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轻扬,夏未央——两个吃货的北海道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21

第一次写游记,总觉得要先说点开场白

第一次完整的记录自己的足迹,心情总是有点小激动的~~

原本在2016年的计划中,北海道这一站并不在行程表上,但是眼见在X-FUN吃货俱乐部中有那么多吸引两个吃货的美食,于是忍不住开始收集关于北海道的各种信息,最终决定在这一年的夏末踏上这段旅程。

关于行程的准备

酒店住宿

首先是酒店的确定,据先行归来的同事告知,日本的酒店都很迷你.....对于住宿要求有着一定程度执念的兔先森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为了满足他的要求,几乎是提前了三个月就开始浏览札幌函馆的酒店,我们选择在携程上预定酒店,因为在携程上,客户写的实际评价很多,不仅如此还有大量反馈照片,而且携程本身也很贴心的把房间面积(这是重点!!),酒店提供的服务,酒店地理位置,周围交通和设施都列举出来。经过长时间对房间面积的认真研究后,最终定下了函馆皇家酒店和札幌王子酒店。下面附上携程的链接:
函馆皇家酒店: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05831.html?IsReposted=705831&checkin=2016-09-10&checkout=2016-09-11&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RepeatAction=HotelInternational_Repeat_HotelDetail
札幌王子酒店: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993416.html?IsReposted=993416&checkin=2016-09-10&checkout=2016-09-11&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RepeatAction=HotelInternational_Repeat_HotelDetail

机票预定

众所周知,日本的交通费不是一般的贵(此次行程的开销几乎一半是用在了交通上),而我们行程最终决定到达的三个城市:札幌函馆小樽几乎是个三角形,国内途牛和携程提供的自由行方案几乎都是如出一辙:先飞札幌,然后JR往返函馆小樽,中间的JR费用不下10000JPY/人,对比ANA的官网,不仅可以自己自由搭配航班时间,更有多个到达目的地这种组合可选择,再结合我们的行程,对游完城市的顺序进行排列,最终决定先飞函馆,然后JR去札幌,再去小樽这样的行程(瞬间觉得自己好会持家有木有~),此间省去了大量往返路程时间。到了出发前两天查看登机信息的时候,我们惊讶的发现ANA竟然给我们升舱了,一下子从经济舱升为了公务舱,这惊喜来的实在是太突然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彩蛋么~~

随身携带

wifi:携程上下的订单,特地挑选了款没有彩色液晶显示屏的WIFI-EGG(因为有显示屏的耗电快。。。),7RMB/天,押金500RMB,机场直接刷卡预授权,回国后归还EGG时工作人员会再次刷卡取消预授权。
手机软件:APP STORE有很多关于日本旅行的软件,我下载了两款地图,其实百度地图和苹果自带的地图       在日本也可以使用,而且是中文版的,个人觉得更实用一点。
药品:因为日本的药品很有名,所以此次出行为了轻便没有带太多的药物,仅仅随身放了几片创可贴。

至于语言方面

旅行之前,我和兔先森都对于这次旅途沟通问题有点担忧,但其实真正到达目的地之后,发现日本人也不是如外界传闻那般英语很渣,多少个别单词说慢点还是能沟通的,再不济加上肢体语言总能理解对方意思了,实在害怕没办法交流的,别怕丢人,直接把卡西欧字典带上(我就这么干了。。。)。日本民众还是很友好的。

贴上7天的足迹

DAY1:上海浦东——东京羽田——函馆函馆山夜景)
DAY2:函馆函馆朝市——村上海胆——金森仓库——居酒屋)
DAY3:函馆(五棱郭)——札幌
DAY4:札幌札幌啤酒厂——白色恋人工厂——狸小路)
DAY5:札幌——小樽——札幌
DAY6:札幌
DAY7:札幌——新千岁机场——羽田机场——上海浦东

正文START

DAY1 上海浦东——东京羽田——函馆

为了让本次的行程能更加尽兴,两个吃货心有灵犀的选择了红眼航班,酱紫到达函馆的时候还是大白天,还能有大把的时光可以逛逛吃吃。周日凌晨1:45的飞机,周六下午7点就到达了浦东机场,出发前已经把护照等出关的资料准备好,所以到达上海后的时间很宽裕,差不多到了11:30开始办理登机手续,一切都很顺利,并且在过关之后还抓住了日上免税店的尾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扫了货,嘿嘿~
      凌晨1点15分正式登机开始,公务舱的空间很大,座位可以自由伸缩,平躺,给人的感觉很舒适,对,真的很舒适,结果我是从起飞一直睡到了落地,以至于传说中的商务餐也没有吃到,心碎铺了一地。。。

凌晨5点,飞机准时降落在了羽田机场。东京是我们入关的地方,因此在这里我们需要将行李取出转日本国内航班托运,与国内人工托运不同,东京羽田机场的托运大多是顾客自己使用自助渠道进行托运。当我们依葫芦画瓢准备将行李箱托运时,机场工作人员(一个很可爱的妹纸)急急忙忙赶来指导我们怎么操作,当托运票打出来之后,她又带我们到旁边的人工服务处,又是比划又是写纸条告诉我们因为之前在浦东托运到达地写的是函馆,此处不需要再一次打印托运单,并帮我们将全部手续办理妥当。服务完全可以称之为贴心了。
     之后就是羽田机场吃早饭到处逛逛。

大约10点50左右再次登机飞往函馆
      之前已经在网上查好怎么去酒店,所以很顺利的坐上机场帝产巴士,一路慢悠悠晃到大森町这站下,步行约3-5分钟就到了函馆皇家酒店,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巴士都是从后门上车,上车之后需要拿一张整理券(记录你是从哪一站上车的一张小纸片),然后下车的时候需要将整理券和乘车的费用一起投入到司机旁边的收费机中,收费机投入之后并不找零钱,所以最好提前备好零钱,没有也没关系,公交车上有一个专门用来兑换零钱的机器,将1000元面额纸币塞入,自动会配给你若干零钱,日本巴士司机大多很客气,不仅不会催你还会帮助你,但是如果不想耽误后面乘客的话还是在上车之后先把零钱兑换好为妙。
      到了酒店之后稍作休息就准备出发去函馆山啦~函馆山夜景与香港维多利亚港,那不勒斯并成为世界三大夜景,到了函馆怎么能不去看一看呢,啦啦~矮油,快到酒店门口才发现居然开始飘雨丝了,此次出发我们并没有带伞,原本准备买一把,后来询问过酒店大堂之后发现酒店有提供借伞这项服务,真的是很贴心!!酒店工作人员细心检查过伞可以使用之后微笑着递给了我们。服务真诚之处在于细节,此次旅行常常被细节打动呀~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漫步走到了吃货第一站:幸运小丑汉堡,嗯,肉汁饱满,鸡肉味道灰常的香,冰激凌是用北海道牛乳制成,很醇厚的奶味,不知不觉一杯就全部下肚了,居然一点都不腻。

吃完小丑汉堡之后,惊讶的发现原本安排在第二天行程上的一个商场居然就在旁边——棒二森屋店,既来之则安之,那就一起逛了吧~这个商场的四楼就是无印良品,规模不小,货品很齐全。
      从棒二森屋店出来之后惊讶的发现我们已经到达JR函馆站了,不禁感慨这个城市真心不大。

在JR站前是函馆公交站,这里有很多观光巴士,可以前往函馆各个景点,询问完工作人员之后,我们在5号站台登上了登山巴士,大约320JPY/人,巴士准点出发,一位疑似导游的霓虹阿姨全程用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声情并茂的讲述着函馆山的观光点(我猜的),巴士大约在山上盘旋了15分钟后到达了山顶,我们迫不及待的跳下了巴士,向山顶观光台奔去,准备占领一个好地方可以完整的看到整个函馆夜景。可是到达了观光台之后才发现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此时天还没有暗下来,城市却已华灯初上,当太阳下山之后,天色越来越暗,看到眼前的夜景才觉得一个小时的等待是值得的。

待兔先森心满意足的拍到了他想要的电脑桌面背景之后,我们决定避开人流高峰去坐登山缆车下山,哎哎哎,这里差点出丑,原来坐缆车是要提前买好票的,我们俩傻傻的排了很长的队伍,到了缆车登陆平台时,一个中年蜀黍扬了扬手中的登车票,我们俩顿时傻眼了,最后和叔叔交流了下去补了个票,叔叔安排我们插了个队,哈哈哈~~
    下山之后坐了巴士直接回到酒店,此时已经是10点了,旅途的疲劳使我们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DAY2 函馆一日游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自由行最好的好处所在!),天气还是灰蒙蒙下着雨,拉开酒店的窗户就能看到远处的海。

收拾一番之后已经是早上9点半,我们背起包包,跨上雨伞就开始向函馆朝市出发,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美食的第二站,和X-FUN中看到的场景一模一样,钓乌贼的地方已经排起了长队,摸着饥肠辘辘的肚子我们决定先上二楼吃一下热腾腾的海鲜盖饭(据Jason介绍此处以便宜量多而闻名),兔先森点了蟹肉碎盖饭,我点了五色海鲜盖饭,食材真心是灰常灰常的新鲜,蟹肉和扇贝都是甜甜的,芥末也没那么冲。

吃完了之后下楼再次来到钓乌贼的地方排队钓乌贼,看着挺容易的,到自己钓的时候感觉水面的水纹一道一道的很影响下钩的判断力,这个时候完全靠感觉,好在一条乌贼自己游了过来,轻轻一钩就钓上来了,围观群众被乌贼喷了一身水,哈哈

钓完就轮到吃了,啧啧,这熟练的刀工。。。

活灵灵的乌贼就变成了晶莹剔透的刺身啦~

原本以为生吃乌贼会很难以下口,结果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很Q也很有嚼劲,还有一点点甜味。只是此时的乌贼的触须还会动,略恐怖。。
      兔先森从旁边买来了烤扇贝和生蚝,初看一眼,超级大。。。再吃一口,超新鲜。。。要不是留着肚子一会儿还要去村上海胆店,我觉得我可以在这里愉快的吃上半天。

入口即化的夕张哈密瓜,好吃,但是价格不那么的喜人。。。

从函馆朝市出来之后雨变小了,我们绕到另一边就看到了吃货掌门人推荐的村上海胆店,11点不到的时候已经座无虚席,经过短暂的等待之后,我们被安排到了传统日式榻榻米座位。点了出名的海胆补丁和小份海胆盖浇饭,尝过之后表示并不适应海胆的口感,但是对于海胆爱好者来说,这里的海胆确实很甜很鲜,是你们的不二选择哦~

漫步在雨中,我们走到了金森仓库,原本打算去的另一家美食店:印度元祖咖喱却被告知临时外出关门两天,要到周二才回来,顿时觉得好失落,因为周二就要出发去札幌了,后来为了这家店硬是在函馆又增加了半天的行程,但尝过之后就知道这么做值得。

金森仓库在函馆的码头边上,是一排很漂亮的红砖建筑,里面可以采购各种旅游纪念品。

从金森仓库出来之后回旅馆放好购买的物品,然后开始找X-FUN中推荐的那家居酒屋,兔先森嚷着要吃石狩锅,我们找啊找啊,经询问7-11的小哥之后才得知,这家店已经关门了。。好忧桑。。。最后找到了拉面横町中一家有好几个日本人的居酒屋坐了下来,出人意料这家的料理味道还真不错,就是量少了点。

DAY3 函馆——札幌

为了没有吃到的元祖咖喱,第三天早上继续呆在函馆,又是睡到自然醒之后先去退房,然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之后我们坐电车前往五棱郭公园,这是一个五角星造型的公园,旁边有观光塔,登上观光塔之后可以看到公园的全景。

离开五棱郭之后坐电车再次前往印度元祖咖喱,终于看到的不是休息的牌子了。喷香的炸猪排咖喱饭,咖喱芝士牛肉饭

吃完咖喱之后回酒店取行李,打车到JR函馆站,前往札幌

经过4个小时不到的沿海旅途终于到达了札幌,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打车前往札幌王子酒店,简单的在酒店附近的吉野家吃了个晚饭,然后我们休息了。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提供的洗衣烘干服务,因为长时间的旅行肯定会积累一堆衣服需要洗,酒店如果能提供这项服务是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因下雨天自己洗的衣服没办法干这个麻烦的,于是我就抱着一堆衣服欢快的去了洗衣房,洗干净并且烘干,收费标准:洗衣200JPY/次,烘干100JPY/20分钟,洗衣粉100JPY/包。

DAY4札幌一日游

第四天的行程安排的也是满满当当,札幌的景点大部分集中在中部,除了白色恋人和札幌啤酒厂略偏,于是这天起了个大早,坐公交来到ESTA,这座商场的十层有着大名鼎鼎的札幌拉面共和国,选择任何一家味道都很超值,恩,罗某人强烈要求带的拉面也是在这里买的。

之后打了个车前往札幌啤酒厂,从第三天开始天气就放晴了,抬头看到的满满的都是蔚蓝的天空,心情也因为灿烂的阳光变得很好呢。
      札幌啤酒厂历史很悠久,整个建筑很复古,门口有一排啤酒桶,也是红砖建筑,啤酒厂内有一个烤肉的地方,来了怎么能不尝一下呢,配上啤酒厂酿的啤酒,是很好的搭配。

坐上巴士回到JR札幌站,转乘地铁前往白色恋人工厂啦~
      白色恋人工厂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偏,可是谁能想到会把工厂开放成一个旅游景点来吸引门票呢,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很漂亮的欧式花园。

参观完白色恋人工厂之后可以坐下来品尝冰激凌和甜点,我们正好遇上三点整,窗户对面的玩具开始了整点表演,看起来像是个乐队表演。

晚上步行到薄野欢乐街处的螃蟹本家,进门之后看到个池子,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蟹,可能是去的时间点比较早,不用预约就被安排到了位置,店员都是穿着传统的和服服饰,她们会教你怎么吃蟹料理,转眼间桌上就铺满了各式精致的小碟子,我们点了个套餐,端上来的螃蟹都是已经把蟹壳拨好,直接可以品尝的,服务周到又贴心

DAY5札幌——小樽——札幌

今天要去的是这次旅程的第三个城市——小樽。据说小樽是日剧《情书》的拍摄地点,虽然没有看过,可是在别人的有几种也有看到剧组照片,虽然这次没有赶上冬天下雪的小樽运河,可是夏天的小樽也是充满生气,别有一番景象。
      在闹钟的催促下,搭上巴士赶到了JR札幌站,坐上10点的JR前往小樽,这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并不是很远,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

初见第一眼,小樽给人的感觉是怀旧的,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JR站前的古钟,都在诉说这座城市的历史情怀。
      小樽运河距离车站很近,步行过去也就十分钟,看着人山人海向着河边移动,我们做了个明智的决定,先去吃午饭,哈哈
      我们选择的是旭寿司,大概是成功的避开了人流高峰期,店里非常的空,来到这里,不能不品尝他家的寿司,端上来的寿司都是用的生鲜材料做的,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搭配生鲜的芥末不需要另外在调配,店方已经很贴心放在生鲜与米之间,直接食用即可。

吃完寿司向小樽运河出发,沿路经过各种哨子店,清一色的玻璃制品,制作非常精致,价格也不便宜,考虑到搬运过程中会有破损,最终还是只能停留在看看的阶段上了

著名的六花亭和北菓楼就在这条路上,两家是挨在一起的,六花亭的一楼是各类旅游纪念品和食品出售处,二楼另外设置一层可供坐下品尝的地方,免费提供咖啡,我们买好了泡芙和布丁就到二楼去歇歇脚

吃完后出门左转,北菓楼继续品尝梦不思议泡芙

沿着这条路继续走,就能看见小樽八音盒厂,满满的都是各种造型的八音盒

不知不觉到了返回札幌的时间了,再见了小樽。回到札幌之后选择了一家炭火牛排店,这家日式牛排居然只有两种选择:3分熟和5分熟,OMG。。。。好在端上来之后店方很贴心的给了块滚烫的碳,言下之意就是觉得太生就自己再烫烫吃。。。好吧,牛肉味还是不错的。。

DAY7札幌一日游

这一天对于女性同胞来说应该是很开心的,因为整整一天就用来购物了,本来准备再顺道去看看北海道大学的,可是算下来时间实在是来不及了,无奈只能放弃,晚上去吃了虾蟹合战,7000JPY/人,90分钟内不限量吃,其实个人觉得,吃到后来胃也就这么点量了,可以不用点自助,点套餐就行,店内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很热心的教你螃蟹的各种吃法

DAY8 新千岁—东京羽田—上海浦东

到了回程的一天了,特地空出了时间可以好好逛逛新千岁机场,据说这里有很多主题乐园,哆啦A梦主题乐园,hellokitty主题乐园,皮卡丘玩偶店,初音未来主题馆

到达羽田机场后,等待10点的航班带我们回家,至此,本次吃货之旅圆满结束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2 17:25

引用 mengxiongjj 发表于 2016-09-12 17:25:45 的回复:

回复mengxiongjj:有同伴会更好一点,互相之间好照应

2016-09-12 17:3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12 18:57

新千岁机场的royce chocolate world 和多啦a梦馆  是在过完安检之后的地方吗? 还是过安检之前呢

2016-09-23 17:25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9-23 17:25:23 的回复:

回复Ash:我是中转的飞机,在新千岁搭乘的是日本国内航班,这俩都是在过安检之前

2016-10-04 16:33

引用 幸福与彼岸 发表于 2016-10-04 16:33:41 的回复:

回复幸福与彼岸:非常感谢!!
我买往返机票也是需要转机的~在东京成田转机。
那么我想再请教一下,
是不是不能在新千岁机场买太多甜点~ 不然到时候搭乘国际航班不能过安检?
甜点这些 在东京机场买 会比较好?
另外,行李方面,在东京转机 行李需要提取了再次托运吗~
到了东京是不是还要重新去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呀?

木有转过机~ 问题有些多~
不甚感激!!

2016-10-11 16:23

我也是看了吃货俱乐部才决定去札幌的,明年初出发

2016-11-29 20:42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10-11 16:23:41 的回复:

非常感谢!!
我买往返机票也是需要转机的~在东京成田转机。
那么我想再请教一下,
甜点这些 在东京机场买 会比较好?
另外,行李方面,在东京转机 行李需要提取了再次托运吗~
到了东京是不是还要重新去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呀?

木有转过机~ 问题有些多~
不甚感激!!

回复Ash:额,不好意思最近忙疯了,刚刚看到你的问题……甜点这个没有研究过,不过说实话北海道特产的确是在新千岁机场见到的多,到了东京羽田机场也有的卖,就是可挑选品种少了很多。因为在新千岁走的是国内航班,所以那些机场的甜点和市内价格是一样的,你可以提前在市内就买好呀,而且像白色恋人工厂这种地方很多时候还有限定甜点。至于行李,我回程两段航程都是同一家航空公司,行李在东京不需要取出来重新托运,入境的时候是需要的

2016-11-30 20:24

引用 silence费 发表于 2016-11-29 20:42:38 的回复:

我也是看了吃货俱乐部才决定去札幌的,明年初出发

回复silence费:函馆这个城市真的很值得一去,无论从人文还是美食

2016-11-30 20:38

引用 幸福与彼岸 发表于 2016-11-30 20:38:32 的回复:

函馆这个城市真的很值得一去,无论从人文还是美食

回复幸福与彼岸:我没打算去函馆看夜景,方便加楼主联系方式么

2016-11-30 20:43

引用 幸福与彼岸 发表于 2016-11-30 20:24:04 的回复:

回复幸福与彼岸:非常感谢!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