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颠颠儿的奔着去了,听说那儿桃花盛开。

fisher (南京) LV.11
2016-09-10 21:10 454/4
  • 出发时间/2016-03-26

过往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099743.html (2014.6 西塘)

前记:

每当我念起“西藏”,脑海里的认知:那是个坐落在西边儿的一个藏(cang)的很深的地方。对它是敬畏的,因为它很美,因为它有刺。对于这会儿已经安然的坐在桌前敲字的我来说,西藏可真的是没给我留什么情面啊。我原本就不是一个肤白的人,如今,我连说我只是皮肤有点儿黄的资格都没有了。于是,我拼命扒拉着祖系血统,想多少证明我有些印第安人的基因...(),这样我就能坦然接受我很黑这个事实
      所以,如果你也要去西藏,你也真的不够白到可以任性的晒,那么只戴面罩是不够的,因为我天天戴,然而有炙热的阳光还有成天发神经不知哪儿来哪儿去的小野风,时不时的吹你几下,你就会这么悄悄的被上了色。特此,再次呼吁,那什么补水液,补水面膜,晒后修复等一系列管用的化妆品,能带就都带着吧,千万别嫌重。否则,后果如下图,请额外注意手腕处的分界线!

建议必备品:
1.防晒系列:防晒霜、帽子(有帽檐的)、面罩或围巾。
2.防干补水系列:唇膏、油性护肤品、保湿喷雾、补水液。
3.轻便的双肩背包(这样可以空出手来各处拍拍拍)和一双适脚的鞋。
     高反准备:乖乖的提前一周开始吃大株红景天胶囊,对于在西宁也能高反的我,此行我真的是相当认真的在吃药。
     高反体验小心得:抵达藏区后,慢言慢行,不能太兴奋,不要有大的消耗性动作。机体是否高反一般要在抵达后三小时显现。当然,也有体质人群即刻反应的,我在抵达拉萨的火车上碰到一个阿姨,火车刚进拉萨她就难受了,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在火车上走动太兴奋。另如若高反,有条件的就多吸氧,不会有依赖,吸氧是帮助缓解症状,更好地适应高原地带,这是我妈的亲身体验。
     银行:我在当地看到过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基本以ATM机形式出现居多,当地信用卡和支付宝的使用率极低,所以携带适当的现金与异地跨行取款不收手续费的借记卡即可。我还是拿着我的宁波银行借记卡,妥妥的在任意一家银行,免费随取随用,这点我表示很得瑟。对了,说到银行就再啰嗦一下钱币吧,一元硬币在西藏是不认的,出门前记得全扔家里,减轻负重哦
     (+)市内交通:拉萨市内是有滴滴打车的,而且同享打车优惠活动哦!!!拉萨市内是有滴滴打车的,而且同享打车优惠活动哦!!!拉萨市内是有滴滴打车的,而且同享打车优惠活动哦!!!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嚯嚯 。另,拉萨市内热门景点集中度较高,基本可以步行完成。如果累了,也可搭公交车,一元一人。这点很方便!
     手机:在南京,我的手机基本保持4G无虞。到了拉萨,手机信号的显示一会儿是E,一会儿是H。不知道具体意思,只知道网速变慢好多!有种回到解放前的感觉。
     好,现在说说我的行程,走之前的两个月一直很懒,只是随便翻了下拉萨的必游景点和一两篇游记,就开始定票了。对13这个数字自带好感,当年台湾行去了13天感觉不错,所以这次也定了13天的基调。此行同样是和爸妈一起,担心他们高反严重所以每天的必有行程安排的很少,基本上是一天只去一个必游景点,剩下的时间和景点看体力看心情决定。现在回顾这样的安排还是蛮惬意的,不累人不累心,走哪儿算哪儿。
      网上都说进藏的最好方式是逐步抬高,慢慢适应,听从建议我选择了火车进藏。缺点:火车票紧张,我是提前一个月在12306官网订票的,每天放票都不多,一张两张的。突然有天放了3月26日的四张票,就立刻抢了下来。一个车厢的上中下铺,最合适不过了。
      于是乎2016年3月26日,人物:我、亲娘、亲爹、堂弟,一行四人就拎箱背包的踏上了西去(好像哪里怪怪的)的火车,开启了我们13天的旅程。后计算总消费不含购物(当地特产)人均4000+。(这里说明下费用,4000+并不客观,如果想参考请在此基础上至少加1000每人的住宿费。因为我们在拉萨段住的是亲戚家的房子,所以拉萨当地的住宿费用是零。)
3月26-27日,第1-2天(火车):南京----拉萨  宿火车Z164。
3月28日,第3天:下午6点抵达拉萨,宿拉萨
3月29日,第4天:休整半日,适应高反。下午大昭寺。宿拉萨
3月30日,第5天拉萨----林芝,当日:翻米拉山口、抵嘎拉村看桃花、翻色季拉山口远观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宿林芝八一镇。
3月31日,第6天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进景区)----苯日神山----林芝 宿林芝八一镇。
4月01日,第7天林芝----拉萨,宿拉萨
4月02日,第8天拉萨市内,当日: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公园(不入景区)+拉萨河漫步,宿拉萨
4月03日,第9天拉萨市内,当日:小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药王山观景台+宗角禄康公园+布达拉宫夜景,宿拉萨
4月04日,第10天拉萨出城,一日游羊卓雍措,宿拉萨
4月05日,第11天拉萨市内,当日:布达拉宫含珍宝馆、雪监狱,宿拉萨
4月06日,第12天拉萨出城,一日游拉萨---纳木错,宿拉萨
4月07日,第13天拉萨---上海,老家扫墓去,数日后回南京,完。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好,现在开始分述,咳咳...

3月26-27日,第1-2天(火车):南京----拉萨

今儿晚上就要坐着火车离开南京,一路马不停歇的奔着拉萨去咯...
    插播:上午和朋友看了场电影,美美的吃了顿午饭,接着就胡聊海聊各种乐。不知道的完全看不出晚上我就要撤啦,尤其行李一样都没收拾
    回归正题:下午三点多心满意足的回家收拾行李,想着此刻拉萨还是冬季,就塞了一件羽绒服和一条厚的运动裤进箱子,再想想出太阳的时候一定会把我热死吧,又塞了一件外穿的毛衣扔箱,揣上内穿换洗衣物数件,结束
      我上火车时穿的线衣和外套、牛仔裤。实践证明,此行带的衣服基本无失误,但没失误的旅程貌似也太无趣了(继续嘴硬)。所以,行程中发现,由于前期没有太多的做攻略和研究,导致忽略了那里的空气湿度。保湿水只带了一小瓶便携装的,到了拉萨才用了四五天就告罄,剩下一周多的时光就只靠黄油救济了。不是有句话说的好么,防晒黑的关键就是及时补水。嗯,我就是这么妥妥的一日黑过一日的 。
     晚上火车站无聊候车中,晒晒我的小箱子。待我老时好有资本和别人炫耀:看,,我就带着这小箱子进藏了。(真实独白: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换个大箱,塞上一堆补水面膜还有保湿水!!!还有,还有唇膏!!!

印象中火车晚点二十多分钟,上车后就10点半了,睡前留影,呼呼去。

赞下Z164,始发站是上海南京上车的卧铺都还是没人睡过的,很干净,心情也就自然好起来了。安咯。

一早醒来,车外的景色。按照行车时刻算,应该是郑州西安去的路上,绿色寥寥,更多的是黄土。

开启早饭模式,泡面加老弟自制的凤爪和泡菜,嗯,美味至今怀念!

一路都是这样无尽的眺望和沿途抓拍,脖子好酸、手机电量迅速下滑中...
   车厢里每隔几个床铺就会有充电口,建议充好了就立刻让给别人充哦。我们的车厢里有个并不太功德心的姑娘,不仅穿着鞋子从上到下的乱踩别人床单,还从早到晚的霸着充电口。唉,,,旅途中遇到这样的情况,其实是有些小糟心的

越走越秃的山,渐行渐浅的颜色,雾霾真的是无处不在。原本以为到这里空气质量会好些呢,看来是想多了。

下午,突然湛蓝的天空,有些不适应的小惊喜

远远的一班列车,那里面应该也坐着和我们一样,满怀期待的人吧。

最爱拍铁轨,总是给我莫名的亲切感...

在南京上车的时候太过匆忙,没来及好好拍照,列车在兰州停靠时,抓紧时间,下车狂拍。
    记忆中的绿皮车,我们搭乘的这辆是崭新的。

嗯,让我在凹会儿造型。哎,,,脸呢。

列车晃悠晃悠从白天跑进了夜晚,老爸仍在窗前努力的眺望远方。今晚被通知会在西宁换车,换乘从西宁拉萨的有氧列车,鉴于火车已经晚点了,所以抵达西宁的时间也相应延误到晚上9:20,延误20分钟。

这就是西宁进藏的列车了,外观差别不大,但内部增设了供氧设备和自来水的热水供应,洗漱瞬间幸福感满满。
    在换车的时候要注意了,虽然还是住原车厢的原床铺号,但不出示身份证是不给上车的,这里的检票非常严格,身份证、车票不仅一个都不能少还要信息完全对应。有几个乘客私下换了床铺,导致车票姓名和身份证不一致被拒绝上车,急急的去找了列车长,也不知道后来上了火车没有。

它是出热水的哦,舒适度瞬间升级,讲究!

3月28日,第3天(火车站):下午6点抵达拉萨。

一夜醒来,食物都发福了。很有趣的现象,怕炸开,逐个打开平衡内外压(其实感觉自己多虑了)。当然药片还是让它自顾的胀气去

大转弯,看着美美的火车头却拍不出美美的效果,无限叹息中...

列车是临晨抵达格尔木的,老天爷自此开始来了小脾气,晃悠晃悠窗外阳光普照,再晃悠晃悠窗外小雪纷飞,接着,就这么随机循环播放...

沿途路过的色林措国家公园,湖水非常纯净,在火车上看到的时候好想大喊“师傅,我要下车!!!”
      话说,碎冰在湖面上飘荡,怎么让我感觉随时会看到杰克呢

刚进藏的这会儿,看到牦牛都是稀奇的,兴奋的,暂且再兴奋会儿吧!

,这是我此行第一次的震撼和感动,下图这位应该是铁道安全维护人员吧。列车开过时,他会始终保持着这个敬礼的姿势,在这旷野之中纹丝不动,这样的自律和敬业让我鼻头一酸。

再来一张,致以我最深的敬仰

又开始荒无人烟了...

断断续续的能看到公路了...

快到了,快到了,如果你看到这条河,这块巨石,那表示要进拉萨了,无比激动!
    P.s. 这时候我们没有太多的不适,一切感觉如常无异。

我心爱的鞋啊,第一个受不了高反罢工了,张了老大的嘴,只能留你在西部了

列车进站,拉萨,我来了。

是否好奇火车站怎么没人呢,其实这里被拉了一条禁止通行的条带,所有人都在我拍摄点的背后熙熙攘攘,而眼前却是座空城的既视感。

出了火车站,直接住进了亲戚家。据介绍,下火车后三小时才能看出是否有高反,所以千万不要以为你这会儿活蹦乱跳的就是适应了。就算此刻没什么不舒服,一切也要慢节奏着来。
     一夜过后,我的高反症状是头痛+后脖颈肌肉酸痛+胸闷气短,但都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我妈就没那么幸运了,后半夜开始接吸氧机吸氧,早晨起床时还是头痛欲裂,恶心想吐,萎靡不正。我爹和我弟弟呢,嗯,好吧,仍然在活蹦乱跳中

3月29日,第4天:上午休整,下午大昭寺。

拉萨的这个季节是晚上八点半天才会全黑,早上七点开始微亮,半小时后彻底变成白天。跟着,太阳就要出来普照大地了!闪瞎眼的万丈光芒啊!
      住家里的好处是可以自己买菜做饭,不得不说,拉萨的物价是高的吓人,随便买买就是一百多块钱的菜。被老爹拖着去买菜,回来满心欢喜的准备做饭,看到厨具时内心是拒绝的。平时就最怕用高压用具,可是这里不管是煮饭还是烧菜都要用压力锅。哎,,,万一炸了怎么办,难道我要客死异乡
       看着一堆菜,不做又不行。最后还是老爹勇猛,先用起了高压锅烧肉,我才怯怯的跑去研究怎么用电力锅煮饭。毫不夸张,我是抱着赴死的心插上了电力锅的插头,然后一溜烟冲出了厨房。饭跳闸放气后,活生生等了二十分钟才敢去开锅盖。
       然,结果是美好的,一桌美美的家常菜,在拉萨的“家”。此生最艰难的一次做饭,存照留念。

吃过饭,老妈的状态看着缓和些了,就去了大昭寺。临出门前,还是让她大口吸了会儿氧气的。之前看网上说,高反不能轻易吸氧会产生依赖,严重的还要进医院。亲身体验的感受是,如果很难受,不要忍,想怎么吸怎么吸,只要能缓和症状就好。这个并不会有依赖,只是你要给机体一个慢慢过度适应的机会和时间。
       其实一行四人出门,滴滴打车会比较划算。我们这次是跟着亲戚的车过去,所以开始并没有注意到大昭寺的距离,待日后熟悉了拉萨的路才发现,原来从住处的色拉南路走过去也就10分钟左右的距离,很近。而且,拉萨主要景点都相对密集,后期用脚丈量过,从布达拉宫到八廓街,到大昭寺、小昭寺都是可以用步行完成的。挨的好近!当然如果有高反人群在,用滴滴打车节省点体力吧。有道路管治,开车会绕一些。
      大昭寺的门票是85元一个人,没有区分分淡旺季价格。进去后能看着天的地方都可以拍照,看不到天的地方都是禁止拍照的。所以下图都是外景。

大昭寺的三楼平台上,五星红旗这张格外耀眼。天空蓝的很过分哦

大昭寺之行,更正了此生第一大认知误区,我曾经一直以为文成公主是嫁来做正室的(通俗的说),听了寺内介绍才知道正室是尼泊尔的尺尊公主,文成公主只是妾室,唉,小心脏碎的一瓣一瓣的。
      现在大昭寺的镇寺之宝是释迦牟尼的十二岁等身像,是当年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时带来的,但这尊等身像在当年并非供奉在大昭寺,而是供在小昭寺,小昭寺是文成公主带来的工匠所建造。
      而当年的大昭寺里放着的是松赞干布的正室即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时隔至今,两座等身像的互换原因也是各种故事。我听到的就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文革的时候,为了保护等身像不被破坏,就将十二岁等身移到了大昭寺,八岁等身像当时是莫名失踪的,但当时有个假的八岁等身像放在了小昭寺里。文革后,真的八岁等身像现身,于是就供奉在了小昭寺,因此现在小昭寺里还放着当年的一真一假两尊八岁等身像。另一种说法呢,是松赞干布过世后,文成公主下令将两处的等身像做了互换。当然,这些说法谁真谁假早已无从辨别。
      而我内心的点呢,一直是跑题的:文成公主也许并不像我曾想的那样风光,我好难过。

真的是略带感伤离开大昭寺的,文成公主入藏后的经历:妾室,终身无子,早早的就守了寡。果然真实的生活并非野史那样美好。

出了大昭寺就置身八廓街了,从百度上截了张图,这样比较清晰明了。八廓街其实是环抱着大昭寺的一条圆形街道。我们按顺时针,以大昭寺为核心,跟着人流的方向步行转了一圈八廓街。这种顺时针的围转是种祈福。

今儿天蓝的特别过分,回顾拉萨13天的行程中,今日天空最美。
    下图都是八廓街街景。

慵懒的中华田园犬,在拉萨,在林芝随处可见这种晒太阳的姿势,狗生在拉萨是美好惬意的。因为这里没有杀戮,拉萨人民好像也没吃狗肉的爱好,这儿就是它们的天堂。哎, 好羡慕能这样晒着却一直白着呢。

3月30日,第5天(太阳):拉萨----林芝 318国道

没什么事就早早睡去,尽量囤积体力,为了第二天的起早贪黑。

线路:
        早晨7点和包车师傅约定出发,今天路途漫长,沿途风景是渐入佳境型。
        根据师傅的推荐,我们从拉萨市区出发直奔巴松措,再从巴松措折回前往嘎拉村(桃花村),再直奔鲁朗方向,越过色季拉山口,看一眼鲁朗林海最终折回林芝八一镇住宿。为什么不直接住在鲁朗而要折回林芝呢,是因为在翻越米拉山口时我妈高反趋势越发严重,师傅担心她的身体状况,建议我们改住在海拔较低的林芝,确保体感舒适度。事实也证明他的想法没错,我亲爱的娘在林芝的八一镇一夜好眠。因为其中线路的多次折返,导致当天晚上九点多靠十点才开始吃晚饭。师傅开车一整天非常辛苦,驾驶技术却一直很平稳,尤其一整天满满的行程,我都觉得很过意不去了,他却并没有半句抱怨,还会为我寻找拍风景的停靠点。
        因此,特地隆重推荐一下,这是我的自发行为,并非本人要求哦:马师傅 183 0800 7292。记得我爹曾经问过他,跑车很辛苦,你最怕遇到什么。他很朴实的回了一句:最怕没有单可跑。其实,当时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是有些心酸的。不过既然是工作,那谁不希望生意兴隆呢,所以也就释怀了。第一天的行程跑到下午时,师傅和我已经形成了默契,凡景色大美之地我只要探探头,也只要有安全的停车带,不用招呼,马师傅直接靠边停车放我随处拍去,为此,十二分的感谢!
       言归正传,说说行程。早晨7点,拉萨还是黑灯瞎火伸手不见五指的状态,车很准时的停在楼下,上了车路过拉萨河、大学城,就出了城。先上林拉公路,嗯,对我来说这其实就是一段高速嘛,只是不收费(可见路况多好)。顺便,其实拉萨的高速公路也都是不收费的,且路况好,自驾游没压力,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千万别超速,据说只要超速12分全扣,高速限速80(大约记忆,如有错误欢迎指正。)。这段路的观赏性相对较小,除了光秃秃的山就是黄巴巴的土地,所以如果缺觉,请自动转入睡眠模式。

天快亮了。

高速上,静待日出...

一片秃山...太阳被高山遮挡,四处张望中...

这段高速不长,没多久就到了墨竹工卡,在这里停车领取写有当下时间的记录表,继续向着工布江达出发(全程限速,领取的时间表就是用来计时的,所以自驾游不可大意。具体限时师傅跟我说过,我忘了,抱歉)。
      跑着跑着就和牦牛同路了...

来来来,跟上不要掉队,啦啦啦啦....

再跑着跑着,出现一片开阔的山野,接着,一排藏宅不知何时闯入视线。此时,太阳已经热辣,一路走来只见炊烟袅袅,却仍不见出来活动的当地人。

上午10点,快到米拉山口了,沿途开始有雪山出现。

10:00多点,到达米拉山口,这个经幡通道通向哪里呢,猜猜...,
    答案:人有三急之地,公厕。免费!建在山顶,我想说进入厕所的瞬间我是极度拒绝的。第一反应屏住呼吸,第二反应,手机塞口袋里拉链拉好,这要掉下去,首先坑深你抓不到,其次就算你能抓到,你也不会想捞回来。第三反应,凝神定气小心翼翼的站稳了,这万一掉下去我的人生从此句号。就算老天怜惜不给我句号,我也要祈求上苍给个痛快。第四反应,速战速决,跑。不夸张,真的不夸张,去了你就知道!毕竟,山顶没有供水设施啊,一切皆靠自由落体...

这张其实是从林芝拉萨的时候补拍的,正在下雪,雪白的世界!那么今天初登米拉山口时为什么没拍呢,因为人好多,因为风景好美,因为天寒地冻,因为心情甩激动,因为高(编)原(不)反(下)应(去)的(了)blablablabla......,嗯,好吧,其实就是忘拍咯。

这张是当天的照片,只剩些积雪,天晴云薄。站在米拉山口看远处的山,直想飞奔下去。
       在米拉山口可以短暂停留拍照,时间长了还是会影响到后来者的停靠,所以拍好照片就可以迅速撤了。况且,海拔5000米的地方,还是会气闷的。

在手机上放大了看,不是老鹰,花纹还很漂亮。但孤陋寡闻,并不知道这是什么鸟。
    想必,能在这么高的山顶上展翅飞翔,一定是好鸟

一路盘旋下山中,对面的路就是一会要经过的地方...此时,老妈已经高反严重,闭目不语,随时随地要吐的节奏

一路蜿蜒而下,到达松多镇已是中午11点,合计一下准备先吃午饭。顺便啰嗦,自从来了高原,我会饿得好快,平时中午都是12点吃饭的,现在基本八点半吃早饭,十点半左右就又饿了,不是因为坐车累得,后来在拉萨市区也是这样,每天吃过饭两三小时就又要吃饭。可能是高原消耗大吧。
      这是山上下来经过的第一个看起来有规(餐)模(厅)的镇。道路两边都是饭店,我爱吃面食,所以没出息的跑去吃拉面了,随便选的一家,居然味道很棒!辣油是麻的,并不会很辣,但是很香。兰州人开的,厨房和餐厅都很干净。后来从林芝拉萨时,我又特地来吃了一次!

店里的火炉,温暖哦!烘走了一身的寒气

我的最爱之一炒刀削,好吃哦!对了,西藏的物价挺贵的,这么一碗随随便便就二三十,所以在这儿吃饭,要hold住。

吃饱喝足,继续前进。沿途一起事故,挺可怕的,出门在外平安第一!

这个地方先简单说下,太昭古城,回程时我会发更多内部照片,这里先吐槽。在这里停歇,上卫生间收费2元 ,进这个栈桥2元。考虑当天行程太满,我就没进去,安排回程时候走走,结果回程的时候栈桥这里就涨到5元一人。藏民把守,一看就是非法霸占,还不议价,要么付钱,要么走人。态度嚣张!

太昭古城对面的休息区,秀下座驾,跑了那么久还没沾灰。

上车后,没开多久就能看到这个“太昭古城”的石碑,感觉从刚刚那个栈桥那里可以一直走到这儿,但未经证实,只这么一说了。

速度有些快了,停车休息。老弟做回路霸...其实挺危险,要时刻提防着往来车辆,一次不文明的示范,勿学勿学!

看着雪山,一切都正美好起来...

高速上有个临时停车带,师傅放我下来遛遛
   对,我正在欣赏眼前的一片桃花林。

下午两点多下了高速,转到去往巴松措的路上,开始惊艳。先是稀稀落落的桃花映入,接着右侧出现一片明亮碧绿的湖水,衬着雪山,美呆了!(可惜,这段路上光顾着看景忘了拍桃花,一大遗憾!)

巴松措在比较深的地方,这条路单程开了有十几二十分钟,除了路边奔跑的小香猪,懒洋洋趴着晒太阳的家牛,就只剩无尽的美景一波波袭来。藏行的一大优势就是车少人少,开起来畅快。
     说说巴松措景区,目前正在装修景区门楼,搭了一排围档,景区正门就是停车场,售票窗口是个很简易的棚子,价格却并不亲民,印象中一个人的套票在一百多接近两百还不能刷卡,没有折扣。当时很犹豫,觉得性价比不值(网上看过介绍),和家人商量了下决定撤。于是跟师傅驱车回程来到距离巴松措不远的这座桥休憩,桥下风景如图。
     河水冰冷,清透,头顶的阳光却热辣灼人,冰火两重。河岸边有很多大石头,坐着听听水声,捞捞河水,看看雪山,“晒晒”太阳,舒服的不想离开。

我要腾飞抓云彩去

老妈的造型助手,为了拍风景特地带来的丝巾

河水就这么奔腾而来,又匆匆远去...

知道这些牛在干嘛么,它们排着长队默默的站着。
   开始并不知道原因,以为只是站着休息,后来,老爸远远的喊我赶快离开,才明白,它们是在等我下桥。我这边刚下桥,牛队就晃悠悠的上了桥面。

开始过桥了...(这群牛真矫情,桥面那么大,非要等我走了才肯过,我又不吃生牛)

原路返回的路上,有个小水坝,造就了一处人工美景。先把后话提前说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听师傅说车队的另一批人进了巴松措景区,结果很失望,因为景区里的小岛这段时间没开放,什么看的也没有。所以,为我省了一笔不必要的开支窃喜中

切勿打扰我思考人生

即便是夏天,也没有勇气跳下去泡脚,实在是太冰冷了。

一户藏民家的围墙估计也是取柴堆,木色美矣

远处的牛羊都是这么随意的穿梭于路面,而路上却很干净,我放眼望去找不到牲畜的粪便。马师傅说,每个村都是有安排人打扫的,自然不会脏。嗯,可惜,这么长时间我一个人也没看到,难道在家吃瓜?

下午四点,渐渐远离了巴松措这条幽静唯美的双车道,下一站嘎拉村看桃花去。

从巴松措折返去嘎拉村的路上,这片湖水好像是尼洋河,蓝的像海。

没去过瑞士,但是看着远处,满脑子都是不比瑞士差,不比瑞士差的感慨

下午六点到达嘎拉村,30元一个人进门费。还是先说后话,村里的桃花是蛮多,但是对于林芝这样处处现桃花的地方,这个钱交的也是并不值得的。原因嘛,见我第二天的桃花图就明白啦,那都是路上的免费野桃花林。风景只有更美!
    嘎拉村收费处门口的马路。

村里并没见维护的人,所以青稞田还没壮大就已被游人踩的快埋进土里了。这会六点多,天阴沉沉,像是要下雨,失去了阳光的增色桃花都变得暗淡很多,又一个小小的遗憾。

西藏的树都挺有特点,粗壮的树干,妖娆的身姿,分分钟就能变身妖孽的即视感。
    路边也有很多树是像这样比较光秃才被砍过,我们猜测可能这里风大,长得太高容易被刮倒?又或者是当地有烧柴的习俗,所以树枝都被砍来烧火用了。当然,也都是自己的猜测了。

桃花林集中在村里的中心位置,村落边上的这条小路几乎无人涉足,正好,乐得我

继续思考人生

被圈起来的这片,游客止步,庄稼还是葱葱的。

出了嘎拉村,奔向今天的最后一个行程,色季拉山口。此时七点整。

半途停靠点,适合驻足远望,瞧我大美山河。此时,阴沉沉的天开始下小冰雹了。

怕天气变糟,赶紧赶路,估计这儿到了晚上就要飘雪了。
   晚上八点,天越来越暗了。

到达色季拉山口,海拔4728米,这里的雪最厚。此刻,也正飘着小雪...

继续前行,鲁朗林海。可惜天已经暗下来,什么都看不到了。这近处白刷刷的是经幡,挂在松树上,太过凌乱大晚上看着有些吓人。据说眼下漆黑的那一片就是原始森林。
      既然什么都看不到了,短暂停留后,上车回八一镇。听说鲁朗的住宿一是海拔高可能会有高反,二是冷很冷非常冷。

3月31日,第6天:雅鲁藏布--苯日神山

标题字数受限,今天的行程是林芝的八一镇出发,上午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去,不进景点。下午从景区门口折返,走苯日神山回到林芝。全程不走高速!
    早晨七点四十,天色渐亮,窗帘一拉就是大山。

这是我住的地方,嘉龙酒店,价格不贵一百多一晚上,干净整洁。适合经济游的我们。这家酒店的优势是靠近尼洋河边,我第二天晚上出来散步的时候才发现这个独特的地势。现在冬季,旱,河床裸露面积较大,床底基本都是砂石,可以下去。在林芝的最后一天早晨我就下去玩了会儿沙。心满意足。
     如果住这家呢,我建议要选四楼以上,我们第一天住的四楼,热水一开就来了。第二天住的二楼,热水下来的慢,要等楼上人都开始用热水了才能轮到二楼使用。印象中是九点多才有的热水,所以切记,住四楼以上。
      酒店有停车位,附上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1974399.html#ctm_ref=hod_map_lst_ def _n_0
     如果不住这家呢,我建议沿着地图上的这条河流走势选近距离的入住,这样早晚都可以去散步。

酒店的早饭比较简单,吃完上路,今天天气还是阴沉沉的,云雾浓重。

路遇拉练的部队,这里的部队不是一般的多!

早上,马师傅问我,今天想走国道(老路)还是走高速,我说哪儿风景好走哪儿。于是,318国道跑着

从林芝出来走318老路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沿途都是桃树,很多很多的桃树,盛开着...

这个季节,嫩绿的柳枝,也是美丽的风景。

隔壁就是高速,空无一车,

没开多久就有个停靠带,对面是一座建筑的废墟,后头有石碑,写着“江河汇合处”,应该是指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吧。
    还没爬到坡上,就遇军车浩浩荡荡开来,车队开了四五分钟还没结束的样子,各种造型的军车,怯怯的偷拍了一张,就怕摊上大事儿。干脆,看风景去罢。

爬上来就是一片开阔的视野,天气在转好,阴转多云了,看样子一会就能有太阳。

远处那棵桃树长得有腔调吧

既然来了,振臂一呼吧

上车继续前行,赏景,拍照...

远处山沟沟里的桃花,每一处都比嘎拉村的有过之无不及。经验之谈,下回去林芝,是凡景点付费的,都三思而后行。这里处处是风景,景区内外无差。

远处白色的房顶那片是林芝机场,很小,没碰到飞机起落。

机场边的这条路,风景也是不错,从拉萨林芝这是第二天了,车身都很干净,可想路面是怎样的平整。完全不是我原先歪歪的泥泞山道。

除了路面干净没有牛粪让我吃惊外,还有这样的家牛在马路上随便转悠,却没主人跟随。据说晚上就自己回家了。我是该赞牛聪明呢,还是该赞治安好呢。

它不怕人,不怕人,就这么扭着屁股慢慢悠悠的从我身边走过,当然很守交通规则,紧挨路边...
  顺着牛牛走来方向的马路右侧就是一大片免费的桃花林,我们将车停在休息区,拍照去。

休息区长这样

休息区里的房子,桃花林就在这座房子的马路对面哦

我颠颠儿的来,就为这桃花盛开...

据说再往桃花林深处走就是当地人的禁区了,不可翻越。所以,驻足360度环拍美照后,上车继续前行,远处还有桃花丛丛呐...

路遇牛霸拦路,果然牛多势众,再不讲交通规则了。

中午停车吃饭,餐厅口味太过一般就不上图了。在这里开饭馆的基本都是四川人,几乎碰不到藏餐馆。
餐厅对面是部队,躲墙角下拍拍红五星,有木有红星闪闪

用餐后, 继续前行。行车线路的左侧会看到官名为“丹娘佛掌沙丘”的一大片巨型沙堆。据说沙都是天然的非搬运而来。一开始我还很好奇,这些沙是从哪里来的,毕竟紧挨着的山看着也都有植被不像是沙山。后来据我鱼氏乱想或许是这样的:这条河流虽然看似宽广,其实河面风非常大,远远的就能看到一层薄纱席卷飞扬,所以也许就是这样的风口,持续不断常年累月的把沙带了过来,而偏巧在大山前的这处碰着风力相对较弱的河滩就坠落沉积。久而久之,越堆越多,成了今天这个大沙堆。当然,只属猜想,有知道真相的请指证哦,多谢多谢!

挨着雅鲁藏布江,沿着山道继续前行。

沿途风光...

沿途都是双向两车道,绕山而行较难停车。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开阔地,马师傅一个顺手妥妥的停了车。大家立刻下车取景。这个停车点真心不错,地域开阔,位于半山腰上,视野极佳。我坐的那个位置再往前就是跳崖的节奏,亲爹在此呼唤,不能往前了,太危险!好吧,就在这留下纪念为鉴吧。

再上路没多久就进村了,仍然是看不到人。好不容易看到一户人家在田里劳作,胆战心惊的拍了一张就跑。说实话,真码不准他们是否允许我拍照。万一不开心了,放藏獒咬我咋办

题外话:4月初行程结束,中旬开始收拾照片写游记,写着写着不知道干什么去了,就这么干什么去了小半年。期间一直想赶快拾掇回来,写完它。结果是一直再没有心情去码字。现如今,9月了,想着不能半途而废,另外也要对得起已经码好的部分。于是乎,再次拾笔,但发现一件残酷的事实,尤如提笔忘字,经过这小半年岁月的填塞,此次藏行的更多细节我已经忘得所剩无几。哎,请原谅我这先天不足的记忆神经。所以,接下来尽我所能,能记得多少写多少吧。如果后续行程没有帮到即将出发的你,我万分抱歉

偷拍完再来张光明正大的,一户民宅。围墙不高,我也翻不进去

全程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限速,常跑的老师傅才会知道哪里是有探头,哪里只是虚晃而已。

看到这两个大石柱就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了,不用担心,一直往里开,右侧会有个停车场。如果准备进景区,可以买了票后顺着这条路直接开进景区。

天气太冷,站在停车场端详了一下周边环境,被风吹得透心凉。和老爸老妈最终商定仍然不进景区,一是被这一排门票明细给吓着了,二是根据前日经验,觉得沿途一路风景已足够美好,三是问了下马师傅,看了他之前进景区的照片,觉得景色般般(当然准备进去徒步穿越的人除外),加之今天天气不是特别清朗。所以临时决定从大峡谷这折返,晚上继续回林芝住。这样,对老妈的高反也有好处。毕竟景区内条件有限,晚上会特别冷,有高反的人会比较受罪。
    其实,今天老妈的身体状态很好,林芝酒店条件不错海拔也低,一夜安睡,适合体能恢复。今日行车游玩已经大半天下来了,除了不能太剧烈运动比如爬大的山坡外,其他都是妥妥的。而像我这样在拉萨就只是轻微高反的人,到了林芝更是百无禁忌了。当然,我们每天仍然在吃红景天胶囊,以防万一嘛!
   上车往回走,马师傅说时间还早,回去带我们走苯日神山转转。“苯日神山”听名字就有来头,欣然上路。

回去的路还会路过丹娘佛掌沙丘,正好换个方向再观赏一次。

到这里就要转弯了,注意路牌,去苯日神山要左转往米瑞乡去就对了。
   科普时间: 苯日神山位于林芝县驻地普拢的东南方,雅鲁藏布江北侧的工波地区。该山是本波教徒们所崇拜的重要神山之一,教徒们把自己今世的幸福、来世的解脱等所有希望都寄托给苯日神山,为了消除罪障以及各种疾病,他们年年按时绕转该山。藏族所有史记中都公认,苯日神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是由敦巴辛饶佛亲自加持的神山。因为此山是被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加持过的大神山,所以至今仍然被加以重视和崇拜。绕转苯日神山也是全世界众多信众心中的理想。
   问了下马师傅,我们这样的行车路线不叫转山,只能说是从苯日神山那儿路过,所以好吧,就欣赏风景吧。

左转后没多远就能看到左手边的这片江水。

处处可见这样一丛一丛的桃花树。

这张像魔女的长发么,树干像头颈部,树枝如发丝

远处泛白色的都是桃花,近处碧绿,远处粉白,如果今天天气再好些,蓝天白云都来助兴,那就要美不胜收咯。

从雅鲁藏布大峡谷回来走苯日神山是不会特别绕的,同样可以回到林芝,看下图路标。师傅说之前走这里都是要按人收费的,不知道今儿是我们运气了还是什么,没人收费,直接过。

和上午的路线是不一样的风景,这里以田园为主。可惜我坐在副驾,左侧的大片青稞田没有拍到。自行想象吧,那成片成片的青稞田,碧绿无尘...嗯,美极!

如果说来林芝赏桃花是属于意料中的喜盼,那苯日神山的线路就是我此行的意外收获了。
     尼洋河畔的这一处观景台(官名好像是:尼洋河风光带)实在是美得惊叹号无数。我在这里至少停留了半小时,虽然寒风刺骨,虽然只是极目远眺,但就是不愿离开,再冷都想再扛会儿再多看两眼。

我很好奇,如果天气转晴,如果深蓝的天配上棉花般的云朵,会把尼洋河的水映衬出何种颜色。应该是更惊艳的美吧。

上车继续前行不多时就会路过天葬台。没敢上去,其实连照片都不想拍的,因为敬重天葬的意义,但是看到这块有文字介绍的木牌,怕以我的记忆隔天肯定什么都不记得了,所以留存回顾。
   百度科普小讲堂: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从其起源、形式、内容以及仪式的实施,都要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和生业方式以及外来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民族乃至不同的社会阶层都会形成不同的天葬仪式。

离开天葬台,还有一段尼洋河岸风景可观。

想站到岩石的尖尖上的,可惜满满的“玛尼堆”。退而求其次吧,这里的位置也不错。

上车回林芝啦,听说当地特产小西瓜非常好吃,可惜还没上市。沿途遇到瓜田,攀着高高的围墙拍了一张照。照片要放大看哦,放大可以看到左侧还有右侧有好多小西瓜掉在藤上,悬空着。好担心它没长熟就掉地上啊

接下来回林芝的路比较颠簸,在修路不好走。于是,收好手机,抓好扶手,一路晃晃悠悠,吭哧吭哧。
     晚上六点半回到林芝八一镇。这个牛雕塑这儿是有名字的,看到它就知道回到林芝了。可惜现在记不得叫什么名儿了。是牦牛广场吗?啊,啊,啊,不记得不记得,我很抱歉。

吃过饭回住的地方,还是昨晚那家,晚上去河堤走走,消食的好去处。

4月1日,第7天:林芝----拉萨

一夜安睡,早晨起来已满血复活。宾馆附近的这处河堤,一直想下去探探,今天就要回拉萨了,最后的机会。
   喊上老爸老妈,就这么来了。河堤在我身后,有台阶下去。嗯,这里注意两点,1.台阶较脏,人类粪便逐级而下较可怕。就更不必说尿味儿了。我最后纠结再三才下的脚。2.河床上有野狗,老爹吓唬我说那些野狗有地盘意识,下去会被咬。又害我纠结半天,沿着河堤来回踱步,直到看着野狗远远的进了树林不见了才下去河床。如果可以克服这两点就下去走走吧。

现在是枯水季,诺大的河床只有一线溪流在“川流不息”。靠近岸边的是较大的鹅卵石,河床中间有一片细沙,原本看到“丹娘佛掌沙丘”时我就很手痒,想玩一玩沙,无奈太远只能远观。所以今天一定要来河床,嗯,满足下玩心。

像芝麻一样的细沙,特别柔软!咱中国很多海边的沙滩都不一定有这个柔软哦。

注意,野狗就在这片丛林里。我一个人下来的,毕竟河床上石头各异路不好走,就没强迫老爹陪我下来。淌过那边溪水就是沙地,老爸说替我放风,我就状着胆儿一个人,一边玩沙一边注意周边动静,就怕被狗“袭击”。事实上,是否会有恶狗,我也真不知道啊。

嗯,请原谅玩过沙后,除了照片我还是带走了些沙的
     从尼洋河河床上带走的沙,加上后来在拉萨市内捡的松枝(真的是捡的哦,都是园林养护员修建下来的枝叶。)做成了纪念品放在家里。都是回忆!
      想来现在已是夏季,林芝市内的这处河床上早已暗流汹涌了吧。

玩过沙,吃过早饭,带上行李回拉萨咯。这颗树我好爱。

有句话,有对比才能看出差距,一点不错。今天马师傅被安排带另一波人去了然乌,据说那儿路比较危险,年轻司机不敢去。特地提前跟我商量可否换人送我们回去。想想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我欣然同意。结果,回程的时候心理落差还是大的。不仅车开得飞快(超速的话就在休息区等时间,大把的时间浪费在休息区傻等),路上也不停靠了,还常使唤我跑腿。眼睁睁看着美景溜过。而且,能走高速的一律不含糊全走的高速,问都不问我意见。哎,,,,今天被浪费了一半。
    在此,特地唠叨再三,去西藏游,找对师傅很关键!如果时间行程可以满足,最好走老路也就是国道,尽量避免高速。高速上既不能停车,也错过了很多美景!

幸好,出发之前马师傅特地给接手的师傅打过招呼,一定要在太昭古城这儿放我时间游玩,不然估计我连这儿都要错过了。
   一路狂奔,来到了太昭古城。
  百度科普
    太昭古城:
    清末,清政府在此设立太昭宗,当时人口众多,市镇繁华,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自古进藏有四条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是清末西藏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
    与文成公主有关的部分(文成公主进藏休憩处):
    重走唐蕃古道太昭古城与唐蕃古道连为一体,古道成就了古城,古城守护着古道。唐蕃古道是古代吐蕃与内地联系的交通要道,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松赞干布就是由此到柏海(青海扎凌湖)迎娶了文成公主。唐蕃古道入口,右侧山崖有一处凹陷的地方,当地人称之为藏王避雨石。相传当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回来时,路经此地天降大雨,松赞干布拔剑削山,让文成公主在此避雨。因大雨连降数日不停,文成公主分外思念家乡,于是命随行工匠在山洞内刻下唐王画像,又刻下经文、佛塔、佛像,向上天祈求大雨早点停息,自己能早日到达拉萨;同时,也祈求上天能够保佑唐王身体安康,国家繁荣昌盛。古道经过的山也名藏经山,山上刻有许多藏文,并涂了朱红颜色,这些藏文绝大部分是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

还记得这儿吧,拉萨林芝时路过这里,因为赶路当时就没进去。结果回程再来玩的时候,立时涨价了。一个藏民驻守,没有任何票据,一口价爱进不进。原来2元一人,现在5元一人。
     内景图如下,价格不贵,进去走走无妨。我们是回程,又被限定了停留时间,不好意思走太远,其实远处看到的拦腰而建的步道都可以上去,估计是真能走到之前远远看过的那个古城。但这样往返下来估计要至少一两个小时吧。
     入口处

这里是我怀疑的终点处,古城。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从上图的栈桥走到这里。没走过,只能是高度怀疑啦。

太冷,帽子罩着攒点温度。我身后这个暂时叫它石头堡吧。

进来的人很少,所以,适合拍景。

石头堡里的内部构造,顺着这个可以爬上去。

穿过石头堡,一个转弯就到这儿了。密集的台阶,爬起来还好,不太累人。

我堆得,祈福了,一家三口

台阶的尽头就是缓坡了,如果有些喘了可以慢慢走。这些灌木丛都像荆棘一样,多带刺。顺着这个小路一直走,分分钟就到了巨石下。

夏天的时候躲在下面应该很好纳凉。那个,,,难道这条缝就是剑劈的?嚯嚯,脑洞有点大。

看不懂的符号,也许就是“嗡嘛呢呗咪吽”(ong  ma ni bei mei hong)六字真言呢。
    据说六界轮回是指:天界、阿修罗、人界、畜界、鬼界、地狱界。
    而六字真言和六界轮回是什么关系我也是不太明白啦。

面对这座山的右侧,有很长的盘山步道,怀疑可以一直走很远能到达那个古城。而我们在此止步,回撤。待下回有时间再慢慢探寻吧,留些小遗憾才有再来的动力嘛。

从太昭古城上车出发去米拉山口就不太远了,必经松多镇。

松多镇,堵车。停停走走,下车吃饭,又去了那家拉面馆,也是马师傅临行前特地告知地点方位。吃完上车继续走走停停。

米拉山口,下起了大雪。满目银妆,美!
  狗狗的姿势是否特眼熟

搓个小雪球,我来过,我走啦。回见吧!

今日车很多,翻越米拉山口都是浩浩荡荡的车队。下了山领取时间表,我拿了师傅的证件来回跑了两趟都没领上,待第三次去的时候窗口直接没人了,排队排了五分钟后突然有人出来说今天不发表了,人群一哄而散。于是,回程的路更是没有限制的一路狂奔,早早的到了拉萨市里。
    进拉萨市必过这个安检,除了驾驶员在车上,其它乘客必须下车,不用带行李只带着身份证就好。刷身份证过关,从下图的房子里排队进入。

下午四点多就到家咯,一直觉得这样的松果无论是颜色还是线条都是美美的。
     买菜做饭早早的结束了一日的奔波。

4月2日 第8天: 拉萨市内

第八日 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公园+拉萨河+夜游布达拉宫外围
     标题的字数限制还真是痛苦,今日行程都在拉萨市内,早晨前往西藏博物馆,参观结束出门找吃的,大众点评搜到一家不错的菜馆。吃饱喝足去了对面罗布林卡,仍然未进景区,但推荐景区外的免费公园,很大,风景也不错,坐在树荫下晒太阳吹吹风很舒适。
      一件误打误撞的意外经验:从林芝回来后老妈的高反也缓和很多,几乎不会影响到日常,偶尔外出体力消耗大了才会头疼一下。所以这件事倒是给了我启发,建议以后来拉萨的朋友首先尽量选择火车进拉萨,其次,如果在拉萨高反严重不能耐受,立刻动身去周边海拔低些,比如林芝这样的“小江南”过渡两天,这样再回到拉萨时应该就能恢复了!
     百度科普,罗布林卡(有兴趣的可以购票参观,毕竟罗布林卡就在博物馆斜对面,很近):罗布林卡坐落于拉萨市西郊,藏语意为“宝贝园林”。罗布林卡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时,后经历代扩建并成为达赖喇嘛的夏宫。每年藏历4月至9月,达赖在这里处理政事,举行庆典。 全园占地约36万平方米,分为宫区、宫前区、森林区3个部分。森林面积约占全园的一半,是西藏最富特色的园林。 宫内主要建筑有金色颇章(“颇章”藏语意为“宫殿”)、讲经院以及1954年新建的达旦米久颇章(俗称新宫)等。

我们在这里下车,西藏博物馆就在不远处,贴张门前公交车站信息。

西藏博物馆和全国的博物馆一样,惯例周一休息,来参观一定要避开。另注意冬夏的开放时间,到早了还得在门口等会儿。
    十点半准时开门,拿着身份证排队领票就可以进去了。这个季节的拉萨,景点人不多,基本不需排队,分分钟入内。

正门

等开门时,在门口拍的树枝,颜色翠绿,像钱串一样不知道这树叫什么名儿。

门票后方那个楼梯上去就是入口啦,

挺特色的入口,符合藏族风俗,我管它叫门帘

圣旨哦,字形流线唯美。

下图八思巴文,已绝迹,我是蹭听,博物馆解说员介绍仅存三幅,珍贵。
    继续百度科普:八思巴文是元朝忽必烈时期由“国师”八思巴创制的蒙古新字,世称“八思巴蒙古新字”,它的创制推广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蒙古社会的文明进程。伴随着蒙元帝国的消亡,八思巴文亦被逐渐废弃,成为一种"死文字"。

五彩诏书

金瓶,这个大有来头,决定了一小波金字塔顶尖人的命运。
  金瓶掣签,是藏族认定藏传佛教最高等的大活佛转世灵童的方式,是清王朝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正式设立的制度。
   关于寻找活佛及呼图克图灵童的问题。依照藏人旧例,确认灵童必问卜于四大护法,如此难免发生弊端。大皇帝为求黄教得到兴隆,特赐一金瓶,今后遇到寻认灵童时,邀集四大护法将灵童的名字及出生年月,用满、汉、藏三种文字写于签牌上,放进瓶内,选派真正有学问之活佛,祈祷七日,然后由各呼图克图和驻藏大臣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前正式认定。假若找到的灵童仅只一名,亦须将一个有灵童的名字的签牌,和一个没有名字的签牌,共同放置瓶内,假若抽出没有名字的签牌,就不能认定已寻得的儿童,而要另外寻找。达赖和班禅额尔德尼像父子一样,认定他们的灵童时,亦须将他们的名字用满、汉、藏三种文字写在签牌上,同样进行。这些都是大皇帝为了黄教的兴隆,和不使护法弄假作弊。这个金瓶常放在宗喀巴佛像前,需要保护净洁,并进行供养。

如果我没记错,这是慈禧的画作。

照片墙

满幅雍容华贵

满幅饥寒交迫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唐卡画师是把唐卡绘画需要的所有颜料分为九类:土、石、水、火、木、草、花、骨和宝石。
  属于土的颜料有:白土、南碱、金刚土、红土。
  属石类的颜料有:银矿石、黄铜矿石、云母、青金石、铜绿石、朱砂、玳瑁石、赭石等。
    属于水类的颜料有:黄丹、桑珠热、蓝靛、铁青靛等。
  属于火类的颜料有:墨、砒石、雄黄等。
  属于木类的颜料有:红树、金树、桦树、硬树、紫梗等。
  属于草类的颜料有:力士草、鸡爪黄连、狼毒草、苋菜等。
  属于花类的颜料有:野菊花、桦树花、报春花等。
  属于骨类的颜料有:蛤、海螺、龙骨等。
  属于宝石类的颜料有:黄金、白银、天珠、珊瑚、绿松石等[15]

嗯,综上,我只有一个概念:值钱。

彩沙坛城
    在藏传佛教中有一种最独特也最精致的宗教艺术。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
    但是,喇嘛们呕心沥血、极尽辛苦之能事创作出的美丽立体画卷,并没有用来向世人炫耀它的华美。用沙子描绘的世界,会被毫不犹豫地扫掉,在顷刻间化为乌有……细沙将被装入瓶中,倾倒入河流中。
   博物馆中的这幅沙画常年用玻璃罩着,这样我们这些游客才能亲眼欣赏到如此震撼、精致的作品。

藏民居家生活仿制版

牦牛皮制作的牛皮筏,耐撞耐磨,在当年作为水路交通工具使用。

注意到女子腰前像围裙一样的彩色织物了么,这个叫帮典。主要用于区分女性是否已婚。
  如果身前有帮典则已婚,反之则为未婚。

度母,全称圣救度佛母,为观世音菩萨所化现之身。 绿度母为所有度母之主尊,总摄其余二十尊化身之所有功德。 她能救八种苦难,如狮难、象难、蛇难、水难、牢狱难、贼难、非人难,又称为“救八难度母”。同时,还能把称为五毒的人类行为贪、嗔、痴、慢、疑中的“疑”转成究竟圆满的智慧,有护持妇女幼儿的功德。
      据介绍这尊绿度母经常被请出国参展哦,而且这尊绿度母和文成公主本人有80%的相似度。

白度母具有救度八难的威德。白度母是能够为一切众生赐予长寿的一尊度母,许多信仰众所知道的白度母是一位赐予众生长寿的本尊,其实不止这些,如果虔诚地修持她的法门,也可以使智慧迅速增长。

胫骨号是藏传佛教密宗的称赞法器之一。主要用于佛教庆典、宗教节日、活佛坐床、开广仪典等重大喜庆法事活动中,它是修无上瑜伽密时必备的法器,用来驯服鬼神。胫骨号的用材一般是取自因难产而死亡的妇女的胫骨,它由死者的亲属捐献给寺院。佛教信徒认为,一个妇女之所以难产而死,是因为她前世的罪孽太重。把她遗体上的胫骨献出来做成法号,就能洗清她前世的罪孽,以求得来世的转生。
     解说员介绍胫骨号也用于天葬时吹响,意寓驱魔。

西藏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的,尤其碰上讲解员绘声绘色的实力讲解时更是听得入神。十点半进馆,接近一点我们参观完毕。瞬觉饥肠辘辘,借助“大众点评”刷了一下附近饮食,最终找了博物馆出门右手过条马路的“崃山一帆川菜馆”,原本要去隔壁的藏馆,但一进去后浓重的酥油味,老爹老妈均表示受不了就出来了。
    这家川菜馆上菜速度很快,量也足,价格适中,口味很好。饿了,很多都没拍就已经光盘了。凑合看吧,吃着很香哦!推荐!

吃完饭就在附近溜达了一段再折回罗布林卡,期间看到一家招聘公告,在藏区工作薪资很好噢。听说很多单位还有高原补贴呢。所以,为什么物价高,多少也能理解点了。

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布达拉宫被称作冬宫,而罗布林卡则为夏宫。进入罗布林卡区域照例先过安检,然后沿着景区外围转了一圈,不打算买票入宫,所以回到了门口的免费公园。午后,又刚吃过饭懒洋洋的想睡觉,坐凳子上眯会儿,真舒服。只要在树荫下,就不会很热。

干净,在拉萨很多地方都是这样清新无尘。

我不明白为什么在这里很多树都长得这样妖娆拧巴,即使是在东部平原常见的柳树到这里也都不仅更粗壮,而且更张牙舞爪。

在公园里休息解乏,顺便百度地图看了下周边环境。发现没几个街道处就是拉萨河,于是出发,步行前往拉萨河。走的很慢,也就十几分钟就到了。

拉萨河这的纪念碑。在拉萨旅游很安全,哪儿都有岗哨,只要遵纪守法不惹事,就不必担心人身伤害。

艾,拉萨回来后电脑硬盘坏了,好多照片丢失没法恢复,拉萨河的照片就在其中。仅存的这两张,一张是上图的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一张下图的背影。这片区域都是拉萨河沿线的公共区域,可休闲散步可赏野鸟。

结束拉萨河的沿线游玩后,大家都觉得累了,就坐了公交车回家休息。唯独我还意犹未尽,加之拉萨城区非常安全,所以我决定单溜。
   之前说过,拉萨市区不大,市内主要景点都是可以步行走到的。所以看了下地图,我一人独自从拉萨河走去布达拉宫,正好也是家的方向,顺路。(如果体力不足的,其实是可以在拉萨河直接坐公交车到布达拉宫的,很方便。)
    路过一处公共卫生间,看外墙,好特别。

就这么走着走着,大概十五分钟吧,就已经能看到布宫了。

路过的一个小广场,就在布宫不远处了。

天气不好,没有蓝天白云。已经是下午四五点,所以今天就只围着布宫转了半圈就撤了,纯粹是闲逛加了解地形。

围着布宫的这条步行街是一个整圆形,其中一半,也就是照片里的这片是有转经筒的,行人很多。能从头到尾把每个经筒都转动起来也是个小体力活。
    布宫门前朝拜的人也是不少,但是下图这位我几乎次次碰到,只要来布宫就看到他,他应该算是职业乞讨者吧,每天围着布宫行走朝拜,如果你愿意直接上前递纸币给他就行了。

这是去布宫的路上,在路边的廊亭拍下的景点分布图。标注的都很详细。

五点多回家吃过饭,晚上接着出来,这会是陪老爸老妈一起,怕他们累,所以用的滴滴打车,非常方便。
     照片时间是晚上八点半,才刚要夜幕降临的意思。

摆弄手机,拍了一张流光街景。

八点四十五,天正黑。

这里是布宫的参观入口。当时并不知道,随意拍下的。因为布宫好大,门好多。为了早晨进宫不耽误时间,我还特地提前去不远处的公安局问过购票处位置,结果驻守在布宫脚下的公安局工作人员不太友善,不仅没给什么有用信息,还一副趾高气昂的气势。
     后来知道了,像4月这样的淡季,直接走这个门直接进就行了,购票处在里边儿。如果是旺季的话,在面对这个门的左手边大概一两百米处吧有购票点,旺季还要预约。

4月3日,第9天 :拉萨市内

今日行程:小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药王山观景台+宗角禄康公园+布达拉宫夜景。
    又是一个大晴天,上午十点出门。小昭寺就在步行五六分钟的范围内,非常近。小昭寺位于一个嘈杂的小巷子里,巷口都是杂货摊还有卖牦牛肉的肉铺。今早在巷口偶遇这辆小三轮围观者众多,好不容易挤进去发现居然在卖黄油,好巨大!销量很好,要多少切多少,一会儿就卖的要见底了。

熙熙攘攘的人群,随处可见手拿转经筒的藏民,一路走来手不曾停过。这就是小昭寺门口的巷道。

抱歉抱歉,没拍到价格,应该不贵。小昭寺里正在养护壁画(给壁画补色),可惜不能拍照。

小昭寺
     百度百科持续为您介绍哦:小昭寺,位于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藏历铁牛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另有诸多珍贵文物。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由汉力士贾伽与鲁伽两个人用木车将释迦牟尼佛像送到西藏,到了现今的小昭寺处,木车沉陷在沙地之中,只好四面立柱,覆盖白绸供养。博学多才,笃信佛教的文成公主通过历算,得知此处是龙宫所在地,决定把释迦牟尼佛像安放在此地,建寺供奉,认为如此即能镇慑龙魔、国运昌盛。
     这座寺庙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与大昭寺同时开工,同时告竣,同时开光;大门朝东,以寄托公主对家乡父母的思念,当年寺庙内供奉着文成公主入藏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还是老规矩,看到天的地方我拍了几张。外墙的颜色搭配真美!

出了小昭寺,右转顺着巷子一直走。人会越来越多,两侧小商品也琳琅满目,印象中还会遇到安检。继续走就到了下图的大路,过了马路直走就进大昭寺外围的八廓街了。。

八廓街上的店铺,据说现在都是做游客生意。本地人基本不在这儿买。

转了半圈,就到了大昭寺门口,朝拜的人们。

因为进藏第二天就去过大昭寺了,所以今天仅门口路过。走了一两个小时也渴了,导航去了来之前查过的一家当地人茶饮点“光明港琼甜茶馆”。
     建议去的人导航+问路,确保方位。感觉进了八廓街这个圆圈地带我就晕了方向,还好先问了八廓街上的执勤人员才定了初始方位。
    同样很近,就算从大昭寺正门为起点走过去只要路走对了,也是五六钟不要就到了。

茶馆里光线较暗人山人海,座无虚席。按照其他窝友的游记经验,一进门我们四人就兵分三路,两个人找位子去,一个人去自取杯子,还有一个我强迫症患者,去当面找店家再次确认是否喝茶仅仅是拿杯子坐下来等着就好。确定无误后,我们妥妥的入座了。很幸运,刚好有人离席,接了空档。
     奶茶八毛钱一杯,在桌上放好零钱接下来就等着拿水壶的服务员来巡场吧,个个都眼明手快,倒奶茶、收钱、找零一气呵成,不用你费心。
    提示:一元硬币不要给,当地人不认硬币。据介绍有种说法是纸币上都有藏文,硬币上却没有,所以藏民不开心了不喜欢了不认可了

奶茶很香很好喝哦,尤其坐在你旁边喝茶的人都是当地人,感觉更不一样。他们(基本都是男性)有的很害羞,有的很好奇会尝试与你搭讪,没多会老爹就和旁边的藏族小伙聊嗨了。这种体验方式很赞。

收营台那儿好像是可以点主食的,我们的正餐我已早有打算所以仅此喝茶凑热闹。大冬天的这么紧挨着坐一定很温暖,哈哈。

起点是现在的甜茶馆,终点是中午即将吃饭的地方。看地图可以直观的了解我们的方位。

撤出茶馆,出门左转一直走,走到上图蓝色标志的“八廓街”,也就是下图照片这个拍摄点的位置。照片里能看出右侧这里有安检,可以进入大昭寺正门的广场。而左侧延伸到照片外的一条马路就是通往餐厅的路。

中餐的地点: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30号。
     餐厅位于二楼,一楼是小商品店,容易错过,所以要抬头往上看寻找餐厅标识。
      这家餐厅我很喜欢,装修的很民族。尼泊尔餐、印度餐、藏餐、中餐都有,餐厅内开阔敞亮无异味。人很多哦,饭点去的话做好等位准备。当地人也有好多来这吃饭!

吧台,看着挺西式吧。

这是糌粑,将青稞洗净、晾干、炒熟后磨成的面粉,食用时用少量的酥油茶、奶渣、糖等搅拌均匀,用手捏成团即可,下图能看出来手指关节捏形的印迹吧。
     味道比较清淡,有面粉的清香,尝尝鲜体验下还行,一直吃我会嫌口味太淡了。

炸羊排,香!撒在上面的辣粉其实并不辣。

玛莎拉鸡配楠,楠的口感很松软,热乎的刚出锅,扯一片蘸着咖喱口味的酱汁,哦, 美味!当然,原味的楠也很好吃!

好奇要了一瓶,味道一般般。不惊艳。

锅贴,味道还行.没太多印象啦

最后来张账单,英文的,崇拜下。感觉自己都不是在西藏

吃完饭喝喝茶休息会儿,就晃晃悠悠的往布宫去了。还是步行,这回路程稍微有点长,大概走了近二十分钟吧。
     途经一些门店,好像是酒吧,也是很有风格。

二十分钟后到达布宫对面的布宫广场,沿路过去有商场,有兴趣可以进去逛逛。价格都不便宜。到达布宫广场,又看到了这些拧巴的树,树干裂了这么大口子,仍然活着,顽强!

拧巴拧巴,树生如此拧巴...

当地人都蹲在树上,哈哈。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它正对着的方向就是布达拉宫哦。

来来,看我们谁高

这里的站岗让我想起了北京天安门广场,感觉一样的格局。

隔着马路,对面就是布宫,全线封闭,要去布宫只能从道路两侧的尽头安检进入。
   可以登高拍布宫全景的药王山就在正对着布宫的这个角度的左侧路尽头。

我们一直在面对布宫向左侧平移哦。
  药王山到了,左侧白墙内上去即可。下图中的这个白塔坐落在马路中心位置,正好将布宫和药王山分隔在马路两侧遥想对望。

没来之前我一直以为药王山很大,而且据说观景台要收费。可来了后,其实它很小,差不多就是两层楼高的小平台吧,不收费,以至于我怀疑我来的是不是药王山,还反复和门房确认过(一楼平台转弯处有小房间里面有人看守)。

平台上人不多。这个角度可以让布宫当背景墙了。
   哎,一家三口的合照丢失,没有范例啦。

突然想起50元人民币,来个对比照吧。

药王山下来,马路对面过安检来到布宫脚下。
  以顺时针的顺序围绕布宫走了一圈,照片也以此顺序拍摄。

再次播报:这是后天正式进布宫的大门,穿过大门进去买票安检。

在布宫脚下看路对面的广场,刚走过的路。

穿越路中间的白塔,路对面那个小白楼就是药王山。

看到这排转金筒就知道转满一圈啦。

继续顺时针走这条路,大概走一百米左右吧,左侧有岔道进入宗角禄康公园。又一个推荐观赏布宫的点,据说拍日落布宫这里最合适。可惜,今天日落时又阴天,什么都没拍到。

看着就厚实的真皮背包啊!!!

在宗角禄康公园里看布宫的视角

看到粗壮的树干下黑色的阴影么,好肥的鱼。一群群

宗角禄康公园出来就有公交站台,走累了,在这里直接坐车回家。

嗯, 虽然晚上很冷,但此刻真的又热又燥。于是,在四月初的时候我吃上了雪糕。哈哈,我都怀疑拉萨这里是不是一年四季都在卖雪糕,以奶味雪糕主打。

嗯,回家吃过晚饭,我们又出来散步了,公园里走走,布宫夜景再看看,空气好无霾,散步有益健康啊。照片么之前已经放过,这里就不上图啦。

4月4日,第10天:拉萨-羊卓雍措-拉萨

今日行程羊卓雍措一日游。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在淘宝上定了一家羊卓雍错一日游,活动价109元每人。中午统一在药王山脚下集合,因为羊湖不远,所以都不用起早,在家吃过中饭才出门。人不多,刚好凑满一辆面包车,开车的是位藏民师傅,车开的很稳,就是普通话不行,很多都是听懂说不出来。不过人很淳朴,只要他会说的一定尽量表达。

一日游的派车

出拉萨市区啦,去机场好像也是这条路。

我和一个姑娘坐在副驾的位置,这辆面包车居然副驾可以坐两个人,挺稀奇的。

定行程的时候,客服说不可以中途停靠观景。实际是,当看到风景不错的地方,乖乖的问下师傅可不可以下车休息会儿,师傅都还是会体谅的哦。
      河岸风光很漂亮,男士去方便。女士嘛,就只能忍忍啦遇到公厕再说。或者实在憋不住,找人把风

进山了,绵延不尽的山道,九转十八弯啊。开的稳当就没晕车的想法啦。

藏獒,旁边有主人守着。拍照一人十块随意拍。人多的话跟他讲讲价也是好说的。
   这只也不知道几岁了,肥肥大大的,憨憨的趴着一点都不凶。其实有些怀疑这个是不是真正的藏獒,体型相对还是小了些。和它合影,老喜欢凑过来闻,老弟都给吓跑了。哈哈,变成我两单独合影,来kiss一个!

沿途拍的这只好寂寞,像头狮子

阴天,色彩严重不够。不过,居高临下的湖景也是美的。

到羊卓雍措湖边啦,大半段路程都在爬山,羊湖感觉就像在山窝里。一个大转弯就现身了。

羊湖也是很果冻形色的,纯净,清澈,冰冷。湖边的淤泥软烂,会陷鞋,要小心!

嗯,羊湖是咸水湖。但鉴于藏族有水葬的习俗,我就不鉴定你的咸味啦。

纵身一跃,拼了老命了我。都说高原不能剧烈运动,哈哈,我却左跳右跳,一定是活腻歪了。
有高反的朋友千万别学我,不可一试!

自由活动四五十分钟后,大家集合回程。今天天气不好,湖边冷风阵阵,景色逊色很多哦。所以,来羊湖是要拼人品的。

真的很好奇,去哪个村口都看不到人。

嗯,进入市区后,车还是统一开到布宫脚下,一车人各自散去。
   我又燥了,吃吃吃

4月5日,第11天:拉萨市内之布达拉宫

特地将布达拉宫放在了羊湖和纳木错湖游玩的中间,因羊湖距离近,游玩消耗不大,这样第二天爬布宫可以不会感到过于疲劳。纳木错呢因为听说可能会下雪封湖,所以就尽量安排在了行程的最后,我天真的认为这日子嘛,一定是一天暖过一天的。说不定最后一天去纳木错,湖面解冻了呢。
     事实证明,我有些痴人说梦了,哈哈,最后去纳木错的时候,依然是冷死人的节奏。

有请百度小科普: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我们来的四月属于淡季,官网有公告不用预约。之前放出照片的那个大门,直接进去就好。淡季入宫时间9:30,门票100一个人,据说旺季的时候门票炒到上千都抢着买,我大中国人多,也是米有办法啊。
    布达拉宫官网:http://www.potalapalace.cn/home2/bdlgShowAbout.html
    布宫官网的信息还是很详尽的,去之前上官网研究吧。
    关于解说:没有经验,入宫时在门口看到有好多挂牌的解说主动来招揽生意,我们以为是野导怕不正规就没请。结果入宫后发现,宫内的解说少的可怜,我们是九点半准时入宫的,一个讲解员的身影都没见到就被告知已经没了。布宫这样的地方,不听讲解等于白来。当然,听了讲解也不代表就都记住了哈。正犯愁怎么办呢,一个挂牌的解说员过来问我们是几个人的家庭,要不要和他的团拼,他的团人少。真是及时雨啊,脱离苦海。所以,下回进布宫,不要指望里面的官导了,有没有我都很是怀疑。在门口碰着聊的来的,就直接请上一位吧。
     关于入宫的注意事项:1.不给带水!不给带水!不给带水!带个空杯子进去接水喝就行了。
                                        2.尽量轻装上阵,要爬很多台阶的,带的东西太多会比较消耗体力。
                                        3.入室内,记得脱帽、摘墨镜。
     入宫后进来就是这片开阔地,可以上卫生间等待集合。这里不收门票,真正的检票口在布达拉宫的小平台上,所以有空就进来晃晃吧。

淡季的时候安检、现场购票都是在这栋楼里。

有导游带路就不用担心路怎么走啦,边走边听啦。

开始爬楼梯咯。这个石柱有含义的,我忘了,抱歉哈。

地上的刻纹,有些模糊了。

这颗小草的生命力够顽强吧。

布宫的白墙很有来历哦,都是用牛奶加白糖刷的,导游让我们舔了一下墙壁,淡淡的甜味。据说每年粉刷一次,原料都是群众自愿捐献的。红顶呢是用藏红花泡的。极尽奢侈!
     在这里,红色代表文殊,智慧的象征。白色代表观世音,慈悲为怀。

导游介绍下图手摸的这个叫阿嘎土,藏式建筑特有的材料,太阳晒不热。虽然此刻阳光很炙热,但这个墙垛子摸上去依然是凉凉的。
  布宫官网是这样说的:
      布达拉宫所有建筑的屋顶和地面均用当地开采的“阿嘎土”封护材料。这种材料主要属于土石相兼的微晶灰岩,产于西藏地区一些半土半石的山包中,储藏部位在山体上部的1-2米厚层中。
       “阿嘎土”具有坚硬、光洁、美观的良好效果。但是,阿嘎土的抗水性能差,其内部的粘性材料容易被雨水冲刷,在日晒雨淋下变得越来越粗糙,致使雨后的屋面普遍漏水,漏水后再打阿嘎土,屋顶越来越沉导致房屋变形,这也成为藏式古建筑致命的弱点。目前所使用的阿嘎是经现代工艺改良的。它提高了抗压强度、抗冻融性能及防水性能,形成了刚柔相济的复合防水体系。

导游介绍下图右侧墙垛下能看到的红色密集的部分,这是用白玛草泡藏红花而成。
  而布宫官方是这样介绍的:
     布达拉宫外墙顶部大多用柽柳树枝叠砌成墙,藏语叫做白玛草墙。
     柽柳又叫红柳,藏区俗称观音柳,是野生落叶小乔木,老枝呈红色。其砌筑方法是先将柽柳枝条去皮晒干,然后用湿牛皮绳捆绑成手臂粗细的小束,上下用木钉固定,再砌置于女儿墙外侧,最后将其刷赤紫色。
    所以其实大体相同,可能也就是前者介绍时更绘声绘色些,赏听性更好。

布宫脚下还分布了珍宝馆和雪监狱,游览完后要再转回入口继续参观。因为从布宫下来是直接将大家统一引导到宗角禄康公园的方向哦,直接就出了布宫。只能再从外面绕一下回来啦。

难怪叫雪城,白如雪。

这个据介绍是用牦牛腹部的毛织成,摸着就挺厚重的。保暖挡风效果应该很好。

进来这里还可以拍照,就迅速拍了几张。人多,每一处都不能停留太长时间,不然会造成拥堵。

这个窗户,我在想现在房屋建筑的飘窗是来自这里的灵感么

注意了!!! 印象中据介绍这里才是真正的检票口,之前走过的部分都是免费随意游览哦。感觉之前几天在布宫脚下瞎晃有点浪费了呢。

建在悬崖上的厕所,哈哈,现在不给用咯。封起来仅供参观。

窗外就是宗角禄康公园

排队排队排队啦,有序进入。
     嗯,进了这道门后就不给拍照了。记忆中这里进去左侧墙壁有五世达赖手掌印,当时达赖年事已高,不太过问政事,一切事务委托给摄政桑结嘉措掌管。但是,当时的第司威望尚不足以服众,所以达赖便印了手模,以当命令,表示一切请摄政代为行事,全体僧俗官员.均应惟摄政之命是从,这双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手印保留至今。
      印象中手掌印指关节特别修长,是不是四节手指就记不清了。因为据说达赖的手掌纹都是莲花状,手关节四指,而我们普通凡人都只有三节指节。

下图红墙这里是出口哦,中间一两个小时都是在室内参观,各世达赖圆寂的灵塔,大小规模不一,宝石镶嵌。导游说现在开放可供参观的点越来越少了,很多都关闭了,所以去布达拉宫参观要趁早。

我也不知道我在干嘛,求雨呢吧(拉萨实在是太干燥了)...

小猫咪都给我敬畏感,这小眼神,看着有点怕怕的。

嗯,我可以当神婆了,还没走几步,真的是风云变幻,下冰雹了。

地上湿了打滑,老爹数次险滑到,被左右架着下山了。

出了布宫,要再绕半圈回到早晨的入口,才能重新观览雪监狱和珍宝馆。去的路上看到了这里,前两天过来溜达时就注意了这条小径,会不会是某条暗道呢。

在布宫扶墙的结果...接着几个小冰雹。下大了哦,路人都在小跑。拉萨的天是真正的婴儿的脸说变就变。

再转小半圈就要到入口啦

绕回来了,再进一次。

雪城概况,分别去了珍宝馆、雪监狱还有一个好像是以前衙门的办事处。
    雪监狱有点可怕的,各种刑具展示。里面还有蝎子洞,还有剥下来的一整块人皮展示。阴森森的有些瘆人,不拍照。
    珍宝馆如果时间富裕呢,可以去晃晃,陶冶下情操嘛

生长在高原的花真是不容易,一日四季,一会儿晒得像夏天,一会儿狂风大作吹的花枝乱颤,一会儿又冰雹噼啪来袭,斗志满满!

我猜这个应该是一道透气的风墙吧,顺便当作窥探用

布宫出来,依然要走安检门。只是出门就不用再查验了。一场冰雹雨后,人明显少多了。
     布宫附近有一家很大的邮局,故宫门票是可以当明信片邮件的,认真的坐在邮局里写地址,投递,然而半年了,四张明信片寄往不同的城市,却一张也没收到,严重不靠谱!
      邮局里还有一家齐圣专卖店,距离我们离开拉萨这是倒数第三天啦,所以在这里买了一堆特产带回家送人。奶片、牦牛肉,牦牛筋,味道不错。误打误撞碰到的,同样产品的价格这里的好像会便宜点。

4月6日,第12天 拉萨-纳木错-拉萨

百度百度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错距离拉萨比较远,仍然是淘宝店同一家的拼车行程,上次羊湖行程走的很好就继续宅这家了。早晨六点多站在拉萨的街道上等车来接,天还是乌漆黑的,冷,冻死狗的节奏!纳木错更冷,去那儿一定要多穿点!
      淘宝链接:
       师傅按照短信消息,一处处接上,又是满满一车人。
       上车后就问师傅纳木错开湖了吗,被告知他也不知道今天会怎样,好吧,就带着好奇上路吧!
       我们是第一波上车点,所以我坐了副驾,门边放了很多门票,拍一张纪念。

今天的师傅开车特别猛,吓得我愣是没敢睡觉。瞪大眼睛看路,因而时限不够,停车休息,休息区有藏民家自建的卫生间,一人收费两元。不远处这个吊桥好想走,但是被警告安全自负,吓得回来了。

继续出发

没开多久又在这停车放风拍照啦,一开始都不敢拍,怕要给钱。远远的看到一波人拍完后嘛事没有,放心了,哈哈。但要注意,在西藏,很多这样的石碑合影是要收费的,拍完了就有藏民上来要钱了。

今天6:00出门,7:00接齐所有人上路,9:35进入纳木错景区,开了两个半小时。

进门有闸机,所有人下来检票。见缝插针拍张照片,继续滚回车上。景区太大了,靠走的话估计三小时都没办法到达湖边

10:00到达那根拉,海拔5190米,到这里才走了一小段,后面还有漫漫长路呢。

10:30到达纳木错湖,这里开始自由活动,印象中是13:00集合回程。
     被一个藏族小伙盯上,淡季生意不好做,让照顾生意。讲了价骑半小时40元吧,说是不仅可以走到湖边,还带我在湖的沿岸逛一逛。结果到了湖边给我摆拍几张就问我还想去哪里,听语气很勉强想早点结束,所以干脆下马付钱走人了。我是心疼马,不跟你计较啦

忧郁的白马,骑马的感觉真的很好,诱的我回家后还在找附近有没马场可以玩。

我爹爹悠悠的问了下藏民,我不骑就拍照,给钱行不。藏民说好的。嗯,爹啊,牦牛有什么可怕的呢,想不通啊想不通。

这一片白茫茫的都是湖面。今儿果然没开湖,还是厚厚的冰。不过在冰上没呆多久所有人就都被赶到了陆地上,管理员说天气热了,这些冰层都很薄,已经有危险啦不可久站。
     跟管理员卖了乖,说再拍几张立刻撤,一定撤,马上撤。管理员看了我一眼,啥也没说走了。拍完立刻走,我可是言而有信的。

纳木错,有人说夏天来极美,我的感觉即便此刻也是美翻了,冬日有冬季的美色啊!

一点集合嘛,所以十二点拿出自带的干粮,湖边野餐。立刻引来了狗狗,我们吃的是面包啊,你都能闻得到

磕着不走了,我把我的肉粮都贡献给这可怜的小眼神儿了。结果,人家一兴奋抖动身体,哇,那是跳蚤还是什么,四处飞扬啊,这是回礼吗,囧的我一脸啊

湛蓝湛蓝的天空,所望之处醉美醉美!

其实除了湖边没其他地方可去,所以一点集合呢,时间还算比较充分。只是要走了,就越发舍不得这片美景了,走两步便回望一下多看一眼。

羊儿们也来拦路咯,一般情况师傅们都是停车让行,从不鸣笛驱赶。

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们来时坐的火车

再次感慨,拉萨部队多吧,和坦克(还是装甲车?不懂不懂)都并行了呢。

回拉萨的路上,朝拜的人。

从纳木错回来不送回接的地方哦,还是统一在布宫下车。布宫这个坐标一定要熟,太重要了。最好呢就是选择住在布宫附近,去哪儿都方便。

4月7日,第13天:拉萨-上海

今日回程,来拉萨前怕老爸老妈高反严重做好了提前回家的准备,因而没有定回程的机票。结果高反问题意外的因去了趟林芝而解决了,才得以圆满的走完了整个行程。这期间也刷过票,没有特惠,也就一直没买。
      飞机票最终是在布宫游览的那天买好的,一直没刷到特价票,想想回程的日子没两天了,只好有什么买什么啦。直达都贵,买中转的价格就好看很多。
      今儿天气特别好,今天走羊湖的话一定很美!可惜,可惜。
      上午十点出发去机场啦,路边的云在山体上形成了清晰的倒影。

我们是有亲戚送机所以没坐机场大巴。之前看过,机场大巴也在布宫附近,也很方便。
   百度信息,到了那儿再核实下看有没调整吧,误了大巴就麻烦了。:
   大巴起点:拉萨娘热路1号民航局,票价:25元,大巴时刻:6:30—19:30,客满发车,乘车时间:约1小时

临行留影

时间还早,离开机场去门口镇上逛逛。

其实周边也没啥可逛的,又滚回机场发呆啦。机场很小,不大!

记得脱鞋,大冬天可酸爽了!!!

回到温暖的家啦,据说高原回来会醉氧,老爹在回来后一周内都嚷着昏昏沉沉想睡觉。然而,我什么感觉也没有
     西藏嘛,果然是个藏的很深的地方。这次圆了林芝桃花梦,可也只是西藏很小的一部分,还有日喀则的珠峰以及阿里的古格王国呢,还有还有某40号冰川,太多太多的未涉足,所以持续筹划吧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12 18:2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12 20:57

引用 孙睿晨爸爸 发表于 2016-09-12 18:25:48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孙睿晨爸爸:是嘛,也许是打过照面呢,哈哈!

2016-09-13 15:09

引用 珠海gg 发表于 2016-09-12 20:57:07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珠海gg:我也觉得,星河都还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