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兰州-新疆-宁夏)之行,遇见雪,遇见苍茫,遇见荒凉。

• 出发时间/2015-11-22

关于出发

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看雪是大部分人从小就拥有的梦想。2015年冬天的西北兰州-新疆-宁夏)之行,纯属意外。中国很大,新疆很美,而你想去,而我正好有空。这里是新疆,它就在这里,不远不近。很多的美景,我们不想错失它的美好,但很多很多的时候我们一直在纠结什么时候去才能遇见最美,然后就会一直拖延,日复一日,一年到底,恍然发现一年快过去了,当初想去的地方、想看的美景都已经错过。其实出发不难,而只要你去,它就在那里展现一帧一帧的美景。

10.14聊起看雪,Z说来兰州吧。避开公众假期,去哪都还好。今年因为值夜班多了假期,打算休5天工作日,连着头尾两个小周末就可以休假9天了。旅行淡季,特价机票多,10.23看着便宜可以接受于是订了11月22日广州兰州的机票。11.6再看机票发现兰州乌鲁木齐白菜价。对于旅程我的要求是只要能看沙漠和雪就行,Z的要求是要去吐鲁番的艾丁湖,Z说都规划好了,怎么回,听我的。于是开始看机票,看别人的游记。开始担心会被冻死。11月的广州还在穿短袖,11月的西北我已经在担忧要穿什么去了,要带几套衣服了。Z说兰州的11月不冷,不刮风,秋衣、薄毛衣、外套、抓绒、秋裤、外裤足够了。羽绒和冲锋衣二选一就足够。同事们一听说我要去西北纷纷说让我把能带上的衣服都带上,并表示可以赞助棉袄、羽绒给我,只是那个棉袄同事165的身高穿着都到小腿,我158的身高,估计穿起来要到脚踝了。Z开始怀疑,我们在新疆能不能愉快的玩耍,发音、时间叫法都有代沟。我只能提醒他要做好被气死的心理准备。11.13的初步规划是29号乌鲁木齐中卫,30号早上沙坡头看日出、玩沙,下午回银川,1号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晚上我飞广州,他回北京。11.20北京突然下雪了,Z害怕周末的雪影响航班。不过我倒没有纠结天气,预报。预报,平常心,听天由命,反正顺其自然吧。最终我出行带一件冲锋衣,一件轻薄羽绒,一件毛衣,一件抓绒,一套穿一套换,再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不过Z说我带多了。哈哈,带多好过少,南方都没试过9度以下的,我现在要去的是零下哦。

2015.11.22 广州出发

出发,11月22早上第一班的机场快线到了白云机场。

11月底的广州天气热,还在穿短袖短裤呢。在机场等候登机的我,手上穿着短袖抱着羽绒、外套、围巾。

11.22—23兰州闲逛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兰州,我终于到了。经过深呼吸,要出去体验一下零下2度的兰州

11.22早上11点多我和Z终于在兰州机场碰面了。搭乘机场大巴进到市区,放下行李,我们要出去吃吃吃了。当地出名的再回首酿皮、兰州人最爱的饮料杏皮茶、非常好吃的隐匿在巷子中的马三洋芋片,配着胡萝卜汁、接触到各种没有听说过的美食。

第一次见到暖气,好吧,这跟我想象中高大上形象有点不符哦。

每个地方的博物馆都是一段历史的浓缩和城市的介绍,甘肃博物馆好大啊。

每座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街,它是百年饮食文化的缩影,也是城市生活的卡片。在兰州正宁路小吃夜市,大概是夜晚光顾后最具活力的地方。于是我们晚上去逛灯火辉煌、人声鼎沸的正宁路夜市,到处都是“老马”“马爷”的醪糟(láo,zāo)店,而且每个都标榜自己就是央视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正牌店。但是最正宗的是这家,老爷爷用最简单的工具,普通的材料,熟练的手法,做出最美味的鸡蛋牛奶。炉上一把铜瓢,翻滚的米酒,打散的鸡蛋,杯里放入花生碎、葡萄干,盛入烧开的醪糟,上面撒上满满的芝麻。我坐在这到吃完,排队的人至少6、70人了吧。热灰豆、热冬果。烧烤。一碗牛奶鸡蛋醪糟,一把烤肉,一碗凉皮,一杯杏皮茶,正宁路的每个角落都投影着老兰州的轮廓。

兰州是全国惟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大型城市,而中山桥是兰州的标志,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就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逛完夜市沿着街道走到中山桥,晚上的中山桥比白天更漂亮,更安静,我们在桥上或坐或站

23号早上搭乘水上巴士过黄河,任性的去对岸吃兰州牛肉面。原来正宗的兰州拉面,吃的时候是有讲究的。沿着黄河边闲逛,寻匿羊皮筏子,估计太冷了,都收起来了。路过黄河索道,只不过现在不是旅游的季节,所以没有开。重庆搭过长江索道,在兰州没搭上黄河索道。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

下午去东方红影城看电影去,“我的少女时代”悸动的那些年,不过这电影结局是好的,三年十七班有点像台湾剧终极一班,惊喜刘德华的出现。下午在兰州大学逛了圈,感受下久违的学校氛围。

晚上盘旋路的大漠烤肉店,各种的烤肉,各种我叫不上名字的烤串,不大的小店,满满的人。酒吧出来的时候天空飘着我以为是雨,Z和其他人都告诉我这是雪啊,你梦寐以求要看的雪啊。一阵惊喜,天气预报说的小雪,果然小雪了……四处乱窜的雪花,不断的往身上,手机屏幕上飘落。这辈子第一次看的雪啊……头仰着,围着雪花飘落一直转圈……为了拍到雪花,抓着相机蹲在路边等着车辆经过,车灯打过来的瞬间,手都冻僵了,大家可以脑补广东孩子在雪天的样子。回张掖路酒店的路上经过一个夜市,居然有卖可爱的小小狗。很感恩在这里遇到了一群可爱好玩的人,悠闲地看了电影,在兰州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11.24 兰州中川机场离开

一大早赶赴机场,没想到临走的时候兰州可是送了份大礼给我啊~~~雪雪雪~~~~不同于昨晚的小雪,现在可大了,路面居然还有点滑。终于如愿以偿了。无法掩饰的喜悦,愿望达成的幸福感满满的。大雪更好。拿着手机拍拍拍,留住这特别有纪念价值的一刻,伸出手心向着天空雪花飘来的方向希望接住更多更多的雪花。z在隔壁看着玩得开心的像孩子的我,一边也加入我的行列,一边担忧的提醒我这么大的雪,我们飞乌鲁木齐不知道有没有影响,催促我进航班楼。一进机场雪花瞬间化水珠了,才发现我手冻僵了……不过好开心……看着不断从天而降的雪花……打在脸上有点疼不过我喜欢……再站半个小时我应该可以变雪人了…… 大雪纷飞的兰州真的要拜拜了。

11.24 到达乌鲁木齐

我已经到达很晒的乌鲁木齐了啦~~~哈哈哈,刚到兰州的第一感觉,没那么冷,结果到晚上冷得直哆嗦。刚到乌鲁木齐,因为有太阳,第一感觉比兰州还暖和呢,出门连帽子、围巾、手套都可以不用带,穿个轻薄羽绒外套还不用拉拉链。都说新疆很乱,我来体验来了。新疆安检真严……进公园、商场要安检,公车站还有执警,小学门口还有警察。在隔壁公园溜达了一圈,发现里面的尽是厚厚的积雪,满满的榆树和白桦树……结果5点多就冻得全身哪里都冷的回雷鸟国际青年旅舍了……

晚上打的去的克拉玛依路上新疆特色餐厅的的米拉吉,很有新疆维族的风格,巴依老爷会突然邀请你一起跳舞,服务生都挺漂亮的,收拾餐具的时候还会哼起一小段维族歌曲,虽然没听懂,但是调调还不错呦!食物的名称都记住,不过甜的酸奶,烤串很香,沙拉里面有细细的苹果碎~~~

晚上睡觉挨着暖气盖着2床被子还挺暖和的。

11.25 乌鲁木齐晃悠

新疆时间和我们有2小时的时差。新疆时间7点多就醒了,换双鞋出门溜达超市去~~中国汉字真是博大精深,这酸奶的名字不会读。这边的早餐店北京时间11点才开门,为了找这个烤包子店兜了一大圈的路,原来它就在路边,我们刚刚已经经过的了。

沿着马路上一边走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一边吃烤包子的时候冻得手好冷。一路上都是串串串串、抓饭、馕、进了一家小店,发现这边的奶茶不是甜的,骆驼奶原来是酸的,马肠好香~~出来体验下各种吃吃喝喝。新疆博物馆超级大,逛了一圈感觉到累了,这果然是多民族的地区,还有干尸博物馆。

然后去二道桥大巴扎逛了圈,阿拉丁神灯、各种金碧辉煌的器皿、服饰,居然还有迷你版UGG。这边的家乐福营业时间才8个小时,翻了一下字典,自己的维文名字好难写啊~~要画好多好多个圈的样子~~~路上碰到很可爱的小朋友,有点像洋娃娃~~一路上好多榨石榴汁的、不用冰箱已经是冰镇的哈密瓜,走去车站搭车一路上满满的小吃摊位~~~·

11.26 昌吉~天山 一日游

昌吉天山。有阳光的天山还是很暖和的,一下车就有小狗过来欢迎我们。

置身天山,情不自禁的感叹,这儿的天真蓝……水也是蓝色的,远处的雪山,地上的积雪在阳光下闪着光。偶遇来拍婚纱照的新人们。在天山上,天池边蹦蹦跳跳了接近4个小时,最环保的“乱写乱划”,有阳光照耀着还觉得热,一到山底下瞬间感觉到寒意了,而且天空都变成灰蒙蒙的雾了。

昌吉回市区,在明园的小尕子吃饭看新疆舞蹈。奶茶是咸的,放着辣椒的包菜是甜的。

体验了乌鲁木齐的BRT,像加长版的广州B1线路的巴士,不过它末班车居然到24点,暖房倒应该是乌鲁木齐专有吧。起雾的乌鲁木齐,道路前方城市灯光都变得朦胧美。回到青旅打算买明信片,看着明信片特麻烦,嗯,明信片还没我拍的漂亮呢,也没我眼睛看到的美。

12.27 艾丁湖、坎儿井

8点多醒了看着乌鲁木齐的早晨从灰黄灰黄的变成白色的,好奇着右边那整晚都泛着红光的地方。在乌鲁木齐感受最多的安检,搭着高铁,看着两侧的雪山和风车,有一点震撼的美。下一站吐鲁番吐鲁番的出租车还蛮便宜的。

住的白驼青年旅舍,青旅老板的包车服务。

在世界内陆最低点,最靠近地球心脏的地方聆听~~~~~-154.31米,维吾尔语艾丁湖意为月光湖。海拔低于海平面154.31米,是中国最低的地方,世界第二低地。艾丁湖的环境古朴、苍凉,罗布泊地区特有的荒漠生态。也很容易出大片,不需要修图,都已经是最美的了。30大洋的门票值了。包场看的艾丁湖~~宽广、漫地的芦苇,奔跑~~~无边无际。初到吐鲁番,这边的温度我很喜欢。

逛了坎儿井乐园,感觉像是逛着窑洞和地道的综合体。这里家家都有晾葡萄的房间,不过我们来的季节不对,葡萄都下架了,只剩下葡萄干看了,没有葡萄,迟点葡萄架也要收了。呵呵,午餐店的小孩很可爱,不过账单给了也看不懂。

12.28 吐峪沟、交河故城

去吐峪沟,大峡谷中的村子,看着人们简朴的生活,买个哈密瓜还顺便参观一下老板家,在他家屋顶眺望火焰山脉,到处晾晒着的哈密瓜干,直接风干。不过吐鲁番真的很干旱,龟裂的土地。沿着村子往上走,两边的景色好壮观。不知道通向何处的路,两边都是斑驳的红褐色大山。三块钱一串羊肉串,而且还没有腥味。好吃但昨晚在青旅称了一下体重已不知不觉上升。

古墓群好荒凉的感觉,城楼依旧,昔日的繁华早逝。火焰山门口偶遇一流浪的小狗,一人一狗一荒凉的戈壁滩。交河故城,千年之前这里是繁华的西域,再千年之后这里可能会风化成沙漠了。他们矗立在这千年,等来了我们,也将等来其他人。这以前肯定是攻守的地方,隔壁就是万丈深渊。静静的看着夕阳西下,感觉一件幸福的事,庆幸我来了。路边的小店,看下吐鲁番人民现场做馕,原来是做好圆形的饼形,再把它贴在一个圆形的磨具上,抹上油贴在炉子周围,挺好吃的。

12.29 乌鲁木齐机场航班被取消

新疆时间早上7点多吐鲁番的街道真安静,迎着月亮出发,搭着火车上看戈壁滩,看日出,看雪山,要回乌鲁木齐拿行李,然后去机场。一出火车站的早上还夸乌鲁木齐的天空真蓝呢,BRT刚走几个站瞬间被大雾笼罩,必有妖怪啊,奥特曼可以去打小怪兽去了。不知不觉写了好多明信片,不过饭前饭后心情大不同,所以写的内容也不同,手真酸,希望不会寄丢了。

离开乌鲁木齐有难度了,航班大雾延误了,机场无聊溜达中。刚托运完行李,机场语音提示航班取消~~~~万恶的大雾,只能去取行李,排队开证明,又搭车回去市区了,唯有再住一晚,然后转火车去中卫

12.30 乌鲁木齐—中卫火车上

大雾航班取消了,原本3个小时的航班现在变成19个小时的火车卧铺了。吃个冰棒和面肺子早餐,免费又看了一场大雪,白茫茫的一片。离开乌鲁木齐的下雪、大雾,坐在火车车厢一眼望出去一路都是晴天。美美的蓝天白云,还可以顺便看个夕阳。

12.1 中卫沙坡头、银川

中卫,我们终于到了。打的司机居然是一个大姐哦,沙坡头我们来了。现在是淡季,相当于包场玩。沙坡头的啥子细软,一步一步向上走,远处的雪山、黄河、沙漠。遗憾的就是一只骆驼也没看到。有太阳的时候暖暖的,穿着2件普通长袖就可以了。湛蓝的天空下,大漠浩瀚、苍凉、雄浑、壮美。来到沙漠,有种豪情四溢的感觉在身体中弥漫,风起时流沙飞速,在沙漠区感觉自己都快被风吹走了。黄河区就显得温柔很多,捂着眼睛在沙子里面滚了几圈,还有自由自在的滑沙。还看到了羊皮筏子的制作。

没想到原来中卫银川还是蛮近的,晚上我们已经到了银川了。

一路寻找终于看到仙鹤楼,饱饱的一餐。

入住的青旅让人幸福感倍增,可以打着小霸王,看着儿时的漫画书。午后坐在门口的躺椅上悠闲的看着对面鼓楼,享受着阳光带来的暖洋洋。

12.2 银川--广州

当你遇见西北,眺望的是苍茫,手触的是荒凉。12.2于银川。一早上晃悠在青旅左拍右拍,在阳台的躺椅上感受了银川的大风。在哈哈镜中看到瞬间变矮的自己。

遇见西北沙坡头漫漫黄沙,交河故城、艾丁湖空旷、荒凉。茫茫大雪,从天而降的惊喜。在飞机上看了场日落,感觉和夕阳无比接近。经停郑州机场,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的机场无聊溜达中。回到广州,虽然广州有点降温了,不过影响不大,各种外套脱脱脱,只穿一件长袖足以。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12 01:04

引用 Eling1228 的图片:

味道如何

2016-09-12 13:01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9-12 13:01:19 的回复:

回复旅行嘉:第一次喝,感觉很新奇,入口感觉原来不难喝。

2016-09-12 21:50

引用 linxiuyan 发表于 2016-09-12 01:04:15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linxiuya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