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旅甘南

Wild boy LV.3
2016-09-10 22:29 844/4

走完这段旅程已将近二十余天,直至现在方才起笔回顾,可惜从小语文自学成惨,说是写的游记,其实以总结自称还都将就,顶多比央视里播的那个“新加坡旁······”广告台词强点,~~~
       言归正传,看图说话;

7月31日,广汉-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

广汉出发第一天,跑到附近的壳牌先加满油,花费67元,不能想着马儿跑,不让马吃草,老板,97#伺候着呗!话说昨日艳阳高照,今个乌云飘飘~~~

在同伴楼下等待出发,怎奈此时天空已经下起了小雨,运气确实不好,计划已定,这时候回家你实在不好意思么。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得走完啊、、、、、

现已临近中午,我特么还在往都江堰的路上,享受了淋成落汤鸡的感觉,本以为身穿冲锋衣可以一搏,没想到······可怜了我的冲锋衣,更可怜了冲锋衣里的我。此时上午11点左右,刚刚进入都江堰界,和预期的行程计划差了太多,不过老夫掐指一算,前方定是艳阳高照,到处都是“熟人”。

中午12点过,到达都江堰映秀的道路起点,天气大好,赶紧把淋透的衣服晒上,想着后面一到两个小时怕是没合适的地方吃饭了,就近解决温饱问题吧。回锅肉、芹菜炒肉、麻婆豆腐各来一份,然后我确实没把盘子吃了,这是真的(事实证明,这是我旅途中吃的唯一一次肉······如果火腿肠不算肉)

因为都汶高速的映秀段不让摩托上,我们只能跑国道,好在一路上风景还是不错。在映秀上了伪高速后,临时休息,精神还好,就屁股矫情。这里距汶川已不算太远,路上还遇到一重庆摩友,一个人骑着太子车跑色达,希望他一路平安。

路过汶川茂县没有停车拍照,毕竟来的次数太多,因为自己一辆车,爬山上坡比较方便,同伴被拉在后面了,再离松潘约120多公里的地方休息等待。过了好一会才发现,这个地方就是去年跑青海时我们修整的老地方,缘分哪!!!

下午6点刚过,到达松潘县,在距松潘县城大约2公里左右的加油站加满油后,突下大雨,也考虑到松潘城内住宿可能不太方便,我们决定就近找个旅店休息。在和一位阿姨探讨了厚脸皮是怎么炼成的话题后,我们被领到她自家开的宾馆。环境还可以,花了50大洋,一个人住了大床房,哎,屌丝本性暴露无遗啊!

住宿点旁边拍摄的晚霞,希望应了那句老话,晚霞行千里···

写在最后:第一天完美结束,虽然出发时的大雨让我们触不及防,但也可以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ps:晚上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吃饭,直接跑到小商店买了桶泡面充饥,真难吃!
今日里程:350公里。
今日花销:油费67+71=138元   ;餐费:40(午餐)+10(晚餐)=50元   ;其余开支:10元左右;
共计约200元人民币。

八一建军节,松潘-川主寺-若尔盖-夏河

原本计划7点出发的,只可惜在与被窝打的难舍难分,知道9点才抗战胜利,踏上黎明的曙光。

松潘这几天正在举办灯会,住宿地点离古城好近,早知昨晚上应该来赏灯。

大约跑了十几公里,到达川主寺镇,因昨晚网上与谭老板(我师父)联系,待其从九寨沟下来汇合一起跑若尔盖。等待1小时后,因联系说其母身体有高反现象无法同行,我们摩托车小组还是继续出发了。这段时间看到好几伙摩旅骑士,祝其好运···

临近中午,我们已进入若尔盖县境内,广阔缭绕的高原牧场源源不断的进入我们的视线,这种美,照片已经描述的牵强。骑摩托旅行是一种享受,时刻提醒着让你用眼睛去体会世界,而不是用相机单纯的复制。

若尔盖县的加油站,给两个同行的伙伴留个影,他们两人将要在此经红原踏上返程。

此时一个人,一辆车,突然涌起一股淡淡的寂寞,望着远处的若尔盖,那是回家的方向。当调转车头发动引擎时,有那么一瞬间对自己即将要走的路感觉好彷徨,不知道前方等待我的是什么,但我必须前进······

蓝天···白云···一望无垠的草原,几千年来不变的美。路上的风景逐渐打消了自己的疑虑,当我们做出抉择后,唯一需要的就是学会享受选择。

过了郎木寺,就进入甘肃境内了,临时停车休息,是因为发现前方几公里处好像在下雨,我就在这个下与不下的中间默默思考人生,纠结是否需要穿雨衣。前方阴云密布,后方艳阳高照,这奇特的高原天气让我哭笑不得。我这人没别的毛病,就是懒,懒得···穿
结果,在相信前方马上晴天的臆想中一路飘摇

终于在1小时后到达碌曲收费站,这里距我今天的目的地仅剩下30余公里了。非常巧合的是碰到上午在川主寺遇到的一对中年夫妻摩友,两人从辽宁出发,计划途径青海拉萨,一对神仙夫妻。

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甘薯省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去年前往青海时在这里露营,结交了当地的一位藏族朋友加洋东知,这次来这里因为打过招呼,当我们到达村子路边时他已经在路口等待我们了。辽宁的摩友还要继续赶路,可惜忘记留下联系方式,不知现在是否已安全返程。

这位就是加洋东知童鞋了,浑身散发着一种淳朴的气息,原本对藏族人民敬而远之的感觉也开始慢慢改变;

加洋东知直接把我带到他们村旁边的山上扎营,在上这个山坡时,当地摩托车的优势立马体现出来了,由于我的车车轮胎是光胎,在上坡时直接侧滑倒车,最后两个人连推带拉才拽上来。
这次的露营地点比上次好很多,视野非常开阔,加洋东知担心我自己晚上一个人害怕,坚持晚上抱着被子来陪我,果然是暖男一枚,哈哈哈哈······

在山上扎帐篷时遇到这位小妹妹和一位阿克(就是藏佛教的和尚),聊了很多汉族和藏族文化习俗的异同点,不得不承认的是藏族对待自然环境的态度和做法,是我们现在大力倡导却很难做到的,对自然的尊敬,从他们小时候就在内心生根发芽了

收拾好帐篷后天色还早,加洋东知提出带我去他们的油菜花地看看,虽然现在已过了最鼎盛的季节,但对当地生活的好奇心还是让我相当期待。于是乎,我们直接骑着他的爬山神器出发了。直到那时,藏民的摩托用途彻底刷新了我的三观。

上山的小路,而且还是上山的好路,看着平坦,实际上到处是坑。一望无边的是青稞,和老家山东的小麦差不多,但麦穗尖更长

这路上山不如走路哇,我还是趁着下车拍照,先跑几步上来等着他。

远处最高的山是他们当地的神山,最高峰右边的小山尖是天葬台,本来计划明天带我爬神山,可惜当地马上过香浪节,时间不允许,等下次再来实现这个愿望了

有一句话说的好,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少了,那也是路啊。此时坐在摩托车上,我有一种见鬼弑鬼,见神杀神的感觉。能说骑摩托是种本事,你坐着不掉下来更是种能耐么,求现在我的心理阴影有多大

这山望着那山高,想知道那山后面有什么

从山上下来,加洋东知把我带到他们的水源地,参观了下他们冬天的房屋,之前一直以为他们只住在路边的村里。

这里的房屋位于省道新村的对面山沟里,一路过来基本是坑洼的土路,如果不是被带进来,外人不可能找得到。这里的房屋结构为石头和土坯,保暖效果很不错,每到冬季,村里的牧民都会举家搬迁到这里,牛羊也会带到这里过冬;等到春暖花开之际,人们又回搬回路边的新房子,然后将牛羊送到夏季牧场放牧。
这里的房屋都不上锁关门,我问如果有动物在里面住了怎么办,他说住就住了,没人会伤害它们。在当地人眼中,山上的生灵都应该被尊敬的。

这是当地人存在房间里的牛粪,以作为平日里的燃料。这种样子的牛粪是属于夏季牛粪,即牛夏天拉的粑粑,哈哈

而这种是冬季牛粪,质地更轻,更耐烧。

房间里的床是做的,最底层铺的牛粪,上面垫上干的青稞杆。放心,没有异味的。

从水源地回来路上路过牧场,发现了小时候的记忆,还是那种味道

这种花忘名字了,加洋东知说这是他最喜欢的花,闻起来,真的很香很香。

牧场中间的河流,牛羊的饮水处,我问他你们为什么不吃鱼?加洋东知告诉我,藏族人信奉的神中,龙王为大,而鱼是龙王的子孙,不能伤害它们。这也许和传说的藏族有水葬习俗,藏民认为鱼不干净的说法不太一样吧。

等我们回到加洋东知的家里,他家的马刚好被村里放牧的人送回来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激动死我嘞。

第一次进藏家,发现房子很有特色,特别精致的木质结构。这个在我们这是不是就叫榻榻米了?家里的奶奶很热情,虽然不会说汉语,但可以感受到那种真诚的暖意。因担心我在外面睡太冷,很热心的邀请我在家里睡,让我把帐篷收回来,再次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现在回山上收帐篷,远处的灯光是隔壁村庄扎营地准备过香浪节了,再过一天,加洋东知的村庄也要这样聚在一起,请活佛为村里的年轻人祈福。

第一次吃糌粑啦,原材料是酥油、青稞面、开水、曲拉,将原料混合在一起,用手搅拌后就成碗里的模样,用手拿着吃就好。开始我还以为不喜欢,但酸酸甜甜的感觉,很不错。加洋东知还怕我吃不惯不好意思说,他哪知道我是完全不客气了,嘿嘿···

吃完饭聊天,我也试试奶奶的转经筒,转完需要放置在高处,以表尊重,能体验这么多藏族人文事物,很有意义的体验!

写在最后:今天见到很多人,学到很多事,走过很多路,吃过很多糌粑,呵呵······本来计划明天继续往兰州方向刷里程,可听说加洋东知明天要去他们的牧场,我自然不会错过这么好的机会,决定来次藏区深度游!
今日花费极少,只加了20元油费,中午也没在若尔盖吃午餐,拿了点零食垫吧垫吧,晚上在他家里蹭饭。
行程359公里,一路平安!

8月3日 夏季牧场

早晨一大早起床,我坐着他的摩托跑了大概20公里才到牧场,一路上还是有点冷,气温只有不到20度吧,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水雾气。第一次见到原生态的牧场,还是很兴奋的说

这一大片草场是他们村的夏季专属放牧区,每到这个季节,村子里的人都会在这块区域扎营放牧,一直待到9月份后。狼群在这里并没有销声匿迹,这条草原上的勇士坚守着保护牛羊和主人安全的重任。

现实版美女与野兽

刚到牧场,他家里正在准备早餐,刚挤出来的新鲜牛奶,保证纯天然,无添加。我只能恭敬不如从命,再一次享受贵宾待遇了。

由于鲜牛奶无法长期保存,当地牧民都会把牛奶直接加工,分离成酥油和曲拉,这个就是凝固的酥油了

辽阔的牧场,空气中散发着小草的清香,没有一丝现代的喧嚣,除了自己的脚步声,只剩下附近牛羊吃草咯吱咯吱的声音,此刻,这个世界就是属于你的···

游走草原,可以结识一些新朋友,虽然大多数人不会说汉语,但你不用感到尴尬或拘束,唯一要做的,就是在他们表达善意的微笑时给予同样真诚的回应。如果在藏区你发现他们总是盯着你时,那不是一种威胁,只是纯粹的好奇。

唉呀妈呀,这货是哪的,交保护费没,我要不要告诉老大呢?

他叫丹高,加洋东知的好朋友,会说汉语,一位非常容易相处的小伙子!

这张背影照,有种莫名的喜感

临近中午,牧民把牛羊赶回来挤奶,这些牛大妈很自觉的找到自己的位置,等待为社会主义奉献自己的一份爱。

这里紫外线较强,小妹妹拿了一个粪篓给狗遮阳,请问狗狗的心理阴影有多大?

开始挤奶了,因怕被警察叔叔以传播少儿不宜图片的罪名请去喝茶,我就不拍细节图了

呵呵呵呵呵呵,牛哥要淡定,我只是路过的~~~~~
再说,同样是牛,下面这位多知书达理

下午一点左右,准备离开牧场了,谢谢加洋东知妈妈和妹妹的热情款待,祝这一家人永远健康幸福!

回到村里,趁着没有天黑拍几张他家的照片,藏居这里分两层,一楼为牛羊马的住所,楼上住人。

这里的居住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感觉比山东老家的大部分农村不差。

一进屋内,精致的木质结构和五颜六色的窗架让我眼前一亮。

这里的民风淳朴,晚上院门不需上锁,邻居之间可以在二楼平台任意穿梭,甚至有的连隔离的矮墙都没有。

回到家休息了一小会,加洋东知便带我跑到对面的山上采蘑菇,这是在山上拍的照片,远处白色点条状就是他们的村庄。

发现了一堆白蘑菇,可惜不是我们要找的,叫什么名字我也不知道,毕竟在蘑菇方面,我只会吃;

在山上突被阵雨临幸,困了1个多小时,愣是无功而返,下山后和刚从青海湖方向回来的王波碰了个面,他们便继续往四川方向赶路,而我也要准备收拾一下自己的行装,准备明天一早往陇南跑路。家里的奶奶给准备了一大盘干果零食,确实麻烦他老人家了。

晚上奶奶做了面条给我们吃,味道非常好,相当对我的口味啊

加洋东知知道我喜欢骑马,准备等村里放牧的人把马送回来了就带我去骑一圈,只不过放牧的人等到天快黑了才回来,虽然没能去对面的草原骑个够,但那天在马背上的感觉我估计这辈子也不会忘记,留一份期待ba。

写在最后: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句歌词是描述内蒙古大草原的情景,如今用在这里却一点也不为过。如果有一天可以骑着马儿,赶着牛羊,在这个牧场上慢慢悠悠的晒一下午太阳,终究是一场不会忘却的回忆

8月3日 夏河-卓尼-岷县-陇南

经历了一天的藏族生活,赋予这次摩旅不同寻常的意义,继续前行刷新里程已不是我想要的目的,现在踏上返程,走在回家的路上。
一大早起来,加洋东知已经在外面燃起牛粪,口中念念有词,这是每月特定的几天要做的一种小小的仪式,虽然我也听不懂说的什么,但是在心里不由自主的表示敬重;

临别,合影,铭记···

途径卓尼县,看到路边有观光平台,休息几分钟,继续赶路,今天的计划是到陇南住宿,在精力允许的前提下尽量赶路了

高山草原已经慢慢被黄土山坡替代,感觉这才应该是甘肃应有的地貌。

对面是古栈道遗址,不知和传说中的蜀道有无关联

到达陇南市边界,突然出现的大山让我眼前一亮,怕是只能用巍峨磅礴来形容了

在市区里加满油,花了50元。摩托车在这里加油只能用油桶,确实不方便。此时已经是下午近6点,还是决定早点住宿,加完油往前走了一小段路,在询问附近一位阿姨后,选在一片小树林扎营了。这里旁边就是城边的村落,安全感觉还是有保障。这里人讲话我还是有些听不太懂,只能明白个大概意思,刚才的阿姨很热情,让我去家里提了一壶水喝,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表达谢意,只好多说几句谢谢。帐篷旁边有一座墓,我也就本着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的心态努力忽略

今日开销为50元油费,午餐晚餐零食自理,全天行程420公里。

8月4日 陇南-广元-德阳-广汉

早晨从睡袋里爬起来,然后收拾好帐篷装车,在吃了点零食垫肚子后便出发了,此时已经是归心似箭,照片只拍了几张。
这张是出了陇南市后,走的s206省道,登上这座不知名的高山后拍的,景色很漂亮,但真心绕啊

悲剧的是从山顶开始往下走时下雨了,更悲剧的是之后6个小时中雨一直下,那种感觉除了酸爽无法表达

高速就在眼前,而我只能走破烂的省道

终于到达广元地界,原以为苦命的日子要到头了,却不知后面的经历已经不能用相机表达
因为手机进水了~~~

~~~在过青木川绵阳路上,雨越下越大,我不得不临时跑到公交站牌下避雨,补充完能量,用手机语音提示继续导航,此时手机拍照已有些模糊。

在往绵阳平武县的方向,导航指示的线路是已经基本废弃的s105省道,在一段下山途中,湍急的洪水把唯一的道路淹没了,幸亏几个当地人帮忙推车我才得以脱身,手机进水,无法清晰记录下当时的场面了,

写在最后:从7月31日广汉出发到8月4日回到广汉,全程1600余公里,若尔盖出,广元进,相比去年摩旅青海湖,路程近少了一半,路况却是恶劣了一倍。一个人骑行1000公里的感觉可能是孤独的,也是自由的;是一种危险的行为,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磨练。能够平安回家,是我最幸运的事;能够深入体会藏文化,是我最开心的事;能够体会旅途的困难与魅力,是我最享受的事;能够有家人朋友的关心,是我最幸福的事;
总想着要把这段经历用华丽的文字记录下来,总想在最后的结尾写一大片意气风发、刻骨铭心的总结,可一下笔才发现腹内空空,毫无头绪;这篇白话文在拖了一个多月之后才勉强叙述完,可见自身文学功底基本垫底;还请看官自备墨镜,忽略粗糙的文字结构,我不会告诉你没有学好语文,是我和我体育老师的事~~~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2 17: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2 18:57

引用 zzsunyifei 发表于 2016-09-12 17:25:46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zzsunyifei:谢谢,一起期待

2016-09-12 20:32

引用 tb345 发表于 2016-09-12 18:57:21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tb345:不谢,写的不够有内涵,见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