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兴侗寨 ----- 那风土人情、那唯美建筑、那天籁之音

景州强哥 (广州) LV.24
2016-09-10 22:37 1968/64
  • 出发时间/2016-08-29

引子

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
肇兴侗寨,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
每当在电视上、电脑上看到侗族鼓楼或者侗寨风情的照片,内心就激动不已,恨不得马上就能飞到侗寨,亲身去感受那美妙的时光。

准备工作及成行

终于------我们下定决心去完成多年的心愿。
准备工作主要就是确定行程时间、预订车票、预订酒店、预定接送站车辆、大致明确每天行动路线。
这些都做好了,就出发吧!

2016年8月29日出发。前往广州南站,坐高铁前往贵州从江

广州南站到从江站,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上午9:30出发,下午13:15到达从江

下车后,即有事先订好的接站师傅前来迎接。
从江肇兴侗寨大约8公里,有公交,但很少,而且不准时。我们预定的车(7座),每辆50元。如果有其他人拼车,就按人头平摊。司机这一趟车接了4个人,我们就每人15元,不再计零头。
大约20分钟,汽车进入侗寨。
进入侗寨要买门票,每人100元。事先网上预订可以80/人,如果通过酒店预订团体票(10人以上)可以订到60元/人。我们两人通过酒店预订,80元/人。没有门票不可以进入,当然也有人说通过司机可以逃票,那还是比较冒险的。如果中间出寨要带票登记,否则回寨时要重新买票。
车子进寨,我们先到酒店。
广州我们就预订了酒店。说是酒店,实际上是具有侗寨特色的木楼客栈。在肇兴侗寨,大部分都是这种木板楼,也可能是政府规定的建筑风格,以便保留原来侗寨的习俗。
我们下榻的客栈叫“那时花开客栈”,一个具有温馨名字的客栈。不但名字好,地段也好,处于侗寨的中间,就在一个鼓楼的旁边,侗族大歌的演艺场也近在咫尺。
先看看“那时花开”的模样吧!

客栈属于自助式管理,这是我十分欣赏的。
所谓自助式,就是自我管理。客栈的总台设在老店,我们住在新店新店内没有工作人员,诸如开关大门、补充卫生用品、清理垃圾、自己房间的清理都由客人自行掌握。,甚至退房时都不用工作人员检查房间,自己把房间钥匙挂在墙上就可以走了(当然事先已结账)。有事可以打电话到总台,他们会马上处理。
这种模式,首先是对客人的信任,相信客人的素质,这是对人的极大尊重,使人心中特别舒服,更加促进自我约束。其次是推行了一种管理理念,让客人把客栈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在家里应该怎么做,每个人都懂的。再次是节省了人力。
据说寨子里有许多客栈都是这样的。

踏进肇兴侗寨

下午2点左右,车子开到了侗寨山门,验过票后,我们正式踏进了肇兴侗寨。
走进侗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具有侗寨特色的鼓楼式建筑,晾晒于街道两旁的靛染,还有身穿民族服装的、悠闲的寨民,以及听到弥漫于空气之中的侗族大歌的歌声。令人好像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
放下行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冲出客栈,把自己融入到散发着浓厚的民族气息的侗族之中。

侗族、侗寨及其它~~~

侗族(侗语作 Gaeml)是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据传是古代越人的后裔,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居住区主要在贵州湖南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交界处,湖北恩施也有部分的侗族居住。侗族人口287万人。
侗族的名称来自“溪洞”,这是当地人传统的行政单位,今天当地还有许多地名叫“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这些地方居民统称为侗族。
侗族使用侗语,属壮侗语系,分南、北部两种方言。原无文字,沿用汉文,1958年设立了拉丁字母形式的侗文方案。大部分通用汉文。
信仰多神,崇拜自然物,古树、巨石、水井、桥梁均属崇拜对象。以女性神“萨岁”(意为创立村寨的始祖母)为至高无上之神,每个村寨都建立“萨岁庙”。
侗族的箫、笛、芦笙是其传统的乐器之一。
侗族的村落叫侗寨,大多就其地形,依山傍水,整体布局在大致分为平坝型、山麓型、山脊型和山谷型种。 一般侗寨由风雨桥、鼓楼、凉亭、寨门、吊脚楼、井亭、晾天架、萨殿组成。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1000余户,6000多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肇兴侗寨周边共有八寨一山。

肇兴侗寨----那风土人情

侗族服饰
男穿对襟短衣,有的右衽无领,包大头巾,女子上着大襟、无领、无扣衣,俗称为“腕襟衣”,下穿裙或裤。惯束腰带,包头帕。用黑、青(蓝)、深紫、白等四色。黑青色多用于春、秋、冬三季,白色多用于夏季,紫色多用于节日。
女裙分季节,多用黑色。讲究色彩配合,通常以一种颜色为主,类比色为副,再用对比性颜色装饰。主次分明,色调明快而恬静,柔和而娴雅。
侗族人民大都穿自纺、自织、自染的侗布,喜青、紫、白、蓝色。黑青色多用于春、秋、冬三季,白色多用于夏季,紫色多用于节日。

侗族蓝靛靛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擅长纺纱织布,她们自纺自染的“侗布”是侗家男女最喜爱的衣料。“侗布”就是用织好的布,经蓝靛、白酒、牛皮汁、鸡蛋清等混合成的染液反复浸染、蒸晒、槌打而成。
古往今来,侗族都以蓝靛染制的侗布做衣裙,其色泽艳丽,有着山野植物的清香,古香古色。蓝靛染料的制作是做侗布的重要基础,蓝靛的制作耗时长,工艺繁杂。首先是将采收的新鲜蓝靛草投放在大水缸里,用水浸泡。经过4至6天的浸泡后,充分发酵,至缸水呈蓝色,蓝靛草也变黑,发出靛汁馨香。这时,要用箩筐将蓝靛草捞出滤汁。然后,用适量生石灰粉兑到蓝靛汁里,用小盆或大水勺上下“翻打”水缸里的蓝靛汁,直至缸里浮起大量的紫蓝色泡沫后,就可将靛缸盖好。静置1至2天后,把水缸内上端的废水倒出,将留在缸底的蓝靛液放入能渗出水分的木桶或袋子里,使水分蒸发后形成蜜糖状的蓝靛膏,这样,蓝靛就制作完成了。
使用时,只需取适量蓝靛膏和水放入染缸中,加入适量食用酒即可。水分充分蒸发后的蓝靛膏在密封的环境下可贮存一年左右。调查结果表明,蓝靛这种地道的植物染料,对人体有着一定的保健作用。

侗族又有南侗和北侗之分,南部侗族服饰十分精美,妇女善织绣,侗锦、侗布、挑花、刺绣等手工艺极富特色。
侗族种植水稻,稻田养鱼,鱼粮兼营。出产木耳、香菇、竹笋(玉兰片)、柑橘等。

侗族一般习惯于清晨做好一天的饭菜,带上山去食用。侗族人喝的茶专指油茶,它是用茶叶、米花、炒花生、酥黄豆、糯米饭、肉、猪下水、盐、葱花、茶油等混合制成的稠浓汤羹,既能解渴,又可充饥。
在侗家人的心目中:糯米饭最香,甜米酒最醇,腌酸菜最可口,叶子烟最提神,酒歌最好听,宴席上最欢腾。
侗族的饮食禁忌主要是:不可坐在门坎上吃饭,忌讳看别人吃东西;正月初一不生火;祭祀期间不许外人入寨;丧期孝子忌荤吃素,但鱼虾不限等。
侗族人民的饮食以大米为主要食物,普遍喜食辣椒和酸味。用油茶待客,是侗族人民的一种好客习惯。
侗族成年男子,普遍喜爱饮酒,所饮酒类大都是自家酿制的米酒,度数不高,淡而醇香。

侗族家里来了贵客,通常要拿出最好的苦酒和腌制多年的酸鱼、酸肉及各种酸菜进行款待,因而有“苦酒酸茶”待贵客之说。侗族民间用鸡、鸭待客时,首先主人要把鸡头、鸭头或鸡爪、鸭蹼敬给客人。客人应双手接过,或转敬给席上的长者,以表示主客之间互相尊重,以诚相待。

侗族婚姻为一夫一妻制。姑舅表婚较为流行,姨表兄妹和辈分不同的不能通婚。女子婚后有“坐家”(即“不落夫家”)的习俗。
侗族的节日以春节(农历三月初三)、祭牛神(农历四月初八或六月初六)、吃新节(农历七月间)较为普遍。有些地区还有在十月或十一月过侗年。由于民族之间的交往,侗族还有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
其中侗族的年节被称为行年。

肇兴侗寨----那唯美建筑

侗族擅长建筑。结构精巧、形式多样的侗寨鼓楼、风雨桥是侗家建筑的典型代表。
鼓楼是侗寨的心脏,是侗族人民聪明才智的结晶。外形像个多面体的宝塔。一般高20多米,11层至顶,全靠16根杉木柱支撑。楼心宽阔平整,约10平方米见方,中间用石头砌有大火塘,四周有木栏杆,设有长条木凳,供歇息使用。楼的尖顶处,筑有宝葫芦或千年鹤,象征寨子吉祥平安。楼檐角突出翘起,给人以玲珑雅致,如飞似跃之感。鼓楼是侗族村寨标志性的建筑,凡是侗寨,必有鼓楼。据侗族老人的介绍,鼓楼被喻为侗寨的“遮荫树”,如果寨子里没有了“遮荫树”,寨子就没有凝聚力,就不会发达兴旺。鼓楼为木质结构,以榫头穿合,不用铁钉。有三、五层以至十五层,呈4面或6面8面倒水,高4~5丈,飞阁重檐,形如宝塔,巍峨壮观,是族姓或村寨标志,也是公众集会的议事场所。侗寨鼓楼,造型十分别致,它的底部多为四方形,楼顶是多角形状,楼的层数均为单数,如9、11、13、15、17,楼顶悬有象征吉样的宝葫芦。十几层的鼓楼,全为杉木穿枋或接榫而成,不用一颗铁钉。檐下的如意斗拱,飞檐翘角,非常精巧。檐板上绘有各种古装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或生活风俗画,形态逼真,栩栩如生。整个鼓楼,远观巍峨庄严,气势宏伟,近看亲切秀丽,玲珑雅致。在过去,鼓楼的功用是昌鼓在楼顶,以便寨老击鼓报警和击鼓议事,如今的鼓楼已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功用,它成了侗族人民学文化和开展娱乐活动的场所。
鼓楼的用途: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如肇兴五个房族五座鼓楼)。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重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登楼击鼓)。一句话是侗族人民希望和精神的寄托,是全寨政治、文化、娱乐和社交的中心。由于鼓楼不可替代的作用,使鼓楼的修建成了建寨的第一要务,那就是建寨要先建楼。有寨先有楼。
肇兴侗寨有五个鼓楼,分别是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代表着有五个族姓。

在侗乡能和鼓楼媲美的,是侗寨的风雨桥,俗称花桥。凡侗族人聚居地区,有河必有桥,桥梁全都建筑在村前寨后的交通要道上。大部分为木桥,还有石拱桥石板桥竹筏桥等,宽四五米。青石作墩,杉木铺桥面,上面是瓦顶长廊。长廊两旁设栏杆长凳,形如游廊,可供行人躲避风雨,观赏休憩。
风雨桥极富民族特色,也是侗寨特有的建筑之一。因桥上建有廊和亭,既可行人,又可避风雨,故称风雨桥。坐落在广西三江林溪河上的程阳桥是风雨桥的代表。这座桥始建于1916年,是一座四孔五墩伸臂木梁桥,全长76米,宽3.4米,高10.6米。在5座青石桥墩上,架四五尺围大的6根连排杉木两层为梁,上面以5座不同屋顶的楼阁相间,接连构成一条长廊式走道桥面,走道两旁设长凳,供行人避雨和休息,楼阁和廊檐绘精美侗族图案。五个石墩上各筑有宝塔形和宫殿形的桥亭,逶迤交错,气势雄浑。
风雨桥是石墩木桥,长廊桥道,桥亭重瓴联阁,雄伟壮丽,以三江县的程阳桥最负盛名,已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单位。

侗族的村落依山傍水,聚族而居,大寨三、四百户,小寨三、五十户,极少单家独户。侗族多居于“干栏”楼房,一般一幢三间两层楼,左右连“偏厦”,也有三层楼的,楼下安置石碓,堆放柴草、杂物、饲养禽畜。楼上住人,前半部为廊,宽二、三米,为一家休息或手工劳动之所;走廊里边正间为堂屋,设神龛,左右侧为火塘,上面有烘烤禾谷的吊炕,这是取暖、煮饭的地方。卧室设于两侧偏厦或第三层楼上,顶楼存积粮食、糯禾多挂在上面,有的在寨边建立禾晾,便于防火。

肇兴侗寨----那天籁之音

侗族大歌,天籁之音。
侗族大歌是中国侗族地区由民间歌队演唱的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音乐,是侗族民间文声复调合唱歌曲。侗族大歌主要流行于侗语南部方言第二土语区,其中心区域在黎平县南部及与之接壤的从江县北部。侗族大歌代表性曲目有《耶老歌》、《嘎高胜》、《嘎音也》、《嘎戏》等。
大歌——侗语称“嘎老”(Gal Laox),“嘎”就是歌,“老”具有宏大和古老的意思。侗族大歌以“众低独高”,复调式多声部合唱为主要演唱方式。侗族大歌需要3人以上的歌班(队)才能演唱,参加演唱的人越多,效果越好。
“饭养身,歌养心,”这是侗家人常说的一句话,也就是说,他们把“歌”看成是与“饭”同样重要的事。侗家人把歌当作精神食粮,用它来陶冶心灵和情操。侗族人民视歌为宝,认为歌就是知识,就是文化,谁掌握的歌多,谁就是有知识的人。在侗族地区,歌师是被社会所公认的最有知识、最懂道理的人,因而很受侗人的尊重。侗族大歌作为侗歌中最精华的组成部分,它的演唱内容、表现形式,无不与侗人的习俗、性格、心理以及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是对侗族历史的真实记录,是侗族文化的直接表现。
“侗族大歌”是中国最早发现、最早搬上舞台、最早编辑出版、最早在世界上演出并受到世界音乐界所瞩目的一个歌种。侗族大歌的存在和发展,是侗族人民的骄傲,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
肇兴侗寨的大歌表演分为日场和夜场。日场上午10点开始,夜场晚上8点开始。表演场地在智团鼓楼旁边的大歌表演场。

肇兴侗寨----那特色美食

侗族的饮食文化自成一体,大致可用“杂”(膳食结构)、“酸”(口味嗜好)、“欢”(筵宴氛围)3个字来概括。在其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中包含了许多神奇的内容。
一奇:杂异的食源
侗族地区大多日食4餐,两饭两茶。一般习惯于清晨做好一天的饭菜,带上山去食用。
  蔬菜大多制成酸菜。
  二奇:无菜不酸
侗族嗜好酸味,自古便有“侗不离酸”的说法,他们自己亦称:“三天不吃酸,走路打倒窜。”在侗家菜中,带酸味的占半数以上,有“无菜不腌、无菜不酸”的说法。侗族日常菜肴以酸味为主。不仅有酸汤,还有用酸汤做成的各种酸菜、酸肉、酸鱼、酸鸡、酸鸭等。
  三奇:欢腾的宴席
  侗族人宴客要打“桐粑”,其工艺复杂而细致,品种繁多。例如:加苏子汁的叫红侗粑,加杨桐叶的叫黑侗粑,带馅的叫豆沙侗粑、枣泥侗粑等。宴客时泡茶要加柚子皮、冬瓜皮雕成的蜜饯花卉,席上要备畅销全国的“五味姜”,清香适口的“油茶”、清甜软糯的“黑珍珠饭”、水牛肉调制的“酸龙肉”以及闻名退迩的“醅草鱼”,为的是宾主起欢聚共乐。
最有特色的要数客人进寨时特殊的迎宾仪式——“拦路酒”了。侗家人对进入寨子的在门楼边设置“路障”,挡住客人,饮酒对歌,你唱我答,其歌词诙谐逗趣,令人捧腹,唱好了喝好了,再撤除障碍物,恭迎客人进门。

侗族地区还有以稻田养鱼之习,每年栽秧后,便把鱼苗放入稻田,秋收季节稻谷金黄,鱼苗已长成大鱼,届时一面收稻,一面捕鱼;并当即在田边烧起篝火,将捉到的鱼洗净去鳞,用树枝或竹棍穿起,放在炭火上炙烤,直到色黄飘香,用手撕着鱼片,蘸盐和辣椒食用,不仅鲜香可口,而且别具情趣。

我们在肇兴侗寨主要品尝了酸汤鱼。又酸又辣,很开胃。
还有一种野菜叫“民国菜”,有点茼蒿的味道,很好吃。

再见了----美丽的肇兴侗寨

一个寨子,3天时间,可以说是一次对肇兴侗寨的深度探究。但是,3天过去了,好像对肇兴侗寨仍然处于朦胧的了解,好像肇兴侗寨的神秘面纱还没有揭开,好像依依不舍不愿离开。没办法,总是要离开的,留下一些遗憾是为了再次的重聚。
8月31下午,我们离开肇兴侗寨,前往从江高铁站乘车返回广州
再见了,肇兴侗寨。我相信,不用太久,我还会回来!

说明

因为照片不全面,所以,为了说明问题,有些地方引用了网络图片,请各位看客见谅。
(文中大图为自拍照片,小图为网络图片。)

2016-09-11 07:44

2016-09-12 07:30

确有特色,很美!!

2016-09-12 13:02

2016-09-12 16:17

2016-09-12 16:18

引用 景州强哥 的文字:

客栈属于自助式管理,这是我十分欣赏的。 所谓自助式,就是自我管理。客栈的总台设在老店,我们住在新店。新店内没有工作人员,诸如开关大门、补充卫生用品、清理垃圾、自己房间的清理都由客人自行掌握。,甚至退房时都不用工作人员检查房间,自己把房间钥匙挂在墙上就可以走了(当然事先已结账)。有事可以打电话到总台,他们会马上处理

好难得吖

很美。

2016-09-12 19:17

2016-09-12 19:30

有成熟的线路推荐么?

2016-09-12 19:31

2016-09-12 19:55

2016-09-12 20: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2 20:57

引用 super小蓉 发表于 2016-09-12 20:57:13 的回复:

回复super小蓉:多谢赞赏~~~

2016-09-12 20:59

请问具体位置在哪里呢

2016-09-13 11:31

2016-09-13 11:39

引用 恩西亚_让 发表于 2016-09-13 11:31:08 的回复:

请问具体位置在哪里呢

回复恩西亚_让:在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乘贵广高铁在从江站下车即可。

2016-09-13 15:26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9-13 02:07:41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多谢赞赏~~~

2016-09-13 15:27

2016-09-14 09:51

引用 景州强哥 发表于 2016-09-13 15:26:55 的回复:

在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乘贵广高铁在从江站下车即可。

回复景州强哥:

2016-09-14 12:09

引用 景州强哥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

2016-09-16 08:48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9-16 08:48:36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多谢赞赏~~~

2016-09-16 09:24

2016-09-17 07:57

引用 景州强哥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41顶!

2016-09-17 21:28

拍得好

2016-09-20 19:20

2016-09-21 17:04

请问自驾的话,除了肇兴还有其他好看的吗?

2016-09-21 17:14

引用 礼天下 发表于 2016-09-21 17:14:40 的回复:

回复礼天下:肇兴侗寨周边有八寨一山,远一些还有芭莎苗寨、西江苗寨等。

2016-09-21 18:16

请问自驾的话,除了肇兴还有其他好看的吗?

2016-09-21 18:19

2016-09-22 17:10

2016-09-23 08:45

2016-09-23 08:55

2016-09-23 09:0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10日-09月25日
获得顶:24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22名蜂蜂收藏了它,1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26 12:06

2016-10-20 15:09

互相支持,第85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