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假期,六人四日古镇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01

开端----选择和放弃

记得我回老家时翻到一本初中时期的集邮册。那时候疯狂收集邮票的想法现在还记忆犹新:我想知道大千世界以外的样子,从那里我知道了很多植物、动物、名人、山河、、、、、、扉页上居然写了一句西方谚语:我在世上走着,记忆是唯一的行李。旅游也带给我同样的感受,否则剩下的不就是累了吗?我愿意将旅途分享 ,更想珍藏这一份记忆。
       G20时,大家盼望的假期如期而至,我仍然没有计划好去哪里。实际上我想去更远的地方,挣扎、纠结后还是妥协了一部分想法,在新疆和一直想去看看的宏村之间选择了主要去宏村,针对杭州居民也有很多优惠政策,何不尝试呢?
        大致线路:杭州-----建德-----千岛湖------歙县------黟县-----杭州

DAY 1 杭州----建德9.1

G20时期,天气很给力,一路有开挂的节奏,不冷不热。7:30准时出门,接上朋友一家三口。第一站预计去七里扬帆景区,到达后因临时火警演习而关闭,工作人员非常热情的告知我们建德其它景点。只好再次出发上路。此行主要目的看山水、古建筑。下一站选择了“新叶古村”,这里因“爸爸去哪儿”综艺节目而为外人所熟知。“中国草莓之乡”位于建德七里扬帆附近,纯属提供给爱好草莓采摘的朋友,呵呵。

千叶古村的路上途经大慈岩悬空寺,可先在此处游玩也可以。时间快临近中午,并电话告知我们无法进去景区游览,我们就直接去新叶古村。中午时间在大慈岩镇用餐,一个看起来有点古色古香的酒店,叫“慈延府大酒店”,环境不错,人也少有包厢。本以为消费会很贵,实际上非常实惠,菜品量足也合口味。
推荐:剁椒鱼头,水边的鱼鲜味可以保证。六个人吃了155元,酒足饭饱,心满意足的走了,呵呵。

慈延府左手边小路,10多分钟到达新叶古村。下起了小雨。
入村道路及路标牌坊。

“新叶村”位于建德西南大慈岩镇,距大慈岩风景名胜区6公里,距诸葛八卦村11公里,由330国道可达村里。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由于村子以村后的玉华山为主山,所以新叶村子系被称为玉华叶氏。据考证,新叶村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以五行九宫布局,包含着我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村里的街巷有上百条之多,这些密密麻麻的街巷,宽的近3米,窄的只有80厘米。两侧房子高而封闭,巷子窄而幽深。高大封闭的白粉墙,将一户户人家包围在一个窄小的天井院中,纵横交错的街巷将户与户、房子与房子连成一个有序的整体。新叶村至今完好地保存着16座古祠堂、古大厅、古塔、古寺和200多幢古民居建筑。被古建筑专家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部分附近票价参考。当然,这是目前为止身份证最值钱的一次,票价全免了。

进入村口景色

村里有很多荷花田,随处可买到新鲜莲蓬,脆甜可口哦!10元5-6支。

欣赏美丽小乡村,虽然不太喜欢太多《爸爸去哪儿》的宣传噱头,逛逛还是有不一样的宁静。

村里有很多卖土特产的小摊,建议非南方人的亲可以买一点,如笋干,蕨菜感,莲子等等。非常实在。这些也是我家乡菜,所以没有去购买。

下午行程因为没有决定好去哪里,准备回家抓小虾米。路过大慈岩悬空寺,临时决定去看看,居然可以上去玩。建议把车往里面开,这样可节约15分钟左右的走路路程,停车费也才10元。今日门票免费,缆车50元每人。我们带着孩子,并且下雨,选择坐缆车。

大慈岩,位于建德市南面24公里处。它是一个佛教文化和秀丽山水结合之地,素有“浙西小九华”之誉,以“江南悬空寺、长谷溪流、全国第一天然立佛”而闻名遐迩。在大慈岩,寺庙、栈道、索道都处处体现出一个“悬”字。主殿寺庙地藏王大殿依山建于洞穴中,它一半嵌入岩腹,一半凌架悬空,奇险壮观,它与山西恒山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故称之为“江南悬空寺”。新建的另一寺庙清风阁凌空构架于悬崖峭壁之上,远视有凌云欲飞之势,而登寺俯瞰,远近山川尽收眼底。

儿子第一次坐缆车,又害怕又激动,下来时好后悔没有买回程票(上山前就要买回程票),又下雨,老公受累了。

结束行程回家-----千岛湖临岐镇。

DAY 2 家-千岛湖 9.2

早上,婆婆做的南瓜粥,挑食的孩子居然吃了一碗,南瓜甜糯。永远吃不腻的婆婆做的豆腐,豆腐干,还有石斑鱼。

两个玩光的孩子笑的没心没肺,把我的床当狗窝了,地上踩踩,床上跳跳。我们小时候也这样玩过啊,只是不敢这么乱踩吧,哈哈。

准备去抓虾米,怕热的男孩怎么也不愿意去,姑娘倒是舍不得回来。最后掉水里,说“我受够了,我再也不来了。”结果去游泳,又忍不住去了!

下午游泳被水泼的孩子躲,“别泼水了,别泼水了,把我眼睫毛泼湿了”。一语惊人!

DAY3 千岛湖--新安江山水画廊9.3

路程不表,千岛湖新安江的山水风光,就缺个美人就齐活了!沿途各位看官可感受秀丽山峰和甜滋滋山风。再赘述就矫情了!

行程一上午到达深度镇,刚好吃饭时间。选择就近景点买票处吃饭:琼林什么饭店,我忘了。水边的鱼和虾永远值得推荐。因为鱼好吃,特意问了叫什么:小头鱼。

港口门票依然免费,传票68元每位,行程来回三小时,有空调,船上环境不错。二楼消费区,30元每人。
途经三个景点。新安江山水画廊风景区位于黄山歙县深渡镇,全长约百里,景区以中国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结合著称。两岸生态环境呈现“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立体生态格局,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

想当年,我也织过啊,卖了7.5元,乐了好久。

没有在滑道上摔碎屁股我表示很开心。来冰室滑道的游客请保护好屁股,抓牢扶手的同时注意手保暖啊!

饼很难吃;鱼干绝对推荐再推荐,家里人都嫌弃我买少了。15-20元一斤。

新安江山水画廊--歙县 9.3

最后一站,徽州古城。对于黄山市的几个景点,一直傻傻分不清。这次走下来理清了一些头绪:黄山听新闻知道被杭州人“包山”了,加上之前去过,此次没有多大兴致,加上黄爸爸是个山里人,惧怕爬山,一致决定不去。屯溪老街黄山屯溪区,此次不表。所谓的徽州古城,是在歙县县城内;宏村西递在一条线上,属黟县辖区。晚上住歙县县城,临时找的酒店,古城前夜市往西,尽头又转,一条街都是酒店。

酒店窗外,日落。

累了的爸爸和宝贝咯咯咯的看《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我临时觅食晚餐,团购了一个咖啡厅,6点多走路去吃饭。一路上小伙子夹着屁股走路,头发都湿了,弱弱的跟我说要拉粑粑。瀑布汗的窘迫,冲进一个环境好点的地方如厕。对于洁癖的他来说,安徽的大部分公厕被嫌弃。安徽的大部分公厕卫生管理确实有损安徽形象。

街角。

惊艳的咖啡厅,民族风情的装修。人少,灯暗,本来对食物不报太大希望,结果中餐做的非常可口。特别推荐是桂花雪梨茶香醇,绵甜;烧饼因为没有换了,换了份煎饺让我这个不爱吃饺子的吃了N个。团购套餐团购套餐非常实惠,再重申一次。我都激动的第一次去吃饭要和老板娘合影,没想到美女老板是杭州人。

zhen b

真不敢让某人拍照啊,虽然这是真实的我

溜达去古城看下夜景,小伙子又是走不动啊。

城墙上俯瞰夜市排档。

大排档异常热闹,只是不忍心多拍啊,一地垃圾。也想去夜宵喝个啤酒撸个串,可惜孩子累了,我不太忍心提。一个歌唱的我有点感动的小伙子。

Day 4(古城,鲍家花园,宏村)

早晨起来因为什么事情和小伙子捉急了,直接甩给他爸出去发呆半小时。

退了房去早餐,看到麦客隆对面一个巷子很多当地人排队买石头粿,我也凑热闹排了半个小时,口感不咋滴,被排队老太太吹的天上有地上没似的。

宝贝在奶奶家被蚊子咬的地方肿了很大,发烫,我们有点担心,古城随便逛了一下,带他去了医院。去医院好处及坏处:路程真心方便,一会儿就到;就医人数也少些。但是医生看病是这样的:你这个是皮肤问题,明天去皮肤科看;你这个挂个针;你这个神经问题,明天去神经科......三秒一个人啊。有点忐忑不安的按照他说法买了个药,幸好无大碍。

右腿肿了的家伙。

徽州古城--鲍家花园。

鲍家花园,原为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私家园林和盆景观赏地。她坐落在举世无双的棠樾牌坊群边,以徽派盆景为主题,同时荟萃国内外各流派盆景精华,与牌坊群景区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完整的徽商故里。

鲍家花园---唐樾牌坊群

棠樾牌坊群,位于安徽歙县郑村镇棠樾村东大道上,为明清时期古徽州建筑的代表作。棠樾的七连座牌坊群,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忠、孝、节、义”,也包括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历史,是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重要见证。

官帽亭。

小时候的最爱。

牌坊群----宏村

画里乡村,不惘其名也!
南宋绍兴元年,宏村始祖汪彦济因遭火灾之患,举家从黟县奇墅村沿溪河而上,在雷岗山一带建十三间房为宅,是为宏村之始。汪彦济在村口兴建睢阳亭,作为入村标志性建筑。
随着封建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作为程朱理学发祥地的徽州也达到了极盛时期。汪姓祖先在外做官、营商者大增,他们积累了大量的资金财富,为光宗耀祖,纷纷在家乡购田置屋,修桥铺路。

围绕月沼有很多民宿,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入住,可以选择入住看看晚上的宏村,是我看过的最爱的一个古镇。如果卫生更好,人也少就更好了。

攻略上牛逼的奶茶一点也不牛B

宏村回程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12 13:54

引用 王小暖 发表于 2016-09-12 13:54:32 的回复:

回复王小暖:谢谢你的喜爱

2016-09-12 14:59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12 17:25

引用 niki婧 发表于 2016-09-12 17:25:42 的回复:

回复niki婧:用“意义”抵抗旅途的劳累,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