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8日自由行:和闺蜜的宝岛之约

• 出发时间/2015-06-21

以前旅行,喜欢偶尔用日记的方式记录路途中的小趣事,这是第二次真正写游记,也是第一次在马蜂窝上游记。对于酷爱长途自由行的我,马蜂窝确实给过我太多帮助,每次旅行,都是在马蜂窝细细扫几篇攻略后做的行程规划,基本一路顺风顺水,极少失算。所以,决定以后也在这里多多分享我的旅行贴士。
    本人懒癌症重度患者,从台湾回来也1年多了,中途又去了不少地方,零零散散地写,总算大功告成。然而近期赴台旅行的局势不太乐观,计划去宝岛的驴友们也少了。但既然已经完成,还是放上来和大家分享,也许也能有一些用处。

宝岛总行程

和闺蜜很早前就约定要一起去宝岛逛逛,闺蜜在广州,我在南昌,恰好那会儿台湾南昌刚刚放开个人自由行,我们就一拍即合,请个年假,说走就走。我之前去过2次台北,但都是因公出差,来去匆匆,所以这次赴台仍旧是全新体验。我们提前商量好行程、订好机票酒店,把重要信息做成了excel行程表,主要目的地是台北花莲垦丁高雄

每个地点的时间安排、旅行轨迹、酒店地址和价格、交通方式等全部放在表格里,一目了然。打印一张随身带着,每天的安排so easy。大家可以放大表格看一看,应该会有些帮助😄。那么接下来,我就分享一下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准备工作和旅行心得吧!

关于台湾通行证及入台证办理

去宝岛,两个证件不能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加签注)和入台证。
开通了自由行的地方,自己去公安分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即可,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加急件可申请至5个工作日)。通行证和签注到手之后,开始办理入台证。
入台证只有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才能办理,根据以往办签证的经验,我依旧上某宝搜索了相关服务,几经对比之后,选择了这家旅行社:
88RMB加送保险,价格算是相关服务中很低的(某宝相关服务报价在85-200+不等),而且资质和评价也比较靠谱。(同时我在他家拍下了移动wifi,19元/天,不限流量,取还设备很方便,直接有工作人员在机场出入口等待;速度也赞,在台湾全程找路、选择交通方式都靠它,而且在台北我还用它流畅看完了两期极限挑战😄)
拍下入台证订单,按照客服的提示准备材料,大概15天的样子终于get。这家入台证是电子版的,直接邮件发送过来,自己彩色打印几份随身带着(在ipad上进行备份以防万一)就OK啦!
ps. 因为入台证需要排期,如果当时入台申请人数太多,可能要排上好几十天,所以建议尽早办理,不然办加急的话,加急费用一般是150RMB左右/天。

关于机票和接机

很多城市都开通了往返台湾的直飞,而且价格不高。我提前半个月在去哪儿网和阿里旅行轮番刷票价,最后在去哪儿网预定了时间较好、相对价格最低的航班:去程南昌台北海南航空,800rmb+;回程高雄南昌,东方航空,1250rmb。
    在去哪儿网订完机票以后就顺便订了专车接机,从机场到台北市区的酒店,订单价是85rmb,加上去哪儿送的接机红包30,一共实付55rmb。而落地以后发现来接我的竟然是一位颜好音嗲身材辣的台湾MM,开的一辆全新宝马5系,瞬间感觉我这55块真是赚爆了!女神一路开车一路向我温柔地介绍着台湾的各种必吃的美食,然而我却一路游离状态,痴迷于她的颜值~~~
    开了大概一个小时,抵达酒店,和闺蜜见面后聊起来发现她定的接机是8人的小面包,和陌生人拼车,要价竟然120+rmb/人,天坑...

关于酒店和民宿

既然是宝岛之行,自然酒店list中少不了民宿。住宿这部分闺蜜早早前就做了不少攻略,身边去过台湾的朋友也推荐了几家民宿,再加上我在booking上作些综合比对,总算定好。四个目的地中,纯民宿的应该只有花莲垦丁台北高雄的更像是略带清新气质的小酒店。

一、台北:町记忆酒店(万华区昆明街,2680台币/晚)
     这家酒店是去过的朋友推荐的,位于西门町商圈,和各种商铺、餐厅并排列在闹市街道上,地理位置不错,离地铁口很近,去台湾大学、101和各种夜市都只有几站路,去西门红楼就步行距离。酒店一楼是大堂和酒吧,楼上客房,在西门町商圈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2680的价位房间一定不宽敞,不过好在隔音效果不错,在客房里完全不受闹市干扰,房间干净、网速较快。

二、花莲:踏浪小筑(东兴二街,800台币/晚)
      全程入住的最便宜酒店,花莲当地的民宿,也是朋友推荐,闺蜜在“自在客”上预定。其实,出于处女座的小洁癖和对民宿的刻板印象,我一直对民宿的住宿环境和干净程度没有信心,但在台湾厦门之类的清新之地,民宿却是必须项目。
     这家民宿是一幢小独栋,由一对母女在打理,他们平常不住在独栋里,住客入住拿到钥匙后就“宾至如归”了。女儿负责管理订单、处理住客的电话求助,母亲就每天来打扫打扫房间。当天我们到达花莲的时候是晚上8点多,女儿已开车在火车站门口等候,接到我们送回民宿,递交钥匙,交待好相关事项后就离开了。那天不是假期也非周末,入住的就我们两个,我俩还为低价包下了整栋楼而暗暗兴奋(虽然第二天就有新的住客入住...)
    这家民宿房间的空间很大,也比想象中干净太多,虽然硬件设施比酒店还是逊色不少,但各个角落细节的布置却很用心,弥漫着暖暖的家的感觉。不过最大的缺点就是位置太偏!处于一整片住宅区的腹地,出门全是民宅,不在海边,没有浪声,吃饭、逛街、去景点都很不方便,好在老板留给我们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联系方式,要出门的话都必须联系司机接送。

三、垦丁:玛雅之家(垦丁大街附近,2800台币/晚)
      在百度搜索垦丁住宿推荐,总能看到“玛雅之家”这家民宿,而且始终位列垦丁民宿推荐排行榜的前三甲。在booking上看评价也很高,虽然价位并不算亲切,但还是决定住在这家网络上颇有知名度的民宿。不过到了垦丁之后发现这家民宿在当地的知名度远低于网络,问了很多司机,他们都不清楚民宿的具体位置。来到垦丁大街,用手机导航寻觅到从垦丁大街叉出的一条小路,从小路进去大概300米左右,总算找到传说中的玛雅之家。
    玛雅之家的管理倒是比花莲的民宿规范得多,位于离垦丁大街不远的宽阔幽静地带,坐拥一个诺大的花园,有停车场、儿童娱乐场和羽毛球、乒乓球场,旁边就是牧场,在房间阳台上就能清楚地望见成群慵懒的牛羊。酒店赠送早餐,并且免费为住客提供自行车、电动车或摩托车。需要用车的话直接去停车场选车骑走就行,竟然不需要和店家打招呼。。。店家跟我们说,车骑走停在外面也不需要上锁,完全不会有偷车的情况,就算车不见了也不需要住客赔偿,他们在垦丁转一圈也一定能把车找回来
    至于住宿环境,可以说是三人间和双人间简直是天壤之别!因为第一天双人间没房,我们就选择了价位稍高的三人间,,,一进三人间瞬间感到了阵阵寒意:位于单层一楼,空间很大,但是由于在阴面,长期见不到阳光,透着令人不适的阴森,,,床单被套也有些许潮湿,并且不那么干净。但那时要换房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和老板协商,第二天一定换到二楼的双人间,于是就在三人间纠结地凑合第一晚。
    搬到双人间后,原本后悔莫及的我们却惊喜不已!干净整洁、布置独特、清爽敞亮,并且还带一个超大露台!晚上在露台看星星,听海浪,吹吹风,让我们前一天积压的怒气荡然无存!所以如果大家来垦丁打算选择这家民宿的话,一定不要住三人间。民宿po图如下:

四、高雄:米朵花园旅店(新兴区,2451台币/晚)
      相比之下,给我们留下最好印象的倒是高雄的旅店。在booking 上把高雄的住宿按评价分数由高到低排列,综合比对着选择了这家米朵花园。旅店在高雄城区,离地铁站近,交通方便,酒店整体不大,但房间不小而且干净整洁,整体的装潢透着恬淡的欧洲田园风,想必出自一位颇有浪漫情怀的女设计师之手。
    旅店提供早餐,但不是自助餐,到了餐厅服务员会问你吃西餐还是中餐,再搭配好呈上来。早餐很简单,但在大落地玻璃的空中花园餐厅吃着早餐、听着鸟叫,依然很美妙!

关于旅程

从台北高雄,一路南下,走走停停。如愿在夜市胡吃海喝;在故宫博物院感怀古今;在诚品书店沉心阅读;在花莲溯溪跳水看海豚;在垦丁潜水观海吃海鲜;在高雄闲逛血拼感受夜生活。回忆起来,和以往的旅行相比,这次台湾之行并不算太惊喜,台北没有车水马龙灯光璀璨的繁华,花莲的高山大海也不似想象中的诗情画意,垦丁的海景和森林公园虽然惊艳,但也因为6月的炎炎烈日影响了游览兴致。不过,这一路也有不少意料之外的收获:饶河夜市的麻糬冰、垦丁的浮潜、後壁湖的海鲜大餐、拼车拼吃的同行驴友、热情和善的台湾朋友、悠闲静谧的高雄生活还有精彩绝伦的台湾政治评论节目......

一、台北(6月21日、22日)

6月21日:15:30抵达台北 入住酒店-西门町逛潮牌-101大楼及周边-夜市
    到达台北已经是下午晚些时候了,和闺蜜在酒店碰面,休息了好一会儿再出门,天色已暗。因为酒店就在西门町商圈,所以从酒店步行到红楼,顺路逛了逛潮牌,找了家餐厅解决了晚饭。

红楼是西门市场的入口,一幢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始建于1908年的“日治”时代。红楼下层是咖啡和台湾特色商品店,上层则定期有些相声、舞台剧、音乐会之类的演出。相比于周边喧闹商业化的环境,红楼伫立其中,显得格格不入又别具特色。我们没有计划看演出,稍稍感受了红楼的建筑就打车去往了101大楼。
    上出租车我们和司机说要去101(我们按大陆惯常发音“幺零幺”),司机半天愣是不知道我们说的是哪里,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壹零壹”~~他说台湾这边从来不会把“1”念“幺”,然后就一路念叨我们对101的“奇特”发音。到达101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本来按计划是要登顶101,但估计是因为环保的关系,101的灯光并不是整栋大楼点亮,而是只有楼顶尖尖的少许灯光,加之想到一路过来的城市灯光,让我们对台北夜景的期待大打折扣,于是放弃了登顶计划。单从大楼及夜景来看,相比巴黎埃菲尔铁塔、奥克兰天空塔乃至咱们大上海的东方明珠、广州的小蛮腰之类,还是相去甚远。

接下来才是当晚重头戏——夜市!所谓夜市,就是我们平常在家常见的小吃一条街,但毕竟很多台湾传统特色美食,所以绝对不能错过。之前关于台北夜市的攻略做过不少,常见的有士林夜市、基隆庙口夜市、宁夏夜市、饶河夜市等等。攻略上大多资深驴友都表示士林夜市虽是台湾最大的夜市,但由于旅行团接待量大,有时会出现宰客现象,而且很难尝到真正地道的美食;宁夏夜市和饶河夜市口碑不错,宁夏夜市相对较大,一条小道铺开,一边食物,另一边也售卖些杂货及玩具;饶河夜市相对较小,但传统特色食物更为集中。
   之前说到接机的宝马mm,她力荐我们到宁夏夜市吃麻糬冰,她说这是她最爱的台湾美食!虽然想象中的麻糬刨冰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女神力荐,还是让我们有了尝尝的冲动。所以最后我们选择杀去宁夏夜市! 到夜市立马拿出美食list开始搜索:猪肝汤、沙茶牛肉、蚵仔煎、麻辣臭豆腐~~不过事实证明,也就吃个热闹,和在厦门的口味差别不大。
    但是!麻糬冰的确名不虚传,这不尝不要紧,一尝果然好吃到爆!夏天去台湾的盆友们,宁夏夜市的麻糬冰真的是良心推荐!

吃饱喝足后晃回酒店,为第二天的台北一日行养足体力。

6月22日:故宫博物院-国立台湾大学-诚品书店-晚上火车去花莲
    逛故宫博物院是游台北的必须行程。去博物院没有直达的地铁(捷运),一般是坐地铁到士林站再转乘公交专线或打车。
    博物院始建于1962年,1965年落成,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与北京故宫红墙黄瓦、朱门金钉的高贵大气不同,这里白墙绿瓦环绕,散发的气质更加安静隽秀。博物院早上8点半开馆,现场买票,成人票是250台币,如果有国际学生证或者青年旅游卡则可以买到150台币的优惠票。闺蜜明智地提前办好了(在百度搜索“台湾青年旅游网”按步骤进行申请,具体怎么申请可以百度查一下),申请旅游卡是免费的,而用它可以在台湾的一些景点或者餐厅、酒店、商场等地方享受到优惠,所以不妨提前申请一下。
    院区最中央的4层主体建筑就是博物院主馆了。都说“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文物”,果不其然,馆内藏品近70万件,多为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颐和园、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种类繁多,且件件珍宝。看到梦想中的毛公鼎、翠玉白菜、王羲之快雪时晴帖,还有诸多保存完好、精致到让人惊觉不可思议的藏品,着实感受到了历史给自己的巨大震撼!可惜博物馆没办法拍照,只有回来在网络上下载相关藏品的图片以作留念。当天博物馆人不算多,我们逛了3个小时把每层都大致观赏了一遍就决定撤了。后来听路上碰到的驴友说,他们在馆了泡了整整一天直到闭馆,都还意犹未尽。

在博物院解决完午餐,我们便在门口坐上专线公交原路回到士林站,再转地铁去到下一站:国立台湾大学 and 诚品书店
    我是一个校园情结特别严重的游者,每去一个地方,就爱到当地的大学校园mark一番。在台湾,自然想去台大看看。虽然之前在学校时期因公务到过2次台大,但都是跟着导师窝在会议室忙项目,根本无暇游览,这次也算是弥补当初遗憾。

请原谅我们粗糙的拍照技术,台大是真心很美!在校园里走走,一排排高大繁茂的大树让人瞬间就觉得凉爽了下来。在一派绿色的掩映下,深色恢宏的建筑物若隐若现,安静而神秘。路边的学生或骑车穿梭,或抱着书来来往往,和学校的气质相得益彰,车水马龙的闹市丝毫没有打扰到这个学校的书香气,在这里静下心就能感受到另一个世外桃源。(突然想念我大浙大

离开台大,就正好在旁边的诚品书店逛逛。台北诚品书店很多,据说最著名的是101附近的旗舰店,但我们决定还是不舍近求远。台大的诚品不算大,两层楼,装潢也是中规中矩的书店,但也让我们忘乎所以地泡了许久。

忘记在书店泡到了几点,我们才惊觉要赶紧赶火车了!于是匆匆采购了些历史和政评书籍,回到酒店拿好行李,直奔火车站。
    去花莲的火车票是到台湾前就在网络上订好的。在百度搜索台北花莲火车票就能搜到网址,坐的自强号,票价418台币/人,到车站凭证件到自动取票机取票即可。原本以为台北的火车站也要像这边一样得至少提早个几十分钟候车,其实不然。台北坐火车很方便,刷票进去以后就是月台,竟然也没有安检、没有工作人员检票,乘火车像乘地铁一样。而且人也不多,所以在开车时间前5-10分钟到都已足够。

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后,到达花莲花莲车站很小,就连夜晚“花莲站”三个字的led灯都亮得有些残缺。晚上8点的车站广场,灯光寥寥,就是一个安静小镇的感觉。闺蜜给民宿主人打个电话,她便开车到车站接上我们,一路给我们介绍花莲的景点和夜晚逛街吃饭的地方。
    到了民宿,和主人商量后,决定拜托她帮忙定之后两天花莲的散团行。

二、花莲(6月23日、24日)

6月23日:花莲一日游(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自强夜市
    民宿主人说花莲的公共交通不发达,自行去太鲁阁并不方便,于是建议我们跟团。找民宿帮定一日游花费500台币/人,含酒店接送和午餐。
    一路跟着团走,对于从未跟过团的我来说确实很不适应,一天的时间花了不少在等其他游客上,每个地点驻足的时间都很短暂,稍慢些集合还会被导游催。建议大家之后还是选择自由行,可以在淘宝上订好一日游包车行程,或者找驴友拼个小车,既然来了,就玩个尽兴嘛!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还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进到公园,沿着步道走,就能看到主要的建筑和自然景观。看过太多峡谷断崖,又是跟团,所以在这里没有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太鲁阁逛了一个上午,在景区餐厅吃完午饭,就随团驱车前往七星潭。
    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从观景台处望向海湾,湖蓝的海水撞击着山崖发出阵阵回响,吹着海风,还是有些许惬意的。只是观景台人多拥挤,看看也就作罢了。

随团返程,没有回民宿,而是直奔自强夜市!刚到的时候夜市人头攒动,大部分摊点前都排着小长队,但不一会儿忽降大雨,很多人匆匆离去。因为没有带伞,大雨天打车也不方便,我们便决定干脆趁着人少在夜市吃饱喝足等雨停后返回。
    话说对于自强夜市,之前做了不少功课,于是按照list把游记推荐的小吃摊都光顾了一遍:第一家烤肉串、东山鸭脖、蒋家棺材板、北港春卷等等。。。。至于味道,我想说至少我觉得真心是吃个热闹而已。不算太能吃辣的我,各种肉串点了加辣版,确实是辣,可是辣和食物的味道明显分离,让人完全提不起胃口。但是这里还是想po一张第一家烤肉的等号牌,实在是心机广告牌:

据说自强夜市2015年11月就已经搬迁了,毕竟是花莲特色,大家去花莲想逛夜市的话,也还是可以去新址逛一逛的。

6月24日:花莲一日 溯溪-看海豚
    民宿老板娘强烈推荐说到花莲一定要感受一下溯溪!(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就在花莲溯溪取景)闺蜜在广州尝试过几次,但我是头一回,所以拉着她让老板娘帮联系了第二天上午晚些时候的溯溪半日行,然后再预定了下午的乘船看海豚。溯溪需要跟团,人多才比较有氛围。花莲溯溪有不少线路可以选择,有半日行,也有一日行。如果对玩水很感兴趣,喜欢山间探险,时间也比较充裕的,可以选择一日行。但就是感受感受,也不想太累的话,半日就够了。
    24日早上起床吃完老板娘送来的早餐(前一天晚上跟她订好),9点半,预约的师傅准时开车到民宿门口接上我们,把我们带到集合点(一家地方不大却布置温馨的背包客小店,住宿、旅行咨询、咖啡餐吧、上网服务一应俱全),稍坐片刻便和团友们上了大巴去溯溪点。

到达之后,所有人在山间临时用简易帐篷搭建起来的换衣间换好衣物,教练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便正式开始了溯溪之旅。第一次溯溪的我感觉无不新奇,很享受在山间溪流中逆流行走、攀爬岩石的感觉。不过教练会常常冷不丁突然袭击,给你在水里栽个大马趴,让人哭笑不得。要说溯溪最刺激的应该就是5-10m的跳水了,站在5m或10m的高度往水里跳,感受那瞬间的失重和水花~害怕又刺激。
    项目快结束时,教练为每人准备了巧克力和饮料,休息休息补充能量后返程。
    全程会有教练帮忙拍照,行程结束后自己登录指定网址下载照片,一般当天晚上就能看到照片了,很方便。

匆匆在换衣间换好衣服,回民宿休息,实在不想出去觅食,我们就直接下载了麦当劳外卖app,点外卖解决了吃饭问题。
    休息得差不多,下午3点半,师傅过来接我们去看海豚。乘快艇往深海方向开了大概40多分钟,看到的海豚越来越多,近在咫尺,跟随着船起起伏伏。粗略数数,在船边能清晰看到的海豚就有20多只。工作人员说由于当天天气不好,海浪大,所以海豚其实很少。想必如果是天气好时,一定非常壮观!(ps 如果容易晕船的朋友建议吃点晕船药,航程不短,风浪大的时候会很不舒服。乘船处的商店就有晕船药出售)

看完海豚,早早回去,晚上也不打算再折腾了。
    由于我们第二天要乘车从花莲去往垦丁,于是决定晚上和民宿老板娘商量商量,让她帮忙订车
    去垦丁的车从花莲火车站附近发车,分为海线和山线(又称“纵谷线”)两条线路,价格都是1000元台币左右/人。之前网上做攻略的时候,看大部分人都在推荐山线,主打山景,而且可以经过瑞穗农场品尝和采购些颇有名气的牛奶、牛扎糖和奶酪等。但是老板娘和很多当地人都向我们力荐海线,纠结以后最终决定走海线。

三、花莲-垦丁海线游(6月25日)

早上起来,钥匙留在房间就算退房了。到火车站分完车的那一刹那,我们瞬间觉得选择海线实在是太明智了!因为选择山线的游客特别多,分的是30多座的大bus,而海线的游客包括我们也只有7个人,于是分到了一辆商务车,完全的包车旅行感。
    山线和海线起初有一段路是重合的,我们很快就把山线大车甩在了后面。一路上,同车的驴友们聊着聊着就熟络了,很快就混成了一同包车旅行的好友。司机师傅人也超好,一路上带着我们走走停停,积极又到位地兼当着我们的摄影师和导游。
    一路上的海景确实和在花莲看到的海景差别甚大,天公作美,在晴朗无云的天空映照下的太平洋,蓝得让人惊叹,静得让人神往。

路上边走边玩,不知不觉一整天过去了。8个小时的车程。大约夜幕升起灯火点亮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垦丁。听司机师傅说,山线那条线路的游客,多半已经吐得不行了。
    我们7个人基本都住在垦丁大街一带的民宿,师傅把我们挨个送到民宿入住。垦丁大街就是垦丁最热闹的夜市了,通宵达旦,满街小吃,非常热闹。到民宿办理住宿以后,我们就拿了两辆自行车,骑5分钟的样子,到垦丁大街闲逛胡吃。垦丁大街上有不少和台北花莲不太一样的特色小吃,看到新鲜的就尝试一下,倒是也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食物。

四、垦丁拼车一日游(6月26日)

6月26日:垦丁森林公园-鹅銮鼻-船帆石-砂岛-龙磐草原-猫鼻头-白沙-后壁湖海鲜大餐-海边浮潜-恒春古城-关山看日落。
    垦丁的公共交通不太便利,打车也不好打,除却自驾以外,旅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一般是机车或者包车。 因为和之前拼车的小伙伴们已经熟悉了,于是相约着第二天依旧一起包车游垦丁(让前一天带我们来垦丁的司机师傅帮忙定)。7个人包车真的很划算(每人大概几十块人民币),特别是吃海鲜大餐的时候,可以放开点各种喜爱的海鲜,完全不用担心吃不完或者超预算。
     垦丁森林公园,三面环海,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也是台湾本岛唯一的热带区域。买票进入园区,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大片油绿色的草地,走到草地远眺,就能看到远处与天相接的海景。纯粹的绿和纯粹的蓝拼接在一起,海风徐徐吹着,绿色的青草和蓝色海波微微荡着,感觉时光也柔软了起来。如果不是烈日太晒,坐在草地上,静静地感受,一定特别完美。
    公园入口不远的大片草地和海景是我认为垦丁最美的一角:

鹅銮鼻灯塔是森林公园里的经典地标,当然是游客拍照时必须mark的地方:

其实森林公园并不大,看完草地海景、拍完灯塔,跟着游览车转一圈看看所谓的海水和奇石,就差不多可以撤了。因为太阳太毒,我们大概逗留了1个小时不到便结束了。
    接下来,跟着司机到其他地方逛了逛,便去到了这天垦丁的最最重头戏——后壁湖海鲜大餐!!
    去后壁湖吃海鲜是同车的驴友提出来的,她说之前有朋友大力推荐。本着对司机的充分信任,让他把我们载到他觉得靠谱的后壁湖海鲜店。其实本人一直对海鲜不太感兴趣,本着“来了总归要体验一下”的初衷过来,孰不知却被这里的海鲜大大惊艳了一回!店里海鲜种类繁多,现点现做,我们8个人点了满满一大桌十几盘,海胆、超大海虾、生鱼片、海螺、海蟹......做出来简直不要太鲜,大家三下五除二就空盘了!现在回想起来都馋到不行!吃到酣畅淋漓,一起买单,最终分摊下来,人均100+人民币,整个行程下来吃得最开心满意的一次,真心超值!

过完瘾,休息过后,便开始下一个项目——浮潜。司机把我们带到他推荐的潜水店,换好设备,就跟着教练驱车前往浮潜点。当时我还没学游泳,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浮潜,但也正是这次尝试,让我从此爱上潜水,并决心考ow+aow潜水员证。原来,海面的上下,竟是如此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清澈的海水,大小不一、色彩斑斓的热带鱼类在大片珊瑚中来往穿梭,一条目测约1.5m的海鳗泛着光亮,随着水波,慵懒地晃着身躯。头微微埋在水下,海水冲着耳朵,耳边全是回响,可以清晰地听到自己在海水中的呼吸声,加上海水中美轮美奂的世界,仿若做着一个神奇的梦,那么不真实。
    只是在垦丁的海岸边一个简单的浮潜就让我震撼,想想如果在诗巴丹大溪地、大蓝洞之类的地方深潜,一定毕生难忘。

浮潜是教练一带多的全称陪同,不会游泳完全没有关系。教练会随身带着水下相机帮忙拍照。不过如果自己有水下相机的,建议可以带着,自己拍拍海底的景色。
    浮潜结束,回潜水店淋雨更衣,就出发前往关山看日落了。6点左右的样子,关山挤满看日落的游客,推推搡搡中我们挤到高处,等待日落。在圣托里尼巴厘岛金巴兰沙巴都曾看过享誉盛名的“最美日落”,所以对关山的日落也没什么评价,而且因为人多,我也就没了兴致。

日落后,大家相约一起回垦丁大街吃晚饭。找个街边小酒吧畅聊一天的结伴同行,想想第二天就要分道扬镳,未免阵阵伤感涌了上来。短暂相识的朋友,今天还在一起嬉笑打闹,今后就各自旅行,海角天涯。漫长的人生轨迹中,我们是只是彼此相交的一个点,未来不再出现于彼此的生命里,甚至不会再回想起有这么一个人。但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旅行,不只在于山水景致、名胜人文,更在于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听到的林林总总的故事,也许这些人和故事不会在你的人生中留下多深的烙印,但却足以让你的旅程丰满精彩、与众不同。

五、垦丁-高雄+夜游高雄(6月27日)

垦丁高雄(光之穹顶-小巷穿梭购物-三多商圈血拼)
    原本打算从垦丁森林公园门口坐班车前往最后一个目的地——高雄。后来发现之前的司机师傅正好准备回高雄老家,因此幸运地还是跟他车走(当然还是付了车费,貌似是400台币/人,记得不是太清楚了)。一路上和司机聊聊天,大概2小时的车程后,我们便看到了高雄市最高大楼——高雄85大楼(Tuntex SkyTower 又称东帝士85国际广场、东帝士建台大楼),大楼高350米,是台湾第2高楼,也是世界第13高的摩天大楼。看到85大楼,便知道我们离酒店不远了。
    到达酒店,正好午饭时间,便在酒店附近找了家餐厅解决午饭。之前的行程虽然不算紧凑,但为了不增加行李负担,我们也没有大胆购物,于是和闺蜜商量了一下,决定高雄的路线就是:光之穹顶-购物血拼-六合夜市!!!当然,购物血拼才是重点。
    我们对要买什么东西没有明确的计划,就想在高雄的大街小巷随意穿梭着,采购些比较有台湾特色的伴手礼和小清新的服装、饰品,高雄的物价很亲切,在一家阿迪达斯专卖店随便逛逛,发现夏装折后价比在家里便宜不少,而且多是新款,短袖运动T基本都在1、2百rmb左右,我们就一人狂收了7、8件运动装。沿路也有不少服装小店,设计和质量都很赞,还有数不胜数的精致礼品店,逛着逛着居然收获满满。
    购了大包小包,放回酒店,又再一次乘捷运(地铁)出发——前往光之穹顶。高雄的捷运交通发达且人少舒适,是最为便捷的出行方式。而光之穹顶也正在捷运站中。乘捷运到达美丽岛站,不用出站,就可以看到光之穹顶。这里被美国旅游网站评选为“世界第二美的地铁站”,由意大利艺术家打造,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阳光通过玻璃折射下来,使整个穹顶散发出朦胧的美感。这是一个小景点,但是值得一看。

出了捷运,我们便直奔三多商圈。三多商圈位于三多路及中山路为商圈的主干道,周边有新光三越百货、太平sogo和大远百货等百货公司,百货旁还夹杂着各式化妆品、箱包、日用品等特色店铺。不管是奢侈品还是大众品牌都能“一网打尽”。这边国际大品牌比较齐全,我们主要逛了逛包包,顺便完成了朋友们交待的购物list,就已经到晚上10点的打烊时间了。
    购物结束,原本计划前往六合夜市。但因为这一趟行程中台湾各地的夜市都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惊艳的印象,而且当时两人都感觉累了,便放弃了夜市计划,直接打道回府。
    在高雄待的时间很短暂,但整个高雄干净、慢节奏、文艺范儿的城市氛围却是我意料之外的。这是一个很舒服、宜居,充满着人情味的地方。

六、归家(6月28日)

早上起来在酒店的空中花园慵懒地用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准备和宝岛say goodbye了。
    7天,完成了和闺蜜一起旅行的心愿,也在自己的旅行地图上又mark下了一个地方。宝岛,没有预想中的惊艳,却也有太多的意料之外。这就是旅行,最让人欲罢不能的,就是你可以永远对下一站充满期待!
    下一篇游记——新西兰南北岛17天自驾游.I will be back soon!

你的忠实粉丝前来报道,大爱你的游记,要说不满意的话那就是没带我!😄

2016-09-11 22:05

引用 .綵.渱. 发表于 2016-09-11 22:05:08 的回复:

回复.綵.渱.:还说居然有评论,原来是你 不过,是你抛弃我们的好吗

2016-09-11 22:0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2 13:54

引用 ann_yanyan 发表于 2016-09-12 13:54:39 的回复:

回复ann_yanyan:感谢支持

2016-09-12 14:1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