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国的那些年】12年,在安帕瓦嗅到文艺的氤氲

• 出发时间/2012-08-03

没错,我又来炒冷饭了。11年和12年各去了一次的安帕瓦水上市场,真的是我最爱的泰国水上市场没有之一(谁说我只爱那里的烤大虾的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每当有小伙伴计划在曼谷周边游,不管谁来问我,我首推的一定是安帕瓦。究竟它有什么魅力呢?你看了不就知道啰

安帕瓦水上市场(英文:Amphawa Floating Market   泰文:ตลาดน้ำอัมพวา)是泰国比较有名的水上市场之一,位于曼谷西南方向的夜功府(英文:Samutsongkhram  泰文:จังหวัดสมุทรสงคราม ),距离曼谷1.5小时车程。安帕瓦水上市场是比较不商业化的市场,主要还是泰国本土人去得多,也有很多外国游客,但少有旅行团前去。安帕瓦附近的美功(Maeklong  แม่กลอง )有一个很有名的铁道市场,很多去安帕瓦水上市场的自由行游客都会选择曼谷—美功—安帕瓦曼谷这样的一日游路线。

安帕瓦水上市场营业时间是每周五、六、日的16:00,但其实下午两岸商铺都陆陆续续开门了,水上也有船只在走了。要去的小伙伴可以中午在曼谷胜利纪念碑附近的mini bus中心乘坐去往美功的面包车。前往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  อนุสาวรีย์ชัย)的方法:打的或者乘坐轻轨在胜利纪念碑站下,出了轻轨站随便问一问人就知道了,非常近,从轻轨站的楼梯下去,一个看不起眼的小巷子里都是各种曼谷周边一日游中介,循着Amphawa这几个字找很容易就能找到。

去美功的面包车价位是70铢/人,车程一个半小时不到,当然如果你对美功铁道市场不感兴趣的话,去安帕瓦也是同一路线,只是票价为80铢/人而已。但是安帕瓦下午才开始营业,黄昏时景色最好,去早了也没什么好玩的,不如先去见识一下有趣的铁道市场。这条路线车次比较多,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有一班车出发。(以上数据截止至2013年,2013年之后时间和价格有没有变动还要具体看情况,不过变动一般不会太大)

说了这么多次“美功铁道市场”,那这个“美功铁道市场”到底有啥呢?

平常,它是酱婶儿的……

酱婶儿的……

以及,酱婶儿的……

美功铁道市场看着也就是个普通的泰国菜市场而已啊,到底有什么特别的!
        胖友们,看到地上的铁轨了么?
        你以为那是建在废弃铁道两边的市场么?图样图森破了啊……
        网络上都有流传这个市场的牛逼视频:该市场位于一直在使用的铁路两边,各种小摊的遮阳棚覆盖在铁道上方,蔬菜瓜果都占据了铁道,卖菜的买菜的就在铁路中间慢悠悠地走。可是,每当火车进站,摊贩们便会以淡定的姿态和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的速度把一切障碍物收起,让火车顺利通过;火车一走,又会在一秒钟之内恢复原状。

是的我们就是为了等这一刻跑到人家菜市场里边不买东西瞎逛逛,也许泰国老乡们也觉得我们很因吹斯挺吧

送你们一个和菜市场不太搭的我的背影

从曼谷胜利纪念碑乘坐面包车到美功,车子会直接让你在市场前门下车,下车后沿着大路往市场深处走就到了美功火车站,铁道市场就在火车站对面,可以询问当地人。该市场是比较本土化生活化的市场,买新鲜蔬菜肉类的,可以在那里感受一下泰国人的日常生活(其实跟我们也没什么差别)。要注意的一点是火车进站的时刻,我们去的时候是遇上曼谷时间下午两点半的火车,本人也比较推荐这个时间点。综上,可乘坐中午十二点的面包车前往美功市场,享受午餐、感受泰国人的日常生活、观看火车进站的精彩一瞬之后,前往安帕瓦水上市场。

美功市场铁轨那头走出去有一个路口,市场对面是一家7-11,7-11门口停着很多双条车(สองแถว),去安帕瓦的车子上面泰文写着อัมพวา,不懂泰文的可以直接问去Amphawa要坐哪辆车,人满就出发。我们去之前看别人写的攻略说坐双条车20铢/人,我们用泰语问才8铢/人,不过20铢也很便宜了,距离也不是非常近的。

双条车会在安帕瓦曼谷银行(ธนาคารกรุงเทพ Bangkok Bank)对面停车,下车后看到前方有一条桥,桥下就可初见水上市场端倪了。过了桥往前走再走大概100米就到水上市场的入口了。进入市场后先看到一座寺庙,安帕瓦庙,寺庙附近就有很多摊贩了。但是不要留恋外面的,走到河边更精彩!

刚进入市场你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很多摊贩很热闹,然而这只是陆地上的部分。

烤海鲜是安帕瓦水上市场常见的美食,不过听姐一句劝,更精彩更好吃的一定在水边!

顺着人潮的方向走,转角就能遇到水。
        市场在一条河道两边,岸上是成排的店铺,各种特色商品和美食任你挑选,河道里还有卖各种美食的小船,商贩会把食物盛在篮子里用长竹竿递到岸上给客人,客人再把钱放到篮子里,非常有趣,甭管好不好吃,总得尝试一下——这就是泰国水上市场的特色呀!游人众多时请小心不要落水了,河道两边可是没有栏杆的,岸上的走道也比较窄。

↑   小船撑的伞五颜六色挤在岸边卖东西呢

↑  卖烤香蕉的小哥儿正在把食物放在小篮子里,准备递上岸来

↑   还是刚才那位特别乐呵的卖烤香蕉的小哥儿,我说哥我不买东西就给你拍两张照行不,他就摆好pose冲我笑,特别可爱

↑  那段时间很流行的红陶容器里的甜点

↑   船上正在给我们做青木瓜沙拉的姑娘

除了烧烤、点心、米粉这些主食以外,还有很多饮品和甜点,总之吃货一定不会失望的。

↓   彩色的杯子棉花糖哟

下午四五点时河道里卖烤海鲜的小船会越来越多,墙裂推荐那里的烤大虾,随便哪一家都行,亲尝过两家的味道都不错,也可以看看哪家生意特别好的也跟着排队去。烤海虾小的200铢三只,大的能卖200铢一只,可以稍微讲讲价。真的是非常Q弹非常鲜美非常原汁原味的海虾,就这么烤熟了蘸特制的酸辣酱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会一边打字一边条件反射咽口水你信不信。

↑   好吃到停不下来,两个人就这些能吃撑,蛋白质杠杠的
↓   大虾快跟某人的脸一样大了

吃着烤海鲜,配着泰式红茶或泰式奶茶,坐在河边吹着风,那叫一个惬意啊!

是的没错,水上市场的小船上不仅有吃的喝的,还有按摩船!有点后悔只顾着逛吃逛吃逛吃,没去享受一下船上的泰式马杀鸡,看人家,都舒服得睡着了。

安帕瓦的夜景很美,所以请待到夜幕降临再走吧,看看灯火辉煌的水上市场。安帕瓦水上市场身处水系发达的河网中,两岸有可以环岛游的小船,有的是带去寺庙拜佛的,很贵,不信仰小乘佛教的不推荐。推荐有带去看萤火虫的那种——是了,安帕瓦也以萤火虫的自然栖息地而闻名泰国,上图的卡通抱枕就是萤火虫的形象,萤火虫也是安帕瓦的招牌之一,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河边会有空着的一排排座位的船(船身比卖东西的船大一些),会有人拿着英文的牌子问要不要坐船看萤火虫,一定要问清楚是只看萤火虫还是要连着寺庙一起去的。我因为早些时间才和同事带着学生去南部素叻他尼府露营,在素叻的水乡里看过一次萤火虫了,所以安帕瓦的就没去。不过不要想象能看到传说中满天飞舞的场景,萤火虫都懒得很,挂在树上一闪一闪,就是不给你飞。
        Ps.看萤火虫的时候禁止一切光和噪音,禁止拍照反正你也啥都拍不到的。它们对光非常敏感,如果光害严重,它们就会另外择地栖息,请爱护环境,爱护这些小生灵。

↑   彩色吸管做的圣诞树,泰国人民手工艺的创造力我打从心底里佩服!

↑   晒一下对安帕瓦流连忘返的我女神(表情上很冷漠,其实内心觉得玩得特别嗨吧)

↑

↑   手工做的灯串

夜晚的安帕瓦,自带一种桨声灯影里的文艺氤氲。

从安帕瓦曼谷的面包车最晚一班是20:00,其实吃了晚餐看看夜景到七点多就可以返回了。从市场出来沿着来时的路,过桥,回到下车的曼谷银行的对面,你会看到很多塑料棚,还有些面包车停在那里。问一下有木有去曼谷的车,车票也是80铢/人,要问清楚是在曼谷的什么地方下车,一般过桥的第一家就是在胜利纪念碑下车,那里比较繁华,好搭车回到你的住处。看萤火虫赶不及末班车回曼谷的,附近也有住宿,问一下路边的店或者警察就行了,如果一定想赶回曼谷,可以尝试搭顺风车,这个就看运气了。

—————————————————谢谢观赏—————————————————

引用 明癫癫癫 的图片:

原来水上市场就是这么进行卖货的

2016-09-12 16:4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12 17: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12 18:57

引用 fwfang 发表于 2016-09-12 18:57:16 的回复:

回复fwfang:😁😁看着照片还是能回忆起很多东西的,其实我写的也是流水账啊

2016-09-17 12:57

引用 lonely 发表于 2016-09-12 17:25:41 的回复:

回复lonely:😁😁谢谢!

2016-09-17 12:5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2 16:42:12 的回复:

原来水上市场就是这么进行卖货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对啊,特别有趣

2016-09-17 12:58

收藏啦,好怀念一起去水上市场玩的日子~

2016-09-17 13:30

楼主从生活中发现美的能力很强大,期待可以踏上这个文艺之地~

2016-09-19 17:17

引用 幺妈葟大侠 发表于 2016-09-19 17:17:27 的回复:

楼主从生活中发现美的能力很强大,期待可以踏上这个文艺之地~

回复幺妈葟大侠:每段旅程都有所收获,去泰国的话有什么都可以问我哦😜

2016-09-23 19:05

引用 大麦子 发表于 2016-09-17 13:30:28 的回复:

收藏啦,好怀念一起去水上市场玩的日子~

回复大麦子:啊,好想吃大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