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旬热气腾腾的大佛和苏州【First ·无锡灵山和苏州】

• 出发时间/2016-08-12

2016年的8月,有些人,如果是消暑的话应该选择那些清凉的海滩,或者是避暑山庄。不过,我觉得有一场故意安然的夏季之旅似乎更容易被记住,于是乎,诗情画意的苏州就跳入脑海。一是因为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去过,依稀有些记忆,似乎故地重游是一件特别棒的事情。二是许多年前的电影《浪漫樱花》的部分取景地在苏州,一直想去看看。三是不会游泳的我,海边--------宝宝怕水啊。。。。

于是,心动不如行动,考虑到时间和费用,苏州真真的是不二之选。对不对!那么我们来看看行程。
我们的行程是这样哒:
第一天:温州下午4点左右动车到无锡站,住火车站广场维纳斯酒店。
第二天:坐火车站广场的公交车直达灵山胜境玩一天,下午5点左右回市区,从酒店取行李坐动车至苏州站,住荷马酒店。晚上稍微逛一逛平江路。回酒店休息。
第三天:8店左右在酒店吃完自助早餐,坐地铁转公交至虎丘玩半天,下午去拙政园玩半天,然后坐地铁去时代广场金鸡湖商圈逛诚品书店,然后吃完饭后,回酒店,继续逛平江路,最后回酒店休息。
第四天:坐车去吃哑巴生煎,然后计划看苏州大学(失败),看苏博(失败),后来改变计划去观前街采买伴手礼,中午回平江路吃松鹤楼,最后回酒店整理行李坐动车回温州

第一天在无锡看大佛

为什么想去无锡呢?无锡最有名的景点是鼋头渚景区,景区很大,春季去,可以看到大片的樱花和太湖相映成趣的美景。其次盛名在外的就是灵山胜境,景区是全人工建造的佛教文化园,里面有一座大佛。一直在各种景点室外广告和旅游网站上占尽封面。最重要的是,对特别大的东西,我都有种莫名的好奇,所以,去灵山看大佛,分外期待。

温州南有直达无锡的动车,无锡的火车站有好几个,如果只去灵山玩的话建议坐到无锡站就可以了。出站后的火车站广场上有88路公交车直达无锡灵山胜境景区,车程在1个小时30分钟左右,票价2元。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是前一天的下午坐动车到达无锡站,然后住在维纳斯酒店(160元左右),这样就有一整天的时间玩灵山。一来时间充足,二来节省住宿费用。灵山景区内的灵山精舍,500元一晚,还是最基础的房间。如果是土豪,请忽略我的温馨提示,任性的选择自己的住处吧。另外,不是佛教文化发烧友,灵山真的只要一天就足够了,足。够。了。

公交车的终点站就是灵山景区,坐到最后一站下车,就会有好多热心的大妈向你介绍香烛了,大家都说自己的比景区内的便宜,看着确实是,但是不知道质量怎么样。

不要搭理大妈,径直跟着人群往前走就可以看见售票处。票可以在这里买,也可以在网站上预订,但是预订的电子票是没有门票的,就是想留票根做纪念是没有办法的,而且要在前一天的11点前预订,当天无法购买网络的优惠票。要买的话多比多几家,网络票还是能优惠好多钱的。然。而。我就这么忘了网络购买的事情,白白多花几十块钱,门市价210元一人,附赠梵宫演出票。演出一定要看,不然210花的有点冤枉。

买完票,一直往前走,过了这处检票口,就正式进入景区了。

偌大的地图,买门票时也会给。大家一定要仔细看,好多信息在地图上。吃饭的,景区看点等等。

沿着笔直的大道一直向前走,就会依次经过各个景点,以及景区中的除梵宫外的一处室外演出。叫做九龙灌浴。

图上金色莲花造型就是九龙灌浴的演出场地了。演出时配合喷泉,音乐、解说,机械转动,是一处看点。好多人说自己去的时候都因为时间点对不上,看不到灌浴表演,但是我们就看到了2场,还有1场因为赶时间就不看了。

照片就贴到这里,现场看完才有意思。灌浴结束后,在喷池盘有9个出水口,解说会引导大家去灌泉水。

小朋友小心翼翼的灌水,可惜我没有空的矿泉水平。

看完九龙灌浴后一直往前走,看到的就是降魔浮雕了,讲述的是达摩祖师经历各种诱惑,最后成佛的事迹。这里,可以蹭导游解说的一定要努力,不然就短短几米墙雕,真的看不了10分钟。

看完佛雕要从右手边上去,因为重要的景点都在这边。上去后看选择继续走中轴线欣赏景点直至大佛,或者继续往右手边走看梵宫表演和无印坛城。

一直往前走就会看到阿育王柱,来自印度,对,就一根大大的柱子。

我觉得阿育王柱的看点其实是后面的这个石屏,莫。作。二字值得大家学习。

近看是这样的。通过之后,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佛掌了,在佛掌的右手边是百子戏弥勒佛。

听导游介绍说,摸佛掌寓意多福,反正好多好处,所以摸的人特别多。合照都是一照难求的。

相对佛掌来说,弥勒佛的雕像人就少了很多,这样才能好好玩耍,好好拍照嘛,对吧。

其实,在佛掌后和大佛前是有一座寺庙的,听到路边的导游说,整个景区就这座寺庙不能拍照,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寺庙后方出来就是景区内最大的佛像了,真的是很大很大,重点是佛像的眼睛,走的越近,就会发现佛像的眼睛像装了雷达,无论哪个方向看都觉得他在瞄着你,当然了,大佛的背后除外。

看着台阶挺多,其实走走不会超过10分钟。

走到大佛的底座这,就要沿着抱佛脚指示牌前进了,这样才能走到大佛的莲花座上俯瞰,还可以报到佛脚。一路上会有各种佛祖雕像展示,还有仿照的石窟,分外清凉。

看到大温州的字出现在莲花座上,别提多自豪和骄傲了。

临时抱佛脚,事事都顺利。

看完大佛后原路返回至阿育柱的地方,背向大佛,走左手边,就是去梵宫的方向了。如果是中午时分,大家可以在途径的蔬菜馆吃饭,应该会比梵宫内的素餐好吃。
      梵宫外观华丽,内部还是比较简单的,琉璃星空穹顶和演出是重点,还有一些凑热闹的蝴蝶兰,也是挺美的。进入梵宫要在入口处换专门的鞋套,这里还可以租10元一个讲解器,个人感觉不租也没关系,讲解器就讲15+分钟,没有更多了。

星空穹顶会变色哦。

梵宫演出时间在20分钟左右,有动画和真人演出组成。比较震撼的是动画部分,因为真人在会场中显得特别小,会场音响效果也一般。大家一定要尽量往中间座。

看完演出,顺着人流往2楼走,就是素食自助餐和素荤自助餐。纯素50元一人,素荤75元一人。觉得四佛教之地,感沐佛教文化之余,还是吃纯素的更有诚意。吃完素食自助餐,我想说,雪碧还不错,还有那贡丸做的真的吃起来像真的,做的太像肉的豆腐干,一直让林先生觉得这就是三层肉啊。可是,“人家明明是豆腐干啊”,很像三层肉的豆干说。

从梵宫出来,正好是中午1点左右,这时候的景区真是热的没朋友,匆匆赶到五印坛城,在转经筒的走廊上稍微回了一些血量。

五印坛城市藏传佛教,红色的装饰和金顶的建筑风格与中原地区的飞檐寺庙风格,各有特色。

五印坛城内还是有很多值得看的东西,但是对佛教文化不了解,也只是走马观花式的过了一遍。出来后去了慈恩宝塔,但是塔正在维修,无法进入,所以近段时间要去的朋友,此处可以pass了。

以上就是灵山胜境的主要景点了,一天真真的是足够的。在景区出口处有一个购物小广场和美食广场,如果对上面提到的2处就餐地点都不满意的,这里也许是一处不错的选择。

从景区出来后坐88路原路返回,到酒店拿上行李后就直奔动车站坐车去苏州了。

诗情画意的大苏州,我们来啦。

古色古香的苏州站和车站正对面的仿古建筑一下子就让我们对苏州的好感增添了好多,还有那个在车站给我们温馨提示的热心大叔,谢谢你。

火车站出来转车到达荷马酒店。酒店就在临顿路上,平江路就在酒店的左手边,走过去2分钟,除了平江路,观前街、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这些主要景点都在临顿路上。所以,对酒店的位置是相当满意的,还有酒店的大堂。酒店房间其实挺一般的,但是还算干净。

相当文艺,有没有,早餐也还不错

在酒店放好行李后就直奔平江路,平江路是市区内保留古建筑完整的古街,一边是一条石板路的古街,一边是一条小河,河中还有游船。两旁还有民房。沿街开了许多商店,开满了各种饮料铺和小吃店、苏州特色小馆,小资与文艺并存。

2元一个红豆包,管饱,味道有些像包子(温州叫实心包)。

浓稠的酸奶,可以买来喝一下

第二天 故地重游 塔还是那个塔

四、五岁的样子,跟着爸爸去过一次苏州,只记得去的时候很冷,赶上庙会,还有一只会动眼睛的老虎,吓得我怎么都不敢进去。现在故地重游,老虎早就不见了。

虎丘是一个集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神话传说于一体的人文景观。许多文人雅士都在此处留下故事传说和墨宝。

虎丘可以坐游1路、游2路,在临顿路上的观前街站就可以坐,直达虎丘。

一进入景区,古意就扑面而来,石板桥,古门框,还有路两旁的参天古树,都在向游人们诉说着虎丘的旷古纵今。

经过前面的山门就算真正进入景区了。游虎丘最好有导游讲解,没有导游要时时的蹭蹭别人家的导游,没有导游讲解的虎丘会少很多乐趣。

憨憨泉的故事:
传说很久很久之前有一位无父无母又双目失明的孩子,到虎丘的寺庙去出家。因为上上没有水,新入寺的二小和尚都会被派去做挑水的任务的苦差。但是这位叫憨憨的小和尚,不怕吃苦,任劳任怨的挑水感动了神明。于是,神明就在山中开了一口水井,井水治好了他的眼睛,他也不用每天去山下挑水了。他又用井水治好了村里很多其他失明的人,为了纪念他,这口井就被称为憨憨泉。

传说这是大王们试剑石是砍掉的石头。

试剑石前有憨憨泉,试剑石后有仙桃、仙枕,还有苏州名妓的墓,再往后就是千人坐大石头、古亭和石壁了。

据说千人坐是可以一次性容纳1000个人而得名

穿过门洞向里面走就是剑池了。

听导游说剑池下藏了一座至今未开挖的吴王墓。

经过剑池往上走,就能看到虎丘塔了。

被称为亚洲斜塔的虎丘塔是重建过的,后期又经过多次修缮,保存的还算完好。塔前本有座寺庙,但是在很久之前的一场大火中烧的只剩下4个石基石,重新修建的寺庙没有在原址上再建,而是修在了下面一点的位置。

很小的时候在这里的合照,但是这次,居然怎么都找不到了。

时间看似没有改变什么,但事实上好多东西都在消无声息的被时间所改变。

游完虎丘,时间已经接近1点了,于是,我们兴奋匆匆赶往苏州小茶楼准备吃游记中力荐的,途经朱洪兴面馆的时候,顺利推荐了同车旅友吃饭。等我们赶到苏州小茶楼,兴奋的推门而入时,服务人员说:我们已经不接待客人了。对,没有听错,不是欢迎光临,而是跟你说,我们休息了,要吃请早。OHMYLADYGAGA。。。饿的前胸贴后背的时候,告诉我不接客。差评。大大的差评。
没有办法只好又坐车回到朱洪兴吃面,这个其实是我的早餐安排呀。

面是真心好吃,小笼包不小,是大包,但是价格不贵,挺实在。好评,大大的好评。

细软有弹性的面,配上高汤,太棒了。

猪排略油,随便吃吃

吃完面,穿过马路就是苏州博物馆,一直往前走就是拙政园了。

这里本来应该是正门,但并不开放,而是从旁边的小门进去的。

从上图的小门,幽通进去。

进入之后就是满眼的绿荷和亭台楼阁,感觉夏雨荷就要从哪个楼台上下来了似的。

园内还有介绍苏绣的展览馆,特别美。

园区除了各种游人和高悬的太阳,景色非常不错,亭台与假山错落有致,假山周边又围着人造的湖水与荷花相应。

如果这里设一个密室逃脱,我觉得可以玩一周。

大的飞檐楼台叫亭,下图中这么小小的叫轩。

拙政园挺大,下午3个半小时都玩不过来,为了赶去金鸡湖看诚品书店,大致游览了拙政园就结束了。

坐地铁,在时代广场站下,出来就是诚品书店了。这里除了有诚品书店,还有诚品生活等等。

书本式走廊,很有创意。感觉在楼梯上拍照的人就差买个甜筒了。

去诚品书店,其实最主要的目的是想看看纸胶带,但是这里并没有很多新款的,有的是比较旧款,而且价格一点也不便宜,也没有折扣,于是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从诚品生活出来,走到马路对面的商圈就是天幕街了。
这里的天幕街和澳门威尼斯酒店的不同。这里的天幕是做在高架桥的下面,以一定频次播放动画,大概5分钟会有一次。稍微留心注意下就会看见了。

出来后在附近吃了港式料理。如果想吃苏州特色风味的菜肴,不要选择在这里吃饭了。还是要回到观前街附近。

第三天 在苏州的最后半天

早上起来略早,去吃昨天就探好路的哑巴生煎。早上8点半左右,门口已经排了长队。这时候必须一个人排队,另一个人去里面找位置,不然分分钟要拿着生煎坐石桥上个吃。

生煎里面都是汤汁,好烫,不油,很鲜,好吃,好评。

鲜而不腻,价格实惠。

吃完生煎已经9点30分+,考虑到园林大致相同,于是,我们决定去看看苏州大学,怀念下大学生活。但。是。苏大的保安是有态度的保安,无论怎么样,都得评学生证进入,无论是哪个学校的学生证,只要有就可以了。可。是。我们没有。于是,又转到苏州博物馆。那么苏博情况是这样的,你们感受下。

看着遥遥不尽头的排队大军,瞬间打破了进园的信心。

我也是有提早一天在官博上预约的,但是事实说明,提早一天是不够的,都满了,至少要提早三天。

于是,只能选择去观前街给大家买豆腐干(苏州特产)。

完成采购计划后赶去看看白天的平江路,顺便在松鹤楼吃完最后一顿大餐。

白天的平江路,少了夜的妩媚,多了许多人文和文艺的情怀。

松鹤楼在苏州也是很有名气的一家的餐馆,装潢古意,菜品富有苏州特色。旅游攻略上的首推。

蟹黄豆腐真心好吃,真的可以吃到蟹黄。

最后给大家一张平江路简介。

旅程正式结束。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3 12:25

引用 novel_zq 发表于 2016-09-13 12:25:30 的回复:

回复novel_zq:哈哈哈,自己去看会更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