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十日】穿越十几个世纪的旅行

2016年05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10日-8月21日,
我计划去西班牙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行文字:
红酒,足球,斗牛,高迪,弗拉门戈……

【序言】坚持游记,不忘初心

回来十天了,一直忙,忙得已经懒得动手写游记了!NO,我不能这样堕落,莫忘初心,咬咬牙,开始整理游记。思绪拉回到2016年8月10日晚上……预订的是23:55飞,卡塔尔航空航班。临行前,忙着处理工作,以至于没有好好check行李,竟然忘了带太阳眼镜,借来的微单也忘了拿上。于是乎,本次行程少了装逼道具,拍照也全靠iPhone,还好刚刚从16G升级成了64G,存储不是问题。

【8月10日】粗发

旅行,如果只是看风景,不了解背景,那就是走马观花。西班牙,是一个历史悠久,拥有非常厚重的文化底蕴的国度。因此,当敲定了西班牙的行程后,就做了三件事:一是查阅了西班牙的历史;二是充分了解了高迪;三是补看了《权力的游戏》,因为里面有场景取自西班牙

这是我们第一次搭乘卡塔尔航空。Skytrax被称为航空界的奥斯卡,卡塔尔航空曾经3次排名第一,2016年排名第二。2016年的TOP10依次是:1.阿联酋航空,2.卡塔尔航空,3.新加坡航空,4.国泰航空,5.全日空航空,6.阿提哈德航空,7.土耳其航空,8.长荣航空,9.澳洲航空,10.汉莎航空。

一到多哈哈马德机场,就远远看到这个大黄熊,这是多哈机场的吉祥物,引无数游客纷纷驻足合影。我们也凑个热闹。

我们于当地时间凌晨4点抵达的多哈哈马德机场,有3个多小时的转机时间,三个小朋友立马进入虚拟世界狂奔——打起了联网游戏,女人们自然是买买买,而我却在空旷的机场刷起了步。

【8月11日】初探巴萨,街头游走

飞机基本准时降落巴塞罗那国际机场,还没到海关,就被警察拦住检查证件,欧美人基本都是看一下护照就过,作为中国人受到了“特殊礼遇”,盘问得特别细致,尤其是我们前面的两年轻女孩,被问到带了多少现金,有几张信用卡,额度多少……就是怕没钱赖这不走,给他们增加负担啊!
我们因为是两家一起的,各种预订手续齐全,陀枪女警也没话可说,乖乖放行。办完出关,取了行李,打上出租车后,就用whatsapp与公寓房东联系了,房东安排了会英语的同事来公寓为我们办理入住手续。

7-8月是西班牙的度假季节,本地人都外出度假了,街道显得特别冷清,道路畅通,大约20分钟,我们抵达了我们的公寓所在地——Carrer del consell de cent,387.这里是闹中取静的,距离繁华的格拉西亚大道才几分钟的步行距离。

这次预订的巴萨公寓位置超级好!距离格拉西亚大道上巴特略公寓才600米,距离米拉之家950米。马路对面就有一个很大超市——Mercadona。Mercadona是西班牙最大的连锁超市。后来我们在塞维利亚马德里都指定找他们家的连锁店采购食材。NND,是不是该打点赞助费到我支付宝。

这是一栋百年的公寓,在西班牙到处都是几百年的房子,人家可不像我们产权70年。土地私有,房屋终身制,也不会随便拆迁。200方的房子,带4个卧室3个卫生间,简直就是为我们定制。我们此行两户人家4大3小,分4个卧室住非常宽松。

大大的餐桌,足够我们7个人用餐,我们在这里解决了3顿早餐+2顿晚餐。

西式的厨房,老外一般都是电磁炉,很少用煤气灶,不过设施还是很齐全的,除了没有筷子(我们自带)。房东还给我们准备了welcome fruit。

典型的西班牙公寓,很高的楼层,欧式的门推出去就是一个沿街的小阳台,主要是方便吸烟。

房间里还有一张书桌,我接下来的几天每天早上6点多起来在这里处理各种工作邮件,不容易啊!

check in后,孩子们开始拿出iPad联网打游戏了,他们享受自己的世界,大人自然要忙碌了,我们先去马路对面的Mercadona超市采购晚餐的食材,买了海鲜、牛排、蔬菜,顺便带几瓶西班牙红酒也是必不可少的。

采购完晚上的食材,我们回公寓稍事休息。然后就开始周边闲逛,熟悉环境,认识这座城市。我们的路线就是:格拉西亚大道——加泰罗尼亚广场——兰布拉大道——波盖利亚市场——哥伦布纪念塔——巴塞罗那港。

格拉西亚大道,是巴塞罗那最繁华的街道,走在这里,很自然地想起了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两边都是各种品牌商店,街头还有各种咖啡店。这是一家LOEWE的专卖店,LOEWE是西班牙本地奢侈品品牌,创立于1846年。

加泰罗尼亚广场,西班牙城市巴塞罗那市中心旧城区的一个大型广场,数条重要街道交汇于此,是城市购物、娱乐和交通中心。广场周边高楼林立,商店毗邻,还有各种档次的餐馆和酒吧。连接着老城区和扩建区,它也是城市主要的大街兰布拉大街和格拉西亚大街的起点。成群的鸽子与嬉戏的人群,相映成趣。

过了加泰罗尼亚广场,就是兰布拉大道了,这是巴塞罗那最为著名的街道,从加泰罗尼亚广场向下一直延伸到巴塞罗那港口。这条街道的设计很独特,中间是步行街,两边供车辆通过。

波盖利亚市场(Mercat de la Boqueria)是巴塞罗那最古老、最地道的食品市场,这里既是当地美食家们的天堂,也挤满了挎着相机的观光客。各种当地出产的蔬菜水果,新鲜而饱满,泛着令人愉悦的光泽,拥有艳丽夺目的色彩。伊比利亚火腿、奶酪和海鲜也同样受到青睐。

人气最旺的就是这个伊比利亚火腿了!欧洲特色吧,上次到德国就尝过这个生吃的火腿。

琳琅满目的糖果,色彩鲜艳的让人觉得是假的。

从波盖利亚市场出来,继续沿着兰布拉大道往前走,有不少的行为艺术者引围观者众。同样是乞讨,但是人家有技术含量的。我给你带来愉悦,你给我留下money。

高耸在巴萨港口边的哥伦布纪念塔。如果说高迪是巴萨的灵魂,哥伦布就是西班牙的精神。因为哥伦布代表西班牙发现了新大陆,开拓海外市场,从此开启了西班牙帝国时代。而哥伦布之前找其他几个国家元首融资失败,我相信他们后来肠子都悔青了。就像那些当初没有给马云投资的公司一样。

再来一张正面的哥伦布纪念塔,可惜背光了。

巴塞罗那港,是西班牙最大的海港。是地中海岸十大集装箱吞吐港之一。披着斜阳,沿着海边,带着挚爱,席地而坐,享受这落日的余晖,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此生足矣。

瞧我朋友他们一家,其乐融融,满满的都是爱!

一对老年夫妇在玩皮划艇,自得其乐。

最近家里在装修,特别喜欢留意装饰品。路过一家卖灯具的,造型不错!要不是怕携带麻烦,还真的准备买几个回去。

巴萨的作息时间比国内至少要晚2小时,一般10点早餐,14点午餐,22点晚餐。我们在巴萨港逗留到7点多,就打车回公寓了。做了我们在巴萨的第一顿晚餐。

【8月12日】尽享高迪一日,沐浴世界遗产

有人说,不知道是高迪成就了巴塞罗那,还是巴塞罗那成就了高迪。这话足见高迪对于巴塞罗那的重要性。如果你没有了解过高迪,那去巴塞罗那少了很多乐趣。去之前,我们还是做了不少的功课,了解了高迪的生平、作品与成就。安东尼·高迪以独特的建筑艺术称荣,在巴塞罗那,几乎所有最具盛名的建筑物都出自他一人之手。被称作巴塞罗那建筑史上最前卫、最疯狂的建筑艺术家。高迪在巴塞罗那留下了桂尔公园、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圣家族教堂等18件建筑杰作。他的建筑作品有17项被西班牙列为国家级文物,有7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次西班牙之旅,我们特地抽出一天时间全部用来参观高迪的作品,向这位伟大的建筑师致敬!

高迪的作品太多,根本不可能一一领略了,我们最后选择了重点看圣家堂、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古埃尔公园四个。在此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购买门票并预约进入时间,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千万不要临时到现场排队买票!

从我们公寓到圣家堂就1.3公里,因为预约了9:30进圣家堂,我们9点从公寓步行出发。路上,我们发现一个规律,巴塞罗那的路口都是八角形的,所有在十字路口的房子都会留出一个斜角,一般用于放垃圾桶或者停车。另外,巴塞罗那鼓励绿色出行,很多马路都留出一条自行车道,有公共自行车出租。

高迪之旅第一站:圣家堂

圣家堂是巴塞罗那这座城市的象征,吸引着往来于这座城市的所有目光。圣家堂的整体设计以大自然的洞穴、山脉、花草动物等为灵感。由于资金匮乏,仅以门票和捐赠作为维持修建的费用,教堂至今仍未完工,塔顶上布满了脚手架。独坐百年的圣家堂据说将在2026年完工,即便如此,巴塞罗那人不但没有焦急烦躁,反而是从容地等待和耐心地守候。1926年一个夏日的夜晚,高迪因车祸离世,圣家堂是他留给世人最后的礼物。而后,高迪安息在他亲手设计至今尚未完工的圣家堂地下墓室中,也在静静等待这一伟大工程完工的那一天。
1872年,巴塞罗那书商乔瑟普•马力亚•伯卡贝亚从意大利之旅归来后萌生了建造一座可以让颓废的人们向神灵祈祷、求得宽恕的恕罪堂的意念,圣家堂的工程于1882年开始动工,1883年由年仅31岁的高迪接手。他将整个教堂建筑设计为一座可以用浮雕雕刻出来的《圣经》,从教堂的三个立面描绘出耶稣的诞生、受难和上帝的荣耀。

看着这些脚手架,我们不禁有些感概,西班牙人的效率实在是太低了!一个教堂造了一百多年还没完工,要是在我大中国,几年就搞定!

在这里,唯有惊叹!每一个细节都是艺术,不得不为高迪伟大的设计所折服!

在这么伟大的艺术面前,人与之合影都是多余的,所以我不愿成为累赘,没有在现场留下一张自己的照片。

这个楼梯,据说设计灵感来自蜗牛,太像了!

我们把一个上午的时间都交给了圣家堂,直到十一点多,才依依不舍的走出圣家堂。中午,我们就在圣家堂门口的firs cafe用一个简餐,披萨+海鲜饭。西班牙的餐厅,没有免费白水,一小瓶矿泉水2.5欧,我勒个去!

三个小伙伴在一起,自然又是沉浸在虚拟世界。

再一次为自己预订的公寓点赞!因为与几个景点离得近,我们直接步行回公寓休息片刻,打的费,休息需要的餐费都节省了少!然后继续步行去下一站——米拉之家。

高迪之旅第二站: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常被称为 La Pedrera(加泰罗尼亚语,意为“采石场”)。三面波浪型的墙面,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宽大的窗户非常吸人眼球,1986 年,米拉之家被Caixa de Catalunya银行买下,耗巨资整修。现在的一楼是银行的基金会举办展览的场地。米拉之家的六层、顶楼和屋顶阳台对外开放,楼顶的烟囱十分特别,在阳台上还可以俯瞰部分市区街道,遥望圣家堂。

也许是早上先去了圣家堂,起点太高,再来看米拉之家,以及后面的巴特罗之家,都觉得没太多感觉。

米拉之家,最大的亮点,或许就是屋顶了!高迪把一个个的烟囱巧妙的设计成卫兵,让这座豪宅的屋顶变得不再那么boring。我们在屋顶逗留了很久,各种拍照留影。

高迪之旅第三站:巴特罗之家。
巴特罗之家,据说设计灵感来自海洋。内部设计秉承了高迪一贯的作风,没有直线和棱角,全是柔和的波浪形、曲线,一扇门、一个门把手、一张椅,曲线迎合人的身体线条,各处体现着的小细节给人无限的感叹。从底层经由高迪特别为巴特罗之家设计的高雅木制楼梯才能达到第二楼层的大厅。楼梯扶手的顶饰格外精致,金属制成的薄片彩带环绕着一个橙色玻璃制的球体。大厅内部的天花板平坦溜光的质地表面以漩涡状向周围抛出,透过可以上下开框的大窗可以看到格拉西亚大街。

在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领取讲解器,这里的讲解器充分利用了VR技术,可以再现当年主人在这边居住的场景。

高迪之旅第四站:古埃尔公园。

古埃尔公园(park Guell)建于1900-1914年,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古埃尔公园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市北,占地20公顷,原来是高第的守护神-巴塞罗那富商艾乌塞比奎尔伯爵计划建立的一个社区旧址,建于1900年。奎尔伯爵当初买下这块土地,想建立一个有60幢花园式别墅的高尚地区,然而14年只卖出2块地皮。整个社区建造计划也只实现了一小部分。公园里有座高第曾经住过的房子,这反而不是高第设计。
说白了,古埃尔公园就是富商古埃尔先生搞到一块依山望海的地,准备开发一个豪宅楼盘,请来高迪为其设计。结果因为当时概念太超前,很多问题无法解决,最后项目夭折,被政府回购开发成公园。

19:00,男人与小孩返回公寓,女人出发买买买。休息片刻后,我们两男人出去物色晚餐的饭馆,最后选定公寓附近的四星级酒店的餐厅Les Finestres de Lluria,吃一顿正宗的西班牙大餐。

这是我们来巴塞罗那最奢侈的一顿,花费196欧元,也从此开始了奢侈之路,记得以前有个朋友说过,来了欧洲,就要把欧元当人民币花,不要去乘以汇率换算,既来之,则花之。

【8月13日】纵情锡切斯,激情诺坎普

巴塞罗那还真的不大,100平方公里,160万人口,只有杭州的1/7。我把最初安排的行程给一个常驻西班牙的朋友看完之后,说我排得太宽松了,巴塞罗那就那么大,建议留出一点时间去找一个郊区的小镇逛逛,别有一番滋味。于是,8月13日这天,我们选择包车去锡切斯Sitges。在此推荐一个应用——皇包车,这是一个海外华人司机的约车平台,极大的方便中国人出国旅行包车。

锡切斯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南部37公里处。在这座令人憧憬的小城里,到处都是那么美丽动人。19世纪末,“4只小猫”咖啡厅的创始人之一现代派画家圣地亚哥·卢西尼奥尔(Santiago Rusinol)在这里安家。据说这个镇还是同性恋者聚居较多的地方,每年世界同性恋者大会也在这举行。

海滩上到处都是日光浴的老外,如果你在这边看到有人半裸的,千万不要觉得奇怪。

一座玫瑰色的教堂位于伸出的海角上,被周围雪白的房屋簇拥着,好似一朵盛开的鲜花。

知道西班牙的篮球为什么那么腻害了吧!人家的氛围在那!

这是一面镜子拍摄出来的。

这个小镇上的房子基本都是白色的,摩尔人当年统治西班牙,还是留下了很深的印记。

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在锡切斯的小巷子里走走看看,随手拍出来的照片都很美。这里的巷子,与阿维尼翁头城有些相似,但是又各有特色。

这就是“4只小猫”咖啡厅的创始人之一现代派画家圣地亚哥·卢西尼奥尔(Santiago Rusinol)的故居,现在改造成了一个博物馆——Cau Ferrat Museum。

溜达到中午时分,我们找了一家海滩边的餐馆,既然来了地中海边,当然要享用一顿海鲜大餐了!这边的服务生英语不给力,鸡同鸭讲了一会,老板娘直接带我们进厨房,把各种海鲜拿出来给我们看着点。还好我们还是准备了一份常用海鲜、煮发的中西文对照表,最后点到了我们想吃的龙虾、大虾、生蚝等。

西班牙人民的饭点是2点,我们1点多进来,基本没有别的客人。

锡切斯小镇逗留到3点多,就返回巴塞罗那市区。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诺坎普球场和蒙锥克公园逛逛。

如果你是巴萨的球迷,那诺坎普球场就是心中的圣地!我作为一个资深伪球迷,既然来了巴塞罗那,也来打个酱油,膜拜一下巴萨的辉煌历史。有趣的是,我们同行的大文同学是皇马的球迷,那天还穿着皇马的纪念衫,我们逗他,小心被巴萨球迷围攻,哈哈。

球场边上,巴萨纪念品旗舰店,无数的球迷都会来这边买纪念品,球衣上还可以印自己的名字。我就花10欧买了一个塑料水杯,不会是浙江黄岩产的吧?

这是每次比赛结束后开新闻发布会的现场。电视直播看多了,这个还是知道滴。

这应该是球员接受媒体采访的指定区域,后面也是挂满了各赞助商的LOGO。

球员更衣室

球员盥洗室,中间还有一个按摩池。

最后,我们还来到了媒体直播室,电视里还放着以往球赛直播时候的录影。老外直播就是激情四射,当年黄健翔也这么激情了一下,就下课了。进了进了进了进了……

蒙锥克山是巴塞罗那的“绿色吸尘器”,是巴塞罗那人日常游玩的地方。1929年的万国博览会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在山上兴建了大量文化和体育设施,使这座郁郁葱葱的小山更增添了无限活力。
沿山中小径,可以依次游览神奇喷泉、国家宫(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西班牙村、米罗基金会、奥林匹克体育场、蒙锥克城堡等名胜。

喷泉太壮观了!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全部打开,等我们离开的时候已经关了。

依山而建的国家艺术博物馆,这错落有致的瀑布,吸引了无数的游客驻足自拍。

蒙锥克公园出来,我们经过了巴塞罗那斗牛场旧址。巴塞罗那大斗牛场旧址,如今是一座大型购物中心。之所以说它是旧址,是因为位于西班牙广场的这座斗牛场已经成为了历史,不再作为斗牛场使用。巴塞罗那西班牙反斗牛的中心。2004年4月,巴塞罗那市议会通过决议谴责斗牛并宣布成为第一个反对斗牛的西班牙城市。所以,大斗牛场被改建成了购物中心。

【8月14日】拉罗卡购物村买买买

巴塞罗那第四天,街区也逛了,高迪也看了,小镇也游了,别无他求,剩下就是买买买!这也是我们在巴塞罗那的最后一天,临走之前,站在阳台上再看一眼这座城市。

巴塞的最后一顿早餐,还是很丰盛的,把剩余的食材都一扫而空。因为下一站——格拉纳达,我们只逗留一晚,就选择了住酒店,也就不会自己做饭啦。

拉罗卡购物村(La Roca Village)坐落在充满活力的巴塞罗那城和狂野美丽的布拉瓦海岸之间,距离巴塞罗那市中心仅 40 分钟车程。罗卡购物村(La Roca Village)体现了加泰罗尼亚的大都会气息,拥有 100 多家奢华精品店,提供顶级国际品牌带来的引人入胜的设计师作品,其品牌不仅来自附近的法国边界,还包括一些顶级西班牙品牌,彰显高端的本土风格,所有商品的折扣均高达建议零售价的 60%。

您可以选择搭乘专线巴士前往,不过,我们还是选择了包车。包车的好处是,买的东西可以随时放到车上去,司机大哥会帮您看管。

包车师傅带我们到游客中心,先领取一份打折卡,可以折上再打9折,除了一些折扣特别低的无法再享受。

购物村的营业时间是10:00-22:00,我们10:00就到了,还是很空旷的。购物村内餐厅和咖啡馆的营业时间比购物村提前一个小时。其它关于该购物村的介绍,大家可以自行浏览官网https://www.larocavillage.com/zh-cn/home

购物村内有不少的餐馆,基本上都是满座。为节省购物时间,建议错时用餐。

我们预订的是晚上7:45的航班去格拉纳达。逛到下午四点,司机就急乎乎的催我们出发去机场了。从购物村开出来,看到有一家NIKE的工厂店,竟然没时间去逛了!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完全可以逛个一小时再去机场。

人来人往的巴塞罗那机场。

格拉纳达机场太寒碜的,就把我们降落在这里,然后很长一段路走出去的!出机场,我们打上了出租车,很奇怪,司机不打表,也不和我们讲价钱,一路上我内心是纠结的,难道要任人宰割了?到了之后,司机掏出一张价目表,表上列着从机场到各目的地的价格,查出到我们酒店是41欧元。好吧!至少是明明白白消费。

我们住在阿尔罕布拉宫酒店,就在阿宫边上,步行过去就10分钟。这个酒店古色古香,完全的阿拉伯风格。

酒店楼道里地这个椅子,后来在阿尔罕布拉宫也看到了,应该是复制品。

夜幕降临,等我们check in之后,已经是10点半,周边的餐馆都打烊了,只好在酒店用餐,服务生说他们11点厨师要下班了,催我们尽快点餐。我们也是饿得慌,点了几份西餐share,然后就掏出自带的零食吃起来,老外也是见多不怪。窗外的夜景不错!

【8月15日】徜徉红堡,梦回千年

阿尔罕布拉宫的名字来自于阿拉伯语,是“红堡”的意思。是阿拉伯式宫殿庭院的代表,位于格拉纳达城外的内华达山上。作为伊斯兰教建筑与园艺完美结合的建筑,阿尔罕布拉宫早在1984年就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阿尔罕布拉宫主要的参观区域包括阿卡萨巴碉堡(Alcazaba)、纳塞瑞斯皇宫(los Palacios Nazaríes)、轩尼洛里菲宫(Generalife)、清真寺浴场 (Baño de la Mezquita)、花园(Jardines)。
阿尔罕布拉宫,是摩尔人统治西班牙的最后堡垒。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宫殿之一。来西班牙,不来格拉纳达,你会后悔,来格拉纳达自然是必看红堡。

这天,起了个大早,6:30,天刚蒙蒙亮,我出去踩踩点,看看去红堡的路线。这是6:40拍摄的阿尔罕布拉宫酒店。

这是排队用信用卡买票的队伍。

7点到了红堡, 额滴神呐,已经有好多人在排队了!还有不少人是铺着地垫排队的,这场面不亚于排队购买iPhone!后来搞明白了,这边有三个队伍,一个是信用卡买票,一个是cash买票,还有一个队伍是网上订票的。明显网上订票队伍很短!再次钦佩我们的英明神武,来之前早早的在官网订好了票。

7:40拍摄的阿尔罕布拉宫酒店。

9:30,我们的红堡之旅开始了!

阿尔罕布拉宫的精华部分就在纳塞瑞斯皇宫Los Palacios Nazaríes)。特别提醒一下,这个皇宫是控制人流的,所以必须提前在网上订票并约定进入皇宫的时间。我们预订的9:30进皇宫,到了,看到长长的队伍,直接走到最前面,向工作人员出示预订的票就进去了!感受到优越感了,西班牙很多景点都是这么控制的,包括马德里皇宫、塞维利亚王宫等。如果你去现场买票,很有可能排不上进入皇宫,如果去阿尔罕布拉宫不进皇宫,还有什么意思呢???

在阿尔罕布拉宫中,有四个主要的中庭(或称为内院):桃金娘中庭、狮庭、达拉哈中庭和雷哈中庭。最负盛名的当属“桃金娘中庭”和“狮庭”。

这就是桃金娘中庭。是外交和政治活动的中心。它由大理石列柱围合而成,其间是一个浅而平的矩形反射水池,以及漂亮的中央喷泉。在水池旁侧排列着两行桃金娘树篱,这也是该中庭名称的渊源。

通过桃金娘中庭东侧,可以来到狮庭(Patio Delos Leones),也即苏丹家庭的中心。列柱支撑起雕刻精美考究的拱形回廊,从柱间向中庭看去,其中心处有12只强劲有力的白色大理石狮托起一个大水钵(喷泉),它们结合中心处的大水钵布局成环状。这个所谓的狮子,我怎么看都不像,还是觉得像猫多一些。

从皇宫俯瞰对面的阿尔拜辛区。

我们在纳塞瑞斯皇宫(los Palacios Nazaríes)刚好逗留了1个小时,10:30左右出来,然后在外面拍拍照,休息一会儿。

沿着这条护城河往前走,可以通达轩尼洛里菲宫(Generalife)。

轩尼洛里斯花园是国王阿布一世.瓦利德.伊斯梅尔统治的时期建造的(1314-1325),是皇室休息娱乐的场所。白墙红瓦围着的露天庭院,长形庭院贯穿中央的水池为最早期的原始格局,两边有条条喷泉,庭院端头,各有一座花瓣形地面喷泉,从庭院两侧廊子漫步,潺潺流水声加上水花的喷泄声,仿佛一首优美的天籁之音。 轩尼洛里斯花园真是一座精湛细腻、美轮美奂的伊斯兰传世之作。

阿拉伯人源于沙漠,水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因此阿拉伯式建筑处处都有水的点缀,流水花园因此得名。

11:30,我们结束了对阿尔罕布拉宫的游览,时间刚刚好,可以回酒店办理退房。我们寄存了行李,先去阿宫边上吃个早午饭。

距离我们17:30去塞维利亚的火车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原计划是去逛格拉纳达大学、大教堂以及阿尔拜辛区,看到有city tour的bus,就选择了坐巴士环游格拉纳达。这个巴士还挺火爆,我们排了半个小时才坐上,车上有中文讲解,不过要自备耳机,看来出门随身带耳机还是有好处滴。坐city tour bus,如果不听解说,会很无趣,你无法了解沿途各景点、建筑的历史背景。

格拉纳达大教堂

整个city tour大概一小时二十分钟,我们于3:30结束了行程,回到酒店。意犹未尽,三个孩子留在酒店(他们只要有pad就可以),我们四个大人决定再去四处走走。

穿街走巷,这里的巷子与前一天在锡切斯小镇看的又是另外一种感觉。

5点左右,我们打车到格拉纳达火车站,如网友所说,从格拉纳达附近的一段铁轨还在修整,火车站检票后,让我们上了一辆大巴,然后大巴拉着我们一直跑了一个多小时,6:40抵达Antequera-Santa Ana火车站。然后再换乘火车,这种经历也是很有意思的。我们都说,不如让大巴直接把我们拉到塞维利亚得了。

进站不用安检,上车不用检票,只是车上有人过来问了一下我们到哪个站,也不让我们出示车票。在国内坐个火车要被查好几遍的,到了这里感觉有些不习惯。可能是因为这是个小火车站的缘故吧!后来我们从塞维利亚坐火车去马德里,还是要检票和安检的。

火车还是挺干净的,不过开得并不快,我看了一下最高时速才160公里,只有我大天朝的一半。

9点多抵达塞维利亚,打车去公寓。这里我们预订的公寓就在瓜达尔基维尔河边上,距离马德里王宫和塞维利亚大教堂都只要步行可达。房东是一个老头,这房子应该是他的二套房,他说他就住在附近10分钟的地方。比起我们在巴塞罗那住的公寓,这房子虽然有些简陋,但是设施齐全,也有4个房间,而且屋顶有一个大大的露台,可以开party了。

在公寓安顿好后,我们就去觅食了!走到瓜达尔基维尔河畔,一排都是各种餐厅。我们首先走进了一家逼格很高的餐厅,腔调很足,接待的waitress也很漂酿,说让我们先坐边上等等。我们很老道的先要来menu看看,不得了!吃个牛排都要100欧!我勒个去!我们马上说我们决定另外找地方再看看。吓死宝宝了!走到隔壁一家海鲜大排档压压惊。唉,人穷志短,还是海鲜大排档适合我们!

【8月16日】王宫,大教堂,黄金塔……

这一天,我们安排了塞维利亚市区游览。主要就是塞维利亚王宫,大教堂,黄金塔等。这些景点都挨得很近,步行即可,而且距离我们住的公寓也很近,市内交通费可以省下了。

瓜达尔基维尔河畔的街区,早上10点,路上还是空无一人。

10点,晨曦照耀下地瓜达尔基维尔河,那高高地尖顶建筑就是黄金塔了。

不时的可以看到有人在瓜达尔基维尔河练习皮划艇。

马车应该算是塞维利亚接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了。

这座城市处处透露出古朴的风格,马车,有轨电车,古老的建筑……

塞维利亚王宫,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已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王宫始建于1181年,持续营建时间长达500多年。曾先后作为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王宫的历史,使塞维利亚王宫呈现出混合着各种不同风格混杂的面貌。参观王宫,记得最好先在网上订票并预约进入的时间,就不用到现场去排老长的队伍了。我们预约的是10:30入内,到了我们出示网上打印的门票就直接进入了,边上排队的人投过了一串羡慕的眼光。

王宫修建于中世纪,最早是摩尔人的城堡,后来是伊斯兰风格、基督教风格和哥特风格的融合,非常能够体现安达卢西 亚本地区的建筑风格。王宫的佩德罗一世宫、卡洛斯五世宫和少女中庭都值得一看。除去建筑,王宫的花园也混合阿拉伯式和哥特式这两种风格,很有看头。这里还是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多恩的马泰尔家族的皇宫庭园拍摄地。

其实我是冲着《权力的游戏》取景地去的,亲眼看到马尔泰家的院子很开心!

塞维利亚王宫与阿尔罕布拉宫有很多相似之处,只是比阿尔罕布拉宫小很多,但是维护的要比阿宫好,而且注入了一些天主教的元素,这里走的是混搭风。

上图为我拍摄的实景图,下图为《权力的游戏》剧照。

又来了!上图为我拍摄的实景图,下图为《权力的游戏》剧照。

三个“杭州瘫”,走到哪儿瘫到哪儿,我也是醉了。

塞维利亚大教堂所在地原为塞维利亚大清真寺,15世纪清真寺被拆毁,在原址上建造塞维利亚大教堂。它是世界五大教堂的第三位,仅次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和米兰大教堂。整个建筑属于西班牙哥特艺术鼎盛时期的风格,同时也夹杂着阿拉伯建筑艺术的风格。塞维利亚大教堂还有一个很大的看点就是,哥伦布的灵柩1898年由古巴运回西班牙后,埋葬在教堂中的哥伦布墓。还推荐大家看看教堂的钟楼giralda(希拉尔达塔),这座高达101米的钟楼是西班牙曾经几个世纪以来最著名的高层建筑,于1987年入选了世界人类遗产。

高达101米的希拉尔达塔

哥伦布灵柩,石棺上有西班牙四古国-卡斯蒂尔、莱昂纳瓦拉阿拉贡的骑士抬起哥伦布灵柩的雕像。

徒步走上希拉尔达塔。这个塔很奇怪,上行不是台阶,竟然是坡道,一共34层,每层约3米,到顶101米。据说设置绕行的坡道,主要是为了当初可以骑马登顶。

我们到顶的时候,刚好是13点,钟声响起。应该是每隔15分钟敲一次钟。

登顶希拉尔达塔,可以俯瞰整个塞维利亚,我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拍摄了照片,\(^o^)/~。

这种水钵的造型,典型的穆斯林风格。

塞维利亚大教堂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刚好是西班牙的午饭时间。我们开始找地儿吃饭。

穿街走巷,因为导航出错,走了一些冤枉路,不过误打误撞,让我们找到一家非常良心的日料店!牛排吃多了,换换口味吃顿日料倒也不错。

店里有懂中文的服务员,终于可以点自己想吃的了!味道很正,关键是价格还不贵,7个人才107欧!这已经是我们最近几天吃的最实在的一顿了!

酒足饭饱,到超市采购了晚上的食材,步行回公寓休息。塞维利亚的太阳还是很晒,下午最好五点后才出门。今天看来大家走得有些累了!我们一直休息到8点才出门。原来还准备坐船游瓜达尔基维尔河,结果出门太晚,错过了时间,看来只好改散步了。

上图是傍晚8点拍摄的,下图是早上10点拍摄,基本上在同一个角度,可以对照一下。

夕阳辉映下地黄金塔,显得熠熠生辉。黄金塔西班牙塞维利亚的一座十二边形的军事了望塔,兴建于13世纪的穆瓦希德王朝,以控制从瓜达尔基维尔河到达塞维利亚的水路,为西班牙珍宝船队定期从美洲带回的贵金属提供安全保护,这也可能是它名称的来源。黄金塔分为三级,最上层呈圆形,1760年增建。一条大型铁链从黄金塔底水中拉开,可以封锁河道。当年,哥伦布就是从这里出海的,每次回来就把带来的黄金装在这个塔里面。“黄金塔”或许因此得名吧。

金塔内部开放参观到18:30,我们已经错过了游览时间,不过我们也没准备入内参观,据说现在里面是一个海事博物馆。

金塔再往前走几步,就是塞维利亚斗牛场。这座始建于18世纪,历经120年方才完工的斗牛场是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斗牛场之一。

看来西班牙的公共自行车事业还是做得不错的,在巴塞罗那塞维利亚都有。

晚霞烧红了天,夕阳下的瓜达尔基维尔河美得无法言喻,不由得想起当初在巴黎塞纳河边看日落。

【8月17日】悬崖小镇——龙达

西班牙之前,就听到电台里介绍了龙达,这是一座坐落在悬崖上的小镇。龙达(Ronda)位于西班牙南部港口城市——马拉加以西约100公里,是西班牙最著名的两座悬崖小镇之一(另外一个是阿尔克斯Arcos,据说也是美得不得了),被赐与过无数种名称“建在云端的城市”、“悬崖边的白色小镇”、“全世界最适合私奔的地方”等等,同时这里也是西班牙斗牛士的故乡,因此它汇聚了那些最让人心动的词汇:漂亮、神秘,峭拔、浪漫、刺激、狂热......

我们还是选择了包车出行,在皇包车上包了一个华人司机的奔驰商务车,空间够大,足以容纳我们7个人。

塞维利亚龙达大约2小时的路程,一路上都是丘陵地带。

漫山遍野种植的都是橄榄树,西班牙是橄榄油大国。

大约11:30,我们到了悬崖小镇——龙达。首先经过一条步行街,沿着这条街走到尽头就是悬崖了。

在步行街与悬崖间是龙达斗牛场。龙达斗牛场是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也是斗牛士们朝圣的地方,西班牙现今的斗牛方式就是在这座斗牛场诞生的。这座建于1785年的圆形建筑物可容纳五千名观众,并列着136根托斯卡纳式厚重石柱,令人深感历史的沉重。

虽然这次来西班牙因为档期无法观看斗牛比赛了,但是可以坐在这斗牛场,好好的冥想一下斗牛的场景,就像当初在古罗马角斗场里一样。

金黄色的沙子,在太阳照射下特别的刺眼,之所以斗牛场都要铺沙子,或许就是为了刺激牛的斗志吧!

西班牙斗牛史上名气显赫的斗牛士,如Pedro Romero 、 Antonio Ordonez等,都曾在此与蛮牛进行生死博斗。

在过去斗牛属于贵族专有的活动,参与活动的贵族是骑着马进行斗牛。直到有位贵族技艺不精,被蛮牛冲撞得人仰马翻,在这命在旦夕的霎那,一个平民冲进了场中挥帽引走了蛮牛,他这一举动不仅为贵族解了围,也为隆达斗牛场开启了斗牛士下马斗牛的新时代。 这边陈列着各种马鞍马靴装备。

随意地坐在街头,享受惬意一刻,这就是旅行。

又见马车。

终于看到悬崖了!

悬崖边有一座亭子,有一位女士悠闲的拉着马头琴,自我陶醉,也娱乐了游人,为此点赞!

宏伟的龙达新桥横跨在塔霍峡谷(El Tajo gorge)上,始建于1735年,建成于1793年。没来过龙达的人,光看照片是无法感受到新桥所带给人的那种震撼。龙达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给了这个震撼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新桥高达98米,相当于30层楼高,下面就是深渊,白色的房子就造在悬崖边上, 沿着新桥边上的小路往前走,可以看到桥下的深谷,深谷里的房子,这种错落有致的风景,用平面的照片是无法表现出的。新桥底部还有一个讲述新桥历史的小博物馆,有兴趣的可以去参观一下,每人2欧元,小孩免费。

龙达新桥连接了龙达的新老城区。

墙上绘制了龙达小镇的全貌图。一座新桥连接了两片城区,中间是埃尔塔霍峡谷Rio Guadalevin。

大家有没有发现,龙达的房子,就两种颜色,黄色与白色。穆斯林建筑风格,主要特征一看就知道:拱形门、拱形窗、窗花、拱顶、四方四正的房子、小院落、房子和围墙都刷成白色或者淡泥黄色。这相似于阿拉伯男人衣着:纯白或者淡泥黄的长袍与帽子,只有衣袖衣领帽缘边缘有浅色的花边。

我们在龙达逗留到3:30,还吃了一顿龙达特色的西班牙大餐。司机大哥带我们去了便宜又好吃的店,还有大大的牛排,被惊到了!

这牛排够大吧?!

17:30我们回到塞维利亚市区,距离我们18:45出发去马德里的火车还早,就顺道去了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位于玛利亚路易莎公园的边缘,最初是为了1929年的伊比利亚美洲展览,由塞维利亚建筑师Aníbal González设计建造的,是一个直径为200米由三座建筑物所形成的半圆形广场,连续不断的建筑环绕着广场边缘,可通过有许多美丽桥梁的护城河到达,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喷泉。

好像很多城市都有一个广场叫西班牙广场,但这个应该是最美的。长廊、喷水池、不同的马赛克瓷砖图案都让它显得美轮美奂。天气太热,时间太赶,我们没有仔细去看长廊底部的外墙壁画,据说每幅都对应一个西班牙地区,描绘当地最出名的故事或事件。

塞维利亚火车站,我们又来了!

奔放的欧洲情侣,直接在火车站吻别。

大约晚上9点左右,我们到了马德里的Atocha火车站。马德里好像有好几个火车站,这个是最市中心的。

晚上9点,西班牙太阳刚刚下山。

我们在马德里预订的公寓就在丽池公园的边上,距离Atocha火车站只有1.4公里。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步行前往。于是大家拖着行李一路狂奔,不过,路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小偷拉开了我们两位女士的背包,幸好有惊无险,没有得手。这边的小偷,穿着体面,而且很多都是情侣搭档。我通过whatsapp联系了房东,房东老太太因为在外度假,她安排了朋友过来接待我们。老太太听说我们遇到小偷了,很是内疚,提醒我们,在马德里,整体治安还是不错的,就是火车站周围、热门景点会有小偷。后来我们也发现,进景点,一般都会要求我们存包,应该就是为了防止小偷,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吧!

住进了一位法国老太太的公寓,这应该是她自己居住的,房子收拾的井井有条,他和丈夫在马德里工作,四个孩子都在法国工作或学习。8月,是度假的季节,他们去国外度假了,把房子放在airbnb上出租,我在书桌上看到了好几张租客签署的租约,在老太太的提示下,我也找到了属于我们的那份签署了。

看到了钢琴,Danny小朋友兴奋了,好几天没弹琴有点手痒了,不由自主的弹了起来,马上被我叫停了!要知道现在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房东提醒过我,早上10点之前,晚上10点之后不能谈,隔壁邻居会投诉的。要知道,在国外,人家可不是投诉到物业,而是警察直接上门了!

客厅,房间满满的好几个书架,都放满了书!看得出他们家的人都好爱看书,一定都很有出息,赞!

一条高高长长的走廊,依次设置了4个房间和三个卫生间,太适合我们了!

对孩子们来说,到了第一件事情就是连接wifi,然后就是进入虚拟世界遨游,哈哈

房东老太太的厨房东西真的好多,一定是一个很爱制作美食的人,关键是,东西多而不乱,归置的有条不紊,找起来非常方便。搞得这么整齐,我们都不好意思弄乱。

她在每一样东西上面都贴了标签,哪些是可以供我们使用的,哪些属于私人物品。太细心了!

【8月18日】马德里王宫,普拉多博物馆

看过了伊斯兰教的阿尔罕布拉宫,伊斯兰教与天主教混搭的塞维利亚王宫,今天我们要参观天主教的马德里王宫。西班牙国王的正式驻地,位于马德里市中心西部的Bailén街。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室并不居住在这里,而是住在马德里郊外较小的萨尔苏埃拉宫。不过,马德里王宫仍然用于国事活动。

看到这长长的队伍吗?他们是在排队买票。我们因为是网上预订的,到了直接入内,边上听到有中国游客说,看来是要网上订票啊……

西班牙的皇宫极尽奢华,当年的腓力五世国王曾想把它建成欧洲最豪华的宫殿,遗憾的是还没建完他就去世了。现在的宫殿仅建成原设计的四分之一,但也是绝对不容错过的。每一个房间都像一座艺术品,有天鹅绒的墙壁装饰,也有精美的天花板壁画。在这里,可以找到凡尔赛宫的影子,不过比起凡尔赛宫还是弱了很多。

等我们出来的时候,买票的队伍更长了!

马德里街头掠影。

看完马德里王宫,直接打车去了普拉多博物馆。普拉多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之一,是马德里参观人数最多的景点。这里云集了16世纪至19世纪西班牙艺术史上最好的作品,比如:委拉斯开兹、戈雅、格雷考的作品,当然还收集了大量国外文艺复兴时期大画家的作品,比如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的提香、德国洛克派的鲁本斯、荷兰超现实主义画家耶罗尼米斯·博斯等等。博物馆现收藏作品总数达到27509件,其中油画有7825幅,数目之多令人眼花缭乱。尤其是收藏了大量戈雅(GOYA)的作品。

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卢西恩特斯(西班牙文:Francisco José de Goya y Lucientes,1746年3月30日-1828年4月15日,西班牙浪漫主义画派画家。画风奇异多变,从早期巴洛克式画风到后期类似表现主义的作品,他一生总在改变,虽然他从没有建立自己的门派,但对后世的现实主义画派、浪漫主义画派和印象派都有很大的影响,是一位承前启后的过渡性人物。代表作有《着衣的玛哈》、《裸体的玛哈》、《5月2日广场上的起义》、《5月3日夜杀起义者》等,《拿水罐的少女》是他油画中最动人的一幅作品。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他的这些作品。里面不让摄像,大家自己上网搜索吧!

奔放的西班牙女郎

普拉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委拉斯贵兹的《宫娥》。画面描绘的是马德里的 Alcázar 宫殿大厅,Margarita 公主身着华丽的宫廷服,公主身边围绕着的是服侍她的两个女宫娥,画面的最前方是宫廷小丑,还有一只看起来很凶猛的灰犬。公主的后面,她的保姆与门口的一位军官正在交谈,国王菲利普四世和皇后 Mariana de Austria出现在房间后部的镜子中,他们正在观看Margarita 公主,仅这些内容已经让画面拥有了非常复杂的空间关系。但还不仅如此,Velazquez在画面左边将自己也画了进去,博物馆的导游文字给出的解释是,艺术家通过这样的呈现,把自己作为宫廷画师通过艺术在西班牙王室中获得的存在表现了出来。

西班牙街头的持枪警察。

本来马德里王宫边上还有马约尔广场和太阳门广场。考虑到两位妈妈已经迫不及待要去买买买了,所以我们临时取消了两个广场的行程。在普拉多博物馆用完午餐,步行回公寓(确实很近)。然后,女人们就出发去买买买了,孩子们玩玩玩,两个大男人就落单了。

休息了一会,张爸带着大文去皇马的主场——伯纳乌球场了!大文可是皇马的忠实球迷,这也是他来西班牙最值得期待的一刻。而我就带着另外两个小的,去丽池公园转转。

1778年卡洛斯三世(Carlos III)下令修建的阿尔卡拉之门(Puerta de Alcalá)已成为马德里的标志性建筑。 需要说明的是在现今这座阿尔卡拉大门存在之前曾经还有另一座大门。1599年为了欢迎菲利浦三世(Felipe III)的妻子奥地利的玛尔卡利塔(Margarita de Austria)女士而修建了第一座阿尔卡拉之门。然而1759年12月9日当卡洛斯三世从这个阿尔卡拉门进入马德里时,他对这个门并不满意。国王喜欢更为雄伟的建筑,一座纪念他抵达马德里的凯旋门,所以1764年国王下令推倒旧门,修建新的阿尔卡拉之门。该工程在1774年动工,1778年竣工。

丽池公园(英文:Retiro Park,西班牙语:Parque del Buen Retiro)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是马德里最著名的公园十七世纪由菲利浦四世(Felipe IV)下令兴建。紧邻普拉多博物馆,面积1.4平方公里,是马德里最大的公园和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公园内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湖,很多游客在这边泛舟。两个小朋友还说要我带他们去划船,这个我可搁不牢啊,我一个人划,还得关注两个娃的安全,这个大任我扛不住的,死活也没有同意他们的提议。

两个“杭州瘫”被我拉着在丽池公园刷步,也难为他们了!走了一段,就说累了,我只好买了两个和路雪的冰激凌给他们充充电。汉堡同学后来说我这次给他买的是他吃过最好吃的冰激凌。看来,吃什么冰激凌不重要关键是在什么场合下吃。

几个流浪歌手在湖边激情演唱。

雕塑是丽池公园最大的亮点。整个公园布置了各种雕塑,其中还有一条林荫大道,两边有西班牙历任国王的雕像。

从公园回来后,张爸和大文也从伯纳乌回来了!大文同学很兴奋,还办理了球迷会员。两个妈妈还在继续他们的买买买事业,为了让他们晚上可以做出更多的美味,就让他们多买一会儿吧!我们两个爸爸先去采购晚上的食材了!直接打车到附近的Mercadona超市。

各种海鲜饭亮瞎眼

红酒便宜的不得了!最便宜的不到1欧元,10欧元以上算是高档了。

记住这个标志,MERCADONA,西班牙最大的连锁超市。

【8月19日】托莱多,回到中世纪

来了西班牙,生活节奏完全打乱了!还没有好好的早起去刷过步。今天住在这么漂亮的丽池公园边上,不去刷个步就浪费了!丽池公园果然是晨运圣地,外围一圈修了步道,好多人来这边锻炼!我也凑个热闹。

今天,我们安排的是托莱多一日游。托莱多(Toledo),西班牙古城,位于马德里以南70公里处。公元前192年被罗马人占领。公元527年西哥特人统治西班牙并在此定都。公元711年被摩尔人攻陷。1085年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六世收复该城后,成为卡斯蒂利亚王国首府和全国宗教中心。1561年,腓力二世迁都马德里托莱多从此衰落,但宗教地位依然如故,至今仍是西班牙红衣大主教驻地。托莱多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遗产城市,其古建筑群保存完好,包括哥特式、穆迪哈尔式、巴洛克式和新古典式各类教堂、寺院、修道院、王宫、城墙、博物馆等古建筑70多处。主要景点有:比萨格拉门、太阳门、大教堂、圣多美教堂等。

比萨戈拉门,托莱多城的正门,朝北,建于16世纪中叶。由于东西、南有塔霍河隔断,这是唯一能进入古城的一道城门。门上刻有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帝徽――帝国皇鹰。在城墙上刻有西班牙文学大师塞万提斯给托莱多的题词:“西班牙之荣,西班牙城市之光”

卡洛斯五世。

包车的周师傅很有经验,先带我们绕外围观察这座城市。这是第一个可以俯瞰全城的view point。

接着,周师傅又带我们到一座酒店,这里可以堪称俯瞰托莱多的最佳观景点!

这个酒店的名称叫Paradores,以前是一座修道院,1928年改建成了酒店。

进入酒店,首先看到了耶稣与他的12门徒。

圣马丁桥,建于十三世纪,桥头矗立两座防卫塔,属哥特风格。

三个孩子在一块,就是开心。

斑驳的城墙

穿过圣马丁桥,继续往里走一段,就到了圣胡安修道院。这也是一个哥特式建筑。是胡安.古阿斯(Juan Guas)的杰作,受天主教国王(los Reyes Católicos)之命而建。这座修道院突出特点是雕饰华丽以及回廊上高超的雕刻艺术。

圣胡安皇家修道院位于犹太区中心,是托莱多一座历史悠久的天主教方济各会修道院,供奉圣若望,由阿拉贡国王斐迪南二世和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兴建于1477年,以庆祝他们在托罗战役中击败葡萄牙的阿方索五世。传说斐迪南二世和伊莎贝拉一世原计划安葬在这个修道院,但是在1492年征服格拉纳达后,改变了原计划,选择葬在格拉纳达

除了修道院,我们继续前行,拾阶而上,往托莱多的高处走。托莱多大教堂应该就在托莱多的高处。

在这样的红墙小巷里行走,很有历史厚重感。

途经一家叫SANTO TOME的糖果店,好像有160年的历史了!店里有一个大大的堂吉诃德的雕像。

创始于1856年的Santo Tome,是托莱多地区最有名的甜品店之一,目前已拥有四家分店。这家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的老字号店铺,每天都有人专程前来这里购买遵循传统方法制作的甜点,其中源自于阿拉伯的杏仁甜饼是这里最受欢迎的招牌甜点,多种造型各种口味,加上精心的包装,成为了游客来到这里馈赠亲友最佳手信。

高高矗立的托莱多大教堂,特别耀眼。世界最大天主教堂之一的托莱多大教堂,是哥特艺术的顶峰之作,也是最佳的历史见证。 是一座至今仍保留着中世纪风貌的古城, 托莱多大教堂是当时西班牙基督教教会总教区的第一大教堂,是西班牙排名第二的大教堂。

尽管在欧洲看各种教堂早已看得审美疲劳,但托莱多大教堂这样穷奢极侈的,也是少见。建于1227至1493年,内部装饰完成于18世纪。花200多年建造,再花300duo'nian

值得一提的是托莱多大教堂里面的收藏室保存了诸多文艺复兴时期的名家名画,比如格列柯、提香、委拉斯凯兹、戈雅等大师的作品。比如格列柯的名画《脱掉基督的外衣》

格列柯的名画《脱掉基督的外衣》。

在参观教堂的芸芸众生中,这位少女体态端庄,举止优雅,特别引人注目,一看就是出生于高贵家族。

用iPhone偷拍出了油画般的照片。

饿了饿了!这次虽然没时间去塞戈维亚了,但是据说托莱多也有烤乳猪。这个中午,我们就准备来一顿烤乳猪大餐!就在托莱多教堂边上找到一家餐厅,一问有烤乳猪,蜂拥而入。

吃完烤乳猪,已经是快4点了,我们前往托莱多阿尔卡萨城堡。气势雄伟的城堡坐落在托莱多的制高点上,16世纪中叶时是查理五世国王的王宫。城堡呈正方形,四角有四个方形尖顶塔楼,登塔楼极目四望,远近景物一览无余。数百年来,这座城堡刻划着西班牙民族盛衰史的各种印记。1936年爆发的历时三年的内战,这里也曾是重要的战场之一,城堡四周的累累弹痕,至今依稀可辨。

城堡的边上有很多出售西班牙工艺品的商店,东西比国内要便宜很多!有兴趣的可以去淘淘。我们买了几个陶瓷摆件,感觉赚到了!

托莱多阿尔卡萨城堡位于托莱多最高处,古时曾是罗马宫殿。阿尔卡萨(Alcazar)王宫重建于16世纪,宫殿刚建好国王腓力二世(Felipe II)就决定迁都马德里。原计划作为西班牙王宫的这座城堡也被用作其他用途,如皇室监狱、军队营房、丝绸作坊等。如今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图书馆和军事博物馆(Museo del Ejército)设于其内,在博物馆的最底层,还可以看到城堡原来的真迹——都已成为残垣断壁的砖墙。

Danny同学最期待的军事博物馆,已经于4点关门,我们只能留下遗憾了!还是攻略没做好啊,是我的错。

阿尔卡萨城堡边上就是苏克德贝尔广场。这个广场在穆斯林时期就是买卖骡马牛等牲口的地方。中世纪这里成为斗牛场和市民社交活动的中心,广场呈不规则的四边形,散落的石凳上用彩色瓷砖绘制出一幅幅《唐吉可德》小说中的画面。广场周围环绕着带有柱廊的房屋建筑,这里曾经是举办庆典的地方。

托莱多马德里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7点左右回到了马德里,当然是继续买买买了。阿尔卡拉门边上的Calle de Serrano就是一条名品街,各大品牌的专卖店林立,包括一些西班牙本土品牌。另外,还有英格列斯百货(EI Corte Inglés)。

英格列斯百货(又叫英国宫),成立于1935年,总部设在西班牙马德里。英格列斯百货是全球第三大百货集团、西班牙最大的零售集团,在西班牙葡萄牙共设有83家门店。我对英国宫的感觉是,品牌比较全,折扣要随缘。我看中了一款26寸的新秀丽的箱子,打对折,只需要100欧元!还是很便宜的。

【8月20日】归。

终于还是迎来了说再见的日子。我们是下午的飞机,上午没有安排特别的行程,就睡了个自然醒。吃完早饭后去英国宫再逛逛,买些手信,带了几瓶红酒回去,要知道这种红酒回去都是几百上千的。

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没有体验街头咖啡。这应该算是西班牙一大特色,和首尔差不多。

去机场的路上,又多看了几眼蓝天白云,这在国内都是奢侈品。

因为怕退税耽误时间,我们还是早早的到了机场。其实,马德里机场的退税并不拥挤,才寥寥几个人,很快就办完了,海关的官员也没有为难我们,很快就改完章了。

西班牙主要有两个退税的机构,一个是GLOBAL BLUE,一个是GLOBAL EXCHANGE。我们去的时候人都不多,不过GLOBAL EXCHANGE的办事效率实在不敢恭维,同样的一笔业务,人家GLOBAL BLUE只要3分钟搞定,他们却用了15分钟之多!

回国依旧是卡塔尔航空。

对比卡塔尔航空和阿联酋航空,还是觉得阿联酋航空好一些,后者都是A380大灰机,而且提供的食物也好些,红酒直接一瓶一瓶的给,不用倒!

云上,归。

几点经验,供大家借鉴:
1、航班一定要提前网上值机,把登机牌打印出来,机场check in有单独通道
2、门票尽量都在网上预订,不要去现场排队,直接进去,可以节省大量时间。
3、圣家堂、米拉之家、巴特略之家、格拉纳达阿宫、塞维利亚王宫、马德里王宫都需要提前预订,并预约进入时间,把单子打印出来,带着单子到时候和工作人员说一下,直接进去,不要老老实实排队。尤其是阿尔罕布拉宫,如果不提前预订,现场排队买票很有可能排不上进纳塞瑞斯皇宫的时间。
4、西班牙大餐虽然好吃,但是贵啊,吃多了也会腻。尽量上airbnb预订公寓,自己做饭吧!我们这次在西班牙逗留9天,8顿早餐+5顿晚餐在公寓吃!

PS:游记的背景音乐,我选择了一首经典的西班牙歌曲,由西班牙情歌王子Enrique Iglesias演唱的《 Esperanza(希望)》。有关于Enrique Iglesias以及这首歌的介绍参见http://es.hujiang.com/new/p160219/
什么?曲子听着很熟悉?没错!因为谭咏麟曾经把它翻唱成《爱的主宰》。

本篇游记共含20141个文字,6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小伙子写得真好!

2016-09-12 16:4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12 17: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