100,小计400元;茶卡盐湖门票每人50,小计200元;共计940元;
4. 油费:从出发到到达,加了三次油,每次50L左右,花费1000元左右
5. 过路费:ETC以及非ETC路口,合计600元左右;

赶路 & 晚餐

第一天我们从静宁赶到西宁,在西北吃了顿晚饭,晚饭很美味,我们点了一斤半羊排,20串烤羊肉,2个全腰,三个清汤面片,3个青海老酸奶,一个烤饼,一共187元,经济实惠,味道鲜美,老板做生意实诚,服务态度好,值得推荐,记住餐馆的名字是继承独一味生烤羊排,在大众点评上可以查到,点100个赞啊~
羊排、羊肉串和羊腰肉质鲜美,与往常吃到的不同,
青海老酸奶自带一层黄色的油,加入糖后,既有酸奶本来的酸度,又不至于太酸
烤饼堪称西宁一绝,我们幸运地吃到了最后一个烤饼,很香脆,
清汤面片,清淡而不寡味,让人回味无穷啊~

晚上,我们入住西宁宾馆,出发前在网上预订的,宾馆很干净,就是房间不大,且热水出来的有些慢~

塔尔寺 & 修车

第二天早上,我们从西宁宾馆去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在塔尔寺看到很多僧人在朝拜,这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参观了他们的讲经堂,以及各种藏传佛像,彩绘的佛像富有西域的色彩,这是藏传佛教所独有的。
         下午,我们准备去青海湖,好不容易我们到了沙岛,路上,突做大雨,车出了故障,汉子们下车检查问题,发现排气管断了,于是停下来修理,周围空荡荡的,突然大风来了,像入侵无人之境,车被吹的轻微的晃动,从未见过如此大的风。
         由于车出问题,我们只能赶回西宁修车,修车也是各种坎坷,由于车年份比较久,且是进口的,很多修理店都没有相关的修理配件,最后他们建议我们到路边的修理店处理;到了一家修车店,好心的师傅帮我们换了换气管,车又重新活过来了,妈妈说和修车师傅也算是一段缘分,感谢他们的帮助~~
         晚上,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青海土火锅好好犒劳了自己一顿,随后找宾馆下榻。
        大雨阻碍了我们的行程,回西宁的路上我有些气急败坏,“出来都两天了,连青海湖都还没看到”,他们看出我有些着急了,安慰说道:“明天一定可以看到。”不知道明天是否晴朗,但愿一觉醒来便晴空万里。

青海湖 & 二郎剑 & 茶卡盐湖

第三天怀着必游青海湖的决心出发了,天宫作美,太阳光芒万丈,妥妥的。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第一眼看到这样的情况,忍不住合个影
吃草的牛儿很乖,他日再相见~

途经一片油菜花地,惊喜万分,原以为门源的油菜花已经谢幕了,此处有惊喜啊~
我们立马从车上窜下来,由于油菜花是农户自己种植的,我们四人收费20元,
远处的山、草原、油菜花田构成了一幅极美的画面,而我则是误入花田的人之一~

中午,在青海湖沿湖路边,我们找到了一家餐馆,蒙古包式的餐馆,圣湖源川菜馆
进去看了下菜单,明码报价,餐厅干净整齐,
找到吃饭的地了,一群吃货悬着的心就放下了
我们点了当地的特色,牦牛肉等,味道不错,价格也实惠~
老板说这边7、8月是旅游旺季,9月人不是特别多~
9月来看来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避免了高峰期~

二郎剑景区是可以亲密接触青海湖的景点
草原、沙滩、动物、民俗文化以及各种活动(包括乘坐热气球、乘船观湖等)
一路走马观花,最终走到了湖边。
他们其中一人说湖水是咸的,一人说湖水是甜的,
我心中之前的确信有了些许的动摇
在他们的怂恿下,不加思考地撩水舔了一口,
啊,善良如我,一定要吃一堑长一智~~~~
二郎剑景区处处是景,大饱眼福喽~

此马拍摄于藏族民俗文化馆,
有位老太太过去跟马说了话,后来马就追过来了
老太太很无奈的说:“我只不过想跟你说说话,你怎么就跑过来了呢?”
很可爱的老太太和马

离开二郎剑之后,我们向茶卡盐湖出发,途中我们经过了海拔最高点:橡皮山(3817米),到达最高点后,头有点晕,当车向海拔低的地方行驶后,高反减弱了,离茶卡盐湖的距离也越来越短了,路上的风景也不似青海湖一带,渐渐地变得清淡了些。沿着公路行驶,发电的风车,稀稀疏疏的羊群、马群,略微发黄的草原以及盐场映入眼帘,这些景色逐渐带来了秋天的萧瑟感。

茶卡湖是天然结晶盐湖,茶卡是藏语,意思是盐池
进入景区后,突做大雨,幸运地是我们看到了彩虹。
久违的彩虹,仿佛是希望,是信仰,让人们感到幸福。
盐湖在太阳的照射下,像是天空之境,充满了虚幻~
置身于茶卡盐湖,我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几许,圣洁的盐湖,
慢慢地行走着,听着广播的歌声,心情自然地沉淀,
游客们拿出了看家本领,拍照pose各式各样,
但照片中的人物在大自然的美景前总是逊色的,
看到了这一切,感觉之前走的路都是值得的~

日落 & 日出

观赏完茶卡盐湖后就直奔黑马河了
北京时间8点半,茶卡的天空才慢慢变暗
路上,我们看到了日落,极美的

在天完全黑的时候,约摸10点
司机出现了高原反应
我和妈妈到路边寻找药店
地图上显示的,已经关门了
小店的师傅说向前走10分钟有个卫生院
黑马河乡的夜晚比较寒冷,我穿了双丝袜,哆嗦着前行
我们走了大概几分钟后,还是没有看到卫生院
有点想放弃了,但想到走这么远不容易
我打开地图查了下,在不远处
妈妈找了路人询问了下,确实不远了
路人说司机是高原反应,他们来之前就吃了抗高反的药了
我们疏忽了这一点,
开车的劳累没能抵抗住高反
不久,到达了目的地,医生说最好吸半小时氧
我们在路边等待他们过来
由于太冷,我蹲在路牙子上,
之间院子里一只两眼发光的物体向我靠近
慢慢地看到了它的全身,毛茸茸的,像狗,又不敢确定
我有些打颤,幸好它无视我,只管自己走开了
司机到了,我们在卫生院吸氧,吸完氧后,他身体舒服多了
后来他告诉我,那就是藏獒
啊,幸好当时淡定的我~
入住酒店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这边早上6点40分左右可以看到日出,
晚上,混杂着牛羊的味道入睡了
提醒入茶卡盐湖的亲们,出发前做好抗高反的准备啊

天亮了,我被硬拖着起床看日出
日出四个动态图
最初太阳在海平面以下,天空被晕染成五颜六色
太阳渐渐跳出了海平面,红彤彤的
太阳越升越高,慢慢地被云遮挡了
最终摆脱了云的束缚,拨开云雾见青天

泰戈尔说:“太阳神哦,在你的左边是这黄昏,在你的右边是那黎明。”
这次旅行,日落和日出都欣赏过了~

回来路上,去逛了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
四天三晚的旅程结束了,
里程数为2300公里
三毛说:“岁月是极美的,在于它必然的流逝”。
是的,人生第一次自驾游,
自驾游必备神器:好车。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2 12:01

羊排,青海老酸奶,烤饼,清汤面片,馍馍,牦牛肉~都是好吃的啊~

2016-09-12 12:4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2 14:25

引用 tianmengjie_ 发表于 2016-09-12 14:25:39 的回复:

回复tianmengjie_:是的咩,自然的景色容易让人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