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台湾 >旅人啊,跨过海越过山。

• 出发时间/2016-07-18

写在前面

“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凯鲁亚克 《在路上》

怀着对台湾一行的憧憬,我一头扎进这次行程的规划上,住宿,路线,交通,景点等等。环岛行的同时兼顾想要体验的行程,其实并没有那么轻松。就在规划路线和筹备行程这件事上,已经不容易。于是我只能穿梭在各大网站和某宝上,规划出自己的自由行环岛行程。最终,带着自己设计的路线和忐忑的心情,拉上大箱子便希望与同伴两人独闯台湾

渐渐地,我开始享受着靠自己独自行走的自由,享受看着地图淡定从容地游走在陌生的城市的快乐,享受着一次又一次克服恐惧去突破自己的过程。
我不会忘记旅途中遇见只有一面之缘的人的故事,不会忘记渔人码头弹着吉他唱着梦想的街头艺人,不会忘记垦丁海底世界的缤纷和辽阔,更不会忘记每一个台湾人民的热情和亲切。

行程

Day1:广州-台北
Day2:台北-花莲
Day3:花莲
Day4:花莲-垦丁
Day5:垦丁
Day6:垦丁-高雄
Day7:高雄-台中
Day8:台中
Day9:台中
Day10:台中-台北
Day11:淡水
Day12:台北-广州

交通

台铁

DAY1台北

飞机上的落日

在机场外面的客运站搭乘“国光客运”可以直达台北市区,我们选择住在西门町附近的“能量旅店”。这间旅店价格适中,干净卫生。

DAY2花莲

*台北花莲之交通*
如果是一早要搭乘台铁,最好提前取票。台北的台铁站和高铁站是在同一层,如果没有预备好充足的时间,就会遇到我们这种拿着大箱子上下狂奔,晕头转向的窘况。
台北花莲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台铁,这一段路程的台铁票是最难抢到的。由于没有抢到普悠玛快车票,我们只能乘坐三个小时的自强号去花莲
这一趟台铁的座位是非常满的,每一个区间都有上下车的旅客,而且空调非常足。

*花莲一日游*
我们这次行程的花莲一日游是采用包车一日游的行程。起初我也考虑过参加拼车一日游,但由于花莲的景点十分分散而且有个别景点不值得花太多的时间,综合考虑还是建议包车一日游,即使价格会高不少,但亲身经历证明是非常值得的。
包车一日游不仅去到清水断崖的一个私密景点,而且还能在“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点“三栈溪”玩水,节省下太鲁阁公园的时间,傍晚环绕七星潭看海,确实比拼车游玩充实不少。

清水断崖

花莲的云压得非常低,会让你有种接近云端的错觉。
其实啊,是因为花莲四面被高山包围,所以云层全部聚集在山边。

洞穴奇遇

我们的包车司机叫“阿志”
阿志带我们弃车走进了一个穿山的洞穴,也就是他称呼的“私密景点”。我们需要走在隧道旁狭窄的人行道上,任凭隔壁的车辆飞速经过而伴随着巨大的回声。我抓住没有车辆经过的瞬间,跑到车道中间想要记录下这次“惊心动魄”的洞穴奇遇。

“洞穴奇遇”的精彩之处就在于,你听着自己的心跳声走过那条漫长狭窄的隧道,在几近出口的地方,开出了一个小口。
这个出口通向的是一个废弃的断头公路。这条公路是以前花莲通向台北的唯一道路,不过早已荒废,杂早丛生。
站在这个小洞穴往下看,“清水断崖”就在正下方。你可以清楚地看到这面悬崖断壁上长出了几颗小草,巨大的横切面毫不留情的倾斜,而断崖底下,是更加广阔而又湛蓝的海。
这个洞穴早已被大家遗忘,哪怕它是那时花莲人民走向外界的出路。有时候,并不是只有“景点”才是看风景的必经之处,却是这种“无人之境”的地方,才能体验到不一样的绝美,甚至把“断崖”尽收眼底。

我们的午饭是在花莲当地一家相当火爆的小店里解决。“肉燥饭”“海鲜面”“蛤蜊汤”等等菜式非常有台湾当地的味道。这家的柠檬水也是非常的出名。

太鲁阁国家公园

游玩太鲁阁主要是走经典的步道路线,而且游客都需要带上安全帽以防落石。

三栈溪

三栈溪因“爸爸去哪儿”的拍摄而出名,在此之前,这条小溪就是花莲当地人最爱玩水的地方。
溪水清澈见底,随处清晰可见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脚踩着生疼。

环七星潭

七星潭是花莲最著名的景点。
围绕着海岸线,无论是从高山上纵观七星潭,还是靠近海边,等待日落,随处都是一副绝美的画。

花莲夜市

DAY3花莲

*花莲万荣之交通*
花莲万荣需要搭乘客运前往。在出行之前,要注意花莲客运时刻表,花莲发出的每一班车都是准时准点的。如果错过了时间,就只能耐心等待下一趟车了。

万荣飞行伞

抵达万荣车站,教练会在车站等待接送我们去到山脚下。

起飞场是位于山顶的一片延伸出去的空地。等到稍微起风的时刻,教练便会开始整理装备。游客站在前面,教练站在后面,而巨大的伞面则平躺在教练身后。

起飞的时候,需要不留余力地往前跑,即使教练在身后摆弄伞面会形成巨大的阻力,但你也不能停下。因为你一旦停下,就会和教练一起往斜坡下滚。哪怕心里有些许紧张,但所有的忐忑都会在起飞时被教练强烈督促的语气所埋没,顿时心里就没有了害怕,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往前跑。刚起跑几步,脚就会不自然地离地,这时你就成功起飞了。

万荣就像是个空城,街道上没有一个行人

DAY4花莲-垦丁海线一日游

花莲垦丁分别有“纵谷线”和“海岸线”两条拼车线路。
“纵谷线”主要是欣赏伯朗大道和瑞穗农场,但要想走“纵谷县”就要注意水稻收割的季节。7月底恰好是收割水稻的时节,所以伯朗大道四周都是光秃秃的田地。于是,我们选择了不这么热门的“海岸线”,但“海岸线”的风景却没让我们失望。

垦丁夜市

DAY5垦丁一日游

垦丁的海,满足了我对大海所有的幻想。
清澈,蔚蓝,宁静,可以让我坐下来静静地发一个世纪的呆。海的那头是山,山顶云雾缭绕,仿佛所有的碧海蓝天都被它拥有。

鹅銮鼻灯塔

龙磐公园

半潜艇

关山日落

据说关山垦丁看日落最好的位置。
于是司机早早地带领我们上山,占领绝佳位置,就是为了一睹垦丁的日落。

其实从太阳开始降落到完全消失在海平线,也就短短的五分钟时间。我们一群人坐在山上的小路上,也就是为了等待日落最美的那五分钟。

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

夜晚的海边有不少人在放烟花和玩仙女棒,于是我们也凑着热闹在一旁玩起了光绘。

DAY6垦丁岸潜

垦丁是体验潜水的好地方。
在下水之前,潜水小助理会教授各种各样的水下小技巧,包括如何打手势,如何做耳压平衡等等。潜水的全过程都会有教练陪同,所以即使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大胆地看海景,把剩下的事放心地交给教练。

也许就是第一次潜水,在出发时会表现出过多的兴奋和紧张。期间会不停地检查潜水服和潜水镜,询问教练海底的情况。在教练的陪同下我们离开了岸边,但是当我位于海的中央还是会有一些害怕。教练引导我们咬紧呼吸器开始下沉。在刚开始用肺部呼吸的时候会非常不适应,甚至会有窒息的感觉。但要懂得及时调整心态,不要害怕。在呼吸困难的时候尽量大口地吸氧,很快呼吸就会平稳下来。每下潜一定深度,教练会不停地指示我们做耳压平衡以适应更深的压力。

随着一米又一米地下潜,我们终于看到“海底世界”。
大大小小的海草随着海流左右飘动,奇形怪状的珊瑚礁一群又一群地聚集在海底,其中有小鱼儿藏在礁石里穿梭。各式各样的热带鱼在我们身边游过,只要一伸手便可以摸到它们。
咬着呼吸器的每一秒,你都可以清晰地听见自己呼吸的声音,也能感受到自己心跳加速的声音。海底的确是与陆地完全不同的世界,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迷恋自由潜水。
最大的难关也许是需要克服呼吸困难的恐惧,克服深海的恐惧。当你战胜自己的害怕之后,放松地下潜便能感受到海底的辽阔和遨游的自由。

有人说体会过在海里的自由后就再也不会忘记。除了穿梭在鱼群中,更多的时候你看到的只是无边无际广阔的海水。你的周围都是无限延伸的另一个世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看见什么样的海底生物。但尽管未知,我却更加好奇和向往。比起未知带来的恐惧,我更被这种无限可能性所吸引。
人最害怕的就是没有可能性,不是吗?

上浮比起下潜来说是一件很迅速的事情。无论有多迷恋海底,都只能在氧气瓶耗尽之前离开。随着头顶的阳光越来越亮,你很清楚自己离海面越来越近,离脚底的深蓝越来越远。而海上面的世界一如往常,可你却丝毫不想离开。

DAY7高雄

游玩高雄。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捷运,而且高雄的捷运开通了悠游卡,更是方便。

美丽岛捷运站

西门红楼

台北101

DAY11淡水

搭乘台北捷运的“淡水线”即可到达淡水市。
提到淡水,第一个蹦出脑海的就是“不能说的秘密”和渔人码头。

淡江中学

淡江中学就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点。
但学校早已不对外开放

真理大学

渔人码头

后记

游记的本意是为了记录,就像是许多动人的时刻根本无法用言语表达,也只能付诸文字。
庆幸的是,20岁的我,从这一次又次的行走中不断地找到勇气,不断地发现世界的辽阔。学着去适应旅行和生活中种种的不确定性,甚至去享受这种未知的疯狂。第一次潜水,第一次飞伞等等的挑战,都是战胜自己,同时用双脚去丈量世界的过程。你的世界有多大完全取决于你自己,所以啊脚步不能停地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

致20:“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引用 没烦恼小姐 的图片:

额 这是虫子们?

2016-09-12 15:4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2 15:42:0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hh不是啊,是田螺

2016-09-12 16:3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