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个(伪)文艺女青年的端午山西行~~~

• 出发时间/2016-06-09

第一篇游记

于是,我就写了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
两个(伪)文艺女青年的端午山西行~~~

登场人物

大爽  and  大凡  and  Canon60D

飞机落地

和大爽子两个人从大连出发,坐飞机之前,一人买了一个书签,这两个书签也算是陪伴我们这一路。

飞机降落太原,我们直接搭乘机场大巴,到太原南站附近预定的酒店住下,晚饭后小逛了一下太原,便回酒店休息了,酒店虽然隔音不太好,但地中海风的室内装饰还是很让我满意的

壶口瀑布

第二天早起退房之后,我们就到太原南站坐高铁到临汾,在临汾火车站坐之前在淘宝定好的壶口小李家的车到壶口瀑布
(去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大家推荐壶口小李,还觉得人家是打广告……这回我也要打个广告:壶口包车,就找壶口小李!)

6月份的壶口瀑布不是枯水期,也不是水量最大的时期,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景象依旧很震撼。加上一道彩虹连接瀑布上端和下端,画面还是极美的
进入景区步行一段路,便可以从上方观看瀑布。还有一个"龙洞",可以从下方,更直观的感受瀑布。不过可恶的是洞里设了售票的卡,都下到一半了才看到,没办法只好交了钱下去。也是因为上面太阳过于炎热,实在让人没了精神,想到洞里躲避一下太阳。下到龙洞下面瞬间感受到了瀑布下落时激起的水雾,顿时凉爽了许多,也觉得瀑布更加壮观了。
(同是黄河上方的太阳,让我想起了去河南时的情形,黄泥土映衬着太阳,让人睁不开眼睛,站在龙门石窟下面感觉自己要晒得石化了

王家大院

壶口瀑布景区出来,本是还坐来时那辆车回临汾,但是同车其他的几个人想要去漂流,大爽子同学有点怕在黄河上漂流所以我们决定不去漂流,就在附近转一转等他们。就在等着的时候,司机联系到另一辆去王家大院的车,算一算价钱什么的都还很合适,我们就换到另一辆车,直接去了王家大院

我记得到达王家大院时,已经下午五六点钟了,时间略微紧迫,不够我们细逛,好多地方只能走马观花。不过,正好赶上太阳落山的时间,整个王家大院被撒上一片金黄,显得格外有味道。

没错,这个背着红书包,带着冰袖的人就是大爽子她并不是一个好模特,但是没办法,她是我镜头前唯一的模特(除了小动物)只能让我照了

王家大院是我看见过的最大最完整的古代中原风格庭院建筑,由于时间紧迫,也没请导游,照的照片也有限,不过我还真的挺喜欢这个院子的,夕阳时分游客稀少,静静漫步在这大院里,看到坐在六角亭下面休息的穿着古代衣服的工作人员,差点脱口叫出来“老爷!奴婢找你找得好生辛苦啊!”

平遥古城

王家大院出来,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平遥古城门口,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好不容易才找到青旅的位置,住下了以后才发现,两个人都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所以我们俩放下行李就出门觅食了。由于真是太饿,所以……第一顿美味的刀削面和小酥肉都忘了照相了……

浪迹——这个青旅不错,位置不在最繁华的地段,隐藏在辅街的一个小巷子里,不管是白天晚上,都很安静,第一天晚上去的时候老板娘不在,我到前台问有没有毛巾要买一条,打工小哥翻出一条后挠挠脑袋,反问我,知道这个多钱吗结果我和小哥两人都拿着手机,趴在柜台上在淘宝里翻,最后也忘了到底给了他多钱,反正又从冰柜拿了两瓶水就走了(我是给了钱的!)

这位画画的小哥在接下来的两天了,经常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一会儿在青旅建筑外墙上画一画,一会儿在房间窗户下面墙上画一画,一会儿又跑到院子里调色……

平遥古城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是——没有安排
进入平遥古城并不需要门票,但古城内景点众多,包括镖局、票号,都是需要凭票入内的。由于第一天睡到中午才醒(……),所以我俩决定明天再买套票逛景点,今天先随便逛一逛,感受一下古城的气氛。

三只鸽子

是的,到平遥第一件事是吃,第二件事依然是吃……说真的,我并不是一个吃货,但带着一个吃货出来,就莫名的被同化了……这第二顿饭,我们点了一份在平遥随处可见的一种小吃——栲栳栳(如上图右边这盘)。不过显然,在饭店里点这种小吃一定没有外面小摊的好吃,但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还是点了……再加两碗米饭,盘子一会儿就见底儿了。

见底了

然后有点了大串,嗯,很好吃。

现在中国的大部分古城古镇,大都是酒吧咖啡馆遍布大街小巷的状态。其实我觉得,只要不太泛滥,这也不是什么坏事,给游客一个歇脚放松的地方是好的,怕就怕有些地方已经变了味道……

大爽子同学钟爱买手绘地图我表示手绘地图有点看不懂……

这两个印是这次旅行的意外收获。在古城里闲逛的时候,遇见了这家店,刻字师傅也是个小有名气的书法家,我们两个一人挑了一块心仪的石头,请师傅用小篆分别把我们俩的名字刻了上去,师傅还在侧面题了字上去,让我很是欢喜。虽说不一定能用得上,但就当个纪念也是蛮不错的。

市楼,平遥的地标建筑,和票贩子碰头都是在这的……

遇见了旅行文学书里经常出现的——古城里慵懒的狗

还遇见了衙门抓人……

下了点小雨,回旅店整顿一下,买了又见平遥七点场的票。其实剧场离得不算太远,但是去的时候怕找不到,就打了个三轮车去。

《又见平遥》王潮歌导演的大型场景舞台剧,票价很贵,但是很值。不知道剧场有没有规定不许照相,但是我全程太投入了,根本没心思照相。第一幕时,心经第一句“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出来的时候,我就已经泪崩了,说不出是什么感情,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已经泪流满面了,接下来的演出也时不时的让我热泪盈眶,而更多地,是震撼,场景的震撼、剧情的震撼、演员的震撼……总之全程无尿点!!!如果你到了平遥,千万不要错过《又见平遥》!

看完剧回来已经九点多了,欣赏着平遥夜景从剧场走回古城。连走路加上哭,消耗了太多体力,为了犒劳自己,我俩决定点好多好多菜好心的老板同意我们所有菜都做半份的,这样就可以多要几个菜还不会浪费了。所以我们点了——两碗米饭加半份平遥牛肉、半份丸子汤、半份碗脱儿、半份炒拨烂则(这个东西的名字我记了好久

平遥的第二天,两个人没赖床,一早就起来,买了古城套票,犹豫再三之后还是请了个讲解员(我习惯自由行,但也会在类似这种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地方请个讲解员,要不然自己看真的看不懂),还去讲解员吃午饭的地方吃了份水煮肉片解决早午饭

游荡在日升昌票号里的猫

县衙里还保留着关押犯人的监狱

站在听雨楼上,看到的平遥市井模样

大镖局的地下都会有金库,想象一下,成堆成堆的金子啊

又见另一只——古城里慵懒的狗

很喜欢这货,好像叫九龙壁,三级文物,可惜在兵荒马乱时期都被破坏了……

古城里各景点,无论是镖局还是票号,它们内部的布置还是很考究的,不管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还是后期人为制作的,总体氛围还是好的,当然,你不能太注意细节。

只是在路上听说过平遥的天气阴晴不定,没想到这大艳阳天真的会下雨,不是本意的,来到这家店避雨,坐下来才发现这店里的风格很是我的菜!喝了杯奶茶,雨也停了,又变成了艳阳天,买了些特产,揣着个肉夹馍,上了城墙,最后一览这古城风景,便离开了平遥,离开了山西……

后记

这次是第三次飞机延误到第二天,不是有意的蹭了三次宾馆,也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不过我也是习惯了,并且心态很好,听到取消航班的时候吃着干脆面就走出了候机室。弄得旁边的大爽子一直说我,你太淡定了吧,不过好在只耽误了半天工作,要不然真是没脸见领导了
第一篇游记到此结束,希望我还能想起来写第二篇……

第二篇游记
正月里一个人的贵州~~~http://www.mafengwo.cn/i/6213092.html
(拖延症晚期的我喜欢倒叙

楼主的照片真美

2016-09-13 14:1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13 14:16:3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夸奖~第一个评论呢~

2016-09-13 20:00

引用 KONATA在计划远行 的文字:

用了两年蚂蜂窝,不太会写东西的我,也就一直都没想过写一篇属于自己的游记。 某个下午,闲来无事,翻着电脑里的照片,就想,这些照片虽然拍的一般,但也是每一张都用心,注入我的感情拍摄的,让他们默默地沉睡在我的电脑里,也是委屈了他们,就算没有太多人看得到,以一篇篇游记的形式留存,也会更好些吧…… 于是,我就写了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

哈哈哈楼主的写游记动机真棒!这些照片碰到你这样的好主人真是幸运

2016-09-19 17:13

引用 KONATA在计划远行 的文字:

楼主好逗!大爽子看到了会不会以后再也不给你当模特了

2016-09-19 17:14

引用 Miatraveller 发表于 2016-09-19 17:14:57 的回复:

回复Miatraveller:大爽子同学已经暗杀过我好多次了

2016-09-21 18:51

极好极好。。看戏你竟然看哭了。

2016-10-11 02:47

引用 飞翔的兔子 发表于 2016-10-11 02:47:56 的回复:

回复飞翔的兔子:被戳中泪点了

2016-10-16 10:12

平遥古城是个值的去的地方,我更喜欢它的夜色和那苍桑的老城墙,我认为比丽江要强,山西人更纯古朴,

有一条不好。。吃的不好。

我只好另外背上一包吃的。

2016-10-16 15:18

引用 飞翔的兔子 发表于 2016-10-16 15:18:16 的回复:

有一条不好。。吃的不好。

我只好另外背上一包吃的。

回复飞翔的兔子:是的,丽江太轻浮,平遥更深沉一点
对于吃货来说,平遥真的不够满足他们的胃啊

2016-10-16 15:35

纠正一下,那个叫拨烂子,不是拨烂则😊

2016-10-24 19:56

引用 某某 发表于 2016-10-24 19:56:51 的回复:

纠正一下,那个叫拨烂子,不是拨烂则😊

回复某某:谢谢指正,其实我完全不知道那几个字怎么写😂

2016-10-24 20:57

引用 KONATA在计划远行 发表于 2016-10-24 20:57:09 的回复:

谢谢指正,其实我完全不知道那几个字怎么写😂

回复KONATA在计划远行:这个山西人吃的比较多,可以用豆角,土豆拌上面粉在锅上蒸熟,炒着吃也可以拌上西红柿吃,小时候一直这样吃的。欢迎在来山西玩😊

2016-10-26 20:35

引用 某某 发表于 2016-10-26 20:35:25 的回复:

回复某某:👍👍👍有机会还回去的😄

2016-10-26 21:04

那个青旅我九月也去住了,墙壁的绘画已完工

2016-11-14 16:56

引用 冰岛枫叶 发表于 2016-11-14 16:56:16 的回复:

回复冰岛枫叶: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