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德国意大利15日半工半游:探秘苏黎世,初窥德意志,撩拨罗马城,漫游翡冷翠,观想威尼斯……

米幺 LV.3
2016-09-10 22:29 1111/4
  • 出发时间/2016-04-21
  • 人物/情侣/夫妻

起始

意大利,应该算是一个“意外之旅”。事实上,贯穿4月和5月的欧洲行,都是一场“意外之旅”。

年初,公司决定到德国汉诺威参加工业展(Hannover Messe),我被指派负责团队的后勤和拍摄记录工作,同时也是这个项目的先遣队。差事,是一份苦差;行程,却是相当有含金量。

首先我要从香港起飞,到瑞士苏黎世机场转机,最后到达德国汉诺威。临近出发的时候,同行的队友被突然指派了别的任务,于是我变成了单飞,要独自一人飞越半个地球去往德国。真是莫大的挑战。

香港机场起飞后,一直平静的内心莫名躁动了起来,兴奋中夹杂着不安,期待中略带点焦虑。对于这种半工作半假期的行程,我一向都会带着这种心情——既担心玩性太重耽误了工作,又忧愁工作压力太大摧毁了玩性。一边工作一边玩,很多时候,只有想象中的美好而已。

探秘:苏黎世

苏黎世机场入关时,我迷迷糊糊地走了欧洲护照通道,那位瑞士美女提点了几句就放我入关了,我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进入了欧洲

当我在列车上坐稳的时候,内心还是有点儿悻悻的感觉。因为实在不明白瑞士的列车到底怎么运行的,找到售票窗口说了半天,才买了张开往是市区的票。后来才知道原来欧洲列车有半天票、往返票这种奇怪的票,难怪售票窗口的大妈不断问我:“circle or one way?”

列车上,兴奋的心情抵抗着因为倒时差引起的隐隐的睡意。

下了车,深深呼吸一口传说中瑞士的五星级干净空气,清冷冰凉的感觉瞬间涌遍全身,睡意和困倦瞬间被一扫而光。寥寥无几的行人,安静祥和的街道,初升的阳光,原汁原味的欧式建筑,还有远处悠悠传来的教堂钟声,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冲入眼帘告诉我:是的,你到了瑞士,你在欧洲

*班霍夫大街的第一缕阳光

*清晨,苏黎世安静无人的街道

*列车站台

*苏黎世大教堂

*班霍夫大街的电车站

*班霍夫大街,我就是在这里看到了救命的麦当劳

从凌晨6点逛到11点,体力几乎耗尽了,在飞机上并没有休息好,又在倒时差,确实有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这个时候公司刚好有任务,需要发点文件照片什么的,无奈之下只好在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找了间麦当劳,边吃边工作,顺便补充一下各种设备的电量。点餐的时候也是忒纠结了,也不知道上面写的是法语还是德语,根本看不懂啊。囧了半天,最后还是无奈地蹦出一句“just give me a cup of coffee”。

*麦当劳里面,点了个汉堡,一杯咖啡

*列车第二层,只有寥寥数人(废话,凌晨6点,有谁这么早)

*苏黎世

*莫名其妙出现了一个摩天轮

*班霍夫大街,雕像

*SBB/CFF/FFS - 欧洲铁路公司

*在Lindenhof山顶眺望

把大半个苏黎世市区逛完了之后,时间也差不多了,该去机场赶下一班机了。苏黎世大教堂,苏黎世湖,班霍夫街,还有不知名却又充满了味道的的小街道,这一切给了我一个非常完美的初始印象。这才是心目中的欧洲啊。

初窥:德意志

踏进去往德国的飞机机舱的那一刻,眼前的景象让我惊了一下。传说中严谨古板的德国人,原来不是传说——机舱里很安静,无论男女老少,清一色西装革履,表情严肃。战战兢兢找到自己的位子坐下,一个半小时的行程里我连厕所都有点不敢上。

*DB,也就是德铁。图为汉诺威火车站。

*DB,汉诺威火车站

*传教士雕像

*市中心区,当时好像已经晚上8、9点了,商场临近关门

*汉诺威市中心

*教堂

*DB前的雕像

汉诺威的这段时间里,基本上就是公司的事务,每天都累的无暇旁顾,出于习惯使然,看到好的场景还是会随手拍下。在这期间,我大概把汉诺威东南西北都逛了一遍(有些地方可能已经逛了但我不知道),总体的感觉就是:真是个舒服的城市,真是个优秀的国家。毕竟,纳粹和共产主义都诞生在德国呢。

*汉诺威工业展览中心外的天桥俯瞰

*欧洲随处可见的旅行车

*在市中心逛的时候,一家店新开张,为了吸引人流量,所有物品免费吃喝

*汉诺威租房外

*展览中心一瞥

*德式民居

*汉诺威傍晚的景色,电车轨道横亘在马路中间。另外说明一下,德国的交通规则跟中国几乎是一样的,车也是左舵车。嗯,我才不会告诉你们我这十几天办公的时候都是开奔驰。

*空气非常好,晚霞层次分明,百看不厌

*不知名的教堂,车上随拍

*这一系列是汉诺威郊外的景色。看完你就知道,我为什么说这个城市很舒服了。

*这几张都是车上抓拍的,所以能看到玻璃反光

进入罗马的前一天,因为转机的关系,我和太太顺道逛了一遍法兰克福,硬生生把德国行的到访城市扩大为两个,嗯,这样回去更有得吹了。噢,太太是前几天从深圳出发去往德国波恩游玩的,我们是在法兰克福汇合,再一同飞往罗马

*法兰克福-哈恩机场,非常非常小的一个机场,跟澳门那个有的比

*机场的停车场。里面大部分都是租车公司的车吧?

*车上抓拍,法兰克福一瞥

在这里,就不得不说法兰克福飞往罗马的那趟飞机。这是一家叫做瑞恩(Ryan)的航空公司,一个半小时的航程其实非常短暂,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就是上飞机的时候走得有点远。嗯,我们乘客是直接走到机场外面,徒步走到飞机下面的。当然好戏在降落的时候,飞行员可能是俄罗斯籍的,一个猛推,飞机“嘭”的一声顿到地面,然后居然被弹了起来,接着飞行员又一个猛推,飞机再次触地发出巨响,这一次没有弹起来了。几秒种后,机舱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我和太太面面相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这真的不是俄罗斯航空?

撩拨:罗马城

好吧,无论如何,终于,终于,终于到了意大利
而这,才是我真正的假期,真正的意外之旅。

*刚出罗马机场,太太拖着行李箱在前面找Bus

*罗马火车站附近街景

*透过涵洞,看到一辆MINI

*破旧脏乱的罗马街头,前面那哥们是不是刚吸完大麻啊

我们在罗马订了一间民宿,不过离下车的地方有点远。拖着两个行李箱在碎石路上走了一千多米,累得够呛,还报废了一个箱子,再加上罗马有点脏乱差的街头,心情变得有点儿烦躁。好在顺利找到了房东,是一位温州阿姨开的家庭旅馆。放下行李,打点了一下,就准备出去逛了。

*放下行李准备出去逛的时候,在民宿那栋楼自拍

*饿得不行,找了间中国餐馆吃饭

*罗马街景

*民宿楼下的咖啡厅

*十字楼口的移动花店

*真正具有意大利风情的建筑

*狭窄的街道,停车距离非常近。而且几乎都是小车。

步行穿越一条条街道,依靠万能的Google Maps,我们很顺利就找到了斗兽场。万万没想到,斗兽场周边的人流量超出了我的想象。还没走进就已经感受到了人声鼎沸,走近些一看,啧啧,这简直就是国庆时期的故宫长城啊,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在斗兽场的入口排起了超级长龙。看到这个架势,我们果断放弃了进入斗兽场的想法。反正我也不是来看这个的。

*斗兽场

*从这个角度看斗兽场,雄伟壮观。其实下面排队的人已经围了三圈

*古罗马遗迹

*逛古罗马遗迹的时候,一只鸟停在我面前

*古罗马遗迹,凯旋门

*这一系列照片都是古罗马遗迹的,个人认为这个地方非常值得一看,妥妥的历史的味道

*站在高台上俯瞰真葛遗迹

*遗迹广场,一览无遗

*这一组残破的雕像,总是给我特别的感觉

*全景拼接,遗迹广场

*眺望远处的建筑

*俯瞰遗迹广场

*高台上的游客

*潮湿的下水道

我们进入了梵蒂冈。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这个国中国,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当穿过第一道警察检查防线的时候,应该就是进入了它的国境了吧!越来越近,看到圣彼得广场的时候,人潮就将我们淹没了。此时教皇正在发表讲话,他讲的是不是意大利语我听不出来,前方黑压压人群似乎是教徒,充斥着肃穆,后方的人群似乎都是游客,更多的是抱着观礼的心态。

*教皇在教堂门口发表演讲,离我们有两百米了吧?

*另一个角度看圣彼得教堂

*纪念碑

*梵蒂冈路人随拍

*广场全景,真的是人山人海,广场被分割成了好几块区域,有警察在引流

*广场围廊上的雕像,是众神雕像吗?

*梵蒂冈,天主教圣地

*夫人与正在执勤的警察擦肩而过

*准备离开,隔着几条街区遥望圣彼得教堂

*意大利的男人真有味道

*圣天使堡前的小提琴手

个人觉得这是罗马比较有意思的一个景点。一个堡垒,浓缩了很多历史,里面也保存了很多有内涵的东西。站在顶层观景台上,可以把罗马城区和梵蒂冈城区一览无遗,强劲的风中带着意大利的浪漫与厚重刮在身上,。唯恐待久了就会融化在此处

*仰望圣天使堡

*意大利国旗与圣天使堡

*十二天使桥,当年玩《AC2》就是在这条桥上大杀四方

*竖版特写

*夫人在圣天使堡的游客照

*文艺复兴时期的土炮

*在圣天使堡顶层远眺台伯河

*台伯河上的桥梁

*十二天使桥、台伯河与游船

*船游台伯河

*圣天使堡顶端的战天使像

*远眺梵蒂冈

*从十二天使桥回望圣天使堡

*万神殿外的广场,做满了吃零食的人

*万神殿,一束光

*万神殿里的雕塑

*万神殿的雕塑

万神殿是个特别的建筑。实际上,整个罗马的建筑都很特别,但万神殿内部简约宏大的布置,绝对会让你忍不住掏出手机自拍。玩过《AC:BH》的人,你们还记得自己在这里干掉过谁吗?

*万神殿全景,故意把镜头抬高了,下面人太多了

*罗马街上游行的人,有懂意大利语的人告诉我上面写的啥吗?

*莫名拥有宏伟感的柱子

*罗马街头,牵手的情侣,骑车的少年,玩手机的少妇

*街头随拍,赶路的游客

*罗马街头随拍

至此,意大利第一站——罗马的行程就结束了。说实话,我对罗马的整体感觉并不是很好,这个城市人多杂乱,街头充斥着我朝三线城市小商品市场的感觉,整天都响着若有若无而且巨难听的警笛声,不好,很不好。但是,尽管充斥着这些缺点,但是我无法否认这个城市的魅力。它浓厚的历史感,完整的古建筑,浑然天成的意大利风情,都是让人无法忘却的记忆。

漫游:翡冷翠

佛罗伦萨,是这次意大利之行的初衷。文艺复兴,始于此地,中世界的黑暗,亦被终结于此,但丁与达芬奇的灵魂俯瞰着这个城市,艺术瑰宝的璀璨亦从此处迸发。

从火车站出来,下着小雨。我和夫人拖着行李箱入住了当地的华人家庭旅馆。不得不感叹,温州人真是太牛逼了,简直就是意大利潜在的地下霸主,意大利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中国人(基本上是温州人)的踪迹。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出发,直接奔向日思夜想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第一眼,百花圣母大教堂。这一刻给我的感觉,她似乎在这里等我等了很久,在这里静静地注视着我,美丽而庄严。

*驻足观望良久,心中涌现出许多词:精美,完美…

*侧面看大教堂,青绿为主色,真是符合佛罗伦萨的那个颇具艺术范的名字:翡冷翠

*在大教堂侧面仰拍

*钟塔,紧挨着大教堂的建筑,比大教堂还要高。

*大教堂一侧

*钟塔顶部

*大教堂周边,看报纸的人

*大教堂附近都是各种咖啡店

*饥肠辘辘,在人满为患的大街上找东西吃

*街边涂鸦

*有趣的游人

*钟塔售票处

*钟塔第二层往上拍

*不断爬升,视野越来越开阔

*这个方向可以很清楚看到旧宫

*佛罗伦萨的建筑,清一色红砖瓦屋顶

*玩过《AC2》的人,是不是觉得太熟悉了?

*拼接图,在钟楼顶部俯拍,下面那条长长的队伍就是排队准备进入钟楼的人

*翡冷翠的市场

*白色的是大教堂的附属建筑:洗礼堂

*一大片云飘了过来,挡住了光线

*层次分明,这是一个会让你忍不住留下来过一辈子的城镇

*百花圣母大教堂·穹顶,这个穹顶真是鬼斧神工,据说用了几百年的时间才建成。具体可以网上找资料。

*穹顶和教堂主体建筑俯拍

*镜头焦段再广,也容不下这个完美的世界

*在穹顶上,向夫人申请show戒指虐狗,获得夫人批准

*穹顶的内壁,让人惊叹的壁画

*市政厅门口的复制大卫雕像

*佛罗伦萨市政厅

*很幸运,我们在满大街寻找面包店的时候见到了旗队

*旗队在表演

*这位是传教士吗?

*队伍里面的鼓手

*佛罗伦萨三桥之一,这是旧桥

*另一面

*旧市场那边,有人在唱歌,我们驻足观望良久

*扫街,再逛完几个主要景点之后,漫步在街头,享受下午的阳光

*建筑配色非常鲜明

*夫人到此一游

*无意间闯入一间教堂,里面异常安静,轻轻说话都有若隐若现的回声。真是一个神圣肃穆之地。

这个城镇,已经被我列为今后定居的备选之地。她是浪漫意大利里面,独具一格的城镇,她坐拥欧洲众多艺术瑰宝,空气与河流与她融为一体。在这里,能够发现平行世界的另一个自己。

观想:威尼斯

噢!威尼斯,久仰久仰!

小时候就听过你啦!小学课文就学过你啦!小孩子都知道你是水上之都、艺术之都啦!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人赌场,威尼斯面具……

*晚上6点,天气阴,踏入威尼斯的主岛

*桥上的老人

*掠过头顶的海鸟

*摆在路中间的水果摊

*悠闲的游客

*夫人看到一座桥,觉得特别有感觉,下命令留下游客照一张

*有意思的人们

*水道驶来一条小艇

*看这个材质,这是豪华游艇。其实这是水上taxi。

*夜色降临,游人开始往回走,出岛(很多人应该都住在外岛)

*夕阳落下后,非常漂亮的天色

*将雨

*不知走过那座桥,看到一家有着漂亮夜灯的餐馆

*圣马可广场,这个地方有一大拨鸽子,只要你手上拿着东西就会被鸽群围住。注意:有一帮黑人在这里专门用鸽子饲料讹人,他们故意往你手上放鸽子,过一会儿会跟你要10欧元。没错,我们被讹了,不过只给了2欧元。

*著名的叹息桥,徐志摩附体的感觉啊

*圣马可广场后边的码头,对面是圣乔治马焦雷教堂

*第二天,天气异常的好啊,阳光灿烂,天空湛蓝,给这个水上之都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码头,水道,彩色房子,游人,小艇,这就是威尼斯

*在玻璃岛上找到一条人迹罕至的街道

*我很喜欢这个地方,请求夫人拍一张到此一游照。夫人批准了。

*拥有一艘小艇,带你畅游大海,快哉

*威尼斯当地人开着快艇驶来

*随处可见的餐厅,有那么一些我朝大排档的感觉

*近距离拍摄“贡多拉”,噢,贡多拉就是这种威尼斯小船的名称。

*在威尼斯钟楼顶俯拍圣马可广场

*繁忙的水道

*远眺圣乔治马焦雷教堂。这个角度,这个风景,一种超脱感在心底滋生。

*拉进距离再看圣乔治马焦雷教堂

*另一面海域

*密密麻麻的建筑群

*阳光还是很猛,天空如此纯净

*环游太虚,星繁尘乱啊

*镜头回缩到最广的焦段,也无法容下这片天地

*欧洲之旅最美的阳光就在此刻,赶紧申请拍摄高端游客照,得到夫人批准

*高耸的钟楼,海鸥环翔

*只有钟楼可以接受最后一缕阳光

*申请拍摄游客照,获得批准

*Remember this light

*最好的光线,最美的建筑,最平静的海水,就在此刻……

*黑夜降临前最后的光线,申请拍摄高端游客照,夫人批准。

*这是水域之国,这是威尼斯

*威尼斯最后一张照片,也是封面照。时空凝固这一刻。

归:米兰

米兰,我对这个城市并没有太多的感觉。虽然它的名气要大于翡冷翠。

我们只是在这里做个收尾,给欧洲之行来个总结而已。

*米兰家庭旅馆的阳台上,拍下这张夕阳

*即将进入黑夜的城市

*米兰的夕阳,也带着莫名的绚烂。申请拍摄到此一游照,夫人批准。

*机场附近的酒店,有一片草坪。这是欧洲行最后一张照片。下一站是?

下一站……

米兰起飞的飞机降落在香港机场,辗转回到深圳,这一次半工半旅行的出游,就这么结束了,历时15天。至此,我将自己的足迹扩展到了欧洲。距离踏过七大洲的愿望,已经完成了3/7。感谢夫人全心全力的支持与陪同,我爱你,哈哈!

感谢各位看官阅读这流水账般的文字。下一站,是……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2 13:5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2 14:25

引用 dolly 发表于 2016-09-12 13:54:3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dolly:我也是忙里偷闲

2016-09-12 17:53

引用 ly小顽子 发表于 2016-09-12 14:25: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