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海甘肃激情自驾

2016-09-10 22:14 891/3
  • 出发时间/2016-08-26

写在前面

幸福从天而降,单位安排8月底放假。错过孩子们的暑期,北京天气依然炎热而且雾霾严重。所以我们欢快的决定出去玩耍一下,目标青海甘肃

行程及出发前准备

网上找了很多游记攻略,最终确定了蚂蚁网(算打广告吗)推荐的“西北最经典玩法,青海甘肃七日大环线”。路线确定之后,我们选择了租车自驾游(本人控制欲较强)。看游记中选择一嗨租车的较多,主要是性价比高。于是选择了一嗨的名爵锐腾1.5t,两个人动力够用。

行程、当地的脚力都确定了。开始安排往返机票及当地住宿,比较了西宁--北京兰州--北京的机票,发现西宁这边更为合适,主要是价钱和租车租车地点就在西宁曹家堡机场停车场)都ok。而且我们选择去程是6点半的飞机,返程是夜里的10:55的飞机。折扣大、省去两天住宿、充分利用时间,集三者之大成,完美。

最后要说一下准备衣服、食物等信息。本以为8月底青海会很冷,所以带了冲锋衣、秋衣秋裤。实践证明没有那么冷,冲锋衣可以带以防下雨,秋衣秋裤免带。防晒霜,墨镜、遮阳帽、雨伞、防晒衣必带,还有唇膏一定要有,甘肃很干,嘴唇容易裂口。还有准备自驾的同学,买一些零食必不可少,不仅充饥还可以消除疲劳。零食我们选择的咸口的比较多:锅巴,馍饼,久久鸭脖,旺旺小小酥,咸味饼干,五香花生豆,红薯干,巧克力。

第一天,落地西宁,途经黑马河镇沿线

早6点半飞机。已经不是第一次坐了,5点从家出门,兴奋的心情不带有一丝困意。这次时间有点紧张,刚过了安检马上就登机。9点半顺利抵达西宁机场,一嗨租车就在曹家堡机场出口处停车场的出口处(两个都是出口处)很容易找到,双方都很直接两台车,橙色、香槟色选哪个,因为没经验直接选了和自家相近的橙色车。建议:选车要看两点,一看行驶证的出厂日期,二、汽车保养记录。租车公司说锐腾都是去年的新车,后来看了行驶证确实是。但是我们的车已经接近保养公里数了,还好一路上没有出现啥问题,幸运。办好手续直接出发

中午在西宁城区吃的午饭,本想在当地有名的莫家街解决,可是转了两圈都没有停车位,无奈放弃。到城西区的购物中心解决,顺道买了一箱矿泉水。推荐西宁的炮仗面非常不错,好吃不贵。记得是1点钟开始往黑马河镇方向出发,途径日月山、倒淌河、151基地、青海湖西线,景色如画,美不胜收。先来一波照片

倒淌河,所有河流向东流,唯有此河向西流。所以称之为倒淌河,其实是很小的河沟吧,具体我也没研究。因为日月山那没停车,所以这一站一定要去看一看。门票40不贵,还可以穿藏服、骑牦牛照相,缓解一下开车的疲劳休息一下还是很不错。(温馨提示:门口的厕所收费1元)

过了倒淌河的下一站就是二郎剑景区(151基地),看别人都游记,此处景区门票很不值,继续往前可以从牧民家的小路到达青海湖边,只需付20元。我俩果断选择后者,往前寻找传说中的小路,探索的过程还是有一些些小激动的。前面看到几条叉出去的小路,都没敢下去(怕遭到牧民的怒斥),记不得走了多久,看到一条比较宽阔的往青海湖方向的土路,决定闯一下试试,打轮上土路,不到一分钟,果然有个牧民骑着摩托追了上来,心想坏了,不然会让我们赔草地钱吧,哈哈。其实就是来要那传说中的20元钱的,还记了他的电话名字,以备不时之需。草地真的很难走,尤其下过雨的草地。去的路上很小心,找寻了好久终于看到了青海湖,之前的担心紧张全部化为了兴奋之情。

愉快的结束青海湖边自娱自乐项目,返回大路时出现了意外。车子不慎陷入泥潭,心情瞬间跌倒谷底,心想出来玩第一天就这么倒霉,晦气。幸好旁边有热心的牧民姐姐(母女俩)在旁边守候,为啥是守候呢?我看她们很快就出现了,而且带着铁锹,好像准备好了一样。因为是下坡路,所以人在后边推,再加点油很顺利的爬出了泥潭。媳妇说牧民姐姐很卖力,给个大大的赞外加20元人民币,哈哈。

沿途欣赏青海湖周边景色,和一半阴天一半蓝天的对比天空,没有感到一丝疲倦。要知道还是早上五点起得床。下午7点钟来到了黑马河镇的共和福海酒家。我们订的大床房在三楼,没有电梯。我晕。高原反应加一天劳累,拖着大大的行李箱爬三楼,真是要命啊!但是话说回来,镇上的住宿条件就这样,我们选的算是好点的酒店了,提供免费早餐,油条,炖土豆很好吃。电褥子一定要开门就开开,不然会很潮湿。还有推荐一下在往背面的住宿宾馆,这家太靠南了,离青海湖看日出的地方有点远。
酒店里短暂的休息后,准备出去吃饭。镇子不大,我们转了大半圈选了一家人气较高的清真饭馆,点了特色菜“炕锅羊肉”,味道一般,类似铁板烧那种,当地的面片汤不错,既有羊肉的鲜味,又感觉不到膻味。酸奶可以来一碗,特别的酸。吃饱喝足后,外面也下起了雨,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橡皮山、茶卡盐湖、宿大柴旦

可能因为白天玩的比较嗨,又加上高原反应。半夜了头疼的难受,辗转反侧的艰难入睡了,以至于放弃了早起看日出的计划。加上阴天,也看不到。美美的睡到7点钟才起床。吃了免费早餐,退了房间。去青海湖边玩耍一下吧。青海湖边在镇子的北边岔路口右转,路边北侧可以看到很多蒙古包提供住宿的。据说以前这些蒙古包都是扎在湖边住宿的,由于游客素质问题造成湖边卫生情况堪忧,当地政府下令禁止湖边扎帐篷了。在马路南侧可以看到一条直通湖边的水泥路。别犹豫直接开车下去就可以到湖边了。

离开美丽的青海湖,下一站就是茶卡盐湖了。继续北上,你会发现好漂亮的草原山坡。连绵起伏的山丘长满了绿色的草,没有一棵树木。羊儿在自家的山场里自由吃草散步,好悠闲。我们还发现这里也有提供住宿的帐篷,喜欢草原的同学不妨可以感受一下。

过了橡皮山,草原山丘也逐渐退去了,前往茶卡盐湖景区。茶卡算是第一个正规景区,偌大的停车场,如果停车位置选的不合适需要走很远才能到达售票口(比如我们)。茶卡景区门票50 ,进入景区之后有摆渡车五元一位,送到天空之境广场(盐雕)。小火车是50一位,可以送到湖中心。我们做了小火车,想一睹湖中心的美景,结果没有如愿。今年雨水较多,湖水涨的太高了,湖中心真的没啥特别的。耗时、费钱,总之不建议坐小火车。火车返回时在天空之境广场可以下车游玩,但不能再上车了,个人认为很不合理。建议在天空之境多玩玩儿,穿上鲜艳的红裙子,伴着随风飘舞的纱巾,为自己带盐

计划12点从茶卡出来在镇上吃顿午饭,就是因为小火车太慢了。从景区出来将近下午2点了,景区门口买了个当地的饼饼。还有400公里路程要赶,所以我们决定直接去大柴旦住宿,车上吃点零食吧先。一路高速,欣赏广阔无垠的戈壁滩,偶尔还可以看到野生骆驼(没有意识、以为是牧民放养呢。遗憾没有照下来),路边戈壁滩上好多黑枸杞都结果了。总之一句话,风景在路上。

到了大柴旦已经快7点了,前一天的疲劳感来了,到了海西大柴旦天成大酒店感觉非常的累。这个酒店必须赞一下,是新开的酒店。因为我们是网上订的,到的时候已经没有标准间,所以给我们免费升级为套房。前台见到比我们先到的顾客因为没有提前预定,即使先到了也没给他们套房。酒店设施齐全,停车方便。外边就有饭店、超市。大柴旦就是旅途的歇脚站,周边没有啥景区。晚上路边人好少,少的有点恐怖。所以赶紧吃饭,然后回去睡觉休息。吃了当地的白条肉,就是羊排肉白水煮的,因为当地的羊,味道不错。

第三天,戈壁,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宿敦煌

第三天,早起在酒店边上的餐馆吃了一屉胡萝卜牛肉包子,两碗紫米粥。然后出发往甘肃敦煌进发。路线有两条: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00km—青海冷湖雅丹—40km—阿克塞—64km—阳关遗址—63km—敦煌市(或是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40km—阿克塞—122km—玉门关—60km—敦煌雅丹魔鬼城—170km—敦煌市)。我们按导航提示走的第二条路线。对了,说下加油的问题吧,目前为止加了两次油,离开西宁前加满,今天出发前加满。后面都是离开当地前加满油就可以,不用担心加油问题。

上图应是当金山,进入山口前可以感觉到很大风,看那些风力发电机都在全速运转。进入山路就开始下雨了,全程的下坡路还有急转弯,还有对面过来的大货车,新司机要注意安全。翻过当金山,慢慢就能感觉到甘肃的气息了,空气更加干燥了,勤用唇膏,防止嘴唇裂口。一路往南走,过了阿克塞就可以看到沙漠了。自驾的好处就是随时停车看风景。

初次奔向沙漠世界,非常的兴奋,好喜欢沙子。

进入敦煌市区前先去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景区,原计划去雅丹魔鬼城。看过其他人写的攻略及景区评价,觉得性价比不高,放弃了该景点。往玉门关景区是连绵的戈壁滩视野辽阔,非常漂亮。真的可以感受到海市蜃楼,好几次我俩都认为前面有湖泊。想想那些迷失在沙漠的人,真的好惨。

玉门关、汉长城遗址。40块钱的联票。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现在看不到玉门关兴盛的样子了,只剩下残垣,值得一看。返回主路,往我们的宿地,敦煌鸣沙山心花路放旅店

在去哪网里很容易看到心花路放旅店,老板人很好。早早的跟我们取得联系,确认进店时间,还特意嘱咐景区停车场收费,可以停在他们店门口,免费。到旅店才发现,这其实是鸣沙山下的一个村落旅店,当地村民把自己房屋改成旅店出租。我们住的这家店主是河北的美女,应该是酷爱旅行的,在这边开起来旅店。店内房间很多,虽然过了旺季,但是住了两天,我发现住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屋子还可以,性价比很高,唯一的不足就是床板有点硬,好像睡炕的感觉。

第四天,鸣沙山、莫高窟畅游

第四天是相对最轻松也是玩的最嗨的一天。因为不用赶路,5点半起床,去买鸣沙山门票,骑骆驼看日出。说明一下,鸣沙山月牙泉是一个景区,门票120,三天有效。就是买了票出景区录指纹,接下来三天时间可以随便进入景区,安排很合理。早早的来到了景区的骆驼营地。吐槽一下,骑骆驼真的好贵,120一人,赶上门票价了。要不是就为了感受一下,真不舍得。运气不佳,今天云层比较厚,我们没能看到日出啊!!!

早上看日出在东山,需要骑骆驼上去,如果自己爬,太远也太高了,需要很好的体力才行。因为我们是自由行,买的骆驼票属于散客。赶上的那家骆驼是三头,我们必须再等一个人才能出发。但试想一下,谁会一个人来这边玩呢,等了有20分钟,来了三个人一伙的。他们的一个人被分到我们骆驼队了。领骆人把我们一路领到东山山腰处,期间我们也没有照相的需求,照相20元。山顶上有滑沙项目,我们选了,每人好像15,其实领骆人都有提成的,需要报他家的号码。领骆人告诉我们今天云层厚,看不到日出,照照相,20分钟就下来了原地找他。我们就上去了,滑沙也只是一次性的。于是乎我们左拍拍右拍拍,最后才不舍的滑沙下来。这个领骆人看我们下来了,说时间还早问要不要骑沙滩摩托,我们因为还要赶着去莫高窟就没骑。

从景区出来,本应该录指纹的。可是设备有问题,采取了照相的办法也是可以的。在外边吃了早点,推荐旅店门口的清真餐馆,粉汤,花卷,鸡蛋,很完美。提前在网上预订的莫高窟门票,十点半的。店老板提示我们9点半出发就可以。

游览莫高窟至少需要3个小时,先看两个数字电影,第一部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梗概。第二部是非常炫的立体画面,讲解莫高窟重要的窟。然后在乘坐景区巴士去实地参观。乐遵和尚在莫高窟开凿了第一个坐禅窟,开始了延绵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为了保护窟内佛像及笔画,由景点讲解员带领随机参观讲解8个重要的洞窟,每个洞窟都大门紧锁,讲解员开锁参观结束后都是要马上锁门的。窟内也禁止拍照,洞窟内的佛像壁画是一定要看的,尤其唐代的作品,佛像身材比例完美,惟妙惟肖。壁画绚丽,色彩艳丽,既有神秘感,又充满美感。

莫高窟参观结束后,回到旅店睡午觉。下午6点半钟再次进入鸣沙山景区,准备迎接晚霞的到来。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个不适用于沙漠里。往上爬沙漠简直太难了,上一米能滑下半米。不过光着脚丫踩在沙子里的感觉好舒服,哈哈。爬到西山顶准备日落时刻,说是看日落,其实只是太阳从西边的沙丘落下。看不到太阳从地平线落下。但是,正是西边的沙丘和沙丘下的月牙泉组合的这个日落景色才是最美的,二者映射出的精彩画面非常绚丽。

看完鸣沙山晚霞,回去旅店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今天玩得非常开心,晚上驴肉黄面搭配啤酒,美美的睡上一觉。准备明天的行程。

第五天,嘉峪关--张掖七彩镇住宿

第五天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10点钟开始出发下一站,嘉峪关景区。之前欣赏了沿途草原,戈壁,沙漠景色,后边路途的景色就有些疲劳了,一路通畅,直接嘉峪关。之前没有细看网上的攻略,以为会和东端的山海关一样,到这照张照片就可以了,门票应该贵不到哪去。谁知道,这里的嘉峪关城关、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是联票。要120元一人。而且这三个景区离得还很远,都要自己开车过去。哎,说实话要不是想看看嘉峪关,我们真不想花这个钱,同学们自己决定。不过嘉峪关售票处有当地人卖低价的嘉峪关单独票的,不知道能不能用,仅供参考。先说一下嘉峪关城关吧,个人认为60元门票的话完全可以玩一下。里边有内城外城好几道关城。我们蹭了一家导游,边听讲解边照相。关于城关的故事还是很好玩的。

再往下就大坑了,去悬壁长城的路还断了,我们绕了个大圈才到。进去之后傻眼了,好长的长城啊,我们还要赶路去张掖的好不好,来这里爬长城?不如去北京的八达岭。而且景区很简陋,真的没有游玩的心情。后边的什么长城第一墩,一起放弃了。而且再往张掖走,还得穿过嘉峪关城区,赶上下班时期,有点小堵车。建议大家可以放弃这个景点。

经历了糟糕的行程,开起车来也感觉非常疲惫。终于到了张掖市的七彩镇的万象桃源大酒店,是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北门附近的景区住宿小镇。推荐镇上的麻子面馆,羊肉泡馍非常好吃。

第六天,张掖丹霞,西宁机场返程

张掖丹霞一定要看晚霞、晚霞、晚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安排的是朝霞,因为景区内丹霞大部分都是西向的,晚霞可以映射出更美妙的效果。而且早上去,没有吃早饭。爬过两个观景台就要虚脱了,观景效果大打折扣。再有提醒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自己是从哪个门口进入景区,好像一共有三个入口。以我为例,我们是从北门进的,景区内的观光车前面都有牌子。我们必须一直乘坐有北门牌子的车,才可以把四个观景台都走到。不然容易遗落观景台,我们就只看到了三个观景台。

本次旅行最后的遗憾就是,祁连山门源段的公路被冲毁了,只能绕道兰州走京藏高速回西宁。没能看到沿途美丽的景色,遗憾留到以后弥补吧。非常棒的一次旅行。

消费汇总

第一天,倒淌河、青海湖门票 80元;路费、油费375元;吃饭175  共计:674
第二天,景区消费 225元;路费 130元;吃饭 146元  共计:501
第三天,景区消费 80元;路费、油费 315;吃饭 132元  共计:527
第四天,景区消费 535;吃饭 201 共计736
第五天,景区消费 325;吃饭 151,路费、油费 394 共计:883
第六天,景区门票 150,;路费、油费 683;吃饭 125 共计:913
合计:4234元,油费1035,过路费690,景点1714,吃765.
注:以上是六天 旅行现金消费。
一嗨租车费用2471元,飞机往返,住宿均在去哪网预订支付4482元.总计消费
11232元人民币。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3 17:25

哈哈,谢谢夸奖。难得玩的嗨!资源共享一下!

2016-09-13 20:00

建议大家,自驾游可以一家人或者结伴3-4人,这样租一辆车比较合算。而且可以替换开车,避免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