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吴哥精华贴,能让人静心看的吴哥实用贴---(吴哥宗教、历史、建筑的独特游记!)

香皮 (天津) LV.10
2016-09-10 22:28 922/7
  • 出发时间/2016-08-05

佳偶巧遇柬埔寨
宗教历史宜把玩,
佛缘秘境吴哥窟
拙文笨照赠友欢。

全文开头,小诗一首!本人由于工作年限不够所以只有5天年假,算头算尾再加上请一天假,总共10天年假。其实在年假前,我也不知道要去哪?远的,没戏!机票往返超3000以上的,没戏!酒店住宿超300以上的,没戏!消费水平高于我国的,没戏!预算有限啊!!!不想写流水账式的游记,更不想堆砌相片,仅提供点实用的旅游信息和最关键的,提供点吴哥旅游必要的宗教、历史、建筑知识,不至于成为只懂得拍照的白痴!每个环节都是有感而发,笨嘴拙照的游记,仅望给诸君增添点旅游乐趣。
       此外,本人自大二以来就没有跟团游过,实在不习惯“上车就睡,下车就照”的节奏,更不想自己沦为旅行社的挣钱工具。请看下图(双方都笑的好开心)

因此选来选去,范围缩小到东南亚(这位朋友说,日韩机票很便宜啊,君不见日韩的消费水平吗?那边是女人的天堂,囊中羞涩男人的地狱啊!东南亚列国中,泰国已去过。在老挝琅勃拉邦柬埔寨吴哥窟之间徘徊,两个都为世界文化遗产。粗略比较结果如下1、机票差不多2、柬比老更有文化内涵3、柬比老景点更多4、总觉老的景点有点像桂林5、柬的名字很适合我现在的心境(简朴寨)
       起初柬埔寨给我的感觉就是吴哥窟的一堆大石头和红色高棉。大石头的事咱暂且不表,表一表红色高棉!其实我也不太懂,都是网上查的,用天朝土语再转述下。首先听这个名字“红色”,感觉就和社会主义有联系。其实也是这样的。遥想1970到1980之间,柬埔寨有个社会主义政党掌权,党的主席要学习苏联和天朝的社会主义革命,并且要比我们革命的更为彻底、更为激烈。听隔壁的吴老二说当年文革就是整天批斗人,以思想革命为主,武力革命为辅,清除我国的地富反坏右。反观柬埔寨的领导人而是以武力革命为主,其中包括消灭城市,市民都去农村,消灭资产阶级和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方法就是:有计划的屠杀,没错,是屠杀),为保持社会主义国家的纯洁度。据估计有100万人被纯洁了
       之所以要提这段,主要是想让各位知道柬埔寨的今天和昨天的联系。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家知道造成吴哥古迹现状的原因。人为破坏和盗墓现象很严重!让人心痛、气愤!进而联想到梁思成先生写的《中国建筑史》中对中国古代建筑现状的痛彻心扉之情
       有点扯远了,由于这次是和夫人出行,而夫人则是个甩手掌柜的。所以,自始至终,事无巨细,都是我一个人做的
        首先就是定机票。由于夫人是老师,所以只能是7、8月出行,两个热点要死的月份,不过那边常年这个温度,也就无所谓了。(有点阿Q啊)因为我只想去吴哥窟,对金边不敢兴趣,所以就直接定了去暹粒的机票。机票4月就开始定了,每日都关注,最终2个人往返5500元,起飞降落时间都还可以!!5月又查了下亚航,两人4000元,说实话,我看完肠子都悔青了!!(亚航出发的时间大都为凌晨2、3点钟,本人耗不起,又要去北京,来回又要花盘缠,就当没看见亚航的信息吧。有体力,银子紧张的朋友,可以考虑亚航,选对了真便宜啊!!!
        接着就是签证。我办的是电子签e-visa,网址是:https://www.evisa.gov.kh/。中间的过程就不赘述了,要说的是付款,招行不行就选建行,尽量选择美元付款,可不是新加坡元啊!。付完款基本3个工作日搞定。(在此特别强调出入关时的小费问题,注意,是特别强调!!!就是坚决不给海关小费!!我在入关时没有被要求给小费,出关时是被要求给,结果我直截了当的说NO。结果顺利通关。在这要说的是,请中国人不要自轻自贱,或者抱着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我认为这是种病态心理!本来我们签证流程上没有任何问题,海关又没有提供额外服务,为什么要给小费。这只能让外国人认为你好欺负,柬埔寨海关只向中国人要小费!!!你给了钱,外国人背地里还说你是大SB,结论是:谁给海关小费,谁是大SB!!!!!)

最后就是订酒店。提起它,也让我五味杂陈。用股市的话说叫:错过最佳入场时机。先看的一个网站,不是因为他便宜,而是他的图片比较多可以看房型和周边环境,而且有地图,可以看大体位置。选择两家酒店,前者在暹粒old market附近,交通购物生活都比较方便,而且酒店很有特色,尤其是浴室,建筑风格很像寺庙,价格较低,不超200元,包早餐。(在此声明,本人不想给任何商家做广告,能抹去名字的都抹去)酒店情况如下图

而后者,主要就是追求田园风光,住3晚,价格较高,不超500元,深入田间地头,原始村落,体察民情,本人一向喜欢“越野越好”。 之所以说错过最佳时机,是因为4月看的酒店打75折,想再等等看还有没有更低的折扣,等来等去,等来了85折,果断拿下!人这种动物就是TMD贱!买涨不买落!!!不过又过了些日子酒店打95折了,一方面心中窃喜,拿下的果断,另一方面反思入场晚了,没有抄底。(多少算多啊!要啥自行车啊!)酒店情况如下图,离old market较远,但晚上有免费接送服务。

现在本人该表一表,刚才说的那堆“大石头”了。如果你只把吴哥作为一个普通景点,我建议各位可以报团去,蜻蜓点水,到了照相走人,证明到此一游过即可。
       如果想体味另一番感觉,做个行者!!我建议各位做足功课。第一、各位对印度教故事要有所了解;第二、对高棉的历史要有了解。
咱先说说印度教,我的理解是,他是一种很原始的宗教,宗教中有3位主神,分别是大神毗湿奴,具体介绍:(PRdX7yi6Twn-idhpUovMd42qXzTtX1tTX3G2IUaFgjjHjTmlPf7zeYo4fHNinU0Bqapt07o8SGpCsOFZC3PmxSs6QGFRxmkisOG8kJ-eG-y),二神湿婆,具体介绍(http://baike.baidu.com/link?url=5mEo6JorssBa-N06xuX7jQAE32pwu1DNyWVISUBrY3wf7TWn-sonytNDoQ5SRTOm8FKVtzf7jVv4p0VeeKE4ieniJDirdVuhsbcppJcWsUq),三神梵天,具体介绍:(http://baike.baidu.com/link?url=nZs7oEJnoc51IYkf2wy-GGTf04XH7JmS9e6autTj058Us21YbXggk9nzNBrcD8cS8Jk7J4HhMeDRfGvqKkEeTta7bpsyROuKNSNr0gUPMSC)(排名只是我感觉厉害程度的大小,三位分别代表维护、毁灭、重生。事物的一个轮回)几位神仙的故事(毗湿奴是大神,维护正义的形象,围绕他的许多化身比如野猪、矮人、罗摩共约10种都要了解,对壁画故事了解很有帮助的,他常坐于鸟神身上或龟背上;湿婆跳舞时第三只眼放出圣火,毁灭世界,印度教徒极其崇拜,印度许多苦行僧的心中偶像,常和夫人坐于牛上;梵天诞生于毗湿奴的肚脐,代表创造、重生、智慧,出现较少的神,泰国较为崇拜,坐于孔雀上),肢体及面部特征(1、毗湿奴:有四只手或更多手的是毗湿奴2、湿婆:脑门有第三只眼的是湿婆,有点像二郎神。此外林伽,一个大柱子,也代表湿婆,象征男性生殖器。的确是原始宗教啊3、梵天:简称四面佛,应该能联想到泰国的四面佛形象了吧)、夫人(毗湿奴:吉祥天女,是乳海浪花里诞生的仙女。湿婆:雪山女神;梵天:智慧女神妙音天女)、坐骑(毗湿奴:金翅鸟,全名伽鲁达,斗象台的底座就是它,很多庙宇的房檐和屋顶都有他,就是只鸟头人身的大鸟;湿婆:白色公牛;梵天:孔雀)都要了解,这些百度都有。此外印度教的两部神话经典《罗摩衍那》(里面有重要的猴子军首领哈奴曼,据说是孙悟空的原型)《摩柯婆罗多》也要大体看下。百度也有。我国的古籍《真腊风土记》(尤其记录的皇宫场景、当时女性的穿着、仪仗方式、社会等级等,在壁画和雕塑部分都有体现),最好也读下,蒋勋的《吴哥之美》视频重点推荐。搅动乳海的传说经常出现,一定熟知。我理解吴哥窟其实就是一个“故宫”,里面的奥妙万万千。
       此外就是吴哥的历史,着重介绍一下几点:1、古代君王:javanarmanVIl者耶跋摩七世,他在柬埔寨的地位犹如秦始皇之于中国的地位,统一六国啊!此外此君也是柬埔寨开启小乘佛教的开山君主。2、柬在古代与越南泰国多有战争,吴哥之所以被荒废可能就与战争有关,相传吴哥被泰国屠城,致使瘟疫流行从而弃城,并先后被越南泰国拉锯殖民、最后被法国殖民,命运有些悲催啊!
       下面就要介绍我的行程了。因为我们是自助游,并且做了些功课。所以是按着吴哥的历史脉络和可玩度安排行程的,一些没有特色的寺庙坚决跳过,本着不吃烂杏一筐,只吃仙桃一口的原则。因此传统意义上的大圈小圈已经不适合我了,并且又是8月去,所以早上6点出门中午11点回来,睡个午觉,下午3点出门晚上6点回来,避开最热、人最多的时间。吴哥8月早晚还是很凉快的,远没大家想想的那样!此外就是买票问题了,因为我在暹粒能待8晚,加上又要去女王宫,所以买了7日的票,60刀/人。建议深度游得各位选择这个,看似挺贵,实则合适。

第一站,吴哥国家博物馆

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另外收费的。原价12刀/人,讲解器3刀/人,在网上预约可各便宜一刀,当天预约当天有效,本人尝试的确有效,网址是:(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由于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留图。旅游第一站必去这里,这里有许多文物珍品,能让你对吴哥历史有大体了解,并能静心欣赏珍品,很有一番滋味。建议游玩3小时或更久。隔壁就是免税店,女士们可以大显身手了!

当晚偶遇柬埔寨的“好声音”,别有滋味啊!!

第二站,罗洛斯遗址(Roluos)之巴孔寺

之所以选择巴孔寺,最主要是因为他是古高棉文化的起源,是古高棉的旧都。完工于约公元881年,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I)所建,indra为天空之意,varman为保护或宝座,所有皇帝后缀都为varman。.此景点较偏,且我们到的是最早的,所以寺里一个人都没有。这种感觉绝对无语伦比!先引入眼帘的是破旧的城墙,参天的巨树,神秘、宁静、无尽的遐想啊!因为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寺庙,所以在门口驻足许久。碰巧有僧人经过,合实双手,深深的一个鞠躬,顿时感觉心中对佛的尊敬和心灵的那片祥和。迈步向前,两条蛇神那加(NAGA)映入眼帘。基本上所有吴哥大型庙宇门口都是蛇神在守卫,一般为5头或7头蛇,蛇身为甬道两侧护栏,这样的构造有人说是借搅动乳海的典故,而我认为是借蛇神有能照亮黑暗的宝石的典故,蛇身缠绕寺庙,使寺庙能得到保护并永放光芒。由于是高棉早期庙宇,并且是重建的庙宇,所以雕刻较少,且较为粗糙,尤其是狮子的造型显得有些小气, 的确能表现建国初期财力的不足和审美观的不成熟。护城河也是所有吴哥大型寺庙的标配。

第三站,塔布笼寺(Ta prohm)

塔布笼寺(Ta prohm)可能这个名字各位比较陌生,但《古墓丽影》外景地大家就不陌生了。此寺庙为javanarmanVII所建,为纪念其母亲。这个寺庙可以说是我游览的三大核心寺庙之一,共用了两个下午游览。足见其重要程度!主要是因为它充分体现了寺庙与自然的共生以及残缺美。

这么多寺庙怎么就它能体现这一点呢?答案是它是印度柬埔寨共同修缮的。而印度印度教的领悟是最到位的。重达数吨的古树生长于寺庙的上方,根茎穿墙入室,树叶遮天蔽日,没有数百年的生长是不可能成就如此共生的景象。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对印度教的神秘之感,不断的撞击着我。参天古树和那个安吉丽娜朱莉经过的小门是不可错过的。

尽量晚点或早点去,千万避开旅行团啊!这座寺庙毫不夸张的说是一步一景,相机内存要留够!寺庙的大门也很有特色,和吴哥通城的大门有异曲同工之处,由于是javanarmanVII所建,并结合巴戎寺的特征,我推测门顶的四面人像为javanarmanVII本人。进入寺内,当你在残垣断壁处忽见一个侍女的一个手臂,或一片断裂的门楣,缺陷美三个字会不断在你脑海出现,也能你让天马行空的展开想象。由于当时为雨季,许多墙面,断壁都长满苔藓,有时还带有露珠,有些壁画半面有苔藓半面为壁画,缺陷美再一次体现的淋漓尽致!

还有就是寺内的主塔,相传是javanarmanVII母亲的遗体存放地,墙壁四周都布满宝石和琉璃,由于塔比较高,阳光或月光透过屋顶的四个洞照进来,经过宝石和琉璃的反射,光线都照在遗体上,使其能永放光芒。此外还有体现毗湿奴几种化身的柱子,这里就用上上面所提到的知识了。如下图

第四站,比粒寺(PRE RUP)

专供国王火化的地方,有点不吉利哈。但却是看落日的好地方,人少,视野开阔,就是离暹粒城有点远,建议游完塔布笼寺就来这里看落日,顺路又省钱。没有必要专门游一躺。我去的时候碰巧下完雨,偶遇了彩虹!!但没有遇上夕阳。此外就是石狮的造型,如果大家留意过罗洛斯遗址的狮子,和这里的石狮进行对比,这里的石狮无论从大小到气魄,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能感觉到当时帝国的自信和实力!天朝的石狮颈部多为铃铛等装饰,人文色彩较弄,而此地的石狮,颈部为鬃毛做装饰,很有野性和充满力量!

第五站,老市场(old market)

很多人提到的地方。我在暹粒待了8晚,有6晚在这里度过的。饭馆、小摊、酒吧、SPA等的聚集地,法国人居多。咱先说说吃,似乎国人最关心这个,这里的饭馆普遍较贵,一顿饭13刀/左右(土豪请略过),有吃有喝。KHMER KITCHEN的传统菜、SOUP DRAGON的火锅、CURRY WALLA的印度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在此特别强调一家宰人店EASY SPEAKING BBQ的BBQ,价格已经调到很高了,而且菜量不足,来一个宰一个得节奏啊!

再说说小摊banancake的小卷饼到处都是,简式炒面都可以试试,还有榴莲,建议买拨好皮的,划算!

接着是酒吧,那里的酒吧遍地开花,按个人口味不同进行选择,本人偏爱banana leap 的风格,偏爵士摇滚,有个稍胖的女歌手,搭档是个有小辫子的键盘手,她基本是我每天必捧得角儿,唱adele的歌很有味儿!这里的消费也很合适,两个人5刀。。此外,在red piano附近有个卖水晶的英国女人,是个游商。此人很瘦,很神,满脸皱纹,深邃眼光,高耸的鼻子,换上修道服,就是个标准的女巫!不过东西感觉还是挺有特色的。

还有是SPA,大名顶点的bodia环境很好,但手法一般,也偏贵,有优惠卷的情况下,38刀/人。还有就是一个日本人开的SPA叫asia hero association。吊灯很漂亮,手法也不错,环境也很赞,35刀/人,能做2个小时SPA,很划算。

bodia离一个做佛教礼拜的地方很近,做完SPA可以去看一下,墙上画着有关佛祖的壁画,注意从左往右转(是佛祖的轮回)。此地也十分安详,能让人的心静下了。

最后,老市场在早上10点前就是一个当地的菜市场,有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领略东南亚市场特色的好地方。

第六站,巴戎寺(bayon)、通王城城门

巴戎寺(bayon)是一座佛教寺院,javanarmanVII所建,著名的吴哥的微笑所在地。我的三大必看景点第二站。由于我又是第一个到的,所以经历了两个特殊情况:其一,我被一只流氓猴打劫了,早餐被抢走了,真的是抢啊!我眼露凶光,它露出獠牙,结果我饿了一上午!(在此警告,不要和猴子挣东西,被猴子咬很容易患上狂犬病,概率比狗要高!视频里这位女士的做法很危险!)

其二,在巴戎寺的一个入口处,有一座巨大的坐佛,早上寺庙要敲钟,钟声一响,所有的狗一齐嚎叫,发出犹如狼一般的声音,鸡一齐打鸣,顿时宗教的神秘气息弥漫开来,对从未经历过此事的我,真真后背冒起凉气。
        由于来的最早,所以我绕场一周,说实话,巴戎寺真不是很大,也不高,从远处看四面佛的脸也不是很清晰。于是快速进入,到了塔顶,不为别的,就为给夫人照相,没有人的巴戎寺真的宁静安详啊。

其实在照相期间我也对寺庙有些特殊的感触:1、javanarmanVII把自己建成四面佛是想让佛光普照全城,弘扬小乘佛教的最好表现。巴戎寺的意义犹如狮身人面像对于法老的意义,鼎盛时期君主的王权、宗教的永恒象征2、楼下回廊的壁画许多是涉及印度教的壁画,但塔顶却是弘扬佛教,我认为这是出于一个国王,既想获得印度教徒的支持,又想宣扬自己的宗教立场,并感化印度教徒皈依佛教,这种举措在政教合一的国家是极其艰难和重要的!3、仔细观察四面佛,他头上戴的帽子很像西游记中唐玄奘的帽子,而唐玄奘和javanarmanVII所习佛教均源自当时的印度,时间也较为接近,可谓同根。4、塔顶壁画多绘制因陀罗(天空之神)的图案,屋顶多雕刻鸟神伽鲁达,都想表达出要升天的意思,尤其是鸟神的雕刻,好像要把整个寺庙拉向天空,值得仔细玩味一番。5、注意四面佛的微笑,嘴角微微上翘,眼角微微下垂,典型的佛教造像,祥和之气扑面而来!

接下来说说壁画,很多都是描写百姓生活和宫廷生活的,这点就不赘述了,要说的是依然有印度教的故事,依然有搅动乳海的经典画面,我在那里驻足了许久,因为他是原作,而小吴哥的则是赝品。还有许多毗湿奴化身的壁画,要运用前面所作的功课了。下图是javanarmanVII本人,青罗伞盖是身份的象征,越多越尊贵。当时的人们无论男女、无论贵贱都为赤膊上身。

自己贡品少,偷窥别人的贡品

当时的轿子,下面的人似乎在进贡。

战士出征,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战象出征。每位君王登基前,都要捕捉野象,作为能力、力量的象征。

下面要说吴哥通城的城门了。有两大看点要说,1、城门的门楼也是做四面佛,我估计也是javanarmanVII,由于吴哥通城里不仅有这位皇帝的寺庙,还有许多前辈皇帝的寺庙,但门楼确实他的画像,足见这位领导人的气魄和当时人民对他的敬仰,大家可联想下天安门城楼。由于到的很早,所以清晨的城门一股神秘之感,不知门那边还有神秘未被发现的世界。上午会有大象经过城门,运气好的话可以碰到,很是霸气。

第二,咱说说桥的护栏。护栏讲述的是搅动乳海的故事。西边的人物是修罗(正义),东边的人物是阿修罗(邪恶),他们手里都抱着蛇神NAGA(桥栏杆),从而搅动乳海(护城河),万物诞生(当时的人民),获取宝物(吴哥通城)。故事和现实建筑融合的恰到好处,故事也告诉世人了,建筑的实际用途也体现,寓意也很到位

第七站,斗象台、巴方寺(有惊喜)

斗象台,以及后面的空中宫殿感觉很一般。相传空中宫殿上面住着蛇精,每晚国王都要和蛇精交欢,如若不来,国家则会发生动乱。实际上宫殿里没有蛇精,就为了让忙碌一天的国王能清净的休息下。人们真是用心良苦啊!但在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个,个人感觉所有驴友都不要错过,而且给我留下一生记忆的地方。注意,空中宫殿和巴方寺仅一墙之隔,在墙上有个小门,在一个很隐蔽的地方。大家一定要找到。这个小门犹如通往美丽花园的门,犹如通往神秘宫殿的门,犹如通往另一个时代的门,犹如通往无尽惊喜的门,这扇门时常的在我梦中浮现,似乎时间在那一瞬间定格了,永远的印在了我心里。也让我成为了“小门控”。

穿过小门,便到了巴方寺,由于是从小门进入的所以就来到了寺庙的底部。从下往上看巴方寺很有太和殿的感觉,很是雄伟壮观。在一块石头上坐下,镜头向上,照云朵和寺庙的感觉简直棒极了!还有要提的是,巴方寺正面笔直的甬道,从巴方寺往外走,不时回头看巴方寺,心中只有“霸气”两个字,感觉寺庙十分恢弘。仿佛经过了太和殿的中轴线,君临天下之感油然而生。

第八站,巴肯山(bakheng)

巴肯山(bakheng)都说是看落日的好地方,但人也的确是多,山上限制人流,做好排一小时队的准备。其实景色和比粒寺也差不多。感觉排了这么久的队有点不值。等到了山上就剩下惨阳了

第九站,小吴哥(ankgor wat)

苏耶跋摩二世所建,约完工于1150年。是我的三大必看景点之第三站。因为要看日出,所以4点就起了,天公作美,是个大晴天。看日出的人着实不少,基本没有旅行团的踪迹。照小吴哥大多都是为了照倒影,从正门进入到小吴哥主殿下,有左右两个池塘,左边的有荷花,暗含禅意,右边的没有,但能拍到完整倒影,各位自主选择。因为在明信片上经常见小吴哥日出的图片,所以感觉没有那么震撼,但也的确美丽。总的来说早起还是值得的。以下图片均按时间顺序排列,前后不差15分钟,以达到莫奈画米兰大教堂的效果,同一景物不同时间出现,感觉也不同。

眼看时间就到8点了,旅行团的洪水猛兽就要到了,赶快爬上小吴哥主塔。到了主塔吃了一惊,又要控制流量。虽然没有旅行团,但散客依然不少了,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登塔成功。主塔共五座,四座小塔围绕一座大塔的布局。大塔现在依然供奉着佛。四座小塔内部已经空了。这里要说的是几个意外发现,都是我个人推测,1、原来这些塔都是有门的,门楣上有专门为门梁准备的凹槽。2、原来联通塔的回廊都是有彩绘的,以红色、绿色为主3、地上和墙上的有许多小洞,并非原有,而是后人为了供奉佛祖,插青罗伞盖的凹槽,是后人扣的。以上结论就算是增加点额外的考古乐趣吧。主塔拍照不是很好,但主塔上方和门楣的浮雕很是生动值得好好欣赏。窗外景色也不错。

下面说说这里的建筑。1、门柱很有特色,底部和顶部都为荷花,整体造型很结实,犹如大象的大腿,和希腊式三种主要柱型相比,更短更粗壮。2、门楣多有损毁很是伤心,但依然能找到几个故事,如湿婆和他妻子和坐骑什么的。3、屋顶依然为鸟神的造型,往天空拉动寺庙,寓意升天4、注意瓦片,其实都为雕刻上去的,瓦面处多为鸟神和蛇神的合体,预计是对寺庙有升天和得到光明的寓意。这也是后期建筑屋檐的标准图案。5、到主塔的楼梯很陡,寓意要对神很尊重,要一步一叩首。此外,前几年有人从楼梯上掉下来摔死了,所以加装了现在的木质扶手。

移步来到壁画的部分,果不出我所料旅行团对这类景点不敢兴趣,这里清静的很,这群只懂的照相的白痴。这里就要运用上相关知识了,《罗摩衍那》的人猴大战和猴王哈奴曼。

《摩柯婆罗多》兄弟之战

苏耶跋摩二世本人

《搅动乳海》(貌似是赝品,但气势非凡),这里遇到个小孩问他妈妈,怎么这里有个猴子啊?结果母亲无言以对。真真的只懂得照相的白痴!孩子好可怜啊!我这里说下,这个猴子是哈奴曼(罗摩衍那的猴王),相传是孙悟空的前身,之所以那边是阿修罗(邪恶),这边是个猴子(正义),在这里拔河(搅动乳海),是因为印度教认为邪恶的力量是强大的,正义的力量要得到外力才能打到邪恶,所以引进了猴子。就印证了中国那句带有哲学的名言:人间正道是沧桑。好人好事难做!中间那位是毗湿奴,是个裁判者,下面是个海龟,也是毗湿奴的化身,用来顶住大山,从而毗湿奴得到宝物。上面的仙女是吉祥天女,乳海搅动的浪花而生,寓意着生命都是在正反两方面的作用下而生的。(看在孩子的份上也学点知识吧!),

象神诞生的故事。

还有天堂人间地狱三界,高棉同占族作战的壁画都很精彩!就不赘述。

第十站,女王宫、崩密列

之所以把他俩放在一起,主要是因为顺道。为了省钱建议拼车。女王宫包括在套票里,这就是为什么买7日票的原因了。崩密列单独收费,5刀/人。两个景点着实不近,大约开了1小时的车才到,沿途的景色各位千万不要错过,真的太美了!,很东南亚,很柬埔寨。(来张组合照)

突突车的加油站,打死我都没想到啊!

先说女王宫,这是幼年皇帝为一位僧侣大臣建的家庙,足见对其宠信程度和依赖程度。我推测其关系为强势臣子,弱势皇帝。柬埔寨古代史经常有这种情况。外戚、大臣专权。寺庙的确很小。也的确很精美。细微之处见其细腻之感,但最拉风的几座跪式门神雕像,已经是赝品了,有些失望。据雕像外貌分析我认为,正殿正门的雕像是修罗,正殿左右门的雕像是鸟神伽鲁达。除了门楣和侍女很值得看外,最意外发现的是,男侍者的壁画,动作、表情的确清新脱俗,目前还是第一次见到。值得好好赏析下。

希望大家多多留心屋檐的部分,酷似荷花的叶子和荷花苞,荷花寓意吉祥,花苞寓意新生,这种组合在许多高棉建筑的屋檐是很普遍的。此外,就是柱子,绝对的自成一体,以荷花苞作为装饰,竹节式的造型,有别于小吴哥,更有别与希腊柱型。还有屋顶,没有小吴哥等建筑的鸟神伽鲁达,换之狮子的造型,可能也是家庙等级不够的原因吧。单单屋顶、屋檐、柱子这三样就可大致勾画出典型的高棉建筑风格。

再说崩密列,也为《古墓丽影》的外景地。有一千余年的历史。如果说塔布笼寺看的是共生和缺陷美,那崩密列就是废墟感,绝对的枯藤老树昏鸦的感觉。但也神秘感十足,野性十足。究其原因,就是红色高棉时期和越南入侵时期人为破坏的结果。

最令我感到欣喜的是,发现了一个长满苔藓的搅动乳海的门楣,而且保存完好。

更有趣的是沿着正常的路走,结果在一个宫殿门前,路没了,也没有指示牌。四处找路,结果路就在下面的废墟里,是人们踩出来的路,而非栈道,那一瞬间忽然感觉到了安吉丽娜朱莉逃出古墓的感觉!

第十一站,乡村风光

柬埔寨的后几天基本是在乡村酒店度过。真正的深入田间地头。一望无际的水稻田,白色的耕牛和灰色的水牛、聚精会神插秧的农夫、古朴传统的村子、高大参天的椰子树、骑车漫无目的的穿行在村子里,总会有孩子对你说hello,晚上听取蛙声一片。这才是柬埔寨的真正魅力所在吧!

结束语(感悟和行程表)

至此8晚8天的行程到此结束。两个人总费用12000元左右。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没有像当地人一样在小吴哥水域外的草坪上来个野餐,看看夕阳。旅游不求多,但求精!懒散到底!以下是具体上下午安排

吐槽篇:1、当地讲解以英文,法文,日文,韩文较多,中文很少,足见国人对旅游内容的重视程度,还是那句话,只懂得照相,太悲哀了!
        2、中国旅行团成员整体素质不高,当众用中文羞辱柬埔寨导游,可能是人家听不懂,就没计较。我认为中国游客的形象就是被旅行团中的害群之马给毁了的。不过话又说回来,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来此旅游,估计旅游团人员素质也肯定不高,旅行社“羊毛出在猪身上”的经营模式,不仅不能长久,而且严重损害国人形象。
        3、吴哥门票上用英文明文写着不要给景区小孩糖果或食物,但国人给食物的比比皆是。以至于景区的小孩只会用中文要糖果,我真觉得这是种羞辱,就如同在外国的垃圾箱上用中文写着“禁止吐痰”一样,请遵守秩序!还有女士的穿着不要露肩,要尊重佛祖!
        4、请各位国人别一出国就大吃大喝,结果剩一堆,太浪费了。也别光着膀子或穿着背心就来吃饭,你尊重别人,别人才尊重你。
        5、如果游记中有冒犯到各方人员的地方,敬请谅解!

引用 香皮 的图片:

2016-09-15 09:51

很好,先收藏起来慢慢学习

2016-09-18 16:17

引用 维妙维笑 发表于 2016-09-15 09:51:05 的回复:

老刘,我到这里捧你游记非常精彩

回复维妙维笑:只要有用就好!👍

2016-09-18 16:37

引用 宝妈的行摄 发表于 2016-09-18 16:17:20 的回复:

很好,先收藏起来慢慢学习

回复宝妈的行摄: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