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少年,潇洒来去山水间

东方沉韵 (peking) LV.15
2016-09-10 21:53 422/3

前言

暑假需要安排儿子出去玩,也想带老人出去,但两家的男主人都忙得很,没法请那么长时间的假,就跟闺蜜一拍即合。最初的安排是她带着两个儿子和她的妈妈,我带着我儿子和我妈,大小七人租一辆别克GL8,我们俩轮流开车。临行前她的妈妈腿部静脉曲张,无法成行,加上很多人对我的驾驶技术不放心,老王同志临危受命,友情赞助此行。虽然他后来还是提前一天离开我们返程了。
穿行在大东北广袤的土地上,一路上透亮的蓝天白云,茂密的大小兴安岭,火山翻花岩石,美丽清澈的湖泊,苍茫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可爱的花栗鼠,优雅的丹顶鹤……心里满满的都是欢喜。
前面父母窃窃私语,身边孩子玩笑打闹,虽然有种用尽了洪荒之力的疲惫感,但更多的是满足。
其实是我有一个闯荡天涯的梦,亲们都是在成就我。
非常感谢陪我一路前行的亲们和所有关心我的亲们,让我能够恣意快乐的生活。

关于行程

D1:北京哈尔滨(早班,但飞机故障,登机后无法起飞,改签,结果当天只有晚上七点的航班,夜里九点半到哈尔滨太平机场),神州租车,别克GL8,原计划中午开车至伊春,临时改成入住哈尔滨汉庭酒店
D2:哈尔滨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八点半出发,中午在靠近五营的林场吃午饭,下午三点左右进景区入住绿野仙居酒店),游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天赐湖、红松浴)
D3:伊春五大连池(上午游将军岭,中午之前从五营景区出发,下午四点多入住五大连池新泉假日酒店),游堰塞湖露营地(免费)
D4:五大连池黑山景区、温泊景区,下午三点出发,五大连池至齐齐哈,入住齐齐哈尔宜卜奎必思酒店
D5:齐齐哈尔海拉尔(早上出发,中午博克图小镇吃午饭,下午四点入住海拉尔友谊国际酒店,2晚)
D6:金帐汗、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
D7:海拉尔阿尔山(经过诺干诺湖,下午三点入住阿尔山圣煜酒店,2晚),游五里泉、国家温泉博物馆泡澡
D8: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早上八点出发,晚上五点闭园出来)
D9:阿尔山齐齐哈尔,途径乌兰浩特,下午三点到达,入住齐齐哈尔全季酒店
D10:扎龙自然保护区,中午齐齐哈尔哈尔滨,下午五点到,入住哈尔滨国际饭店,还车
D11:哈尔滨北京
全程自驾3200公里。

出行人员和花费

我带着父母(分别为62岁、64岁)和儿子(7岁半),闺蜜带着两个儿子(分别为6岁半和3岁8个月)
司机以老王同志为主,我和闺蜜合计大约驾驶1000公里
全部花费不到44k,闺蜜家大约15k,我家大约28k。
                            闺蜜家   我家
合计  43686 15008 28678
机票  12118   4480   7638
酒店         12144   4363   7781
餐费          4115   1315   2800
车费        10116   3372   6744
门票    5193   1478   3715
因为暑假,机票基本都是全价。
因为行程临时有较大调整,酒店当时只预订了前三天的酒店,后续都是临时在携程订,优惠也不多。
因为赶路,中午基本都在遇到的镇上吃的简餐,晚餐也很少有充裕时间好好吃饭,因而餐费花费较少。
租车是大头,神州租车价格显示比首汽租车贵很多,但首汽租车GL8显示三个店都无车,只能选择神州租车
去的基本都是森林公园,门票加景区电瓶车票价格也不便宜。携程预订门票享受了少量优惠。此项包含阿尔山中国温泉博物馆温泉洗浴费(368*5+68*2),骑马、卡丁车等项目。

注意事项

1、全程需要做好防晒工作。本人回来后胳膊明显晒成两节。
2、森林公园需要做好防蚊虫叮咬工作。扎龙自然保护区的蚊子尤其厉害厉害厉害,饿了几辈子的感觉。
3、带孩子自驾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尤其是三个孩子……
4、长途跋涉需要很多体力的,尤其是需要照顾老人、照顾孩子、调整行程、规划路线、预订酒店、一行人的吃喝玩乐、采购零食……间或还要开车。
5、论一个好的专职司机的重要性。老王同志全程开了2000公里,每天跟着我们一起逛完景点还要开车……
6、论一个志同道合的闺蜜的重要性。我们也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定好大致方案后都忙的不可开交,上路后共同解决各种困难,包括飞机故障改签、约束孩子、安慰孩子,孩子走不动时抱孩子,抱着小的车上睡觉……
7、论三个内心强大的妈妈的重要性。
8、论好的手机APP软件的重要性。全程基本依靠携程、高德、国航、南航……

小兴安岭: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哈尔滨太平机场到伊春五营430公里,预计4.5小时。
实际前天夜里我和闺蜜及她俩儿子夜里十一点多才入住酒店,而我父母带着儿子从烟台出发飞哈尔滨,九点半准时落地,在机场等待我们未果,改成机场巴士去汉庭酒店,放下行李,老人带着孩子去松花江、太阳岛游玩,晚上回酒店。据他们讲,松花江很脏,太阳岛也不怎么好玩,唯一坐船还不错。
早上吃完早饭,周边买了点儿红肠面包,八点半上路。路上经停两个服务区(名字不太记得了)。
一路上就听着老妈的声音,快看,这片云,没见过这么美的云。逗她,烟台云不是也很美?
嗯,也美,不过天没这么蓝,云彩也没这么大这么美……
路过两边田野,老妈问老爸,他们地里种着的是什么,是大豆吗?还有苞米……

这就是陪了我们十天的别克GL8。老爸说,我就喜欢这样的车,宽敞,一家人出去玩,方便,给力。老王同志对这些天开车的感悟是,车好,路好,视野好,非常过瘾!
……
最高时速开到160km/h。。。。

很快闺蜜家老大和老二打起来了,老大把老二脸抓了一道,老二一声不吭,看来经常挨打,老大开始哭……一会儿被闺蜜都安抚下来。
中午终于到伊春界,在据说是林场的小镇每人一大碗面条。吃完带老大去医院看眼睛,老大有鼻炎,一严重眼睛就开始流眼泪,不舒服。医院开了药但不卖药,让到街边药店买,难道是以医养药?下午两点多终于到景点。买门票入内,入住绿野仙居,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木屋酒店。

关于绿野仙居竟然只拍了这一张。住在森林小木屋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木栈道上随时有花栗鼠出没。但是酒店跟景区的关系还明显有待提高,入住不能带行李,只能等到晚上六点后由酒店经理开车把入住旅客的行李运进来,并且必须在早上五点前再把行李送出去。游客可以在景区内待着不出去,但是景区内电瓶车仅当日有效,而景区又非常大。但不得不说,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还是非常非常值得一去的。

森林的感觉扑面而来!

美丽静谧的天赐湖。

红松浴又是另外一番感觉。

这是回绿野仙居的路上,观鸟台附近,这条路走了好多遍,还是非常喜欢。空气湿润,鸟鸣草香,花栗鼠来来往往,完全不怕行人。

夜里在绿野仙居吃晚饭,豆腐非常好吃,其他都一般。夜里睡在小木屋里,真的很冷,幸亏都带着秋衣秋裤。安静极了。睡眠质量超级好。早饭也在酒店吃。只能在这里吃。

第二天去了将军岭,路过少奇号火车。拍照的人太多,没拍就走了。
景色依然超级赞,一片一片的红松,一片一片的白桦林,落叶松。两个孩子跑的飞快,为了追他们都没来得及拍照。

五大连池—火山美景

伊春五营到五大连池新泉假日酒店,260公里,预计2.5小时。不到离开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按照导航前往五大连池,大约下午两点到,办完入住三点多。
五大连池前只知道五大连池作为火山形成的旅游城市有名,但不知道这么美。
当天下午只是开车到堰塞湖景区转了转,看了看夕阳,已经美呆。

附近有露营者集散地,看起来也很有意思。有人在湖边垂钓,也很悠闲。
然后回酒店吃的豆腐宴,感觉一般。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老黑山景区。没想到火山景观也如此美丽震撼。火山杨让人敬佩。

一路上还是两个六七岁的孩子打头阵,我在后面追赶,两位老人在后面闲庭信步,闺蜜带着老二在最后。接近到达山顶的四分之三处,儿子开始喊累,但还是坚持到了山顶。

无限风光在顶峰。

登顶之后我开始担心,下山的路应该不会原路返回,老人和最小的孩子可能上来?我们怎样汇合?结果刚纠结了几秒钟,就看到他们的身影。
都是好样的!

下山也是非常陡且累。回去吃午饭,饺子一上来就被孩子们抢光。

酒足饭饱,前往温泊景区。买好票等他们的时候,遇上两个从景区出来的人,问他们,里面路好走吗,远吗,累吗?回答,路很好走,都是木栈道,大概一个多小时能来回走完,但是景色嘛,不去后悔,去了是非常后悔!
啊啊啊!当初看网上的图片,可是很漂亮的呀!还是一睹为快吧。

这一路上,阳光晴好,蓝天白云相伴,感觉真是美极了。
当然作为专职司机,老王同志进温泊景区后不久就原路返回,回车上休息了。

没错,这三根金箍棒陪着他们从伊春一直回到哈尔滨,最后因无法带上飞机留在哈尔滨国际饭店。两个大的自称孙悟空,小的被称作孙小空。

我们六人,走完全部景区……又坐船到西门,从西门坐电瓶车返回东大门。

全程都用手机拍照,因内存不足,不停地删删删,温泊可能是留下最多照片的地方之一(另外是阿尔山和扎龙)。
老二全程用自己的脚走下来。累了的时候妈妈抱几分钟,又下来自己走。毕竟小,上船之后就睡着了,一路抱上电瓶车,抱回别克,睡很久。

本想来五大连池泡澡,但是这里是四大冷泉之一,只有4摄氏度,所有人都望而却步。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五大连池齐齐哈尔海拉尔

下午从五大连池开车到齐齐哈尔,百度显示273公里,预计3.5小时。
但是按照高德地图(高速优先),走了很久,经过了大片的平原,后来发现到嫩江了。

最后很晚才到达齐齐哈尔,入住卜奎宜必思酒店的途中还违章了,此行唯一一个违章。宜必思酒店要比汉庭干净卫生很多,感觉也好很多。
行李送进房间已经快九点了,出来后找了家面馆一人一大碗面条。齐齐哈尔夜生活结束的似乎很早。

次日一早出发,向海拉尔进军,460公里,预计5小时。因路上很多地方修路,实际行车时间估计在7小时左右。
一路还是蓝天白云相伴。

后来根据导航下了高速,走了很长的301省道,并且很多路段在修路,或者路基塌陷。

这是大家下车唱山歌的地方。

中午在博克图小镇吃的午饭,等了很久才吃上,但味道确实不错。包括羊肉汤、烧茄子,疙瘩汤等等。

吃完午饭后上路,老王开了没多久开始犯困,备用司机我上阵。因为老二饭后也该睡觉了。

图中先后经过三根河湿地、免渡河湿地,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老妈因为担心我的技术一直没睡,途中几次嚷嚷,哎,能不能停车下去看看。奈何担心跑夜路,一直没停车,也没有照片。

海拉尔初印象

入住海拉尔友谊国际饭店后大家终于感觉能稍事休息了。酒店旁边就是大商集团的一个商场兼超市。老妈和闺蜜开始在房间了收拾洗涮,我去超市补给食品水果。
晚上从大众点评上查了蒙古王爷府,准备大快朵颐。路上买了菇娘,六块钱一斤,从此开始了我们的吃菇娘之旅。
蒙古王爷府其实是海拉尔宾馆的内部餐饮,没有预订差点没让我们就餐,并且手把肉根本咬不动,还是蒙古人民牙口比我们好?反正最受欢迎的是肉饼……

苍茫的天涯

此行的主题之一其实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但今年大旱,草长的不好,我们来的又太晚,很多地方都收割打垛了。

金帐汗和传说中的亚洲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真成了苍茫的天涯了。

骑马自然是必须的,这里骑马好像一点儿不比别的地方便宜,商业化太弄了。
当然有的人很踊跃的上马,回来说受不了,比如老王;有的人听说后就没敢上马,只在马背上照相,比如老妈。还有两位恨不得扔下孩子自己策马奔驰信马由缰意犹未尽的……

中午在金帐汗景区内吃完午饭,又在周边转了转。
原计划是继续向北,到额尔古纳恩和,然后去满洲里、呼伦湖,再去阿尔山
因大家都比较累,决定从海拉尔直接前往阿尔山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其实应该去红花尔基森林公园,但因时间关系,只去了海拉尔森林公园。
公园里很多樟子松,貌似长在沙漠上,很神奇。景色倒是一般。

下午回酒店照例比较早,给孩子们订了披萨。大人继续休整。
第二天一早离开海拉尔友谊国际酒店前往阿尔山
顺便说说这个酒店,在中心大街,很方便,但酒店确实古老,地毯感觉多少年都没清洗;房间巨大,但卫生条件一般,入住第一天一个房间的下水道堵了;离开时非说老王同志住的房间的纸抽盒给他们弄坏了,扣了39元钱;早餐时三间房四个大人三个小孩给了六张餐券,还非得跟最小的三岁八个月的孩子每天收了19元餐费,从没遇到这种情况!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海拉尔到阿尔山

海拉尔阿尔山全程395公里,预计7小时。实际道路比这好走的多,而且一路风景实在是太赞了!
刚上路的风景。

忘记了叫什么的河流

越开天越高,云越美。看着路标拐进诺干诺湖度假区。

无缘与呼伦湖亲密接触,诺干诺湖也不错。

玩了一会儿卡丁车,稍事停留,又上路了。

远远地看到一个小池塘,池塘里的鹅鹅鹅,又下车玩耍。

随便一拍都是景儿。

美丽难忘阿尔山

大概下午一点多就到了阿尔山圣煜酒店。但三间房只收拾好了一间。等全部行李搬进房间,已经两点多了。酒店旁边又是一人一大碗面,味道超赞。

五里泉:冷泉。泉眼前方不远处据说可以免费泡澡,是为1号泉,注意温度很低的,据说治疗关节炎、颈椎病等等。

看到当地人直接用桶装水的桶在这里接水回去喝。

天开始阴了起来,貌似夜里下过雨,然后第二天阳光特别特别的明亮。

然后去中国温泉博物馆泡澡。368元/人,超过1.2米的都按成人票收费。。。。感觉比较坑,水里悬浮着很多东西,水面漂着一股臭脚丫子味,大家都很失望。当然孩子比较开心。

这只说饿成照片了。

晚上回酒店吃的晚饭,馅饼不错。其他一般。

重头戏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来了!

景区里大巴车票就要105元,大概四五十公里,研究车票就费了将近半小时。上车后司机直接把我们拉到驼峰岭天池。真是幸运!景色美不说,这个天池400多级台阶,而天池风景区的天池要登999级台阶才能上去,而且看到的天池非常小。

大兴安岭茂密的树木也是我们的最爱。

平静的湖水也是我们的最爱。尤其是掩映在连绵的群山之间的像镜面一样平静的湖泊。

这是转过山顶拍的。之前体力消耗太多,孩子们都是在不断鼓励下前进的。

远处貌似是大峡谷景区,果断没有去。远观不知是不是有那么一点那拉提的感觉。

然后在大巴车站旁一人一碗大碗面,吃完出发去杜鹃湖。杜鹃湖据说春天杜鹃花开时特别特别美。

此行爱死这种林间木栈道了。

杜鹃湖相对比较轻松,然后是龟背岩,就是像乌龟背那样龟裂的火山岩石。

这其实是餐车。

石塘林是走的比较艰难的一段。一进景区,老王同志就打听到全程2.7公里,然后,他又拿着门票车票自己回车上等我们了……我们六人继续出发!

拉哈河起源于阿尔山森林公园(三潭峡景区有哈拉哈河源头),流向蒙古国,去阿尔山森林公园的路上随处可见哈拉哈河漂流,可惜我们老的老小的小没有体验。

小盆友累了,妈妈抱。

走出石塘林,坐大巴回到天池景区的路上老二就在妈妈怀里睡着。
一致商量后决定不去天池景区,999级台阶对体力消耗过半的老弱病残来说挑战太大,闺蜜坐等老二醒来,我带着老妈,两个孩子继续前进,向着三潭峡进发!
行七人变四人,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好样的!
三潭峡景区全程木栈道也是2.7公里,55555

别有一番风情,不虚此行。

经过了哈拉哈河源头。走了很久很久,然后工作人员开始催促,五点钟景区关闭大门,大巴车司机就要下班啦!都加快了脚步。

这一棵是大兴安岭第一松,处于半死状态……老爸很遗憾没能一睹第一松风采。

坐上大巴回停车场的路上两个孩子几次要睡着,又醒来,都辛苦啦。这一路,竟然老妈走完了全程!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乌兰浩特

依依惜别阿尔山(门票两日有效又如何,哪里还有体力),休息一夜后开往齐齐哈尔,途径乌兰浩特,据说是最美的一条进出阿尔山的路。
阿尔山齐齐哈尔,全程410公里,预计耗时7小时。实际上路都很好走,中午在一个小镇吃的驴肉饺子,下午三点左右就入住酒店。
最美的风景依然在路上。

这一棵老榆树,像不像斯嘉丽家乡的那棵树。

美哭啊

这是另外一棵老榆树。这个临时停车的不知名的地方太美太美,就是苍蝇太太太多了。。。

鹤舞九天—扎龙自然保护区

第二次经过齐齐哈尔,肯定是要去扎龙看鹤的。下午先把老爸送去南站坐高铁去哈尔滨,他又提前离开了。
晚上吃了一顿美美的大锅炖,老板说,齐齐哈尔就一个扎龙,扎龙就几只鹤,没意思。
既然来了,还是要看的。

天气实在是太给力了。
到景区大概九点,得知放鹤时间是早上九点半和十一点(下午几点不记得了),九点半的已然来不及了,就沿着木栈道往放鹤点进发。

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

谁是天上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谁的波心……

根据好心人的指点,我们来到了最佳观鹤地点,在水台边占据有利地形。大概十点钟左右。
初时,有三两只野鹤在周边闲庭信步,孩子们在水边嬉笑玩耍,我们看着水里的白云倒影发发呆。

水台边已经挤满了等待的人群。

如此干净的水。

突然,有鹤飞过!

慢慢地,一群鹤飞来!

这一只在水里洗了很久。晚上有约会吗?

水里捞起一根鹤羽。珍藏。

在养鹤人抛洒的小鱼中,蓄势待飞!

飞起来了!周围一片吸气声和快门声!多么激动人心!多么美!
烈日下暴晒一小时,只为鹤舞九天!

我欲乘鹤归去……

表演这么快就结束了。意犹未尽。

心里美美的。启程回哈尔滨

最后入住的哈尔滨国际饭店的画廊行政房。其中一间免费升级为大套房。感觉这个酒店古老、神秘,好像除了我们没看到其他人……

结束语

此行穿行在大小兴安岭,林海,草原,河流,湖泊,湿地,见识了大东北大草原的广袤,见识了火山湖泊的纯净,丹顶鹤的优雅,心中满满都是欢喜。
可惜爱的人无法同行,可惜没能去额尔古纳看鹿,可惜没能到恩和看更纯粹的白桦林,可惜没走一走最美的五卡七卡黑山头摄影路线,可惜没能到国门看一看,可惜没能一见呼伦湖……
人生总有缺失,且待下次吧!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2 18:5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12 19:25

很不错的行程,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