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说: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COPY毛里求斯的风景创造天堂!

左斯 (顺德) LV.13
2016-09-10 23:10 738/7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带小孩

老马是谁?不是球星马拉多纳,也不是马云马化腾,而是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
        毛里求斯是马克‧吐温口中的天堂原乡、人间伊甸园。大部分人可能是通过媒体报道陈小春应采儿在这里举办婚礼,又或者邓超的电影《分手大师》在这里取景才听说过毛里求斯的。我是如何知道毛里求斯的?自己已经忘记,只记得当初听到“毛里求斯”这个名字的时候感觉特别好听、特别亲切。直到后来才得知毛里求斯是在非洲东南部的一个小小岛国......好遥远的国度!
        早在一年多前,我就开始关注毛里求斯,上网查看游记和攻略计划出行。但直到今年8月初才最终成行。恰逢暑假,顺便把女儿也带上,前后一共是7天5晚的行程。
        行程结束的时候,LP对毛里求斯恋恋不舍,对这次选在毛里求斯度假高度评价,说是过往所有旅行中最舒服最满意的一次。Woooooooo!评价好高!
        我自己总结了一下,满意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以下几点吧:
        1、毛里求斯是一个岛国,水上活动很丰富。但跟马尔代夫巴厘岛等不同的是,毛里求斯还有很多陆上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景观、甚至还可以玩四驱车。“水陆”结合,游玩项目多姿多彩。
        2、一般的旅行,可能要每天换不同的酒店,比较匆忙,心情也安定不下来。毛里求斯面积很小,只有2040平方公里,大致相当于2个香港的面积(驾车从毛里求斯的最北端到最南端,不到2小时;从东边到西边也才1小时)。所以几天我们都住同一家酒店,不用每天收拾行李,不需奔波劳累,很轻松,真正度假feel!
        3、毛里求斯是免签国家,真正的说走就走。暑假正值旅游旺季,东南亚的热门海岛早已人满为患。但这里的游客不算多。
        4、毛里求斯在南半球,气候与北半球正好相反,8月中国是夏天,这里却是冬季。但这里的冬季不冷,白天也有25度左右,只是早晚会有点凉。这个温度游玩,非常舒适。
        好,总结完了,来看看这次旅行的花絮吧!

Day 1 最强台风“妮妲”捣乱行程

毛里求斯的旅游一般是半自助游形式,先找旅行社订机票和酒店(酒店会包早餐和晚餐),然后提前在网上或者提前一天在酒店订当地一日游的项目。
        我们这次的酒店和机票是在途牛旅行网订的,“要旅游,找途牛!”,电视上周杰伦和林志颖的途牛广告就看得多了,在途牛下订单还是第一次。过程其实很简单,看好行程下单后,途牛会有专属的售后顾问给电话我,跟我详细确认每一个细节,网上付款也很方便,这次的购买过程还是挺满意的。以后出行又可以多一个选择,挺好!
        当地的一日游我选择的是淘宝上的胜自由行,我是在蚂蜂窝的游记里面了解到这家毛里求斯当地旅行社的,看了胜自由行的淘宝旗舰店,留言很多,好评如潮,于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他。
        广州香港北京上海都有直飞毛里求斯的航班。广州离我最近,但每周只有一个航班,周三出发,下周三回程,一共8天,时间跟我的假期有冲突;香港的每周有2个航班,周二和周六出发,下周一和周五回程,一共7天。这个时间比较合适,我们选择的是8月2号周二凌晨1:30的航班出发,8月8号回程。

原本我们计划是8月1号傍晚19点出发去香港机场,时间完全足够的。谁知道7月31号开始,新闻就铺天盖地地报道今年最强热带风球“妮妲”来袭,很可能从珠海登陆,珠三角和香港都会受到巨大影响。这下我也担心了,会不会航班取消呀?那两天都在一直关注“妮妲”。
        8月1号中午,来接我们的香港司机给电话过来,说香港准备改挂8号风球了,如果挂了8号风球,深圳会减少过关口岸,甚至停止所有口岸,到时我们就去不了香港机场了。他建议我们提前到下午3点出发。好吧!3点就3点,先到香港机场再说,如果真去不了机场,整个行程都会泡汤......后果太严重,不敢想象!
        一路顺利,下午5点半就到香港机场了,台风还未到,但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机场里面的人行色匆匆。
        上图是香港TVB电视台的记者在现场报道,听不清记者在说什么,但肯定是跟台风有关。

赶紧到机场公示牌看一下,我天!好壮观的景象,祖国山河一片红啊!都是取消的航班。
        完了!赶紧到毛里求斯航空的柜台问。柜台人员告知航班已取消,改到明天中午12点!苍天啊!航班真取消了。不过转念一想,也只能接受,毕竟安全第一嘛!

机场的柜台都没人了,因为航班绝大部分都取消了。
        将就着在香港住了一晚,整晚都睡不好,一直挂念着台风什么时候来,时不时地看看窗外。妮妲啊!你快点来吧!来了我就好安心睡觉!
        最后台风凌晨3点半在深圳大鹏新区登陆,香港随之也是狂风暴雨。
        然后我又担心8月2号中午12点能不能起飞呀?因为电视台已经宣布了所有国泰航空、香港航空的航班都要到下午2点后才会安排陆续起飞。小小的一个毛里求斯航空,会比国泰航空早起飞吗?我自己都不相信!
        但奇迹真的发生了!我们的航班只比预计晚了半小时,12点半就起飞了!哈哈!真是行大运了,心情立马大好!

这就是我将要乘坐的毛里求斯航空的飞机。风雨并未停,不过已不大了。
        正如很多游记所说的,毛里求斯航空的飞机真的很小,座位也很窄。机舱里大概有一半是中国人,估计是跟去毛里求斯的航班太少有关,当然,也是因为去毛里求斯的国人越来越多了。

在飞机上,空姐会派发以上2张表格,分别是个人资料和健康的表格,在机上填好,到了毛里求斯机场要提交审查的。准备去毛里求斯的朋友,建议保存一下。

毛里求斯在哪里?看看这张图(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它是非洲东边一个小小的海岛。
        毛里求斯西边的马达加斯加我好想去,另外旁边还有一个叫塞舌儿的小岛国,和毛里求斯均位居全球十大浪漫海岛之列的,这个也想去。想不到非洲有这么多的旅游胜地。
        毛里求斯另外一个出名的地方是它的空气质量非常好,是全球的第二好。第一是东欧爱沙尼亚,第二是毛里求斯,第三是加拿大毛里求斯的空气pm2.5接近0,这个听起来有点恐怖了,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感受一下pm2.5为0到底是怎样。
        毛里求斯只有夏季和冬季,夏季是11月至次年4月,5-10月是冬季。我个人觉得冬季是最佳旅游时间,此时较为凉爽,也是最少雨的月份,由于海风的影响,使天气不会太热。1月-3月是多雨季节,而且会出现龙卷风,天气极为炎热潮湿

经过大概10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毛里求斯了。毛里求斯中国有4小时的时差。
        毛里求斯机场很小。一下飞机,就看到我的偶像C罗。我们的航班本应是早上7点到达的,台风航班延误的原因,现在成了傍晚6点多才到达。白白浪费了11个小时啊!不过幸好我们第一天本没什么行程计划,只想在酒店休整一下,不过现在变成了在香港休整而已。

机场柜台比较人性化,同行的人可以一起上前办理手续,不必逐个来。小黑的效率还是挺高的,基本不用等太久。

出关后,马上直奔途牛的柜台,因为途牛赠送了接送机服务。本来说柜台是有中文服务的,不知是不是我们晚到了,没有懂中文的服务人员在,我只好用蹩脚的英文跟服务人员简单沟通了一下,幸好大家都能听懂。除了我们一家3人,另外还有2对夫妇,这趟接机一共7人。
        我们顺便在旁边的兑换柜台换了毛里求斯的货币——卢比。网上说最好是在国内兑换好美金,再在毛里求斯用美金兑卢比,因为毛里求斯不能用人民币换卢比的,人家不认人民币。可是现场我发现还是可以用人民币换卢比的。不过稳妥起见,还是建议在国内先换些美金。
        汇率粗略算下来,大概是1美金换6人民币,1人民币换6卢比。这几天买东西,我都是用卢比的金额直接除以6来大致算出人民币价格。

别看毛里求斯很小,游玩项目可真丰富,上图是景点分布图。我们这次时间不多,只玩了一半不到。具体玩那些景点和项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例如这次我们带了小朋友同行,就没有选择玩四驱车。

毛里求斯汇聚了世界众多大牌度假酒店,主要分布在东岸和西岸。选择东岸还是西岸的酒店?永远是游客们最头疼的问题。
        西岸最先开发,所以这边的酒店老旧些,沙滩没东岸的漂亮,沙子也比较粗。但优点是可以看到壮丽的日落,大部分热门景点都在西岸,酒店离景点比较近,早上可以晚点起床。
        东岸正好相反:酒店比较新,沙滩漂亮,缺点是离热门景点远些,例如看海豚在西岸,那么住西岸酒店的可以早上7点才出发,但住东岸的就要6点出发。东岸看不到日落,但可以看日出。
        酒店一般是连住3晚以上,才会有大的折扣。我们只有5晚,所以就没考虑东、西岸换2家酒店住。对我而言,早起床不是问题,但我又想酒店新沙滩漂亮,又想看日落,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啊!
        最终我们选择了东岸。这次的目的是度假,我们希望酒店新些、沙滩漂亮些。看不了印度洋日落,看看日出也不错嘛。
        我们选择的酒店是毛里求斯公馆(The Residence),也叫瑞喜敦度假酒店。就在上图东岸的中部。

坐了1小时的车,到达酒店已经是当地晚上9点。这时在中国是凌晨1点了,时差还未倒过来,人困马乏。
        CHECK IN的时候,酒店工作人员递上一杯鲜榨果汁,非常好喝!

入住的房间不算豪华,网上说这家酒店是阿拉伯风格,比较朴实。
        最惊喜是竟然有子母床,一张大床、一张小床,正适合一家三口。我们网上订的房间是大床房,应该是酒店给我们升级了,小朋友开心极了。
        上图是大床。

这是小床。
        在这床上睡了5晚,豪不夸张地说,这是我近10年来睡得最好的5个晚上。这床很柔软,包裹性非常好,绝对是按照人体工学设计的,每晚都是一躺下就入睡,一睡就到天亮,舒服得不要不要的!
        LP对这床的评价同样是超级高,不知道国内哪里可以买到这种床垫,好想好想买一张。

衣柜本来是空的,瞬间就放满了。LP的办事效率有时候还是挺高的嘛!

Day 2 毛里求斯公馆酒店发呆

新的一天开始啦!
        打开百叶窗,可以看到房间外的花园和远处的海滩。

伸了伸懒腰,本来想美美地迎接印度洋第一缕阳光,谁知今天阴天,晕!偶尔还会下雨,时大时小的。马上看看天气预报,幸好只是今天有雨,之后几天都是晴天。
        今天原计划是呆在酒店的,所以下雨对我们的影响并不是太大。

房间的后花园和远处的印度洋。
        我特意深深地呼吸了几下,空气质量世界排名第二确非浪得虚名,感觉空气都是甜甜的。虽然有雨,但整个人很放松、很舒适!

小朋友和LP心情大好。

酒店的大堂不大,但很大气。
        酒店大堂、餐厅、所有房间都覆盖了高速WIFI,手机党们大可放心。
        酒店有中文服务,是一个害羞的台湾小伙子。我跟他聊过,他在瑞士的大学读酒店管理,过来这边实习半年,主要负责接待中国的游客。但不一定每次都能碰到他,看运气吧。他有时在大堂,有时在餐厅等其它区域,一周还休息一天。他休息那天酒店就没有中文服务了。
        毛里求斯的所有酒店非常重视中国游客,基本上每家酒店都会安排有中文服务。

酒店的主餐厅座位很多,有封闭区域和半封闭区域。
        早餐的时候,服务员就会询问你是否订位当天晚餐。主餐厅是自助餐形式,如果不想吃自助餐,在酒店北边还有另外一间田园餐厅,那间是点菜的,每个客人有1600卢比的额度来点餐,超出的部分就要自己付费。

主餐厅旁边就是酒店的泳池。

酒店的客人基本都是欧美和亚洲人,其中以欧美居多。
        早餐的时候正好看到一对老年夫妇在吃早餐,坐在窗边位置,一边欣赏着海边美景,一边细语聊天,画面安祥和谐。
        携同老伴游历世界,欣赏世界每一处日落日出,这样的生活好惬意!

这是什么鸟?画眉鸟吗?这几天的早餐都看到几只这样的小鸟飞进餐厅,肆无忌惮的偷吃,不过一点都不惹人讨厌。
        听着清脆的鸟语,新的一天又开始啦!

早餐的品种不多,但都很好吃,特别是上图的一款薄饼,好像是印度那边的薄饼,好吃到无敌,我很满意。

早餐的水果也很不错,这几款是我每天必吃,特别是菠萝、奇异果、木瓜,超爱吃。

吃完早餐,就在酒店闲逛。
        酒店的泳池分成了5个池,有大有小,有深水池和儿童池。特别的是,其中有2个是温水池,感觉是在温泉池游泳。

地面都被雨水洗涤过了,湿漉漉的。

风很大,椰树都被吹歪了。
        毛里求斯的海滩有一个特点:岸边的海面都很平静,比较大的海浪离岸目测起码在2公里以外,在海里游泳、海边散步很安全。

椰子都熟了,好想爬上去摘一个。

酒店对开的沙滩窄窄长长的,水清沙幼。
        毛里求斯的所有沙滩对大众是公开的,并非酒店专属,任何人都可以过来玩。我们酒店南边紧挨的是丽世美岸酒店,那边的沙滩就很宽阔。

沿着沙滩往北走200米,就到了酒店的另外一家餐厅——田园餐厅,也就是刚才说的自己点餐的那个餐厅。
        这几天我们都没来过这家餐厅吃,因为觉得自助餐更合适些。

再往北走100米,就看到这间“茅屋”,在这里,酒店提供许多免费水上活动供住客玩,有脚踏船、滑水、帆船、独木舟、玻璃船、浮潜。玻璃船和浮潜需要提前到酒店前台或“茅屋”预约。深潜也有,不过是收费的。
        我们预约了玻璃船,只是工作人员说今天外海的风浪比较大,不能出船,只能放弃。

当地居民真的很喜欢钓鱼,尤其今天是阴天,没有太阳暴晒,温度也舒适,自己也好想试试。
        有站在水里钓鱼的。

也有坐在船上钓鱼的,真是各显神通。

又下起了小雨,这里的雨一阵一阵的,下几分钟又停一下。
        有点凉意,但小朋友玩沙玩得特开心。

小朋友玩沙舍不得走,我们两个无无聊聊地,于是玩起来自拍。

晚餐时间,我们早早地来到了餐厅,餐桌上点起了蜡烛,很温馨。

吃晚餐有服装要求,不能穿拖鞋,不能穿无袖上衣和运动服。
        自助晚餐的酒水是另外收费的。不想付费的话,可以要求服务员给你倒白开水。
        一周七晚的自助餐主题各不相同,有印度主题、地中海主题、亚洲主题、世界主题、海鲜主题、毛里求斯主题、波利尼西亚主题。不同主题的菜式会有所不同,就算每晚都在这里吃,也不会吃厌。

Day 3 毛里求斯北部游

今天正式开启毛里求斯的游玩模式。
        胜自由行的帅哥导游Jer一早就在酒店等我们了,今天会去几个地方:红顶教堂、SUPER U、炮台山、皇家植物园、蔻丹广场、路易港
        Jer是一位周游世界的背包客,天津人,来到毛里求斯也才几个月。他热爱摄影,今天帮我们拍了很多合照,这是我和LP拍得最多合照的一次旅行了。

在这里,我要吐槽一下毛里求斯的司机大哥。
        算上接、送机和3天的一日游,我接触到5位当地司机,除了最后一天送机那位司机,其他4位司机开车之猛啊!本来毛里求斯的路就不宽,只有双向两车道,而且弯巨多,可是司机们都把这当成了F1赛道,车速快不说,还急刹车+猛启动,搞得我都有坐车恐惧症了。由此可见,毛里求斯的司机开车风格都是这样的。没错,他们开车的是爽到了,只是难为我们坐车的,唉!!!
        所以当最后一天送机那位司机开车温柔些,我都差点感动哭了,不容易啊!
        以后要去毛里求斯旅游的朋友,千万要注意这点哦,最好备点晕车药,真的!

红顶教堂

说起红顶教堂,原本只是一间小小的教堂,据说陈小春和应采儿在这里举办婚礼之后,声名鹊起,成了毛里求斯的必游景点。
        我很好奇,所以出发前专门在网上查了一下,想看看陈小春和应采儿在红顶教堂的照片。结果查了半天,竟然没!找!到!这么重要的红顶教堂成名照片竟然网上找不到?那为什么大家都在传这个事?难以置信!但大家都这样说,我又不得不相信这时真的。
        好吧!那我还是相信好了。

红顶教堂位于毛里求斯最北端的CAP MALHEUREUX镇上,是毛里求斯最著名的人文景观,红顶教堂是情侣们必到的浪漫之地。不少新人们都会选择在这里举行婚礼,因此成了最著名的婚礼教堂。这座由法国人建成的红色屋顶教堂,其木工精致至极。

教堂其实很小,不过很有特色,特别是鲜红的屋顶,一见难忘,还是值得一游的。

教堂外有一棵不知道叫什么的树,造型很独特,以下几张都是Jer帮我们拍的。

小朋友乱入了。

教堂旁就是海,很漂亮的一片海。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海水,还有黑色的礁石和众多的船只,画面很美。

炮台山

汽车穿过路易港城区窄窄的街道,爬了一段蜿蜒的山路,很快就登上炮台山的山顶。
        路易港毛里求斯的首都,炮台山路易港的最高峰(其实并不高),在这里可以一览众山小,俯瞰整个路易港
        刚下完雨,城墙里的地面还有积水。

顾名思义,炮台上当然有大炮了。

在城墙上俯瞰整个路易港,大部分都是矮矮的房子,没什么高楼大厦,可以看出毛里求斯的经济并不发达。

这张合照也是出自Jer之手。

城墙上有望远镜,小朋友对这很感兴趣。
        而LP就只对自拍有兴趣。

Super U超市

Super U是当地一个大型的超市,类似沃尔玛。一个超市成了旅游景点我也是醉了。不过在这里可以购买一些饮料和零食,供这几天在酒店吃喝也不错。另外,还可以购买一些手信,毛里求斯红茶、红糖和朗姆酒都非常有名,做手信一流!
        天空彻底放晴了,蓝天白云,大家再来感受一下pm2.5=0。

其实这里是一个综合商场,除了超市,还有其它不同的店铺。
        下面这个装饰好中国风。

Super U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基本上所有日用品都可以买得到。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毛里求斯红茶,有不同的口味,价格也不贵。

很明显,中国产品已经打入毛里求斯市场了。

精心挑选商品,很快就满载而归了。当然,大部分不是吃的,就是喝的。

超市的饰品区陈列了许多工艺品,小朋友对此极感兴趣,在这里流连忘返,最终挑选了好几款工艺品给最要好的同学。

蔻丹广场

蔻丹广场是毛里求斯最具现代化的商业街,集中了各式各样的商铺,在这可以买到服饰、护肤品以及当地特色的纪念品。

商场入口处有一个大大的LOVE。

“伞阵”可以说是广场最具特色的地方,所有游客都会在此留影。

导游介绍我在入口不远的一家甜品店买了雪糕,非常好吃,大概人民币10几元一个。

商场内有许多买工艺品的店铺。

这家是现场手工制作工艺品。

如果时间充足,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或饮料,和三五知己闲聊家常,应该很惬意。

广场紧挨着路易港港口。

皇家植物园

庞普勒斯植物园全名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爵士植物园,是以毛里求斯国父的名字命名的,它又称为毛里求斯皇家植物园,是南半球最古老的植物园,也是毛里求斯的著名景点。
        园里的植物种类繁多,其中包括巨棕榈树、辣椒树、乌木树、红木树、露兜树和蒲葵属植物等。当然没有导游的话,你也无法了解到各种植物的特性和用途。例如有的树木看上去普通,但他的叶片却是提炼珍贵香精、精油的原材料。
        除植物外,园内还生活着来自塞舌尔的象龟和马达加斯加的红嘴鸟等动物,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走的路线不对,竟然没看到这些动物!果蝠倒看到了不少。听说这里的蚊虫很多,记得要喷驱蚊液。我没有喷驱蚊液,却没有蚊子咬我,难道跟我的血型有关?

植物园门口躺着一只慵懒的小狗。毛里求斯的流浪狗真多,我家小朋友对小狗很感兴趣,这几天都在数数,几天下来,好像数到了130多只狗。

植物园里这样的棕榈树很多。

高高的棕榈树直击蓝天!

就在中间这棵类似柳树的植物上,倒挂着无数只果蝠。

导游Jer帮同行的一对情侣拍照,下图就是他帮我们拍的,我都一把年纪了,还搞这些,拍得我好不自在。

我们在搞摄影创作,旁边的非洲大妈好奇的看着我们。好吧,我也来帮你们拍一张留念。

这就是植物园中最引人入胜的、世界上最大的睡莲——亚马逊睡莲,它也叫王莲,叶大如盘,直径一般在2米左右,是世界上最大的莲花,可以承载住一个婴儿的重量。

巨大的莲叶静卧于一池碧水之上,莲花姣妍,一派生机盎然。

小朋友全程拿着自拍杆拍来拍去,拍自己,也拍我们,但就是不让我帮她拍。我一拍她,她就拼命躲。

到处郁郁葱葱,凉风习习,空气清新,在这散步或锻炼真不错。

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参观完毛里求斯皇家植物园后,都会亲手种下一棵友谊树,树前会立一块纪念碑,标明相关信息。

这是印度领导人种的树,石碑后面那条小杆就是,这棵“树”似乎长得并不好。

这棵茁壮成长的小树,是我们前国家领导人胡主席在2009年到访的时候种下的。

Day4 追海豚、天涯海角、自然桥、蓝湾

今天起得特别早,5点半起床,6点出发,因为要从东岸赶到西岸,跨度整个毛里求斯出海追逐海豚。幸好毛里求斯不大,从东岸到西岸也就1个小时车程而已。

出海追逐海豚

清晨6点的毛里求斯,天还未亮,天际透出了金黄,海面很平静,椰树的剪影随风摇摆。这份宁静已经深深刻入了我的脑海,直到写游记的这一刻还清晰如在眼前。

整装待发。
        出海看海豚,记得问酒店前台拿一件大浴巾,坐快艇会比较冷,可以批上浴巾保暖。下午在蓝湾浮潜的时候,浴巾也用得着。
        太早了,来不及吃早餐,幸好胜自由行今天会赠送早餐——海鲜粥。就在离出海码头还有10分钟车程的一家中餐厅吃。海鲜粥很鲜美,吃了几天外国餐,这时候能喝上一口粥,不禁感叹这真是人世间的最美味啊!

到达出海码头了。其实并没有码头,就是一片沙滩边上停泊了许多快艇。
        沙滩边有一片树林,树林里有换衣服和简单冲洗的场所,准备下水的就要先换好泳衣。

出海的客人绝大部分是白人或黄种人,但也碰到几位黑人朋友。

出海坐的就是这种快艇,海边停了有十几艘。

早上是海豚觅食的时候,海豚会在一大早成群结队地围捕猎物,所以据说我们能看到海豚的几率是9成。

驾驶快艇的帅气小黑哥。
        后面那座方方正正的山叫莫纳山,这座山是有典故的。
        莫纳山于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使其名声大噪的原因则要追溯到19世纪。当时毛里求斯存在了数个世纪的殖民统治让这里的奴隶深受其害。在奴隶制废除后的1835年2月1日,当地警察前往寻找躲藏于莫纳山中的奴隶,想要通知他们获得自由的消息,结果却被奴隶们当作是来抓捕自己的队伍,气愤地将上山的警察们杀害。近3000名自知大难临头的奴隶随即在莫纳山上跳崖自杀。
        莫纳山从此成了毛里求斯废除奴隶制的象征,而那些奴隶们曾经纵身跃下的悬崖,如今也早已漫山叠翠,亭亭如盖了。

刚开船的时候,海面平静无浪,我们3人就自告奋勇坐在船头,心情美美地欣赏着这美丽的海景。

开了十几分钟后,风浪开始变大,快艇剧烈的颠簸起来,LP已经感到不舒服,更担心小朋友会被抛下海,于是赶紧回到驾驶舱后面。

开了大概半小时,远远看到十几艘快艇停在海面上......看海豚的地方终于到了。
        天空时晴时阴,阴天的时候,海水呈现出灰黑色,令人感到深不可测,还有些许阴深恐怖。我问导游这里海有没有几百米深?他说没有,大概30米深吧。

穿起泳衣和脚蹼的,就是准备下海追海豚的。

看!海豚!
        我们在这逗留了5分钟,就看到海豚成群结队地追逐捕食了,时而浮出海面,时而迁入深海。

海豚不断地在四周出现,船上的人兴奋极了!
        海豚游得很快,不知道它们下一刻会在那里出现,所以想捕捉它们飞跃海面的镜头非常难,我只能猛按快门,能不能抓住美妙的瞬间?以我这个拍摄水平,真的要看运气了。
        因为要一直拿起镜头拍摄,根本没有静下心来用自己的眼睛好好地欣赏这景象。后来试图回忆一下当时的场景,停留在脑海中的海豚画面其实并不多,真是顾此失彼,感觉好可惜!

勇敢的人们一跃下海,浮潜追逐海豚。我就没这个胆量了,对大海始终有敬畏之心。

以下这几张是导游后来微信发给我的,潜入海里看到的海豚是这样的,好奇妙!

观赏了二、三十分钟就回程。
        我在想,人类这样驾驶快艇集体围观海豚的捕食,势必对这个区域的生态造成影响,海豚会不会不得不另觅场所捕食?人类这样做,真的好吗?

回到岸边的浅水区,还可以试玩一下浮潜,这里的鱼并不多,算是给下午的重头戏蓝湾浮潜预先练习一下吧。

团友抓到一只海胆,后来把它放了。
        这种长刺的海胆是不能吃的,准确来讲,是这种海胆里面没什么吃。要短刺的海胆才可以吃。

天涯海角

此天涯海角非彼天涯海角也!三亚有个天涯海角,毛里求斯也有个天涯海角。
        邓超的电影《分手大师》其中一个场景就取景在这里,这部电影刚上画的时候我就看过,当时对天涯海角这个场景印象不深。毛里求斯回来后,我特意翻看了这部电影,找到了这个场景。

但电影并没有把天涯海角的奇妙之处呈现出来。请看下图,这是我现场拍的:一段海边公里,沿着山角成180度转折,估计这么奇特的公路,全世界只有这里吧。如果车速过快,拐弯处应该会直接冲入印度洋。

自从这里成了一个景点,拐弯处就建了一个观景台。

观景台很小,因为基本上是360度环海,所以风很大。
        在这个地方,既能看到日出,又能看到日落。

想象着驾驶一辆敞篷跑车在这段海边公路驰骋,那才叫爽!

自然桥

去自然桥的道路非常崎岖,最后还会在一片甘蔗地中穿行20分钟,加上当地司机的驾驶“神技”,很难避免有晕车的感觉。
        但这些都是值得的,我对自然桥的评价是:这是毛里求斯最值得去的景点。当然其它景点也不错,但自然桥是NO.1!

终点处有一大片空地,其实是收割甘蔗后留下的空地。

穿过这片树林就会到达目的地。

这里有卖椰汁和甘蔗汁的小贩,甘蔗汁开价200卢比一杯,我们还价到300卢比2杯,不知道有没有买贵。小贩神神秘秘地说这是给我们的特价,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哦。当然,我只是呵呵了一下,这伎俩......谁信呢?

毛里求斯真的好多流浪狗,看这里又有一只!

这就是自然桥!想拍到没有游客的自然桥是不可能的,一直都有人排队上“桥”拍照。这张相片本来是有几个人的,但都被我无情地P掉了,哈哈哈!!!
        自然桥并不是一座桥,只是海边礁石经年日久被海水冲刷成了一座桥的形状。据说是几年前一位当地人不经意发现的,马上就成为了毛里求斯的热门景点。

海潮不断穿过“桥”底,涌入这个环形“锅”里,一遍又一遍拍打着礁石,激起层层浪花,何其壮观!

这是从“背面”看自然桥。
        从正面看,以为桥很窄,人站在上面会很危险;但从背面看,其实桥不算窄,上面还人为地铺平了一个区域,应该挺安全的。

惊涛骇浪!站在礁石上,你会感觉到人类是多么的渺小。这让我想起了南非好望角,但LP说这里比好望角更漂亮、更壮观!

天蓝,海更蓝。
        黑石、红衣,看上去挺配的嘛。

海风太大,看!岸边的树都被吹歪了。

蓝湾

蓝湾,是毛里求斯的浮潜胜地。
        我一直没玩过浮潜,之前去过一些海岛,都没有玩过,因为对海一直有敬畏之心,觉得浩瀚的海洋是人类难以掌控的。这次来毛里求斯,听说有好几个景点都可以浮潜,不知那来的勇气,决定这次一定要试试,于是早早地在淘宝买了浮潜装备,其实也就一个浮潜眼镜和一条浮潜呼吸管。来之前,特意在小区的泳池试了试,还挺好玩的,很容易上手。前一天在海豚湾也略略玩了一下,今天终于要在蓝湾正式上场了。

蓝湾的景色非常美,沙滩上有许多比基尼女郎。

橙色这辆是雪糕车,卖雪糕的车。我买了2个甜筒,好吃!价格嘛,忘记了,1个月前的事了,忘记了很正常,对吧各位?!

岸边有很多鸽子。小朋友吃午饭的时候特意买了一条法式大面包,本来是要喂鱼的,现在正好先喂喂鸽子。
        其实大家可以在酒店早餐的时候,拿几个面包带在身上,浮潜时就可以用来喂鱼了。

在岸边购票后,等了20分钟,终于登上船了,开船的是一位酷酷的小黑哥。

终于明白为什么叫蓝湾了,因为天蓝、海也蓝。

这是一艘玻璃船。所谓的玻璃船,是指船底有一层玻璃,可以看到水下的景观。因为玻璃比较厚,有放大的作用,看上去比实际的要拉近约1米。所看到的珊瑚呀、鱼呀,觉得都很近,但实际是没那么近的。

小朋友好奇地看着海底的景观。

准备下水啦!
        这里水深3米,人是肯定站不到底的,我会游泳,但安全起见还是要穿上救生衣。早上在海豚湾简单试了一下浮潜,那边水很浅,人可以站到底所有心里也有底。但这里水深,感觉肯定不一样。这次是真正的第一次在深海浮潜,浮潜呼吸管的使用我还不是很熟练,心里难免有点紧张。

没想太多,扑通一下跳下水。

小朋友也没闲着,用面包喂鱼,帮我引来了一大群鱼。

海水实在是太清了,这样看,根本不相信水深3米。

我的浮潜技术不够熟练,呼吸的节奏没有掌握好,老是觉得鼻子进水。好几次不得不浮上水面,摘下眼镜调整一下呼吸。但最后还是吸了几口海水,又咸又苦。不过这里海水很干净,喝下去我很放心。

又喝了一口海水,宝宝苦啊!

Day 5 双体船+鹿岛+水上三项

去鹿岛的码头在东岸,所以从毛里求斯公馆酒店只需要驾车20分钟就到了。

码头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船只。我们要坐的双体船是不能靠岸的,要坐小船接驳过去。

迎面走来一群西方的俊男美女,颜值好高。

双体船出海(烧烤、看入海瀑布)

登上双体船了,中午会在船上吃烧烤餐,小朋友很是期待。
        “我们先定一个可以实现的小目标,例如等下先吃五个鸡腿!”

船仓里有一个休息室,旁边是一个洗手间。
        船上准备了充足的冰镇饮料,可乐、雪碧、芬达、啤酒、矿泉水等,无限量供应。

船头处有2张坚固的大网,可以躺在上面晒太阳、吹海风,还可以看到船底清澈的海水。

装在船尾的这两个是什么东西?等下再揭晓!

这就是双体船。

都是过来度假的,以欧美游客为主。

浩浩荡荡的双体船。

海水清澈见底,这一个个小黑点就是海参!船上的人都惊呼连连,好多海参啊!好想跳下水去抓......当然,这是不允许的。

一路上碰到许多玩水上滑翔伞的。今天下午我们参加的水上三项的其中一项就是这个。

谜底揭晓!
        刚才说船尾的那2个小铁箱,其实是烧烤箱!为我们主烤的是一位身形硕大的黑人哥哥。

烤的鸡翅很不错哦!果然是行家。

侧面看一下,身形果然够硕大。

和小朋友合照、穿红衣服的这位女孩,是今天胜自由行的导游,来自广州的Aria,她还是学生,马上要到德国读研究生了,趁着假期来毛里求斯兼职做导游,顺便体验一下毛里求斯的生活。
        小朋友和Aria一见如故,整天都粘着Aria,可能大家都说粤语,感觉特别亲切吧。

当中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我们的船上有几个旅行团,游客二十几人,加上导游、船员一共约30人。由于航行的区域水很浅,船竟然搁浅了。可能是我们人太沉了,也可能是驾驶员出错吧。
        我们不得不换到接驳船上,以减轻双体船的重量,双体船才可以驶出搁浅区域。

在接驳船上看黑人哥哥烧烤。这肤色、这辫子、这体态,是不是很销魂?

刚才还是碧海蓝天,转眼就转入一条内河,河水如此浑浊,皆因前面有一条大、大、大瀑布,是我们行程中的一个景点。

内河越来越窄,前面还会有一堆乱石挡道,所以要换到接驳船才能继续进入。

竟然有人在这玩皮划艇,跟这黄黄的河水形成了强烈反差。

小朋友决定抽空视察一下小黑哥哥的烧烤工作,并对小黑哥哥不惧烈日,坚守岗位的为人民服务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
        鸡腿烤完,轮到烤鳕鱼了。

对面的双体船也在烧烤,这情景像是刘三姐对山歌。

远远看到瀑布了,看惯了大江大河的国人来讲,这瀑布其实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小。

这是毛里求斯唯一的入海瀑布,近看,水量还是很充沛的,轰隆轰隆的水声很大。

瀑布看完了,饭点也到了。午餐是自助形式,不限量吃喝。但品种不多,鸡腿、鳕鱼、炒面、炒饭、三明治、烤香蕉,还有各种饮料。

烤鸡腿烤得很香,小朋友表示很满意。

毛里求斯日照充足,紫外线很强,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在防晒工作极其到位的情况下,仅用几天,我也变成了黑人。真心黑,有图为证!

以往的旅游,我们从来不带自拍杆,原因嘛......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没带。这次特意在网上买了一款华为的自拍杆,极其好用。所以这趟旅行自拍得有点多,各位看官,请鉴赏!

鹿岛

看完瀑布没多久就到鹿岛了。
        这里过去经常有鹿群涉水渡过海湾,鹿岛由此而得名。鹿岛拥有天然优美的礁湖,沙滩洁白细腻。岛上遍生椰子树和一种叫Filaos的植物,建筑物均为原始古朴的石房或茅屋。游客可享受各种海上运动:帆板、快艇、玻璃底船、水上滑翔伞、香蕉船等,还可品尝克里奥尔(土著)风味食物。

我们的行程比较紧凑,在岛上也就逗留1个多小时而已。所以一上鹿岛,马上换泳衣下水了,就没怎么拍鹿岛的风景。
        又可以浮潜了,这里的水浅,我比昨天淡定了许多,浮潜技术又有进步。其实浮潜真的很有趣,可以跟鱼儿亲密接触。搞得我回国后对此念念不忘,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到海岛玩浮潜。
        这里水面宽阔平静,但没有蓝湾的清澈。水底很多碎的珊瑚礁石,所以一定要穿潜水鞋或潜水袜,否则容易刮伤脚。

这张图我只想配四个字:有沟必火!

水上三项

我们的水上三项并不在鹿岛玩,要驾车往北,去到长滩酒店旁边的一个海滩。
        所谓的水上三项分别是海底漫步、滑翔伞、皮划艇。到现场我观察了一下,皮划艇是用快艇拖着皮划艇在海上飞驰,速度很快,小孩子玩可能有点危险,我自己这几天坐车和看海豚坐快艇,被毛里求斯的老司机搞得有点晕,担心会晕船,所以果断放弃了这个项目......虽然钱已经付过了,不玩不退钱。

海底漫步是头戴一个重公斤的玻璃头盔,沉入3米深的海底,在教练的带领下海底漫步,鱼儿穿行身边,挺有意思!
        这个项目必须是8岁以上、1.4米以上的小孩才能玩。我家小朋友符合这个条件,本来是可以玩的。但经过我们沟通,她还是决定不玩这个项目。
        我觉得她不玩是正确的,头盔确实有点重,小孩子带上可能会不舒服。即使是我一个成人,带上这么重的头盔,在海底漫步的时候也是脚步轻浮、步履维艰,走一步都要费很大的劲,3米深的海水浮力还是很大的。
        头盔里有一条管连到水面,人可以自由呼吸,跟在陆地呼吸没什么区别。两耳尽是咕咚咕咚的水泡声音,其它什么声音都听不到,只能用手势相互沟通。
        教练还会在我们面前撒一些面包引鱼儿过来,鱼儿从四面八方扑来,就在我们面前“群魔乱舞”,场面极其壮观。我心想,幸好没引来鲨鱼......

当时现场看到的都是黑白条纹的鱼,回家翻看照片,发现竟然有石斑鱼游过身边。

滑翔伞是用快艇拖着伞飞向天空,空中飞翔的过程也就持续3到5分钟。这个项目不危险也不算刺激,但挺有趣的,我家小朋友也参与了,玩完她说还想再玩。

水上三项可以提供拍照服务,上面的图片都是小黑哥拍的,拍完会给一个光碟或U盘我们。每个项目800卢比/2人,好贵!小黑哥赚这个钱太轻松了,而且拍出来的效果也不好。但要留下回忆,多贵也只能拍了。

Day 6 印度洋看日出

今天是待在毛里求斯的最后一天了,晚上20:45的回程飞机。今天就在酒店继续发呆,哪儿也不去了。
        上网查了一下,日出时间是6:35。于是提前调好闹钟,准时6点起床。

房间出来就是海。
        椰林树影,这时候还早,太阳公公还未探出头来,天边泛起了一片金黄。

天边越来越亮,太阳终于出来了!我看了一下手表,6:35整,日出时间准确无误!

整个日出持续时间很短,10分钟左右,天已大亮。

海面平静无浪,海边有人晨跑,有人网鱼,也有人钓鱼,宁静中又充满生机。

沙滩的沙很细,偶尔会有些珊瑚尸体或贝壳,所以赤脚走还是要小心。

海边有许多椰树。早上的日照很强,拍照只能闭上眼,根本睁不开。

时候还早,沙滩上除了我们俩,游客并不多。于是......又进入自拍时间。

毛里求斯公馆酒店对开的沙滩窄窄长长,上图这一大片沙滩是旁边丽世美岸酒店的,两家酒店紧挨着,沙滩也就无分彼此了。

假装很惬意悠闲,其实晒死了。

这位小黑哥是丽世美岸酒店的服务生,他主动跟我打招呼,为了表达中非友谊地久天长,我们合照一张。这样一对比,看来这几天我晒得还不够黑,要继续努力才行。

许多非洲友人在海里垂钓,不知收获如何?

上图的这个景观,我觉得是酒店里最漂亮的(手机所拍)。坐在这里,海风拂面,海浪声声,看一本书,喝一杯咖啡,真正地享受人生!老了来毛里求斯安度晚年也不错,好吧!就这么定了。

中午12点必须退房,我们约了司机下午5点去机场。中午在酒店附近吃了一顿中餐,剩下的时间还是待在酒店里。
        酒店里可以休息的地方还是挺多的。大堂二楼有一间电脑室,里面有一台苹果电脑,供住客上网用;电脑室旁边是一间休息室,里面有几张沙发。

三楼还有一间游乐室,有桌上足球游戏,旁边是一间瑜伽室,里面还可以玩棋牌。

下午的时间我们在这间瑜伽室里躺着睡了一会,还有电源可以给手机充充电。当然,我们是非常注重维护国人形象的,当听到附近有什么声响,马上弹起来,如果被别人发现我们在瑜伽室里睡大觉,那就影响不好了。

途牛赠送送机服务,司机准时5点到酒店接我们。
        到了机场,出境大厅有4种语言标语提示,其中一种就是中文,自豪感油然而生。
        终于到离别的时候,毛里求斯,再见了!这几天的经历将成为我的永久记忆!

结语

以往的游记我都写得比较着急,很想快点完成,写完了,任务也就完成了。这次8月8号回国后,用零碎时间慢慢整理相片,慢慢写游记,有空的话就花几十分钟写一下,不紧不慢地,到写完刚好一个月。这次写游记就像是一个重温、回味的过程,写完了,反而有点失落、有点不舍。
    下一段旅行的目的地已在计划之中,斯里兰卡塞舌尔?澳洲?一切皆有可能。

还意犹未尽的话,欢迎看看我之前的游记:
1)南非http://www.mafengwo.cn/i/3212199.html
2)三亚海棠湾:http://www.mafengwo.cn/i/3355406.html
3)桂林CLUB MED度假村:http://www.mafengwo.cn/i/3468005.html
4)迪拜http://www.mafengwo.cn/i/5361459.html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12 14:25

引用 jy_always 发表于 2016-09-12 14:25:44 的回复:

回复jy_always:

2016-09-12 17:3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12 18:57

引用 christhuyi 发表于 2016-09-12 18:57:23 的回复:

回复christhuyi:建议就是记得带晕车药另外在蓝湾要好好玩一下浮潜,真的好多鱼🐟

2016-09-12 23:14

很不错

2016-09-13 02:34

引用 左斯 的图片:

我当时就是看了一张网上的这个地方的照片就决定订毛公馆酒店了,然后我和楼主的行程几乎差不多,我也写了一篇游记《天堂原乡,毛里求斯》,应该就在你这篇前面几篇。

2016-09-13 11:45

引用 Morning 发表于 2016-09-13 11:45: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